更新时间:2023.05.01

东澳岛环岛旅行攻略:假日海上避世线路,独行旅者的快乐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19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骑行,小资,穷游,省钱,周末游

有的海岛让人逃避都市的喧嚣,有的海岛适合徒步寻找自我,而东澳岛两者兼备。森林覆盖率达82%的东澳岛,拥有万山群岛中最好的海滩,海滩亲子游,老少咸宜;徒步拍摄东澳岛的每一个角落,更是妙趣横生,尤其适合独行的行者。

东澳岛有四条观光线:庙湾线、南村环岛线、东澳顶线和斧头担线。大多数人首选经典徒步线路—庙湾线,一天就能游览古遗址和观海长廊。东澳湾码头、听涛石廊、摩崖石刻、东澳关遗址、烽火台、铳城、将军石林、观海长廊、大竹湾沙滩、南沙湾沙滩。徒步约三四个小时,全程只能步行,走到铳城原路返回最为轻松,约两小时左右。

东澳湾码头是岛上最大的码头,就在东澳渔村,摩崖石刻也在码头边。走过一段听涛石廊,沿台阶往上,能看到巨大的岩刻“万海平波”、“武当胜景”,渔民说是劫富济贫的清朝海盗所刻,张保仔的18箱财宝就埋在附近。摩崖石刻的岩石背后有个石缝,仅容一人通过,可以体验一线天中寻宝的刺激。

走下石刻,沿着海边小道前行,便是“东澳关”遗址。这个1899年的海关遗址,被时间夷为平地,成了观景平台。走过庙湾,便是烽火台和铳城,长城似的烽火台只剩一小段,铳城也只剩四方城墙和大门。

290年风雨,古藤已与城墙融为一体,城内只有时间带来的荒芜。沿着台阶走上城墙,却是别有洞天,城墙上平台可眺望桂山岛和香港大屿山,三座青铜大炮对着海面,左侧是将军石,仿佛统领着后山的巨石军队,又称“将军石林”。

继续前行是观海长廊,从东澳头到望山角,坡度不大,下面有大片的红色岩石。沿台阶下到海边的心形平台,可以近距离观察海浪冲刷出的岩石肌理。观海长廊能一直走到大竹湾,听涛声野趣。

第二条线路是南村环岛线,东澳湾码头对面的大王庙背后的南村区域。东澳岛文化中心、大王庙、开心石、飞来石、电厂码头、前湾、叠石、南湾、马宗湾、东澳水库、文化中心,朝着南海方向徒步两小时,道路平坦,适合在凉快的季节里漫步夏日则酷暑难当。沿着海岸环行,远处可见大万山岛,一路海景,净化身心。乘观光车游览仅需要25分钟。

第三条线路是东澳顶线:南沙湾、求子泉路口、发射塔、求子泉、东澳顶、风车,俯瞰蓝海沙滩,适合拍照取景。徒步大约2小时,走到底之后需要原路返回。观海亭是移动发射塔的山顶,沿台阶短距离爬一段山,能走到发射塔的脚下。从这里俯瞰南沙湾钻石海滩,蓝海白沙,远眺蜜月阁,意境高远。

第四条线路是斧头担线:南沙湾客运码头、海滨栈道、钻石沙滩、大竹湾、小竹湾、姻缘树、观月亭、蜜月阁,全程约两小时。行走在南沙湾的海滨栈道上,可以下到黑石滩拍照,越过钻石沙滩,从观月亭登斧头担山到蜜月阁,南沙湾和大小竹湾一览无遗,黄茅洲、大烈岛、小烈岛近在咫尺。

东澳岛有万山群岛中最好的沙滩,是“珠海十景”之一。南沙湾沙质细腻、海浪平缓、水质纯净,被称为“钻石沙滩”。看日出最佳地点在:庙湾线的烽火台、铳城、将军石,或南村线的开心石、飞来石;日落最佳观景点在:可域度假村里的月牙环、南沙湾码头、钻石沙滩、格力大酒店后山的蜜月阁、观海亭。

东澳岛住宿分为两个区域,东澳湾村民的民宿旅馆,南沙湾的酒店度假村。大排档、餐馆、小商店都在东澳湾码头和伶仃海岸渔港一带,出行吃喝便利。南沙湾只有两家酒店,佳兆业可域度假村和格力东澳岛大酒店,环境好设施全,价格也略高。

万山群岛中的东澳岛,已成为度假胜地,五一、十一及暑假吃住都较贵。但在春冬两季,却是岛上淡季,吃住相对便宜。东澳岛的游客大部分都集中在沙滩和码头游玩,而环岛徒步者寥寥无几,途中景色迷人,远离喧嚣,独自行走,有种孤独的浪漫。

东澳岛旅游贴士:1、深圳蛇口邮轮码头、珠海香洲港码头和横琴码头均有轮渡去东澳岛,50-70分钟左右就能到达;2、 1.2米以下孩子免票,要在码头凭户口本或者父母身份证,领取免费的儿童票。3、东澳岛有两个码头,购票时请注意区分。

版权声明:本游记部分内容来自作者“行者老湖”出版的《不工作,去海岛:粤港澳大湾区的蓝色恋曲》一书,未经许可,禁止以其他人名义发布本游记图文(包括且不限于截图、截屏、转换为视频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