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朱家角古镇旅游全攻略:吃撑、玩好、买足,感受老上海韵味!

又去朱家角打卡啦~地铁17号线又客串了一次时空穿梭机,上车与下车之间,流转的是风华正茂的摩登都市与清雅安静的千年古镇。

地铁

之前有很多朋友问我从市区怎么去朱家角古镇,今天详细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地铁,坐17号线怎么去朱家角

从虹桥火车站去朱家角耗时大概40分钟,也就是刷刷手机的工夫,就到朱家角站了

朱家角古镇旅游区
公交

还要注意的是并不是一出站,就到了朱家角景区的。从地铁站到景区的1.5公里,比较了各种交通方式之后,建议你走到一百多米开外的“珠溪路沪青平公路”公交站坐公交,等不了几分钟就有车,行车7分钟左右,即可到达景区的南门和北门。具体坐哪班车,你们到时候自己用地图app查一下吧。

PS:刷公交卡是免费的,因为有配套17号线的换乘优惠。

放生桥

放生桥建于明隆庆五年(公元1571年),坐落于千年古镇 朱家角 内,横跨于镇东首漕港河上,是 上海 地区最长、最大、最高的五孔石拱桥,被称为”沪上第一桥”

生桥桥体庞大,状似巨龙,给人以非常“大”气的感觉。它的建筑技艺与风格“大”而不“粗”,处处体现出精致、细微、周到。

桥的中孔9节拱石,两边孔分别为7节、5节,每节由9道拱石并列而成。上下拱石间有独块横系石联接;桥台座石也为整块石板,显得十分稳固。由于墩薄,加上桥拱自然递增,全桥形成一个缓 和顺 适的纵坡,自然和谐地衔接两岸街面,显得雄伟而不笨重。

放生桥上的石刻技艺也十分高超, 龙门 石上镌有盘龙8条,环绕明珠,形态逼真;桥顶四角蹲着 石狮 4只,仰头张嘴,栩栩如生。中间有竹节望柱,桥面中央镶嵌雕花石板。

放生桥以北,通往课植园,那里的西井街、东井街沿街有不少饭店,还有来来往往的乌篷船。

放生桥
北大街

而在放生桥畔、新风路的西侧,是上海目前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北大街

北大街全长一公里左右,沿街林立着不少老店、名店。但凡游客来到朱家角,都会来这条老街,吃饭的、买特产的、淘小玩意的。

锃亮的走油蹄膀、反复浇着汤汁的扎肉、一路叫卖的阿婆粽、垒得高高的熏青豆、五花八门的当地糕点……在北大街上从头走到尾,买不见得会买,但饿是真的会饿。

这里几乎每家店都接受过XX电视台的采访,专题报道,评比奖状、上节目的照片等等,硬碰硬把整个店面贴得满满当当~~

朱里雅集·南坊

去到放生桥和北大街的交界处,这里是游客密集的区域。推荐你们两家地方小吃,逛街逛累了可以垫垫饥——

店主夫妇是浙江永康人,卖的正是永康人引以为傲的“状元饼”。这种饼相传起源于南宋,又叫永康肉麦饼,别看这货其实就是个梅干菜肉饼,人家还是浙江省的非遗呢。

开来朱家角,阿梁夫妇俩算是抢了个好市口,就开在在朱里雅集最靠近放生桥的地方,人流量特别大,即便是工作日的下午,店里时不时也有客人光顾。

我去这里点了他们的招牌:

梅干菜肉饼(方饼) 10元

咸豆花:8元(因为我是北方人,所以爱吃咸的)

臭豆腐:

每个古镇、每个景区,臭豆腐都是从不缺席的小吃。朱家角的臭豆腐算是蛮有名气的,就开在北大街和放生桥的交汇处,你想忽略它都难。

朱家角古镇景区

臭豆腐 10元

景点推荐

(1)圆津禅院

圆津禅院,建于元代至正年间(1341年),坐落于漕港河边,为 朱家角 镇著名古刹,寺内塑有辰州圣母像,故又名“娘娘庙”。结构小巧,佛像不多,但都精雕细刻,光彩耀目,庄严肃穆。

圆津禅院

(2)大清邮局

大清 朱家角 邮局旧址位于 朱家角 镇西湖街35号,始建于1903年,它的发现还有一段有趣的小故事。

据说 朱家角 邮局一开始是和古镇民居“混”在一起的,直到一次旧房修建时,工人们偶然铲出门首的“ 朱家角 邮局”字样,这才让它重见天日。

这座古老的红砖灰瓦小楼系清代武举人徐福如出资建造,是清代 上海 地区13家主要的通邮站之一,也是百年后 上海 地区保留下来的唯一大清邮局旧址。

朱家角大清邮局

(3)孙艺坊老房子

从新派的朱里雅集南坊走出来,又回到了朱家角的老街,特地去找这家藏在景区西南角的孙艺坊。

门面很不起眼,里面却别有洞天。沿着“绿毯”往里走,总算是看到了这幢始建于1828年的老房子——已经有将近两百年的历史了。

还记得15年时刷屏的苹果春节广告片“老唱片”吗?对了, 就是在这里拍摄的。

孙艺坊老房子

(4)圆酱

涵大隆创建于1886年,现在墙上的店名仍是当年开业时书写的。如今已成了朱家角九大景之一,也是上海百年老店之一。

石库门风格店面,黑漆铁钉双开大门,围墙高7米,我们对这样的装修风格用一个很形象的词来形容——气派!

朱家角古镇景区

而关于涵大隆的老板是谁,我也听闻了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说法,有一种是说涵大隆老板叫吴仲仁是上海人,本人常住上海市区,极少来朱家角店里,每次来店时,总是西装革履,很有气派。

如今这里的生意还是很好,一走进店里,就能闻到浓浓的咸酱香,桌子上清一色摆开十几个透明的玻璃坛子,货架上摆放了100多种酱菜:

这次的朱家角旅游攻略就是这些啦,希望小小的游记可以帮助想去朱家角旅游的每一个游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