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四海(1401)皖赣湘自驾游之六:雾漫小东江

玩法:摄影,自驾
资兴

2020年10月11日,结束了在南岳衡山的旅程后,我们驱车前往湖南省郴州资兴市的东江湖景区。当天晚上,我们下榻网评颇佳的哪一年精品客舍。

郴州是湖南省辖地级市,位于湖南省东南部,东界江西省赣州市,南邻广东省韶关市、清远市,西接永州市,北交衡阳市及株洲市。资兴是郴州地辖的县级市。图为司机在给我们办理入住手续。

有着“东江云雾甲天下”的东江湖;论其历史人文,它可追溯至炎帝部落苍梧越的聚集地,它曾是秦末汉初楚义帝的都城。照片摄于哪一年精品客舍。

雾漫小东江是东江湖景区最著名的景观,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小东江以雾成名,雾与小东江就成了必然的联系。照片摄于哪一年精品客舍。

干净的屋子,简约的设计,以及床头贴心的文艺小灯,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虽然远在几千里之外,可是依然有着家中那种熟悉的亲切感。

当天晚上,预定的当地导游,来酒店把我们的车开进景区。这样我们第二天行动就方便了。他说,能不能看到雾漫小东江,要看机缘,但这两天机会很大。图为哪一年精品客舍的卫生间。

导游告诉我们,看雾要尽量早起,所以第二天6点半就起床了,从酒店步行进入景区。门票是导游提前买好的。照片摄于停车点附近。

天色开始发亮,导游告诉我们,今天雾气很大。最佳观雾地方是二号观景台和三号观景台,那里还有渔夫撒网摆拍。他让我们沿路慢慢拍,他会在前面等我们。照片摄于停车点附近。

我们抵达小东江的岸边时,岸边的栏杆上站满了观看江景的人,江面漂浮着一层浓郁的雾气,可以看见雾气随风变化万千。

早已经有摄影爱好者蹲好点了。他们把长枪短炮驻立在栈道边,对准了早已在江中的渔船。

江上雾气弥漫,能见度最多十米,老渔夫驾着渔船摇曳在江中,一盏红灯笼埋在雾气中散发古朴的暗光。

雾气时而聚拢时而散开,渔船影影倬倬,荡漾着碧波,真如一幅水墨画卷。

正可谓“云雾茫茫湘水间,轻舟载梦泛涟漪。孤帆水影青山过,渔网一撒满江天。”

沿着江边栈道拨开浓重的雾气一路前行。小东江上雾气弥漫,山路两旁翠竹摇曳。

来到二号观景台,此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游人已经挤满了木栈道。

滚滚雾气铺江盖地,老渔夫驾船撒网。

一网洒落满江珍珠

来到三号观景台,天色渐亮。

我在这里拍了一张纪念照。

晨曦中的小东江又是另一番景象,雾起时分,渔夫撒网,只会不停地听到相机的卡卡声。

晨曦中,小东江中的渔船,有了倒影。

晨曦中,小东江中的渔船和渔网,全都有了倒影。

小东江一般只有夏秋季才会在水面飘着一层雾气,原因是小东江的水由东江大坝一百多米深的坝底流出,水温常年保持在十度以下,而水面空气的温度有二十度,形成的温差产生了雾气。

一叶轻舟、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在平静如镜的江面形成倒影,如诗如画。

这样的美景,总是有着严苛的时间限制,多一秒或者少一秒,都是无法弥补的遗憾,甚至来不及后悔,就转眼随着日出而烟消云散。

太阳出来了,呈现出另一种美。

山清水秀的地方,总有着迷人的气韵。

10月的小东江,是最美的小东江。

晨光中的翠竹

晨光中的桥梁

很快阳光开始越来越亮,雾气也消散在了江面。万物开始变得清晰,浩荡的江面,巍峨的山体,葱绿的植被,风景一片大好。此时的渔船,另有一种美!

这些老人好像是组团来观赏雾漫小东江的。

出口附近,有当地的老人卖烤鱼。

离开小东江三号观景台,我们驱车去东平湖景区下一个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