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游记之郴州东江湖

资兴
兜率灵岩
龙景峡谷

2021年3月21日早晨6点多起床,由于7天酒店没有早餐,在门外小吃店吃了早餐,幸运还有油条、包子、稀饭。7点半在火车站南广场马路边,乘202路前往资兴的城际公交。8点半到达资兴罗围,下车转资兴5路车到东江湖景区路口,站牌显示资兴1、3路去东江湖,询问当地人,告诉5路也到,正好5路车过来,上车几站就到,下车走300米左右,就是东江湖游客中心,在此买票,门票80元,半票40元,包括15元的观光车。65岁以上免票,只需付观光车费15元。

东江湖为国家5A级景区,是以山水交融的东江湖为主体,以东江急流险滩、兜率灵岩神境、龙景峡谷奇景、岛屿群落景观为特色,供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体疗养的湖岛型旅游区,总面积200平方公里,融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挟南国秀色、禀历史文明于一身,被誉为"人间天上一湖水,万千景象在其中"。

东江湖门票分为几种,主要有陆地游和乘船游,票价分别计费,由于当天景区正下雨,湖上雾气蒙蒙,游览效果肯定不佳。我们选择陆地游,范围就是小东江和龙景峡谷。

东江湖景区湖上游,除了可以上岛看一个兜率洞之外,其实也没有什么亮点。而陆上的小东江和龙景峡谷倒是东江湖的主打招牌。

东江湖景区的小东江全长12公里,是由于东江大坝梯级开发形成的景点。小东江水质清澈明净,每当旭日东升和夕阳西下,宛若一条玉带在峡谷中飘拂,整个小东江云蒸霞蔚,朦胧飘渺,置身其中,恍入仙境,被誉为“中华奇景、宇宙奇观”。为方便游客观赏小东江美景,专门修建了观雾栈道,可步行游览,体验“人在画中游”的绝美意境。
雾漫小东江形成的原理与吉林雾凇一样,都是“温差效应”造成,早晨上热下冷,傍晚上冷下热,于是温差形成水雾,就有了这如梦如幻的雾漫小东江奇景。
近年来全国各地的摄影爱好者趋之若鹜,小东江已成为世界著名的摄影创作胜地,资兴也成为了中国摄影之乡。小东江最佳观雾时间:4-10月 6:30-8:30 17:00-19:00。而且这个时间会安排渔船撒网表演,看表演的游客要按时前往观看拍照呦。由于我们去的时间不是时候,又加之阴天下雨,所以,途中路过小东江时没有下车,直接去龙景峡谷景区。

龙景峡谷全线游程2.5公里。看山景,山势陡峭,青山滴翠,古木参天;观水景,一条清澈的溪流在峡谷中穿行,瀑布成群。沿途可以观赏到烟竹山瀑布、龙景瀑、龙吟瀑、三叠瀑、龙卷瀑、鸳鸯瀑等形态各异的瀑布和古松坳、连理树、龙鳞石等千姿百态的景点。
龙景峡谷有18个瀑布和26个水潭,景致非常绝妙。有山有水才是王道,再加细雨绵绵,山色朦胧,更是别有情趣。另外景区内空气清新,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有诗赞道:“白水如棉,不用弓弹花自散;彩霞似锦,何须缦织天生成。”

上山时工作人员告知,走到峡谷尽头最后一个瀑布即可返回,但是景区是一个循环道,我们决定走完,体验过才知,还是原路返回为好,否则要翻过一个小山头,路上也没有什么风景可看。

回程时我们在四号观景台下车,到小东江边,沿栈道步行走到三号观景台,由于江上没有蓝天白云映衬,未免色调单一,观赏效果不佳,只得上公路乘车回到游客中心,时间已是中午12点50分。我们步行至之前下车对面的公交车站,看站上没有站牌,不过有人在那等车,等了好大一会,不见车来,等车的两个小女孩询问路人,好像要往前一站才可以上车,我们也随之走过去,果然,返回的公交车都要绕另外一条街,到下一站停靠,有乘公交过来的朋友,切记返回时下车对面的公交站已经废弃,需要走到下一站才可乘车。由此来看,资兴的旅游服务还不到位,既然已经废弃的公交车站,为什么不注明,让外地人颇费周折,甚至影响行程。

我们乘1路公交返回罗围路口,一个当地人正好也要乘车去郴州,她带领我们到达乘车点,其实就在十字路口南边一点的马路旁,并没有候车站牌。我们来时从火车站乘202路,每人10元车费,回去打算乘201路到五岭广场,车费7元,不是为了省钱,而是五岭广场有郴州市博物馆,回去还来得及参观。等了一会,201路过来,可是没有停车,原来车上已经满座,正在犹豫是乘202还是201时,一看眼前停着一辆中巴,车前标明五岭广场,问司机多少钱车费,也是7元,上车有座。到了五岭广场,下车找博物馆,问谁都不知道,最后已走到门口,一个小朋友指了指,才看见原来是文化馆,下面石头上写着博物馆,展馆在四楼,乘电梯上去一看,四楼推拉门锁着,原来是闭馆多日,什么时候恢复亦未可知。我们只好在五岭广场附近吃了午饭,乘公交返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