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青春正当红,遵义四天三夜之旅

赤水丹霞

遵义游记

7.16遵义旅行的第一天Day1

第一次来到贵州省,一切都很新鲜。下飞机前看遵义的全景,和印象中革命的红完全相反,大片青山绿水,秀丽的绿清洗了早起的疲劳。大家彼此素不相识,在飞机落地后,拿着横幅,完成了第一张尴尬的集体照。随后我们前往机场附近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店,吃了具有当地特色的第一顿,羊肉粉。填饱了肚子便向下一站,遵义会议会址出发了。

当我们到达了会址之后,只是简单的红色和灰色的砖块砌成的墙,却有说不出的魅力。使我们不停的在前面留下影像,记我们到此一游。回头看这个小小的会址,却是一段历史的载体,是仿佛穿越时空,看到了伟大领袖毛泽东在这转折之地做出了重大决定,从此走上了万里长征路。没有当时的伟大领导人们就没有我们现在伟大的国家。

这个会址简单逛几步也就到头了,我们去到了内部的纪念馆,真的映射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历史,肃然起敬。多谢了导游小姐姐,我们才得以在闭馆之际也有机会完整的参观完这个展馆。

晚餐我们去到了会址附近的红军餐厅,原来我们的印象里红军餐厅一定是草根,南瓜汤之类的简餐。后来发现,与我们的想象大相径庭,十分的丰盛。感谢我们的革命先烈,唯有他们那时的奋斗才有我们如今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

晚餐之后我们经历了三小时的车程,去到了双河客栈。那里是绥阳县,在过去的路上,感受到了艰难险阻不断。一路上很崎岖,大巴车一直在颠簸,往车前看是一片黑漆漆。最后当我们到达目的地之后,都充满惊喜,这个地方的居住条件真的很不错!短暂的兴奋后,我们都进入了甜甜的梦乡。谁都不知道明天等待我们的是什么。

7.17遵义旅行的第二天Day2

起床后,打开窗户,被窗外的大片翠绿唤醒。昨天晚上来的太晚,对于周围的景象都一无所知,才带来早上的惊艳。殊不知,如此美丽的大山内部藏着一个令人难忘的崩溃的地方。早餐用完后,工作人员给我们每个人都分发了一套矿工服和一个白色的抽绳包,并给我们每人发了一份免责声明。这时熏起了一种紧张气氛,我看到了一个词汇,十二背后双河洞软探险。也就是说接下来就是我们的溶洞探险之旅。

大家跃跃欲试的走在进洞的路上,洞内没有信号,大家在进洞之前都忙着通知自己的家人朋友们自己要失联了。穿戴好攀岩的装备之后大家都将绳索扣上,走上探险之路了。这是一个黑暗的溶洞,靠着我们安全帽上的探照灯照亮,攀爬很艰难,垂直的墙面,只靠几个钢丝圈抓着慢慢往上爬。钢丝圈之间的间隔很大,如果协调不好,身手不够矫健,或者没想好下一步怎么走,很容易被困在原地无法动弹。可是一旦上去了,就得一路走到底,不能走回头路,也就是意志支持着我走过了第一个难点。

接下来的我就没那么幸运了,在突破第二个难点的时候,在一个地方被困了好久,最后导致我左手抽筋了。大家都在鼓励我,被绝望逼迫的我一直在说着对不起,可是实在没办法继续进行下去了,教练员们只好采取紧急措施,将我脱离那个绳索,被迫降落到地面。最后我和另外几个体力不支的伙伴从另一条更加容易的路爬出洞外,我也不知道后面的景象,没有和大部队一起奋斗,其实有些遗憾。但是在里面那种看不到光明的绝望,和逐渐在耗尽的体力,使我感到十分的恐惧。最后看到光的那一刻,我不知道为什么,我哭了,这也许就是成长。后来我知道了我们经历的是亚洲最大的溶洞。

后来大部队陆陆续续的就出来了,由于早上的攀岩耽误了我们太多的时间,所以下午那个无法预计时间的漂流活动因为怕耽误晚上的行程被取消了,我们去参观了另一个溶洞。洞内气温很低,原来为了漂流穿了吊带的我在里面快要被冻死。可是里面天然形成的喀斯特地貌,又一次震惊了我。原来我只在地理书上看过钟乳石的图片,第一次身临其境,大自然实在是太伟大了,创造了绝美的景象。在里面转了一圈,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个地下裂缝,自然的伟大归伟大,但是能发现这个奇观的人类,也非常的今人敬佩。

出洞后,我们要经历2小时的车程去吃苗家酸汤鱼,在车上我仔细想了想,这几个天然的溶洞都是上下几代贵州人民勤勤恳恳开拓出来的。人的力量不容小觑。到了晚饭的餐厅,我们领略了苗家的劝酒文化,边唱歌边给远道而来的客人倒上香喷喷的米酒,高山流水,表示他们的欢迎。用餐时间很紧急,我们要赶着去看一个舞台剧的演出《伟大转折》。

《伟大转折》这个舞台剧主要是描述遵义会议、红军长征路等事迹。带大家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以遵义这座红色城市的视角再现了历史。我仿佛看到了活的历史书。这段艰辛历史值得我们铭记,是伟大的领导人带领中国走向胜利,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这段太红太专)结束后我们跟这些演员一一合影留念,感谢他们的精彩演出,让我们更加了解中国的奋斗历史。

7.18遵义旅行的第三天Day3

第三天我们前往了中国国酒之都——茅台镇,我们参观了茅台镇的国酒文化,

吃了国酒宴,据说那一桌菜中有至少一半都放了茅台酒,那桌菜真的非常美味。

随后我们便出发到了龟仙洞,这是贵州茅台镇著名的天然的酿酒溶洞,甚是壮观。

后来我们到了拓展景区体验八公里骑行,人手一辆山地车,在没有阻拦的道路上骑行,周边都是绿植,大片大片的山,青翠的水。即使是8公里,也一点都不觉得累,我们的疲倦早就被周边令人舒畅的美景洗去了。当我们到达终点后,大家都大汗淋漓,但没有怨天尤人,大家都笑着分享自己的成功。

晚上我们去到了另一个基地,进行BBQ。这是一种很难得的体验,和大家一起,自给自足, 自力更生。朋友烤的肉特别美味。夜幕降临,我们到了这一天的高潮,篝火晚会。大家快乐的跳着唱着,那一刻之前我对快乐和解脱一无所知。本人也特别喜欢这种风情万种的项目,所以我格外的享受其中。

篝火晚会结束后,我们去桥对面,欣赏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铁花。像我们玩的烟火,太绚烂,太美丽,太动人。我们赶上了这个末班车,看了他们最后一场表演,人生中看了这一次也没有遗憾了。看完之后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们回到了附近的古龙客栈,洗洗睡了。明天是旅途的最后一天。

7.19遵义旅行的第四天Last

早上我们早早的出发,参观赤水丹霞。大家都睡眼惺忪的就出门了,因为争取更多的睡眠还有一部分人没有吃早餐,在车上大家互相分享了随行携带的零食填饱了肚子。在赤水丹霞参观的时间很有限,实际就是爬了趟山,但是这个景色也是不出意外的美丽。然后我们在附近吃了当地的特色菜,才十点多因为我们赶往下一行程开一个短会需要4小时所以我们得提早吃午餐。

下午的会议,大家都分享了自己这短短四天的旅途中的见闻感受,最积极的那一组还拿到了奖,我就是那个幸运儿。会议结束后在去往机场的路上,因为时间来不及了,导游姐姐给我们准备了面包作为随行简餐。但是我们都表示想再最后吃一次机场附近的美味羊肉粉,首尾呼应。可是由于时间缘故,我们抱着遗憾直接前往了机场,后来我们的班机延误了,所以我们在办理完手续之后就去吃了心心念念的羊肉粉,然后回到机场进行了漫长的等待。

等我们回到上海之后已经是接近凌晨两点了,大家互相道别,我知道,我们的旅行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