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遵义公园,缅怀1935——贵州12日之遵义(6)

天数:12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遵义
遵义会议会址

★旅游地点:贵州遵义纪念公园

遵义公园,也称遵义纪念公园,在1935商业街后面,毗邻遵义会议会址。与会址不同,这里的游客至少有一半是遵义人。当然,也有像我们这样散步散过来的。

公园当然也是依托遵义会议而建设的,虽然亭台楼阁、湖畔柳低,都是一座公园的标准配置。但是走不远就能看到一艘渡船,上面是八路军的塑像。一座小金字塔式的石块,上面同样有1935的字样。

遵义,本身就是一座红色城市,因为遵义会议而蜚声海内外。如果没有遵义会议,这座小城未必会成为旅游城市。更何况,公园本来就在会址和凤凰山附近。

大门很有特色,看着还颇有些古色古香。门口两只麒麟顾盼生辉,侧首互视,仿佛在交流着什么。而两旁树木茂盛,绿意盎然,一下子就有了公园的模样。

湖泊总是一个公园最核心的部分,因为有水而显得灵动,因为有树而显得清新,柳枝轻佛,湖水都仿佛活了似的。

与近两年看惯的风车道路不同,遵义公园的道路上是大大小小的五角星,红光闪闪,那是共产党人的一颗颗红心。小小的五角星挂在大五角星上,我们沿着五角星路走过去,仿佛看到它们在眨着眼睛。

渡船模型上的旗帜,是“70”的字样。我恍然想起,我们的祖国即将迎来七十华诞啊!2019,正是建国七十周年。

小朋友们倒是对船只周围的花朵感兴趣,鲜艳的颜色,硕大的花瓣,忍不住就伸出小手扯起来。一旁年轻的母亲柔声细语地劝告着孩子,而孩子的父亲则粗鲁地把孩子扯回自己的身边,不让那双小手蹂躏这些绢花。

公园当然也不乏鲜花,比如茶花、樱花、桃花……樱花总是最醒目的,一丛白一丛粉,哪怕并没有大片栽植,也会让人流连。

碑林规模不大,我们对碑刻实在也缺乏审美的情趣,只是看个热闹,沿途看到碑就略作停留,其实真没看出什么道道来。

公园还有腊梅园,已经过了花季。荷花池、桂花园,那都不是春季的花儿。找名人展馆不果,干脆就去一旁的1935商业街。

相比较于一些旧址住宅的清冷,商业街人头涌动。看来,喜欢逛街的不在少数。路边有一些小吃,价格不贵,味道却不错,很得小伙伴的欢心。

豆花面绝对是遵义的招牌美食之一,据说起源于清光绪年间,开始的时候是素面,到民国的时候才发展成正宗的遵义豆花面。在遵义,几乎随便找条街,都可以吃到豆花面。据说邓小平等中央领导人视察遵义时,还特地到老城品尝了豆花面。

虽然遵义的豆花面名气很大,可是我们找了一家人气看上去挺旺的面馆,宽面和豆腐花的组合,并不是适合每个人的味蕾。说是豆花,其实是豆腐,只不过很嫩。

洋芋粑粑是遵义的传统美食,所谓洋芋,就是我们常说的土豆。虽然看着挺油,但吃起来倒是外焦里嫩,很是可口。里面是肉馅,配合着土豆的清香,很和谐。

贵阳和安顺多的是牛肉粉,在遵义多的是羊肉粉。还有鸡蛋糕,模样很普通,不过口感很松软香甜。

虽然我们都不是爱逛街的人士,但是对于小吃还是很向往的。于是,逡巡在大街小巷,也不用一本正经地点菜,就已经吃得肚儿滚圆了。

吃饱喝足,去赶公交车,发现这里的公交站居然还挺有园林风,休息的地方是一座阁楼。这个公交站应该是首末站,公交车线路很多,我们几乎没有等候,刚走到站台就赶上了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