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2

遵义会议会址,开启红色之旅(上)——贵州12日之遵义(1)

天数:12 天 时间:3 月 和谁:亲子
玩法: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

★旅游地点:贵州遵义会议会址

这次的贵州之行最后一站是遵义,从高铁站出站,门口就有到会址的公交车。到遵义的游客,恐怕没有人会不去遵义会议会址打个卡吧?我们也不能免俗,直接拿着行李就直奔会址。

会址前纪念馆广场,占地面积约两万平方米,中间是圆形的音乐喷泉,不过今天并不开喷。我们抵达的时间还是上午,一般音乐喷泉开喷时间都是在晚上,顶多节假日再增开一场中午或下午。

广场上人还不少,毕竟毗邻会址,有很多显然是当地人,带着孩子前来游玩参观。周边看起来十分热闹,参观完纪念馆还能带着娃吃顿好的。爱国主义教育,还是要从娃娃抓起。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原来是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是一幢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

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因此,遵义会议在历史上的地位绝对勿庸置疑。

困境中的中共政治局和中央红军,在一个毫不起眼的小城完成了一次改变命运的选择。很多人把这这次会议的历史意义,与1921年的创党相提并论,也不无道理。

会址前有一块碑,碑文是著名的七律《长征》:“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龙飞凤舞的草书,把人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里。

遵义会议纪念馆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二十一个革命纪念馆之一,就遵义会议在我党历史上的地位而言,也是情理之中。1964年,毛泽东主席题写了“遵义会议会址”六个大字,1984年,邓小平为红军总政治部旧址题写了“红军总政治部旧址”匾牌。

现在我们眼前的纪念馆占地面积四万多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三万余平方米,展览面积两万平方米,每年接待国内外观众高达五百万人次以上,是全国爱国主义和社会教育的主要场所和重要阵地之一。

在门口,我们就看到有很多参观者租赁了当时的八路军军装,如果不是穿着高跟皮鞋的话,再加上身材丰满之外,倒还多少有点那时候的味道。或许,他们也只是想要寻找一番当年的情怀吧?

大厅里有一排人物群雕,应该是1:1比例复原的铜雕,是当时参加遵义会议的我党主要领导人。

纪念馆里配有讲解员,我们夹杂在人群里往左侧走去。第一部分是“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展厅里丰富的图文资料,生动展现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被迫撤出中央革命根据地,实行战略大转移,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征。

五次反围剿、突破乌江、黎平会议、通道会议、喋血湘江、……一个个都只在历史书上看到的历史事件,就这样用图片、文字、地图、模型生动地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湘江战役是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战役,也是中央红军突围以来最壮烈的一仗。中央红军在湘江上游广西境内的兴安、全州、灌阳县与国民党军苦战五昼夜,最终从全州、兴安之间强渡湘江,突破国民党军队的第四道封锁线,粉碎了国民党围歼中央红军于湘江以东的企图。但是,中央红军为此,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代价,部队指战员和中央机关人员由长征出发时的八万多人,锐减至三万余人。

第二部分“遵义会议,伟大转折”。湘江战役的惨烈,导致在遵义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也就是历史上著名的“遵义会议”,从此,确立了毛泽东在我党的领导地位,标志着中国红军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看着墙壁上陈列的“长征出发时随中央队行军的主要领导人及共产国际军事顾问”名单,一张张照片,一个个熟悉的名字,再加上解说员时而高亢,时而低婉的解说,让参观者们心情激荡。

1935年,中央红军3万多人在长征途中转战黔北,召开遵义会议,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赤水战役的胜利,在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一九三五,光辉足迹”,照片墙上一行行的将军,一个个如雷贯耳的名字,让参观者们跟着讲解员的节奏,将星闪耀。

第三部分“转战贵州,出奇制胜”。在长征途中,红军有多场以少胜多的战役,其中最为人称道的著名战役之一,就是四渡赤水。

遵义会议后,中央红军处于国民党几十万重兵围剿追堵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的指挥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的运动战方针。毛泽东指挥中央红军三个月时间六次穿越三条河流,在运动战中大量歼灭敌人,取得了红军长征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战例。

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红军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迂回穿插于敌人数十万重兵之间,寻求战机,使中央红军在长征危急关头,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失败走向胜利。

多媒体半景画正在展示娄山关大捷。这是一场在遵义会议前夕取得的胜利,1935年1月,中央红军由南向北分三路突破乌江天险,先头部队进入遵义城,中央军委委派红一军团第二师四团追歼北窜的黔军侯之担部,攻克娄山关。红军总参谋长刘伯承和一军团政治委员聂荣臻到遵义北门四团驻地部署战斗任务,一路正面强攻,一路绕关东小道攻克娄山关。攻占娄山关一战,取得红军长征以来的首次大捷,为遵义会议的召开作出了重要贡献。

毛泽东有一阙《忆秦娥·娄山关》就是吟咏了这场战役:“西风烈,长空雁叫霜晨月。霜晨月,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

诗以记之:

娄山关下征尘急,多少英魂傲骨存。

遵义城头红帜竖,苏区星火可燎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