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岸山河壮丽-楚鄂地千古风流~宜昌.当阳.荆州.赤壁.黄冈.鄂州.武汉.7地7日全景

第1天
2015-03-21

【出发日】晚间北京飞宜昌三峡机场,宿宜昌。 这一行程,西起宜昌,东至鄂州,以宜昌西陵峡桃花初绽开始,以武汉东湖满园樱花绽放结束。游历七地,有名有姓的景点大小50余处,涉及历史人物20多位。 沿长江一路向东,渐行渐暖。如约的新绿、明艳的金黄、朦胧的粉红、淅沥的春雨;丰富的历史,杰出的人物,著名的古迹,久远的文物;饱揽楚鄂春色,尽享长江美景,更有那千古风流,幽情壮怀并蓄。

第2天
2015-03-22

【第一天】宜昌:上午夷陵长江大桥、滨江公园、镇江阁、嫘祖庙、西陵峡世外桃源景区,下午天然塔、猇亭古战场、退房,乘车60多公里到当阳。宿当阳。

宜昌集装箱码头

酒店对面的集装箱码头~下面第一张图,是清晨从酒店的窗户拍摄的,时间6:28。

初春的天气温差较大,有些冷。晨光乍现,清冽湿润的空气凉凉的,沁入心扉很是舒适。

宜昌集装箱码头

夷陵长江大桥~这美妙的春日清晨,怎能错过,趁着光线柔和,散步,拍桥,洗肺,多得。

城市喧哗尚未开始,晨练的人们静静地,慢悠悠地享受着晨的美好。

夷陵长江大桥

夷陵长江大桥,很美。现在的夷陵区就是古夷陵(彝陵),宜昌市所辖的一个县现在依旧叫宜昌县。

滨江公园~用过早餐,正式出发。沿江向西北走,先路过这公园石牌楼,就被放风筝的人们吸引了。

天空中斑斑点点的全都是风筝,各等姿色的纸风筝,在无羁的天空随意的施展、招摇、飘荡…

滨江公园

宜昌是一座美丽安逸的城市,无私的大自然给予了这里既温柔又力量足够大的春风,沿长江岸到处都是放风筝的市民,好惬意的周末。

宜昌镇江阁有“天下第四楼”之称,气势雄伟,威镇三江,始建于康熙38年。现在看到的为上世纪80年代重建的仿古建筑,阁分四层,飞檐翘角,金瓦银脊,有34根盘龙柱,下为青石雕龙须弥压,有汉白玉雕栏。距葛洲坝有4000米远。

晨光初照煞是生动,很有楚风,喜欢。

镇江阁

客运码头

游船码头~嫘祖庙与西陵景区在同一方向,相距不远。司机选择了走近路,路况虽稍差,但一直沿江走,才有机会路过这里,远处是葛洲坝。长江在西陵峡这里拐弯,上游方向是正西方,在宜昌境内是从西北向东南方的走向。所以,北方人大都不习惯,常常找不到北。

这是一个游轮码头,刚刚离岸向西驶去的轮船载满了游客,三峡一日游,下午返回。

宜昌地属远古西陵国疆土,是西陵部落分布的中心区域,也自然是“西陵之女”嫘祖的故乡。在今日宜昌西陵峡口风景区的西陵山上、在先人溪畔嫘祖洞、黄牛岩上轩辕洞和玄嚣洞中,处处留有嫘祖圣迹。

嫘祖庙~拜谒老祖母。

嫘祖纪念馆位于西陵峡东口西陵山上,是一座纪念中华民族之母的嫘祖纪念馆。嫘祖庙,是纪念性建筑。

嫘祖纪念馆

从农家房舍这里远拍嫘祖庙

嫘祖圣地西陵山,早在宋代就已铭文列为峡州古迹,明代西陵山已是古木参天,当时西陵山庙已形成相当规模。

据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而娶西陵之女,是为嫘祖。嫘祖为黄帝正妃,生二子,其后皆有天下。

嫘祖纪念馆

嫘祖教民养蚕缫丝,建立了光照千秋的功业。西陵人民世代相传尊称嫘祖为蚕母娘娘,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嫘祖生辰,举行庙会祭祀。

西陵山上的祖庙毁于1940年6月的日本侵略军的炮火。1993年复建,1994年7月,西陵山风景区一期工程嫘祖庙建成。

西陵峡世外桃源~在长江西陵峡峡口,高峡平湖之上。这里有着浑然天成的碧绿与清幽,春来桃花盛开,远远便能闻到桃花香,一片艳丽的景色煞是迷人。 极目远眺,雄伟的葛州坝水利工程横卧长江之上,一切霸气尽收眼底。景区由白马洞、桃源部落、桃花村三部分构成,离市区不到10公里,有公交抵达。

桃花初绽西陵岸,踏青赏桃花西陵山。

这景区很大,有多项互动娱乐,还可以乘船过长江对岸,到白马洞看熔岩等。

西陵峡世外桃源

周六,又是好天气,都是阖家出游。

手持自拍神器的小姑娘

桃花园中的绝代美女~王昭君 王昭君,名嫱,字昭君,乳名皓月,汉族人。她天生丽质,聪明过人,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的落雁。汉元帝时期宫女,西汉南郡秭归人。昭君被选入宫后,因不肯屈就贿赂画工,毛延寿就在她的画像上点些破绽,被贬入冷宫3年,无缘面君。

昭君渡—王昭君的故里位于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宝坪村,她就是从这里乘船离开家乡的。

西陵峡世外桃源

昭君渡这里依然是渡口。昭君远嫁呼韩邪单于,劝单于不要去发动战争,还把中原的文化传给匈奴,使得汉匈两族团结和睦,国泰民安。她带着中原所有的文化,所到之处,无不春暖花开。

王昭君出塞和亲,雕花龙舟顺江行驶,到西陵峡看到成千上万乡亲前来相送,于是登岸到此桥头,行大礼,虔求父老乡亲留步,依依难舍故乡。

望江亭。王昭君出塞前回家乡省亲,乡亲们在此处相送,后人建亭以作纪念。

西陵峡世外桃源

远赴匈奴的王昭君,与呼韩邪单于父子先后生活了14年,梦寐以求回中原。

从望江亭看昭君池和昭君像。

王昭君《怨词》:秋木萋萋,其叶萎黄,有鸟处山,集于芭桑。养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行云,上游曲房。离宫绝旷,身体摧藏,志念没沉,不得颉颃。虽得委禽,心有徊惶,我独伊何,来往变常。翩翩之燕,远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进阻且长,呜呼哀哉!忧心恻伤。

关于枇杷石的美丽传说

昭君亭、思乡桥。王昭君去世后,厚葬于今呼和浩特市南郊,墓依大青山傍黄河水。后人称之为“青冢”。

从昭君渡看到的西陵峡。

西陵峡世外桃源

王昭君,绝代之大美。这流传千古的动人故事,使这里的山水与桃花分外的动人。

天然塔~滨江公园的最南边,在长江宜昌火车过江桥不远处。从火车站、机场来,进宜昌最先看到的就是这宝塔。

始建于晋,清代重修。这座宝塔,是宜昌古城的城标。

天然塔

夷陵之战,又称彝陵之战、猇亭之战,是三国时刘备对东吴发动的大规模战役,是古代战争史上积极防御的成功战例。221年刘备称帝三个月后,以替关羽报仇为由,挥兵东征东吴气势强劲。孙权求和不成后,便一面向曹魏求和、一面派陆逊率军应战。陆逊用以逸待劳的方法,阻挡了蜀汉军的攻势,222年八月在这一带打败蜀汉军。

陆逊营烧七百里—猇亭古战场,在宜昌最南边的夷陵区,离三峡机场不远,在夷陵大桥的桥边。

正在修建,我进入工地走了几处,古战场的感觉没有,也不可能有,有的都是人造景观,就是一座主题公园。整个景区面积相当大,沿江建亭台楼榭,栈道园林,是个休闲的好去处。

猇亭古战场

北边的大门口,推土机、建材随处可见。

基本完工的仿古栈道直到长江水岸

“天下为公”,孙文提,不知什么由头立在这里。

猇亭古战场

这是一通老石碑,字迹模糊了。

南边已修建完工的景区大门

虎啸为“猇”,似虎类犬,张飞任宜都太守时命此地为“猇亭”。

老景区的建筑物

唯有这江岸岩石壁,昭示了时空的久远,历史的沧桑,令我遐想。刘备在此惨败,几乎全军覆灭,败退奉节白帝城。尔后,就是孔明在鱼腹浦巧布八卦阵,使得陆逊退兵。再后来就是白帝城托孤 ,与我的上一篇游记就串联上了。

到此一游

猇亭古战场

第3天
2015-03-23

【第二天】当阳,一天去了六处景点,当晚宿荆州。但是这一天,是悲剧,SD卡不知何故,竟然没留下一张影像!也怪自己粗心,为什么不看一下呢?凭记忆,尽力客观描述,以不枉点击围观。 ***2015年11月,我又去了当阳,就为拍照片。有兴趣可以再看另一篇游记《三国遗迹有~襄阳、当阳、南阳》一篇。

张翼德横矛处

张翼德大闹长坂坡—横矛拒曹处。 一大早,直奔这里,在当阳市的东北方,地名“坝陵桥”。在一片小树林最前端,有一座小亭,内立一块石碑,记得不错的话刻有“张翼德横矛处”。亭子东侧是省道,西侧,一条小路直通长坂坡。这路的一边是房舍,另一侧,长满了油菜花。看不到河 ,但是沮河就在南边不远,道路交叉路口西侧,有一水塘,想来也是活水通往沮河,岸边也是油菜花,美。亭子后面的树林看起来没有多少年,树木都不大。据说,这亭子及石碑,为张飞后人所建立。

赵子龙单骑救主—长坂坡 长坂路~从长坂公园处看,这条路像V型,左侧另有一条子龙路,直指东北方张飞横矛处。 长坂坡公园~在长坂路的最高处。因为我实在想弄明白,为什么赵云七进七出,曹操还能看得到,所以在长坂路叫司机来回走了三趟。这路的两侧,不论是房子、街巷、小楼,都要比长坂路低,也就是说,道路两侧都是下坡。长坂路自街心赵云塑像向西南,一路下坡,远处有丘陵山包。 长坂坡公园是休闲园林,不要门票。院内有“长坂雄风”碑,赵云骑马持枪塑像,画廊壁画,碑刻,古树。从公园的后面可以看到,这园林建在一座土丘山顶上。 1800年,沧海变桑田,演义中描述的精彩,也只得任凭想象。

关陵庙 关公,头枕洛阳、身卧当阳、魂归故里,这里便是关老爷真身安卧之处。 这座庙宇不很大,布局紧凑,建筑精致,气氛肃穆。各递次院落殿堂的最后,是关公坟冢。后院围墙的周边翠竹茂密,坟冢周边古树参天,令人有神圣庄严的感觉。这里,没有牵强附会,没有强拉硬扯,凝重肃穆,另我难忘。

玉泉寺景区,是一个非常好的旅游之处!山林植被茂盛,泉水清澈干净,泉眼密布泛着细密的珠泡,古迹多处,古寺依山而建雄伟独特,不愧为“四绝之一”。

周仓坟

离开当阳市区,沿107省道向东南方荆州方向行进。从长坂坡计算大约20公里,过了两河镇不远,道路东侧有一块旅游景点指示牌“周仓坟”就在路边,坟在前,庙在后,旁边就是旅游局。 特别要说的是,这条省道两边的油菜花田,真是太美太美了,大片大片一望无边,金灿灿的醉人。进入荆门地界后,路的两旁是各种的苗圃,刚刚萌发的各种色彩,妆点着大地,享受。不走高速虽慢些,春的另一番景致没错过,真好。

关云长败走麦城—麦城村 在周仓坟北不到100米处,有一条水泥路,从这里一直向东,道路两边都是麦城村。走到头没路了,见山包停车。路北,小土路向里走,在麦城村四组一户人家的房后,从东边过去有一块碑,是什么学校的纪念。绕过房前,从西边向后走,有一块碑,正面“三国麦城遗址”,背面有介绍,好像是东西有300米,南北宽200米。仅此一段土垣,费了好大劲才找到。不是演义迷者,不必像我这样前往。 以上所有,特别认真的拍摄,特别仔细的留意,特别执着的寻找,却没有一张照片 ,悲催!也好,麦城因关羽败走闻名于世,本就不是得意之处,长坂坡的故事也只是传说,无据可考,没有就没有吧。 幸得,在关羽、张飞、赵云这老哥仨处,各取了一小段树枝,现在和那一大把各地的干枝在一起,静静地插在大瓶子里,默默的证明着我的、曾经的足迹。

第4天
2015-03-24

【第三天】荆州:古城及古城门六座、张居正故居、关帝庙、荆州博物馆、明月公园、金凤广场、东门外景区、张飞一担土。退房,傍晚高铁到武汉,宿武汉。

荆州古城,又名江陵城,是历史文化名城。有保存较完好的荆州古城墙,面积4.5平方公里,城墙周长10.5公里,高8米多,古有城门六座,以前每座城门上均建有城楼。始建于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楚国的官船码头和渚宫,经过三百五十多年的风雨,现耸立在人们眼前的雄伟砖城,为明清两代所修造,是我国府城中保存最为完好的古城垣。

荆州,新建的城门,从酒店步行至这里。

荆州古城

张居正于1525年,出生在荆州城东门外的草市,明朝万历时任宰相。参加郡试时,大司徒李士翔替他更名为居正。张居正自幼好学,5岁启蒙,7岁即通六经大义,12岁考中秀才,16岁中为举人,被称为“江陵神童”,驰名湖广。

进荆州城门就是这是牌坊,后面就是张居正故居。

张居正故居

张居正幼年读书的地方,位于荆州城东门外的古柏堂。

张居正23岁经会试、殿试取中进士。三年后由庶吉士(见习官)升授翰林院编修。他43岁进入内阁,当上了大学士。48岁成为内阁首辅(宰相),前后主政10年。

明朝第一人张居正

张居正故居

张居正任用名将戚继光等练兵,加强防御鞑靼贵族的攻击掠夺,使明王朝北部边关数十年无烽火之惊。

在张居正主政10年间,其时国家危机四伏,为维持明王朝的统治,他厉行改革,成效卓著。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改变了当时政治混乱、财政匮乏的窘境,国势出现中兴景象,受到上至皇帝、下至僚佐的敬重,李贽赞他为“宰相之杰”。

出后门,就是古城东门,宾阳楼售票处和观光车总站。

张居正故居

第一座古城门、楼~东门,大名寅宾门,上有宾阳楼。二楼内有整座荆州城的沙盘模型,非常必要,并一定要看仔细,这样无论你要去那里,都会有大概的方位。一位导游,和他带的北京游客争执不停,话题就是“到底哪里是北”,各说各话,可谓南辕北辙,一点儿不错。

迎面就是威风凛凛的“青龙偃月刀”,曾经的关老爷的地盘。

城墙上立有三国人物塑像若干

城墙内侧

城墙外护城河景区

荆州古城

瓮城,旅游观光电瓶车总站在这里。

荆州古城寅宾门和宾阳楼

沿城墙和瓮城可以走一圈,古时进入古城要么走水路,要么从吊桥过去。

荆州古城

有心沿城墙走一周,10公里呢,没能力。离开东门,打车到四公里外的关帝庙和南门。

关帝庙~也称关公馆,关公庙。位于荆州古城南门。关庙旧址既是关羽镇守荆州10余年的府邸故基,也是关羽后代世袭江陵的地方所在。殿宇分为仪门、正殿、三义楼和陈列楼,正殿和三义楼分别供奉着关羽和桃园结义刘、关、张巨塑。庙内雌雄银杏树有六百多年,还有关羽青龙偃月刀、赤兔马槽等珍稀文物。

当年关羽出兵伐吴获胜归来,荆州军民在大北门外敲锣打鼓放鞭炮,夹道欢迎祝捷。而今,此街仍名为“得胜街”。

关帝庙

逢年过节,荆州人玩龙灯,耍龙的小伙子们都要先到关帝庙内拜拜关公,再沿古城街巷舞龙。

第二座古城门~南门。关帝庙前有一个广场,最南边正对关庙的古城门就是南门,这南门里和城墙外,都非常热闹,人、车、商贩、店铺都很多。

每年正月和农历5月13,关帝庙都要举行大型庙会,届时,荆州人在这里玩龙灯,划采莲船,骑马射箭,吹喇叭套轿子,把关帝庙内外闹腾得红红火火。荆州人敬仰、崇拜关公,已成了延续千年的习俗。

关帝庙

第三、四座古城门~西门和小西门

离开关帝庙,打车到西门,5元。

荆州古城

城墙上的城楼早已没有了,留下了石头基柱,显示着曾经的存在。

开元观

开元观~荆州三观之一,明清建筑。从西门步行五、六百米,经开元观到博物馆。

门前停满了汽车,没开放。

荆州博物馆的环境优美,完全像一座公园,经常看到游人在拍照。

馆藏文物非常丰富,独具地域特色的文物珍品馆以及考古研究的丰硕成果很有名望。

精美的楚玉玉佩

楚玉—玉敷面

竹简和木牍

荆州博物馆

虎座鸟架双面鼓,战国时期楚国的重要乐器。

最早的根雕艺术,虎头曲身的“辟邪”。

东周楚墓的镇墓兽

荆州博物馆

楚锦,出土的汉服。

西汉古尸在这里,进去观看了,不想评论,更不愿拍照。

看了,认为不应当拍照,并在先人面前默默地祈祷。

荆州博物馆

许多人偕老带幼,坐在博物馆的园中,享受这和煦的春风和温柔的阳光。

古城第五、六座古城门~北门和大北门

大北门,对面是三义街。

三义街古老的石板路

从大北门城楼看三义街全貌

这是城楼内古时的地图。游览古城,一定要把地图读懂。自由行没导游,我就有遗憾,糊里糊涂的竟然把最为重要的“公安门”给遗漏了,唉。看这图中右下角,弯进去的那里就是公安门,唯一的一座水路门,刘备接孙夫人从那里经过。

荆州古城

古城内环路~沿荆州古城墙内侧,有一条环城路,可以绕城转一圈,土城坡林木茂密,使得这环路浓荫遮盖,很美。

这土坡也是城墙,是古老的土墙。

从这小路爬上去就是砖城墙

荆州古城

看这雄姿,应当是关羽的赤兔宝马。这是在环路的内侧,住宅小区前的街边景致。

明月公园

刚刚建设好的明月公园—屈原塑像

金凤广场就在东门外护城河东岸,对面就是宾阳楼。

金凤腾飞

东门景区

这嫩绿,比北京早了10天,此刻我家小区里刚刚花红柳绿。

围古城内外整整转了一圈,又回到了宾阳楼这里。

张飞一担土

在荆州有一段“关羽筑城胜仙姑”的美丽传说。 关云长镇守荆州时,忽遇九位仙女下凡,传王母娘娘旨意说荆州刀兵动得太多,要收回置于神地,不准凡人争夺。关公忠于其兄刘备,不肯让出荆州,于是想了一个计策,说:“你们在西北,我在东南,各筑一城。城周五千步,天黑始,鸡鸣止,谁先筑好,谁就管理这个地方。”于是,九仙女用衣裙兜土,关公伐芦苇筑城。关公城就,九仙女城差一隅,鸡尚未鸣。关公振动鸡笼芦席,公鸡啼鸣,九仙女羞愧地上天去了。这就是现在荆州城北门外九女琢的来历。 又有传说,张飞也挑担土来帮二哥筑城,可是来晚了,他便将土倒在东门外,现今人们都把这两座小山似的土叫“张飞一担土”。

为找这“一担土”费不少劲,司机丁师傅多方询问,经人指点来到这里,就在东门不到2公里的护城河边二环路东。

前不久还是土堆,刚修建的建筑尚未完工,也不知对是不对,丁师傅肯定的说,除这里没有别处。

张飞一担土

丁师傅人很好,28年前从云南老山前线退伍,荣立过三等功,是正真吃过苦的人。巧的是,我也曾在当时到麻栗坡前线执行任务,说起来还是同一军区的战友,用彼此相同的经历和话语,谈起往事格外亲近,也很温暖。

第5天
2015-03-25

【第四天】赤壁市:高铁从武汉半小时到赤壁,包车到赤壁古战场景区,傍晚高铁回武汉,宿武汉。

赤壁之战—孙权、刘备联军于208年,在长江赤壁一带大破八十万曹军,奠定三国三足鼎立的基础。这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著名战争。它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标志着中国军事政治中心不再限于黄河流域。孙刘联军以火攻大破曹军,曹操北回,而后,孙、刘各自夺去荆州的一部分。

三国赤壁景区门前广场

东汉末,曹操战袁绍的官渡之战是在200年,赤壁鏖兵之后三国鼎立初步形成,过了12年,就是陆逊得胜的夷陵之战。“三大战役”,以赤壁之战最为著名。

赤壁古战场

金鸾山~大门向左侧走,按指路牌的方向依次游览。

这位拄拐杖的老人家95岁高龄,在孙子和家人的陪伴下,从湖南来游赤壁,真了不起。

这是通往金鸾山山顶的路,一侧是“三十六计”。

陆逊在猇亭刚刚用过此计

貂蝉就是这一计的执行者

老黄盖受苦刑就为赤壁这一战

赤壁古战场

从这导游图看,现在是在图的右边。工作人员告诉我,从景区大门处,往左侧按标识走,不会错过主要景点。右侧都是娱乐项目,我没有去。

革命烈士纪念碑

远处纪念碑处,安葬的是于1944年牺牲的,新四军五师的烈士,我,默默地围着纪念碑走了一圈。

赤壁古战场

这亭子据说很古老,当然修葺过,所以安在。

凤雏庵 相传赤壁大战中,庞统在草庵内披阅兵书时,巧遇蒋干,遂偕同蒋干过江,向曹操献连环计,使曹操水军“灰飞烟灭”,大败于赤壁。赤壁之战后,庞统先被鲁肃推荐给孙权,未能重用,后经诸葛亮举荐,被刘备拜为副军师。公元211年,佐刘备入川,进取益州,在围攻佳雒城的战斗中,中埋伏,死于落凤波。人们传说,庞统死后化为凤凰又飞回了金鸾山,金鸾山由此而得名,鸾即凤也。

凤雏庵前千年银杏树,枝叶如一巨大伞盖,荫盖着凤雏庵。三国时期民间传言,得龙凤中一人,即可得天下。“龙”诸葛亮,“凤”就是这凤雏庵供奉的庞统。

赤壁古战场

在赤壁大战开始前,三方的兵马都往这个地方聚集,老百姓逃的逃、躲的躲,全走了个空。庞统,却在这时直下汉水,渡过了夏口,横越长江,来到这座荒山之上,搭个棚子就住了下来。他对外人推托说是为了要辟世读书,实际上是要在这场大战中,观察谁才是真正值得他去辅佐、依靠的明主、英雄。

庵堂建于清1846年,原为九重大殿,分三个殿室:第一室供奉有庞统全身塑像,第二室为赤壁图书馆,第三室为接待、休息室。原建筑简陋,建国后曾维修,青砖灰瓦,古朴明洁。

庵堂周围,山径崎岖,苔痕布秀,尤其古树参差。这古树枯藤缠绕,绿叶森森,参天覆地。

赤壁古战场

三国雕塑园 走下金鸾山,来到一大片开阔的绿地园林,树林、假山、小桥、流水、草地、亭台,都分别有展现人物的雕塑作品。

雕塑园的每一尊塑像,都在与人物相应的故事情境中。

孙权塑像

赤壁古战场

这雕塑园实在是不好评说,先看这刘关张老哥仨,离孙权并不远,这结拜的方向真太有意思了,好像对着吴王呢,也好,大团结。

二乔倒是离周瑜不远,那大乔的夫君孙策呢?既有“二乔”,就该有孙策呀,有点儿怪。傍边还立有两个侍女,不知这是几个意思哦。

周瑜。真赤壁就在江边,这里还再造一处,为故事需要吧。

赤壁古战场

最搞笑的是这里,离周瑜30多米处,就是这“煮酒论英雄”。刘备与曹操在草棚里对酒,高谈阔论,亏了周瑜听不到,要不又要吐血了。

张飞和断桥,真逗,还有松树林。

体型硕大,惊恐万分的这位,看对面就知道是谁了。

赤壁古战场

吕布和貂蝉正在腻歪,让董卓隔岸逮了个现行。

貌似破败的战船

这仙风道骨的老人家,不看说明绝对猜不着,这是诸葛亮的岳父黄老先生,太有意思了。难怪有网友评论,说完全没有东吴的风貌,十万分赞同。

南屏山下

翻过金鸾山,走过诺大的雕塑园已是正午。

广场一侧的坡上,有几个小伙子在择野韭菜,准备炒鸡蛋吃,好羡慕。

赤壁古战场

用过自备的午餐,躺在坡上晒太阳,养养这老腰。大自然慷慨慨的给予我蓝天、白云、暖阳、和风,还有远处的一树春花…,仔细地聆听鸟儿的鸣叫,享受着,只此一人的美好…

南屏山、拜风台、武侯阁

七星坛诸葛祭风,就是这里。最早就是个土台,后来有了建筑。

赤壁古战场

诸葛亮“借东风”,就不必多说了吧。原本想冬至前后来,看看当年借风时节怎样的气象,都说我太较真。

这株树100多年,恰好说明这里在1800年前,并不是现在这样。

南屏山下的湖景,想到了不远处的黄盖湖。如果没有老黄盖身受酷刑,假献密计,南屏山的东风“借”来又怎样呢?

赤壁古战场

赤壁山 走下南屏山,还要继续攀登赤壁山。虽然都是不高的丘陵,这已然是第三座了。

从这条路继续向上,要走到赤壁山顶,才能到赤壁古战场哪里。

这是山顶上国家订立的水文标识碑

赤壁古战场

终于看到耸立在这里的,雄姿英发的周都督。

镇水兽,有一对。一位道人打扮的男士,围着我不停的说呀说,拍一个赶快走吧。

长江最高水位标志

赤壁古战场

从这里,向下走,就是那久已期待的、向往的“赤壁”。

摩岩石刻“赤壁”

从第一眼看到,每挪一步,我都要拍摄一次,很是激动啊!

赤壁古战场

红色字体是唐朝所留,旁边小些的“赤壁”,是清朝的,属于到此一游。白色的符号,是道教的,祈福那些当年死亡的将士冤魂。

这位男士,在等待同来的女友,那姑娘胆大得不要命了,竟然从石刻下的岩壁爬过去了,我一直等到那女孩子爬回来,多管闲事的把人家批评了一通,还好,得到男士鼎力支持。

人家走了,我继续,要想走到石刻正面,很难,得在大大小小的石头间隙,小心的找落脚处。

赤壁古战场

人道是,三国周郎赤壁……

艰难移步,也还是不忘拍照,岩壁上的方孔,是古代栈道木桩孔。

虽然乱石并不穿空,可要是在最佳位置正面拍照,还是很有难度。

赤壁古战场

手脚并用,爬到这里。

我在这里捡了两小块岩石片

远处码头轮船一起动,江水就会翻起浪涌。江水拍击岩石发出的声音,哗啦啦的很响,还是令人一阵阵心慌,有些怕,毕竟这是长江阿!

赤壁古战场

回头看看江水,很晕哦。

终于,找到了最佳位置。万般小心还是把左脚崴了!还不错,虽肿了还能动,万幸!

哆哆嗦嗦的,用左手举起相机,自拍。四外空无一人,只有脚下的浪声为我喝彩……

赤壁古战场

我,在这里,长江边的乱石上,足足静坐了40分钟……

赤壁汽渡

再次翻过赤壁山,原路返回到南平山下。为过江去乌林,我没有游览赤壁景区的其余娱乐景点。湖水的西边有个小门,从这里出景区,沿景区围墙旁的小路,走5分钟就到渡口。

从船上看,刚才来的游人,几个胆大的走下石围栏,穿黑衣的那位,到底也没走到我拍摄的地方。

看那下山石阶右边的白色石碑,是水文标记,上世纪发大水时,那里曾被淹没。

赤壁汽渡

大江东逝水,卷走了“樯橹灰飞烟灭”和“千古风流人物”。

一艘黄冈的运输船驶过,周瑜群英会的三江口,到底是哪里,是黄冈一带吗?似乎没人能回答我的疑问。

乌林渡口

乌林渡口~洪湖市乌林镇

和守渡口的老先生攀谈一番,这一边,没有任何可寻觅的古迹和景点。关云长义释曹操的“华容古道”,从这向西,在100公里外的监利县,不可想象,曹丞相当年是如何的狼狈逃命,还被“诸葛亮智算华容”。

乌林渡口,同样的石头。

乌林渡口

隔将遥望,畅游赤壁,了却一腔英雄情结。

第6天
2015-03-26

【第五天】黄冈、鄂州:武汉城际动车40分钟到黄冈,打车到东坡赤壁、包车到林彪旧居,路过李四光故居,过长江黄鄂大桥,鄂州博物馆、龙蟠矶、武昌门、三国吴王城遗址,回到黄冈,遗爱湖。回武汉,宿武汉。

东坡赤壁,又名黄州赤壁,文赤壁,当地称赤壁公园。位于古城黄州的西北边,因有岩石突出像城壁一般,颜色呈赭红色,所以称之为赤壁。因苏轼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前赤壁赋》《后赤壁赋》闻名。

这一天,与昨日的响晴薄日换班了。淅淅沥沥的春雨使得到处都是湿漉漉,天空灰黑,乌云像压在头顶,从武汉到黄冈一路,昏昏暗暗。

东坡赤壁

打着雨伞,慢慢的走向大门。

眼前的情景,让我想到苏东坡老先生那落寞的心境。下雨,却也迎合了东坡赤壁的古意古韵,平添了失意的氛围,忧郁的美,我赶上了,不也是幸运么。

碑林 公园两边,延墙壁有长长的碑林。赤壁碑刻,闻名全国,有历代名人书画碑刻近三百块,其中苏轼书画碑刻一百余块,居全国苏书碑刻之冠。我只观看了一部分,可谓最高端的中国墨宝大展,我词汇匮乏,不知该如何表述。

苏轼作品《赤壁怀古》行草书

吴昌硕作品《赤壁怀古》

张大千作品《东坡笠屐图》

董其昌作品《赤壁怀古》草书

梁启超作品《赤壁怀古》四条屏

启功作品《赤壁怀古》

毛泽东作品《赤壁怀古》

东坡赤壁

一条红褐砂石的石阶小道蜿蜒而上,径直通向半山腰间的东坡赤壁。远远望去,那大小不等、古色古香、错落有致的亭阁楼榭半隐在翠绿丛中,典雅别致、古韵十足,好美!

每级石阶的中部都被磨成了凹陷,由此可见它记录着多少岁月的痕迹。小道的一侧是红褐峭壁,另一侧是用白玉条石砌成的护栏。

苏轼在黄冈仅四年,深受民众拥戴。公元1079年7月,身为湖州太守的苏轼因乌台诗案,被御史弹劾被捕入狱,后经多方营救,被责授黄州团练副使,时年45岁的苏轼被押出汴京赴黄州,只有长子苏迈徒步相随。

二赋堂

“二赋堂”匾额为清人李鸿章题写。堂前对联为辛亥革命领袖黄兴所撰。堂内嵌有民国临时总统徐世昌书写的二赋与楹联,亦为世人所重。

正面—前赤壁赋,楷书,由清人程之桢书写,豪迈俊逸。

东坡赤壁

背面—后赤壁赋,汉隶魏碑二体相兼,由近代著名书法家李开重写,苍劲有力。

这一副赤壁赋实在是太漂亮了,可惜,我表现不出来。

坡仙亭

塔的对面是坡仙亭坐落在赤壁矶头,亭内三面壁上嵌有历代名人的书画碑刻26块,其中苏轼的书画碑刻14块最为世人注重。正是由于这些珍贵的书画碑刻,使得坡仙亭成为东坡赤壁最重要的亭阁之一。

这塔很有风格

苏轼自画《月梅画》

苏轼《赤壁怀古》前半部分

苏轼《赤壁怀古》后半部分

一笔字《寿》

整座亭内都是苏仙的笔墨。赤壁怀古只有碑刻,无手稿遗存,我买了一幅拓片,珍藏。

睡仙亭

坡仙亭西下十余步为睡仙亭,相传当年苏轼同友人游赤壁时,曾醉卧于此,亭内石床石枕尚在。

这是苏仙醉卧处

从另一处看睡仙亭

问鹤亭

因位置高,为赏月佳处。后为彰显《后赤壁赋》“孤鹤化为道士”,苏仙梦中问答的韵事,1922年更名为问鹤亭。

栖霞楼

栖霞楼系宋代黄州四大名楼之一,位于赤壁最高处,有“江淮绝胜”之誉。因楼背山面江,落日时晚霞染红大江,照映楼身,如霞归栖,故名栖霞楼。今楼名系茅盾亲题。

从栖霞楼远望长江。长江水域水位经多年的变化,与古代不一样了,那些房子的地方,原来都是江水,这座东坡赤壁曾经就在江岸。

留仙阁

月亮门旁就是留仙阁,留仙阁有一幅苏东坡游赤壁全图;碑阁内有百馀块石碑,刻满苏东坡的书法。处处是东坡居士的墨宝诗词,令人不由遥想这位千古风流人物当年的雄姿英发。

苏轼为其乳母任采莲撰写的墓碑,一代文豪,忠臣孝子,感怀。

东坡祠

赤壁之游乐乎—来自苏轼《后赤壁赋》

放龜亭

走出东坡赤壁,穿过花园。赤壁矶西端的那一座亭子就是放龜亭。矶头下池水“放龟池”,据晋书载,古时有一军人买白龟崐放生于此,后遇难恰被所放白龟搭救,后人在此凿一白石巨龟,至今仍昂首蹲伏于亭下泛舟池中。

东坡赤壁

过小桥,沿山坡小路走到赤壁矶对面。

看那池水中的白龜活灵活现,像是在凫水游向岸边。

白龜上方的红色墙壁,隐约见三个白字“放龜亭”。

赤壁矶

我在这园里一共遇到四位游人,偏巧,这两位在画里。

遥望赤壁矶,春意正浓的时节,这里却是“人生几度秋凉”的如梦景致。

林彪旧居

林彪故居~距黄冈30多公里,他在这里出生16岁离开这里参加了革命。有关人物简介请查阅百度百科。

林彪的堂侄子、侄媳现在这里居住。

李四光故里

李四光—中国现代地球科学和地质工作的主要领导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为新中国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元勋。黄冈有李四光纪念馆。

离林家大湾不远,在道路边看到这牌坊没进去,急着赶去鄂州。离开黄冈,过黄鄂大桥,来到仅一江之隔的鄂州市。

鄂州,在古鄂县时,这里是“武昌”,这就得从孙权说起:据传他是春秋时期兵法家孙武的第22代孙,是孙坚的第二个儿子。生来目有精光,方颐大口。形貌奇伟异于常人。自幼文武双全,早年随父兄征战天下。善骑射,年轻时常常乘马射虎,胆略超群。为了让弟弟早日成材,孙策让他去担任阳羡县长,这时的孙权只有十五岁。

博物馆大厅巨大的石刻壁画,讲的就是孙权在鄂州建都创业的故事,整个大厅气派庄严,很不一般。

鄂州市博物馆

这幅图画是“樊口会师”,吴、刘联盟拒曹魏。

吴王孙权塑像。吴太祖大皇帝孙权,在三国人物中最高寿。今浙江富阳人,三国时代东吴的建立者。父亲孙坚和兄长孙策,在东汉末年群雄割据中打下了江东基业。200年,孙策遭刺杀身亡,孙权继而掌事,成为一方诸侯。

东吴战船模型

三国时期的出土文物

三国·吴,青瓷薰笼。

三国·吴,青瓷带盖簋。

战国时期楚国的出土文物

“楚”字的由来及释义

吴王城遗址

鄂洲~三国时期吴王孙权迁都鄂县,改鄂县改为武昌,意在“以武而昌”。孙吴立国60年,在鄂州为都9年,陪都51年。后迁都建业。

在环保局门口的停车场,被汽车挡住了。

这里就是曾经的吴王城

吴王城遗址

龙蟠矶~孙权在武昌称帝前夕,听说有黄龙蟠卧于江中巨石上,积日方去,便赋名龙蟠矶。它与东面江岸的“凤凰台”遥相呼应,并称“龙蟠凤集”,正应帝王定都祥瑞。后又传说观音菩萨看中这里风水,特来蟠龙矶休养生息。蟠龙翘首西望,“万里长江第一阁”观音阁即雄踞龙首之上。

正在修,脚手架、围布、建筑垃圾乱七八糟,又下雨,实在没看头。一艘小船驶向那里,好像是去接人。

龙蟠矶

矶为龙蟠矶,建筑为观音阁。入夏汛期,江水上涨漫淹至观音阁,水中之阁若浮于莲花之上,飘逸随波;枯水季节龙蟠矶像一条巨大鳌鱼,浮出水面,宽厚背脊驮着巍峨观音阁,稳立江中。以上不是我看到的,是百度词条如此描述。

武昌门

武昌门~离龙蟠矶不远。自公元221年改鄂县为武昌有1600余年,辛亥革命时武昌之名让给了江夏。

玻璃罩下是被保护的石阶,有龙形雕刻图案。

武昌门

武昌门前的街道,想象着曾经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当然,更是军事要塞。

黄冈遗爱公园 遗爱湖~930多年前,贬谪于此的伟大诗人苏东坡给湖畔的小亭题名“遗爱亭”,从此这个美丽的湖泊便有了一个浪漫的名字—遗爱湖。这里一直以来,雕琢不多,附会也少,还是自然清新的本色。遗爱亭虽不复存在,黄州人怀念那个清廉的太守苏东坡,便把东湖、西湖、菱角湖叫做遗爱湖。

遗爱湖公园的西北角是公园的一个广场,晚上这里非常热闹。

遗爱湖

几位年轻人,两两的骑着双人车,来回来去的转圈,古老与青春,历史和现代,融合在画面中,有意境。

围着湖转到东边另一个大门,雨停了,太阳露出一丝笑意,一抹晚霞渐渐染红西方。快步跑向湖边的平台,生怕错过这雨后的黄昏。

隔岸瞭望黄冈城,如画般美丽。

遗爱湖

湖面平静的像玻璃,令我产生大步踏到对岸的冲动想象。

阴雨后见晴,乌云后露出霞光,春的另一种美好,使得这一天很完美。再见,黄冈。

第7天
2015-03-27

【第六天】武汉:龟山公园、武汉长江大桥、晴川阁、铁门关、中共五大遗址、毛泽东旧居、中共农民运动讲习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武昌起义博物馆,下午卓刀泉寺、东湖磨山景区樱园。宿武汉。

龟山公园~位于长江大桥的北端,是一座休闲园林。我在早上7点多就来到这里,从西门上山,从东门下山,走过整座山丘。我来这里,是为了看鲁肃的墓址。

三国人物雕塑

孙策和孙权塑像

龟山公园

刘备、关羽、张飞塑像

曹操塑像。

高山仰止石牌坊

龟山公园

龟山碉堡 在龟山现存有六处。据龟山工作人员介绍,解放战争时期,国民党白崇禧的部队负责部署长江防线,由江南和江北两条线组成,其中江南的武昌在螃蟹岬、蛇山沿线设置;江北的汉口以岱家山、龟山沿线设置。由于解放军的作战战略部署精准,及当时地下工作者搜集的城防情报及时,使解放军迅速挥师南下,和平解放武汉,蛇山一带碉堡并未派上用场。

鲁肃墓 在东吴的英雄中,我喜欢鲁肃和孙策。鲁肃的坦荡真诚令人敬佩,侠义壮节、大智大勇也是难有比肩者,多谋善断、能言善辩、思度弘远、有过人之明,更是堪称一代豪杰。我敬重这位忠烈的鲁公。

鲁肃墓位于电视塔东南山脚下,还真是不好找,只有两三位老年男性知道这里。

龟山公园

鲁肃,鲁子敬,安徽定远人。汉昌太守,曾任大都督。因病去世,年仅46岁,甚是可叹。

从龟山东门下山就是铁门关和晴川阁,9点才开门,先到江滩看著名的武汉长江大桥。

武汉长江大桥

汉阳江滩

滨江公园是以大禹治水为主题的,大禹神话园。

大禹神话园

晴川阁,与黄鹤楼、古琴台并称武汉三大名胜。

晴川阁坐落在武汉市汉阳龟山东麓禹功矶上,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黄鹤楼夹江相望,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

晴川阁

最早是大禹庙,1131年间创建,后成为武汉历代祭祀大禹之地。1304年重修,明朝改大禹庙为“禹稷行宫”,现存建筑为清1863年重建,1984年进行修缮。是武汉地区具有代表性的清代木构建筑。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

从晴川阁楼上远眺黄鹤楼和长江大桥

这里有一块长江和汉江的两江分界碑

晴川阁

铁门关—始建于三国时期,距今1792年。如今的铁门关,已不是千年前孙权修筑的关楼,战争无情的将它摧毁。最初守铁门关的,是一位帅哥—陆逊。这位东吴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文能安邦,武能定国,雄才大略,是周瑜之后的一代儒将。他的外貌更是身高八尺、面如美玉 ,颜值绝对的爆表,了得!

复建的铁门关将龟山景区和晴川阁景区连为一体,构成了仿古建筑群。

铁门关

城楼之顶观长江、大桥、桥上汽车火车,一览无余。

晚清总督张之洞称之为“翼际雄关”

这是哪位名士所提,我就不知道了。

铁门关

晴川阁渡口

晴川阁下就是渡口,乘船过对岸,黄鹤楼距渡口只有一公里多。

黄鹤楼依稀可见

在船上与长江大桥和个影

晴川阁渡口

同船共渡的美女

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这里召开,出席大会的代表有陈独秀、瞿秋白、蔡和森、李维汉、毛泽东、张国焘、李立三等82人,代表全国57967名党员。共产国际代表罗易、鲍罗廷、维经斯基等也出席了大会。同年5月10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四大亦在此召开。

毛泽东旧居是1926年12月至1927年8月毛泽东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旧居是晚清民居式建筑,坐东朝西,青砖灰瓦,三进三天井。原建筑曾拆除,1967年在原址按原貌重建,同时复原了毛泽东的卧室等居室,陈列有毛泽东和杨开慧用过的铁箱、座钟、煤油灯、夏明翰用过的蚊帐等文物和复制品。

毛泽东旧居就在中共五大会址对面

毛泽东同志旧居

厅堂。毛泽东、杨开慧、毛岸英、毛岸青、毛岸龙这一家人,在这里的时光,是最后的家人团聚…,联想到这一家人的悲欢离合,好心酸。

毛泽东与杨开慧的卧室。我站在这里,不由得一阵阵酸楚,眼泪湿润了眼眶,努力克制,泪水还是淌了下来。毛主席离开这里,就再也没有见到杨开慧。杨开慧英勇就义时,年仅29岁。毛主席那一首“我失娇杨君失柳”,深切的思念,感人肺腑。

杨开慧母亲和保姆住的房间

毛泽东同志旧居

毛泽东的两个弟兄住的房间

客房,接待的都是前来拜访、请示工作的同志。

毛泽东同志主办的中央农民讲习所旧址位于武汉市武昌红巷13号,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同志倡议创办并主持的。1927年6月18日,农讲所举行毕业典礼。大多数学生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各地的工农武装起义,如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暴动、黄麻起义以及参与创建湘鄂西等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讲习所离旧居不到300米

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墙上悬挂的“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规约”

温故知新,不要忘记过去。

走廊里依旧是老式的电灯

农讲所旧址纪念馆

毛泽东塑像。好友L看了这张照片,很是动情,借用她的原话:“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毛爷爷,依然觉得很亲”。同感。

户部巷是一条长150米的百年老巷,被誉为“汉味小吃第一巷”,是一处经久不衰的美食天堂。户部巷于明代形成,清代因毗邻户部衙门而得名。民间有“早尝户部巷,夜吃吉庆街”之说。

这是民主街

户部巷

老建筑里的人家

古老的建筑,科幻的人偶,中间还有个“立七二九一建”,1927建立。

咖啡馆

户部巷

从这里进去就是热闹的户部巷,巷子另一侧,还有一个有牌坊的大入口。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公元223年,唐代著名诗人崔颢在此题下《登黄鹤楼》一诗,使它闻名遐迩。

黄鹤楼已尽人皆知,不多说。

黄鹤楼

来此地理由有三:一是这里离户部巷很近,再就是为穿过黄鹤楼,到武昌起义和辛亥革命纪念馆,还有就是到此一游。

40年前曾经登临过黄鹤楼,今日好在是半价。在维修,脚手架和围布把楼裹得很严实,就这样,上面依然人挤人。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成功后,革命党人进驻这里,成立军政府,发布了第一号布告,宣布废除清朝帝制,建立中华民国,结束了中国2000多年的封建统治。这里珍藏大量文物和文学、照片资料。

红楼,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

武昌起义纪念馆

委任状,复制品,原件由一位日本友人捐赠。

孙中山先生铜像 孙中山—中国近代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先行者。生于广东中山市翠亨村的农民家庭。中国近代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中华民国和中国国民党缔造者,三民主义的倡导者。首举彻底反封建的旗帜,1911年10月10日组织革命党人当天晚上起义,“起共和而终二千年帝制”。辛亥革命后被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925年孙中山在北京逝世,葬于南京紫金山中山陵。尊称为“中华民国国父”。

孙中山先生铜像

武昌起义纪念馆

辛亥革命博物馆,是武汉市为纪念辛亥革命武昌首义100周年而兴建的一座专题博物馆,与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红楼)、孙中山铜像、黄兴拜将台纪念碑、烈士祠牌坊等同处一条轴线。

黄兴拜将台纪念碑 黄兴—近代民主革命家,孙中山先生的第一知交。湖南长沙县黄兴镇凉塘人。中华民国开国元勋,辛亥革命时期的先驱和领袖,南京临时政府成立时任陆军总长,袁世凯称帝时任讨袁总司令。1916年病故于上海,年仅42岁。

黄兴拜将台纪念碑

辛亥革命博物馆

看到“走向共和”这四个字,很触动,今天的一切来之不易,珍惜吧。

望馆兴叹!实在走不动了。又热、又渴、又累、又饿,回酒店,只得如此。

卓刀泉寺

卓刀泉和卓刀泉寺 卓刀泉~这座历经1800年的古井为三国时期所立。公元208年关羽屯兵于此,遇到大旱,天气炎热士兵无水解渴,一时怨声四起。关羽闻知,甚是着急,拿起他200斤重的青龙刀奋力斫地,并大声叹道:“如此炎热,官兵怎可一日无水呢?”说着,又是连斫几刀。没想到,勇武无比的关羽几刀下去,竟有泉水潺潺流出,关羽大喜,捧一口泉水喝下,甘甜可口,便令三军畅饮,营中官兵欢呼雀跃,士气大振。后来,当地人在泉水涌出之地围了一口井,称“卓刀泉”。

在卓刀泉路有一座千年古刹—古卓刀泉寺,也称御泉寺。古卓刀泉寺因为一井泉水—卓刀泉而得名。

大雄宝殿

卓刀泉寺

与其他寺庙不同的是,这里除了供奉佛祖和菩萨外,还特地供奉了三国时期蜀国著名的大将军关羽,故而此地也是关帝庙。古井对面的黑色墙壁前,供奉着关羽的铜像,匾额上书“天下第一泉”。

在井台旁的水桶里,有从井里打上来的泉水,微微有一点儿发黄,但很清澈。南水与北水本就不同,泉水看起来完全不同于自来水,舀起一瓢,冲冲手,滑滑的,很柔。要是有时间,真想和寺庙的僧人坐在那里,用泉水品茶。

东湖磨山景区樱花园

东湖风景区,真可谓是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的极佳好去处。二的梅花、三月的樱花、四月的映山红、五月的牡丹、夏日的荷花、秋日的桂花,兰花、桃花等更是不在话下--- 可是,花开时节,交通阻塞,一树樱花绽放,半个武汉瘫痪。更有甚者,近东湖的酒店,因来武大看樱花的人太多,客房爆满。我去东湖,是乘402公交到磨山景区,出租车都不去,怕堵车出不来。回来时可受罪了,直挺挺地在402公交车站了一小时十分钟,又挤又热,险些昏过去。提醒各位,一定要充分计划好出行时间,错开高峰。 幸好,在飞机上看到武汉日报说,征集意见,以缓解东湖交通拥堵状况。期待来日。

东湖磨山景区樱花园

第8天
2015-03-28

【第七天】武汉:上午湖北博物馆,下午航班回北京。

越王勾践剑

湖北省博物馆

吴王夫差矛

元,青花四爱梅瓶。

屈原画像,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浪漫主义文学的奠基人,“端午节”就是他生命永存的见证。

在宜昌没能去秭归屈原故里太远,在武汉没能参观屈原纪念馆,东湖周边交通阻塞,耽误了时间。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幸得,在鄂州博物馆拍下这幅大型画作,稍得安慰。

【说在最后】我的学识有限,以上有关历史、典故、人物资料,大都照抄。欠妥处,敬请谅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