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8.16

盛世公主号游记攻略

司马当

玩法:美食,购物,跟团,邮轮,小资
福冈

发表于 2018-08-16 21:45

盛世公主号游记 攻略原创:elf荷娃娃的码头今天

终于有时间写攻略,很可惜航行结束已经好几天了,如果是刚下船的时候写,应该更有激情。

出行前,我也看了好几篇前辈的攻略,虽然有些细节没有讲,但也给了我不少帮助。这里我尽量把能想到的说清楚,以供大家参考。

为了方便,我把一些照片放在最后。

盛世公主号是新船,专门为国人打造的豪华游轮,隶属嘉年华旗下,公主邮轮系列,整船为意大利制造,登船为第四层,五,六,七,层为主要活动区域,八层以上为客舱,十六层为甲板,十七层两头也是活动区域。

有超大环球自助餐厅,三个主餐厅,两个米其林付费餐厅,分散各处的酒吧,还有面吧,冰淇淋吧,披萨吧,室内室外泳池,影院,ktv,剧场,免税店,游艺沙龙,烧烤吧,至尊赌场,篮球场,spa等等,只要是你想到的日常娱乐,船上基本都有。

买票,如果不差钱,推荐携程。

一趟下来,感触最深的就是上船和下船,你想想,四千多人上一艘船,人山人海。因为我们算是集体行动,必须要等孩子们放暑假,所以基本是赶在了船票最贵,天气最热的时候去的。

选择携程的原因就是服务好,提前把护照邮寄过去,基本前期能办的全部帮你办好了,也会发给你一份详细的出行须知,登船那天,你到了只要找到领队告诉你的帐篷号,登船手续很快就能搞定,我们同行的也有从中青旅买票的,但速度就比较慢,如果你是携程订的迷你套房,就可以优先上船,所以,我们一家就是最先上船的那一拨,登船帐篷里实在是太热了,只有携程那一片开了个立式空调,但完全没有用。

但别的平台买票也可能遇到升舱,我们同行的姐姐就是最后关头从中青旅买的,阳台房的价格,登船后发现居然是迷你套房,这应该是旅行社手里的套房票买不出去,降价卖的结果。

如果你选择非假期出行,就可以忽略这些,对比下价格,暑期是根据房型,三千到六千不等,据说平时有能淘到两千多的票,有人很喜欢坐邮轮,把它当成一种休闲度假的方式。

船票按人头算,大人小孩都一样,有内舱房,阳台房,迷你套房,可能还有更高级的,我们大致订了这三种房间,如果你带着孩子,可以考虑迷你套房,两张床能并在一起,还有一个沙发,翻过来也是床,活动空间大一些。如果你打算只在房间里睡觉休息,可以买内舱房,因为船上到处都是可以坐可以躺,可以看海可以发呆的地方。

要准备的东西。出海之后,甲板会有风,外套肯定需要的,船内恒温25度左右,如果要游泳戏水,带上泳衣,实在忘了,免税店里也有卖。

身份证护照,提前兑换好日元,带上信用卡,如果没有信用卡,至少要准备五百美金,上船后,有时间就去五层总服务台,把自己的房间绑定一张信用卡,如果没有信用卡,就要缴纳三百美金的押金,最后一天离船再去结账,多退少补,每人每天十几美元的客房服务费是必收的,就是给帮你打扫房间的服务员,船方直接扣了,所以小费就基本不用备了,除非你还想自己多给。客房是一天三次打扫的,服务很好。

你也不用想着我上船肯定不消费,因为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但有一点,水你是肯定要买的,刚上船那一天,会送你三瓶饮用水,之后你就要自己买了,除非你有时间一趟趟的去自助餐厅打水,一大桶饮用水大概是三块多美金,加上服务费,四块多,一天肯定是够了,因为你离开船仓后,在活动区域基本都有水喝。但船舱内的用水应该是海水过滤的,我感觉像是,因为有大海的味道。

另外,主餐厅的西餐都很棒,看着大海吃着美味,想喝点小酒,酒是收费的,啤酒大概五六美元一瓶,如果你喜欢葡萄酒,基本就是五,六,七,美元一杯的,可以选着品尝,另外你还可以买一个果汁可乐冰沙的杯子,五天通用,只要是酒吧和餐厅,你都可以拿着这个杯子找服务员打饮料,不限量,关键是还可以打无酒精鸡尾酒,只要你想喝,管够的,这种不包括酒的杯子大概是四十多美金一个,一家人,如果不喝酒,买一个这个杯子就够了。还有一款是含酒的,好像是七十多美金,也是不限量管够,我没仔细看,爱喝酒的可以买一个。

上船时,每人可以带一瓶酒,但是只能在自己的房间里喝,如果拿到外面去喝,就要付几美元的开瓶费。我们最后一天填调查问卷抽奖,就抽到了一瓶香槟,当天晚餐时大家一起在主餐厅吃西餐的时候付了开瓶费,打开喝掉了,凑巧的是,那次抽奖,最高奖是两瓶,我们抽到一瓶,抽到另一瓶的一家三口,当晚就在我们隔壁桌开香槟,真的是很巧。

还有一个重点就是,带好你和孩子的常用药,船上有医务室,但是非常贵,非常非常贵……几千上万的很正常,所以基本没人去,但为什么会存在这样一个医务室呢?因为会有摔伤,骨折等等……不去也不行,我见了两个胳膊绑着绷带的,后来,导游提醒,阳台房的推拉门,开关要注意,特别是在海风很大的情况下,房间内卫生间高出去一个台阶,睡觉时建议不要关闭卫生间的灯,以防看不到被绊倒,你可以把门关上,或者留个缝隙当作夜灯。

盛世公主号在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码头登船,外地的,离得远的游客,最好提前一天到达上海,这样不会耽误时间。

我们是提前一天到的,然后第二天早上吃了个早饭就赶去码头了。

通知说是下午五点半起航,三点多就要关闭闸门,我们的携程领队告知我们十一点就可以上船,然后到十六层的环球自助餐厅吃午餐。

携程会帮你提前做好房卡,在船上,不接受任何现金,一切活动全凭房卡,最后离船时房卡你可以带走,上面刻着你的名字,可以留作纪念。

登船时护照会被船方收走,你手里会有一份携程给你的护照复印件,记好你的领队的名字,房间号,电话号码,因为只有她是中国人。整艘船上有一千多名船员和服务人员,来自十八个国家,中国人很少……

安检上船后你就可以去找你的房间了,行李可以托运,也可以自己拎着,一般大箱子都会建议托运,大概邮轮起航前,你的行李就会有服务员帮你送到你的房间。

从上船那一刻,你就准备好说英语吧,把你能想到的用得到的单词都可以蹦出来,如果实在不会,就比划,再不行就说简单的中文,最起码谢谢这俩字还是听得懂的。再不行,去买一本小册子,就是旅行英语那种,一句英文一句中文那样的,基本也能解决你在船上的需求。再不行就去找你的领队帮忙,她是一直跟着的,包括你中途上岸观光,虽然有当地的地导,但领队也是全程跟着的。

公主号邮轮有很多航线,我们选择的是从上海到福冈,到鹿儿岛,再返回上海,上岸观光也有很多种选择,有免费的,有收费的,我们选的是免费线路,全程大巴车,本来是不可以脱团的,但是我们车上有一家脱团了,应该是去过,或者会日语,只要不耽误晚上在约定时间内赶回码头登船就行,但如果你不回日语,没有把握就不要自己脱团了,会给所有人添麻烦。

几乎所有到日本都是买买买,这很正常,所以免费线路留了很多时间在免税店,但那种免税店里的东西都会比普通商场的贵,如果你想找便利店买吃的,或者干点别的,记住,记清楚导游告诉你的集合地点跟时间,然后自己到附近转转,只要在约定时间里回去集合就行。

在福冈的时候,我们从免税店出来,跑去附近的便利店里买了很多吃的,还有冰淇淋啥的,又逛了附近的一些小店。在鹿儿岛,我们干脆没有进神社,去了旁边的鹿儿岛博物馆,还拿了送的火山灰,孩子们都很开心。

福冈的码头那里,自己就有免税店和便利店,一般返回码头后,离最后登船时间还有一些富裕,那时你再去买买买也还有时间,或者,你不想下船,可以留在船上,继续吃吃吃睡睡睡。

船上有特别多的活动,每天晚上会有第二天的公主日报放在你门口,基本就是二十四小时都有的玩。

起航第二天,会有一个船长晚宴,要求穿正装参加,很多国人都放弃了。邮轮须知里还写了去餐厅的基本礼仪,比如不要穿拖鞋等等,但全部都被无视掉了。那船长晚宴你可以不参加,但可以去观看,然后会有很多服务生派发香槟和果汁,气氛很好,然后你可以去跟船长合影,船长很帅的。

马戏要看,杂技要看,魔术要看,歌舞演出要看,基本所有的随船演员都非常非常的卖力,演出全部都很精彩,不要错过。中庭没有主要活动的时候,会有海上钢琴师演凑,或者乐队演出,我们遇上一支马来的乐队,还可以点中文的歌曲。

关于船上的网络。大家都知道,公海上是没有信号的,除了在公海上的航行日,到了日本,或者途径韩国,都是可以用4g的。登船前,你肯定要先把手机的国际漫游打开,然后4G基本都是一天多少钱封顶那样,比如北京移动就是一天三十元流量费封顶,所以除了公海上,其他时候上网都没问题。但是在航行日,你的手机基本就是摆设了,除非你买船上的无线网,最低的一档是每天十五美元,只能发微信的文字和语音,不能浏览网页与图片,再高一档,可以收发图片,上要浏览网页,只能买最贵的那档,你可以去拿一份上网须知,按照上面的方法操作,网费会在你的押金或者信用卡里扣除。

如果你不需要上网,联系方式就是房间里的电话,以及全船各处都有公用电话。头一天没有网,我还是有点焦虑的,最后两天反而觉得没有手机的日子也挺美好。

放在你门上的公主日报和活动通知,一定要看,到了第三天,我家哥哥居然还不知道主餐厅是免费的,每天都是去十六楼吃自助餐……我也是很无语,三个免费主餐厅的西餐是非常美味的,牛排比我在北京吃过的都地道。看着大海,吃着烛光晚餐,餐后还有甜点,全部是外籍服务员,偶尔赶上餐厅活动,还会派发公主头冠,合影,等等……如果你喜欢这些,那还等啥呢。

为了规避国人的恶习,船上也是想尽了办法,主餐厅禁止占座,门口有会中文的服务员把守,必须要一同就餐的所有人到齐,报上人数,才喊里面的服务员把你领进去,这样就杜绝了一个人进去占一堆座位的行为。

还有一天我们去剧院看演出,快到开演时间了,我带痒去了厕所,痒爸跟门口的服务生说我们去了厕所,能不能稍微等我们一会,我们上完厕所后,就一起进去了,但同时门口还有一对母女,当妈的说孩子奶奶在剧场里面,她们要进去找奶奶,服务生就死活不让她们进,原因是奶奶在里面占座了。所以切记,船上的服务员们都非常讨厌占座这个行为,他就不让你进,你也没辙……

遇见的奇葩事也不少,说几件吧。

晚上上甲板看电影,风很大,但躺椅也基本坐满了,痒想要吹吹海风,看看夜幕中的大屏幕,所以我们就转圈儿找地方,最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张空的躺椅,刚站那,旁边两个大概十来岁的小男孩就跟我说,“这里好像有人,一会就过来。”我说:“是吗,我们就待一会,等人来了,我们就走。”小男孩脸上有点无奈,然后又说:“这里风太大了,你们不如去那边看看,没准风小一点。”我说:“都没位子了,我们就待一会。”小小孩,就学会占座了,好在还算客气,其实我们待了一会,到我们离开,他俩说的“人”也没过来。

还有一天在中庭的旋转楼梯上看演出,一个大妈搬着一辆婴儿车从旋转楼梯上下楼,你想想,婴儿车,没有折叠,横着搬下去,旋转楼梯上站着很多人,我怕碰着痒,就一边用手护着,一边不由自主的说:“慢点,慢点。”结果,大妈冲我大声嚷嚷:“我都没动!慢点什么慢点!是你在动好不好!”就说这话的功夫,她已经搬着车子下到了楼梯下面,而我,还在那里站着,她竟然说她没动,是我在动……我不想跟她吵,因为她会咬人。

船舱里有送餐服务,头天晚上你可以预定早餐,第二天会有服务员在你指定的时间给你送进来吃,我嫌自助餐厅人多,所以基本都是叫餐进来吃。最后一天,我们的船因为台风晚点了,本来是凌晨五点就能靠岸,结果整整晚了一天,要晚上六点半才能靠岸。但当天不提供送餐,所以我们就去自助餐厅吃饭。取餐的时候,一个大妈,挤在人堆里,不停的拿那种小盒子的即食麦片,一怀搂了最少七八盒,还在拿……悲剧的是,这种即食麦片根本不值钱……你想想,就那算好的日本的那个北海道麦片,一大包加上税在国内做活动时才卖四十多元……你就是拿满一行李箱又值几个钱呢……大概这就是她尊严的价值吧。

好事也有,下船鹿儿岛那天,有个孩子吐了,地上一片,年轻的夫妻俩站在那里吆喝着,让大家避开呕吐物,心里瞬间很美好。船上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是全副武装过来打扫呕吐物,那感觉像是面对特别可怕的病菌,在船上,医疗条件有限,并且还要下船去到别的国家,要过好几次海关,所以卫生方面船上也是很尽心,餐厅门口有洗手池,消毒液,有服务员站在那里冲每个进入餐厅的人说:“请洗手。”说的是中文。

痒爸说,不应该先坐公主邮轮,我问他为啥,他说因为貌似国内近一点的航线没有更好的船了……我们其实都很满意,就像是下里巴人去享受了一下发达国家的服务。各种都很人性化,贴心。我家老板说还要来坐,下次乘坐还有最高三百美金的优惠。所以,你想要享受这一切,顺便中途上岸买买买,那就来吧。

最后放个大彩蛋,我家老板在携程买其中三家人的票时,顺便买了保险,台风季,船晚点,回来每人又赔付了六百块。所以,如果不差那一百多块钱,买上保险吧……

台风季出行,自然要做好心理准备,想当初,那么多年前,泰坦尼克号也是因为撞上冰山才沉的,现如今的技术,到处都是雷达,又没有冰山,台风晃两下不要紧张,这个吨位的船,安全系数非常高,救生艇都很高级,还有封闭式的摆渡船,安心好了。

忘记说,上船当天,会有一个紧急救援演习,都要参加,听广播指挥就好了,会教你遇到紧急情况怎么到集合点,要带什么东西,怎么穿救生衣等等。

美好的经历要分享,回来我琢磨,谁要想找个学英语口语的环境,国际邮轮是个不错的选择,上网搜了搜,公主邮轮有很多,还有去欧洲的,四十多天,一个人一万多点,在国内报个班也得一万多,不如四十多天扔船上,英语也练了,还可以吃了玩了,游历了。

最后放点照片,自行欣赏。

盛世公主号

海上玻璃栈道

至尊赌场

离港

海上晚餐(不是我)

牛排

海上巨幕电影,放的是《黑豹》

剧场

迷你套房

海上明月

船长晚宴的香槟

船长晚宴

送到房间里的早餐,咖啡很好喝

海上下小雨

福冈的一家迪士尼店铺

福冈码头的便利店和免税店,很多人

海上钢琴师,旁边就是24小时开放的甜品吧,一个妹妹说,要很久都不想吃甜品了:)

抽奖赢的香槟

鹿儿岛博物馆火山灰纪念

照片太多,随便放了一些,我很久不用电脑了,用ipad编辑很麻烦,照片也是这样,抱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