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2.02

发表于 2014-04-05 00:04

巴拉望,曾因一张照片被深深吸引的神秘海岛群,色彩斑斓的环岛礁湖,丰富的海底生态,和充满诡异色彩的海底沉船,就像一片神秘乌托邦,似乎“遥不可及”又让人憧憬。那里有着如同桂林山水般的美景,只是这些美景是出现在湛蓝大海之上的。因为“遥不可及”所以关于巴拉望的自由行攻略特别少,更增加了对这片神秘乌托邦的向往。

游记:

KiKiWiWi神秘巴拉望潜水天堂爱妮岛自由行(上)

KiKiWiWi神秘巴拉望科隆岛沉船潜自由行(下)

微博:@小熠爱旅游

KiKiWiWi巴拉望自由行视频分享(身未动心已远):

Matinloc school(神社岛)山顶鸟瞰蔚蓝海峡。爱妮岛的群山岛屿可以说比科隆周围海域的群岛漂亮百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巴拉望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

Kayangan Lake(镜湖)与海相连,但没有海浪平静得如同一面镜子般,静静沉睡在碧绿透明的海水中。

巴拉望周围海域的小岛有着众多美丽白沙滩,沙子细腻白皙,是水手的港湾,也是游客的探险乐园。

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爱妮岛,一座小小的海湾小镇。步行半小时,就能将小镇逛便。这里的人生活恬静安逸,热情而又可爱。面对小镇这片海湾是他们宝贵财务,是用金钱买不到的奢侈品。而沙滩上的孩子就像天使,用灿烂的微笑和幼稚的语言,描绘着他们在爱妮岛的快乐童年。

巴拉望的海底很美,就像上帝鱼缸中的珊瑚花园,有着成群的鱼和成片的珊瑚群。

雨季的巴拉望拍落日要凭运气,一整天都是阴天,原本对美丽不抱希望的我们,在太阳落山的时候突然出现了让人陶醉的晚霞,给行程画上圆满的句号。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20

曾今多少次试想着打开家门,就是美丽的私人海滩。在被大海环抱的菲律宾,这样的愿望并不奢侈。菲律宾像散落在太平洋上的翡翠,在七千多座岛屿上,生长着茂密的雨林,当然也围绕着美丽的沙滩。

▲从上海出发经历6小时飞行到达马尼拉,再从马尼拉转机公主港,从公主港坐小巴颠簸5小时山路前往爱妮岛的路上,随处可以见到这样的沿海小渔村。

“渔路淡如烟,烟中有人住”。

趁半路饭点,跑到了餐厅对面不远处的沿海小渔村,这是一片规模不算大的小渔村,但岸边停靠着许多螃蟹船,这种菲律宾沿海地区最常见的船只,不规则得点缀在宽阔的海滩边,别看是自然形成得公共沙滩,沙子却非常细腻,脚感很舒适。

▲菲律宾不论多小多偏僻的地方,都会有篮球架的存在,也总有一群群玩篮球的孩子,这里也不例外。在柔软沙滩上几个没穿鞋子的孩子,身姿矫健得打着篮球,还有几个孩子在一旁观战,呐喊助威。

▲渔民房子前的空地养着鸡、羊、猪等常见家畜。两头羊咩咩休闲得躺在木桩上,不论阳光如何炙烤这片沙滩,只要呆在树荫下绝对是最为凉快的。

▲当然还有更会享受的,一头大母猪在沙滩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坑,躺在里面睡大觉。是的它真的很聪明,谁都知道,炎热的沙滩把自己埋在沙滩下真的会凉快不少。

▲树林尽头便是视野开阔的大海,海水是清澈得蓝绿色彩。沙滩上支着很多架子和大小相似的笼子。这些长长的架子是做什么用的呢?

▲这些支架当然是晒鱼干用的,出海打渔后将买不急吃的鱼,放在烈日下曝晒做成鱼干,保留时间能更长,而且可以打包到市场上去卖,我们在鱼鲜市场有看到一包包卖的小鱼干,就是这么来的。

▲一位妇女在认真整理新鲜的鱼干。

▲走进能闻到一阵阵强烈的鱼腥味道,不过沿海的苍蝇不多,所以来叮鱼干的小讨厌们并不是很多。

▲路边卖冰淇淋的大伯向我的镜头挥手,抱歉没有买你们家的冰淇淋,抱歉啦~细细琢磨才发现冰淇淋筒是五颜六色的,真的很可爱哦~!

▲上天是公平的,虽然这里还不够富有,但美丽的景色便是你们的财富。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30

▲到爱妮岛旅游,需要经历6小时行程飞行,5小时转机等待,和5小时山路颠簸才能到达。

▲所以从国内当天凌晨搭乘航班前往马尼拉,再转机到公主港,然后从公主港搭乘巴士去爱妮岛旅途非常累,建议在公主港Puerto Princesa住宿一晚再前往爱妮岛是最好的行程安排。不然从公主港到爱妮岛5小时小巴上的状态就是我们这样的。

▲爱妮岛的长途汽车站门口停满了TUTU车,跟你的你的行李10P-20P一人,就可送到爱妮岛港湾酒店(也就是爱妮岛镇中心)

▲爱妮岛的镇中心所有建筑都是这样的小矮房子,只有海岩是两层的餐馆和酒店。

▲爱妮岛有几家PADI资质的潜店,你可以在这里学习潜水或订潜水活动。

▲我们三天的跳岛活动是在这家预订的,老板clinton是个很嗨皮的人,经常玩微信,每天为自己在海边拍张照是他的习惯。

▲这恐怕是爱妮岛唯一一座加油站,在科隆往返爱妮岛的码头对面。

▲爱妮岛的一家理发店,理发师是带着头巾剃头的。

▲虽然菲律宾整个局势不怎么稳定,但作为旅游地区,这里的治安还是相当不错。在爱妮岛许多酒店都可随意进出,出海的用品衣服等在公共环境下曝晒一天,都没发生东西丢失的情况。

▲正逢周末,小小的爱妮岛唯一一座正规的教堂传来唱诗的悠扬歌曲,这里的人都聚集在这儿做祷告,我们有幸看到了结束。

▲虽然教堂很简朴,但整体氛围却很美。讲道人与同工庄严整齐的走下两侧。说实话,这是我们第一次经历真正的礼拜。

▲二楼唱诗的信徒用美妙的天籁之声将我们吸引至此,感谢他(她)们留下记忆里最美的歌声。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41

菲律宾大小海岛众多,奇异景观就在这些海岛陡峭岩石间,还有众多美丽的沙滩隐藏在海湾中,只要在爱妮岛大小跳岛店预订行程,租艘小船便可出海体验爱妮岛之美。

▲Matinloc school(神社岛)登顶合照

爱妮岛深处巴拉望群岛以东偏远山区,由于城镇统一发电,因此白天的爱妮岛不论是酒店还是餐馆都是停电的,直到下午3点回复供电。所以到爱妮岛唯一的活动项目就是选择A、B、C、D线跳岛一日游。

由于爱妮岛跳岛C线是A、B、C、D线中船程最远的一条航线,所以一般店主都会建议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先走完C线,之后再走其他的跳岛航线。

跳岛C线包括:Colasa Star(明星海湾), Star Beach(明星海滩), Helicopter Island(直升机岛), Matinloc school(神社岛又名教堂岛), Secret Beach(神秘海滩),等五个景点。

▲photo by @ReX-Fy,别以为巴拉望跳岛游租船很贵,我们一行四人只比单人跳岛游价格多加了每人50P,就包下了一条大船。

▲抹好防晒,我们出发了!

▲我们的船长,40岁了,潜水超棒。

行程第一个景点是Matinloc school(神社岛),Matinloc school顾名思义就是由岛上唯一一座教堂而闻名的。要说是教堂不如说是岛上有座白色的圆顶亭子,亭子里供奉着一座圣母雕像。

▲Matinloc school圣母雕像

▲从爱妮岛小镇出发航程40分钟到达一片狭窄的海湾,这里的海水蔚蓝透亮,我们的船只慢慢停靠岸边。

▲Matinloc school沿着浅滩建有一座宽敞的码头,不用淌水上岸,大胆带上相机,走起!

▲上岸便可见到这座圆顶的白色神社,右边可爬上岩石拍着海峡美景。

▲这座神社由十根柱子组成,在神坛周围环绕一圈长凳,是给信徒做礼拜用的。彩片圆顶天窗神社增添几分浪漫色彩,在这里举行一场别样的露天西式婚礼是不错的选择。

▲上帝的天使

▲嵌在沿边花坛上的贝壳,给我些许装修灵感。

▲神社背后有一片小海湾,透过陡峭岩壁可以看到三种蓝色的大海。

▲登上山顶拍C线最美的海景,其实这座山并不高,几分钟就能爬到山顶,将美景净收眼底。

▲登上山顶俯瞰Matinloc school周围海景,你会被周围怪石和环抱的大海所吸引,一条清晰的浅蓝色珊瑚带将浅滩和深海悬崖一分为二,因为海水清澈,站在高处都能将浅滩看得清清楚楚。

▲山顶还有个十字架。

▲离开Matinloc school出发去一下个景点Secret Beach。

Secret Beach其实是一处必须浮潜, 穿过天然形成的小小山洞,山洞里有一片与世隔绝的神秘沙滩。去Secret Beach景点船只不能靠太近,否则会撞上岩石,所以必须浮潜过去,穿过山洞进入沙滩。我们行程这天风浪很大,由于洞口太小,所以在船长的保护下,安全的进入山洞。

▲Secret Beach的山洞有一条深沟,穿过山洞测试浅滩岩石,如果风浪很大,容易撞上岩石,但山洞外大浪淘沙,内部海水则平静异常。

▲一个个小岩石缝隙间悠闲得游着各种小鱼,非常安逸。

爱妮岛周围海域的小岛,以拥有多样的生态系统而自豪,如热带雨林、红树林、白色的海滩、珊瑚带、石灰石暗礁,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吸引越来越多人到此拜访,一睹巴拉望之美。

▲Star Beach是一处巴拉望最为寻常的沙滩,这样的沙滩在爱妮岛有很多,沙滩白细、海水透明、处处是景。

▲船长选择在这里用餐,岛上有需要避风的岩石可以生火煮饭,还有很多岩石树荫提供天然的避暑用餐环境。没有人工建筑,椅子是随处可见的木头,餐桌是船员带来的。

▲船员都心灵手巧为大家准备丰盛的午餐,烤鱼、色拉、烧烤和各种水果。还雕花摆出不同拼盘花色。度假就应该放松享受自然,开心的玩,灿烂的笑。

▲当然荒岛上也有流浪狗狗。

▲餐后离开Star Beach,前往Colasa Beach。Colasa Beach是处两面畅通的海湾礁湖,涨潮时会有许多小鱼在这里栖息。我们去的时候是落潮,几乎可以走入海湾。山坳里周围围绕的是峻峭的石灰石悬崖,盛世俊美。平静海湾之外又是汹涌的大海。

▲在船长带领下,去寻找小丑鱼尼莫的家。

▲Helicopter Island(直升机岛),以造型像直升机而命名。本以为这是座不起眼的小岛沙滩。但其实它的美,确隐藏在周围的海域间。

▲Helicopter Island周围有着丰富的珊瑚景观,有许多小鱼,和美丽的珊瑚礁。

▲我们的船长靠着他这双其貌不扬的脚蹼能潜到很深的地方,还能摆出各种优美姿势。

▲让我们这些个脱了救生衣,也潜不下去的人干着急。

▲隐藏的礁湖、青葱的热带雨林、宏伟的海湾风景,每一处景点都有着它自身独有的魅力,爱妮岛就像一次航海历险,随着乘风破浪的船,揭开它隐藏的神秘面纱。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49

如果想一天游览爱妮岛的经典风景,跳岛A线是棒的选择。特色海滩、神秘泻湖和海底风景都可一览无遗。而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租一艘皮划艇,带上潜水手套和溪沙鞋,开始一次探险之旅。

爱妮岛跳岛A线包含SECRET LAGOON(秘密泻湖)、SIMIZU ISLAND(SIMIZU岛)、PAYONG- PAYONG ISLAND(PP岛)、BIG LAGOON(大泻湖)、SMALL LAGOON(小泻湖)、COMMANDO BEACH(突击队海滩),一般船长会根据当天的时间安排旅游景点顺序。

景点一:SECRET LAGOON(秘密泻湖)是一个深藏在灰色山岩中的礁湖,这个礁湖与大海相同,但需要钻过一个山洞才能进入。

▲由于海床很浅,船只不能靠近山洞。所以在涨潮的时候游客需要浮潜过去,而落潮的时候可以淌水过去。

▲当然有艘皮划艇会方便很多,因为海床都是礁石和死去的珊瑚,非常扎脚。我们的船长非常绅士得把我们从远处托到洞口。

▲SECRET LAGOON的洞口很小,需要钻进去。内部与海相连,有到膝盖高度的海水。

▲洞中四周是岩石,越靠近内部的海水越深,可以在里面浮潜。不过海水浑浊,几乎看不清水下有什么。

▲洞外有一片沙滩,如果有多余时间,可以上岛玩一下。

景点二:SIMIZU ISLAND(SIMIZU岛),虽然不靠岸,但这里的海岛周围海水清澈,海底很漂亮,浮潜会有有许多鱼围绕在你的身边。

▲即使在船上都可以透过水面清晰看到成群的鱼围绕着你。

▲你唯一要做的就是穿上你的浮潜装备,然后带上面包,便有数不清的鱼群向你袭来,在数秒间将面包一抢而空。如果你想与它们多呆上一会儿,那就请你准备一整袋面包,它们的肚子就像无底洞永远填不满。

景点三:PAYONG- PAYONG ISLAND(我叫它PP岛),这是一座美丽的沙滩海岛,船长选择在这里用餐。

▲PP岛的沙子是米白色的,脚感细腻柔软,而岛上的岩石和崖洞蜿蜒陡峭,走两部总会出现别有洞天的风景。

▲岛上有一片私人海滩,有着住宿的酒店,为客人的安全着想,所以外人不能踏进他们的沙滩。如果你误闯了私人沙滩,会有工作人员来劝导。

▲这里的海水很清澈,泛着淡淡的水蓝色,时不时有几条小鱼游过。而螃蟹船和这里的美景组成巴拉望最美丽的风景。

▲在船长为我们烹饪午餐的时候,可以划着皮划艇到海中央溜溜。

▲PP岛有很多相连的山洞,在这阳光炙烤的火辣辣天气下,山洞是最棒的避暑胜地。

▲同时,我们的午餐也准备得差不多了,今天是三文鱼和烤茄子。

▲船长是居家好男人,似乎在巴拉望所有出海的男人都必须学会下厨,做一手好菜,即使味道一般,但摆盘一定要漂亮。

▲烤鸡肉、烤三文鱼、蔬菜色拉和水果,我们早就饿了。

▲饭后又有力气了,当然继续探索这座小岛,坚强的皮划艇,尽然坐了三个人。

景点四:BIG LAGOON(大泻湖)。

▲这里是一片由浅滩将大海分割成两段的内陆死海,需要浮潜淌过浅滩,两边是俊美的山崖,链接一片内陆深不见底的死海。

▲若在自然形成的浅滩里浮潜,可以看到不少栖息的小鱼和尼莫的家,但是这段浅滩很长,一路浮潜到内部死海会比较疲惫,建议穿上潜水鞋徒步浅滩能节省不少游览时间。

▲这里的海水很清澈,当地的孩子不借助任何浮潜装备,随意嬉戏。

▲这是BIG LAGOON的内陆死海,藏在蜿蜒的山崖间,行成一片很深的泻湖,在中间的海水深度深不见底。但这里是看什么的呢?

▲答案就在这里,BIG LAGOON山崖沿边很浅的地方,可以看到许多海胆,即便是在水面上看,都清晰可见。

▲虽然海胆不大,但都成片生长,黑压压一片,乍一看让人毛骨悚然。

▲而距离水面非常近,所以能清洗观察海胆的模样,既惊喜又刺激的体验。

景点五:SMALL LAGOON(小泻湖)

▲当然最大的收获,就是发现了连船员都不知道这里会出现的水母。这也是在巴拉望第一次亲密接触的水母小家伙。

景点六:COMMANDO BEACH(突击队海滩)一座拍落日很棒的海滩小岛。面对的西南面,岛上生长着成片的椰子树,夕阳西下漫步在这片美丽的私人沙滩,品尝香甜的椰汁,是无比惬意的事情。

▲岛上的当地人自己开的椰子滩,贩卖着岛上椰子。当椰子汁喝完后,你可以请他打开椰子,用叶子皮做一个勺子,把椰子肉刮出来品尝,非常香甜可口。

爱妮岛A线是最能体验爱妮岛跳岛风情的一条线路,唯一的缺点就是看不到美丽的珊瑚礁。如果你的爱妮岛行程有限,A线一定要去走一走。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55

爱妮岛的跳岛游,除A线和C线以潜水为主外,B线有许多景点是在各种大小海岛上徒步探洞的活动安排,如果不喜欢整天泡在海里,可以选择B线跳岛。你能在这条路线上看到唯美的蛇形岛,钻入狭小的山洞到访自然形成燕子洞穴。

▲已经在海里泡了两个整天的我们已经晒成时尚古铜色,下海的时候,脸上带有阵阵刺痛,不过还是不能阻挡我们对这片大海的喜爱。

▲INTALULA ISLAND周边浮潜,一如既往,有许多小鱼在周围游走,很抱歉被我们这些没见过世面的人从深处捡上来的蓝色海星。

▲蛇岛SNAKE ISLAND是因为两座海岛中间自然形成的蛇型沙滩而命名的。

▲沙滩两边海岛是由大小碎石组成,中间均为细沙,在低潮位的时候,过人脚腕就能从一座海岛徒步到另一座海岛,如果是高潮位的时候,则要过腰才能淌过。

▲这两座岛上有许许多多流浪狗和流浪猫,瘦得和柴火一样,肋排都看得非常清晰。但是船长让我们不要给它们吃东西,所以午餐的垃圾很快就收拾起来,绝对不留一点在岛上。

▲PANGUL ASIAN ISLAND徒步到山头(其实就是个小土坡),观蛇岛全景,需要经过一片小树林,地面有很多树枝和碎石子,建议一定要穿鞋,或有橡胶底的那种潜水鞋,否则脚底硌得慌。

▲到达山顶的小亭子,便可以看到蛇岛全景。

▲我们的午餐是自费让船长买的新鲜海龙虾,1200P四个人吃,这是跳岛游三天行程中,最丰盛的一顿午餐。

▲我们的野味大餐在这片丛林中开始

▲美食是这样制作出来的,貌似是不锈钢的鞋架?

▲美食的香味还吸引来了树林里的野猴子,船长不让我们靠近,因为很危险。photo by @ReX-Fy

▲身边依然无时无刻出现的流浪狗狗和猫猫,对不起,船长大叔不让我们给送吃的。

▲哪里出现的多丽娅,是个菲律宾女孩,同爸爸妈妈一起到这里旅游的小客人。

▲PANGUL ASIAN ISLAND周围长满了红树林,而蛇形沙滩周围也长满了茂盛的海草海带群,浮潜基本看不到美丽的海底风光,饭后可以乘坐划艇到远处逛逛。

▲燕子洞穴CODUGNON CAVE是自然形成的内部洞穴,需要钻进小山洞,才能进入。与A线C线不同,CODUGNON CAVE的内部没有内海,而是陡峭的悬崖。

▲我们需要卧躺在岩壁上,才能钻进山洞,船长拿着救生衣作为垫子,因为岩石非常锋利,容易刮伤我们的背、手和腿。

▲黑漆漆的山洞内部,透着几束光。

▲然后向里面拐,内部有个空旷的大洞穴,落日是海燕的家,船长三下五除二就爬到高处,风景一定很棒,可惜我们爬不上去,太陡了。

▲大教堂洞穴CATHEDRAL CAVE,暂且这么翻译,山体内部有个又细又高的大山洞,根据当天的天气和风浪情况,可以浮潜到大山洞里参观,在其他人的帖子里有看到,很大空间的山洞,像教堂一样高,也许正因为这样,所以被当地人称为CATHEDRAL CAVE。而我们行程当天下午的天气起了变化,海岛周围的风浪特别大,船都晃得不行,所以船长取消了浮潜的安排,只能远远拍照留念

▲由于风浪太大,撤离的时候,我们的船差点搁浅,撞上礁石,还是船长英勇用竹竿掌控螃蟹船,顺利脱离险情。

▲雨季的巴拉望天气总是变化多端,上午还是阳光明媚,下午就密云遮天,远处闷雷阵阵作响。行程最后一座海岛PINAGBOYUTAN ISLAND,却让我们心旷神怡,整齐排列着高高的野生椰子树与白色细沙滩,美得像一幅画,这似乎是爱妮岛三天行程中,最美丽的一座海岛。

▲菲律宾某学校组织旅行的高中生们,拉着我们一起热情的拍照留念,离别的时候整条船的人向我们挥手,不胜荣欣。爱妮岛的旅行告一段路,接下来我们要前往巴拉望沉船故乡科隆,探访诡异神秘的深海沉船。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15

巴拉望,【菲你莫属】曾因一张照片被深深吸引的神秘海岛群,让人遥不可及,总幻想着有一天能去那里看一看。在时隔一年后的宿务航空大促活动中,拍下了两张四程的一元机票后,就此揭开了这片乌托邦的神秘面纱。

曾因巴拉望的“遥不可及”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关于巴拉自由行攻略也特别难找。准备了近半年的时间,从找驴友到做功课,再是反复修改之后,终于启程了。

码字撰写:@小熠爱旅游

伙伴(自左向右):@善良小风@小熠爱旅游@八0后的妞 @ReX-Fy

DAY 1(2013.8.28)上海Shanghai ——马尼拉Manila(MNL)——公主港Puerto Princesa(PPS)——爱妮岛EI Nido

(备注:赶5个半小时飞机再赶5小时的长途巴士非常累,建议在公主港Puerto Princesa住宿一晚再前往爱妮岛。)

DAY 2(2013.8.29)爱妮岛EI Nido跳岛C线

DAY 3(2013.8.30)爱妮岛EI Nido跳岛A线

DAY 4(2013.8.31)爱妮岛EI Nido跳岛B线

DAY 5(2013.9.1)爱妮岛EI Nido——科隆Coron

DAY 6(2013.9.2)科隆Coron跳岛镜湖线Kayangan Lake

DAY 7(2013.9.3)科隆Coron跳岛沉船潜

DAY 8(2013.9.4)科隆Coron

DAY 9(2013.9.5)科隆Coron

DAY 10(2013.9.6)科隆Coron——马尼拉Manila(MNL)——上海Shanghai

前言:

如果是蜜月,小熠不建议大家去巴拉望,因为旅途太过艰辛。从省钱方面来说,巴拉望玩的地方太散,基本以科隆和爱妮岛为主,而到这两个地方需要辗转好几次飞机和长途巴士,而科隆和爱妮岛又不通飞机,只有8小时的船,条件不是很好(不怎么适合蜜月,当然如果你和你的另一半是喜欢探险的那种,是不错的旅途经历)。

行程基本为:国内转机至马尼拉,马尼拉转机至公主港,公主港长途巴士5小时到爱妮岛,爱妮岛没有机场,所以从爱妮岛去科隆要不就是搭乘5小时长途车返回公主港后从公主港坐飞机去科隆(或是从爱妮岛坐8小时船去科隆,省钱)。

一.宿务航空航班号

去程

【5J679】2013.8.28上海Shanghai (00:30)——马尼拉Manila(MNL) (04:00)

【5J673】2013.8.28马尼拉Manila(MNL) (08:10)——公主港Puerto Princesa(PPS)(9:30)

回程

【5J530】2013.9.6科隆Coron(11:00)——马尼拉Manila(MNL)(12:05)

【5J678】2013.9.6马尼拉Manila(MNL)(20:20)——上海Shanghai(23:45)

▲公主港机场

二.公主港往返爱妮岛长途巴士

土办法一:

一般公主港Puerto Princesa往返爱妮岛EI Nido的长途巴士很多,在机场出门对面,就有一个个黑黝黝的小伙子,举着EI Nido的牌子招揽游客。只要和他们谈好价格,就可以上车,一般这样的包车都是小面包,其实坐的还算舒服,而且速度比40人大巴要快不少。在客满后,差不多5小时就能到达爱妮岛。

▲机场里的订车点,还是比较正规的。只要砍砍价就OK了。650-700P一个人基本都能搞定。

▲机场出口有许多举牌的人,也可以询问一下价格。

土办法二:

搭乘机场外的TUTU车,50P送往乘坐长途巴士的地方(就是和司机说,要找RORO BUS)。机场内的TUTU车收费较贵,在停车场边有一块计价表竖立在那里,TUTU车司机会讲解你要去的地方的距离和具体收费,总之,在这里叫车50P起(2-4人都可以,当然如果4个人还有大箱子,建议租两部吧,安全为主)。但是出机场,在机场外的马路上叫TUTU车,基本10P/人,如果有行李箱再加点。其实公主港不大,从机场到公主港主要城区也不过5-7分钟的TUTU车距离,非常近,所以呢,打TUTU车30-50一辆车就可以搞定了。

▲机场内的TUTU车,有秩序的排队,其实挺安全的。

▲据网友情报提供:RORO BUS是公主港往返爱妮岛之间,价格不贵的公共长途巴士,冷气车哦。从机场到RORO BUS终点站30分钟,打TUTU车前往价格需要你和司机谈,50-100P一车,看你的砍价本事。

每天发车时间:am 6:00, 10:00 pm 2:00, 6:00, 10:00

车费:350无空调车-500P空调车(先上车后买票)

车程:约6~6.5HR

备注:公主港往返爱妮岛的路会有断断续续维修好的石头公路,N久以前看网友帖子就貌似一直在修,菲律宾人的效率真的不少很高。但总体不是很颠,所以不用担心。

土办法三:

其实从国内当天凌晨搭乘航班前往马尼拉,再转机到公主港,然后从公主港搭乘巴士去爱妮岛旅途非常累,建议在公主港Puerto Princesa住宿一晚再前往爱妮岛是最好的行程安排。在公主港的大小旅店,都有前往爱妮岛EI Nido的拼车服务,不必担心拼不到人去爱妮岛EI Nido,而且价格和40人大巴差不了多少。第二天上午从酒店出发,非常省心。700P一个人,途经一个用餐点和几个下车点,然后送到爱妮岛EI Nido巴士终点站。因为下车乘客少,所以5小时就可以到达爱妮岛。

▲酒店帮忙拼车的面包车,每车最多可以坐13人(行李不算在内)。空调车,途中不会颠簸,开得很快,建议晕车的朋友慎选(带好晕车药或清凉油,防止晕车。)

▲虽然每辆面包车很小,坐在前两排还算空间比较大,最后一排,空间比较小。不过途中有乘客下车的话,可以换到前面去。

▲自助餐形式,70P一人,饮料另算。

▲至于菜式味道嘛~~哈哈就不敢恭维啦,果脯就好。

三. 爱妮岛往返科隆

爱妮岛没有机场,所以从爱妮岛去科隆方案一:搭乘5小时长途车返回公主港,后从公主港坐飞机去科隆。方案二:或是从爱妮岛坐8小时船去科隆。两种方案从时间上来说都差不多,从艰苦程度上来说,也差不多。

爱妮岛前往科隆的船票,在爱妮岛大大小小跳岛线包括酒店,都可以预定,提前一天即可预定(一般店主会在前一天为客人办好船票,交到客人手中,并反复叮嘱第二天到码头的时间。或是告知第二天集合时间,找TUTU车送客人到码头,TUTU车10P一个人,有行李另算费)。1700P一人(外加20P一人的离岛税),包含午餐盒饭一份。

▲爱妮岛往科隆开船时间:周日、周二、周四

科隆往爱妮岛开船时间:周一、周三、周五

▲船票1700P一人,外加20P一人的离岛税交至码头候船大厅售票员处。早晨7点前到达码头,一般要等其他乘客到齐,差不多8:00点至8:30 才会登船。

▲码头候船大厅其实非常小,每一次发船也不超过20名乘客。(当然这只针对淡季旅游而言)

▲8点多开始检票登船,船员会帮乘客搬运行李。至于爱妮岛往饭科隆的螃蟹船就是这样的啦~!风浪再大都不用担心翻船,在船上甲板行走注意安全即可。另外补充一点,不建议坐在船顶(船员应该也不会让乘客坐在船顶,不安全。)而且赤道的阳光真的很晒。

▲船舱内就是这样的,人少的时候可以躺下来, 8小时船程一路睡过去。

▲对于晕船的朋友,或怕晕船的朋友,建议坐在甲板吹吹海风。

▲其实爱妮岛与科隆往返之间的大海风浪真的不大,非常平稳,至少我们一船客人没有晕船的。当然建议上传前吃片晕船药以防万一。

▲如果你能适应这样的行程,适应相对较艰苦的条件。可以好好躺在甲板睡大觉,也是一种特别的旅途享受。

▲螃蟹船提供的伙食,别抱太大希望,随便吃吃吧。其实一路颠簸,也不会太饿,稍准备些饼干,饿了垫垫肚子,真的不用准备太多自备食物。

▲看看人家老外的孩子,从小就自己吃饭。

四.科隆机场接送

▲在科隆一般大小酒店都可帮忙预定送接机服务,只是需要额外付钱,150P一人,坐满出发。科隆机场里科隆镇有30分钟的车程,所以赶飞机的亲要预留足够的时间。

一.爱妮岛酒店

艾妮岛海滩酒店(El Nido Beach Hotel) 标准房 (Standard)包含早餐

391.75RMB/天(有空调、电视、电扇、衣柜、小袋装洗发水、热水,门口有晾衣架)

特色:酒店建在爱妮岛海滩边,很干净。一开窗就是漂亮的沙滩和海湾,风景很好。顶楼有个大露台,可以拍爱妮岛海湾全景、日出、日落和夜晚的星空。

爱妮岛酒店入住须知:

1.爱妮岛大多酒店都没有WIFI。

2.由于爱妮岛统一供电,所以所有在爱妮岛的酒店、餐馆及小店等,早上7点停电至下午3点来电。

3. 爱妮岛大多风景较好的酒店(沿海滩酒店)大多收费在300(以上)人民币/每晚,而相隔一条马路看不到海滩的酒店,相对较便宜,100-200人民币/每晚可以租到,如果喜欢边旅行边找酒店的驴友,可以找不沿海的酒店,在淡季(巴拉望的雨季)房源不吃紧。

4.巴拉望大多酒店的被子其实就是一张床单一样的被单,睡觉不会凉,建议不用长时间开空调,容易着凉。

二.科隆酒店

米卡萨洛奇 (Micasa Lodge) 尊贵房 (Diamond) 包含早餐

233.88 RMB /天(有空调、电视、电扇、热水,衣柜、小袋装洗发水牙刷牙膏、露台有公共晾衣架)

特色:房间简约干净,离科隆中心也不远,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圣兹恩科伦度假村 (Sunz En Coron Resort) 豪华房(Deluxe) 包含早餐

403.44 RMB /天(有空调、超小电视、电扇、开放式衣架、热水,没有晾衣架)

特色:韩国老板开的一家酒店,住宿条件一般,但挺干净的。特色是科隆唯一一家有大泳池的酒店。不过酒店很偏僻,酒店离科隆中心很远(步行起码20分钟),酒店有一辆TUTU车是专门送客人去科隆中心(只包送不接回),如果回酒店,夜晚步行要走一条很长没有路灯的路,建议坐TUTU车回酒店。

科隆酒店入住须知:

1.科隆大多酒店都有免费WIFI。

2.科隆不存在停电问题。

3.科隆地图

其实菲律宾科隆很小,就一条主干道,酒店基本沿主干道而建,纯步行一圈40分钟(坐TUTU三轮摩托车10P一个人10分钟)可逛便大街小巷。一个篮球场大小的喷泉广场是科隆的闹市中心(直通出海码头)。

4.科隆机场到镇中心面包车接送单程150P/人(30分钟),从科隆航运码头坐三轮摩托到镇中心或酒店10P/人(8分钟)

备注:蓝色字为例子。红色字为中文翻译及注意事项。此入境卡,于前往菲律宾的飞机上,空服员将会发给旅客。到到机场后,给入境审查员提示此入境卡、护照及回程机票即可通过海关。

参考事项

①. 请携带签字笔

-. 于填写入境卡时,请记得携带签字笔。原则上空服员不提供文具。

-. 亦可与旁边旅客借用签字笔。但是,不见得他有文具。因此,自己携带文具比较好。

②. 必须填写护照号码、护照发行地、护照发行地址、飞机班次

-. 飞机班次写于登机证或者电子机票上面。

③. 如填错,请与空服员拿一张新的入境卡。空服员拥有多余的入境卡。

以下是图解
菲律宾出入境卡中英文对照模板

菲律宾海关报关单中英文对照模板

菲律宾出境单:

菲律宾出境单不是在到达菲律宾填写的,是需要在回程入海关的时候另外填写,而且菲律宾的海关是我们旅行至今遇到办理速度最慢的海关啦~毫不夸张的说,海关核对信息询问每一个人的时间起码4-5分钟,我们队伍前排着5名大人带着5名小孩,竟然等了1个多小时过海关#-_-,这是什么蜗牛速度呀~!眼看登机时间越来越近,心里只能干着急,已经做好最坏打算,等实在来不及找工作人员开通绿色通道。所以办理完托运后建议立马进入海关填写出境单,然后带着出境单和护照排队过海关。

菲律宾不接受人民币,自由行的亲建议在国内换好美元和比索,以便不时之需。

菲律宾币   PHP

1人民币元=6.5809菲律宾比索(peso)

1菲律宾比索=0.1520人民币元

1美元=41.86菲律宾比索

宿务特价机票:上海——马尼拉——公主港(双程1元机票)+科隆——马尼拉——上海(双程1元机票)+税共计1800元。(双人)

住宿费:3437元(建议订提供早餐的酒店)

签证:280元一人

手机卡:130元+ 40元当地充值(菲律宾Smart电话卡)

车票:公主港至爱妮岛700P一人

TUTU车10P一人

科隆接送巴士150P一人

船票:爱妮岛至科隆1700P一人

跳岛:爱妮岛A线700 P一人、B线800 P一人、C线950 P一人

科隆Kayangan Lake(镜湖线)600P一人、沉船潜1000 P一人

租划艇650P一天,呼吸管+鸭蹼50-100P一天(看你的还价能力)

离岛税:爱妮岛20 P一人、科隆50 P一人

餐费:150-250 P人均一顿

总体来说,在淘到特价的基础上,人均5000-6000元就能搞定10天行程。

科隆离岛税50 P一人

有的人说菲律宾旅行时,各个方面的服务是需要收取小费的,那仅仅只针对已过度旅游开发的薄荷、宿雾、长滩等地方,一来游客较多,二来被旅行社带坏的风气。所以去这些地方旅游,主要看的是服务,给不给消费全凭自愿,认可他人服务,适当给予20P也是可以的。

而在菲律宾巴拉望各海岛旅行,目前没有接受小费的习惯哦~!因为巴拉望还未被过度开发,去的大多是自由的散客,很少有旅行社光顾,所以带着你的微笑和礼貌,说声谢谢就OK了。

菲律宾当地的电压和中国大陆相同,电压为220V,频率为50赫兹,但是他们的插座是美式两孔或三孔插座,国内的两孔扁插可以正常使用,但其它类型需插头转换器。亲可以向菲律宾酒店前台要插头转换器,也可以提前在国内购买美标插头转换器。

1.从政治角度上说,菲律宾并不是那么安全。但类似薄荷岛、长滩岛、巴拉望......等旅游区还是相对比较安全的,那里的人也都比较热情,没有过多的戒备之心。作为一名文明的游客,随时注意形象友好得与当地人相处交谈,没有问题的。当然入夜后建议早点回酒店,不要一个人行走在偏僻的地方就OK了。

2.宿务航空科隆站的飞机是小飞机,所以人和行李都要分开称重量。

3.菲律宾大多景点在离境时都不允许携带贝壳珊瑚,有人会搜包,别抱侥幸心理。所以在潜水的时候别把这些小家伙放进自己的包中,带不回去的哟。

潜水相机壳,到巴拉望最大的看点就是在大海中浮潜和深潜。

所以,一定要带个便携的潜水相机。但潜水相机有很多种类。如果仅仅只是浮潜,没有必要买专业或半专业的潜水相机,100至200元就能买到简易防水相机,防水深度3米。或者给手机买个防水袋即可带着手机浮潜拍摄。专业或半专业的潜水相机或相机壳,是针对于深潜的亲。半专业的潜水相机或相机壳一般防水深度在30米左右,基本得1000元以上。专业的甚至上万,可以抵一个专业万元相机咯。

各种潜水装备,防水大背包,出海方相机和重要的随身物品,潜水手机壳。

防晒潜水罩衫,这个非常重要,像我们天天泡在海里5-6天的,一定要穿它。还有溪沙鞋和潜水袜子也是必备的,不然脚容易受伤。手套也是必须要带,巴拉望的潜点大多都是珊瑚礁,还有沉船也长满了珊瑚,没有手套的保护,很容易受伤。当然有时痘痘水母,拿拿海胆,是得力的帮手。

在巴拉望爱妮岛跳岛,租艘小艇,会方便很多。因为爱妮岛周围海域礁湖都是珊瑚,有些浅滩容易将脚划伤。有小艇就可以方便进入景点。

海岛如何避免出汗补妆等问题?上妆多少层?等等

小熠整理的使用小经验与各位海岛控MM分享。

博客链接:http://blog.sina.com.cn/s/blog_709502c20101ensl.html

佳能(CANON)Eos 5D Mark II

索尼NEX-3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1:04

谈到巴拉望的吃,估计很多去过的国人都会叹口气,然后无奈地摇摇头,是呀,哪里的美食都不如色香味俱全的中餐来得可口好吃,更别提这样一个原生态的小海岛了。爱妮岛这片半小时步行就能走遍的小渔村,仅有二十多家大小餐厅,大多以薯条、匹萨、意面等西餐为主,还有少量海鲜,但没有蟹和贝类,普遍的做法就是焗和烧烤。味道不能算很糟糕也就是普通的口感,所以吃个环境便成了我们此行的目的。

▲爱妮岛曾经光顾的餐厅地图

▲在到到网找了几家人气高的餐厅,Altrove是其中一家。坐落在闹市中央很明显的双层半露天结构,虽然看不到大海,但餐馆的用餐环境非常干净舒适。一层马路边是做手工披萨的地方,上楼需要拖鞋,赤脚踩着木楼梯进入餐厅,餐厅是全木的,除了室内外普通作为,还有两个床榻可以坐,客人少床榻就被我们占领了。

▲Altrove以西餐为主,人均费用25-60,看你点什么。

▲巴拉望大部分店家的菜单都只有文字没有图片,这就苦了我们这些英文超级烂的人了,凭借着学到的几个单词再结合手机翻译,还有道道网上下载的美食图片,手脚并用得把到达爱妮岛第一天的晚餐给点了,这时我们已经满头大汗,呵呵,爱妮岛的餐厅都是超环保没有空调的哦。

▲点了小贵的大龙虾配焗水果和大披萨,外加饮料共计2400P,相当于人民币350元,如果不点海鲜,人均30人民币就能解决一顿晚餐了。

▲The Alternative是爱妮岛沿海外观造型最特别的一家餐厅,雨林枯藤设计感觉原始野性,但绝妙的是餐厅二楼两个腾空漂浮的露台,坐在露台上可以用餐,背后是独特视角的爱妮岛海景,在我看来是爱妮岛最美的一家餐厅。

▲The Alternative的餐厅虽然不大,但视野很好,是爱妮岛少有几家能在高处拍海景的餐厅。

▲餐厅以西餐为主,傍晚也是家不错的酒吧,人均与Altrove差不多。但似乎最吸引我的就是餐厅的装修,是我向往的原始味道。

▲小小的高空平台,每一处都是亮点,每一处都是老板独具匠心的灵感迸发。

▲这笑得尴尬的姑娘是餐厅店员的女儿

▲sacre是餐馆一员,是店主从马尼拉带到这儿的,是个害羞的小男孩。

▲坐在像鸟巢一样露天腾空的露台,聊天、用餐、看山那一边的晚霞和渐渐进入夜幕下宁静的爱妮岛海湾。

▲连续两天的西餐吃得很想换口味,在爱妮岛沿海的餐馆有家不起眼的沙滩烧烤吸引了我们的目光,是各种海鲜鱼类,体验一下菲律宾的烧烤是什么味道的?

▲我们分别选择了墨鱼、酱肉、烤鸡腿和海鱼,做成四道配饭和蔬菜的套餐,味道挺菲律宾的,整体还不错。

▲Lonesome Carabao Lounge以墨西哥菜为主,也是酒吧,虽然没有进去但值得推荐,每天经过都看到店里坐满了人,菜式的味道应该不错,但更多人会选择它点上两杯饮料,啊烛光下聊天消遣。

▲爱妮岛沿海滩的餐馆很多,一到傍晚就把桌椅板凳搬到沙滩上,点上蜡烛,接待来餐厅用餐的客人。Sea Slugs是一家布置比较浪漫的餐馆,布置着带有大海气息的贝壳珠帘,在海风飘来的时候,能听到大海的声音。

▲老板前好霸气的新鲜水果展柜

▲看着免费的海景听着免费的大海交响乐,此时此刻,吃已经不再重要。

▲餐厅傍晚的主场表演。

▲PUKKA BAR是一家嘻哈风格的酒吧,餐后没有夜生活的爱妮岛,我们选择在海滩酒吧坐坐,因为他们有主场表演。

▲这家酒吧是这些歌爱玩音乐的年轻人一起开的吧,或者说酒吧的老板就是音乐发烧友。他们唱得每一首原创歌曲,都充满浓浓的原味,和一颗自由自在的心

▲酒吧的黑美人

▲一旁的酒吧还有甩火球表演,老刺激啦。

▲爱妮岛的餐厅不能用味道去衡量,品的是心境,鉴的是环境。请别小瞧这座穷乡僻壤的小渔村,它是巴拉望享乐主义的天堂岛,同样充满着时尚、创意与乐趣。

续写——发表于 2014-04-05 00:25

童年是美丽的,不论身处在城市还是偏远小村落,不论你玩的是先进手掌机、高科技机器人,还是稻草或泥巴,那段似懂非懂的记忆都是一片天堂。让人沉溺感叹美好时光如此短暂,只留在大人回忆里的小小世界。

在很多城里孩子为得不到玩具而哭闹不止的时候,无法想象没有没有玩具的童年会怎样?来到爱妮岛,才发现在我们无法想象艰苦条件下的孩子,原来童年可以如此简单,简单到没有任何要求,却每天过得如此开心,丰富多彩。觉得这片小渔村的孩子童年比我们更加快乐,因为他们是大海的孩子。

▲爱妮岛沿平静海湾而建,基础设施贫乏的小渔村。

▲一条主干道贯穿整个小渔村,也是爱妮岛最热闹的地方,大部分的餐馆、酒店和小商店沿边而建。白天街上都看不到几个人,而夜晚更是很早就打烊关门了。没有什么娱乐场所,这里的人生活规律且平静。

▲唯有一片纯净的大海,是赐给他(她)们的巨大瑰宝。

▲在得天独厚条件下,这里的孩子,从小就与这片海一同长大。贫乏的生活并不能剥夺他(她)们快乐的权利,从他(她)们的微笑你可能强烈感受到与生俱来的幸福。

▲与其说由衷羡慕这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不如学会像孩子一样寻找快乐。

▲沙滩是孩子们的画布,笔下勾勒着孩子们的梦想。

▲每个姑娘心中都有一片梦幻般的大海。

▲我相信这个孩子从小的志愿就是在爱妮岛开一家冰淇淋店。

▲爱妮岛的孩子一早就喜欢在家长带领下,到沙滩玩堆沙堡的游戏,从早晨到傍晚,从来不缺少孩子的身影。

▲我记得在小时候,爬卡车在孩子时代时间很伟大的事情,预示着我很勇敢,我很伟大,我可以像爸爸那样驾驭这个庞大的家伙了,也很荣幸的邀请我的小伙伴一起爬爸爸的座驾。

▲公共沙滩是孩子天然的运动场,傍晚放学后的大孩子小孩子,都跑到沙滩踢足球,球并不专业,但动作却一板一眼非常标准,未来菲方的足球会不会比我们强呢?

▲时不时来两个闲暇无事的老外,拿着酒瓶,同这帮小鬼一起Happy football。

▲童年最奢侈的事情莫过于拿零用钱去小杂货店给自己买一堆零食。爱妮岛为数不多的杂货铺有着菲律宾孩子最喜爱的零食。

▲爱妮岛的海滩日落很美,蓝紫色的夕阳伴着火烧云印红整片海湾,幽静的海面漂浮着一艘艘螃蟹船,孩子在粉紫色的海岸边玩耍,浪费这让我们无比羡慕的落日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