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柱山一日游(合肥自驾)

mylo****111

玩法:自由行,自驾,省钱,穷游,周末游,徒步

发表于 2017-07-24 14:31

第一百七十二篇:天柱山一日游0前记
上周本请好年休,但因工作需要,取消休假,为了弥补爽约之过,来场短途的说走就走的旅行,恰逢天柱山免票,首选之。当然合肥太热了,找个山里转转避暑,据经验来看山里温度要比城市里低个七八九十度的,就连大蜀山上也会比市区低个三四五六度的。22日周六成行,游记还是老办法,流水账。。。
1准备篇
说是说走就走,可攻略还是仔细研究一下了,最后决定来个一日游(一般还是建议晚上到那住一晚,6点以后车可以开上去,不用换乘,当然下来时也是一样的时间,早晚下班以后的时候没人管了,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消息绝对可靠,我回程时问景区换乘车司机的,哈哈,其实这样很好,管放结合,得实惠的是游客和当地的经营户),当天往返。短途所需准备物资少,一个双肩包解决足够

,主要是食品和水,为了回味一下西藏的自热米饭,让老婆尝尝鲜,背了盒上山,一般建议带点面包、水果和少量功能饮料加多瓶矿泉水足以,如索道上下,半天即可了,可以只带水,下山再吃饭。因为准备徒步爬山,这次带了登山杖,非常好用,节省很多体力。还有就是建议穿紧身弹性长裤,保护膝盖和肌肉,最好再有双野外透气徒步鞋。夏日登山,准备好防晒用品,山上风大,不建议打伞,卡个帽子,着有领长袖上衣或头巾围护着脖子,我就大意忘了护着脖子和手,手和脖子长时间爆光,晒伤了。
2费用篇
提前阐述,一是交通费,自驾的话,来回200元左右,过路费来回160元;二是门票,活动免了150元每人的大门票,但景区交通费30元每人上下来回必须的;三是停车费15元,12小时内一票制。两人自驾435元,便宜吧,心动不如行动,合肥的还有一周的免费档,到本月31日结束。顺便说一下缆车费,一般还是建议缆车上下或二选一,单程80元,上下联票140元,从西边大龙卧直接到振衣岗,登顶就很轻松了。后面再详见图解。
3自驾路线篇
合肥-天柱山,看车辆码表来回409公里,也就是单程约200公里,时长约2至2.5小时,提前加满油,一箱油够了。跟着导航,输入“天柱山游客换乘中心”或“天柱山售票处”即可,百度地图解决之,不管你是自驾还是火车,公交,还是在山上步行的路线均有。
4感悟篇
换个方式,把感悟篇提前,或许此行感悟太奇妙,无法描述,可能因为是带着老婆出来,多了几分担扰,可也看到了什么叫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当然了,也给冠上“吭老婆”之名。回家问老婆有何感悟,对哪块风景印象深,回答就一条,就是再也不来天柱山了,再也不爬山了,就只记得好多台阶和那条蛇;我说如果下次带亲朋好友再来的话坐缆车呢,她说那还可以考虑,她也就在山下等着。个人谈些许感悟:在这个高温下,此行强度算是大的,约5个小时车程,山里停留9个小时多点,个人一丝未感到疲惫,应该是身体和灵魂都上路了,自己的身体自己知道,一身伤痛,如果不是身心愉悦还有那条紧身裤,估计腿早就不是自己的。在山间用腹式呼吸,一身浊气被大自然清洗了一遍,放空的目的达到了,虽然吭了老婆,可记忆是最难忘的,来之前还跟朋友们聊到怎么哄老婆,我说一是真爱对待,二是真心经营(其实就是生活中用心的逛吃逛吃的升级版),三是真金白银。我这趟出行前中后可把小马哥“三真金句”用活了,最后才能成功哄着老婆上山和下山的。其实生活就是如此,在高速坦途、上山,下山等之间切换,为了上山准备,为了下山准备,登顶或看山大,或看山小,为了上山先下山而上,为了下山先上山再下,涓流顺势而下,积水成源,偶或断流成干渠,而渗入地下,泉水得休息而成渊成湖,松竹逆势而上,积木成林,或有独松立于石间,挺而出众,君子必多仰视。或立,或坐于山间,皆可入境,皆可出际,亦可放空。君看山是山,我看山是山,君看水是水,我亦看水是水,道法于山水之间,可得人间百味,凡夫俗子如我者,来也,去也,未可明,不可道,如是我,如无我,无须解。空谈以解夏日之忧,行走可得人生之法。
另外还有个小插曲,开车上山路的路口处,偶遇一对老夫妇,想搭车上山,我看面善又带个大行李箱,就答应顺道带他们上山了,路上闲聊得知,两位是上海的,20年前就来过天柱山,退休后每年几乎都会来这里住一段时间避暑,天气转凉快再回去。老大爷一聊就知道经常出门旅游,教育我们要多出门转转。老大娘路上也对我们说,“要为自己活”。给他们点个赞。
4全程图解篇
先看导游图,这是振衣岗位置拍的几张大图,各位看官可了解一下概况。

对图来看,下高速后,直走有个桥,有个旅游指示牌。

过大桥后,T型路口还有指示牌,牌上让你向右,导航建议向左,地图一看左右都能上山,跟着导航向左上山,后来打听左边老路,右边新路好走点,不过个人觉得左边的也好走的很,路宽车少。向左还有个路过个叫野寨中学的,没多远就看到上山路了。一直开就到了上图的游客中心,下面的图是下山后补照的,明显可以看到手红了。哈哈

系列活动很好,值得一去,还免大门票。

左边停车,取车再付钱15元,右边买换乘票然后排队上车。30元每人。

交通车停三个地方,东门索道、南大门,西边的大龙窝索道。

南大门换乘处,边上就是佛光寺

天柱册南门,留个影,右进左出,查看换乘票和身份证。
爬山开始

滑竿就是两人抬的轿子,进南门就有,其他地方也有,这一圈下来反正我是没看到有人坐的。

这个位置也是后面西大环回程下南大门的位置,有几家商店,在边上可以吹吹山风,然后左边继续向上向振衣岗出发。

牛马城的一潭清泉,洗个脸,太舒服了。。。上面一点就是振衣岗

左下边白屋顶就是大龙窝索道。最前面的四张导游图就是在此图的右前方两边拍的。

此处有个小循环,左边总关寨,建议缆车上下的,可以右上左下,其实也可以右上再左下再右上。。。我是直接右上的,主动留个遗憾放这。。。。

乌龟生蛋

皖公石

我从左边上的,很短,手脚并用就能上去了,老婆右边上

吹口仙气

小循环的两条线,右走神秘谷游线。

快登顶了,这里观景平台不错,全景模式来张

天庭就餐,热乎乎的米饭,回味无穷。。。去过西藏的朋友看到我晒的这个,估计回味也无穷吧,呵呵,当年我们吃这个吃伤了。哈哈

十分钟后开饭

老婆披着我的防晒服,累的够呛,这山顶天庭吃着热饭估计还是第一次吧,味道不错哦。。。。

上个合影,哈哈,好大的太阳,拍完就跑。。。

约三个小时从南大门到这,天池峰是目前能登的最高点,看着对面的天柱峰感觉也不怎么高,后来从西大环线从侧面看天柱峰感觉和华山后山有点相似。

吃饱喝足,上个WC,有劲了,决定向东边走西关大环线右上莲花峰

如果体力不是太好的或带老人小孩的,建议走到这或之前那个标识牌就可以返程走西关小环线从总关寨下行坐缆车下山了。

青龙背上,好大的风,差点把帽子吹掉了,从右边继续下行

远处的炼丹湖

这坡很陡的,老大娘就这样一步一步背着走不动的孙子下来的

老婆挤出来的最后一张笑脸,后面就怎么也不愿意拍照了

到这已经快到老婆崩溃的临界点

东西关界,向东就是比较险的东关了。。。当天去的人不多,但到我们下山后面遇到不少重装徒步去东关露营的,这胆子够肥的。夏季蚊虫那么多。

西关大循环过了炼丹湖就没什么景色了

到了这,一是可以从这向东走200多米下行山路到青龙潭坐东门索道下山的,可看地图,再加上一老者说到南大门也就四十分钟的行程了,想想上山时是差不多,看看时间尚早,征求老婆意见,休息一会坚持徒步完成。可现在想想有点后悔没从这下去,后面的路老婆是一噘(不停说我吭老婆)一拐(一边脚用劲)下山的,整整走了大概两个小时。

仿生学物种

终于是下来了,在这上面两三百米处的竹林(下山最后的两百米不是你想的两百米那么近),老婆坐地上不愿意走了,好在一条青灰大蛇的出现解救了她(吭老婆最高级,动用三生三世竹林大仙来度她这一劫。哈哈),也解救了我,她给吓的全身是劲跑下来的,也是担心没有班车(本来按计划应该四点左右就下山,可最后搞到快五点一刻才到南大门换乘,后来发现担心是多虑的,景区是五点半到六点下班,可班车有值班的,只要打上面的电话,司机会根据上面的情况来接的)下山在大厅休息会,六点人家下班,被友好请出,正好换好衣服回家

上车后给同学发了个微信解释了一下,本来计划早下来准备去看看他的,老婆下来后不太舒服了,估计是给竹林大仙吓的,又累的很,没精神头去了,就赶路回家。我也担心自己一去休息一下,再吃个晚饭,就没劲回来了。只能是又一个遗憾了。
6点20下山,一路飞下山的,就从一开始上山的那条路上没啥车,上高速后一路码表120按规矩贴地飞机,高速路况好,小燕子状态良好,最后平均103公里每小时的速度下的高速(导航区间报数)。下高速后一上高架,打开车窗一股城市热流就迎面扑来,与此前山间清风鲜明对比,最后快到家门口还给堵了十几分钟,搞到8点40到家,给家人报平安后,洗洗就葛优躺了。
打完收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