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9日北京市房山区二日自驾游

玩法: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2021年6月19日北京房山区二日自驾游

2021年6月19日早上7点,我们夫妻俩准时从天津出发,开车前往北京市房山区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9:15分到达。9:20分入馆,10:10分出。博物馆不大,展览一般。出来后,我们步行来到遗址公园,两地相距500米。遗址公园停车是要收费的,博物馆停车免费。其实,外面的道路两旁有多处免费的停车位。遗址公园还是挺好的,是个小山丘,全程游玩了1.5个小时,有原始挖掘现场的山洞。出来后,我们开车来到云居寺,13:10分到达。云居寺下午4点就关门了,15:40分左右开始清场。13:30分我们开始一路跟随讲解,讲解一圈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开始,我们计划去旁边的石经山,石经山下午3点以后就不让上山了,听说,石经山上下来回也要2个小时。所以,我们取消了原定计划,又重新看了一遍云居寺,到清场时我们才出来。随后,我们开车前往上方山,上方山也是下午4点以后就不让上山了,我们决定就地入住农家院。上方山在东门,云水洞在西门,云水洞附近有大量的农家院。次日,我们于8:30分准时从云水洞乘坐缆车上的山,且是当天第一个进入云水洞的游客。我们是走路下的山,没有坐上方山的缆车,天梯其实只有262阶,没有多少难度。我们下到上方山山口是12:20分,几乎是玩了4个小时。山里很是凉快。小窍门:如果入住当地的农家院,在停车和缆车票价上都有优惠哦。我们于12:50分左右开车前往南窖水峪村。14:20分到达。我们开始不清楚,将汽车停放在了中心广场上(村委会),其实可以一直开到上面的水库,而我们是徙步走上去的,水库不大。下来时,我们搭了好心人的车,免去了走路的辛苦。南窖水峪村,主要是玩它的古村落,是从超市那的小口进去的。这个村落也是一般,不如我们之前去过的几个石头村落有特点。我们于16:10分,从当地出发返回,19点整安全到家。全程开车462公里。北京周边的加油站一点也没有优惠,不便宜。

第一天,天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云居寺--云水洞,当天住云水洞农家院

第二天,云水洞--上方山--南窖水峪村--天津

以下是我在出行前做的攻略,仅供参考。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4A,北京市房山区西南侧的周口店镇周口店大街1号,是以周口店北京人遗址修建起来的景区,以博物馆、遗址公园和自然风光为主。景区距离北京市中心车程约50公里,适合喜爱历史的游客前来。旺季:09:00-16:00(4月1日-10月10日) 淡季:09:00-15:30(10月11日-次年3月31日)馆内每天为观众提供两场义务讲解服务,

景区现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个是博物馆,里面通过文字、图片、化石、骨头和众多遗址内发掘出的文物展示了“北京人”生活的场景和发展历史,还有电影和互动游戏等,可以一一参观游玩。

另一个部分是遗址公园,就在博物馆背后,是一座小山,沿途可以看到一些山洞遗址,可以在洞口观看原始人生活的环境。另外,这一路上景色也不错,有小峡谷、瀑布等,还有山顶的观景台,都可以转转看看。转完全程大约1.5-2小时左右即可。

(建议缆车上下,上方山3A、云水洞3A、云居寺4A)上方山森林公园3A距北京70公里,以山奇、林密、洞幽、寺古享誉京城。上方山森林公园内的景观不但有出名的“九洞十二峰”,还有以“兜率寺”为首的七十二禅院,是集林、洞、寺、山、石各类景观于一体的风景区。生长着华北地区少见的原始次生林和几十株古树名木,历史上称“幽燕奥室”,享有“南有苏杭,北有上方”之誉。

公园占地5300多亩,珍木奇花遍布,仅药植物就有一百多种;黄精、拐枣、香椿为上方山三大特产,称为“三宝”;山上还有千年的松柏等古木。上方山是宗教名山,登上由262级绝壁石阶组成的云梯才可到达兜率寺。其他主要景点还有一斗泉、望海庵、藏经阁等。

主峰海拔高为860米,总面积为340公顷,森林覆盖率90%以上,植物种类达625种,上方山具有2000年的佛教文化历史,是一座集自然、佛教和溶洞为一体的综合性的国家森林公园。

上方山云水洞西门在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的西侧,只能乘坐缆车上下。在缆车俯视周围的大石头,景观非常漂亮。下来缆车五分钟就到了。下山时,可从上方山东门徒步下山。台阶特别多,最好坐缆车

从东门进一定坐摆渡车。建议,从云水洞坐揽车上山(每人50元),上方山下山,一大圈。西门不能步行下山,不做缆车只能折返。从上方山东门坐缆车(每人30元)刚好能把天梯以及楼梯密集那段跨过去。缆车下来以后,距离云水洞也还有3600米。路上相对好走,没有密集的楼梯。如果,全程徒步可能需要4个多小时。出西门后可乘F15(3站)回到东门。

云居寺4A位于北京市房山区,距离市中心车程约70公里,始建于隋末唐初,起初名为“智泉寺”,后改称“云居寺”。自古以来就有人在云居寺的石板上刻经,寺后背靠的小山石经山也是因此而得名。如今的云居寺是一个拜佛祈福的胜地,这里香火很旺。传神的便是在寺内发现的肉身佛舍利,很多香客慕名来此瞻仰,为自己和亲人祈福。在寺内供香需要寺内购香,大约10元左右即可。云居寺背靠的小山处有石板经文的展览室,有些还在地宫内向外展览,可以随意逛逛转转,观看石板经文。另外,后山上还有一座千年的古塔,建于唐朝,沧桑感十足,适合拍照摄影。全年 09:00-16:00

云居寺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三绝”——石经、纸经、木板经,和“四宝”——佛祖舍利、唐辽古塔、紫铜大佛、云居古钟,每年都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慕名而来。 开元十年唐塔券洞内的雕塑太漂亮了!而且它的券洞内三面都有佛!其他三座小唐塔,券洞内大都只有一面还存有石雕!伎乐,卷叶造型,莲瓣非常清晰。部分还有彩绘痕迹。北塔四周的四座大理石塔是唐代的。

云居寺位于北京房山区的白带山下,距市中心70公里。 云居寺始建于唐贞观五年(631),经过历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1942年遭到日本侵略军轰炸毁坏。解放后经过两次大规模修复。 云居寺保留着石、纸、木真经浩卷,尤以14278块石经著称于世。 隋炀帝大业年间(605—618年),幽州涿县智泉寺僧静琬秉承师训,在白带山开创石经刊刻事业,以后历代继续增刻,至清康熙三十年(1691)止。石经分别藏于石经山上九个石洞及云居寺西南的地穴中。80年代,在石经山雷音洞发掘出赤色肉身舍利两颗。俗称小西天。海拔450米。这里不仅是房山石经刊刻起源之处,也是佛祖舍利出土之处,4196块隋唐石经为国之重宝,以雷音洞、金仙公主塔为代表的众多历史遗迹。云居寺逛啥:1、礼佛,云居寺是有僧人住持的。2、看经,云居寺出门就和刊印佛经有关,最著名的就是石经(石经原址在石经山),还有纸抄经、木板经、铝经,都有专门的实物展览和介绍。3、瞻仰佛祖舍利,据说是从石经山上的石塔下惊现的,供奉在云居寺,可近距离瞻仰。4、看建筑,特别是石塔,不同年代的。四围还有四座唐塔——龛内石塑尚存,其中景云二年塔,始建于公元711年,为京城现存已知的最老古塔。

云居寺始建于唐贞观五年(631),由僧人静琬创建。至辽圣宗时期(公元983—1011年) 形成五大院落、六进殿宇,金、元、明、清各代都有修葺。 云居寺以石经、纸经、木经著称,寺的南北有两座辽塔对峙,南塔又称藏经塔,地下有藏经穴,塔已无存。北塔是辽代砖砌舍利塔,又称“罗汉塔”,始建于辽代天庆年间(1111~1120年),高30多米,塔身集楼阁式、覆钵式和金刚宝座三种形式为一体,造型极为特殊。

孤山寨风景区位于七渡村,因三座孤立的山峰而得名。十渡孤山寨中有许多地质奇观,是十渡数百万年地质变迁的集中体现。十渡孤山寨是十渡风景名胜区内知名的一条大峡谷,深约10公里。步入峡谷,两侧山峰林立,怪石嶙峋,越向里走,山势越险峻,峡谷越窄,植被越丰茂,景致越幽美。峡谷中一年四季中花开不断,芳香迷人。漫游孤山寨,可以尽赏风于林中动,虫在石间鸣,山出叠翠色,甘泉润琴声。十渡孤山寨内步步皆景,四季如画。初春,山花烂漫;夏季,绿意欲滴,泉眼喷流,这里的气温不超过25摄氏度;秋风送爽,枫栌如火,柿闹枝头;冬季,瑞雪素裹,青松点翠。这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一线天”,流传千古的“劈山救母”的传说就发生在这里,还有“山门迎客”、“仙女浴潭”、“九龙抱石”、“五老峰”、“千古河床”、“洗心潭”、“石中石”、“银川冰谷”、“惜水潭”、“哥泉涌流”等景观。满眼尽是赏心悦目的异石奇景。全年 08:00-17:00。

(不建议坐)景区电瓶车终点在分叉处,行驶约800米,即使从门口外边算也不超过1km,每人¥10,可以讲价¥5。走着才5分钟的事。顺路上个厕所。电瓶车终点,门口两条路,一边去瀑布群,一边是一线天。我必然选择一线天了,顺着千年河床,一路攀爬,可以望小孤山,看千年古藤和亮点一线天,号称华北地区最大的一线天,确实挺长挺深,爬了半天山,可以顺便好好凉快一下!再往前走,就是小孤山了,游客止步的旁边,可以在这里小憩或是吃饭,就是正午有点晒。或是再往前走走,有个亭子,风景这班独好。亮点就是千古河床和一线天,山不高,爬着不怎么累,就是石头山有点硬,最好带个拐杖,保护关节。门口另一条路瀑布群,时间有限,没往里走,就在门口照了个像,据说也是人工放水瀑布。回到大门口先别出去,门口还有个铁索桥值得一去。

张坊古战道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张坊镇张坊村,为北宋真宗年间修建的古战道(地道)。战道从地面纵深4米,青砖结构,宽2米,高度为2-3米,青砖墁地,侧边设有流水槽、盛水缸,墙壁有台灯,顶部有通气孔。地道两侧设有宽约2米的藏兵室,室内有土炕。古战道在地下四通八达,迂回曲折,通古镇四门城楼,初步探测为1500米,现已发现和修复的400多米。宋、辽对峙时期,由于古战道能战能守的优良军事性能,曾使幽州一代的辽军专心固守而不能南下。明代古战道的军事性能进一步得到发挥。明洪武年间,元朝贵族溃逃到蒙古漠北,但不时南下犯境,古战道成为明军抗击蒙古的军事堡垒。据房山县志记载:“县西南七十里,张坊街北楼三层门南向,高可数丈。下层空,其中甚暗,下有隧道向西北约二里通任家坟,俗传任为阁老。由下层楼上中层半途转折处有一井,相传其井中设有刀山剑树,颠而入,无生理。中塑碧元君像。上层可远眺,上中两层亦通地道。 张坊不仅有古城、古镇楼,还有大辽天庆古塔,与拒马河铁锁崖、孙膑山腰相辉映,与云居寺、中山寺、黄姑坨、下寺唐塔、镇江迎塔、照塔等相沿成线,迎天下游人光临,共享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1991年被发现,现在经过修整对外开放的有400多米长,地道内相对比较宽敞,夏天非常凉快,即使周末游人也不多,门票45元。

豆各庄塔位于北京市房山区青龙湖镇豆各庄村西,始建于明代。古塔塔坐西朝东,通高约15米,为八角形密檐砖塔。须弥座上端砌三层砖雕莲瓣,束腰八面砖雕轮、螺、伞、盖、花、罐、鱼、肠的八宝图像,由于风化严重,已看不真切。除正面开拱卷门外,其余各面为砖雕仿木门窗。这座古塔的一大特点是采用许多的莲花作为装饰:整个塔由座上的3层莲花托起,每两层檐中央又装饰上下对称的仰覆莲瓣,再用莲花封顶,十分精致美观。现在整座塔保存基本完整,时常有虔诚的信徒来此膜拜。全天开放,免费

南窖水峪村位于北京市西南80 公里处的房山区南窖乡,距108 国道8公里。

水峪村一角乡52公里,距国家石花洞地质公园银孤洞原区10 公里,现有村民436户,1031口人。其中:居民141户。人口295人;村支部由5人组成;村委会由3人组成;经联社有3人组成;三套班子交叉任职,平均年龄48岁。全村党员57人,平均年龄61岁。2003年全村经济总收入1619万元,其中:集体收入29万元,自营收入1590万元,人均劳动所得3980元。 全村耕地面积1714亩,其中:退耕还林面积1528亩,退耕果树以板栗、柿子为主。共植幼树45840株,原有成年果树19730株,其中:柿树8000株、核桃树11500株、板栗230株。另有林4380亩,其中:水泉背林还保持着原始形态,具有一定旅游开发价值。

水峪村为深山区村落,全村沿一条西北东南向的沟岩分布,地势为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500——800米。村南建10万立方米水库一座,四季有水;水井三眼,水源充沛;自来水入街,供人畜饮用。环山建设引水管道4500米,引水库水浇灌幼树。村中自然保持良好。而尤为宝贵的是该村尚有600间、100余套明清时代的四合院民居坐落在该村东缓坡之上,目前保留得都比较完整。一条S型的青石砌成的古道贯穿全村,村落成圆形,面南朝北,依山而建,形成具有特色的建筑风格,其具代表性建筑有杨家大院、瓮门、娘娘庙等。

杨家大院,村民叫它“地主院”。位于水峪西山,始建于清朝乾隆年间,主体建设以北方风格为基准,石砌而成,格局为四进四出;门楼别致,蟠龙门岭,檐下石雕花卉簇拥,两座清朝风格的石鼓矗立两旁。瓮门指的是村内东翁桥的桥洞,其上雕有一块白石,石上有“宁水”二字,意在翁桥有拂水安洪之用。除此之外,该村还是北京市旅游局命名的民俗文化旅游村,远近闻名的“水峪中幡”、“大鼓会”就出于此地。 今年,该村为发展旅游经济,投资50余万元,在村中摆放石碾128座,再现出山村古老的民俗文化。

北京郊区古村落着实不少,一般人脑子里都能出现“爨底下”村,或者因爸爸去哪儿火起来的清水村,但相比这两个逐渐商业化的村子,水峪村才是真的古村落,虽然有挂牌重新规划,但是完全没有商业化。2012年获得“北京最美丽的乡村”称号,同年又被纳入首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非常值得喜爱摄影和喜欢被拍的小姐姐打卡拍照。 元素很多:古宅、古碾、石板、古树、木门、石砌墙… 高速没有直达,大部分走京昆路, 停车指南: 村委会那里有停车场,比较宽敞,离景点不远 路线安排: 从村委会这里出发,一条小河将村子分为东侧和西侧,小河东侧的景点多些,有著名的石碾、石板人家饸饹面、拴马石、大楼台等等,一路小上坡儿。导航一定要搜水峪村民俗旅游村,因为有上水峪村和下水峪村,在南窖乡的这个才是可以游览的,游玩时间建议2~2.5小时

水峪村,村子形成于明朝初期,整座山村还遗有100多套保留完整、古朴沧桑的老四合院。入驻山村,清晨闻鸡鸣犬吠,鸟语花香。品完山里的农家饭,你可以到村子里古宅大院转转,赶上村民排练节目,你还可以站脚助威,欣赏一番。水峪村最大看点有三:古宅、古碾、古中幡。古村落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个石头村,整个山村到处是石头。石板路、石板房、石碾子、石头垒成的院墙。在这石头村落里,不少已经没有烟火气的民居仍旧保留着。漫步在浸透着时光岁月的古宅中,人们仿佛穿越了时空隧道,置身于宁静、与世隔绝的古老年代。在村子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不同年代的石碾子。村民们告诉我们,全村共有128盘石碾子,至今还能看到石碾子在上岗工作,碾压玉米。别看石碾子外表上长得一个模样,仔细端详,细微之处还真各不相同,每盘碾子所处的时代也不尽相同。耍中幡在这个古村落达到了极致。耍中幡原本是过去一项祈雨纳福的民间活动,水峪村村民们将这种活动逐渐演化成集体表演,代代相传,使之成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村里每天都能看到村民排练表演。

万佛堂依山而建,房山区河北镇万佛堂村,北半壁店村口,有殿宇3座,为青砖发券无梁殿。该殿始建于唐朝,曾名“大历禅寺”,现称“大历万佛龙泉宝殿”,为明万历年间重建。殿内墙壁上有唐大历五年镶嵌的长23.08米,高2.47米、由31块汉白玉镌刻的“万菩萨法会图”巨幅浮雕,其人物神态各异,栩栩如生,是我国难得的一件唐代浮雕艺术珍品。万佛堂的下面是天然形成的溶洞——孔水洞。洞中有泉,水势汹涌,其源头深不可测,房山八景之一“孔水浮舟”便指此地。洞口有碑记,洞内岩壁有隋唐时期的刻经和石佛造像。1982年孔水洞一度干涸,清淤时出土7条小金龙,又为此洞增添了神秘色彩。万佛堂之下有著名的孔水洞,是发育在奥陶纪石灰岩地区的巨大溶洞,洞内有泉,水势汹涌。八角形塔身的四个正面砌出券门,南门可入塔心室。其馀三面是假门,塔外壁有浮雕菩萨、力士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