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4

诗意漫步之旅——安特惠普布鲁塞尔双城记

比利时的旅行,最好的游览方式是步行。因为城市太小了,所有的地方都可以靠步行前往。可以不疾不徐、可以毫无章法、更可以跟随内心。我们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欣赏、一边回味。在步行过程中路过一些有趣的地方,或者本来没打算去的景点,都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

DAY1-3——安特卫普

安特卫普虽然不是一个著名的旅游城市,但也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这里的游客相对来说比较少,所以不用排队,慢慢地游览,不要着急走马观花的看,这样或许就失去了旅行的意义。

这里有充满法兰德斯式以及文艺复兴式风格的建筑,都是16世纪末建造的。玛丽莲·梦露有句经典的歌词:“钻石是女人最好的朋友”。这里有高超神秘的钻石工艺,这里有享誉世界的绘画艺术与宗教完美结合的博物馆,建有罗宾斯故居博物馆、皇家艺术博物馆、国家海运博物馆以及钻石博物馆等。

安特卫普火车站

这里可以算是欧洲最美的火车站,宏伟壮观,漂亮的建筑风格,迥异独特,进出车站仿佛穿梭于城堡面,十分适合拍照,回味。

安特卫普--河畔博物馆

我超级喜欢安特卫普的河畔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艺术品。透过曲面玻璃看安特卫普的港口,会有放大与缩小交替的视觉效果。博物馆理念很新奇,每层是一个不同的主题。它不是以展品为中心的展示,也不以展品的珍奇作为亮点,而是给你呈现一个概念, 比如宗教、生与死、港口变迁......让你自己去体会。

比如说到宗教,会有一个巨大的转台,来呈现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的物品,配合信徒的讲述,让你自己去比较,去体会不同宗教之间的联系。又比如说,一个介绍现代比利时的展区,讲到了变装皇后,讲到了LGBT平权,彩虹旗旁边一行大大的“Weareproudofit.”

每个展厅的最后都有设计的一个互动环节。 比如介绍安特卫普历史的展厅是写漂流瓶;介绍现代比利时的最后是一个“留下你的声音”的神奇装置。貌似所有的这些都是当地学艺术的学生设计的。最后所幸就安排了个展厅,整个就是当地艺术学生的展示平台,他们想在里面整什么都可以,很有意思。

整个顶层都是写生的人

我超级喜欢河畔博物馆的氛围,就觉得年轻、自由、包容一切。巨大的空间里面,拍结婚照的穆斯林、丁丁历险记、玛雅文明留下的雕塑,还有木乃伊,所有东 西安 排在一起都是合理的。它不仅仅是蓬皮杜那样的现代艺术品的简单罗列,而是把人引入一种艺术化的思考方式,感觉整个人的思想都浪漫了起来。

DAY4-6——布鲁塞尔

布鲁塞尔有着非常多样的文化历史背景,无论是古老建筑,还是日常生活,从罗马式到哥特式,从巴洛克式到新艺术风格,无不代表着古代、现代艺术和建筑的顶级之作。可以说这是一个充满审美情趣但对艺术绝不将就的国度,而且很安静一点也没有现代都市的喧嚣。

布鲁塞尔大广场

坐落在市中心的布鲁塞尔大广场,建于公元12世纪,四周哥特式建筑物形似燃烧的火焰。广场地面用花岗石铺就,简约的风格和鲜艳的图画展现了这座城市的文化特质。环广场的建筑物多为中世纪所建的哥特式、文艺复兴式、路易十四式等建筑形式,其建筑风格各异,使人有宛如置身于中世纪之感,难怪雨果对布鲁赛尔大广场的热爱超出了他生活过的任何一个地方,并称它为“世界上最美丽的广场”。

圣米歇尔及圣古都勒大教堂

教堂高114米,宽57米,整个建筑为哥特式,该教堂的主保圣人为总领天使弥额尔和殉道者圣古都勒。13世纪时,该主教座堂被翻新为哥特式。立面完成于15世纪中叶。逛欧洲几乎就是逛不同城市的教堂和广场,这些历史悠久的城市里面的教堂大都宏伟气派。

石柱上的雕塑是耶稣的十二个教徒

教堂里的管风琴很是精美。管风琴既能发出优美的音色,还有其他乐器所不能比拟的宏亮有力的音响,同时管风琴还能够模仿管弦乐器的声音,是最具宗教特色的乐器。

布鲁塞尔市政厅

走在布鲁塞尔大街上,随处可见各种艺术风格的建筑,它们各具特色,相得益彰。布鲁塞尔就是那种路边随便一个建筑的颜值都很高的一个地方。而且相比起巴黎的那些哥特式建筑,感觉更加精雕细刻,非常讲究,就给人的感觉特别好。

吃在比利时

旅行离不开美食。在 比利时 ,吃的东西太多了,除了巧克力之外,  薯条、华夫饼、啤酒、青口贝、海鲜......

NO.1多口味海虹&比利时啤酒

“上馆子”是比利时人的全民运动,据说仅在布鲁塞尔就有不下1500家餐厅,其中超过20家获得米其林的桂冠。我们决定去吃一次被种草已久的“白葡萄酒煮青口”。

走街串巷,发现这家“ChezLeon”的室内设计充满了漫画的元素,门面也挺大的。后来看了介绍,才知道这家百年青口店竟然是丁丁漫画的作者埃尔热当年经常光顾的地方。一看菜单,上面有十几种青口口味,实在有点难以选择。我们点了一盘口碑最好的“WineMussle”,这里的青口的确好吃,肉质鲜美嫩滑,没有腥味,回味中一丝醇香,停不下来的。

关于比利时的啤酒,早有耳闻,看到酒吧满墙的啤酒品牌logo,说比利时是一个属于啤酒的国度,一点都不为过。比利时的啤酒少说也有几百种,下面我喝的拉比克(Lambic)便是一种制作复杂程度和难度与酿造葡萄酒的工艺相当的啤酒,备受全世界啤酒爱好者的喜爱,尤其有几款女性偏爱的果味拉比克啤酒非常有特点,简直到了人见人爱的地步。要是你是一个不爱喝啤酒的人,那么你一定要试一下这款林德曼(Lindemans)的樱桃啤酒,绝对会改变啤酒在你心中固有的观念,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它,绝对值得买上一大箱子存在冰箱里哦~

NO.2巧克力&马卡龙

众所周知比利时是巧克力王国,除了大家所熟知的GODIVA之外,还有许多知名的巧克力品牌,如Gavarny格威尼,Galler加勒,Belgian白丽人等等……随便找一家店逛都有着上百种惊喜等着你~

此外,布鲁塞尔的巧克力店很多都做马卡龙,大概是1.6-1.8欧元就能吃到一个,味道完全不比法国 的差!可是法国的大概要2.6-2.8欧元一个,大小没有区别钱差了不少。 比利时其实也是消费水平比较高的国家不知道为什么吃马卡龙还便宜这么多!推荐。

在布鲁塞尔的街道随意穿梭,每天都会发现不同的美好。我在数不清的建筑间徘徊,却被滑铁卢大街上一家精致古典十分有中世纪格调的店铺吸引了目光,像寻宝一样,我走了进去。

原来这是一家Wolfers品牌的珠宝店,我顺着右边欧式阶梯上到二层,华丽的水晶吊灯让光影交错间尽显王者风范。

三楼主要是设计师与工匠师傅们工作休息的地方,有幸得到同意,我们上楼参观了一番,每一件首饰从设计到纯手工打造出来,是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因为要保证首饰的独特与唯一性,对工匠师傅的手艺要求也是比较高的。有时候一件作品可能需要一年的时间去打磨完成。被工匠师的精神所感染。

据说这是一家传承400多年历史的珠宝世家,有“珠宝界艺术家”之称。设计的珠宝充满艺术的风格,精湛的工艺水平,无论是从造型还是工艺造诣上都堪称艺术臻品,备受欧洲多国王室所喜爱。且一直遵循“每一件珠宝在成为饰品时,首先要成为一件艺术品。”的格言,所以至今,许多首饰都有不菲的艺术收藏价值,而且基本都是限量款。迄今为止这家店一直都在为欧洲王室服务,比利时现任王后玛蒂尔德只要出席重要场合,都会佩戴Wolfers珠宝。

这家珠宝店真的很有历史,据说,比利时王室为感谢Wolfers家族对比利时珠宝艺术所做出的贡献,在当地最著名的博物馆,比利时皇家历史艺术博物馆专门设立的Wolfers老店展馆。还在比利时设立一条以Wolfers品牌命名的大街,很难想象这是怎样的一种荣光。希望下次有时间可以去博物馆参观他们的艺术作品,去里面感受16世纪中叶,这个品牌所特有的艺术文化魅力~我决定把它加入到我下次的travel list里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