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2.16

比什凯克雕塑“换岗”。中亚行4.

2015.6.10. 临近天亮的时候,才睡着。早晨起来,拍了窗外的景色。昨天登顶的小山沐浴在金色晨光中,清新靓丽。远山青黛与蓝天交会,一排排雪山反射着晨曦。杨大哥睡觉不关窗户,窗外纯净清鲜的空气早已充满室内。

阿拉木图市还不是一个现代化城市,高楼不多,偌大的城区中几十层以上的楼房屈指可数,平房、五六层高的楼房和各种苍翠的大树融为一体。俯瞰周围,房屋都是隐隐掩藏在树影之中,是一座绿化程度很高的城市,据说它这个城市的绿化率达到70%以上。

拍了几张照片、洗漱后和杨大哥去酒店餐厅去吃早餐。自助餐的标准不低,我俩先去2楼的平台。这里可以露天享受早餐,可惜还是有点热,就转回酒店2楼的跑马廊去吃饭。

在这里又碰到了飞机上见过的肖先生,哈哈哈,太巧了。他告诉我阿拉木图有冼星海的旧居和雕像。那我们是没有时间去看了。

中亚的橙子和牛奶很好吃。餐后,我们就要离开阿拉木图奔往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了。又一次拍照了大酒店,早晨的光线挺好。开车前和蓝眼睛的司机先生合影。我以为一会儿就要告别呢。

大家集合好,车子往城外驶去。道路进城的那一侧,车辆堵的一塌糊涂,延绵好几公里,绝不亚于北京的堵车啊。幸亏我们是出城的车子。导游告诉我们:从阿拉木图到比什凯克,路程只有200多公里,可是要行驶4个多小时。这俩国还没有一条标准的高速公路呢。

车到城外,左面车窗外,远处延绵的雪山一直伴随着我们。皑皑白雪覆盖着的是天山北麓的外阿拉套山。我们国内称之为外伊犁山。我地理知识一般,我们的脚下也许就是清朝糊里糊涂丢掉的故土吧?阿拉套山在南面不远处与公路平行相随,越往西山势渐渐低矮。 哈萨克斯坦确实地广人稀,我们离开市区后,一路上就没见到几个村庄。一座小山头上有尊骑马英雄像。

车行一路,窗外的冰峰雪岭,逶迤连绵,美不胜收!雪山对我们来说是难得一见,哈哈,可是要一直看四个小时的雪山也够腻歪啊。公路旁空旷的田野中,没有伊犁常见的一排排防风林,基本上是一马平川,村庄附近是农田,再远就是草地了。

从昨天我就在车上嚷嚷:“有好风景尽量给我们停一下车 ,我们好好看看你们美丽的国家。”

这俩导游真的记在看心上。在一处荒草坡前,汽车停下了,导游让大家下车拍照。斜坡地上的荒草刚到膝盖,大家一路往高处走,在“世上原本没有路”的草地上,踩出隐隐约约的细路。

站在高坡上瞭望,远处延绵不绝黛色的山峦,山峰覆盖着终年不化的白雪。回头是无尽的黄土丘,如起伏的黄色波涛,直到地平线。

四处张望了一通,回到公路边。走到马路对面,谷地中有几户人家,一处墓地就在不远处。看了看这原生态的哈萨克斯坦,大家上车继续前进。

在一个休息站大家休息,这里餐厅不小,电灶上正烤着羊肉串呢。中亚的羊肉串,肉块大、铁签子很粗。这种美食传到中原,食材和工具都瘦身了啊。

休息厅里还有伊斯兰祈祷室呢。一个风姿绰约的中亚女士在买烤肉,我们几位一通拍照,弄得人家挺不好意思的。

上车继续前行, 行驶了一个多小时,阿拉套雪山和其下面的平原不见了。路边呈现出波浪起伏的低矮丘陵地貌,一片黄秃秃的沙地。

沙地有时候会披上绿装,有时还有树林出现,那就是绿洲了。中亚这种半干旱地带,有水就有绿洲,没水就是黄沙漫漫。中亚的地貌大致如此。

10点多钟在哈、吉边境小镇看到纪念碑。车子很快就在海关大门外停下。 这个口岸叫Korday。在过关的时候,我问了导游,才敢拍了两张国门的照片。

出关手续繁琐,海关人员的工作效率很低。填写了烦人的处境表,办好了手续,还要头顶烈日,走很长的土路,再走过界河的一个20多米长的小桥,桥对面是吉尔吉斯斯坦的口岸。桥下有条小河,水流量不多,这条小河就是中亚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楚河。原来哈萨克斯坦与吉尔吉斯斯坦是以楚河为界,并是以外伊犁阿拉套山为界呢。到了吉尔吉斯境内。所有关区都不能拍照,管理人员拿着鸡毛当令箭,看得很紧。

进吉尔吉斯海关的手续还好些。原来我们的俩导游和司机,以及大巴车都是吉尔吉斯一家旅行社的。好嘛,我还以为他们是哈萨克斯坦的呢,急着和他们合影留念呢。都是他们一个国家的事情了,就好办多了。可是又几位团友在吉国一侧拍关口的时候,还是被警察发现了。导游过去写了保证书,才算了结。

顺利的出了入境处管区。在出口遇到很多招揽生意的“的哥”。好嘛,跟以前的天津站前广场是一样的景象啊。中亚地区几乎没有中国的旅游团队。的哥们还以为我们是自由行的客人呢。穿过的哥的欢迎队伍,我们又一次坐到了大巴车上。看看表,整个过关耗时90分钟。

重新坐上那辆大巴车,行进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国土上。吉国在四国中是最多山的,自然景色较好。回到了自己的国家,导游和翻译介绍的也多了起来。

也就是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坐落在楚河河谷,南靠天山支脉吉尔吉斯山,北对外伊犁阿拉套山的吉国首都比什凯克。 比什凯克,吉尔吉斯语的意思是“搅拌马奶酒的棒子”。这个看似可笑的地名,含义可深远了……。用木棒搅拌马奶发酵,也许是此地的”四大发明“之一呢!

在古希腊历史学家希罗多德的《历史》中,关于游牧欧亚草原的斯基泰人(塞人)制作马奶酒的技法是这样记载的:“当马奶被挤出来之后,他们便把马乳倒到一个很深的木桶里面去,并且叫奴隶站在木桶的四周来摇动桶里的马乳。”看来斯基泰人只是通过摇晃木桶使马奶发酵,还没有使用棒子搅拌。

来到一家饭馆吃中亚当地风味的午饭,这时已经近2点了。炸鸡和烤羊肉挺好吃的,还有当地的包子。包子的皮很薄,馅是牛肉的,就是上的太慢,要等着。

饭后我们到市中心的博物馆参观。馆前是很大的“玛纳斯”广场,中央高耸的纪念碑顶端,屹立着吉国的象征:“玛纳斯“的骑马铜像。《玛纳斯》是吉尔吉斯族,也就是我国称“柯尔克孜”族的人们集体创作、世代口头流传的一部英雄史诗。史诗颂扬了传说中英雄玛纳斯及其子孙率领柯尔克孜人抗击外来侵略者的英雄业绩。在吉尔吉斯斯坦,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20多年前,这座城市叫伏龙芝市的时候,是苏联吉尔吉斯社会主义加盟共和国的首都,以苏联杰出的红军统帅、军事家米哈伊尔·瓦西利维奇·伏龙芝命名的。现在玛纳斯像的位置,当年竖立的是一座列宁挥着右手的铜像!

1991年,中亚五国独立后,为消除苏俄历史、文化痕迹,纷纷恢复传统地名,在这样的背景下,伏龙芝市又恢复了原有的名字——比什凯克。纪念碑的铜像就换成了”玛纳斯“。哈哈,政治变革啊,连铜像也跟着”换岗“。

要仔细说,这”换岗“还有插曲。阿拉套广场原叫列宁广场,列宁雕像在2004年被移到国家历史博物馆后面。一座“自由女神”像取而代之,这尊“自由女神”像背有双翅,手里高擎着的不是火炬,而是一轮金色太阳。但是自从列宁雕像换成“自由女神”像后,吉尔吉斯斯坦先后经历了两场革命和一场骚乱,许多吉尔吉斯人将其视为被诅咒的雕像,而非自由的象征,于是2011年8月,吉尔吉斯人传说的民族英雄玛纳斯骑着骏马的雕像又取代了“自由女神”像。

上图是退居2线的列宁铜像,被安放到博物馆的后面。这待遇还不错,起码是政协副主席吧。这使我想起台湾的几万座蒋介石塑像的下场。除了被朱立伦保护起来的几十尊,其他的比这惨多啦。往往异族比同族换朝代,对前统治者还好些。这个课题可以研究啊!又想都康熙给袁崇焕平反……

我们先参观玛纳斯雕像后面的吉尔吉斯国家历史博物馆。博物馆大门简洁雄伟,墙外有不少“草原石人”雕像。这些质朴的石像虽不起眼儿,可是草原考古的重要内容呢。

博物馆内开始也是不让照相,后来说手机可以。我一楼展厅两侧是小卖部。正面楼梯是列宁和弟兄们的铜雕像正向我们走来。铜雕上面的铜雕有镰刀斧头旗帜。

2楼展览的一铜雕塑为主,绝大部分是和苏联革命有关的,都是编的、蒙人的。

3楼展览的是吉尔吉斯的风土人情。有蒙古包、毛毯、乐器、农牧工具、考古发现等。这里的考古证明,此地的人类遗迹居然有10万年的历史。这真撞击着我对中央人类文明的原有印象。

几位吉国老大妈,就在博物馆里编制着地毯。

拴着砖块编帘子的情景,我是非常熟悉的。50年前我还真真切切的干过呢。中国的现代化真是太快了!

博物馆展出了不少的马镫和马鞍。这两项看似小小的发明,却解放了驭手的双手,使游牧大军席卷欧亚大陆,农耕民族望风而逃。现在的的历史研究证明,成吉思汗大军拥有当时世界上一半的马匹!瞧瞧这战斗力和兵力投送能力!几乎相当于今日的美国啊,拥有世界一半的飞机、军舰、导弹……。

看了一圈展览,走到一楼,导游招呼大家赶快去博物馆前的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