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7

感受高棉文化,领略吴哥文明

悠悠而乐

行程前的准备

为了领略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吴哥窟的风采,计划6月15日去了柬埔寨的暹粒。在携程上预订了自由行,6天5夜为3199元人民币,单人房差加500元。

吴哥寺Angkor Wat)

原来想让旅行社帮助办签证,但资料送来送去麻烦,而且需要较长的时间。为此准备试一下网上签证。在网上查询到了https://www.cambodia-onlinevisa.org/,这个网址是协助办理网签的,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真正的官方签证网址是https://www.evisa.gov.kh/。在这个网站上用电子信箱注册,然后填一个申报表,申报表需要上传一张2吋照片(没有严格要求是身份证用照片,我用了一张蓝底的工作照,也通过了),然后是一张护照首页(就是有照片这一页)的扫描件或者照片。再用VISA卡,或者MASTERCARD,支付36美元的费用(卡里有人民币就可以,银行自动会折算成人民币支付)。收到申请后,会发来一封邮件,确认已经收到申请,提醒你不要随意重报。收到钱以后又发来一封邮件,确认已经收到钱。第三封邮件,是付款的收据。然后是发给你第四邮件,是你的电子签证。电子签证要自行打印,就不邮寄签证过来了,黑白打印也可以,不需要彩色打印。邮件还告诉你一些注意事项。

办完签证后,又在携程上预订了三日大圈,小圈,外圈包车游837元人民币,送观日出和日落各一次。看到英语导游只要250元每天,而中文导游要400元每天,又预订了三天的英语导游。然后英语导游和英语司机都加了微信,事先与他们明确了行程。因为酒店没有提供免费接机,又与司机联系加了一个接机业务,谈好是17美金。并联系了让司机举我的姓名牌来接我。

关于通信问题,大家都介绍要购买当地的电话卡,其实没有必要。中国移动推出了“一带一路多国流理包”5天为108元,2018年6月1日至7月31日之间订购,可以享受5折优惠,就是5天54元人民币不限量。这样比较方便,价格也可以承受。缺点是当地比较落后,还是3G技术,速度很慢,用不了多少流量。

吴哥寺Angkor Wat)

然后是到中国银行换了500美元,都是20美元面额的,汇率好像是6.40:1。家里以前存了20多张一美元,也准备带上。到了柬埔寨,发现确实需要一小面额的美元。除了买门票,三天通票是62美元外,其它的花费一般不超过10美元。特别是突突车司机,一般都是一美元,二美元一趟,估计3公里外要3美元。给10美元也找不开。

柬埔寨与中国的时差为晚一个小时。查天气预报,发现这段时间柬埔寨是雨季,几乎每天下雨,于是在准备了一些一次性鞋套带去。但是到了以后才发现,当地下雷阵雨,持续时间不长,下雨后景区排水还是可以的,没有烂泥,鞋套没有派上用场。6月15日晚上当9:30杭州起飞,到达暹粒是12:30分,相当于北京凌晨1:30分。所以16号早上补休,不安排行程。16号下午安排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免税店。17号安排小圈,18号安排大圈,19号安排外圈,20号逛逛市区。

吴哥寺

吴哥寺(Angkor Wat)

出发

15号晚上顺利到达杭州机场。查阅了电子信息牌,发现飞机要延误到21:50起飞,还是可以接受的。由于旅游包机,离办理登机还差半小时就排了长队。旅游包机一般都是旅行团,都是早早到机场。所以不像其它航班,早一点可能会空一点。从我的经验来看,旅游包机晚一点去办理登记手续比较好。同样是过检验检疫,海关,然后是安检,到达了候机室。一切顺利。然后给司机发了照片,告诉他延误了,让他晚一点过来接。登机还是比较准时的,但是临时换了登机窗口。上飞机后又等了好长时间,到了22:00点才起飞。

到达

吴哥寺(Angkor Wat)

飞机还算平稳。预订时度假产品确认单上提示,飞机上含正餐,免费托运行李20公斤。但是来回的飞机都没有送餐,只发一瓶矿泉水。然后由于是旅游团队为主,空姐也没有发出入境卡。然后我就自己要了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卡,事先看到信息电子产品超2000元人民币需要申报,所以我把海关申报卡也拿来了。由于出入镜卡要填护照信息,酒店信息,航班信息等,相关信息装行李箱里,只能下飞机后再填。今后如果出国自由行,应该把护照、酒店名称和住址,进出的航班信息都要打印带在身上,以备填写出入境卡使用。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12:30飞机着地。暹粒(siem reap)的航站楼只有一层,飞机到航站楼都是步行。到了海关前面,填好了出入境卡和海关申报关,结果其它旅游团队都还在集合,我第一个过了海关,没有向我要小费。然后去取行李,结果发现行李转盘比较小,很多行李都在转,没有发现自己的行李。大约过了五分钟,有一个领队过来了,把转盘上的行李全部拿下来,才知道转盘满了,后面的行李就上不来,把转盘上的行李拿下来,其它行李才到转盘上面来。等了大约半小时才取到行李。然后准备去海关申报我的单反相机和镜头,结果发现海关没有值班人员,直接走出航站楼。一出门口就发现了司机举着一个有携程标志的牌子,写着我的名字来接我。这是最后一班到达的飞机,停车场也很空的,没有几辆车。司机拉着我的行李走了五十米,就到一辆雷克萨斯越野车前,我想柬埔寨人还挺有钱啊。租三天费用才837元真便宜。在车上了解到这车是二手车,2000美元买的,这司机开出租车一年多了。大约20分钟多一点,到达了吴哥丽晶酒店(Regency Angkor Hotel Siem Reap )。前台小哥早已填写了入驻登记单,出示了护照后,因为已经付了钱,就办结入驻手续了。我以为要交押金的,小哥说不用交押金。然后就带我们到房间。结果发现房间都用实木装修的,其装修大约相当于我们国内的三星级宾馆。洗好澡,已是凌晨3:00。第二天醒来,去吃了早餐,宾馆有泳池,酒吧,还有健身房,配套设施达到五星级标准的。然后是准备上街去,但是一打开行李箱取钱时,傻眼了,用信封装着约460美元,信封还在钱没了。估计是在柬埔寨机场搬运途中遗失了。

初识暹粒

根据计划下午去Angkor National Museum(吴哥国家博物馆),经查与酒店很近,大约就500米。打算就走路去,顺便换一些美元。一路上没有找到Currency Exchange Agency(货币兑换机构)。看到一家银行进去问了一下,说不可以兑换。看到了一台自动取款机,可以用银联卡取钱,但是好像要9%的手续费。也不敢取。

沿路偶遇了卖冰棍的小男孩,带铁皮外壳的饮料冰箱,还有卖冰块的车子(每家商店都有很多保温箱,用冰块来冰冻饮料和啤酒),柬埔寨牌啤酒的广告车,突突车上的吊床。宾馆前面的这条路是通往景点的主干道,相当于国内的二级公路,边上的商店都是路边搭着的临时棚,在国内应该算是占道经营。

卖冰棒的小孩
突突车的吊床
路边小店
路边饭店
啤酒广告车

然后到了免税店(Free-duty store),就在博物馆边上,有走廊相通。为了重新换一些美元,在博物馆叫了一辆车,让他带我去Currency Exchange Agency,谈好价格是来回3美元。然后他带我去大约一公里外的酒吧街(Pub street )附近,有一家外币兑换店换了500美元,只能用人民币现金兑换,汇率是6.67:1。第二天,第三天来酒吧街发现边上有很多外币兑换店,其中有一家不仅可以刷卡,而且还可以用微信和支付宝支付。今后若有类似情况,可以先到酒吧街(Pub street ),货比三家。

换好美元,粮草充足就放心了。回到Angkor National Museum(吴哥国家博物馆),给10美元,突突车司机找不开,只能走旁边的司机借。然后买了Angkor National Museum(吴哥国家博物馆)的票,是12美元。门口有中文解说机出租的,由于练习英文,所以我就没有租。

沿一个螺旋楼梯上到二楼,工作人员招呼先走进一个放映室,先观看一个5分钟的短片,刚好另外三个也是中国人,然后就放了中文解说的片子。博物馆中有很多放映厅,其语言有英文、中文、日文、印度语可以自行选择播放。总共有四个展厅,楼上二个,楼下二个。展厅内不允许拍照,所有的说明都是用英文标注的。主要是介绍柬埔寨的历史,高棉文化,和吴哥的建设和保护情况,大部分展品都来自吴哥。

Angkor National Museum(吴哥国家博物馆)正门,右边就免税店

从中了解了柬埔寨的历史主要分为三个时期,8世纪前的前高棉文化时期,8-13世纪的高棉文化时期,13世纪后的后高棉文化时期。前高棉文化时期,其国内没有历史文献记录,主要来自中国的文献记录,当时中国把柬埔寨称为“扶南”。从中深感中国文化的历史悠久和伟大,不但把本国的历史记述清楚,也帮助它国记载了历史。其后在小吴哥(Angkor wat)壁画里,导游小哥(Heang HOR)介绍一块壁画就是当地居民与中国人做生意。高棉文化时期主要就是以吴哥为代表的文明,其间经历了佛教和印度教的轮换,许多寺院中原来佛教的雕像被破坏。后高棉文化时期,就是柬埔寨被泰国入侵、越南入侵、然后又成为法国殖民地的历史。

同时从中了解到吴哥的雕像主要了解四个印度教中的神。第一个是蛇神Naga,其主要标志是7个眼镜蛇头作为背景的神。第二天导游介绍的,单数在柬埔寨是比较吉利的数,蛇神Naga的眼镜蛇头,都是单数,可以是3个,最多的13个,不是固定的。第二个是Apsara女神,大部分寺庙都有。她是众神与阿修罗在齐心协力“搅动乳海”过程中,从乳海中产生最美丽的女神,分配给众神作为侍从。她身材婀娜多姿、造型变化多端,是美丽健康的化身。第三个是毗湿奴(vishnu),是宇宙的守护者,也是同恶魔作战的尖兵。英俊魁梧、性格温厚、和蔼理性,是仁慈与善良的化身,具无所不能的力量,保护并维持着宇宙的秩序。第四个是湿婆(shiva),是毁灭和破坏之神。他的形象是五面三眼四臂,能够很方便地观看世界的每一部分。其面貌威严英俊,肤色极浅,留着苦行者纷乱的蓝黑色长发,头顶装饰着恒河与弯月,脖颈上挂一串骷髅项链;上身半裸,下身围一条虎皮,身缠眼镜蛇,手持三叉戟和弓箭。这些神都与《搅拌乳海》的故事有关,搅拌乳海是印度教中宇宙启源的故事,相当于中国的盘古开天。

阿修罗和因陀罗,简单说一边是神仙,一边是魔,

都想长生不老,而长生不老的的药“不死甘露”就在这乳海里,以湿婆(shiva)为首的众神和以阿修罗为首的魔族达成协议,以曼陀罗山为搅拌棒,大蛇蛇神(Naga)为绞绳,不停的搅动,以获得海底长寿的灵药。毗湿奴(vishnu)座骑乌龟托起曼陀罗山,其法身坐在曼陀罗山上。在搅动的过程中,得到了许多宝贝,也得到了“不死甘露”,迸发出非常美丽的 Apsara女神和幸运女神吉祥天(Laksmi)等。

展厅还展示了吴哥建设的历史,开发和保护的情况。雕刻精美的石樑,还有其它珍贵的文物展出。

参观博物馆后,就可以顺便参观一下,旁边的免税商店。然后在博物馆的马路对面,有一家约有200个座位的自助餐(buffet)餐厅,每人10美元。携程推荐出大门的左手边,过了红绿灯路口,有一个越南粉,味道也还不错。因为刚来没有注意到,就吃了一个自助餐。

小圈

17号的早上,开启了正式行程。当地时间7:40分,出租车司机(Tan sothan)准时到达宾馆,导游小哥(Heang HOR)也准时到达宾馆。先是去购票中心买票,三天通票是62美元,七天通票是72美元。摄像头拍了照片,照片直接打印在票面上。票每天进出要出示,而且每个寺庙进出也都要出示。第一站是小吴哥、吴哥寺(Angkor Wat)。刚好当天是世界瑜伽节,景区门口聚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瑜伽爱好者,大家在景区门前做瑜伽。这里寺院,外围一条宽而长的护城河(moat),由于原来石桥在维护,临时用塑料搭了一个浮桥供游人们进出,桥面上五彩缤纷的人流,蓝色的河水,远处高高的石块砌成围墙和高大葱绿的热带树林,在蓝天白之下,画面层次分明,色彩和谐。导游介绍围墙共有五个门,最中间是皇帝走的,二边是官员走的,最边上的二个是百姓走的。我们不敢享受皇帝的待遇,走了官员走的门。进门后,中间是高出一米多的,用石板铺成的主通道,二边是草地。整个建筑布局以主通道为轴线,二边是对称的。第一个建筑物是藏经阁,导游说成是(library),其实图书馆更容易懂,千年雨水、阳光交替作用,把石头都抹上黑衣,体现了历史的悠久。藏经阁前面,是二个对称的水池,远处五个塔,可以倒映在水里,这就是早上拍日出的地方了。再里面就是围廊(corridor),离地面大约四米高的祭坛(terrace)上,是一条长约200米的围廊(corridor),整齐划一的石柱,长长的通道,里面就是雕刻精美的壁画,有许多许多故事。有搅拌乳海、战争、群众生活的场景,一周有800米的壁画,如果要仔细看完,并且了解其中的每一个故事,估计要花二个多小时。再进里面,又是一个高起的祭坛,又是一圈围廊(corridor),与外面一圈围廊有门廊(porch)相连。中圈的围廊里面,是一个高13米的祭坛(terrace),上面又一圈围廊(corridor),

围廊(corridor)中间是五个佛塔(pagoda),中间的最高,四角稍低一些。吴哥寺(Angkor Wat)规模宏大,是世界上最大的寺庙,然后是石刻精美,数量众多,记载了很多印度教的神活故事和柬埔寨当地的百姓生活的故事。

世界喻咖大会
吴哥寺藏经楼
吴哥寺的佛塔(PAGODO)
千年一眸
吴哥寺祭坛外圈的入口
吴哥寺藏经楼
800米拱顶长廊的一段
吴哥寺雕刻骑大象出征
牛车给前线运粮,找找一头小猪
吴哥寺雕刻与中国人在海上贸易
柬埔寨古代斗猪

出了吴哥寺,司机(Tan sothan)递上了用冰过并用柠檬浸过的毛巾,还有冰矿泉水,感觉凉爽。这些都含在包车的费用里面。然后送到大吴哥(通王

城,Angkor Thom

,这是高棉帝国的最后一座都城,多次毁于战火并几番重修,是吴哥古迹的“心脏”,鼎盛时人口达上百万。

整座通王城呈正方形,城墙周长14公里,并有宽达百米的护城河环绕着。全城共5道城门,上方都有面向四方的四面佛像,门外各有一座横跨护城河的大桥。南门、北门是百姓日常通行之门,东门为出丧使用,西门是犯罪者所走的,这4道门都通向城中心的巴戎寺。而在东门北侧还有一道“胜利门”直通王宫,为国王及凯旋军队专用。我们在南门外停车,远观了南门和桥二边的蛇神Naga雕像,

两旁各有阿修罗和因陀罗石像27尊,石像高约2.5米,成跪坐状,怀中抱着蛇神Naga身体。这是好多寺院门口的标配。走进南门,司机(Tan sothan)就在门边等我们,然后上车送我们到巴戎寺

Bayon Temple)东门。

巴戎寺(Bayon Temple)吴哥的微笑

巴戎寺Bayon Temple)。

建于12世纪末,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自己建造的寺庙。整个巴戎寺建筑分三层,下两层为方形,回廊的墙壁上刻有浮雕;顶层为圆形,竖立着大大小小的佛塔(pagoda,,原本有49座,现在只剩37座。中间最大的佛塔(pagoda)高约40多米,其他的如众星捧月般簇拥在它周围。这里所有的佛塔(pagoda)顶部都有一尊四面佛像,四面

分别代表慈、悲、喜、舍,面容安详,露出浅浅的笑容,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还能欣赏到回廊上丰富而生动的浮雕。

主要为神话和宗教故事,如搅拌乳海、毗湿奴神的形象,古代战争记述到寻常百姓生活百态、洞里萨湖

光等与吴哥寺(Angkor Wat)类似。从巴戎寺(Bayon Temple)北门出来,就步行到

巴普昂寺

Baphuon),

巴戎寺(Bayon Temple)外景

巴普昂寺Baphuon),有一条约200米长的石板走道,下面由三排圆形矮石柱支撑着。走道中间有一座十字形的亭阁,走道两边是池塘。刚好碰到有人穿着白纱在拍照片,本来想蹭拍一张,但是人家不允许,我就把照片删除了。我从南边沿着陡陗的台阶爬上了三层平台的顶部,可以俯看周边石板桥和大树。顶部的佛塔((pagoda)已经塌陷,只剩门框。然后从北边直接下到底部。

巴普昂寺(Baphuon),200米长的石板走道
巴普昂寺(Baphuon)前的大树
巴普昂寺(Baphuon)顶部,这里是吴哥城最高的地方

巴普昂寺Baphuon)继续往

北就是空中宫殿了,边上是皇家浴池。导游介绍边上曾经是宫殿所在地,由于宫殿是木头结构,所以都已毁坏了。从空中宫殿往东走,就是战象台阶(T

errace of the Elephants)

是吴哥国王挑选坐骑、检阅及举行庆典仪式的地方。长约350米,高2-3米,长长的基座上雕刻着多个栩栩如生的大象头颅和长长的象鼻。在吴哥时期,这里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斗象大会,只有在大搏斗中胜出的大象才能成为国王的坐骑。

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出了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司机(Tan sothan)又等候在路边。由于时间快到中午,就带我到皇家浴池Srah Srang)边上吃中饭。第二天也是带这里,这里饭店比较集中的地方。有些带空调,有些不带空调,只有电风扇。一份套餐大约6-10美元左右,有点小贵。吃好以后,有许多吊床,可以提供给大家休息。

战象台阶(Terrace of the Elephants)东面往胜利门

饭后到塔普伦寺(Ta Prohm),位于大吴哥通王城Angkor Thom)东面,是高棉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于1186年为纪念母亲而建造的,因此也叫“母庙”。它由大型的石头堆砌而成,肆意生长的热带树木侵入,如蟒蛇般的树根爬满了寺庙并深入到建筑中,使内部的石塔、围墙倒塌,原本规整的建筑因碎

石与植物交错而变成了一座“迷宫”。其它的寺庙是以建筑宏伟,石雕精美供人观赏,这个寺庙是以树根与建筑交融交织而出名。

塔普伦寺(Ta Prohm)

出了塔普伦寺(Ta Prohm),司机(Tan sothan)又在门口,然后开上一条小路,二辆车交汇都有点困难的土路。到达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这个寺庙除了我,就没有其它游客。一般的旅游团和散客都不来这里。所以非常安静。寺庙较小,四周长廊坍塌。建筑物也几乎都坍塌,损坏的程度比较严重,一片废墟的样子。就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斑黛喀蒂寺(Banteay Kdei)

回到吴哥丽晶酒店(Regency Angkor Hotel Siem Reap )大约是下午三点,休息了二个小时后,到酒店门口叫突突车到了酒吧一条街。到了以后发现,其实这是一个街区,纵横二条主街,估计就300米长,里面有许多小巷,都是各种商店,但主要是餐馆。如果其它地方看暹粒,相当于30年前中国的小县城,那么酒吧一条街有点现代的感觉。从酒店的外立面,内部装饰,都有现代感。这里估计是主要商业中心,商店、饭店,超市。大部分饭店都是没有装空调,只有电风扇,或者一个区域装有空调。

酒吧街(pub street)
酒吧街(pub street)精美的餐巾
大圈

18日早上八点准时出发,开始了大圈。经过小吴哥,从大吴哥南门进,北门出,到达圣剑寺

Preah Khan

建于12世纪,相传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我们也是从南向北参观,然后好像从东门出来,司机在东门等。门口同样是数尊手拿长蛇“搅拌乳海”的修罗与阿修罗塑像。中间是一条长长的拱顶长廊,然后与许多横的廊道相交,相交处放着一尊佛像,基本上是残缺不全的。拱顶长廊中还可以看到有着方形底座及中间凸起柱形的石雕,导游介绍方形底座代表女性生殖器,凸起柱形的石雕代表男性生殖器,象征生命繁衍不息。古代百姓会把水带来,浇到石柱上,然后从底座一个出口处接回,喝了就可以带来好运。继续往里走直到中央圣堂,里面有一座螺旋形的浮屠石塔,这是圣剑寺中最珍贵的宝贝。中心是中央圣堂,导游介绍是古代举行仪式的地方,可以容纳数百人在里面跳舞。四面由拱顶长廊连着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甬道。有一座藏经阁,导游介绍是吴哥窟唯一的双层建筑,其圆形支柱有些地中海风格,据说这里曾是用来存放圣剑的。

圣剑寺(Preah Khan),Apsara女神跳舞雕刻
圣剑寺(Preah Khan)
圣剑寺(Preah Khan),吴哥唯一的二层藏经楼
圣剑寺(Preah Khan)镇寺之宝

第二个是

涅盘宫

Neak Pean

也叫龙蟠水池,意为缠绕的巨蛇。首先要走过一条两百多米长的栈道,两边都是水,导游介绍以前可以从大吴哥坐船到此。在入口处有一堆的商贩,卖各种纪念品。很多寺庙入口处,都有战时受伤的伤残土兵,搭台演奏音乐,由游人自愿捐助。这个地方没有宏大的建筑,由中央的一个大水池和周围四个小水池组成,在大水池中央石塔,塔上雕刻着两条缠绕在一起的蛇神那伽(Naga),一边是二个蛇头,一边是二条蛇尾绕在一起。大水池的四个方向各有一座雕塑的喷口连接着小水池,东面为人、南面为狮、西面为马、北面为象。据说当时大水池底部种满了各种草药,待雨季来临、池水涨满时,草药被水浸泡,药水就会流入相连的小水池中。人们认为这四个小水池里的药水具有不同的疗效,浸泡其中便能治疗疾病,甚至洗去罪恶。这里一眼能看到全景,如果没有介绍,大约15分钟就可以完成。时间不够的人,可以不来。原路返回后,乘车到了塔逊寺Ta Som

涅盘宫(Neak Pean)中央水池,二要缠绕的蛇

塔逊寺

Ta Som

是一座小型寺庙,主要就是参观东塔门与古树纠缠的景象,东边入口塔门被巨大的树根包裹着,像是在被吞噬一般,是塔逊寺的一大特色。四周被卡波克树(即蛇树)包围,损毁严重。以及寺内生动的女神浮雕依然令人印象深刻。从西边进,走到东边,然后原路返回西边乘车。

塔逊寺(Ta Som)东塔门

第四个东梅奔寺Eastern Mebon),也是金字塔式的建筑。是高高台阶上又有三层台阶,上面按梅花状排列着五座宝塔。前面看到的都是石头建造的,这个寺庙是砖头建造的。但门是石头,雕刻非常精美。

第五个比粒寺

Pre Rup

位于东梅奔南边约1.5公里处,与它建造于同一时期,也是用红砖建造的,但规模要大得多。导游介绍这里是古代皇族进行火葬仪式“变身为神”的地方,因此也称变身塔。这里的塔台比较高,爬上去可以眺望远处的森林,视野开阔,是吴哥窟观赏日落的最佳地点之一。为此我在下午5:30左右,又重新来到这里,看到有许多人坐在这里观看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亮丽的晚霞出现。由于巴肯山太著名了,所以这次没有去。东边的正门进入比粒寺,台阶非常陡峭,而且磨损严重,比较难攀登。但是不要惧怕,北边还是西边记不清楚了,有一条比较容易下的楼梯,供游客下台阶。第三层祭坛上耸立着一座中央殿堂,四周围绕着四座宝塔。前方的平地上有一个方形石槽,据说是当时火化尸体的地方,两边各有一座藏经阁。在寺庙的东北角有一间小室,是火葬后倾倒骨灰的场所。仅管是红砖建造,但是门框、门楣、门都是精美的石头浮雕,值得欣赏。

东梅奔寺(Eastern Mebon)的石象,
东梅奔寺(Eastern Mebon)
比粒寺(Pre Rup)
比粒寺(Pre Rup)Apsara女神

由于这些寺庙规模相对较小,人也较少。所以参观完五个寺院,才11:30。原来打算参观完最后一个

豆蔻寺Prasat Kravan),回宾馆吃饭。但是突然天下起雨来,为了避雨,只好又到了皇家浴池Srah Srang)边上吃饭,饭后又是吊床上晃一下。看雨停了,就去

豆蔻寺

Prasat Kravan),

是一座印度教寺庙,共有五座砖结构的宝塔,由北往南一字排开,面向东方。五座宝塔中有三座只剩底部半截,而中央那座最为高大,相对完整。外面看上去平淡无奇,其镇寺之宝是隐藏在寺塔内部墙壁上以毗湿奴神为题材的精美雕刻,是砖雕而不是石雕。每座塔前都有两只石狮子,但有些已经破损。

寺庙正面有一块十字形的台基,当时上面可能建有一座主殿,但已无从考证。在导游的指引下,去参观了塔中砖雕。突然下起顷盆大雨,迅速跑回车里,只有100米的路,还是被打湿了。

豆蔻寺(Prasat Kravan)

没到二点就回到了宾馆,约好司机下午四点半来接我,独自再去一趟吴哥寺(Angkor Wat),然后到比粒寺Pre Rup)观看日落。司机如约而至,在没有导游的情况下,复习了一遍吴哥寺(Angkor Wat),比粒寺(Pre Rup)。这里有一个插曲,司机可能手机欠费,或者没有流量,原来约好我出来发微信给他,他到下车的地方接我。但是我出来发微信给他,好长时间没有来,我只好微信导游,让导游打电话通知司机来接我。真的还管用。接下来二天,我联系不上司机,就给导游发微信。

比粒寺(Pre Rup)观日落
外圈

第三天就是游外圈,司机导游如约而至。第一个目标是女王宫Banteay Srei),大约一个半小时的路程。沿路是柬埔寨的农村,农民的房子散落在路的二旁。房子有一点象吊脚楼,就是一楼是空的,大约占地50平方左右,大的相对有钱,可能100平方。都是木结构的,导游说建一个小房子,大约4000美金左右。

女王宫Banteay Srei)整个建筑规模不大,呈正方形,坐西朝东,内外有三层围墙。东西各有一个入口,东面为正门,并设有一条引道。走入第二层围墙,有水池围绕着主殿。女王宫的精华之处在于装饰豪华的三座中央塔和大型藏书室,可以欣赏到大量的神像,以及美丽的金银丝浅浮雕。它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中间的寺塔最高,约10米,里面供奉着湿婆神。南面一座供奉的是梵天神,而北面一座供奉的是毗湿奴神。寺塔周围人身,动物面孔的雕像守护着塔。这里确实是整个吴哥最美的雕塑,非常值得一去。

女王宫(Banteay Srei)精美石雕
女王宫(Banteay Srei)全景

然后又驱车一个多小时,去崩密列Beng Mealea)。这里是唯一一个需要另外购票的寺庙,每人为5美元。崩密列意为“荷花池”。崩密列的规模和设计风格几乎与吴哥寺一样,寺庙周围原本是一条很宽的护城河,如今早已干涸。导游介绍这个寺院没有建好就倒塌了,应该是建在吴哥窟之前。沿着一条木栈道,在废墟上穿过,倒塌的石头长满青苔,墙顶上长着树,树根顺着墙,插到地里。顺着木栈道,走到最里面的最高处,环顾四周的一片废墟。返回大约三十米左右,爬上几级台阶从另外一个门出来,全程不走回头路。其中穿过一段完整保留的拱顶长廊,好似从地道中穿过。出来已是十一点半,导游推荐回市区吃饭,条件相对好一些。于是就驱车回市区吃饭。

崩密列(Beng Mealea)

吃了中饭后是参观罗洛士建筑群(Roluos Temples)。这个建筑群由神牛寺(Preah Ko),巴空寺(Bakong)和洛雷寺(Lolei)三个寺庙组成。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的杰作,比吴哥建的早。它是高棉人修建的最早的大型、永久性寺庙之一,其中洛雷寺(Lolei)和巴空寺(Bakong)现在还有僧人。其都是红砖结构的塔,与东梅奔寺Eastern Mebon),比粒寺(Pre Rup)相似。

洛雷寺(Lolei)据说是位于一座大型水库的中心岛上,这座水库是由耶树跋摩一世修建的,如今已经成为一片稻田。好似在一个小山上建有四座砖结构宝塔,宝塔破损比较严重,正在维修。旁边有房屋,现在还有僧人在。在宝塔的后边,大约就二百平方米的房屋,进去一看。原来是一所国际学校,许多小孩在上学。也有电脑房,图书室。出来一个老师介绍说,这是一所志愿者学校,有200多学生,他们学习中文,英文,柬埔寨文。老师也是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捐款也来自世界的游客,还拿出了一本捐款簿。由于丢了美元,所以没心思捐款。本来也应该捐一点的。下次如果还去的话,应该去捐款,或者去当一回志愿服务老师。

神牛寺(Preah Ko)的六座石塔面向东方,排成两排,由砂岩石雕和石膏浮雕作为装饰,这些浮雕是吴哥保存最完好的。导游介绍是因陀罗跋摩一世给自己,叔叔、叔母等建造的塔。男人的塔雕塑就是男人,女人的塔雕塑就是女人。好像说前面三个塔是梵天(Brahma),毗湿奴(vishnu),湿婆(shiva)。长期以来它们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

神牛寺(Preah Ko)

巴空寺(Bakong)是罗洛士建筑群中面积最大、也是最有趣的寺庙。估计也方型结构,四周是宽宽的护城河。前面二个都没有设祭坛,这个寺院是有五层的石头垒成的祭坛。然后一个高高的佛塔。两侧有八座砖和砂岩混合结构的宝塔,另外还有两座小型圣殿。在它东边入口的北侧还有一个活跃的佛教寺院。大约下午三点多结束了当天的行程,回到宾馆休息。然后又去了酒吧街吃了一个晚饭。

巴空寺(Bakong)
体验暹粒

因为看到人家发的照片,

洞里萨湖

(Tonle Sap Lake)水黄,主要是体验人文为主,没有风景,就没有去。因为是下午3:55的飞机,早上就体验一下暹粒市区的民情。暹粒是柬埔寨的第三大城市,只有8.5万人口,所以面积不大,基本上是可以用脚丈量的。从吴哥丽晶酒店(Regency Angkor Hotel Siem Reap )出发,沿着暹粒河一直往暹粒公园走。在暹粒河的二岸建有绿化带,也有人行道,其疏于管理,杂草多,人行道破损严重。在此走路的人不多。绿化带后沿河二条道路,路的另一边是商店,或者装修典雅清新的民宿。在路上看到,许多商店都出售散装汽油,在这里突突车,摩托车是主要交通工具,他们都不是到加油站加油,而是路边的商店购买散装汽油。我遇到卖柴车,卖荷花的。最后到暹粒公园转了一圈,晚上有很多人聚焦这里跳舞,估计占地也有100亩,主要以草坪和当地植物为主。公园内还有一座寺院,香火比较旺,许多人都手持荷花去祭拜。然后回到酒店,收拾东西。12:00退了房,在宾馆里吃了中饭。下午1:30司机(Tan sothan)到宾馆接我去机场。我和司机(Tan sothan)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他要求和我合影,然后相互道别。进入候机楼,结果跟来时一样,各个旅行团已经在柜台前排起了长队,应该是晚一点到机场,让旅行团们办好手续,再来比较好。办好登机手续,到了海关,一位年轻的关员问我“where are you from?",我回答:“I'm from china"."tip?""why should I pay tip?",然后瞪我一眼,他就让我过了。我到达时,接到短信不能付小费,导游不能引导游客付小费。但是我在机场办登机手续时,亲耳听到导游在机场教唆亲爱同胞,要给海关关员付一美元的小费。结果养成逢中国游客都要付小费的恶果。真是悲哀。

暹粒公园(Siem Reap Park)
散装汽油
卖冰块的车
旅行经验

1、雨季突然下雨的概率挺高,带上雨伞,雨衣是需要的,但景区道路基本上不积水,烂泥地没有碰到,带一次鞋套没有用上。

2、外汇换美元去就可以,尽量面额不要超过20美元。但不要带2美元,当地人不收2美元。

3、上网办一个“一带一路多国流理包”不错,在当地办一张卡也可以,当地办一张卡给导游和司机打电话比较方便。

4、在时间安排上其实小圈、大圈,外圈三天是比较轻松的,时间紧的人,可以安排二天时间。比较推荐的是吴哥寺(Angkor Wat),女王宫Banteay Srei),巴普昂寺(Baphuon),塔普伦寺(Ta Prohm),比粒寺(Pre Rup)。

5、要注意保管现钞,当地机场太落后,会发生遗失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