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实用
2018.05.29

自拍婚纱照 | 爱情的仪式感—在最美波西米亚小镇求婚(捷克篇)

7号小巫

拍拍新秀

1条拍拍游记被小编推荐

天数:5 天 时间:3 月 人均:6000 元 和谁:情侣

生活的仪式感要有,爱情也是。

每个环节,我都想按照自己的想法来,简单也好,折腾也好,不愿意随便,更不愿意将就,哪怕麻烦,哪怕有点傻。

庆幸的是,小寒兄向来纵容我的各种心血来潮与“摸不着头脑”,从牵手跑马到青海湖环湖骑行再到凌晨12点爬火山等等,每次他都气呼呼的说“又折腾又傻,下次你自己去!”。

然而每个“下次”到来时,他又屁颠屁颠的去做准备。

这次,我跟小寒兄说,要不我们去东欧自拍婚纱照吧。

他有点反常。

在我眉飞色舞说完构思后,告诉他我们要自己扛装备、自己调相机、自己化妆、自己给自己拍下这套人生大事的相片后,他一脸阴沉,黑着脸说“我考虑下”。

在我提心吊胆以为要泡汤时,他拿着手机神秘兮兮地凑向我,说,

“你说,到时我穿这套西装好不好?”

做决定不过一会的事,准备却是个大工程。赶上我们最忙的时候,备考+装修+搬家+疯狂加班+我出游,全程自己准备的欧洲婚纱照行,不得不压到最后时刻才来开始。

出发后才发现,化妆品没有带齐,婚纱忘了改,道具忘了买,小寒兄也只是带上工作的西装,一切都很匆忙与慌乱。

最初的雄心勃勃的美好设想,在出发时,就已囧了一大半。庆幸的是,有远方的童话城堡在等着我们。

▼▼克鲁姆洛夫 的古堡,小寒兄的单膝下跪▼▼

▼▼克鲁姆洛夫的婚纱照,趁着游客还没有上来,与远处的城堡合影▼▼

▼▼布拉格 高堡,在看风景的男人▼▼

▼▼随意停下的“街拍”▼▼

▼▼萨尔茨堡 的千年要塞▼▼

▼▼萨尔茨堡 的千年要塞,可以望见 阿尔卑斯山 。▼▼

▼▼布拉格 广场,吹萨克斯的老人▼▼

▼▼ 克鲁姆洛夫 ,中世纪遗留的小广场,这里一定也举行过婚礼吧▼▼

▼▼克鲁姆洛夫 的广场公园里,大片的绿植,这就是我想要的婚纱照▼▼

▼▼维也纳 大教堂的弥撒▼▼

布拉格,初到

捷克 语,使用克朗。

【布拉格城市概况】

来 欧洲 之前,看了《 布拉格 之恋》,虽然托马斯与特蕾莎、萨宾娜的三角恋看得我有些虐心,但 布拉格 城区的石板路与两位女主的美,印象尤为深刻。

到了 布拉格 ,城市的面貌与电影里差别并不大,虽然多了很多 新建 筑,但是新旧建筑物的风格也大多一致,老城区的一些的街巷也依然保持着中世纪的模样,石板街道,古老的煤气灯式街灯,带有宗教色彩的房屋壁画,以及大片大片的黄墙红屋顶。这是一座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城,也是一座经历数次战争但没有遭受大面积破坏的城市,几乎完好的保留了中世纪的面貌。时代的交叠与各个时期不同文化的主导,这些历史的痕迹很好的体现在建筑物上, 布拉格 的建筑也呈现了多元化风格,拜占庭式、巴 洛克式、哥特式......在这里通通能找到。所以,我更建议用步行与电车来游玩这座城市,如果有3天以上的时间,则更好。

看《 布拉格 之恋》时,我被特蕾莎的美深深吸引住了,她与萨宾娜略带有东方女人味道的美曾一度让我以为就是 捷克 女人的模样。后来才发现, 布拉格 女人美得完全不同:金发、白皙的皮肤、深邃的眼眸、高鼻梁、小脸、高挑的身材......这根本就是精灵的模样。并且,大街小巷,这些美得令人尖叫的女子随处可见。本着礼貌态度,不敢随意拿着相机拍路人,只能是拍景色时,不小心入境的路人,剪了几张出来看下。

【布拉格交通:公共交通、租车】

1,公共交通:

“电车不到的地方就不是 布拉格 ”, 布拉格 的电车已有140年的历史,电车的路线遍 布城 市各个角落,电车的速度快,班次也多。我们在 布拉格 几天,基本上用电车搞定了所有市内出行。买票也很方便,在车站旁边有一个黄色的购票机,可以购买次票、日票等等,如是购买日票,则公车、电车、地铁都可以无限次数乘坐。

注意, 布拉格 买票坐车有几点:

1)购票机可以刷卡,但只接受刷IC卡,不能刷磁条卡,不支持银联卡;可支付现金。

2) 布拉格 车站(公车、地铁)没有检票人员,想找个咨询人员几乎都找不到。如是购买日票,则只需要在第一次上车时(公车、电车在车厢内的黄色小机器、有大箭头指示,地铁在入站口有打票机,插票,就会打出上车时间),之后便不用再打票。 欧洲 大部分地区的车站都没有检票人,据说是抽检制,如被抽查到被面 临高 额罚款,建议大家出门在外,还是遵守规矩为好,不要贪小便宜。

2,租车自驾:

我们在 布拉格 租了一天的车,从 布拉格 往返人骨大教堂,租的是Budget,在 布拉格 火车站拿车。不得不说,Budget在 布拉格 火车站的取车地方太太太不合理了,我们在那里绕了整整1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出口。基本上第一次去那的人,都找不到出口。其实就是停车场外两条道,右边那条疑似拐进另一个停车场的道,那个道的拐弯口有一个隐蔽的出口是出到外面的大马路。

说说在【 布拉格 开车】的事情。

1)一定要注意!! 布拉格 公路的绿灯时间很短,不管是公路还是行人道,绿灯时间短得不科学!!一下子就变红灯了,加上有些红绿灯吊得很高,不显眼,一不小心就冲红灯了。(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_<%)

2)停车。 布拉格 的街道有很多停车指示牌,写着各种时间段的停车要求,有些是限时停车,有些是限时段停车,到了周末,有些街道是可以免费停车。我们在房东的指示下,也顺利找到了免费停车的街道。

3)高速公路费。据说在 捷克 上高 速公路是要高速公路费的,但是我们租车的时候,租车公司只是问了我们是否出 捷克 ,出跟不出用的票据不一样。

4)高速公路大多是限速150km/h,村庄限速60、70那样,普遍比国内要快。

5)行车指示牌。路线的指示牌不是特别清楚,加上谷歌地图的线路也有些问题,中间走了好多弯路。

6)启动快。 捷克 很多两车道,但当地的车辆都比较遵守交通规则,虽然行车速度很快,但都很安全。普遍感觉就是,当地的车起步都很快,等绿灯时,基本上都是秒启动的节奏。小寒兄几次延迟了差不多2秒启动,都被后面的车BB了。

3,火车。我在网上买了从 布拉格 到 克鲁姆洛夫 的火车票,购票网址: www.cd.cz ,购票后,火车站会给你的邮箱发电子票,打印出来即可。退票则需到火车站的服务窗口去办理。

兑换外币

当天汇率3.67克朗=1元人民币,机场大概是2.68克朗,ATM直接取克朗,工行每笔手续费14.74元人民币。

在 捷克 附近兑换外币需要手续费,但在 布拉格 广场这家是0手续费,汇率也不错。

请注意,我去的时候,很多兑换克朗的地方都不支持人民币直接兑换。

其他

在 捷克 与 奥地利 ,不论是坐公车地铁轻轨还是火车,都没有上车前检票的环节,说是如果发现有逃跑等行为会处于重罚。火车还见到车上检票,但是公车什么的,其他压根都没有见到过有检票人员,一切全凭自觉。甚至是住的地方用的钥匙,都是我家30年前的老房子用的钥匙,更别提有什么A级锁B级锁和防盗窗防盗门,在这个社会信用主导的国家,大家也都要遵守规定。

【城市游玩路线】

原计划是在 布拉格 一天半时间,第三天自驾去周边小镇,第四天就去 克鲁姆洛夫 。

结果在踏上 布拉格 的第一步时,我就后悔这个行程安排太紧凑了。在 布拉格 真的建议至少有3天的时间可以细细闲逛。

第一天时,原计划是下午4点到达 布拉格 机场,结果因为飞机晚点、办理入境时间过长(排队办理入境时,还看见几个同胞吵起来,差点被警察带走,汗颜,在国外大家真的要多多遵守规矩),出机场时已是晚上了。订的 Airbnb 在市中心,就直接从机场坐公车过去。这座古老的城市对游客最不友善的地方,或许就是要走许多许多没有扶手梯的楼梯了,扛着28寸的行李箱,说不辛苦一定是骗你的。

房东给的路线信息也是挺清晰的,顺利到达指定的公车站,然后在 布拉格 许多长相相似的街巷里绕晕了,不单是我们,路上也遇见许多跟我们一样初来乍到的 中国 游客拿着手机地图站在路边一脸迷茫。

放好行李,我们只是在楼下吃了个饭,就回去休息了,长途飞机加时差,还是挺累人的。

虽说白天的天气很暖和,但入夜后的 布拉格 还是挺冷的。

布拉格:闲逛一天

第二天,我们决定起床后就在市区里闲逛,不赶景点,随心所去,想去哪就去哪。

从住处一直走到 布拉格 广场

到火车站旁边,拿了租的车,再在房东的指引下,顺利找到了免费的停车位。

草地婚纱照、高堡、人骨大教堂

我们开车从 布拉格 市区前往离市中心70公里的Kutna Hora小镇(人骨大教堂)。

一直认为,远离市区后前往郊区见到的风景,才是这个城市的真正面貌。去过许多城市,在景区中心都是美貌动人,然而出了中心地段,便是令人大跌眼镜的脏乱差。而 布拉格 却不一样,出了市区见到的小村小镇,房屋可能稍微旧点,但却依然是像童话般的彩色尖顶小屋,这样的房子不仅在 捷克 的郊区随处可见,在 奥地利 沿途路过的村庄,也都是这样的。

开车到了村镇小路后,车道开始变窄,路边的风景也从错落有致的城堡小屋变成大片大片的草坪,与远处的蓝天白天,绝妙的般配。

我们在一片草坪停下,在狭窄的车厢里艰难的换上了婚纱、补了妆(不能近看的妆容),再借着车镜,笨手笨脚的给自己扎了一个不知道是什么形状的小辫子,简单的夹了头纱,就这样没有要求的完成了我的第一个婚纱照造型。

自拍婚纱照的好处就是可以随心所欲,一切按照自己喜欢的来,所以,尽管没有精致的妆容、没有昂贵的婚纱、没有完美的相片,也不妨碍我们一路自嗨。

为了不破坏草坪也不影响交通,我们在路边短暂拍了几张后,就开始驱车往人骨大教堂。

人骨大教堂源于数百年前的黑死病和战争,死亡人数不断增加,甚至都没有足够的空地安置,于是有教士把骸骨搬进教堂,并堆成金字塔状,由于骸骨实在太多,后来有人索性把骨头充当装饰素材,造就了人骨教堂的诞生。教堂里的天花板、墙壁上尽是人骨串成的装饰品。据统计,这些饰品大约用掉一万具尸骨。神学家表示,天主教视死亡为神圣的事,死后将尸身献给上帝,象征无上的赞美。

成人票:90克朗

教堂的花园里其实是一片墓地,还有一些正在挖掘中的人骨。

人骨大教堂旁边的小屋,我们在这里取景拍了一组小照片。

驱车返回 布拉格 ,我们去了一直很想去高堡。如果要给这个地方打分,我一定是打99分,被扣掉的1分就是高堡上的风实在太大了,把我冷得不行。

高堡被称为 布拉格 的发祥地。传说最早最早前,高贵的公主莉布丝与英俊的农夫培密索尔相爱结婚,共同开发了 布拉格 城。后来河对岸又修建了 布拉格 城堡,当神圣的 罗马 帝国建都于 布拉格 ,开发布拉格 城堡成为今日规模后,高堡就逐渐衰败下去,15世纪初期被毁,只留下现存建筑有 圣保罗 教堂、圣马丁园楼和最有名的是高堡墓地,以及这片 布拉格 美丽的土地。

高堡其实是一片由高高的围墙圈起来的区域,里面有一座近千年历史的 圣彼得 与 圣保罗 大教堂以及一些哥特式建筑,四周环绕着大片的绿地以及公墓群(许多 捷克 历史上的重要人物也都在此长眠,许多人会来这里寻找一些名人的墓碑)

在 布拉格 待了2天,早已慢慢习惯这里大片大片的城堡小屋,然而在初见高堡时,还是被惊艳得不能言语。因为地势高,是观赏日落与 布拉格 城市景象的好地方,在这里也可以俯瞰到伏尔 塔瓦 河。

这个是哥特式 圣彼得 和 圣保罗 大教堂(Basilica of St Peter and St Paul),建于14世纪,于19世纪重修。

再去了 布拉格 的大教堂,我没有进入,但去过的小伙伴建议我们最好在早上9点前到达,否则会浪费很多时间在排队上。

在6点时,我们回去火车站还车,也在火车站确认了我在网上买的票和上车的地点。

回到住所后,终于再次见到房东,也终于看清她的长相,这是一个典型的 捷克 姑娘,金发碧眼高鼻梁。与她聊起 广州 ,很意外,她一点也不知道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地方,还问我,是不是跟 印度尼西亚一样?

克鲁姆洛夫,童话的模样

一大早的出门,担心赶不上一大早的火车。若说住 airbnb 有什么不好,就是要退房的时候不得不要帮忙收拾房子。对于旅途中经常争分夺秒的我,增加这一步骤,也不得不让我有点小苦恼。

刚好是周一,也赶上当地的上班高峰期,在大 广州 经历过n年高峰期的我,这里的高峰期简直不能再温柔了。

前一天确定好的上车位置,也很顺利到达候车点,然而这里的火车,有点奇怪,一个站点,可以在10分钟内仍有其他班次停靠,弄得我们也非常提心吊胆。

火车站里没有所谓的检票验票,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上任何一辆火车,检票的程序只在火车驶出后有检票员会上来查票,只看票不看身份证件。

火车的最后一截车厢,是欣赏风景的好地方。

【 克鲁姆洛夫 】

原来 捷克 有两个 克鲁姆洛夫 城,一个是波西米亚 克鲁姆洛夫 ,另外一个是Moravsky Krumlov ("Moravian Krumlov") ——有人译为摩拉维亚 克鲁姆洛夫 。

这次我来的是波西米亚 克鲁姆洛夫 ,它被伏尔 塔瓦 (Vltava)河环抱着,在河谷的对岸以城堡为中心的中世纪的城市一望无边。 克鲁姆洛夫 的历史开始于13世纪南波希米亚豪族维特克家族在此建造城堡之时,1374年时这里只有96幢房子;公元14世纪时维特克家族消亡了,罗热姆韦尔克家族成为了当地的统治者,到了16世纪,城市一度繁荣至极点;而18世纪施瓦岑贝格家族开始控制该地区,这些家族在当地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看下 克鲁姆洛夫 与 江西 婺源 的对比图,是不是很相似?

火车站里的一个旅客中心貌似是一个旅行社,地图需要花钱购买,问路需要收费,在完全不了解地方后,我们只能自己拖着行李去找路,走了不少冤枉路(后来被房东狂批评说为什么不打电话问他或者打个车就好了),我也很后悔,浪费不少时间在拖行李找路上,还累的不行。

克鲁姆洛夫 是我至今去过最美的小镇,没有之一。未到这里之前,已看过许许多多的图片,已做好相当充分的准备,然而到达之后,依然不得不感叹这里的美。虽已有千年的历史,但小镇里的建筑与路面依然保存得非常好,这些颇有历史的石板路也让拖着行李箱的我非常非常郁闷。这里很常见的是地窖似的的房子,许多地窖也被改造成酒店、酒吧、餐厅、景点等等,如准备充分,挺建议去试试看,没有体验地窖式的酒店,也是我这个行程中的小小遗憾。小镇的中心保留了以前的建筑与街道,的士小车不走这里,但周围的现代住宅区倒是都去,据说打车费用也不高,没有试过。小镇中心是一个游客中心,可以免费寄存一会行李,工作人员态度也很好,有免费地图可以领,这里也可以寄明信片跟买邮票,只是我的明信片寄出却没有收到。

各式各样的小店:

订的 airbnb 住宿是离小镇中心大概3公里的现代住宅,吸引我的是,这是一个颇有个性的画家设计的住处,一楼被改造成 airbnb ,二楼是他上课教学校的地方。一楼共有三个房间,红屋、蓝屋、绿屋,红屋最大布置最精致,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没有像样的浴室,据说是一个只有半米宽的地方,反正我去参观的时候没有发现浴室在那里,倒是发现红屋里的木地板有个可以松动的,打开是个地窖的入口。我们定的是蓝屋,基本设备都很齐全,除了有点潮湿以外,其他感觉都很棒。几个房子里挂的画都是房东的作品。

房东是一个非常非常有个性,也非常热心的人,拿着地图,噼里啪啦给我们讲了很多小镇里推荐与不推荐的餐厅咖啡厅,在了解到我们是来拍婚纱照之后,他又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小镇的观景点,并帮我们在地图上做好标志。放好行李之后,我们就前往他推荐的地方跟踩点第二天拍照的景点。

当天晚上,我们去了房东推荐的酒吧与餐厅,非常推荐!

夜晚的 克鲁姆洛夫 。

克鲁姆洛夫 童话城堡里的婚纱照

赶上 欧洲 比较奇怪的天气,气温从初到时的20度,升到30度后将回15度,再下降到5度,到了我们正式准备开拍的早晨,就仅仅只有0度左右,还下着雨。在这样极度适合在有暖气的房间里睡个懒觉的早上,我们在天还没亮时就起床化妆、准备按照昨天的踩点拍照。

自己想拍的婚纱照,含着泪也要拍完。

非常喜欢这个小露台,除了地势高,可以看到小镇大片大片的红房子,旁边还有个藤蔓植物搭起的小凉亭跟古老的小水池,浓浓的中世纪感。

虽然我小心机的穿了加厚的袜裤,但露着肩膀的抹胸婚纱还是把我冻得不行。每次拍完一个景点,被冻得流着鼻水后急急忙忙裹上羽绒,再抱着婚纱裙摆扛上大包小包的道具,准备赶往下一个景点。

当选择自拍婚纱照时,这些都是事情都得要亲力亲为,两个穿着西装婚纱的年轻人,扛着三脚架与大包小包,穿梭在这边的大街小巷,这一幕倒也是当地的一个“奇怪”的景象。

在 欧洲 并没有婚前拍婚纱照的习惯,都是在婚礼当天才拍的。所以在小镇里,一路遇上许多西方的游客,他们都是一脸惊喜的给我们送祝福,甚至有些好心人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

最有意思的是,我们跑到小镇的主街道去找那家我们很喜欢的冰淇淋店,刚好碰上一群学生在排队,穿着婚纱礼服的我们在店门口排队了半个多小时后,终于等到跟店员说想跟他合个影。

这个时候,小寒兄被这群学生围住在问“你们今天结婚吗?”“为什么你们要找他合影”“你们到20岁了吗?这么年轻就结婚?!”等等问题......

更可爱的是,在我们跟店员合影的时候,刚好马路很多人来往,而这群学生帮我们拦住了道路两边,一直喊着“wait、please wait”让我们顺利拍下这两张笑开花的相片。

在 克鲁姆洛夫 的拍摄,一点一滴都很是深刻。我们与街道合影、与小店合影,想到什么拍什么,看到什么拍什么。到最后的时候两台相机都没内存了,只得抱着大婚纱,和西装革履的小寒兄蹲在马路边删一张拍一张。相机没内存而我们又心心念念想在小镇的入城口拍跳跃照,跳一次只能拍一张,每个快门都很珍贵。

最后,拍下这张看似我在抓屁股的相片时,

相机没电了。

拍完婚纱照后,已是下午3点多,我们急急忙忙赶回住处换衣服,准备出发去 萨尔茨堡 。

【从 克鲁姆洛夫 去 萨尔茨堡 的交通】因为火车不方便,加上不想走回头路,所以我们订了面包车(8人座)过去 萨尔茨堡 ,网站是: http://www.ckshuttle.cz/ ,每个人1200 捷克 克朗。在网站上下订单后,车站方会发邮件确认上下车地点,并要求支付总额25%定金。我们让他们到酒店来接我们,并提前沟通了要留两个相邻的位置,现场支付尾款,用 捷克 币跟欧元都可以。到达 萨尔茨堡 后在火车站下车,全程大概4个小时。司机人不错,在开车前,会说他在哪一个路段会开什么速度。

捷克 与 奥地利 两国国境交界位置的风景,非常非常美丽,放眼望去是山,大片大片连绵不绝的草地,以及稀落的彩色小城堡,色彩清新明亮,宛如童话。

【 克鲁姆洛夫 美食】

在 克鲁姆洛夫 我们一共吃了三餐饭,第一餐是旅客中心推荐的餐厅,在小镇中心,这里是一个地窖似的餐厅酒吧,不难找。

第二个是房东给我们推荐的地道的 捷克 菜,在小镇中心高墙外围的一家酒吧餐厅,这个也是我强烈的推荐一定要去餐厅!!在 捷克 吃了几天的 捷克 菜,我非常非常想念大中华美食,然而这家让我的思乡胃竟然有点爱上 捷克 菜。当天晚上下着雨,地方小小偏僻,我们两打着伞找了好久才找到,餐厅不大,是传统的 捷克 风,吃饭人不多,加上我们也就两三桌。老板娘感觉是个很有故事的女人,在上完菜后,坐在吧台与朋友喝着酒在静静的闲聊,这一刻简直不能再美好。

第三家,是我们排婚纱照后,饥肠辘辘随便找的一家,饮食还可以,游客也很多。

克鲁姆洛夫 的房东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当地的咖啡、酒吧,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是在吃完饭,下着雨的寒夜里尝试了他推荐的那家在游客中心旁边的酒吧,鸡尾酒与当地的黑啤酒都让我的小酒瘾发作。而老板的推荐的咖啡厅因为时间关系无法去尝试,地图我发在前面,大家可以翻看下,有机会去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

如果还有什么是我强烈推荐的,我想一定是小镇主街道的这家冰淇淋店,不仅是因为这家的冰淇淋甜而不腻,奶油味特别特别醇香,也是因为师傅特别的帅。这家深得我心的冰淇淋店,后来也成为了我一张婚纱照的摄影点。 (图片见上文)

出游前准备——自办签证、自拍婚纱照、物品

【机票】

出门这么多年,不喜欢走回头路。

于是几个中午没有睡午觉。比对了无数遍 欧洲 的地图跟各个国家的机票费后,将大致的国家路线确定好之后,观察了几天机票,悲催的发现竟然涨价了!!!

并且涨了不是一两百,而是差不多2K。很失落的准备要放弃 欧洲 行,有天晚上半夜不甘心又重新搜了一遍机票,发现分开订单程机票,比让这些旅行门户网自己拼搭往返机票便宜多了。

于是火速定下往返机票: 广州 —— 布拉格 ( 捷克 ), 布达佩斯 ( 匈牙利 )—— 广州 ,往返机票每人3K多一点。对于横跨假期的开口航班这个价,我已经很满足了。

PS,川航经常有往返 布拉格 的特价机票,有一天还看到 成都 往返 布拉格 1399的机票。

如何自办申根签?

【签证】

2月份买完机票后,才慢悠悠的准备签证,想着3月底才出行,应该有时间的。怎知道,公司临时安排了3月中出国旅游,这将我的签证时间变得非常紧迫。

因为经费紧张,加上找旅行社代办签证也要准备材料也要亲自去现场(首次申请 申根 签需要录指纹),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自己办签证。

申根 签非常方便,首入国或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都可以作为申请国。我首入 捷克 ,经 奥地利 后从 匈牙利 回国, 奥地利 待的时间更长点,捷奥两国都可以申请签证,看了很多攻略,有的说 捷克 的签证更容易,也有说 奥地利 更容易,也咨询了旅行社中介,也是两国都有建议,考虑许久,还是决定稍微改动下行程,申请 捷克 的签证。【刚刚网上一搜,发现 捷克 竟然被评为最难签证国?!莫非我办了个假签证?!】

广州 没有 捷克 的使领馆,但有签证中心受理签证申请后,寄去 北京 办理。

【签证前,你需要去的网站】 http://www.vfsglobal.cn/czechrepublic/china/index.html (下载表格,了解费用、进度等)

【签证费用】签证费=签证费459(成人)/268(儿童)+签证申请费187+快递费60(不需要可取消)

注:只接受现金!!!人民币签证费是按现行每月的汇率计算的。 拒签不退费。

准备的材料:

1.一张用英语或者 捷克 语大写字母填写的申请表,申请表必须完整、如实填写,申请者本人在两处指定的位置签名,(未成年人则必须加上法定监护人的签字)。

2.两张近照(彩照,约 3.5x4.5cm,白色背景)。【注意,使用的相片不要与护照里其他相片相同,拍照时说明是办理 申根 签就好了】

3.申请人签字的护照,两张首末页的复印件,签证到期后护照有效期至少为 90 天。未成年申请者需要提供法定监护人的护照复印件。

4.机票预定单:注意:需为确认的往返程机票。【IATA的机票确认单也可以】

5.住宿证明:涵盖全部旅途的住宿证明。【如有在火车、大巴等交通工具上跨夜,也要提供订单,Airbnb 的订单也可以,两人同行、同时办签证、一起入住,只需要提供一份,但入住人要显示所有人的名称】

6.旅行计划:能够清晰展示旅行计划的文件(交通方式 预订、行程单等)。英文填写,Trip itinerary。有很多网站可以直接导出办理签证用的英文行程单。

7.足够支付在事故及疾病情况下的医疗费用和旅游、疾病及事故保险,保险数额为每人至少 30000 欧元(必须涵盖由于医疗或紧急医疗原因/紧急住院治疗及遗体遣返费用)。【我申请的只有20万人民币的保额,没有问题】

8.申请人偿付能力证明:最近3个月的银行流水单, 无需存款证明。【流水不要太难看,不要有大额资金突然注入,没问题,在流水单上有自己的账户名处写上自己名字的英文拼音】

9.在职人员:由任职公司盖章的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由雇主出具的证明信(英文件,或中文附上英文翻译)、需使用公司正式的信头纸并加盖公章、签字,并明确日期及一些信息【百度直接下一个模板即可】

10.户口本原件及户口本所有页的复印件(无需翻译)【集体户口只需要带自己那页的原件备查,家庭户口需要将家庭其他成员那页一并复印。】

其他说明:

1,准备的非跨夜的交通订单(火车、大巴、租车等)、其他财产证明,如房产,没有收;

2,相关资料上,如机票、住宿等,可将订单上的时间、名字用荧光笔高亮显示,没有也没有关系,签证中心的姑娘会搞定,只是方便大家的工作而已;同类订单,建议按照日期排好;

3, 建议早点去签证中心,我们俩是9点前到,加上要录入指纹,10点左右就全部搞定了;

4,提供了在职证明的,大概第3天那样,使领馆会打电话到公司查询在职情况是否属实;

5,如果要快点,建议采用邮寄的方式,从我递交资料到拿到签证,总共用了8天,但是快递费也很肉疼,60元/份;

6,拿到护照的那一刻,才会知道是否被拒签,网上查询不到。

7, 捷克 签证日期还算宽裕,起始日从我入境日开始,但是截止日比我申请的给多了14天。

8,不大建议用booking订房后再取消,据说有些严谨的国家会抽查,然后限制入境;(虽然我也有部分取消,但没有遇到被抽查的情况,身边也没有听说,不过还是要小心为妙。)

广州 签证中心地址:

热线电话: +86-20-37889592

咨询邮箱地址:infojvac.guangzhouchina@vfshelpline.com

捷克 签证申请中心

地址: 广东 省 广州 市天河区体育西路城建大厦3层388, 邮政编码510620

递交申请/护照领取/咨询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8点至下午三点(法定节假日除外)

【其他准备】

1,外币,三个国家,只有 奥地利 可以使用欧元,但 捷克 的克朗跟 匈牙利 的布林在国内都比较难换到,于是带了美金准备去当地换。

2,银行卡,大部分柜员机只支持IC卡,不支持磁条卡。

3,衣物,4月份的 欧洲 天气还不稳定,建议初夏与冬季衣服都要带,我当时带了轻羽绒与一件外套,也被冻死了。

4,驾驶证,以及租租车的租车翻译件(注,这个翻译件只是租车的时候有用,如真的有违章处理,没什么用,极大可能会被当做“无证驾驶”,如果在国外自驾行程较多,建议还是要将驾照拿去使领馆公认证)

5,电话卡,在网上租了移动wifi,机场借还,很方便,信号也挺稳定。

6,住宿,因为一直都走穷游路线,我也极少住过单价400人民币以上的酒店。但是 欧洲 的住宿费用,即使是在捷奥这些消费不高的国家,也超出我的预算。最后就缩减经费也为了可以更好的接触当地人,索性就将住宿全部定在 airbnb 。

7,时差,到达 欧洲 时,已进入 欧洲 的夏令时,时差6小时。

8,如果准备自驾,强烈建议要带一个车载手机座,忽略了这个的我们,一路上与驾车放手机这件事搏斗。

9,关于租车,用的是租租车,因为 欧洲 的租车公司下班早(5、6点左右),如果超过他们的下班时间取车或还车,费用会增加,同城还车、异地还车与异国还车的费用也会不一样,多比较下。但是不喜欢的是,觉得租租车客服解决问题的能力稍差。当时为了方便,直接买了全险。

10,【自拍婚纱照的准备】此次行程,就只有我们两个人,每张相片,都是我们两个自己拍的,包括两人的合影照,那是怎么拍的?答:自拍遥控与三脚架,你值得拥有!(很多张相片都可以看到我们手上拿着自拍遥控器)

婚纱是闺蜜借的,没有带高跟鞋,所有的婚纱造型都是穿着AJ1拍的。

简单的化妆品,连腮红跟眼线都是到了 捷克 才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