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0

2017金秋之旅12——长白山

告别蛟河县城,我们向着长白山开去。过了敦化市不久,路边的秋景越来越好看。高速公路不好停车,只能在快速行驶的车上用较高的快门速度抢拍些照片。见路边有一个很大的平台,而且有车辆停下拍照,我们也跟了过去。跟着我们的一辆车下来一对中年夫妇,得知我们来自广州,两口子表示十分羡慕我们四处自驾旅游。男的说自己是吉林的,也爱好摄影。他说这附近有个名为寒葱岭的地方,红叶比较有名,他也常过来拍摄照片。但这一带已经一个多月没有下雨,干燥的天气使得今年的红叶不像往常那么鲜艳悦目。难怪路上许多树叶都像烤焦了似的。正说话间,对面车道一辆警车驶过,要我们马上离开。

原本路边的景色已经让我们有了走国道的打算,听了那位摄影爱好者的介绍,我们更坚定了离开高速路的决心。离开高速公路,我们沿着与之平行的201国道向来的方向开了一段,然后在高速公路的高架桥下找了个地方停车吃午餐。当我们想沿着国道开往长白山方向时,前方的道路由于修路封闭,只好又回到高速公路上。到了下一个出口我们再次回到国道上,但就错过了寒葱岭那段路。不过没走多远,路边的红叶就让我们喜出望外。

这里的红叶以枫树为主,颜色鲜红艳丽,非常漂亮,比起蛟河红叶谷有过之而无不及。特别是在一座大桥的出口处,路边有一棵孤立的枫树,满树通红,如同燃烧的一把火,在青翠的山林映衬下光彩夺目,美艳动人。一些正在变色的树木,同一棵树的叶子有的还是绿色,有的开始变黄,有的则完全变红。不同的色块形成五彩缤纷的美丽图像,十分迷人。

人们总是以最美好的词语赞颂秋天。秋风所到之处,天空碧蓝纯净,群山叠翠鎏金,田野瓜果飘香。农民期盼秋天,因为那是收获的季节。旅行者追随秋天的脚步,为的是邂逅一年一度的灿烂美景。很庆幸我们有机会走进东北的秋天,亲身领略此处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

经过一段约20公里的烂路,傍晚时分到达长白山西麓的松江河小镇。虽然明天就是国庆节,但酒店的客人并不太多,晚餐时偌大的餐厅只有我和IVY进餐。听酒店的工作人员说,国庆节的人流高潮2号开始到达。次日早早起来,到达长白山西北门时景区刚刚开门。这时的游客还不多,乘坐景区大巴无需排队等候。大巴终点的海拔为2230米,上到山顶还需要步行约900米,1442多个台阶,向上攀登200多米的垂直高度。天空一直阴云密布,寒风刺骨。我们把羽绒衣都穿上。在海拔2000多米的高度氧气含量少了很多,爬山会比较吃力。我们花了40多分钟上到海拔2470米的山顶,也算成绩不错了。幸运的是,尽管天气不佳,但可以看到天池的全貌。据介绍,这里一年中有三分之二的时间被云雾笼罩。原以为长白山终年积雪,但此时山上看不到雪,看来2000多米的高度还不足以让积雪不化。天池的最宽处有4000多米,最窄处也有约2300米。中朝两国的分界线从湖中穿过,有一半的湖岸属于朝鲜。这条国界线的划分有许多故事和说法,真相如何我们难以分辨。历史上国境线时常变动而且缺乏精确的技术手段来勘察确定,往往留下许多争端。下山途中,正在上山的游客多了很多,天上也下起了雨。在景区出口得知,从中午开始,由于大风和下雨,景区已经关闭,不再让游客进入。幸好我们早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