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09

长白山初出,青云路欲飞 —— 长白山、长春之北方6日行

长白山天池

早在4000多年前你已存在于中国的文字记载,我该怎么称呼你?

“不咸山” ? “徒太山” ?“太白山” 还是 如今的 “长白山”?

长白山四季有四季的美,7、8月夏季去避暑,感受天然氧吧;9、10月秋高气爽,姹紫嫣红;12月至次年4月则是看雪胜地,滑雪、温泉,好不惬意。

每年的5月19日、11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游客持有效证件(身份证、护照、港澳台身份证、军人证、临时身份证)可免门票进入景区 。

准备工作

1、路线:

A、北坡(全年开放):位于池北区(二道白河镇),山门距离镇区31公里,北景区可观赏天池—瀑布—绿渊潭小天池—火山温泉—地下森林等景点;

B、西坡(全年开放):位于池西区(松江河镇),山门距离镇区30公里,西景区有天池—锦江大峡谷高山花园(季节性景点)—王池(季节性景点)—鸢尾花园(季节性景点)等景点;

C、南坡(6—9月开放):位于池南区(漫江镇),山门距离镇区80公里,南景区有天池—鸭绿江大峡谷—高山湿地等景点。

北、西景区相距110公里,西、南景区相距120公里。

2、交通

A、火车: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松江河火车站(距离西坡近),一个白河火车站(距离北坡近),但是车次都比较少,大多绿皮火车。

B、飞机:机场靠近西坡,与各地距离如下

3、天气

一般很少下雨,紫外线强。

夏季:山脚10°—20°度,白天一件,早晚加外套;山上10°左右,要穿薄款羽绒服。

冬季:能多穿就多穿吧。

4、必备品

各种证件,长裤长袖,薄外套,运动鞋,羽绒服(夏天薄款冬天厚款),各种防晒工具!口罩(丝巾),帽子,长款袜子,热水杯,唇膏,补水面膜!!

因为在行程都是在携程上订的,所以携程安排了同一时间出行的旅游群,在群里我们还结识了一位伙伴,一同度过了6天愉快的行程~

行程路线

Day 1 (9/7,周六)济南——长白山机场——二道白河镇(携程订“微笑如花*精品客栈”)

Day 2 (9/8,周日)奶头山景区——奶头山村——大戏台河景区——二道白河镇(美人松公园、长白山博物馆、美人松空中廊桥公园)

Day 3 (9/9,周一)长白山西坡景区(看天池)——松江河镇(携程订“长白山阿林穆珂客栈”)

Day 4 (9/10,周二)长白山——长春——吉林大学(携程订“雅客小镇假日酒店红旗街店”

Day 5 (9/11,周三)长影旧址博物馆——吉林图书馆——长春世界雕塑园

Day 6(9/12,周四)54路有轨电车——伪满皇宫博物馆

初到长白山

Day 1   9月7日   南方大多没有直飞长白山的班机,一般在沈阳、长春、济南等地转机。济南到长白山只有一班机 13:05——15:00,所以如果时间来得及可以早上赶早班机到济南,再转飞长白山。我们时间来不及,所以提前一天从武汉出发,武汉——济南,晚上在济南机场附近住一晚,第二天下午从济南飞长白山。

济南
驴肉火烧和驴肉汤

在济南可以尝尝驴肉火烧、驴肉汤、鲅鱼饺子、油旋、甜沫、打卤面、把子肉等美食~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去大明湖景区、还有趵突泉转转。

俗话说出门要看黄历,7号长白山刚好遇上台风“玲玲”,结果飞机晚点3小时,途中遇到强气流颠簸,北坡景区8号不对外开放。。。

长白山机场大巴时刻表

机场去各地都很远,机场大巴班次有限,还要看机遇,所以一般要么打车要么包车,我们在二道白河镇订的客栈,就麻烦客栈老板帮忙安排的接机,因为是送机的返程,所以3个人150元,平时要250元起步,价格非常优惠~

济南到长白山差不多2小时,接车司机等了我们4个多小时。。。晚上快7点我们才落地,彼时天已经黑了,还下着雨,便马不停蹄的赶往二道白河镇,车程差不多1.5小时。

一路上无车无人,只有扑面而来的清新空气!!!

客栈叫“微笑如花”,因为是淡季,所以房价很便宜,地理位置很好,距离镇子上各处景点都很近,而且隔壁有饭店和早餐店;房间干净整洁,客栈布置的也很特别,到处都是汽车模型,看得出来老板是个爱车之人;最主要的是老板人好啊,老板是一对夫妻,很热情的给我们介绍怎么玩,怎么吃,因为8号北坡景区关门,所以帮我们联系车第二天带我们去附近其他景点玩 。

夜晚的二道白河镇佛着微风、飘着细雨,肌肤上洒满一丝丝凉意却不透骨。我们去尝了当地特色——铁锅炖,坐在炕上吃着小鸡炖蘑菇,炕玉米饼,感受着北方的美食文化。

长白山不止有天池

Day 2  9月8日  8号早上老板帮我们安排了一辆出租车陪我们去附近的景点,司机大哥很热情,一路给我们讲解当地风土人情和游玩亮点,陪我们逛了一整天,最后友情价收费150元。

奶头山

长白山奶头山女真风景区

奶头山门票148元,没有网络票和优惠票,可以爬山、滑草、喝米酒。(有骑马项目会贵几十块钱,具体多少不记得了,但是个人不推荐骑马,因为就是在门口一个很小的马圈里骑着马走两圈)

首先要坐吉普车到半山腰,路程简直太刺激,全程75°爬坡,90°左右摇摆!到了半山腰再爬上山顶,前半段路介绍了奶头山作为抗联驻扎地的历史背景,奶头山顶可以远观长白山,可惜是阴天,乌云压境,视野受限。

抗联驻扎地纪念牌
山顶远眺

爬高山、走栈道、赏丛林、拾落叶,想把每一帧画面都留在相机里,定格在脑海里。

滑草和米酒

下山可以滑草,真的很刺激 最后下来还可以免费品尝当地人酿的米酒,味道挺不错的~

奶头山村

下山后我们去了奶头山村——“长白山下朝鲜族民俗第一村”,一路上绿树成荫,公路绵延,随手就是公路大片~

在村子里可以吃到很地道的朝鲜族食物,各种鹿肉、灵蛙、木耳、野菜、打糕、米肠、冷面(温面)……

朝鲜族村民的客厅

可以参观村民的屋子,各家各户都有小院子小花园~吃饭的时候还可以观看朝鲜族村民表演的歌舞节目,很有民族特色~

可爱的朝鲜族奶奶们,能歌善舞~

台风过后的天空格外晴朗,蓝天白云,五色花海。沿路都是风景,还有专门为诗人协会修筑的小花园。

诗歌亭

大戏台河景区

景区门票108元(电瓶车+门票),一开始我们抱着随便逛逛的心态进去,因为景区没有游客我们觉得肯定不好玩,但是没想到这是此行的惊喜啊!!!

大戏台河风景区

大戏台河,是满语“细塔赫”的转音。“细塔赫”是一种冷水鱼,这条河曾盛产过这种鱼,鱼体型很大,故称“大戏台河”。

抓拍到的光晕

源头由九个地下水涌出的自流泉,有“九星泉”之称。 景区没有其他人,完全是我们3个人包场,简直霸气侧漏。。。后面还跟了一位工作人员,防止我们发生意外。

林木葱郁,荫蔽幽静,是长白山最完好的原始森林,高负氧离子含量的新鲜空气,绝对是“天然森林氧吧”!

景区路线全程安装了彩灯,据说晚上夜景超美,很遗憾没能亲眼看到,这里只能发原图,还请各位想看的朋友上网查一下了。。。

鹿和鹿茸

下山的时候我们去看了家养的梅花鹿,还有鹿茸、灵芝、人参、灵蛙、红参……各种补品。

鹿茸最便宜35元/克,10年未加工的人参38元/支,灵蛙65元/只,想买特产的可以让司机带路去附近的收货处,会便宜一点。 女孩子可以买点雪蛤,对身体好。

二道白河镇

美人松公园,都是些古松,空气清新,可以四处转转,我们运气好还碰上了迎宾的马队。

美人松公园

空气清新、阳光明媚、正是出行好时节~

镇上有个特色,每一处公共厕所都不一样!!完全不同风格,造价高低不等,而且超级适合拍照~

此乃厕所!!!有的里面还有水吧、休息室,简直一应俱全。。。

在厕所拍的照片竟然毫无违和感。。。

晚上吃的烤肉,本地人推荐的,这个烤炉也是很霸气了~

饭后在镇子里散步,星光大道、空中廊桥公园、水塔……镇子不大,但是建设的非常好,建筑奇特,环境优美,空气清新,真的很适合小住。

星光大道和水塔

空中廊桥底下有个小舞台和小看台,看得出来镇上居民平时的娱乐活动还挺多,灯光下的剪影出彩~

空中廊桥公园
非常幸运我们还看到了烟花~
一睹天池真容

Day 3   9月9日     北坡没去成,我们就打算去西坡。

第二天一早我们从白河镇赶去西坡集散中心(松江河镇)(客栈老板头天晚上帮忙叫好了车,200/趟)

我们订的客栈就在集散中心附近,所以一早放了行李就去游客中心买票,进景区。也可以住在万达小镇,有固定班车免费送达集散中心。 (长白山阿林穆珂客栈,在一个类似别墅区里,都是套间小公寓,环境很好,一应俱全,距离游客中心步行几分钟。

从集散中心还要经过2段车程,大概要1个小时,才能到停车场,再爬1442级台阶上天池观景台。一路上都是盘山公路,真的太刺激。

长白山西坡

一定要多穿点!!山下租大棉袄30/件,有时候下雨还要备雨衣。

长白山天池

我和祖国的界碑

差不多10:30到观景台,结果云雾缭绕,完全看不清,一直等到12:30,才勉强看到一点天池,结果等我们下山后,2点多雾就都散了,能看见天池全景。。。

沿路还能看见许多小动物~

锦江大峡谷

大峡谷全长70公路,两岸多数地带是陡坡如削的悬崖绝壁,峡谷之中耸立着各种奇特的熔岩石峰林,是断裂构造作用和流水侵蚀切割而形成。

大峡谷已经开始进入深秋了,漫山遍野的落叶随风飘舞。

西区集散中心附近有条美食街,还有个商场,但是淡季很多店都没开,晚上可以再附近散散步。

第二天上午我们坐滴滴去机场大概30分钟不到,如果住在万达小镇就有免费班车去机场。

长春印象

Day 4   9月10日   长白山——长春,坐飞机非常近,半个小时就到了。

长春龙嘉机场到市区非常方便,可以坐火车,龙嘉机场——长春站,8.5元,15分钟,下飞机直接地下通道去火车站,15分钟足以,下了飞机再买火车票完全来得及。

长春

长春随处还可以见到大烟囱,但是天空竟然出奇的蓝,9月的长春早晚清凉,中午有点热,空气很好。

红旗街商业区

在这个科技与城市建设高速发展的时代,长春给人的第一印象竟是——没落的贵族?

长春

有一点不方便的是长春轻轨不能刷手机,现场买票要现金,不能支付宝微信付款。而且轻轨是在地上行驶的,很慢,有点像长春这座城市,历经沧桑却依然屹立。

我们住在红旗街的雅客小镇,吃饭出行都比较方便。(酒店是欧洲古典风格,非常适合拍照)放了行李我们就去了吉林大学的南校区。

吉林大学

吉林大学(前卫南区)

长春大学真的可以说是风景美如画

都说“长春坐落在美丽的吉大里”,吉林大学不仅教学资源一流,校园建设也是别具一格。

吉林大学始建于1946年,有6个校区,7个校园,共占地611万平米。我们逛的吉大南校区,光这一个校区就有5万学生,1.5万教职工,我们逛了一个多小时也没逛完,一定要穿一双舒服的鞋子。。。

长春市的街道看起来虽然不是很繁华,但是吉大的环境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并且还有悠久的历史背景和浓厚的文化底蕴。

长春魅力

Day  5   9月11日   因为在长白山已经吸收了足够的天地精华,所以我们并没有选择去长春的自然景点,而是选择了人文景点,去感受这个城市沉淀的历史背景。从雅客小镇到长影旧址博物馆走路也就十几分路程,交通很方便。

长影旧址博物馆

长春电影制片厂是新中国第一家电影制片厂,堪称新中国电影的摇篮。现场门票90元,携程上72元。

长影旧址博物馆是长影老厂改建而成,是长春标志性符号之一。从接受“满映”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改革开放,各个阶段的长春电影史都被记录在册。对电影和怀旧主题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沉浸在电影的海洋里。

在这里你可以看到中国电影是怎样一步步从无到有,从有到精,那个年代的中国人永远是斗志昂扬,奋勇向前,不论是什么都要钻个透底儿,才有了我们现在更加精彩的电影文化。

还有这里真的很适合拍照~~

拍出来的照片极具的电影色彩

逛到差不多中午我们从“长影电影院”这边的门出来,对面一条街都是吃的,我们吃的延边特色菜“小木屋”   。

吉林省图书馆

吉林省图书馆成立于1909年,1960年正式开馆,2014年新馆运营。都说图书馆代表了一个城市的灵魂的历史沉淀,所以一定要看看。

吉林省图书馆在人民大街,公交地铁都很方便。

长春世界雕塑园

从图书馆出来走十分钟就是长春雕塑园,门票30元。 长春世界雕塑园占地92公顷,一共有454组雕塑作品。

公园内4个展馆分布在4个角,路程较远,有电瓶车。公园很大,如果要全部看完,至少要5个小时左右。

公园里有个博物馆,雕塑博物馆套票60元(4:30闭馆),公园很大,沿路全部都是各种主题的雕塑,有着各种寓意。

长春世界雕塑园

晚上找一家地道的当地菜,尝一下白肉血肠,酱骨头和饺子。

旅行的最后一天

Day  6  9月12日   在长春的最后一天,不用起太早,找个早餐店,尝尝当地各种口味的饺子、包子、饼、面、粥,然后优哉游哉的走到红旗街去乘坐54路有轨电车。

54路有轨电车

我国第一条市内轨道公共交通, 1941年11月1日开通,当时是由伪满洲国政府所修建。

长春

看着54路从历史长河中缓缓驶来,乘上电车,游历在长春街头,感受着这个东北重镇沉淀的历史背景和如今的一丝丝破败。

伪满皇宫博物馆

伪满皇宫博物院

携程票价67元,5月—9月,8:30—17:20;10月—次年4月,8:30—16:50,且周一闭馆!!

这里记录了中国最后一个皇帝——溥仪,从天子到平民的衍变路径;记载了东北沦陷的重要史实;收藏了大批伪满宫廷文物、日本近现代文物等。

这里记录了当时日本侵占中国东北,以及伪满洲国傀儡皇帝溥仪与日本政府合作的史实。

伪满皇宫博物院

对自然景观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净月潭走走,感受下湖光山色。

最后,东北的旅行结束了,也到了和小伙伴们分别的时候。

我喜欢长春蔚蓝的天空下掩映的斑驳历史,更喜欢长白山的空旷与宁静。

不知道下一站是哪,却依然期待下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