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5

与父母、儿子的凤凰、张家界、长沙8天7晚自由行琐记

天数:8 天 时间:6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由行,省钱

随着年龄的增长,曾经英姿挺拔的双亲渐渐老去,因为孩子刚放暑假,而父母又来上海探亲,突然就想着带年迈的父母一起出去玩玩,以后等他们老了走不动了,这些照片将成为我们美好的回忆。

声明一下,我这里的所有图都没有P过,因为我不会弄,本人对于拍照特别笨,手机对着就是一张,也不管什么取景什么拉伸,手机保留的是最原始的那份回忆,那份割舍不断的亲情。

我们这次出行的交通工具涵盖了软卧,硬座,高铁,地铁,巴士,还有最重要的11路。凤凰、张家界和长沙都是第一次去,网上的攻略看了很多,还是很茫然,尤其是张家界,这一个路线那一个路线,看得我眼花缭乱,索性不看了,分配好大致的时间,买好往返的车票,订好酒店,随性而游。

6月28日K71上海南14:34发车,次日9:52到怀化,买票的时候只有三张软卧了,只好买了三张软卧一张硬卧,原想四口人在列车上斗地主的梦想在车行至松江时就破灭了。那个旅客一上车就一直睡在自己下铺上不挪窝,好像很怕我们坐在他的铺位上似的。这次的软卧之夜让我以后都不想再坐软卧了,因为那个人的呼噜声太响,我们一夜都没有睡好。

初见绿巨人的惊喜

之所以选择卧铺是因为老爸不能坐飞机,最开始是准备第一站到张家界的,然后再去凤凰,接着回长沙,后来发现太浪费时间,所以选择第一站到怀化,从怀化坐汽车去凤凰,游完凤凰再坐汽车去张家界,然后硬座到长沙,最后高铁回上海。

终于熬到了下车。出站后,要步行好一段距离才能到怀化汽车西站,那天还下着小雨,拖着行李箱,晚上没睡好,早上又湿漉漉的,心情特别不好。终于找到了怀化汽车西站,又破又旧,好像没开空调,几个老式的电扇吹着浑浊的空气,更让人心烦。怀化到凤凰古城的班车一小时一班,流水发车,我们的时间只能坐11点20的车了。

等车的空老妈想上个厕所,车站上写着免费公厕,去后却被要了一块钱,后来我询问工作人员,说拿着汽车票就可以不花钱,然后我强悍的老妈又把一块钱要了回来。

不到11:00就让上车了,没有座位号,随便坐,坐满就发车,终于发车了,还不到11点20,就是司机师傅一边打电话一边开车天还下着雨,着实让我心惊,好在上高速后终于不再接电话了。70多分钟后到达了凤凰县城。酒店定在沱江下游的等一个人江景客栈(云桥店),订那里的原因是因为有免费接送站服务。

接站的小哥服务特别好,我还耽误了人家几分钟,因为我在汽车站购票机子上发现第二天早上到武陵源的汽车票只有13张了,抓紧买,可现场排队的人太多,购票的设备也不好用,习惯了网购的我,还是在携程上订好了四个人的车票,有座位号,唉,注定是后面的了。

接站小哥在雨中等我取好票,然后拉着我们一行四人一边开车一边讲解凤凰古城的游览路线,1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了,房间又大又舒适,地面干净,卫生间干湿分离,加上下着小雨,让我特别想扑倒睡个好觉。不行,不能浪费在凤凰的分分秒秒,收拾停当,先去老板推荐的酒店对面吃了份石锅鱼,然后我们就开始了此行的第一站,慢游凤凰古城。

准备游古城时雨停了

儿子不配合,没几张好看的照片

从我们入住的酒店后门出来,沿着沱江朝着古城的方向漫步,一路上都是可以入画的美景,走几步就是一个个横在水上的跳岩,从江这边走到江那边,再从江那边走回江这边,看着江两岸风格迥异的民居客栈,品尝着各式小吃,走走停停,尽情享受着,一切的忧愁都随风飘走了,我们走到古城的尽头,又折返回来,返回时华灯初上,霓虹璀璨下的凤凰格外迷人。因为带着老人和孩子,那些知名的酒吧我们只是在门口稍作驻足,随着耳边轻柔的音乐声,我们回到了入住的酒店。

得知我们第二天一早就要离开凤凰,老板颇有惋惜,订的酒店含餐,老板说做饭的阿姨8点30才上班呢,真是一座适合慢慢发呆的城市啊。晚上老板多送了我们一份水果,早睡早起,明天进军张家界。

第二天早7:50抵达凤凰汽车站,还是酒店小哥送的,我们下楼退房时人家还没起床呢,还是毫无怨言地送我们到了凤凰汽车站。网上说3个小时就可以到张家界武陵源汽车站,所以我前两天就订好了当天下午的张家界大峡谷和玻璃桥的成人票,儿童和老人票要现场买,可谁知这个车和到张家界市区的车是同一班,大部分人都到市区下,应该是没有提前做攻略的人,张家界市区除了一座天门山外还有啥啊。

因为同车的还有到张家界市区的人,所以原来网上说3个半小时的车程,我们花了5个小时下午13点半才到的武陵源汽车站。订的汉宿山海童话客栈,离汽车站步行15分钟的样子。到酒店后来不及跟老板寒暄,放下行李,带上随身的包包再去武陵源汽车站坐去张家界大峡谷的小巴。

上车买票,整点发车,车费11元一人,紧赶慢赶终于2点钟坐上了开往张家界大峡谷的小巴,网上说30分钟车程,但因为小巴有人招手就停,所以我们2点50才到,返回武陵源的小巴18点最后一班,一定要在这个时间前赶回来。

从客栈出来时,老板特意交待了,这车费是包含环保车到景区大门的费用,因为有好多游客反映这个小巴只开到山下,然后有好多黄牛开价40一个人带到景区门口,老板说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找收我们钱的司机交涉,张家界比较注重这些服务,可以告诉司机不合规矩的话可以打电话投诉。因为路程特别远,都是盘山路,老板说如果一人多加个10元也行。

做好了出钱的准备,还好,我们遇到的司机和售票员挺好,景区内环保车载我们到了大门,现场买了老人和儿童票,他们仨的票还没我一个人的贵。

中间还出了个小插曲,不知道保温杯不能上玻璃栈道,又在景区门口的甩手空间5块钱租了柜子放两个保温杯。后面也是因为这两个保温杯导致我们差点回不来。

张家界大峡谷里的玻璃栈道真心不推荐去,人多得跟下饺子一样,太结实了,一点都不刺激,跟走平路没什么两样。我们走了三分之一就返回了,返回时谁也没想起景区外还有个保温杯,就跟着其他人往大峡谷方向去了。

结实的玻璃桥

原来以为进出都一个门中间想起了保温杯,觉得逛完大峡谷就回去了,也无所谓,没想到大峡谷的景色好美啊,而且每一个景点都相距那么远,门票中有的项目像滑道、游船也不想放弃,那天因为线路的原因,原来的寻宝电梯被改成了滑道,客栈老板说张家界大峡谷99%的好评都来自这个滑道,你说能不去坐吗?

玩滑道前先要经过一线天,要下好多好多的台阶,总也看不到底的台阶,因为没有请导游,只好跟着其他游客往前走,按着路标往前走。

滑道是真心好玩,不过,老人和儿童票中没有这一项,需要自费,为了坐滑道好容易爬上来的山再走上去?不可能,排队坐大滑梯吧!凭滑道票领好了四个人的装备,一块垫布,两个长护膝,护膝那里建议不要系太紧,太紧滑的时候勒的腿疼,玩滑道不要穿底太薄的鞋,因为要靠脚来刹车,给的磨砂手套有时候刹不住。两段滑道,第一段因为前面的人滑得太慢,速度没有上来,第二段是我们打头阵,速度就上来了,就是小时候玩的石滑梯,不过,是好长好长的滑梯。小贴士:转急弯时身体向转弯边侧一点,感觉会好很多,刹车时一定要手脚并用,手臂才不会痛。可惜的是刚下过雨的第二天,玩完滑道我的两个裤脚都脏了,浅色的裤子啊!

人少的时候一定特别带劲

网上建议大峡谷游玩时间4个小时,按照原来的时间3个半小时到武陵源汽车站,放下行李,再过去,4个小时松松快快,略有富余,现在就不行了,到景区就是下午3点了,一定得抓紧时间玩啊。下了滑道就要去坐船的地方了,真心是远啊,走啊走啊没有尽头,觉得走得很累了,问一个小哥,说还有40分钟才能到,天哪,没有办法,无法回头,下了滑道询问后才得知下山和上山不是一个门,还要挤出时间回去取保温杯,暴走开始,人家都是慢步徐行,我们倒好,全体暴走,把两位老人累得,唉,啥也不说了,一路美景无心去看,只想快上船,快回去拿保温杯,然后赶18:00的车回武陵源。

一路美好的风景也来不及多拍几张,走,抓紧走。

儿子说你拍啥呀,快走啊

终于,我们坐上了船,也回到了出口,那时17:30,坐上景区的环保车再重新上山,结果环保车是有发车时间的,就停在那里不开,我们无奈之下一人多花了4元钱,坐武陵源汽车站的小巴(来时坐的那种)开到山上取好东西再下山接其他游客。

返回武陵源时我们坐到了著名的溪布街,因为之前攻略看的少,也不知道哪家饭店比较好吃,走走吃吃,逛完溪布街都快9点了,黑灯瞎火的走回客栈问老板第二天森林公园的游玩路线。

7月1日开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游玩路线,因为所住客栈距标志门步行5分钟,所以老板建议我们先坐环保车上山玩天子山索道,从天子山索道口附近的麦当劳旁边的小路过可抄近路去贺龙公园,看御笔峰、西海石林;再回到天子山索道坐环保车到乌龙寨,他说这要看你们的体力,可能看到我们是两个老人一个孩子一个女子,他说乌龙寨那里是整个武陵源景区景色最美的地方,也是路最难走的地方,而且要原路返回再回到乌龙寨站,坐环保车到天桥车站,游览袁家界景区,就是天下第一峰,乾坤一柱和神龟潭,这三处景区呈一个品字型,就是说游览一处返回来前行再游览下一处,游览完最后的神龟潭后就到了迷魂台站,坐环保车坐百龙天梯下山,游览十里画廊,老板在手绘地图上写着划着,然后他说,你们先玩玩吧,第二天的行程我根据你们第一天的行程再安排。

没想到我们7月1号把老板头天给我写的景点几乎一个不落地全玩了,本来我和儿子想去一步登天的,到了乌龙寨路口看看往返时间,天波府和一步登天只能二选一,因为一步登天比去天波府还要远,想着还有其他的景点,我们选择了去乌龙寨和天波府。

老爸负责给老妈拍照

无聊地遇到两个小朋友

优美的景色不用什么技术都可以拍到

往乌龙寨进军

标准身材轻松过线谷

张家界森林公园之行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的也是乌龙寨和天波府,路和平常的石阶相比确实不大好走,老妈在乌龙寨唱歌的那个平台就停下来了,老爸走完线谷,在要去天波府的乌龙寨门口也停下来了,只有我带着儿子进军天波府。路上就听到人家说那里有个90度的天梯,很是危险,好多男生看了都没爬就回来了,儿子听后跃跃欲试,其实,我是不想去的,我一介弱女子,虽然年轻时胆子很大,飚过车,蹦过极,但现在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得越来越胆小了。

铁丝下面是万丈深渊

去90度天梯之前还有一段往上爬的路不大好走,我看了看,上去容易,下去的时候一定要扶稳抓牢。到了90度天梯了,是垂直于墙壁的那种,只有一小段,却也令好多游人望而却步。很多人就是看看,拍拍照就回去了。怎么能做缩头乌龟呢?爬的时候扶牢两侧就好了,下去的时候稍微麻烦些,我们上去时,人不多,我试着正面朝上下了下,不方便,手一滑就毁,然后我在天梯上转了个身,以上梯的姿势倒着下,我先下,再让儿子下来,后来的游客都看我这种方法好,也都像我这样倒着爬下了天梯。

从天梯下来到那一段不好走的石阶路了,我们总是让别人先过,自己总也下不来,还有,就是很多游客都很不自觉,儿子说妈妈为什么我们上的时候要让他们先下,我们下的时候还要再让他们先上,没办法儿子,有人素质就是这样,改不了了。因为上山容易下山难,下的时候带着惯性,控制不好下面就容易打滑,尤其是这种没有什么扶的地方。

有惊无险的我们终于安全的从天波府回到了乌龙寨又回到了进山的那个地方,看看时间,确实不能再去一步登天了,折回头去袁家界吃开封菜去。

路上听导游说天下第一桥只可远观,真的上桥了就没什么意思了,还说你要是上去了,上面的人会让你买红裤衩。所以我们也是远远的拍几张桥的照片就去下一个景点了。

从天波府出来的儿子一路上都比较兴奋,对这些平路的石阶一点兴趣都没有,只想快点坐上百龙天梯。

去百龙天梯的路上我们看了天下第一桥、乾坤一柱,在哪个景点时遭遇到猴群,老妈在我们后面,说是想拿点心出来给儿子吃时,被猴子整袋都抢了去,老爸正好拿着扇子,指着猴子大吼,应该是个小猴子,害怕了,又把食物袋还给了老妈,可把老妈吓坏了。

希望父母健康长寿

抓紧坐环保车乘天梯去,65元一人的天梯,好在儿童老人有优惠,2分钟就结束了,真贵!然后坐环保车去十里画廊,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往返都坐的小火车,四个人190元往返,坐在小火车上,一边欣赏着周围的美景,一边听着小火车里播放的两侧奇石的美丽传说,一边看着旁边暴走十里画廊的人们,难怪路上导游说游十里画廊最好的时间就是四点之后,因为太晒了。

打道回府,老板头天画的路线几乎都玩完了,开心。晚上用拍了老板八六折的卡在索溪山寨吃个饭。

娃娃鱼,味道真心好

因为头天玩得多,第二天我们就起得晚了,把行李打好包,快递到天门山的客栈,我们四个人今天的线路就只有金鞭溪,据说黄石寨是森林公园的鸡肋,还要索道来回,想着明天还要坐世界最长的索道,那么这个黄石寨就被放弃掉了。

由于出来的晚了,等环保车去水绕四门十里画廊的人真的是太多了,比人山人海还要多。想着昨天我们坐环保车去天子山索道时那个人少,不能比,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等了近一个小时终于坐上了环保车,水绕四门下后开始徒步金鞭溪,从森林公园那个门出来然后坐回张家界市区的小巴。

金鞭溪景色是真得美,旅行团的游客仅到喂猴子的大平台就返回了,我们这些自由行的则可以走走停停,随处游玩。一定要小心金鞭溪的猴子,他们个个都是土匪,而且嘴特别刁,水果要吃又大又好的,干粮最好是带小包装的,还不能靠他们太近,太近了,他们会打猴拳吓你。继昨天老妈背包里的吃食被猴抢之后,我们又亲眼目睹了一个老猴将人家姑娘手边的酸奶抢去喝了,姑娘的男友想跟猴子理论,被猴子吓跑了。老爸无意冒犯猴子,就跟猴子在一条凳子上坐歇脚,被猴子用爪子推开了,儿子想伸伸脚,猴子以为是要打它,张牙舞爪地又把儿子吓跑了,谁也不想来景区玩再被猴子抓伤。这个老猴子太气人了,直接从人家两个女生放在边上的背包里抽出塑料袋装着的水果和饼干在一旁大块朵颐起来,路过的女生停下来想拍它一张特写,被它直接向人家小腿抓去,好在没破皮,把那个女生都吓懵了。

就是这个土匪猴

拍美景的老爸

希望双亲身体健康

又走了好一段,终于没有猴子了,孙悟空的徒子徒孙个个都好厉害!沿着金鞭溪一路步行来到大氧吧广场,出了景区大门坐上武陵源到张家界市区的小巴,12元一张票。

到了市区入住Q家悦庭生态客栈,可能汽车站周围的客栈太多了吧,我搜名称竟然没有搜到,按地址一路走过去,因为我们下车早了,没有到汽车站在火车站路口就下车了,所以感觉酒店离我们好远,后来回过头来再看,其实我们入住的酒店就在出站口斜对面的巷子里,巷子里前三排后四排的都是这种小客栈。

在这里插一下这次住的四家酒店,各方面最好的就是武陵源的汉宿,硬件最好的是凤凰的,房间最大的长沙五一广场的,房间最小服务又不好的就是这家悦庭生态客栈了。当时看网上评价说老板也能免费接送站,反正我们没有体验到。客栈自称到天门山索道800米,15分钟路线。我们当天下午到客栈后,放下行李就去熟悉路线,因为网购的成人票是次日7点到8点的那一批。而且之前我打前台电话时也确认过酒店离天门山索道步行15分钟,我们到店后老板也没有主动告诉我们要从哪里去索道,住在这里的,不都是看着离索道比较近的吗?也许是因为前面一家汉宿的服务太好的缘故,两个客栈一比较,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再说我们从客栈步行到天门山索道花了半个小时,又去了火车站,根本不像酒店自述中说的那么近,心里就有些不大高兴。顺路去胡师傅三下锅吃点饭,返回客栈洗澡睡觉。房间很小,1张1.5的大床,1张1.2的小床,当然这在之前就看过的,先前的汉宿也是这样的床型,不过汉宿的小床是在大床上面的,是榻榻米,显得房间空间大,这个房间放了两张床后就没有地方转身了。我们四个人三个箱子,行李真的没有地方放,墙上一面镜子上面三个挂钩就是简易的衣柜了,一张很窄的桌子加一个小凳子,连个台灯都没有,房间里特别昏暗,离机场近的原因,飞机一分钟一班,这倒无所谓,我们之前也住机场习惯了。夏天最要紧的就是空调吧,这家的空调不制冷效果奇差,就像在吹风扇,我们一家四口睡了一晚上全感冒了。

卫生间更不能看,沐浴头一打开,旁边的马桶上下全湿了个遍,洗漱水池旁边放了纸质的洗发用品,连个洗漱柜都没有,你一洗手全都湿了,还是纸质的,都被我扔进马桶跟前湿漉漉的镂空纸娄里了。一人洗澡另一人绝对不能进入。卫生间地漏里总有一股难闻的气味。还好只住一个晚上,真不知道那些在这里住两三天的人怎么受的,好评怎么来的。

早上5点半就起床收拾行李,6点20下楼找老板退房,打了电话后,老板睡眼惺忪地出来了,很不高兴。唉,也不想想,要不是你们网上说客栈离索道近,谁会选择住这里啊。

好在鼻子下面有张嘴,我们昨天回来的路上问到了如何去索道的近路,走路确实15分钟,但这些本该客栈老板告诉我们的,却要客人自己去打听,多么可笑。

7点等第一批索道的人们。

退房,将行李寄存在酒店,我们第一批坐索道游览天门山景区,我们玩的是省力气的A线,就是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网上说至少要4小时才能游览玩毕,考虑到老人和孩子我原先订的车票是下午4点45的,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7点的那一批空气好,游客少,我们到达索道上站后先游览的西线,在西线玻璃栈道那里还等了好久,因为人家没到上班时间。门票5元就是一个可重复用的鞋套。

索道上看的天门洞和盘山路

西线的玻璃栈道见到了好多戏精,大家争相拍栈道很恐怖不敢过的视频,其实,真心不恐怖,我们低着头,手拍下面走过去,一点点都不可怕,透明度比大峡谷的玻璃栈道要好一些,接下来的鬼谷栈道更是安全,虽然是在悬崖边的,站在那里拍山拍天都特别入画,之前看的捭阂,不知道什么原因封闭了,可惜了。一路上我们看到了好多山中的小精灵,一个一个的小松鼠,西线走到天门寺改走东线下山,东线的玻璃栈道就不能再玩了,因为我们是从出口经过的。

一次站五个人的观景台

鬼谷天堑

吊索桥

过桥时有人让你举一下双臂,又是给你拍照的,唉!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天门洞了,要坐好几段的扶梯下到天门洞那里,接下来就是累死人的999级台阶了,给老爸老妈买了下行的扶梯下去,我和儿子开始下楼梯,下多了确实爽腿,更何况我们这些天都是暴走状态。但是相比上而言,下确实省力气,一路上我们看到好多男的都爬得腿软,坐在台阶上喘气,还有累得直接瘫地上的。不过,那个石阶比较窄,下的时候也要扶住旁边的扶手,有些陡。

我们下来又等了老爸老妈20分钟,他们才从扶梯里出来。然后我们坐环保车下山,坐环保车下山的只有我们四个人,哈哈,专车。那时候11点左右,到处都是B线的游客。

所以,如果是带老人孩子过来的话一定先A线,而且要早一点上山,就像我们这样,美景也拍了,景点也都玩了,而且时间还那么充裕。

因为昨天去火车站时顺便就把车票取了,现在后悔了,只能去现场改签,张家界火车站就两个窗户营业,排了40分钟的队,终于将原来16:45发车的票改成了15:06开车的,这样到长沙的时间就提前了一个多小时,20:13就可以到了。

听老爸说我们的老家是在湖南长沙的,我爷爷19岁带着弟弟妹妹一家子人从长沙出来闯江湖,最后定居在我的家乡徐州,对于长沙我是有一种莫名的好感的,总觉得很亲切。

主席那苍劲有力的大字

但是长沙的天气真的不适合我,又湿又潮,温度又高,比上海的梅雨季还要难受。长沙火车站好破旧,真的不像一个省会城市。我们住在繁华的五一广场地铁口附近一栋家庭旅馆里。

第一次住家庭旅馆,这个房间挺大的,两张一米八的大床,一个柜机,一个沙发,卫生间和厨房都有,就是没有灶台,还有一台洗衣机。不过我们还是用折叠水盆洗的衣服,睡觉也还是用带来的一次性床单啥的。

选择这家酒店就是看中了它优越的地理位置,下了电梯走几步就是2号线五一广场的地铁口,去太平街,坡子街,黄兴广场步行就到了。

当晚出来觅食,儿子肠胃不好要吃面,随便吃了些。睡个舒服觉,昨天在张家界市区睡得实在是太差了。原来想去湖南省博物馆的,后来没有预约成功票,就改去岳麓山了,开始没搜索好,搜索成岳麓山风景区了,在门口坐公交转了个车到终点站省委党校下车,没想到那里竞是岳麓山后山,沿山路一直走到快到后山的地方,途遇一个男人持一个木棍站在路口,这是啥情况,打听后才知道原来进山的地方有条大狗总是狂吠,男人怕被狗咬,拿根棍子防身,老妈听说有狗立刻沿山路返回山下,并让我们也回去。我们三人一人找了根棍子跟男人往上面走,原来是人家护院的大狗,但是没有拴绳子,我们人多,从狗身边经过,狗叫了几声又回去守它家院子了。

天气不好,乌云密布的,我们一行人走在没有台阶的山路上,那个男人脚步很快,离我们越来越远,而我们越来越觉得这里离我们想去的岳麓山相差甚远,虽然有牌子指示从这里可以去岳麓山,但我们爬了15分钟后还是决定下山了,回到省委党校准备坐公交返回,发现公交刚出发,下一班半小时后才能过来,只好步行走到2号线的西湖公园站,然后再转线到岳麓书院,老人和孩子免票,我买了张40元的门票,刚进大门,雨点就落下来了,坐在亭里子和大家一起避雨,雨小了点就开始四处走走,从另一门出来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停车坐爱枫林晚”的爱晚亭,到爱晚亭时又下雨了,一个亭子避雨的人,想着泥泞的山路,不逛岳麓山了,坐地铁去坡子街吃东西去。

坡子街上满满的臭豆腐的味道,我们吃吃停停,又步行回到酒店,好好洗漱一番,四个人开始打牌到深夜,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好行李,继续打牌,而长沙那天则是持续不断的降雨,坐2号线到长沙南站,乘高铁返回上海虹桥,结束8天7晚自由行。

最后说一下花费,四个人花了不到1万元,四家酒店6个晚上花销1433元;软卧、高铁、硬座4082元;大巴,地铁加上快运行李等小交通364元;门票加自费的项目1782元;吃了1686元;没买什么东西,就买了些小包装的腊肉葛根酥,姜糖,平均到每个人身上真的很划算,去的景点比跟团的玩得要好很多。

我们去金鞭溪时,旅行团的客人就到喂猴子的大平台那里休息休息就原路返回了,而我们则走了整条金鞭溪。而且客栈老板推荐的路线跟旅行团的路线是相反的,正好避开了高峰时段,玩天门山时,跟团的游客也是只玩少数几个有代表性的景点,还有好多游客根本没有去过天门山,也算是来了张家界。

当然因为我们时间和体力有限,黄龙洞和宝峰湖也没有去,就算是这样,我老爸老妈已经很心满意足了,他们连连说我这个导游路线策划得好,不是很累,又玩了这么多的景点。

记得我6岁那年,问我36岁的父亲,我什么时候会老去,年轻的父亲说,等爸爸去世了,你才会老呢,你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呢,如今,看着我两鬓斑白的父亲母亲,我只想在他们有生之年能够多陪陪他们,不要让我和他们的人生留下遗憾,虽然我们现在分属两个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