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青果巷,古运河畔的千果之巷

天数:1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亲子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常州
青果巷
梳篦博物馆

★旅游地点:常州青果巷历史街区

早在今年三月的时候,我就慕名造访过青果巷。可惜彼时青果巷正在修缮,只能从对岸看看它的倩影而已。我还不死心地独自在巷子里转悠了一遍,三十六十度无死角被封闭施工,偶尔探个头,也看不到巷子的全貌,只得作罢。这次适逢金秋,便想着趁着去青枫赏菊的机会去看看开街不久的青果巷了。

青果巷是常州古老的街巷之一,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或之前。青果巷旧有“千果巷”之称,当时面临城区的运河段,船舶云集,是南北果品的集散地,沿岸开设了各类果品店铺,十分热闹。常州方言中“千”、“青”的音很相近,叫着叫着,就成了今天的青果巷。因为运河改道,后来者也就看不到千果的盛况,因此巷名就沿袭了青果巷。

走到绿荫蔽日茭蒲巷,就是我心心念念的青果巷了,果然已经开街。可能是宣传做得到位,虽然并

非周末,可人气还真不老少的。白墙黑瓦沿河而建,算是江南老街的特色了。

青果巷因为八桂堂而闻名,缘于五百年前的著名抗倭英雄、散文四大家之一的唐荆川(原名唐顺之,号荆川)会试高中状元,于是就在青果巷建造了一座大宅,占据了小半个巷子。由于古代把考中进士称为“蟾宫折桂”,所以宅子里就栽下了八棵桂花树,也算是讨个吉利的意思吧。

不知道是不是这八棵桂花树带来的灵气,在八桂堂住过的人中,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名气的人还真不少。例如,清朝实业家庄楷、状元画家钱维城和弟弟钱维乔、清萍乡煤矿及汉阳铁厂总办张赞辰;近代的瞿秋白和张太雷,解放后的爱国实业家和收藏家刘国钧等等。

筠星堂是唐氏八宅之一,是唐荆川玄孙唐宇量的宅第。唐宇量是明朝崇祯时期的举人,当然才学名气,与他的先祖唐荆川不能比拟。后来著名的教育家汪绍先,曾经在这里居住过。不过宅第不开放,可能还没有完全修缮好吧?

常州监史馆的两扇大门也紧闭着,不知道是还没有完成修缮,还是要在节假日或某些活动日才会开放。

我们能参观的第一幢建筑是唐荆川纪念馆,也是同为唐氏八宅之一的贞和堂,原名保合堂,唐荆川、唐鹤徵、唐宇昭的宅第。康熙年间进士庄楷、状元钱维城的弟弟钱维乔、晚清实业家张赞宸,还有张太雷等人,都曾在这里生活过,可算是名人汇聚了。

旁边的青果书院门楣很小,我们还以为是另一个可以参观的景点。走进去才被告知,这里是做活动的地方,谢绝参观。

贞和堂南侧有一根南石柱,黄色麻石质,是嘉奖明嘉靖八年唐顺之赴京会试中会元、殿试得传胪所立。原来应该是类似整座牌坊的建筑,现在只留下一处会元坊遗迹。

不远处是一座新建的会元坊,很气派。从残存的石柱来看,原来的会元坊应该也有这样的规模。

礼和堂也是唐氏八宅之一,是唐荆川曾叔祖、明朝画家唐世宁的故居,现在还有三进建筑,大部分是清代修建的,不过门楼倒是明朝中期的风格,古朴雄浑。旁边的巷子里种着一排修竹,拍照的效果不错。

刘国钧故居也还关着门,我想可能青果巷开街的工期赶得太紧,还有很多建筑没有修缮或者布置完成吧。

雪洞巷是一条窄窄的小巷,看指示牌,里面有顾孝子祠、吕宅、半园。可惜巷子的一头被挡住,这些建筑应该正在被封闭施工。

真老卜恒顺梳篦博物馆,名字真长,我把它完整地念下来都觉得有点气息不畅,因为这个名字实在有点拗口啊!

梳篦是常州的传统手工艺品,是梳子和篦子的合称。梳子齿宽,而篦子齿密,前者用来梳头发,后者用来篦头发里的脏物。

院子里的玻璃展柜里,陈列着制作梳篦的工具,大大小小几十件,看得人都已经眼花缭乱了。难怪能够制作出这么精美的艺术品,原来需要如此精细的打磨呢!

这些梳蓖已经不仅仅只是一件梳头的工具了,它们做成了各种造型,甚至还有古代仕女和京剧脸谱,其他像宝剑之类的形式就更是层出不穷了。

卜氏第六代传人卜宗俊,是最突出继承者。他中过秀才,所以有着比较深厚的文学功底和知识内涵,同时又精通生产经营之道。在1910年的中国第一次南洋劝业会上,卜宗俊代表卜恒顺老店参展,荣获农工商部颁发的金质奖,创造了梳篦行业的历史。其后,又在国内同年得金奖三次。

往前走还有一座进士坊,不同于会元坊的大气,这座进士坊更有古典的味道。原名父子进士坊,是为了表彰董绍、董上弘父子两代进士而建的。这座坊也是重建的,原来的遗迹只剩下一根南石柱。

一旁有恽鸿仪故居,硬山式砖木结构建筑,据说花厅、月洞门和八角古井极具特色,可惜同样也不开放。这位进士因为没有父亲或儿子一同上榜,所以就没有立坊的殊荣了。

蒋氏宗祠也是硬山造砖木结构,二锡堂是清末进士汪赞纶的故居,这两座建筑同样都不开放。

走过去有一条长长的玻璃路,之所以用玻璃,是因为地下还陈列着发掘出来的遗址,有井、排水沟等,是清朝的遗迹。

潘宅原来是官宦宅第,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民居。走进去,却一间医馆,外面是可以参观的,里面则对外营业。

松健堂是唐氏八宅之一,除了清朝是明代建筑,其他都是清朝改建的,是明代书法家唐世英的宅第,清代江苏江防统领恽祖祁和他的儿子恽毓昌曾经住在这里。可惜也不开放,走到这里我们也麻木了呀,大部分建筑都关着门呢。

不多久青果巷就走到头,对面有一座挺古老的新坊桥,是南北走向的单孔石拱桥,拱跨径9,5米,始建于染武帝大同元年,元皇庆年间重建,明弘治十一年重修,后来桥面损坏,1986年又重修,看起来还是挺有一些历史的。

诗以记之:

秋凉隐日拂云帘,叶落铺金百果甜。

细雨纷纷勤引线,凭风借力把衣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