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4.05

篦箕巷,常州梳篦第一家

天数:1 天 时间:3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旅游地点:常州篦箕巷

篦箕巷位于城西运河北岸,长约一百五十米,宽四米。明朝正德十四年起,在这里设毗陵驿。不过我在巷头看到的亭子里,碑上刻着的是“毗”字,并不是左右结构,而是上下结构。其实有很多上下结构的古字,现在都改成了左右结构,官方的说法是五十年代中期,中国大陆的书刊从竖排过渡到横排,选择左右结构的字形更方便横排书写。从拼音文字来说,从左到右的汉字更能适应横排的布局。也许这种说法有些道理,像“群”“峰”都是从上下结构改为左右结构的。

毗陵驿在江南与金陵驿齐名,是古代传递公文,供差役歇宿、换马的地方,是水陆交通的枢纽。宋朝的时候原来在天禧桥东,元代的时候改为水马站,明洪武元年改为武进站,迁置于朝京门外一里处。正德年间,又迁置于朝京门外百步,一直到清末都在这里。康熙和乾隆两帝南巡的时候经常到常州,地方官员等就在这里跪迎圣驾,也在这里送御驾至东郊舣舟亭。《红楼梦》里,贾宝玉和贾政最后作别,就是在毗陵驿的大码头,可见当时的毗陵驿的确名声极盛。清朝的时候,常州府辖锡山、毗陵二驿,不过民国后驿站改建为商场,现在只留下了遗址。现在这块碑是后来在原址上重建的,碑刻“毗陵驿”,由现代大书法家武中奇先生书写。

置碑的亭子四四方方,小巧精致,名“皇华亭”,在古代的时候是大运河常州城区段三个接官亭中级别最高的一个。

江阴有条路叫毗陵路,在江阴的城南,东西走向,还有一座毗陵路小学。以前江阴属常州府,与常州的渊源还是很深的。

篦箕巷原名花市街,因为古时巷内梳篦店鳞次栉比,整条街巷前店后坊以制作和销售梳篦为主,当时有“扬州胭脂苏州花,常州梳篦第一家”的美誉。乾隆皇帝南巡的时候到了这里,看到了这条街,就改了现在的名字。这里的夜景从古代就很著名,家家户户灯火彻夜通明,与岸边船上的灯火相映交辉,也是西郊八景之一的“篦梁灯火”。

“篦梁灯火”的牌坊规模还挺大,当时这里生意很兴隆,即使到了夜晚依然人流不息,买卖不断。古巷的店面都是骑楼式的建筑,挑梁伸出巷道,梁下挂着宫灯,倒映在运河水里特别漂亮。现在的篦箕巷,虽然晚上依然灯火辉煌,人流也不少,但似乎早已经没有了当年的繁盛。

毕竟说到篦箕这种东西,现在似乎也没有人用了。我年幼的时候,倒曾在外公家里见到过两把,一边齿稍粗一些,另一边则相当密。头发若是不够顺滑,用这玩意儿梳头,那真容易扯断头发的。

如今的篦箕巷还有很多售卖篦梳的店铺,每一件都雕着精美的图案,看着不像是用具,倒像是工艺品。而售价也有便宜有贵的,放在橱窗里煞是好看。

“老卜恒顺篦箕店”是篦箕巷中最古老的梳篦店,明代天启年间开设,它制作的梳篦多次在国内外获奖。故宫现在还保存着清朝时的常州梳篦,大概当时也是供皇室的。

文亨桥就在皇华亭旁边,不过我是在巷子里转了一圈才回过来看到它的。这座桥始建于嘉靖二十七年,在清朝乾隆年间又重新修建,俗称新桥。《武阳志余》称常州桥梁中“惟文亨雄杰为之冠”,这里也是常州西郊八景之一的“文亨穿月”。帝王南巡,这座桥也是他们的必经之地。大概因为这个原因,地方官员修缮得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桥梁虽然已经很古老,但还是保存得很完好。1987年古运河拓宽,就把文亨桥移建成了现在的样子。

我抬头看了看夜空,其实在灯光的映照下,今天连星星也看不到一颗。虽然天气还算晴朗,但是今天居然没有月亮,查看了一下农历,原来已经到了月尾。不过,三孔拱桥的桥形倒映在水中,还是很美的。

回程的时候,我没有再乘坐公交车,而是选择沿着运河步行。两岸的灯光带与大运河相映成趣,光带一路绵延,很漂亮。河侧还有一段城墙,这里是西水关遗址。查看了一下地图,我还特意绕到了民元里壹号,以为会吃一个闭门羹,毕竟是晚上嘛!没想到人家灯光锦绣,原来是营业场所。

西水关遗址,即罗城、新城西水门遗址。这里的历史可就相当久远了,公元前495年,吴王夫差为北望中原,在江南延陵邑首开运河,运河水经过这里西入常州城,当时俗称“水龙嘴”。运河经龙嘴进入西下塘、东下塘、麻巷等,穿越古城,从东水关出城,这段运河被称为“前河”“前渠”“漕渠”,可见当时的河流还是很窄的。现在这条河被称为南市河、东市河,是江南运河最古老的段落,比邗沟的开控还要早九年。五代的时候,吴天祚元年,常州筑罗城,这里正式定名西水关。

西水关有两幢建筑,晚上没有开放,也不知道白天是否开放,没看到关于参观的指示牌。都是仿古的样子,屋檐上翘,粉墙黛瓦。

河上还有两座桥比较特点,一座桥是增桥,与岸相平,桥也很窄,大概只能供徒步和自行车通行。还有一座桥也不大,是一座小拱桥。桥身上刻着字,不过因为晚上,有点小近视的我也没戴眼镜,所以没看清楚。

沿着运河一路往前走,虽然往外绕一点儿就是很热闹的街区,但是这里却十分幽静。偶尔遇到一两个散步的居民,也都只是迈着悠闲的步伐。

其实,运河还是很适合晚上走一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