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2

成都、若尔盖、甘南8天环线自驾

总体行程总结

计划行程9天8晚,其中主要行程8天,周五晚出发、周六回家(周日能在工作前休整一天);总体行程上海--成都往返双飞,机场租车自驾,以甘南和成都为主要游览目的地,途径都江堰、松潘、红原、若尔盖

行程路线

关于高原反应:甘南总体海拔不高,旅途中最高3800米,常规都在3000米左右,住宿地选择低海拔地区,合作2800米,松潘3000米;有人提前服用红景天,有人服用携氧片(无需提前服用),效果因人而异,总体反应不明显,6人中3人有高反(包括1个6岁儿童),吸氧效果好,基本每天两次,买了3瓶(在松潘川主寺街上购买,30元/瓶)没用完,吸氧无明显依赖性;过了适应期,在第四天游览郎木寺和第五天游览牟尼沟时,大家表现都不错,上下山无明显反应。

旅途行程意外总结,1、天气影响:7月14日傍晚因为开始下雨在花湖景区提前结束行程,取消达宗圣湖景区计划,7月15日全天下雨到时桑科草原基本就是路过,没有下车游览,7月20日上午下雨取消原计划人民公园行程;2、景区原因:熊猫基地因为人流量太大,排队时间长(大门、游览车、馆内)导致游览内容缩减;3、停电原因:7月20日上午,酒店所在区域整体停电,本来计划酒店边上午餐(停电不营业)改成开车去太古里午餐。

行程费用总结

本次旅程两个家庭4大2“小”(有个大“小孩”),整体行程从上海飞成都

费用明细
7月13日行程:都江堰

早上酒店早餐后,走路去都江堰,因为对口支援的关系,凭上海身份证购买都江堰门票15元(原价80,青城山前山也一样)。参观都江堰,了解水利工程对于成都平原的价值,收获良多。我们线路:仰天窝(酒店出来就是)--南桥--离堆公园--伏龙观--宝瓶口--飞沙堰--鱼嘴--安澜索桥--二王庙 --松茂古道--西街(午餐);总计耗时约3小时。

酒店早餐,挺别致,够吃饱
都江堰门口的南桥zou
从酒店走到都江堰的路上
远处看南桥
宝瓶口
远处眺望安澜索桥

午饭后退房去大润发购买自热米饭、水果、纯净水的物品,下午2点半采购完成,然后出发去松潘县(川主寺),晚上8点到达松潘亚日酒店,高原天暗的晚,8点天还亮着,因为时间及旅途劳累原因,大家建议方便面等自备食品解决晚餐。

7月14日行程:九红草原风光路、日乔干、瓦切塔林、花湖

今天景色都在路上,为了去瓦切塔林,走了九红草原风光路,路途远了不少,但是风光比G213要丰富,如果只是瓦切塔林,完全没必要,如果时间充裕,路线可以推荐。

川主寺的红军纪念碑,就在镇上,有时间可以看看,我们只是远处拍了照
路过川主寺门牌,很气派
G213G
G213
九红草原风光路,路边的寺庙
九红草原风光路,牦牛大道
瓦切塔林,门票20,有解说(只是简单介绍),其实可以不用买票,门口看一眼就好
阿坝若尔盖花湖景区大千世界帐篷酒店
花湖附近远望高山
雨中花湖
花湖好多小老鼠
花湖游览图,要走完预估两小时,因为下雨,我们走到右下角九回去了
酒店的毛巾很可爱
7月15日行程:米拉日巴佛阁、拉卜楞寺、桑科草原
酒店早餐厅,号称甘南唯一的5星标准酒店,还算不错了

米拉日巴佛阁有停车场,在佛阁边上的寺庙前面,停车位充足(游客稀少),免费。

拉卜楞寺门票含讲解(差不多半小时一拨,不定时),映像比较深刻的酥油花,非常精致漂亮,还有就是主殿,每天早上和中午全寺僧侣集中诵经,大殿最多可以容纳3000僧人,当前寺庙中有1500多人,我们去的时候中午正好赶上,很是壮观;主殿的后面还供奉着肉身佛塔和舍利佛塔。出来后可以看一下转经长廊,过桥后对面山坡(有木栈道)上可以欣赏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医学院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僧侣住宿区
拉卜楞寺转经长廊
拉卜楞寺全景,出来后对面山坡上可拍全景,图片中那座塔也可上去(单独门票20)看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全景
拉卜楞寺出来往桑科草原,路过一片湿地和油菜花,因为下雨,这是桑科草原线路仅有的照片
7月16日行程:尕海、郎木寺

天气放晴了,在草原上,有蓝天白云就有美景,大片的油菜花和雪山是意外收获(在G213国道边,离夏河机场不远,靠近阿去木乎),还会路过郭莽湿地,顺着栈道走到观景台,可以看到类似黄河第一湾的景象。

美丽的油菜花海
远处山坡上的油菜花
还有雪山
美丽的草原之路

尕海景区关闭,可以顺着马路一致往里开,可以到湖边,景色非常漂亮。

尕海,在景区围栏外拍摄
尕海,在围栏外拍摄
尕海,在湖边拍摄
又遇上牦牛了
财宝山观景台
路上的风景

达仓郎木寺,进去的道路有点拥堵,可以一直开进去,寺门口有个停车场。可以找讲解,100元,给我们讲解的是个小男孩(估摸初中生),普通话不是太流利,但是讲解细致认真,点赞,郎木寺映像最深的是坛城,有多个沙画坛城、立体坛城,非常精致漂亮(都不允许拍照),其他寺庙未见,一个沙画坛城据说要8天左右完成,立体坛城更加工艺复杂。

进寺庙就可以看到晒唐卡的斜坡,边上的小路上去可以看达仓郎木寺全景
达仓郎木寺
达仓郎木寺,远处可见丹霞地貌的山丘
郎木寺镇,最右边的那个寺庙就是位于四川的寺庙,因为时间原因,我们没有去。
达仓郎木寺全景
丹霞地貌
7月17日行程:牟尼沟

牟尼沟景色非常漂亮,游客稀少,游览体验非常棒,我们比原计划多花了2个小时(也因为道路原因,在两个景点间需要40分钟),同时因为G213修路单边放行(堵了半小时),我们晚上到青城山已是21点。

牟尼沟扎嘎瀑布景区
牟尼沟二道海景区入口
雨中的二道海,我们离开时已经开始下雨。
7月18日行程:青城后山、刘氏庄园、锦里

上午去青城后山(泰安古镇飞泉沟),没有往上爬,感受一下青城山的秀美就下山了。中午在镇上体验了捞幺怪火锅。下午顺着回成都的路线,去了刘氏庄园博物馆,然后去机场换车(因为之前租的车是周四限号,不能进城)。晚上入住盛铂仕单酒店,位置超棒,离武侯祠和锦里500米,酒店左右都是热门火锅、串串,酒店性价比极高,唯一意外的是20日上午整个片区停电了。

泰安古镇,在青城后山山腰
飞泉沟,青城后山步行上山入口,可选择坐边上索道
泰安古镇,在青城后山山腰,除了这块牌坊就都是饭店了,仅此而已
佐冷馋
7月19日行程:熊猫基地、武侯祠、蜀风雅韵

上午去熊猫基地,请尽早、请尽早、请尽早,重要事情说三遍(暑假建议最晚8点前到),我们9点半到停车场没空位了,大门排队半小时,观光车排队1小时,每个馆都是人山人海。为了赶时间,看了大熊猫和熊猫宝宝后我们就离开了,参加了携程上下午2点的武侯祠讲解团(1.5小时大团,本来报的2.5小时小团,估计没其他游客,取消让我们改大团),讲解的非常到位,物有所值,来武侯祠么,光看看,半小时足够了,听故事才有意思。

入口排队,其实这是排队人最少、排队时间最短的地方,哈
睡觉的大熊猫
吃竹子的大熊猫
刚出生的大熊猫

蜀风雅韵值得推荐,我们买的携程上的VIP套票(含小吃),小吃口味不错。表演精彩,VIP还有免费的采耳/按摩服务,或者体验皮影戏等。蜀风雅韵在文化公园里面,停车位紧张,尽早。常规5点拿票,我们带小吃的4点就可以取票了,然后可以去西河居休息、品尝小吃。

蜀风雅韵取票处,观看表演和西河居小吃都在对面文化公园中
西河居小吃,套餐中折合38元,口味不错。
座位示意图
舞台
皮影戏体验
一张桌子5人,我们正好(120以下小朋友不用买票)
川剧太君挂帅
木偶表演
手影戏
类似于二人转,带点杂技
压轴变脸
7月20日行程:太古里、返程

因为下雨,本来计划中的人民公园取消,因为停电,本来计划中酒店边上火锅改成去太古里吃火锅,吃好简单逛逛太古里。无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