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2.24

曲奇在意大利| 温柔属于威尼斯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自驾,穷游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8-02-03 12:26

关于曲奇

weibo:@Cookie大曲奇

weixin:cookiexianzhi

公众号:hellodearcookie

如要转载,请先征得本人同意,违权必究。

此篇目涵盖五渔村威尼斯,上篇行程涵盖罗马托斯卡纳佛罗伦萨,一路都是自驾游。欢迎到首页搜寻阅读哦!

童话里的五渔村

五渔村,分别是是蒙特罗索(Monterosso al Mare)、韦尔纳扎(Vernazza)、科尔尼利亚(Corniglia)、马纳罗拉(Manarola)及里奥马焦雷(Riomaggiore),个人觉得最值得去的是首尾两个。很多欧美旅行者喜欢在村庄里徒步,我们选择的是火车。每个村子都很小,走路20分钟也就逛完了,感叹着岛上居民的闲适舒坦,享受着Dolce Far Niente(什么也不作的甜蜜),令人好生羡慕。【火车每小时一班,相邻村子间车程10分钟左右。每个火车站内都有自动售票机。可以购买五渔村卡,除了能上网外,还能无限制坐火车,一天12欧元。】

马纳罗拉

这儿的房子粉刷的五彩缤纷,满足了女生们的童话幻想,房子方方正正小小的,不同色块叠在一起好似积木玩具。而蒙特罗索更让人难忘的是那令人心醉的地中海蓝,那是从未见过的湛蓝和深邃,可惜当日行装不便,否则真想扑入这片大海里畅泳。

蒙特罗索

刻满名字的仙人掌~

portofino,一个迷你小镇,自驾者可以按图索骥前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而且整个镇子显得安然又有格调,海边停满了各式船只和游艇,来往的人自带elegant光环,总之就是电影里的那种帅气和迷人。

回程车中自拍一张

调戏比萨斜塔

为了闻名的比萨斜塔特地驱车前往比萨。小时候的语文课本中就有伽利略在比萨斜塔上做自由落体实验,并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观点的描述。一直对比萨斜塔印象深刻。奇迹广场上,这里坐落着一组建筑群,由主教堂、洗礼堂、著名的比萨斜塔和公墓组成。【要注意的是,广场里的草坪是严谨踩踏的,虽然总会有很多人不遵守规则,不过有警察会定期巡逻,呵斥踩草坪的人。】这个广场很快可以浏览完毕,但是观察一下周围其他游客拍照片时的各种pose,也很有意思呢。

比萨斜塔

奇迹广场

比萨斜塔偶遇欧冠狂欢的米兰

米兰是最仓促最遗憾的一站,因为租车要到期了,为了赶在截止日期前还车,甚至没有时间登上米兰大教堂,着实捶胸顿足!!(难道我要再来一次吗!!在米兰,最出名的不外乎是米兰大教堂以及隔壁的十字长廊,哥特式的尖顶搭配巴洛克风格的雕饰,米兰大教堂的每一处细节都显示出设计者的匠心独运。在意大利的日子里,看了无数的精雕细琢和雄伟恢弘,仍无法抗拒它的魅力。广场一侧的购物者天堂--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同样极尽奢华,只恨时间匆匆无法好好品味。

米兰大教堂

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欧冠的决赛,所以大教堂前的人非常多,都是马德里竞技和皇马的人,他们两边对唱队歌,相互叫喊,场面非常热闹,广场上旗帜飞扬,喊声震天,不由得被深深感染,体育白痴的我跟着他们沿途的欢呼和歌唱也热血沸腾了一把。??当晚平时交流甚少的房东还热情邀约我们一同喝酒看球,想起米兰大教堂前陌生人们因足球而共同狂欢的默契与和睦,竞技体育的魅力让人为之倾倒。

jay迷别打我,可是...他是不是有点像周杰伦啊....

威尼斯的温柔水乡和彩虹糖的梦

“因水而生,因水而美,因水而兴”的威尼斯有百余条水道纵横交叉,整座城市建在水中,宽窄各异的水道即为大街小巷,在这儿没有汽车甚至自行车,贡多拉和来往船只是威尼斯的唯一交通工具。【一到达威尼斯,可以在入口处看到显赫的售票处,游客可以根据预算和停留时长按需购买。】【单次7.5欧,24小时21欧,48小时的30欧...】顺水道乘船观光是游览威尼斯风景的最佳方案之一,两岸遍布各式建筑,没有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他们低矮却不失华丽。

进入威尼斯的第一站,乘船去了Burano,又称彩色岛,是个宁静安详的渔港,极富悠闲的度假气息。在水上巴士站乘ACTV12路便可,大约1小时左右到达。彩色岛规定岛上的居民每年必须刷一次房子,居民们就根据自己的喜好上色,彩色岛每相邻的房子颜色都不同,全景就是童话书里的小镇,有种梦想照进现实之感。非常可惜的是去的那天是阴雨天,甚少有蓝天,更别说阳光了,着实遗憾!

布拉诺岛

在小岛上走一会你会发现大部分的房子,窗台上都会摆放一盆花或装饰品,和彩色房子相得益彰,意大利人的浪漫生活情调总让人会心一笑。

岛上的居民都是渔民的后代,手工蕾丝制品也是彩色岛的特色,而且销售蕾丝和面具是岛上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这里的蕾丝都是手工制作的,从杯垫到桌布,从装饰品到婴儿的口水兜,蕾丝商品的种类非常繁多。岛上除了彩色和各种鲜花之外还卖各种手工艺品,因为岛上很多居民自己就是艺术家,开一个小店卖自己的手工作品,非常精致。还有各种玻璃制品,价格都是几十欧上百欧的价格,甚至更高,被吸引得走不动道,无奈因为携带不方便而且确实也比较贵,还是没有舍得买。

面具自然是必不可少的第一热门啦!

威尼斯主岛

大运河

极富盛名的叹息桥,其实非常短小。这是链接公爵宫和监狱的桥梁,是犯人的必经之路,想到今后的牢狱生涯,或忏悔或绝望,总会发出叹息,因而由此得名。关于叹息桥的传说就是和爱人在桥下亲吻,爱情便会永恒。

叹息桥

独具特色的威尼斯尖舟有一个独具特色的名字——“贡多拉”儿时就读过马克吐温的文章《威尼斯的小艇》,节选了两段描写:“威尼斯的小艇有二三十英尺长,又窄又深,有点像独木舟。船头和船艄向上翘起,像挂在天边的新月,行动轻快灵活,仿佛田沟里的水蛇。 我们坐在船舱里,皮垫子软软的像沙发一般。小艇穿过一座座形式不同的石桥。我们打开窗帘,望望耸立在两岸的古建筑,跟来往的船只打招呼,有说不完的情趣。”【贡多拉价格80-120欧浮动】

大运河

圣马可广场是威尼斯的中心广场,广场东面的圣马可教堂建筑雄伟、富丽堂皇。圣马可大教堂据说是因埋葬了耶稣门徒(使徒)圣马可而得名。威尼斯随处可见这位显赫的圣马可。圣马可是《新约·马可福音》的作者,公元67年在埃及殉难。他的标志是一只带翼的狮子。从此,威尼斯到处是狮子。大教堂是东方拜占庭艺术、古罗马艺术、中世纪哥德式艺术和文艺复兴艺术多种艺术式样的结合体,虽然风格繁多,却很和谐,浑然一体。

圣马可大教堂

因自由行的缘故没有导游,又碍于当地人工太高昂,好在发现了一个可爱的app&美景听听&,有点类似以前在北京故宫租的语音导览。大赞这个app的图像识别技术,在博物馆里用app对着作品或者雕像,就能播放对应的语音讲解!一边游览还能一边了解到背后的故事,对当地有更深入的了解。

圣马可广场

广场上有大群大群的鸽子簇拥在地上觅食,上空也常常有着海鸥展翅。如果想要喂鸽子,不妨带点面包饼干。我从小很怕尖嘴动物,又想拍照,每次鼓起勇气伸出手,一有鸽子来又害怕,扭扭捏捏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拍了两张照,一看肢体僵硬得不行。

在威尼斯地众多座桥梁中,以火车站为通往市中心的Rialto最为有名,它用白色大理石建成,桥上建有很多店铺,销售各种纪念品和当地特产。

里亚托桥

大运河买买买的剁手指南

意大利的大城市遍布了大牌精品,奢侈品街比比皆是。对于追求品牌的人,可以在罗马,佛罗伦萨等市中心找到时下最前沿的单品,店铺里宽敞明亮货品齐全,而且服务员的态度非常好,礼貌耐心且亲和,是非常愉悦的购物体验。许多奢侈品店里如罗马、佛罗伦萨和威尼斯等都有中文导购,所以即便不会英文的人,购物也没有障碍。【只是有时候供不应求,可能要耐心等待服务员。】如果对于预算不多但是也心系大牌的,可以到打折村去淘点好货,此行我去了佛罗伦萨和米兰的打折村。先说佛罗伦萨的:意大利最大最高级的。意大利本土品牌GUCCI, PRADA等以及其他欧洲的大牌如YSL, BURBERRY等等都能找到。品牌的总类目在官网上就有,很容易查到,但是印象中没有LV和香奈儿(听说法国本土也没有,没有考究过)。这边的品类服饰箱包居多。其中GUCCI的最大,分两层,楼顶还有café,过季的一些款式大概5-8折吧,颜色的尺码有时会不全,尤其是鞋子,不过还是很划算的,但是近两年gucci好像打折都很厉害,香港啊,大陆啊都经常有很优惠的打折信息。但是意大利的自然最便宜最全啦!【店内有免费wifi,限两小时使用,其他门店也有WiFi,不过有些需要本地手机号连接。】时间:打折村一年四季除了圣诞节都开门营业,很多旅行团在这里安排的时间是半天到一天,买自己的东西应该两三个小时就够了,我们因为还要帮一些亲朋带,等对方回复等了很久,所以磨了整整一天…另外7.8月是旅游旺季所以人满为患,建议早点去,不然要排挺久的队。付款方式:基本上都接受银联付款,不过我去的时候没有见到优惠。米兰:别的城市当然也有打折村,但是不同佛罗伦萨多一线品牌,其他城市的二三线牌子居多,米兰的打折村同样很大,一线牌子的折扣店就没那么显赫,一进打折村就能看到有信息总汇的地方,可以拿品牌总目录的小册子。上面还会标记分区,以方便游客找位置。总体设计是环形的,有内圈外圈,种类从服饰,护肤品到家居用品应有尽有,内设burger king 等餐饮。【退税:意大利的退税比率是12.5%左右,125欧元起退,有些个别店好像不太一样,如果要退税的话要在结账的时候说明并填好表格,最后离开前在机场退税。排队退税的时候旁边碰到一个英国人,一直嚷着自己退税,虽然工作人员很耐心解答说欧盟体系内国家都无法办理,英国人一脸懵逼表示:“啊?!英国是欧盟的吗?不是啊!我们不是欧盟啊...”当时就觉得英国脱欧估计没啥悬疑了,果不其然...回国后不久就脱了...】除了奢侈品之外,意大利很多手工艺品也很值得购买,比如奥尔维多耶小镇,在罗马和佛罗伦萨中间,这里有众多工艺品,比如瓷器啊,以手工制品居多。威尼斯的话主要自然就是假面面具,玻璃制品和蕾丝织物等,非常精致,各种小店琳琅满目,而且因为很多是私人自己做的,所以独一无二,逛一百家店都不会觉得腻烦,充满新鲜。

意大利之行真是充满了各种惊喜和震撼,美轮美奂的建筑,引人入胜的历史文化和优美广阔的田园诗情都让人流连忘返。回来当即买了好些历史神话建筑等等的书来恶补学习,等我更懂你的时候,希望能再次与你相遇。这篇游记真是拖了非常久,除了回来之后马不停蹄投入到高强度工作外,照片实在多得想吐一直整理不出来(其实现在也还有很多没整理但是有点儿放弃了....)不过好在大体已经写出来,一些细枝末节会慢慢补充,如果有遗漏的点或者错误的情报欢迎指出。如果私信来不及回复可以weibo找我哈。最后祝要去意大利的你们都吃好喝好玩儿好享受好,别像我一样留那么多遗憾~完毕,谢谢观看!!(再次笔芯!!

还有絮叨的小tips

意大利人的做事的速度非常慢,无论是你在餐厅或者酒店甚至是商店,因为他们可能浪漫惯了,凡事都慢慢来,所以有时候你买单要花费半个小时以上,因为服务员会一直来问你还需要什么吗?如果是急性子,还是趁早喊买单吧~ 又或者手机充好电或者带本书去看,当然最好的就是和同伴好好聊天,别做低头族啦。另外,大多数小餐馆不接受等位,不像国内可以在餐厅外排队。所以如果看上什么餐厅,记得提前预约哦!还有,意大利的服务业其实远没有我们国内的服务业态度好,态度非常的傲慢,尤其在罗马!!比如住酒店,你如果cheekin晚了,还需要付类似小费给他们,而且他们的态度永远是爱住不住,总能被他们的服务态度气到,因此我说对意大利真是又爱又恨。当然了,其他的城市会好不少,尤其是小乡镇,还是比较亲切的。不过别人游记中描绘的意大利人热情好客又友善,至少我是没怎么体会到....(声明,不是黑他们哈,只是不同人的性格不同处事方式不同啦~

写在最后

在旅行途中深深审视出自己的无知和不足,常常面对各种遗迹除了感叹也无它过多联想,回国后恶补各种历史,传说和文化,各种风俗民情和艺术风格也着实迷人。日后的路,希望身上行囊越来越轻便,脑里知识越来越厚重,心中天地越来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