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5

行走在彩云之南---云南七日自由行

M36****605

天数:7 天 时间:5 月 人均:4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自驾,省钱,火车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6-06-15 23:20

一、路线:昆明——石林——大理——丽江——泸沽湖

二、时间:七天

三、旅行必需品:太阳帽、墨镜、长袖外套、口罩、防晒霜、雨伞、薄羽绒服、驾驶证、香皂、毛巾

四、旅行注意事项:

1云南大部分地区属于高原,海拔在两千米以上,但是普通人并不会发生高原反应;但是在高山上,比如玉龙雪上和苍山,海拔超过四千米,注意不要过于剧烈活动而导致缺氧,由于在山上时间一般不会停留过久也不会有明显的高原反应,所以氧气瓶之类的东西也不用带。

2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晒,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感觉阴天或者满天白云能够遮挡毒辣的太阳,但是不要掉以轻心,紫外线依然会很强烈,等皮肤感觉到疼的时候就已经晚了。

3准备好零钱坐公交车,坐出租的土豪请随意。

4千万别相信火车站出口拉客的出租或者向你介绍当地旅行团黄牛,相当坑人!注意远离!在丽江客栈与其他旅客交流的时候,有不少人上当,其中有一对夫妻在大理火车站出口为了贪图打车便宜,居然相信10元能够把他们送到大理古城,于是他们开始了第一步上套,下一步将他们拉到了古城附近某客栈,客栈人员又介绍他们某旅行团,利用价格诱惑以及偷换概念,诱使他们上钩,称可以坐索道上苍山和坐游船游洱海。等交钱游览时以后才知道,是一个非主要景点的半山索道,游船也只是类似渔船的小破船,得知上当也只能吃哑巴亏,影响心情、浪费时间金钱。

5在大理丽江有很多妇女自己挑着水果卖,一般她们卖的水果价格都比较便宜,虽然在景区门口或者附近,但是相比水果店里的还是要便宜不少,比如10块钱可以买十五六个小油桃,八九个芒果,六七个山竹,一大碗杨梅或者一大碗紫葡萄,她们说的蓝莓其实就是葡萄。

6租车时注意检查车辆状况,比如表面有没有露底漆的地方,凹痕,轮胎状况,刹车状况,备胎和灭火器是否齐全。租车时需信用卡三千元的预授权,租车费也要提前交,千万注意行车不要违章,违章的话租车公司就会扣除相应预授权的金额,预授权保留一个月后退回信用卡。租车公司推荐一嗨租车,比神州租车便宜,而且在相比其他车公司里也比较正规。

五、游玩过程:

5月21日、5月22日在杭州游览了西湖、岳飞庙、灵隐寺,22日晚上7点的飞机从杭州起飞,以为晚上在高空可以看到满天星星,后来发现只能看到外面天空黑漆漆一片,四个多小时后11点50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做机场大巴2号线可以到昆明火车站。我们提前订好了附近的如家(双龙店),就在火车站附近,去哪儿网预定118元一晚,到酒店已经1点半,酒店服务人员态度很好,房间很干净,点个赞。

5月23日7点起床,行李免费寄存在了酒店,我们坐公交去东部汽车站,做上了去石林旅游专线,到达石林的时候已经是11点,旅游淡季的游客很少,就是喜爱这种自己就是这小世界的中心的感觉,在石林小径中遇到其他游客竟然有种被打扰到的感觉。一下车,出了车站延下坡到旅客中心买票,包含门票175元及观光车费大概每人共200元,观光车直接将人拉到景点入口。

一入景区,我们没有跟随大部分人的脚步,而是径直从中间的小路进入石林,没几步就已经听不到人声,所到之处怪石嶙峋,翠绿环绕,石路沿地势上下穿梭,极窄处仅能容人侧身或者弯腰穿过,时而在谷底,幽静深邃,时而在石顶,俯瞰远眺。

石林属于经典的喀斯特地貌,至今还在被流水继续侵蚀,触摸它的每一处纹络,都能感受到滴水穿石的力量,每一块石头的每一处地方都被流水切割过,大的水槽里包含无数小的水槽,一层一层往下渗透,直至整个山体被切开。

在石林里可以尽情发挥你的想象力,到处都可以见到形态各异的石头,随意组合都可出不同的形象。石林有处巡步坡,仔细看那里的石头,你甚至可以找到远古生物化石的痕迹,各种贝类,软骨生物还有珊瑚的化石,感受沧海桑田的变化,仿佛真的看到了这片土地从海底成为海拔两千多米高原的变化过程,不得不由衷感叹造物主的力量。

大石林以壮观奇险著称,小石林则是以俊秀雅致被人们喜爱,小石林中最出名当属“阿诗玛”最出名,而且她还有一个美丽的故事,就等你们自己了解吧。

下午三点半左右,我们就坐上了返程的客车,到昆明市中心的时候已经下午6点了,本来打算去滇池看一看,可还要取行李赶晚上11点发车到大理的火车,并且肚子已经饿到不行,我们就直奔昆明市中心的南屏步行街,其实就是个大型的商业购物中心,各个城市也都大同小异,相当于济南没有车走的解放路,金马碧鸡坊相当于芙蓉街吧,只有金马和碧鸡两个牌坊还有那个铜质的南向屏风,还在诉说着老昆明的历史,周围的其他不过就是那千城一面的商业化街道。

11点的火车准时出发,为了赶路,我们劳累了一天的身体也只能在火车那窄小的卧铺上度过。火车带着我们困意劳顿的身体,以及夹杂着兴奋和期望心情上路了……

5月24日清晨,我们从列车上欢快的音乐中醒来,7点半多到站,一出车门,那扑面而来清新的空气和舒适的气温马上就让人清醒过来。我们从出站口拥挤的人群中冲杀出来,挤过那群迷茫旅客和不断聒噪的黑车司机,背着行囊远离了车站,走进一家当地的早餐店。点了一份饵丝和米线,便宜又好吃,15元钱就让我俩吃的饱饱。

我们走到一嗨租车的门店,交上518元的租车费,开上我们选好的标志301,装上行李直奔三塔崇圣寺。

大理市区沿大丽线车行半小时就到了崇圣寺景区门口,这里提醒一下,提前可以网上购票,双人票价格176元,价格比票贩子还要低。还有就是这个景区游览车完全没有必要乘坐,一个原因是因为景区不大,另一个就是个人觉得,虽然我们不信教,但是仍需要对信仰抱有敬畏之心,既然来到佛教圣地,就该脚踏实地以示虔诚。

崇圣寺坐西朝东,依山而建,背靠苍山面朝洱海,虽未像正常建筑按照坐北朝南的格局,但是占尽地利,即使我这种完全不懂风水的人,仍能感受到此地所独具的灵性。一入山门拾级而上,三塔兀自出现在眼前,中间主塔名曰千寻,始建于唐代,“永镇山川”四字赫然塔下。云南多地震,此塔却经数百年屹立不倒,而如今众多“百年大计”的工程,有多少真的能够到百年?相比先人的智慧、匠心和责任,今人如何不感到汗颜?矗立两侧的是宋代增建的南小塔和北小塔,与千寻塔交相呼应,相得益彰。绕塔时切记要从左往右绕(顺时针),逆向会被视为不敬,碑文称人每转塔一圈即为积一层功德,便可清洗罪孽脱离阿鼻地狱。不知为何,绕塔三周时敬畏之心油然而起,周身环绕清修之气。继续往上走到鼓楼之上,可俯看整个洱海的景观,深蓝色的洱海、散落周围的白族特色建筑、远处如玉带般的山峦、触手可及的天空上飘着大朵白云,在这幅望极天际的画卷中如何不让人流连忘返。

崇圣寺原名天龙寺,历史上是大理国的皇家寺院,大理段氏王族很多退位后来此皈依佛教,其中就包括《天龙八部》中的家熟知的段正淳、段誉。我们在路上经常偷听其他导游的解说,崇圣寺属于无功德的寺庙,意思就是无需你去捐钱上香,但是要对佛尊重,需注意进寺不可照相、不可直视佛像、转经筒不可用右手触摸、门槛不可以踩、不可出言不逊等等。对于寺院我就不过多介绍了,还请大家自己多去感受吧。

从山上下来时已经快到中午,景区出来又吃了份米线,身体已经感觉很累,打算先回客栈稍作休整再出来玩。我们的客栈是在“去哪儿网”提前预定,实际的情况也办法没多做了解,是一个叫“浅蓝悠闲”的客栈,位于洱海边的才村,大理古城的东侧。由于该地开发不够充分,道路狭窄曲折,开车进去找了好久才找到地方。好在客栈装修风格还不错,屋里很干净,拉开大阳台的窗帘可以直接看到洱海,不过前面还隔着一片田地,跟推窗见海还是有差距,老板娘态度很好,给我们推荐各种攻略。老板养了一只萨摩耶,特别喜欢人,每次下楼我都会摩挲它一会儿。

下午4点左右,我们就驱车赶往大理古城,对于我们个人而言,对古城并没有多大兴趣,除了仿古的建筑和道路,其他的貌似跟古城完全不沾边,到处充斥着外地人经营的零食店、饰品店、酒吧、客栈,饭店也毫无大理特色。每个人到古城来其实是想找寻那种民族的风俗、古城的韵味、历史的气息,商业化恰恰把这些原本最应该保留的东西给抹杀了,只剩下消费和娱乐,他们将那些优雅深邃的东西变得粗俗浅显,怎么能不让人心痛和失望。之前去过凤凰古城,如今来到大理,没想到大理的商业化比凤凰更严重,在凤凰还可以在某些不经意的小路中感受到原住民原汁原味的生活节奏,大理留下的只有游人的嘈杂和博人眼球的叫卖。在洋人街附近吃了一碗令人失望的过桥米线之后,我们就回去客栈休息了。

回到客栈正值月色皎洁之时,大理的夜色没有让我们失望,虽然地处偏僻,但也让我们远离灯火。星空璀璨,月光笼罩大地,白云片片映衬着天空,这里的星星真的会眨眼睛。我们举起单反,贪婪地拍摄,可是拍的再漂亮,都比不上身临其境中的万一。

5月25日收拾好行李直取苍山。苍山的索道很多,我们选择的是洗马潭索道,这条索道是游客最多也是最出名的索道,可以直通山顶。索道费用是200元,森林公园门票40元,上下游览车20元。这里还需要注意几点:1、山顶气候多变,雨衣和防寒必不可少。2、买票时售票员会给个两联收据一定带好,坐索道前会检查,我们因为收据没带,进景区前扔到车里,是后来又跑下来拿的。3游览车20元比较不值,景区门口离索道很近,大概七八百米的样子,完全可以走上去。

我们这天其实比较倒霉,一个是遇到山顶下雨,雾气特别大,能见度很低,景色什么都看不到;一个就是遇到索道检修,12点之前必须坐索道下山。索道一路带我们穿云破雾,山下是高耸的云杉和不知其名的松树,半山之上就只剩下漫山遍野的野杜鹃,5月正是花开时节,零星的杜鹃含苞正放,红色和黄色点缀在一片翠绿之上,别有一番韵味,但还是不禁让人联想再过一月后,当满山开满杜鹃花,那又是怎样一种美景。昨天微信旅游群中发了一张他们在山顶洗马潭那里的照片,山下云海涌动,洗马潭坐落云端,这不就是天上瑶池么?

可我们去的时候,雨大风大雾大,洗马池只能勉强看到湖边。云雾笼罩之中,除了脚下的路,还有路边的杜鹃,以及远处山峰的阴影,其余的我们只能自行脑补了。因为赶时间,我们在这近四千米的山顶快走了几步,虽然没有多么难受,但是还能感觉心跳明显加快,脚下无力,甚至还有几次眼前一黑,所以你们去一定不要剧烈运动,以免发生不适。

中午下山后我们回大理市区随便吃了点东西,沿洱海东侧的环海东路自南向北开车欣赏着洱海苍山的美景。其实在东线最能整体欣赏洱海苍山的景色,因为公路就紧靠洱海,随时都可以停车与洱海来个亲密接触。沿线有很多小景观,比如有个叫小普陀的小岛,特别精致,岛上只有一个小小的庙和郁郁葱葱的几棵树,就如同飘在海面上的一个小盆景。我们还路过了双廊镇,据别人说这里才适合多住几日,在悠闲的在民居之间散步或者沿海边骑行,躺在推窗见海的房间里放松身心。可惜我们只是匆忙的路过,为了赶时间,也只能有所取舍。

下午5点我们就走上了前往丽江的高速,飞驰在高原的崇山峻岭之间,眼前一幅幅壮丽的景色不断变幻应接不暇,开车也变成了一种享受。下午远山因云层的遮挡而晦暝变化,透过的光束散落下来,实在无法用语言描述这景色构成的画面。景色虽美可不要经常扭头去看,高速上一定注意安全。

晚上7点我们到了丽江古城北边的如家大水车店,向南走不多久就到了古城。路上有两段小插曲,一个是碰到一个四五岁的小孩抱着我不放非要我买花,一个是一个老和尚给我相面让我捐了点功德,在外难免会碰到这种事情,尽量绕行就好。

进古城的时候还要说一点,如果有打算去玉龙雪山或者多次进出古城的,就要去买古城维护费,每人需要80元;如果确定只进去一次的话,可以考虑花二十块钱让票贩子领你进去,进去之后就不会有人再查了。关于古城我实在不愿意多说,来古城也只是觉得应该来看看,丽江的酒吧尤其出名,而我是个不喜欢那种热闹的人,越是吵闹越是觉得失望,这整一就是个古城装饰的大夜场。

5月26日天一亮,我们就迫不及待的想看到雪山的丽影,在酒店的天台向西北远眺,玉龙雪山被云雾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让人等不及想去揭开它。进雪山景区之前需交每人130元的景区门票,然后开车到第五第六停车场,这里是离游客集散中心最近的地方。刚下车没走几步就踩到一坨软软的不明物体,不远处的环卫人员对我喊:“你踩到牦牛粪了,会走运!”好吧,居然在停车场还会有牦牛出没,果然是原生态。我们经过甘海子的时候,的确可以看到不远处,有好几头牦牛在悠闲的游荡,也不知道是野生的还是有人管的。

在游客中心先买索道的票180元和游览车的票20元,这个地方的游览车绝对需要。每位游客索道的票都会有一个乘坐的时间段,拿到票后先看一下离乘坐时间还有多久,如果在一个半小时以上,可以先乘坐游览车到蓝月谷。不得不说蓝月谷的湖水是我见到过的最漂亮的,绝对没有之一!几弯碧蓝的湖散落山谷,玉龙雪山当她的背景,蓝天白云作她的陪衬,将她说成散落的人间的宝石一点也不过分,湖水蓝的那么不真实,让人怀疑是不是山中仙女打翻了天堂的颜料。

告别了蓝月谷,坐车回去正好赶上检票。游览车将我们载了一段不短的路程,坐上索道,很快就把我们带到了雪顶之上。山下还是郁郁葱葱,经过一道明显的分界之后,向上就只有被冰碛切割的犀利岩石和白茫茫的雪,未出索道站就感到了雪山的寒冷。站在山顶的平台之上,风迎面而来,云被携带着从山间爬上来,涌过我们身边,翻腾着奔过山顶,云过之后,玉龙山顶也会偶尔露出它雄伟的身姿,阳光照射到雪层反射出耀眼白光,冰雪晶莹,更显神圣。雪山本应是洁净之地,不知到底是哪些人能忍心将垃圾扔到雪山上,塑料包装和饮料空瓶在皑皑白雪之上格外刺眼,垃圾玷污了这份圣洁,怎能不让人痛心。我们去玉龙雪山也赶得不是时候,上半段的路检修,没法登到山顶,虽然遗憾但是也没有办法。

为了以防万一,我们在山下花15块钱买了一罐氧气,直到下山也没派上用场,所以大家也没必要给自己上山增加负担。

看百度地图导航是有一条路可以从玉龙雪山直接到泸沽湖,但是我们询问了一下雪山工作人员说是前方修路,我们只能回丽江绕道去泸沽湖。从下午4点开始,原本以为地图上显示距离不到两百公里的泸沽湖四五个小时就能赶到,没想到最后走了近十个小时。这一路上路况都很差劲,绝大部分只有两车道,很多都是连续的发卡弯道,山路十八弯完全不够形容这里的道路,盘旋而上盘旋而下,道路一侧就是悬崖。

从白天一直开到深夜,夜幕降临时的深山格外恐怖,停下车关掉车灯,到处就只剩漆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绝对不是夸张。有时行车到山顶,看到山下灯火阑珊,可眼前的路只有一条,转来转去都转不到那个有亮光的地方。我们走过一座桥,桥下便是金沙江,放下车窗就能听到江水奔腾的隆隆声,本想停车在桥上看一看,但这地方太吓人,正好处于两座山峰之间,桥下江水咆哮,加上周围一点亮光都没有,活像走在一头巨兽嘴边,随时会把我们生吞活剥,于是赶紧加速逃离。道路不仅曲折而且坎坷,一路上多处塌方,仅路基塌陷的地方绝对不少于十处,好几次还听到山上掉落的石子打在车身上的声音。这种疲劳、紧张、恐惧、麻木的感觉,真是让人不想再去体验第二遍。

5月27日半夜一点,终于走出了群山,月亮正悬在我们前方半空。我们已经走在了沿湖公路上,泸沽湖就在我们左手边,湖光月影、群山繁星,宁静幽蓝的环境平复了紧张的神经,恐怕深夜的泸沽湖夜景不是每个来的人都能观赏的吧。“惟湖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用苏轼文章的这句来形容此刻的情形再合适不过了。一到客栈,顾不得洗漱,二人倒头便睡。

早上八点多,醒来之后身体依然疲惫,饥饿的肚子催着我们赶紧出门寻食。

泸沽湖附近原住居民以彝族为主,受藏传佛教影响,还是摩梭文化的发源地,很长一段时间是以母系氏族为主。我们找到一家附近的餐馆,点了几盘摩梭风味的小菜填饱肚子,然后踏上了环湖之旅。大草海、卧龙、神女湾、里格半岛、泸源崖,每个角度欣赏泸沽湖都别有一番韵味。

泸沽湖的水特别清澈,三四米都可以直视无碍,水中长着一种花,大家都叫它“水性杨花”。这一路美丽的风景太多,实在是说不尽。

在这里有很多人家都挂着彩色的旗子,旗子上写着经文,风每吹动一次旗就代表了代替这家人念过一遍经文。经常也会看到电视中才能看到的,具有藏地特色的佛塔,在泸源崖那座佛塔最为出名,无数条带有经文的彩旗串联在绳上与佛塔相连,在风的吹动下呼呼作响,组成佛塔的砖块上都有特殊的图形(也许是文字),配上远处的格姆神山做背景,头顶触手可及的蓝天白云,悬崖下一湾湛蓝的湖水,使人心中充满了对宗教的神秘感和自然的敬畏感。这个地方还有一个特殊的风俗,男女不结婚而是走婚,男人只要经过女人的同意便可以进入女人的闺房,有了小孩也不用男人抚养,女人不需要男人对其负责,这其实就是典型的母系氏族的风俗,至于现在这个风俗是否存在也是不得而知,但现在还保留着一座“走婚桥”,连通着湖两岸的村落。

我们中午到泸沽湖镇正好赶上镇上小学放学,跟咱们这的小孩比,那里的孩子穿的又脏又旧,为了防晒我们穿着薄外套还觉得热,可是他们却还穿着脏兮兮的羽绒服,不管男孩女孩每个人的脸都被晒得黑乎乎,有些孩子为了上学可能都要步行两三个小时。这里其实还有很多人都还生活贫困,能依靠旅游开得起客栈和饭店的其实都是外地人,在这里我见过七十岁还为游人划船的老奶奶,见过抱着不断哭啼的孩子在路边捡摊的妇女,见过央求着我购买她玫瑰花茶的女孩。这还是能够依靠旅游发展的地方,不知道更多的山区里面,甚至连道路都不能到达的地方,人们的生活又是什么样子呢?希望国家能把更多眼光放到内部,动辄就是几百亿美元的对外援助不知道能不能拿得回来,相比如委内瑞拉那种流氓政府,我们这些贫困地区的人难道不是更加需要援助么?某些人大谈“中国梦”的时候,知不知道大山里的人在做什么梦呢?

5月28日清晨6点,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出发回程。又是跑了一天的山路,直到5点半才赶到大理,山里的人七天七夜才能走出大山,现在终于知道这绝对不是夸张。我们坐晚上10点的火车,又是在火车上度过一晚赶回昆明。

5月29日上午我们去买了点云南的特产。下午2点的飞机,晚上7点回到了济南。最后说一下,济南的空气真不是一般的脏,在飞机上看昆明的天空都是雪白的云,济南的天空就是完全看不透的灰色雾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