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3.30

这里就是诗与远,云南、四川13日自由行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穷游,省钱

出发时间:11月1日至13日
最佳出行时间:10月中旬
行程天数:13天
花费:3千
和谁:一个人
前期准备:钱、身份证、防晒霜、衣服、手机(有单反或照相机)建议带上。
行程路线:荆门→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稻城→新都桥成都→荆门
所到景点:翠湖公园丶讲武堂、云南大学、抗战胜利纪念馆、滇池大理古城、嵩圣寺、双廊喜洲古镇、海舌公园、沙溪古镇泸沽湖、丽江古镇、束河古镇虎跳峡白水台、独克宗、红军长征胜利记念馆、新都桥、大熊猫繁殖基地、宽窄巷子丶锦里。
旅行原则:不自虐、不腐败。以经济、自由为主。吃住简单,青旅,盖饭,小吃为主。
关于旅行:说来凑巧,云南之旅计划很久很久了一直苦于没时间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恰巧今年单位停产,提前放年假,可以提前开始自己的梦想。好吧,话不多说,现在开扒。

本文以攻略为主,全程照片都是手机(1200万像素),并不能充分展示云南四川的美。所以有机会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
d1:火车荆门到昆明K2285,04点05分至第二天6点30全程26小时。一整天加火车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一个考验,但是火车走走停停,人上人下又何尝不是一种风景?
d2:翠湖公园、讲武堂、云南大学——推荐指数三星。门票:无
海埂公园、滇池——推荐指数两星,门票:无

一大早火车就到昆明了,将行礼寄存在火车站,买好晚上去大理的火车票后就踏上了去翠湖公园的公交车。
第一眼看见昆明就莫名的亲切,微风拂面,气温实在是太适宜生活了,城里面到处鲜花盛开。以为来早了看不到红嘴鸥,没想到刚到翠湖公园就看到成群结队的,并且与市民合谐相处。美不胜收。
云南大学也很古老,校内绿树成荫,文化氛围浓厚。
讲武堂一般般吧。
下午坐公交来到传说中的滇池,海埂公园,结果大失所望,水质奇差,环境保护工作有待加强。所以计划去滇池的还是建议你慎重考虑。晚上返回昆明火车站,这里吐槽一下,火车站的保安态度真差。昆明火车站的安保工作做的很好,由于买的火车票是十点钟开,而当时才7点左右,通过自动检票口无法进入候车厅(提示未到乘车时间)售票厅又没有坐椅可供休息,无奈向保安求助,保安态度极差,很不耐烦。也不难理解前几年的大事件会发生在昆明了。结果自已走了人工验票窗口,顺利过关。

d3:大理
大理古城——推荐指数3星,门票无
嵩圣寺——推荐指数4星,门票95
一大早便来到大理,一下火车便准备坐8路公交到大理古城,但是没想到游人太多,只好坐到嵩圣寺的公交,嵩圣寺距大理古城并不远。原计划上午苍山,下午嵩圣寺,晚上大理古城。没想到在大理古城花了两三个小时才找到在网上订的青旅,没办法,苍山取消。还好运气好,前一天晚上大理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美不胜收。嵩圣寺挺大的,一层一层的。里面这个佛那个佛挺多的,我不是蛮懂。不过还是值的一游。另外推荐一下古城的包浆豆腐挺好吃的哟。

d4:喜洲古镇、双廊、海舌公园
喜洲古镇——推荐指数4星,门票无。
双廊——推荐指数4星,门票无
海舌公园——推荐指数3星,门票无。
一大早就乘车来到喜洲,大理古城到喜洲有两条路,分别从古城北门和南门出发,建议做北门到洱源的车在喜洲下。因为北门的车相对多一点。一到喜洲就租了个电动车去双廊(80元),被坑了。实际50就可以了。喜洲租电动车的地方集中在古镇西边可以多看看,货比三家。
洱海很美, 双廊也很美,我认为最美的地方还是在上关附近没必要环洱源一圈,双廊在修路所以很不好走,玉矶岛我也没去,小小遗憾。然后回喜洲古镇去海舌公园,夫妻树就在海舌公园。夜宿喜洲古镇。
说说喜洲古镇,喜洲古镇我认为是云南之行最值得去的一个古镇,镇子也不小,是一个活的古镇。人们世世代代生活在那里。很有乡村气息。所以4星推荐。

d5沙溪古镇——推荐指数4星。
沙溪古镇个人认为比较特别,云南古镇较多,沙溪交通不太方便,也很有特色。还不错!
在喜洲坐到香格里拉:的汽车在剑川下,然后在剑川汽车站坐到沙溪的专车,一天可以来回。晚上坐车来到丽江束河古镇,夜宿束河古镇。

d6d7——泸沽湖,推荐指数5星。门票100.车费来回130.报团130
毫不夸张的说,泸沽湖是我见到的所有湖泊中最美的一个。
泸沽回来不看湖,最我最深刻的体会。泸沽湖很大,游完泸沽湖至少要两天,建议多玩几天。另外特别推荐泸沽湖的苹果挺好吃的又脆又甜,三元一斤。

d8——虎跳峡,白水台推荐指数4星。虎跳峡门票70左右。白水台门票30.

一大早就在束河古镇做汽车到虎跳峡镇,车票20左右,经过弯弯曲曲的公路于中午到达虎跳峡镇,虎跳峡位于玉龙雪山和哈巴雪山之间下面气势磅礴,两边巍峨壮观。虎跳峡分上中下三段,目前只有上断开放,中断和下端是徒步天堂,如果时间充裕建议一去需要另外付老百姓门票20左右。白水台在香格里拉三坝乡一样的很漂亮,值得一去门票也不贵,晚上就在三坝乡一个农户里面住下,完全的木房子那种很有特色。

d9——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推荐指数3星。这一天只在香格里拉瞎逛,独克宗古城也是全木质结构,好像不久前毁于大火,现在又重建的,喝了那里的酸奶。香格里拉算是完全的藏区了,到处是转经筒和经幡,路过普拉错里面风景很美,遗憾没有进取。

d10——稻城,稻城是个小县城,海拔3900,在车上遇到了几个驴友,晚上我们4个吃了一餐火锅自助餐,喝了很多酒总是有说不完的话。晚上回来倒头就睡了。本来还怕高反的,结果什么感觉都没有。第一次上高原还是太疯狂。

d11——新都桥。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遗憾我去的时候有一点迟黄杨树都落叶子了,并且新都桥最美的地方在新都桥到塔公镇的路上。遗憾没有看到。不过新都桥中学旁边的汤饭很好吃,推荐一下。

d12—成都,大熊猫繁殖基地门票60左右推荐指数4星.锦里推荐指数3星,宽窄巷子推荐指数3星。

熊猫基地推荐一去里面很多大熊猫,并且交通方便。锦里和宽窄巷子人挺多的,各有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