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7.17

2020年7月,彩云之南亲子自由行8天7 晚(云南大理+秀色丽江+泸沽湖)

2020年7月,彩云之南——大理丽江泸沽湖亲子自由行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歌声在流淌;

泸沽湖畔,心仍荡漾。

每当这悠扬的歌声响起,我和妻女就会将目光投向那美丽的云南。从7月3日至10日,在8天的时间里,我们用车轮与足迹来丈量大理、丽江、泸沽湖,赏大理风花雪月、登丽江玉龙雪山、环绕泸沽湖自驾,探寻彩云之南彩云飞,孔雀之乡孔雀舞。

在旅途中,妻子用摄影师的视角,拍下了旅程中的自然风光与历史人文,记录下我们一家人恬静的瞬间;在洱海边、束河古城、泸沽湖畔的民宿里,10岁的女儿用自己的笔触,尝试着描绘出她眼里的大美云南,完成《彩云之南之女儿篇》;在回到武汉的日子里,我对着照片,将旅途日记加以整理,完成《彩云之南之爸爸篇》。

彩云之南之女儿篇(作者:点点,10岁)

大理篇

风花雪月,乃大理的最佳特色: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我和爸爸妈妈乘飞机到达了大理,驾车开往海天之恋。

这个民宿不论是外体结构还是内部结构,都非常有特色。进入房间,最吸引我的就是那个温馨的小露台:一张圆圆的桌子配上两张椅子十分温馨,把桌椅围着的是一个小水池,水池里大约有十条红色的小金鱼,游来游去,十分有特色,栏杆是一块玻璃,很矮,从那里往洱海方向看,海水蓝蓝的,湛蓝的天空中飘着几朵白云,往两边看,环绕着洱海的就是十分宏伟的苍山,就像一个屏障似的,真是太壮观了!

【从酒店的房间露台望向洱海】

【房间的小露台,鱼翔浅底】

随后,我们在大理古城的一家段公子餐厅共进晚餐,段公子餐厅内部的设计十分有特色:墙上挂着毛笔画和毛笔字,楼梯处放了一古筝,非常有韵味。

【段公子餐厅的古筝】

第二天一早,我们便开始了环洱海自驾之旅。

在自驾环洱海路上,我们看到了种种风景,眼前这般风景真是令人赞叹不已,真个是:

未见大理上关风,但见大理下关花。

眼前正是苍山雪,夜晚欣赏洱海月。

沿着马路一直开,便开到了苍山脚下,好一个:

下关风儿在呼啸,上关花儿微微笑。

远处苍山绿茵茵,近处洱海水清清。

环绕洱海的路上,我们进入到蝴蝶泉景区。刚进入蝴蝶泉,有五个龙头,中间的一个最大,靠着它的两个龙头中等大小,靠边的两个龙头最小,它们各从口中涌出一股清泉。沿着小径往上走,有一个水潭,名为“蝴蝶泉”,潭水碧绿碧绿的,好似一块翡翠静静地放在那里,一棵高大的树立在蝴蝶泉中,所有的树干、树根都清晰无比。但见那:

蝴蝶泉水绿,树根皆清晰。

龙头涌清泉,洗手好运连。

【五龙池】

【蝴蝶泉】

雨过天晴,我们继续绕洱海驾驶,过了双廊镇,来到洱海东线的制高点,有各种各样的拍照道具:有透明的“天空之椅”;有悬在空中的“天空之环”;有通往天空的“天空之梯”;有映照天空的“天空之镜”;还有斜着的方形的“天空之框”。

我利用着每一个网红拍照道具:坐上天空之椅,把双脚搭在最上方,对着天,把头发轻轻搭下来,对着地,再把双手抓住边框;坐上天空之环,把双脚自然下垂,双手搭在环环上,看向远方;登上天空之梯,坐在天梯最边缘,双脚垂下,凝望着天空;站在天空之镜上,我做着各种高难度动作,劈横叉、劈竖叉、肩肘倒立开横叉、搬旁腿和搬后腿;进入天空之框,我双手拉着长方形的长,右脚在前左脚在后的登住长方形的宽,身体微微后仰,天空之框本来就是歪的,拍起来还有一种艺术感。

【天空之镜】

【天空之框】

【天空之椅】

【天空之梯】

天色渐晚,我们回到民宿休息。坐在小露台上,听着海风,吃着烧烤,真个惬意!

【海天之恋,我最爱的小露台】

离开大理前,我们开往崇圣寺三塔,三塔后面有几座庙宇,我走马观花的看完了寺庙里的佛像。

接着我们来到了崇圣寺三塔前的湖边,湖水中倒映着三座塔。我们在湖边租了一件白族服装,你瞧它怎般模样:

高高帽上一圈白,帽上红花真炫彩。

帽边流苏搭肩头,帽下一圈金光闪。

红领黄边金闪闪,衣上红花迎春来。

白袖红衣真清秀,袖上金边不能少。

金边红纱迎风飘,金红珠子袖上镶。

衣边一圈金闪闪,金色条纹绣衣上。

红色打底更鲜艳,蓝红紫绿小珠宝。

白色裙子真美丽,红边黄边亮晶晶。

大理那么美,可终究要离开。今天,我将前往丽江。大理!我还会再来的!

——点点于2020年7月3日起笔于大理洱海畔,7月5日完稿于丽江束河古城中。

【三塔前 穿着民族服装的我】

丽江篇

中午,我和爸爸妈妈从大理古城开车前往丽江。在离丽江不远的拉市海有许多马场,悠悠古道马场是最有特色的一个。在山间的茶马古道骑马,是一件令人难忘的事情:马夫牵了三匹马,一匹黑色的,两匹棕色的,三匹马都十分壮实。我们一行三人,蹬马蹬,跨马背,上马鞍。马蹄声响起,我们出发了。

我骑马走在弯弯的山路上,欣赏着美景。近处的树郁郁葱葱,远处的山巍峨宏伟,真个是:

山路骑马走,树木绿油油。

远处山宏伟,天边白云飘。

骑在马背上,我感受着山间的清风,十分惬意。

马夫热心的告诉我们骑马的技巧,使我骑马更加潇洒自如,上坡时,身体前倾;下坡时,身体后仰。人马合一,好不快活!骑马走在悠悠茶马古道,伴随着叮铃叮铃的马铃声,我的思绪飘向了茶马古道更远的地方……

【茶马古道】

骑完马,我们便来到了悠悠古道马场中的粉色之都,到处都是粉红一片,在这里拍拍照,小有特色,可惜不是我的菜。

离开悠悠古道,我们赶往束河古镇,入住丽思漫民宿。这个民宿很有特色,门前小桥流水人家,院内春华秋实,房内古香古色。

【束河古镇丽思漫客栈(丽江艺术会所店)房间阳台】

次日,我们开车前往玉龙雪山景区。一路上都能清楚地看到直冲云霄的玉龙雪山,白雪皑皑一片,十分壮观!

进入了景区,我们乘坐着景区巴士,来到了上玉龙雪山的索道下站,我们穿上冲锋衣,进入缆车,一路攀升,眼前的风光从郁郁葱葱的森林变成终年不化的积雪,这实在太神奇了!从海拔4506米的索道上站,我沿着玉龙雪山的栈道继续往上攀登,一开始,只能看见烟雾中的玉龙雪山和一点儿的积雪,再往上,风越来越大,我连忙戴上帽子挡风,我们逆着风往上攀登,雪越来越多,那是终年不化的冰川。整个玉龙雪山都是白白一片,真个让人心旷神怡!我终于到达了海拔4680米的最高观景台,尽管已气喘吁吁,可我非常有成就感!站在山顶往下看,玉龙雪山真个壮观!你瞧它怎般模样:

雪山栈道陡,两边显风光。

山上堆积雪,云雾绕山边。

玉龙雪山大索道

【玉龙若隐若现】

【徒步攀登留念】

【登上玉龙雪山4680米最高观景台】

我们一家兴致大发,在大风下脱得只剩个短袖站在写着4680米这五个大字的牌子前合影留念。

下山后,我们在KFC吃了午饭,便走向了海拔最高的露天剧场——印象丽江实景剧场。

进了剧场,真个壮观:

前方大红墙,台下大舞场。

抬头见蓝天,转身见积雪。

“印象丽江”表演一共进行了一个小时,真是让我目瞪口呆,有诗为证:

各族人们聚一起,汉族壮族纳西族。

苗族藏族和彝族,一个舞台多个舞。

骑马壮汉墙上跑,黑马棕马各种马。

红墙奔跑真潇洒,各族人员来跳舞。

喝酒唱歌打大鼓,台上表演真辛苦。

各个表演真精彩,舞台上面显光彩!

【印象丽江】

看完了演出,我们乘着景区巴士前往蓝月谷

一来到蓝月谷,就有一片蓝蓝的湖映入我的眼帘,好一个蓝月湖波翠如翡!走进前去一看,湖水无比清澈!这片美丽的湖水来自白水河,它之所以叫白水河,是因为在下雨天时,湖水会变成奶白色的,这是因为湖底沉淀着一种像石灰粉似的东西,每当下雨时,雨水就会把这些粉末打散,当这些白色粉末均匀的在湖中时,就会变的奶白奶白。

【蓝月谷】

离开了蓝月谷,我们回到古镇,去一家名为小锅饭的餐馆吃晚饭,我们坐在靠窗景观位,俯瞰着古镇的街道、小河、柳树,令人向往。饭后,我也去束河古镇走了走,清风吹着,夕阳照着,十分舒适!我们在这儿买了一套民族服装,好一个:

红黄领子很清秀,领下斜着一排扣。

小块黑色来打底,绣上红花最绚丽。

玫红色的半长袖,上有红花配蓝底。

红花上下两条金,下面黑色来打底。

几朵红花袖边镶,绿叶配上更美丽。

衣上紫花和绿叶,旁边一条小粉边。

玫红色的小短裙,绿黄红橙一块块。

绿紫黄绿绿紫配,每条五个小毛球。

毛球下的铃铛响,叮当叮当叮叮当。

蓝色边边来收尾,绣上红花真漂亮!

第三天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着古镇,那静谧的石板路上有一位身穿民族服装的武汉女孩儿。她在不舍中和古镇告别,跟丽江再见……

——点点于2020年7月5日起笔于丽江束河古城中,7月7日完稿于泸沽湖畔。

泸沽湖篇

我和爸爸妈妈从丽江开车赶往泸沽湖,沿路都是弯弯曲曲的山路,途经举世闻名的金沙江,金沙江乃中国长江的上游,穿行于川、藏、滇三省区之间,流域面积有50.2万平方千米。看着那泛着黄波的金沙江,我仿佛看到了1953年中央红军全部渡过金沙江时的壮观情景。

【金沙江】

欣赏着壮观的风景,听着耳畔的风声,不知不觉间就来到了泸沽湖景区。刚进入景区,从山上往下看,一大片波光粼粼的湖水映入我的眼帘。若不是爸爸妈妈说要先去酒店,我都想自己先跑到湖边欣赏泸沽湖的美丽。幸好,我们在“诗莉莉·泛蜜月 晓驻摩梭”很快办完了手续,就立即前往洛水码头,我们走到湖边,湖水清澈见底。接着,我们前去售票处,买了票,上了船。

接着艄公划起了船,我们起航了。比较靠岸边时,湖水清澈见底,连湖水下方的石头都看得一清二楚。坐在船头往远看,群山环绕着泸沽湖,湖中倒映着蓝天、白云和山川。低头看看泸沽湖水,真个碧绿,水浅时翠绿翠绿的,水深时墨绿墨绿的。

船划到湖中间时,我们开始环里务比岛,当船行驶到里务比岛西侧时,往右看,里务比岛就像一条大鳄鱼一般。随后,船行驶到里务比岛北侧时,往左看,四川那边的山川就像一只乌龟似的。环岛一圈后,我们沿路返回至洛水码头。

【猪槽船上】

沿着湖走,抵达了一家名为“摩梭火焰烧烤”的餐馆吃晚饭。这里的烧烤可以自己烤,老板还热心的告诉我们烤烧烤的技巧,使我烤出来的烧烤更加美味:豆腐要多烤一会儿,烤到一面咕噜咕噜的冒油再翻面;五花肉要烤到两面微微枯黄;摩梭烤肉要烤到发红发脆。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烤茄子的过程:把一个茄子先轻轻地划一刀,再把皮扒开,露出黄色的茄子肉,把茄子放上烧烤炉,再往上加配菜。过一会儿就可以吃了。

吃完了烧烤,我们就回民宿休息去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便开始了环湖之旅,我们从大洛水村出发,沿路的景色都十分美丽,有云南里格半岛,四川的情人滩,草海等等,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情人滩和草海了。

我和妈妈登左后方的轮胎,抓住车顶,坐上去,摆个美美的poss,从车顶上往湖边看,真是美极了!

继续驾驶,便到达了草海。草海并不是海,而是到处都是草,就像海一样。真是绿油油的一片海。

环完湖后,由于没有记数据,所以我们再次环湖,今年,我已两次进川!

【云南洛水情人滩】

【里格半岛】

【四川里拜情人滩】

【草海】

我们环湖过后,回到了酒店,坐在小阳台上,吃着烧烤,好不惬意!

次日,是本次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沿着湖边走,走到了泸沽湖的南侧沙滩,我在那里练习打水漂,一开始我的石头掉下去是扑通一声,后来,爸爸告诉我,打水漂时,要找扁平扁平的石头,而且速度要快,我根据爸爸的指导,打水漂大有提高,现在打10次水漂,可以打成功1次,我们继续环湖走,回到了民宿。

【捡石片】

【打水漂】

明天,我就要离开云南,回到我的家乡——武汉。

——点点于2020年7月7日-9日,写于泸沽湖畔。

彩云之南之爸爸篇(作者:点点爸)

Day01:2020/7/3——彩云之南(海天之恋+大理古城)

下午16:00,武汉至大理的MU9736航班,徐徐降落在云贵高原之上,我们的云南之行正式拉开帷幕。大理,是唐代南诏国、宋代大理国的都城,历史悠久、文化璀璨,金庸大师的武侠小说更是赋予大理神秘玄幻的色彩。风花雪月的大理,我们来了。

从机场驱车沿着环海西路前行,去往洱海畔的“海天之恋”。透过车窗,女儿好奇地打量着眼前的一切,左手边是云雾缠绕的苍山,宛若一座天然的屏障,巍峨雄伟;右手边是碧波万顷的洱海,仿佛群山抱着的的巨大玉石,熠熠生辉;眼前的天空从苍山至洱海,自西向东展开,由深及浅、由暗到明、由厚重到明净。

行进了约30分钟,我们从环海西路拐至乡村小路,家家流水,户户养花,处处花红柳绿、流水潺潺。洱海畔的村落静谧祥和、美不胜收,洱海畔的民宿视野开阔、景色优美,而“海天之恋”就是其中最有文化气息和生活情调的那一个。办理好入住,走进303海景房,轻纱罗帐下的温馨大床映入眼帘,造型奇特的温泉浴缸点缀旁边,落地大窗将我们的视野延伸至窗外的露台和洱海。洱海之上,朵朵祥云,倒映水中;雨后湛蓝的天空,与海水一色。女儿雀跃着冲向露台,木质的露台四周,花团锦簇、鱼翔浅底。在露台之上的躺椅上悠闲地靠一靠,目光所及之处,都是波光粼粼、天海相接,好一个海天之恋;露台上的花圃红艳得惹人怜爱,好一个花园海景。

傍晚的阳光,抚摸着眼前的洱海和群山,柔和的光线、美丽的风景,招呼着女儿和夫人在露台上拍照。我在酒店的里里外外走一走,酒店二楼的书吧,书架上摆放着一摞摞厚厚的英文书籍;酒店一楼有茶室和餐吧,可供住客免费享受水果、酸奶和茶水;酒店门前是一条环海的步行道路,吹着海风,环海走一走,哼着电影《心花怒放》的插曲《去大理》,我也成为了一位文艺中年。在环海西路的客栈中,“海天之恋”创意性地通过露台,将房间和洱海、蓝天自然地联系在一起,没有任何阻隔,哪怕是一块明净的玻璃。后来,我才知道,酒店的老板夫妇是美国留学归国人员,而酒店的设计出自一位美国加州设计师之手。

【海天之恋花园海景酒店(洱海旗舰店)之303房间露台】

【海天之恋 风光无限】

【海天之恋 书吧】

【海天之恋 茶室】

海天之恋离大理古城不远。大理段公子天龙八部特色体验店位于古城内,它在网络中已美名远扬。我们驱车十分钟来到古城,一辆辆汽车居然可以沿着石板路,继续在人流中前行,这是我始料不及的。夕阳下的大理古城,古香古色。街边店铺林立,但没有过多的喧嚣,我享受着这份静谧。我在大理段公子处停好车,夫人和女儿已在门口排号。即便是旅游恢复期的大理,在门口等着就餐食客已经不少,而我们是其中之一。等待之闲暇,妻女与门前的“天龙八部”主题合影,六脉神剑、天龙八部,尽显武侠情怀。

等待时间不长,服务员引导我们至二楼就餐。古筝与琵琶装饰着餐厅,毛笔与宝扇点缀了餐桌。如果来在这里就餐,以为只是来体验一种情怀,那就错了。尝一下段氏潜龙跃水鱼、白族花椒鸡、水性杨花,品一口泡鲁达、回味茶、玫瑰酵素,被刺激的是味蕾,被培养的是心情。

段氏潜龙跃水鱼,就在我们眼皮子底下进行最后一道工序,将烧热的卵石和洱海鱼肉放入准备好的汤汁中,滋啦啦滋啦啦~汤汁沸腾,香气四溢,鱼肉鲜嫩爽滑,汤汁酸辣可口。白族花椒鸡,量大肉足,鸡肉不柴不腻,沁足了花椒香,一口接着一口,吃到停不下来。泡鲁达甜甜美美,回味茶弥漫舌尖,玫瑰酵素醉人心田!

【段公子之红衣女侠】

【段公子之菜谱】

【段公子之白族花椒鸡】

【段公子之段氏潜龙跃水鱼】

【段公子之泡鲁达】

晚饭后,我们沿着古城的街道上漫步,天空圆月高悬,她时而害羞地躲进云中,时而大大方方地挂在夜空。女儿兴奋地跟我背起你学过的课文《走月亮》:“月亮升起来了!从洱海那边升起来了。是在洱海里淘洗过吗?月盘是那样明亮,月光是那样柔和,照亮了高高的点苍山,照亮了村头的大青树,也照亮了,照亮了村间的大道和小路……”

想必这一轮明月也是从洱海边升起来的吧!我们回到天空之恋的小露台,看天空中的白玉盘,水中的洱海月。

我们一家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于云南省大理市海天之恋花园海景酒店303房间

Day02:2020/7/4——彩云之南(环行洱海+蝴蝶泉)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大理成了最受背包客们青睐的地方之一。是因为它是江湖传说中的“桃花源”,还是因为那部名为《心花路放》的电影,亦或是源自于大理自身“风花雪月”的传奇。无论如何,在洱海边来一场心无旁骛的环行,拥抱这群山间的无瑕美玉,确实是一次难得的体验。

享用完海天之恋精致的早餐,我们一家三口驱车出发了,环洱海自驾,全程130公里。沿着海岸线,顺着“海天之恋——海舌公园——喜洲古镇——蝴蝶泉——双廊——挖色——小普陀——海东镇——大理古城——海天之恋”的路线徐徐展开。

【海天之恋的早餐】

行进在环海西路上,左手边的点苍山被云雾笼罩。苍山雪是看不到了,我们将视线投向右手边的洱海,这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由北至南呈狭长形,干净透明的海面宛如碧蓝的大海,与蓝天一色。

20km过后,我们来到海舌公园,公园由宽至窄深入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公园因施工关闭,其外围依然风景如画。沿岸绿柳成荫,海面微波粼粼。一场小雨不期而至,海面上绽放出一圈圈羞涩的涟漪,在雨中,不经意间,我们来到了洱海的最深处。

【海舌公园】

喜洲古镇位于大理古城以北18公里处,离海舌公园不远,东临洱海、西枕苍山。我们驾车在古镇的石头路上行驶着,在淫雨霏霏与它亲密接触。这里有着保存最多、最好的白族民居建筑群。这些民居大体上分为“两房一耳”、“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六合同春”四种形式。其建筑雕梁画栋、斗拱重叠、翘角飞檐,宏伟壮观,门楼、照壁、山墙的彩画装饰绚丽多姿,充分体现了白族人民的建筑才华和艺术创造力。喜洲古镇,风韵犹存,底蕴人文,在当下的细雨中,悄悄躲进岁月的深处。

离开古镇,我们沿着洱海西线一路北上至蝴蝶泉。天公不作美,雨越下越大;车辆不给力,轮胎开始打滑。我小心翼翼地驾驶途观车停至景区停车场,大雨模糊了车窗,我致电XX租车要求更换一辆同档次车型(车辆新、轮胎新、尽快送至),租车公司马上安排工作人员前来送车。与其烦闷焦急的等待,不如平复心情调整计划,我们临时决定去景区附近,地处桃花码头的桃源人家吃午饭。这里果真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四合院里桃李硕硕、葡萄藤蔓遮天,我们坐在花园小院的石桌前,品尝一下洱海里的小鱼小虾,吃一口腊肉土豆焖饭,别有一番滋味。

【桃源人家的石桌】

【桃源人家的秋千】

我们填饱了肚子,太阳也不约而同地从雨后的白云中露出脸来,照耀这坐落在大理点苍山云弄峰下的蝴蝶泉。大家乘景区观光车上行至蝴蝶泉的五龙吐水池,泉水从五个龙头的口中涌出,捧一捧洗手,好运连连;呷一口入嘴,神清气爽。泉水入方形泉潭,名为“蝴蝶泉”。潭水深邃又不乏清澈,一高大古树,横卧泉上,这就是“蝴蝶树”,古树倒映在清澈如镜泉水中。纵然我们无缘亲见万千彩蝶聚于泉边、满天飞舞、交尾相随、倒挂树上、垂及水面的壮观奇景,但郭沫若于1961年手书的“蝴蝶泉”三个大字,早已刻于泉边的坊石之上,依然让我们浮想联翩。蝴蝶泉,宛若一颗透明的宝石,镶嵌在绿荫之中,以它特有的奇观,吸引着远近游客。

【蝴蝶泉】

顺阶而下,是情人湖。鸭浮绿水,鱼翔浅底,喷泉舞动,蓝天白云倒映湖中。尚来不及亲密接触,XX租车的工作人员电话来了,他已抵达蝴蝶泉景区停车场。我们提前下山、出景区、抵车场,一辆九成新的宝沃BX7,停靠在拖泥带水的途观车旁。我们顺利地办理完换车手续,崭新的轮胎、超大的轮毂、清洁的车身、真皮的内饰、全景的天窗,一键启动、前后影像雷达、侧方后视镜碰撞提醒、电动座椅、电动后备箱、蓝牙中控等一应俱全,真可谓雨过天晴之时,心情绝佳之感。租车公司这效率,作为忠实粉丝的我,变得更加铁杆儿。

【情人湖】

驾驶着焕然一新的座驾,我们环海前行,下一站,双廊镇。它因门迎碧波洱海,远眺苍山十九峰,集苍洱风光之精华,素有“大理风光在苍洱,苍洱风光在双廊”的美誉。这里果然拥有大理最好的观海风光,洱海神光伴以连绵的苍山为背景,很多摄影爱好者都可以在这里捕捉到苍洱大片,境内水天一色、群山叠翠与湖光水色交相辉映,金梭织锦、双岛双曲与古色淡雅、风情浓郁的白族集镇相环抱。这里一步一景色,一眼一风光。一路走走停停,沿途有俊男靓女拍婚纱,也有丑女多作怪的一顿作。这或许都是美景之下的情不自禁和放飞自我吧。

【双廊镇】

在距离南诏风情岛不远处的一个观景台,这里堪称洱海东线的制高点,景色绝佳!停好车,定睛一看,这里是一块供游客付费拍照的宽大高地和众多网红道具:有透明的“天空之椅”,有悬在空中的“天空之环”,有通往天空的“天空之梯”;有映照天空的“天空之镜”,还有斜着的方形的“天空之框”。3人缴费40元入场,这一下子,女儿开始放飞自我。

女儿尽情地利用着每一个网红拍照道具:坐上天空之椅,双腿倒立顶天,乌发低垂立地,定格于天海之间、苍山之前;坐上天空之环,双脚自然垂下,双手轻抚圆环,目之所及,洱海苍山,亘古不变;登上天空之梯,静坐天梯上,玉足垂天边,迎着洱海的风,伴着苍山的云,放飞着年少青春;站上天空之镜,与天同高,与海等深,与云为友,与鱼为伴,这一刻,洱海苍山伴女儿轻舞飞扬、驾雾腾云、龙吟虎啸……

【天空之环】

【天空之镜】

沿着海东岸边自北向南行进10余公里,是挖色小镇。这里的挖色水路,在日落涨潮时会被海水淹没。旁边的小普陀,有几只海鸥飞翔。夫人找了一位白族的老奶奶为女儿的头发上辫上彩带,十岁的小姑娘更加光彩照人。

【挖色和小普陀】

当我们离开挖色小镇,准备不停歇地完成最后50公里的绕湖自驾行程时,老天终于在不舍中流下了眼泪,越哭越凶。雨滴落在天窗之上,引得女儿吟诗作对一首:未见大理下关风,但见大理上关花。眼前正是苍山雪,夜晚欣赏洱海月。

傍晚,我们圆满完成136公里环湖自驾,坐在房间的小露台上,吃着美味的“鱼 白族农家菜”烧烤。我望着傍晚深沉的湖水和黯淡的天边,思绪就如海面上的雨丝,随风飞扬。

我们有幸在庚子年的夏天,举家在洱海畔环游,远望苍山、近看洱海。待我们下次再来情都大理时,一定再好好欣赏大理的风花雪月。

正如书中有云——

“风花雪月”是大理的四大景观,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风:下关是一个山口,也是苍洱之间主要的风源,走在下关的街头,风吹起衣襟,一幅灵动飘逸的景象;

花:上关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

雪:苍山十九峰, 山顶终年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

月:每当风和日丽的夜晚,行近洱海之滨,天空玉镜高悬,水中一轮明月在海中随波飘荡,洱海月色,令人惊叹。

我们一家2020年7月4日星期六

于云南省大理市海天之恋花园海景酒店303房间

【洱海掠影】

【洱海晚霞】

【环洱海记录——136公里】

Day03:2020/7/5——彩云之南(崇圣寺三塔&拉市海茶马古道

有些风景,总是无意遇见,更是无意触及。这种缘分,给原本平淡的旅途增色不少。

今天的行程,本是离开大理,前往丽江。我们只想在临行前,随便找个景点逛逛。崇圣寺三塔因为距离海天之恋近,而走入我们的视野。日上三竿,过早、退房,带着海天之恋赠送的水果和酸奶,我们驱车10余分钟,来到崇圣寺三塔文化旅游区。三塔位于大理古城北郊,苍山东坡山麓,集苍洱风光、文物古迹、佛教文化、休闲度假为一体。

庙宇佛像,我们心生敬意,不敢亵渎,亦不敢接近。乘坐电瓶车,来到半山间。纵然无法登上望海楼(维修关闭),但在此处脚踏苍山石,俯瞰洱海水,壮阔之景,净收眼底,豪迈之情,了然于胸。顺阶而下,路经观音阁、大雄宝殿、观音殿、弥勒殿、天王殿,妈妈遇佛拜佛,遇菩萨许愿,你也跟着参拜。夫人虔诚地许愿,少不更事的女儿在一旁嬉闹地跟着。

【观音殿俯瞰洱海全貌】

沿着青松守卫的石阶而下,我们感受着这座南诏、大理国著名的王家寺院的历史遗风。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唐开元年间,鼎盛于宋代,以三塔、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佛都”匾、三圣金像五大重器著称于世。曾有九位大理国国王在崇圣寺出家修行。

我们从壮阔的石阶,转至清幽的小路。路边苔绿如染,满园绿树成荫,清凉爽快,莺啭鸟鸣。不经意间,我们闲庭信步至南诏建极大钟旁的聚影池,只见三塔倒映池中。山中三塔与水中三塔交相辉映,形成鼎足之势,布局统一、造型和谐、浑然一体。我们忘记公园里白族民居的楹联照壁,忘记了题诗刻赋的大理石碑亭,忘记了影摇水中的漾波亭,忘记了园内各种茶花、缅桂、杜鹃等众多异草奇花,我们忍不住凝神水中三塔,蓝天和云朵抚摸着池水,沐浴其中。

池水碧绿如玉、清澈见底、浪不惊、平如镜,三塔倒影清晰。夫人为女儿选了一套白族服装,在三塔倒映的池水前拍照留念。真所谓:“红花上衣金边衬,白云绕裙池水清。罗纱轻舞黄金起,三塔倒映玉女静。”身着白族服饰的女儿与三塔互为添辉,相与增色,从而成为此刻最美的风景。夫人陶然自得,流连忘返。我回望苍山,想象着在晴空之下,苍山雪景和三塔一同倒映入湖中,会是怎样一幅美景。当然,画卷中一定少不了身着白族服装,恬静闲适、清新脱俗的金翼。

【崇圣寺三塔的主塔】

【崇圣寺三塔倒映湖水中】

离开三塔,已值正午。到大理古城吃个午饭,是菌汤锅。这家店的菌汤锅让人垂涎,这家店的名字令人难忘——我在大理等你

【文艺的名字 不变的情怀】

再见,大理!此刻,我们要前往丽江!

此去丽江,要在大丽高速上行进约180km。中午两点钟,我们正式启程。沿途风光虽不及林拉公路秀丽,但也美景如画。路旁的树木向车窗后闪过,我听着歌曲开着车;女儿躺在后排的气垫床上四仰八叉地睡着了,积蓄能量;夫人看着导航、查着地图,建议到丽江前,先去拉市海的悠悠古道马场,那里有网红打卡点“粉色帝国”可以去看看。

根据导航引领,下高速、过村庄、上山坡,悠悠古道马场出现在半山之间,这里可以骑马、吃饭、网红点拍照。骑马,是你无比期待的,更何况是在茶马古道上。“北有丝绸之路,南有茶马古道”。茶马古道,一条与丝绸之路一样在中华民族的孕育发展中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的通道,已随现代文明的涤荡而逐渐湮没于历史的尘埃中,但它的历史与价值却永远熠熠生辉,引着我们这些后来者渴望遇见和追随。

马夫牵来了三匹滇马,后马的缰绳与前马的马鞍相连。我们仨,先后上马,形成了一个小小的马帮。女儿骑马的感觉很不错,人马合一、潇洒自如。也许她还不曾意识到,这不是普通的马场,也不是普通的山路,这是历经千年风霜的茶马古道。我们马儿的铃声在拉市海飞扬,我们的欢笑在高原的山林中回响。骑马在山间泥泞弯曲的茶马古道上,我们呼吸着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抬头望着蓝天之上祥云朵朵,静静地谛听林中鸟儿的欢叫,这一切都掩盖不了茶马古道的风尘仆仆。我们骑马走在茶马古道上,我仿佛看见古老的马帮,载着时光的车轮,碾着岁月的坎坷,踏着生命的节奏,蜿蜒成一条历史的轨迹,书写出一部旷古的传奇。

【茶马古道悠悠】

【茶马古道留念】

相比于自然风光和骑马兴致勃勃,女儿对于网红打卡的粉色帝国兴趣全无。如此的审美和喜好,是我喜闻乐见的。那正好,骑完马,在网红点简单拍几张照片,赶往丽江的束河古镇。

傍晚时分,在细雨中,我们抵达束河古镇停车场。丽思漫艺术会所的小康,开着电动三轮来帮我们拿行李。蒙蒙雾雨,湿了青石板,醉了雨行人。小桥流水人家,古镇绿柳鲜花,那是一份说不清道不明的娴静与安逸。丽思漫艺术会所古朴又温馨,我们家庭房位于三楼春院06房间,小小的阳台,将我们的目光引入到四合院的花草池鱼中,面积不大,却风光无限。选个清晨,我会下去好好看看。

【丽思漫客栈(丽江艺术会所店)的四合院】

稍作调整,我们去古镇的纳西火塘品尝腊排骨火锅。熊熊火苗灶中烧,可怜点点热得跳。挥汗如雨脸通红,宁愿少吃也要逃。沿途可见酒吧一条街的热闹与喧嚣,这似乎并不是束河古镇最真实的样子。古镇中大部分地方,就像古镇中的河流与溪水,在安静中迸发出纯净的活力。

【纳西火塘】

深夜,女儿睡了!我望着窗外的明月,想告诉她一声:亲爱的宝贝,束河古镇的月,也很明亮!

我们一家2020年7月5日星期日

于云南省丽江市束河古镇丽思漫客栈(丽江艺术会所店)春院06

【丽江的圆月当空】

Day04:2020/7/6——彩云之南(玉龙雪山+印象丽江+蓝月谷)

清晨,东方鱼肚白出,西方圆月高悬。我在客栈的阳台上没有看到日出,却看到了月落。夫人和女儿还在睡梦中,我独自一人带着相机在古镇里走一走,踩着光溜的石板路,听着潺潺流水声,整个古镇还在梦乡里,静得让人怜爱。真是个:高原水乡不虚名,小桥流水杨柳亭。月光清幽,朝阳和煦。

【月落】

【束河古镇掠影】

玉龙雪山景区距离束河古镇有30分钟的车程,沐浴着清晨的阳光,我们驱车前往。在路上,左前方已见高耸入云的玉龙雪山,这是一座从未被人征服过的神山,终年积雪的山峰由北向南排列成十三个高峰,在蔚蓝的天幕的衬托下,宛如一条玉龙凌空飞舞。

临近景区,工作人员在道路旁检查健康码、同步售票(医护人员免票)。非常便捷地登记购票,我们直抵甘海子和印象剧场附近的P6停车场,乘坐景区巴士西行5公里至雪山大索道下站,海拔3356米。上午时分,无需排队,我们进入缆车,开始腾云驾雾。起初,拨开云雾,脚下是一片茂密的原始森林;再往上,光秃秃的黑白石头抢占了我们的视野;临近索道上站时,雪山主峰已在云雾中展示着4600米雪线之上的千年冰川。玉龙大索道总长度2914米,经过1150米的垂直攀升,我们来到海拔4506米的雪山观景台。

调整好呼吸,未做停留,我们沿着栈道继续向上攀登。呼呼的山风,吹乱了女儿的长发,吹红了她的小脸,也吹开了玉龙雪山最后一层面纱。玉龙乍隐乍现,有那么几个时刻,碧天如水,万里无云,群峰像被玉液清洗过一样,晶莹的雪光耀目晃眼,具有“白雪无古今,乾坤失晓昏”的光辉。经过30多分钟的高海拔徒步攀登,我们仨登上4680米的最高观景台,玉龙顶峰横亘眼前、千年冰川漫延脚下。在夏季的冰天雪地里,我们欢呼,我们雀跃。女儿作诗一首:雪山栈道陡,两边显风光。山上堆积雪,云雾天边绕。庚子年的夏天,10岁的女儿,登上了玉龙雪山4680米的最高观景台,在“玉龙雪山 4680”的石碑前,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身穿短袖的我们仨,阳光自信地望着远方,身后是玉龙雪山千年不化的冰川。

【玉龙雪山白云飞】

【玉龙雪山4680米最高观景台 一家人穿着短袖留念】

如果说玉龙雪山是神创造的,《印象丽江》的演出就是人创造的。从玉龙雪山下来,在KFC吃过午餐,我们早早来到《印象丽江》剧场,等着看13:30的演出。这是我第二次在这个海拔最高的露天剧场看这个演出,那时候,我们还未降生。《印象丽江》以雪山为背景,汲天地之灵气,取自然之大成,以民俗文化为载体,用大手笔的写意,在海拔3100米的世界上最高的演出场地,让生命的真实与震撼,如此贴近每一个人。

一个小时的演出分为《古道马帮》、《对酒雪山》、《天上人间》、《打跳组歌》、《鼓舞祭天》和《祈福仪式》共六大部分。

(1)古道马帮。在红顶上奔跑,仿佛是六百年前茶马古道上“山间铃响马帮来”的震撼再现。马鞍舞展现了大马帮男人的英雄色彩,筐舞展现了纳西妇女任劳任怨的伟大母性情怀。

(2)对酒雪山。朋友来了,喝酒!朋友走了,喝酒!高兴了喝酒,不高兴了还喝酒!在雪山脚下的这群热血的汉子,有着野性的豪情,也有着孩子般的快乐。

(3)天上人间。这里是情侣们的极乐世界,这里是玉龙雪山。丽江被称为殉情之都,在东巴经里曾经记载了感人的玉龙第三国的传说。

(4)打跳组歌。这是一个永远快乐生活着的民族。少数民族说话就是唱歌,走路就是跳舞。

(5)鼓舞祭天。纳西人是天的儿子,纳西人是自然的兄弟。

(6)祈福仪式。这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叫天天答应,叫地地答应……请把你的双手交叉,放在额头,让你的目光辽远。向着天的方向,双手合十,展开你的双臂,高举过头,许下你心中的愿望吧。站在这神奇的玉龙雪山前的我们,虔诚地为从四面八方而来的你祈愿,祈求天为你实现心愿,为你喜降福气。我们在这里虔诚地为你祈愿,等你再来。

【印象丽江】

我们将美好的愿望,留在了印象丽江。从剧场出来,我们乘坐景区巴士,前往蓝月谷。玉龙雪山冰雪融化成河水从雪山东麓的一条山谷而过,因月亮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在蓝色的湖水中,又因英国作家希尔顿笔下的《消失的地平线》中的蓝月亮山谷近似于此。故名“蓝月谷”。这个像极了九寨沟和黄龙的地方,以若隐若现的玉龙雪山为靠山,玉龙雪峰白云飞,蓝月湖波翠如翡。景色绝佳之地,摄影热门之所。女儿对蓝月谷的美景流连,也对白水河的由来着迷。蓝月谷中各个湖波由清泉长流的白水河相连,因河床、台地都由白色大理石、石炭石碎块、粉末组成,呈一片灰白色,清泉从石上流过,亦呈白色,因色得名“白水河”。在即将离开蓝月谷前,她饶有兴致的用树枝搅动湖边的石灰碎块,清澈的湖水变成了神奇的奶白色。

【蓝月湖波翠如翡】

黄昏时分,是时候跟玉龙雪山告别,跟蓝月谷再见了。回到束河古镇,到“小锅饭.云南民俗风味餐厅”的二楼景观位坐下,听着酒吧歌手全情投入的歌声,尝一尝黄焖黑山羊、东巴烤鱼、铁板包浆豆腐、小锅饭,这种感觉很丽江。

【小锅饭的景观位】

【小锅饭的黄焖黑山羊、东巴烤鱼、铁板包浆豆腐】

餐后,在古镇的街道上走一走,在民族服装店里逛一逛。夫人和女儿各买了一套民族服装,大家相约:明天清晨,穿着民族服装,在古镇里的石板路上,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我们一家2020年7月6日星期一

于云南省丽江市束河古镇丽思漫客栈(丽江艺术会所店)春院06

Day05:2020/7/7——彩云之南(清晨的束河古镇+泸沽湖之猪槽船)

天蒙蒙亮,古镇安静地睡着,没有行人。女儿身着玫红色的民族短装,裹着毛毯,穿着拖鞋,走在古镇斑驳的石板路上,静坐于潺潺流水的小溪旁,穿梭在灯笼高挂的巷子中。夫人用相机,定格下这一个个回忆悠长的瞬间。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踏遍古镇君年少,风景今晨独好!女儿和古镇,互为衬托、相互添彩,彼此留下最美好的记忆。吃过早餐,女儿挥手跟束河古镇道别,我们要前往川滇交界的高原明珠——泸沽湖。

180km的山路,4个多小时行程,我没有任何担忧,我和夫人只需要拿出自驾西藏时的胆大心细即可。我们经丽宁公路、宁泸公路由丽江至泸沽湖,一路上风光无限,丽宁公路盘亘在海拔两千米以上的高原地带,以金沙江峡谷附近的丽宁十八弯最为壮美。丽宁公路镶嵌在悬崖峭壁上,金沙江从峡谷中喷涌而出,带着沙土、泛着黄浪、一泻千里。

【金沙江和丽宁十八弯】

下午两点,我们来到云南省宁蒗县与四川省盐源县共辖的泸沽湖景区门口。未进景区,已可见风光如画的群山环绕着碧波万顷的泸沽湖。买票进入景区,顾不上过多停留,我们跟着导航、沿着山路,来到泸沽湖畔的诗莉莉泛蜜月晓驻摩挲安顿下来。从酒店的阳台上望出去,湖面一望无际;在湖边走一走,湖水清澈见底,湖面上漂浮的水性杨花点缀着清澈的水面,蓝天倒映,白云投影,这里实在是太美了。

【阳台掠影 正好拍到女儿在电脑前写游记】

沿着湖边,我们来到距离酒店700米的洛水码头,乘坐摩梭族艄公和艄婆的划桨的猪槽船前往湖中心的的里务比岛。湖面上吹来凉爽的风,撩动着女儿和夫人的长发,船行至里务比岛附近,透明的湖水下,岩石清晰可见,俯身下去取一口湖水喝,如山泉般甘甜。绕岛一周,从鳄鱼嘴和乌龟之间穿过,这是滇川两省在泸沽湖上的分界线。鳄鱼嘴属于云南,而龟儿子就是四川。听着艄公说起的古老的男女故事,就发生在这风光如画、美妙的湖光山色之间。这里生活着一群古老的延续着母系氏族特点的摩梭人,那独特的男不娶女不嫁、暮合晨离的婚烟方式,自然而淳朴的民俗风情,为这片古老的家园披上了一层神秘而美丽的色彩,泸沽湖也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洛水码头】

【坐船头自拍】

【滇川分界线——左侧是四川 右侧是云南】

【里务比岛的泸沽湖水 清澈见底】

山清水秀的泸沽湖,不光有美景,还有美食,这里有让人垂涎欲滴的摩梭烤肉。没有吃午饭的我们,在洛水码头附近的摩梭火焰烧烤吃个中晚饭。我们仨围着一个桌式碳烤炉,真假把式地烤起来。哈哈,手艺不错,五花肉外焦里嫩、摩梭烤肉肉感十足、包浆豆腐口感佳、土豆片缠绵悱恻、蒜香茄子香味四溢。

【摩梭火焰烧烤】

饱餐过后,伴着夕阳的余晖,我们开车重回景区入口的泸沽湖观景台,在这里我们可以全览川滇两省的泸沽湖风景,湖光山色,美不胜收。山雨欲来,风吹在身上凉飕飕的,我们没敢过多逗留,驱车返回酒店。

【泸沽湖观景台掠影】

【泸沽湖观景台掠影 山雨欲来】

瓢泼大雨如期而至,这一夜,雨水滴落在如镜般的泸沽湖面。

我们一家2020年7月7日星期二

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洛水下村诗莉莉泛蜜月晓驻摩挲8207房间

Day06:2020/7/8——彩云之南(环泸沽湖自驾)

一天的时间,环湖两圈,两次由滇入川,又两次由川返滇。这就是神奇的泸沽湖,这就是疯狂的我们。在来云南前,我们就知晓:因为防疫政策原因,在泸沽湖畔,四川的酒店是不接待湖北游客的,而云南的酒店则更理性包容一些,低风险区游客凭借云南省绿码入住即可。泸沽湖环湖一周大约为50km,有一半的环湖路和湖面都在四川,我们对能否顺利环湖有些没底,只能抱着走一步、看一步的态度,能环湖就环湖,不能环湖就原路返回。

日上三竿,我们从酒店出发,顺时针绕湖而行。行进不一会儿,我们来到情人滩。泸沽湖有两个情人滩,一个是地处云南的洛水情人滩,另一个是地处四川的里拜情人滩。这里是云南洛水,石滩与水面的接触着,湖水无比清澈,平静的湖面如镜,浮着水性杨花;湛蓝的天空中如洗,漂着朵朵祥云。我们一家穿着红色亲子装,在水边为湖光增色、为山川添彩。至于下午再次来到此处,我发现水中有水蛇,那是后话。在这之前,你恨不得拥抱这里的每一方水面。

【洛水情人滩】

从情人滩出来,继续绕山路驱车前行,上山下山,来到湖西北侧的里格半岛。它静静地落于格姆女神山(疫情原因未开放)下,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小小的里格半岛为游人所喜欢。这里是泸沽湖的度假的绝佳位置,杨柳依依,石滩入水,凌波微微,青山白云,猪槽船倒映水中,欢迎着远方来客。

【里格半岛风光】

【里格半岛山清水秀】

从里格半岛出来,是一段因施工而难行的山路。即便如此,也不影响我们在尼赛村的高山上,找一个清幽的土石小路,俯瞰泸沽湖水。尽管白云厚重得遮住蓝天,却遮挡不住清澈的湖水与葱郁的山川。

顺着会车困难的山路前行,我们第一次出云南进四川。再前行,我们来到洼垮湖湾的十里沙岸,这就是里拜情人滩。石滩之上,有较好的阳光和开阔的视野,湖水中零落着各色的猪槽船,群鸭浮水而过,我索性将车停靠在湖边的沙滩上,夫人和女儿坐到车顶上,遥望湖面风光。青山、湖水、绿树、石滩,尽收眼底,当然,少不了泸沽湖独有的水性杨花。不畏白云遮蓝天,只缘人在情人滩。纵是无语,尽得温柔。大自然在这里写下的情诗,浸染了风光,富有了滋味。

【里拜情人滩】

【里拜情人滩-跟BX7合影】

从情人滩离开,已是正午。顺着307省道离开了湖边,穿过泸沽湖镇,石板路旁,川菜馆林立,没敢停留,我们直接奔赴兼具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草海和走婚桥。在这里,旅游大巴车和旅游团开始出现。在停车场,一个摩梭族的老奶奶为夫人和女儿的头发扎起了彩带。我在草海边打量着这个神奇的地方。泸沽湖的水非常的蓝,非常的清,而与它相连的草海却是另外一番景致,湖水里长满了青草和芦苇。一座走婚桥将草海两岸连在一起,也将草海一分为二。位于泸沽湖的东北角的这片绿色的水域中,一群水鸟拂过水面,钻进芦苇中。偶有红白衣裙的摩梭姑娘出没其中,悠扬的民歌在草海中回荡。

【草海】

【走婚桥和草海】

草海风光无限,却不是你的最爱。走婚桥的故事悠远,却是我们仨难以理解的世界。收起飘忽的思绪,我们继续环湖自驾,在湖光山色间,从山夸出四川,从蒗放入云南,完成了第一次从川返滇。

再不多久,我们沿着环湖路,回到洛水的诗莉莉泛蜜月晓驻摩挲。酒店老板根据我们昨天的要求,更换了三楼的房间入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303房间的视野开阔,整个泸沽湖和里务比岛呈现眼前,303房间堪称酒店中的最佳景观位。

【景色更加的303房间 房间内看泸沽湖风光】

在酒店小憩片刻。下午三点,女儿和夫人换上民族服装,我们开始第二次环湖之旅。一来看一看下午的泸沽湖风光,二来用手机软件记录下环湖轨迹。泸沽湖的环湖线路,我已了然于胸。第一站,洛水情人滩。

山雨欲来,湖水似乎也浑浊了几许。女儿兴高采烈地在水中摆拍,我发现似乎有一条浑水摸鱼的水蛇从浅滩游向深水。我告诉她有水蛇,她以为我在玩“狼来了”,有些不以为然。当她亲见潜伏回岸边的那石子色的水蛇时,她吓得赶紧逃出水面、远离湖岸。

【午后的云南洛水情人滩】

泸沽湖不大,之前去过的观景点,我们都没有过多停留。但还真有一个观景遗珠——摩梭家园观景台,我们在这里欣赏着蓝天白云,享受着湖光山色,那一刻,幸福而美好!环湖自驾,我们再一次由滇入川、由川返滇,重温沿途美景,静享甜美时光!

【摩梭家园】

51.97km,用时两小时,我们第二次完成环泸沽湖自驾的漂亮闭环。美丽的泸沽湖畔,如诗如画。这里最美的不是女神湾、不是草海上的走婚桥,而是洛水码头猪槽船,里拜的情人滩,还有酒店门前的那一轮弯月。

【环泸沽湖记录——52公里】

傍晚时分,柔和的自然光洒落在酒店门前的湖面上,女儿坐上岸边弯弯的月亮,再加上夫人高超P图手法,那景象就宛若月光女神坐在月亮之上,而弯月儿漂浮在湖面之上,如梦似幻。回到酒店,我们仨坐在阳台上圆桌前,望着远山和湖水一点点的变暗,喝着啤酒可乐,吃着摩梭火焰烧烤,为这美好的一天划上一个写意的句号。

【泸沽湖之月】

【泸沽湖之少女】

【泸沽湖之情怀】

【泸沽湖之晚餐】

晚饭后,女儿饶有兴致坐在电脑前,继续写云南之行的游记。她敲打着音符般的文字,描绘着彩云之南的美景,书写着属于自己的篇章。

我们一家2020年7月8日星期三

于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乡洛水下村诗莉莉泛蜜月晓驻摩挲8303房间

Day07:2020/7/9——彩云之南(泸沽湖漫步+打水漂)

静,是沪沽湖的一大特点,这或许源于周围山峰的热切拥抱,或者因为这里的山风本就静谧,湖面没有太多波浪,湖岸曲折多湾,还有众多可以戏水的石滩。

【泸沽湖的石滩】

一早睡到自然醒,我们伸个懒腰,吃过早饭,走出酒店,来到湖边石板路上漫步。云雾缠绕着远方的山川,水性杨花亲吻着如镜的湖水。水至清则无鱼,在泸沽湖是不成立的,湖水清澈见底,透明的小鱼在水草间游来游去。我在石滩上随手捡起一个薄薄的石片打水漂,石片划过湖面,激起阵阵涟漪,这激起了女儿的巨大兴致。她一路上低头找石片,俯身打水漂。

沿途石岸高于湖面二尺,近水处又有水性杨花,不利于打水漂。索性先在绿柳、红花旁拍照,在湖边的摇椅上荡悠一下,走走停停,我们来到洛水码头的石滩。在这里,女儿兴致盎然地练习打水漂。或许是因为姿势不对,或许是因为力量不足,她鲜有打水漂成功之时。当打出的水漂终于在湖面上连蹦两下时,她欢呼雀跃、兴奋不已。

【泸沽湖漫步之花红】

【泸沽湖漫步之水车】

【泸沽湖漫步之绿柳】

【泸沽湖漫步之柳绿】

【泸沽湖漫步之摇椅】

【泸沽湖漫步之打水漂】

中午,在盛宴阁品尝蒸汽石锅鱼。疫情之后,旅游业的惨淡,从这家五星评价的饭店的人流量就可见一斑,唯有我们一桌食客。淳朴的老板挑选了一条三斤左右的泸沽湖中的新鲜鱼,清理干净后,将整条鱼放入蒸汽石锅中,放上各种佐料,盖上盖,打开蒸汽,一沙漏的时间(约5分钟),美味的蒸汽石锅鱼,早已香气扑鼻。我们饶有兴致地吃了起来,鱼汤新鲜,鱼肉嫩白,各种菌菇更是为石锅增味不少。美味的石锅鱼,秀色的泸沽湖。

【蒸汽石锅鱼】

下午,在房间里听着雨,读读西游记,睡个大午觉。

傍晚,我们在细雨初歇的石滩上比赛扔石头,我们来到和风细雨下的湖水边打水漂。亲爱的宝贝,你还记得吗?你在这里打出了漂4下的水漂。在雨中,湖面上圈圈涟漪,融入到泸沽湖的细雨中。

泸沽湖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藏在群山之间,吸引人从四面八方而来,有人从成都出发,而我们从丽江驱车过来。我知道泸沽湖已经铭刻在了我们的心里:泸沽湖位于最美的四川省西南方与云南丽江市交界处,它是两省界湖。这里海拔2690米,平均水深45米,最深处达93米,这里的水质非常好,几乎可以直接饮用,透明度高达11米,最大能见度为12米,是四川最大的淡水湖泊,又是云南海拔最高的湖泊。

【泸沽湖漫步之扔石子】

【泸沽湖漫步之在雨中】

夜晚,我们在阳台上吃着宵夜,静静地聆听着泸沽湖呢喃的话语。月光如水,照耀着波光粼粼的湖面,湖面吹来凉爽的风,伴着酒吧的歌声,诉说我们的留恋与不舍……

我们一家2020年7月9日星期四

【静美的泸沽湖】

【我在泸沽湖等你】

Day08:2020/7/10——彩云之南(美丽云南,再见!)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在云南的每一天,我们都在享受大自然的风光。

秀色丽江,人在路上。这一次我们要离开泸沽湖、离开丽江、离开云南,回忆无限悠长。

上午十点半,我们驱车从泸沽湖返回丽江。一路上风光无限好,泸沽湖水依然清澈,丽宁十八弯依然惊险,金山江水奔腾依旧。车轮滚滚向前,四个多小时时间,丽江近了,雪山近了,我们知道:和云南告别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

下午三点,在XX租车(三义机场店)顺利还车,在机场办理好登机牌,我们来到德克士吃中晚饭。女儿一边吃着鸡翅,一边兴致勃勃地读着《西游记》。我在想,当年,唐三藏在取经路上,是否途经了云南,如果是,又经过了云南的哪些地方呢?

餐厅音乐响起,耳畔传来那熟悉的旋律——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孔雀飞去,回忆悠长;

玉龙雪山,闪耀着银光;

秀色丽江,人在路上;

彩云之南,归去的地方;

往事芬芳,随风飘扬;

蝴蝶泉边,歌声在流淌;

泸沽湖畔,心仍荡漾。

这悠扬的歌声就算响起千千万万次,无一例外,我都会将目光投向祖国的西南,这里有我热爱的云南,这里有我们美好的记忆。

丽江至武汉8L9823航班徐徐升空,我们一起挥手和云南告别——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在享受大自然的馈赠,阳光、湖水、雪山、蓝天、白云;

在这里的每一天,我们都在享受云南人的厚待,尊重、接纳、笑容、热情、真诚;

站在云南的土地上,我们变得清澈、通体透明、目光纯净。我们发现,活著是如此真实美好,我们凭什么不去感恩生命?

站在云南的土地上,武汉人远离了口罩捂面的困扰,洗净了核酸检测的心焦。这难道这不是大自然给予的恩泽么?难道这不是云南人民给予的厚待么?

感恩遇见,感谢有你!

再见了,彩云之南!

再见了,美丽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