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轻易触碰的云南

除了生活和工作的省、市,云南是我去过最多的地方。游历了昆明楚雄德宏保山大理丽江迪庆红河文山玉溪普洱、景宏和曲靖等地级州市,其中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至少去过两三次,腾冲应该有四、五次之多,以至于安排冬季出行计划,太太问起为什么又去云南时,才不得不审视一下自己的云南之旅。

彩云之南,四季鸟语花香,长年和风送爽。四季如春的昆明,风花雪月的大理,温婉秀丽的丽江,千藤百绕的西双版纳,世外桃源的香格里拉,异域风情的瑞丽,人杰地灵的和顺,秀美的青山绿水,淳朴的少数民族,艳丽的民族服饰,青砖黛瓦的民居,行走在秀美的山水之间,穿梭于幽静的古城小巷,到处都弥漫着云南特有的气息,云南是一个不能轻易触碰的地方。

不知何种原因考量,国内不少旅游产品都把参团的年龄限制在65岁。我们已经临界,独生子女又不在身边,危机感与日俱增。前年去欧洲旅行时,计划用三到五年时间,游历欧洲,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计划被迫流产。太太滞留美国刚刚回来,云南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旅游资源,自然成了我们寒冬出行的首选。

在几个旅行网上搜寻了好半天,现有旅游产品所提供的目的地和景点,大多都是热门和网红,基本上都去过了,真正想去的却没有产品能够囊括。云南的旅游景点之间,距离跨度很大,自驾太辛苦。为了补缺太太没去的地方,尽量避免产品之间不必要的重复,权衡之下,决定以大理为衔接地,从携程网上预订了3个产品,2个产品扫景点,20天的一路劳顿之后,用1个流动的度假产品释放心情,缓解身体压力。

第一段行程是腾冲和顺古镇芒市、瑞丽、怒江大峡谷丙中洛怒江第一湾桃花岛秋那桶村雾里村石门关、老姆登村、巍山古城无量山樱花谷银杏村独龙江峡谷12日11晚跟团游,全程精品小团,散客拼组,始于11月28日,终于12月9日。除了腾冲、芒市和瑞丽,基本上都是非热门景点,游人不多,预订时只有11月28日一个团期,错过需要再等一年。

这是一个不错的行程,全团只有6位游客、2位纳西族和姓驾驶员、1台11座的商务车,全程3500多公里,途经大理、保山、德宏和怒江四个州市,上海的一对旅伴和青岛的一对夫妇共6位游人,就像久别重逢的老友,先跑杭瑞高速,再从国道、省道到县道、乡道和村道,沿怒江溯源而上,在怒山和高黎贡山的峡谷中穿行,宿酒店,住民宅,喝酿酒,在村民家中吃地道的土鸡餐,其乐融融,年逾古稀的孟先生被称“小孟哥哥”,年过花甲的“老陈少年”被冠“小陈哥哥”,我因一句要竞选村长的玩笑话成了没有村的村长,为大家起名的贾女士则主动担起了此行的导游和秘书,她年龄最小,正陪伴刚刚退休的原先生云游南国。

第二段行程是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洱海的9日8晚跟团游,始于12月9日,终于17日,大理进、丽江出,名曰4钻、12人迷你纯玩小团,实际上在旅行过程中,只是按照每个订单号的目的地进行拆分、组合,除了接送机,原则上一地一个车、一个导游,因而最多两天、最少半天就要换车、导,每次更换车导费力、耗时,香格里拉车导还籍此机会游览藏家、推销牦牛肉干,虽然有些不便和尴尬,却提升了导游解说的针对性和专业性,有了目的地的地域特色。

我们已多次到访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和洱海,不变的是一颗敬畏自然和宗教信仰的初心。访古城,游山湖,看演出,品乳扇,喝青稞酒,吃手抓饭,云贵高原的寒彻,轻奢客栈的温馨,晨曦前的疾步,夕阳中的发呆,玉龙雪山下的《印象丽江》,猪槽船上空盘旋的红嘴鸥,游艇里的红酒PARTY,金梭岛上的农家味道,体验少数民族的生活,感悟宗教信仰的力量,旅行如学海,温故而知新。

第三段行程是12月18日始于昆明,23日别于昆明,暖冬严选、全程五星酒店住宿的昆明、普洱和西双版纳6日5晚跟团游,途中安排九乡溶洞、普洱国家公园、中科院植物园、野象谷大象表演、亲密小熊猫、大佛寺泼水祈福和傣族村寨行,赠送《勐巴拉娜西》歌舞晚会。我们17日从丽江飞抵昆明,前后衔接有两天时间,用于调节身体,品尝美食。

云南旅游资源丰富,开发时间又早,有过引领行业的辉煌,也有低价揽客的遗憾。以前去云南旅行,总能听到强制购物的议论和投诉,经过整顿和管理,这两年应有改观。为了避开低价的陷阱,预订产品时,特地筛选了高品质团。出乎意料的是,三个行程中最后一个行程,无论日平均收费,还是酒店选择,都是最高的。恰恰是这个高品质团,我们从昆明上车后,就一直处在被洗脑的状态。令人可恶,导游牵强附会地把花钱与佛教联系起来,用佛的名义说,旅游就是烧钱,购物等于行善,容不得你质疑、插话,也不允许打瞌睡、看风景,极端时还用上了威吓和诅咒。

导游毫不隐讳的动机,低俗不堪的语言,即便打着扶贫的旗号,假借佛祖的名义,既不能博得同情,更不可能打动人心。在导游期待的西双版纳定点玉石店里,尽管对每个家庭都用上了人盯人的战术,耗用了整整一个上午,20个人的团队,购物总额也不过4000多元。盯人的人很执着,我们进入洗手间都不离不弃,大言不惭,这是他们的工作。物极必反的缘故吧,他们越是“专业”,游客越是玩起了躲猫猫。VIP旅游管家小周跟进我的行程,聊起购物点时明确地告知,参观展品即可。鉴于口若悬河的诱购和狼狈为奸的现场,我们临时决定买了一件看不上眼却超过旅游价格的物件,给导游一个面子,换一个行程安好。

发源于青藏高原的金沙江澜沧江和怒江,在云南境内自北向南并行奔流170多公里,跨越了丽江市、迪庆藏族自治州和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形成了世界上三江并流而不交汇的奇特自然地理奇观。前后三段行程共26天时间,走过了苍山洱海,登临了玉龙雪山,驻足于古镇和乡村,随着汽车在国道、省道、县道、乡道和村道之间的转换与驰骋,时而沿着怒江逆流而上,时而朝着金沙江顺流而下,时而绕着澜沧江迂回前行,一路上风鸣水啸,鲜花绽放,我们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歆嗅花蕾的芬芳,仿佛沉浸于水月镜像、返虚入浑的境界。

寒冬云南之旅,车行8000多公里,徒步六、七百公里,用自己的双脚丈量高黎贡山之高,独龙江之长,把自己的双脚印在了云南的城市、古镇和乡村。每天凌晨四、五点钟起床,无论星月交辉,还是云雨密布,无论水泥大道,还是泥石小径,借着月光或路灯的指引,气定神闲地跑完10公里,迎接新的一天的黎明。每天的慢跑加上一天的旅行徒步,少则二十多公里,多达三、四十公里,从没有累的概念。美好的旅行,如入无人的仙境,让人忘却时光,忘却苦闷,所经历的一切,愉悦也好,不堪也罢,都将凝聚成记忆的美好。

(云南冬行日记1 2020.11.28-12.23游览 1.3写于珠海)

(莫里热带雨林)

(龙江大桥)

(瑞丽银井国门)

银杏人家

和顺图书馆

(泸州市区)

(怒江第一啸)

(丙中洛废弃的人马吊桥)

(秋干洛雪山云海)

(独龙江彩虹桥)

(怒族博物馆)

老姆登教堂

(巍山古城星拱楼

南涧土林

(无量山樱花谷)

(大理旅拍)

洱海游船

(大象漫步)

勐泐大佛寺

(泸沽湖)

属都湖边的矮脚马)

(嘎丹松赞林寺

(玉龙雪山实景《印象丽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