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7.07

闲游云南之一 再游大理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跟团,骑行,小资,奢侈

2021年6月15-19日

云南大理是一个有历史有特色的地方,使很多人为之向往。大理在云南中部,比邻丽江,都是旅游胜地。其实我这次是第三次到大理。但是前两次虽然到了大理,也只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而已。但是第一次到达大理,选购的一块大理石,却是一副天然的画作。题目是溪水霞染,真乃自然之画,至今仍挂在墙上。

这次重游大理。就是要好好感受它的风光、风情和古韵。住几天,沉下来,慢慢行,细细品。

大理海拔两千余米,气候宜人,寒止于凉暑止于温。刚下机就感受了它的蓝天白云和通爽的气候,与湿热的浙江大有不同。虽然为了拍照我也被晒手臂通红,但是只要在荫影下,特别是在晚上真是凉爽无比,极为舒适。

大理有迷人的风景。印象最深的是苍山洱海的云霞光影。记得傍晚时分,从飞机场到古城,在沿途洱海之边、苍山之下。正是夕阳西下,霞光散漫之时。云影变幻,霞光通透。红光蓝云,湖水倒映。那一种美摄人魂魄,美入心脾。以至于我们每天傍晚都跑去洱海边,等候夕阳余霞,见证最美光影。

古城古韵是大理最独特的风景。古城悠悠,石街纵横。我们入住在洱海门旁边,城墙古朴、高楼飞檐,门洞深幽。晨拍日照古楼,幕观城下古街,美妙无比。西楼映苍山,南北门楼遥遥相望,各领风骚。特别是城中心的五华楼。华丽雄浑古朴雅致。登楼俯看古城老巷,意蕴无限。观苍山洱海,气象万千。穿小巷能体味它之深幽和神秘。走石径看苍山云变。王府、寺院还有外形完全南国化了伊斯兰教堂等等。处处有着古城深厚的底蕴和独特的美感。

大理更有风情。由于多民族特性,所以别有风光。白族人独特的装扮、民族老人传统的穿戴都告诉我们他们有不一样的习俗。所以我也会买几件特色衣服摆弄摆弄。感受当地风情,就去步行街。大理古城有许多各具特色的步行街。建筑古韵,各有特色。慢慢体会,很是惬意。每个店都搞出特色,也极为精致。就是招牌都很招人,比如《我在大理等你

晚上是大理古城最美妙时光。灯光映古意,霓虹照人影。鳞次栉比的店家;各色风味的小吃;成双入对的恋人;衣袂飘飘的美人。在舒适宜人的气候中总让人流连忘返。时尚和休闲也是有大理的风情特色。这里有洋人街人民路。都是很有些文化味特色味。是文艺青年和时尚孩子喜爱的地方。一杯茶悠然闲适,一壶咖啡享受慢生活。这里店小而巷深,但是细腻而精致。蚱蜢处、方寸间,小中有大,品之有味,韵味无限。

崇圣寺三塔是大理的标志。主塔16层称千寻塔。一大二小拱卫而立。它是千年古市崇圣寺的符号。西背苍山,东临洱海。端庄傲立、秀丽遒劲。不但是千年历史的体现。更有西南佛国的神秘。

瞻仰古寺,拍摄三塔是重要的活动。这一次天气也是非常配合。蓝天光色、沧山云影,都是让三塔美到极致的衬托。拍到了三塔的倒影和他的雄姿兴奋不已。特别是用了无人机的拍摄。把偌大崇圣寺从山门到各大殿、深邃而宏大、庄严又大气的布局,层层推进,一览尽收。还有苍山巍立、洱海秀色都揽入画中。那个叫牛啊!面对此情此景当然要尽情发挥,我穿上民族服,乘兴在三塔之下、古寺之中吹箫弄笛。感慨岁月沧桑,一抒心中情怀。颇有点高大上的感觉,攒足了得瑟的本钱,美的不要不要的。太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