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03

再游彩云之南

玩法:美食,自驾,自由行,火车

自从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多少次的旅行计划化为泡影,今年8月初哈尔滨疫情稍见稳定,所以闺蜜几个又蠢蠢欲动打算去云南玩几天,可是我的云南之行也是无比的坎坷。 当真是好事多磨,真是过五关就差斩六将了 。

第一关:时间的确定,由于胖儿不可描述的地方做了手术,养了一个多月才将将好,所以闺蜜一家已经先行一步,而我只能耐心等待,终于确定下来8月11号出发。

第二关:请假,疫情原因及单位马上涉及搬家所以心里对请假有点胆突的 ,8号周一早上一到单位就找领导签字,没想到新来的领导大人特别给力,二话没说就签字了。

第三关:疫情,请好假我就和另一个闺蜜赶紧定了机票,可是中午就听说呼兰区周日全民核酸检测出阳性 哈尔滨要求连续三天核酸,我的小心脏啊!这要是做出来就成疫区了哪也去不了了,机票都得退,好在有惊无险哈尔滨挺住了。

第四关:飞机延误,由于军事活动原因,本来早上9点多的飞机改来改去,11:30才起飞,因为第一班延误,所以就赶不上第二班因此迎来了

第五关:改签,因为我手欠 在APP上将第二段值机了,取消不了,联系客服也解决不了,只能落地重庆后到机场柜台改签,因此在落地之前我的心一直都是悬着的,怕想要改的那班没有位置,还要过夜,终于熬到落地顺利改签,22:50起飞,后半夜到达第一个目的地——西双版纳。

第一天 西双版纳 (宿)
云南,12年前曾经和朋友深度游过,当时走的常规路线,基本上走的挺全了,所以这一次我的个人计划是走一些当年没有去过的小众路线。第一站,西双版纳主要是和闺蜜会合,所以我们订的民宿与她们一家只隔了一条街,早上我们约好到附近的早市一起吃早餐,顺便逛一逛。出来旅游逛当地的农贸市场是我的一大爱好 ,我们住的地方对面就是一个早市,我们简单在市场里吃了早餐,网上租的车就给我们送到酒店门口了,居然是昨天才提的新车,还没来的及上牌照呢。

照片描述:小小的玉米,只有手掌那么长,早市有卖煮熟的又甜又嫩很好吃。

照片描述:瓜花

照片描述:牛肝菌

照片描述:这个芒果很好吃,闻着有一股榴莲的味道。

照片描述:准备出发
第一站:曼听公园

曼听公园是西双版纳最古老的公园,过去是傣王的御花园,景区集中体现了“傣王室文化、佛教文化、傣民俗文化”三大主题特色。虽然一直下着小雨,但因此不热、不晒。许多女游客都换上傣族民族服装拍照,十分应情应景。

照片描述:公园里郁郁葱葱到处都开着各种颜色的鲜花。

照片描述:散落在地上的小花

照片描述:雨中的湖面虽不能见倒影,但烟雨蒙蒙很有诗意

照片描述:公园与总佛寺相连,寺庙不收门票

照片描述:这个小楼全是木质的,颇为精美
中午在公园附近的一家叫粗茶淡饭的餐厅吃了午餐,点的都是在家吃不到的菜和花,虽然只是路边的小店但味道都很不错呢~

照片描述:罗非鱼做的酸菜鱼

照片描述:炒牛肝菌

照片描述:蝶豆花煎蛋

照片描述:空心菜

照片描述:炒小瓜

第二站:西双版纳植物园 植物园是西双版纳最值得浏览的精品景区,园内百花绚烂、龙脑香的俊朗、棕榈的妩媚、苏铁的神韵、百竹的清逸、百香的薰袭令人眼花缭乱;“老茎生花”、“绞杀现象”、“独树成林”、等热带雨林的奇观比比皆是。喜欢花花草草的我每一个都不想错对,只有拍拍拍……

照片描述:牛蹄豆这个花拍照特别好看,虚虚实实的很梦幻~

照片描述:这个应该是扶桑

照片描述:这个白荷花开的好妖娆

照片描述:这个花开的硕大无比

照片描述:王莲——最大的荷花,上面可以坐一个小孩的莲花

照片描述:钱串子

晚餐在小红书推荐的——景香苑傣味餐厅,品尝地道的傣家风味,点了好多菜,道道味道都很赞 ,也很有特色,因为太好吃了,好多菜都忘记了拍照,哈哈!吃货的修养。

照片描述:傣家炒牛肉,吃起来有嚼劲,越嚼越香。

照片描述:菠萝饭,是软软的糯米做的

照片描述:香茅草烤罗非鱼

照片描述:蜂蜜鸡

照片描述:芭蕉花

照片描述:包烧猪肉

照片描述:喃咪茄子

照片描述:包烤猪肉
第二天 西双版纳——普洱(宿)

清晨起来看到酒店门口养的多肉特别漂亮 ,仍旧去早市吃早餐,今天尝试了一下当地特色的小吃,用一种比较硬的糯米饭包种小菜。然后出发,今天避开人群主要去几个小众的景点,虽不收门票但却很出片。 美美哒拍了一天。

照片描述:酒店门口养的多肉特别漂亮

照片描述:用一种比较硬的糯米饭拌这里的各种小菜来吃,当地的一种特色早餐,除了糯米饭有此硬我有些吃不惯,其它还觉得挺好吃的。

第一站:般若寺

西双版纳因傣族是当地主要少数民族,傣族人因信仰佛教,因而寺庙很多,般若寺远离城市的喧嚣,非常安静静谧是一座安静平和的白塔。全塔都是白色,所以也叫白塔,和清迈的白庙有点像,这座佛塔不大,但独具风格,中间是一座大的佛塔,两侧连着两个小佛塔,4个方向一样的造型,白塔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庄严神圣,安静平和。

第二站:傣乡水城
傣族人爱水,崇敬水;傣家人自古择水而居,傣乡水城是这一座城市的奇思妙想,引日夜奔流不息的澜沧江水入城,通过对原有水系进行治理加以利用,让清澈的澜沧江水分东、中、西三条水系穿城而过,形成一条风光秀丽的水上休闲环线,构成一个完整的傣乡水城,以彰显西双版纳傣族的水文化和城市的新形象,塑造一座更具魅力的,神奇的,美丽的城市。我们换上闺蜜在家就准备好的傣族服装又开始拍拍拍…… (但请忽略我那无处安放的肉肉 )

第三站:大金塔寺
景洪大金塔,也称缅甸大金塔,在告庄西双景区内核心位置,宏伟高大,气势磅礴、金碧辉煌,设计精美,坐落于澜沧江北岸,寺院坐北朝南,由佛塔、借佛祖三次出巡版纳的典故打造的佛足石、许愿台等构成。大金塔为现代新建佛塔,是一座具有南传佛教色彩的佛塔,体现西双版纳及湄公河流域小乘佛教的文化精髓。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

照片描述:僧人

中午在加油站边上的一个叫看菜吃饭的小饭店吃的,午餐后我们就分头出发往下一个目的地——普洱,(坐火车)晚餐是在普洱那边的民宿旁边吃的土鸡汤,光顾吃忘记拍照了,吃饱喝足后和胖儿手拉手溜溜时偶遇正在盛开的大昙花。

照片描述:午餐,苦豆,刚入嘴有点点苦味,仔细吃还挺好吃

照片描述:甜笋

照片描述:偶遇大大的昙花

第三天 普洱——弥勒(宿)

浏览茶马古城,全部都是后现代的,商业味极浓,很没意思,但茶马古道公园里的花海是我和闺蜜们的最爱。又是一番美拍~之后去参观了市区内的普洱茶博物馆,了解一下普洱茶的历史和文化。午餐后出发前往第三个目的地——弥勒。(高铁)

照片描述:茶马古城里有巨婴宝宝喜欢的一些元素。

照片描述:在茶马古城里喝一袋越南特色冰咖啡

照片描述:巨婴宝宝胖胖的脸蛋特别像这个龙猫
参观普洱茶博物馆~

第四天 弥勒(宿)

在弥勒我们订的一间大民宿,一行10人都住在了一起,没有租车改为网约车或打车出行。

第一站 五彩云池

早上我们去了我在家做攻略时发现的一个好地方:锦屏山五彩云池。五彩云池位于锦屏山风景区在弥勒大佛旁锦屏山山脚之下,甸溪湿地的“五彩云池”是高高低低碧绿的流水。天空的蓝色和着云彩的白色变换倒映在云池里,仿佛置身于云彩之中,人间仙境一般。

照片描述:远远遥望锦屏山,五彩云池与龙华宝塔遥相呼应,天空、宝塔、云彩已然汇成了一幅天然的画卷,感叹大自然的无穷魅力,更佩服这设计者和建造者的匠心独运。当你亲自站在五彩云池旁更能切身体会到何为“云池”,蓝天、白云、山色通过水池反射得如此美丽~

照片描述:走在石板步道上,沐浴着阳光,看着水流景观,令人心旷神怡。弥勒五彩云池是一个免费的天空之镜景点,值得来玩玩

第二站 东方䪨景区

自从决定来弥勒,我就关注了这个景区的独特建筑,据说灵感来自大大小小的酒瓶,用红砖来表达:纯粹、神秘、又座魔幻。虽然是个完全人工的景点,但拍照效果很好特别出片,只是今天太阳特别晒,回去发现大多被晒伤了。云南这个地方就是这样温度不高但紫外线特别强烈,不知不觉就容易被晒伤,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哟~

东方韵景区是一个集休闲度假、佛教文化、民俗体验、生态观光于一体的艺术小镇,但我们只在红砖建筑群和花海(有些错过了盛开的时间,很多已干枯了)停留了一下。

第五天 弥勒(宿)

在弥勒的第二天我们选择去泡温泉,弥勒的温泉很多,我们搜罗半天决定去弥勒红河谷温泉山庄,这是一个座落在大山里的温泉,需要坐船才能到达,冒着热气的的温泉水在山涧里任意流淌,设施相对有些简陋但胜在天然,美中不足的是因为草本太过丰盛,其间有一种小黑虫恢几乎把我们都给咬了一身小红点,特别痒,好像是过敏了,一直到回家都还在痒。

照片描述:等待坐船,温泉就在对面的大山里,湖光山色特别美~

泡完温泉回来我们找到一家当地人都在排队的一家叫“老弥勒”的饭店,主打老弥勒的特色小吃。

照片描述:家乡酥红豆

照片描述:冰泡粑

照片描述:开胃酸猪皮

照片描述:卤鸡

照片描述:凉卷粉

照片描述:烤串

照片描述:瓜尖花生汤

第六天 弥勒——大理(宿)

坐高铁从弥勒至大理,由此和闺蜜一家分开(她要上班)但她给我们在网上订的民宿挺好的就在洱海公园的旁边从客厅的阳台可以看到洱海。我们入住后就下来去公园溜达一圈。吹吹海风,水面平静、清澈、水草茂盛,水面上开了朵朵白花,还有小小的水鸟在水中觅食。晚上当地大哥(闺蜜老公的哥哥定居云南)领我们去了一家只有当地人知道的小店品尝地道的大理风味美食。

照片描述:水性杨花汤

照片描述:酸菜炒慈姑

照片描述:大理特色的臭豆腐

照片描述:酸辣鱼

照片描述:炸油粉

照片描述:炸乳扇

第七天 大理(宿)

12年前之行曾来过大理,这次来主要是陪没来过的另一个闺蜜,所以行程只安排了一天,为了尽可能玩好,我们在网上预订的包车环湖跟拍游。大理洱海因其状似人耳,故名洱海,南北长40公里,是仅次于滇池的云南第二大湖,洱海西面有苍山横列如屏,东面有玉案山环绕衬托,空间环境优美。我们环湖一周美景尽收眼底。

第一站 理想邦

理想邦是个小镇,建设在一个山坡上,里面的建筑都是弧形线条的,像乌托邦式的建筑,小镇旁边就是苍山洱海,建筑与自然相融,浑然天成,真的很美了,这是一个个酒店营造出来的景点,有点仿造爱琴海的意思,主要以蓝、白色为主,好的景色都在酒店内部,所以我们只简单看看就出来了~

第二站 小普陀

小普陀是洱海中的一个小岛,相传观音开辟大理坝子时,在这里的海面上丢下一颗镇海大印,即为小岛,是个"袖珍小岛",岛上修建了一座两层歇山顶的楼阁,在里面供奉了观音菩萨的塑像,之前是在游船的时候上过小岛,这次是在岸上远眺。

第三站 海边

拍照司机师父兼摄影师给我们在海边拍照。

午餐也是司机师父拉我们去的一个饭店。我们把想吃的都点了,花了400多,出来的时候司机师父说我们点的都是好菜。

照片描述:铜锅洋芋饭

照片描述:普洱菊花薄荷茶

照片描述:大理特色美食——生皮,早上新杀的猪,生的猪皮只是将有毛的那一面在火上烤了一下,下面的肉还是生的,这个菜沾着沾水吃,据说这个菜只有12点前有,因为过了中午肉就变质了。我只浅尝了一口,不太能享受这个感觉。

照片描述:包浆豆腐

照片描述:炒水性杨花

照片描述:杜娟花汤

照片描述:清蒸弓鱼,是洱海中的鱼很鲜美~

照片描述:饭店外面的湖面上开了满黄花

第四站 喜洲古镇

全镇共有明代、清代、民国以及当代各个时期各具特色的上百院白族民居建筑。远远望去,像一座古朴典雅的城池,更像是一座巨大的民居建筑博物馆。那独具特色的造型,那几近完美的结构,都给人一种庄重雄浑而又不失轻巧灵透,古朴典雅而又不乏自由洒脱的质感和美感。司机师父的家就住在喜洲古镇里面,所以他开着车拉着我们在狭窄的街道里熟悉的穿行。我提出想拍几张照片,他就找了一个古色古香的房子边停下来给我们拍了几张。之后又拉着我们到镇子后面的稻田里拍。

照片描述:躲进岁月深处,一座风韵犹存的千年古镇,错落整齐的白族民居

从稻田出来,我们到了蝴蝶泉,因为我之前去过所以没有进去,而是在外面给妈妈选了两个大蝴蝶的标本,闺蜜进到景区内简单逛了一圈也很快出来了,之后司机师父给我们拉到了一个网红拍照地又美美的拍了起来……

第五站 最美S弯

S弯在最近几年的网络上不知不觉就火了, 很多环洱海的人都会来到这里打卡,他们把这里称作是网红S弯,可以在这里骑行,感受海边风的凉爽,或者是在这里发呆也行。闺蜜带着胖儿租个自行车去骑行了,我不太会骑车所以选择发呆。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听网红歌手们忘情的演唱~

第六站 大理古城

胖儿骑车骑的挺嗨的,是这几天行程中他最有参与感的一个项目,天都黑下来了我们才到最后一站大理古城,先吃饭,吃的用大理石做烤盘的石板烤肉,然后就随便逛逛,现在的古城到处都是酒吧、歌屋、咖啡店,是夜生活的胜地,我们老的老,小的小对这些都不太感冒,单是喜欢看看那些卖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一天下来大都很累了,但也逛到十点多才回去,这一天特别充实,累死了!

照片描述:晚餐——石板烤肉

第八天 大理——普者黑(宿)

早上起来我们就出发去大理地热王国泡温泉,我们闺蜜几个旅行的三大爱好:吃美食、泡温泉、逛当地的市场,所以目的地有温泉的一般我们都会去泡一泡。路上路过崇胜寺三塔,没进景区只是下车远远的拍了两张照片,听司机师父给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中间的一座高塔是唐朝的,后面两座是宋朝的,距今都已千年而屹立不倒,是大理的标志性建筑。

温泉也特别不错,一进去就有特别大的硫磺气味,里面各种汤池很多,我们泡的太舒服了,不想出来,差一点没赶上火车。

晚上7点多到达普者黑,小小的普者黑村还挺热闹,路边摊贩卖各种和荷花有关的食物:炸荷花、莲蓬、鲜莲子……

照片描述:炸荷花

照片描述:清蒸桂花鱼

第九天 普者黑(宿)

第一次听说普者黑是在 “爸爸去哪儿”节目里,当时就遗憾上次去云南并不知道还有这么个好地方,所以这一次一定要补上。 普者黑是发育典型的岩容地貌。普者黑(彝语:意为鱼虾多的地方)全景区大小湖泊 68个,河流15条,孤峰300余座,地下暗河长120公里。水上荷花面积近万亩,这是一处理想的喀斯特湖泊群、 溶洞群、孤峰群以及民族风情及自然和人文资源健全的风景名胜游览区。
我们首先选择乘坐画舫船,畅游湖中,看一座座孤峰星罗棋布,一个个湖泊相连贯通 ,荡入湖中深处,极目四瞻,数千亩湖面,荷叶团团,一如天上的荷花仙子率队降临人间,随着徐徐的馨风在水上翩翩起舞,真是鸟在天上飞。人在画中穿行,不住感叹普者黑太美了!

下船后我们浏览了天鹅湖,虽说名叫天鹅湖,但现在湖中并无天鹅,据说是为了保护生态环境没有放养,但景色却是很美,可以与荷塘近距离接触。万亩荷花均是野生,真的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满湖粉红色的莲花把整个湖区装点的格外美丽,清纯又多情,点缀着大自然的和谐。

中午在小镇靠着河边的餐厅吃饭,普者黑这里最好吃的当然是与荷塘有关的吃食,藕特别香甜,湖鱼特别鲜美……

一直喜欢汉服,之前在网上买了一套一直没有机会穿,我觉得这里的荷塘配汉服应当是绝配,而且这里是旅游区穿上也不会尴尬,所以就换上汉服美美哒出发了~ 下午我们住的民宿的男主人赶着马车拉我们去了一个溶洞。普者黑大大小小有80多上溶洞。这个虽然连名字都没有,但绝不输于我看过的其他某些著名溶洞。

溶洞出来后仍是荷塘花海……

第十天 普者黑——抚仙湖(宿)

天还没亮就起来了,男主人引导我们去了青龙山的脚下登山看日出,山并不高但胖儿爬的太慢,天都蒙蒙亮了才上去,云多并看不到日出,登顶后俯瞰普者黑全景,景色还是没有让人失望的。

下山后在湖边逛逛之后就坐公交车(在车上时下起了大雨,好在我们下车的时候雨就停了,人品啊 !)高铁到昆明,然后在昆明租车直接去抚仙湖。

晚餐在社会主义新农村——马房村的合院餐厅地主家品尝抚仙湖特色美食:铜锅鱼、铜锅饭。鱼汤鲜、鱼肉嫩、米饭香。饭后在村里逛逛,小村庄街道整洁,都是小楼房,错落有致,整个村子的前面是一片大荷塘,远处是连绵的山青,环境无敌了~

照片描述:铜锅鱼,鱼汤鲜美,鱼肉鲜嫩,是抚仙湖中的桂花鱼

照片描述:铜锅饭

第十一天 抚仙湖

抚仙湖是出行前一天晚上兴奋睡不着看书发现的一个景点,因距离昆明挺近的所以必须安排上 。抚仙湖位于澄江县以南5公里处,距离昆明70多公里,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湖水呈蓝绿色,含磷量高,透明度一般4至5米,有的可达7至8米。因此,抚仙湖的湖水清澈而透明。明末徐霞客在他的滇游日记中写道:"滇山唯多土,故多勇流成海,而流多浑浊,唯抚仙湖最清。对于我们来说这一天虽然换了好几个景点但总体是陪孩子们挖沙的一天,走到哪儿挖到哪儿,我和闺蜜两个人就坐在沙滩上发呆,享受美好时光~第一站 䘵充风景区

第二站 红沙滩

第三站 樱花谷

照片描述:午餐银鱼煎蛋

第四站 抚仙湖公园

租了个小船自已蹬,到湖中间看到水深可见度特别高,但我不知怎的突然感觉有些晕船,结果晚上就吐了,半夜就又拉又吐折腾了一夜。

第十二天 抚仙湖——哈尔滨

今天是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的飞机,所以上午还可以玩半天,但我太难受了一动也不想动,就让闺蜜领孩子们去玩了,中午我们开车到昆明机场还车后坐飞机回家,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