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大连四日自由行-——美丽浪漫的大连

发表于 2013-07-03 12:43

2013年5月3日至6日来到美丽浪漫的大连游玩,下面是我的游记。

第一天

首都机场大连机场大连民航假日酒店滨海路燕窝岭、情人桥、付家庄公园)

早7:30在首都机场乘机,9:00至大连周水子机场,然后乘坐上机场巴士(10元一张票,直接到大连火车站,可中途下车)。

机场巴士上的女服务员满脸微笑,向乘客介绍大连的旅游景点,我们被她的热情感染了,她极力推荐旅行社的一日游,并让我们交押金,因我事先做了旅游功略就谢绝了,但还是经不住她的热情记下了她的电话,结果是第3天打这个电话报了去旅顺的一日游,具体经过请看第三天的介绍。

换乘出租车后来到网上团购的“大连民航假日酒店”,该酒店位于滨海路中段小付家庄。

我订的是海景房,坐在床上就能看见蓝色的大海、近处的海岛、飘渺的渔船,远处的海天一色,真是个干净、安静、悠闲度假的好地方。

今天起的太早了,直接扑到床上小睡一把,中午到酒店的餐厅随便吃了饭,然后就冲到滨海路,沿着木制步道开始享受滨海路的美色。

滨海路

原来是战备公路的滨海路现在改为旅游观光路,位于大连市内南部海滨,全长32公里,是大连风景最好的观光道路,沿途能观赏到山峦鲜花、大海礁石,美不胜收。

如果要感受大连的美丽,一定要花时间徒步行走滨海路,很多漂亮的海边风景就隐藏于徒步之间。沿途有很多的观景平台,可供大家休息、观海,可以边走边拍照。

走了大约1个小时来到了滨海路上的著名景点:燕窝岭

燕窝岭

燕窝岭位于大连南部海滨风景区中段,因常有黑燕到此栖息,故名“燕窝岭”。公园东部绝壁陡峭,燕影如梭,燕声啁啾;凭栏远眺,东可望虎滩、石槽的瑰丽风光,西可见傅家庄、东西褡裢岛。

为填补大连市没有一站式婚庆公园的空白,市风景园林处在燕窝岭设计建设了大连市第一处婚庆主题公园。

因为燕窝岭是一处高耸峻峭的山崖,山崖下面就是烟波浩瀚的大海,山海相间,涛声阵阵,正应了古语“海誓山盟”!

在山崖的突出位置有一把大锁,名叫“同心锁”,只要把一把普通锁头写上两人的名字拴在同心大锁的锁梃上,把钥匙投入大海,你们从此以后就将永远不会再分开了!

白色的摇椅荡起我的浪漫感受!

大连人很热情,在燕窝岭的小卖部工作人员免费给我续热水,让我很感动!我去过的某些景点一杯热水就要收1~5元,让人不爽。

从燕窝岭出来沿着滨海路慢慢前行,秀美的风光,清凉的海风,碧蓝的海水,路旁春花洒播的芬芳,我深深沉醉在这浪漫无比的氛围中。

北大桥

5点钟来到北大桥,大连最著名的情人桥,新婚夫妇举行完婚礼之后都必然要携手走过这座桥,携子之手,与子偕老,山海作证,永不分离。

北大桥是一座近海临山横跨山谷的旱桥。雄伟的桥台,高高的桥塔架连接着长长的主钢索,通过吊索使一个平展的桥面穿狭谷而过,气势雄伟,磅礴苍劲,像一高大巨人双臂把两座山岭连接起来。

漫步走过北大桥,路上行人稀少(因不是旅游旺季),这时我想去方便,洗手间的工作人员说现在已下班了,但还是热情的给我开了门,让我再次感受到大连人的热情!

从酒店到北大桥沿滨海路已经走了十几里路了,再也无力走回酒店了,只好打的回到酒店。

付家庄

稍息后来到近在咫尺的付家庄公园,山、海岛、礁、林诸景俱全,环境清幽秀丽。这是付家庄公园的地标海螺。

夕阳下的付家庄海滨浴场。傅家庄海滨浴场,滩宽坡缓沙细,海水洁净,水清浪平,是大连市四大海水浴场之一。

第二天

虎雕广场→鸟语林→棒槌岛→中山广场友好广场星海广场

早8:00来到酒店外的旅游公交车站“小付家庄”,乘车前往今天的景点。

目前大连火车站有环城旅游观光巴士可供乘坐,每人10元,首车8:00,末车16:00,在此时间段内,只要没有返回终点,可以凭票任意上下而不必重复买票。

其线路为:大连火车站→人民广场→会展中心(星海广场)→大连贝壳博物馆→森林动物园南门→付家庄→小付家庄→燕窝岭→北大桥→鸟语林→虎滩乐园→渔人码头→石槽→棒槌岛前→棒槌岛→记者林→港湾广场→中山广场→大连火车站(终点)。

鸟语林下车就是虎雕广场。

虎雕广场

虎雕广场总面积15,700余平方米,群虎雕塑长35.5米,宽、高为6.5米,由500块花岗岩大理石精雕而成,重达2,000多吨,6只形态各异的老虎,头向东方,迎风长啸,虎虎生威,它是由我国著名画家、雕塑家韩美林设计。

鸟语林

虎雕广场对面就是鸟语林,坐落在虎滩湾西南的山谷,占地1.8公顷。林内放养有白、蓝孔雀、丹顶鹦鹉、百灵、画眉、白鹭等150余个品种一千余只鸟禽。鸟语林不在我的攻略中,所以只在门外留影。

乘上环线巴士前往棒槌岛,司机说在“棒槌岛前”下车沿步道走到棒槌岛一路风光很美,我在“棒槌岛前”下了车,步道上有不少游人,路边开满了粉色、黄色、白色的花,仿若世外仙境。

在滨海路上走了一个小时来到了著名景区棒槌岛。

棒槌岛

棒棰岛位于大连市滨海路东段,是一处以山、海、岛、滩为主要景观的风景胜地。这里三面环山,一面濒海;北面为群山环绕,南面是开阔的海域和平坦的沙滩。棒槌岛名字的来历是因离岸500米远处的海面上有一小岛突兀而立,远远望去,极象农家捣衣服用的一根棒槌,故称棒槌岛。

棒槌岛景区依山傍海,环境清幽,花木繁茂,有清澈的海湾浴场,风格各异的别墅,是闻名中外的避暑胜地。

周恩来、朱德、刘少奇、叶剑英,以及后来的华国锋、胡耀邦、邓小平、江泽民等国家领导人都在棒槌岛住过。

“棒棰岛”三字是毛泽东手书。

在棒棰岛对弈

乘坐环线巴士下午2点来到中山广场

中山广场

大连中山广场是大连最有代表的性的广场,中山广场初建于沙俄占领时期,当时称尼古拉耶夫广场,是用沙皇尼古拉二世的名字命名的。日本占领时期称大广场,解放后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改名为中山广场。中山广场呈圆形,有十条大道从这里通向四面八方。周围建筑大多建于本世纪初,有罗马式的、哥特式的、文艺复兴风格等,欧味很浓。

步行到友好广场

友好广场

友好广场是大连的文化中心50年代为纪念中苏友好而建,1996年,广场内建起了巨大水晶球,托起水晶球的是黄、黑、红、白、棕五种颜色的巨手,象征着五大洲各族人民友好相处,共同建设一个星球,合力托起大连这颗美丽的明珠。当夜幕降临时,水晶球内部发出的灯光效果变幻迷人,是拍照留念的好地方。

步行到大连火车站,乘坐531路公交车来到星海广场。

星海广场

星海广场总占地面积110万平方米,是亚洲最大的城市广场,广场面积要比两个天安门广场还大。贯穿广场南北的中央大道红砖铺地,两侧绿草如茵,中间建有喷泉水景,每隔20米的航标石柱灯一线排开直通大海,典雅肃穆。

星海广场中心广场设有全国最大的汉白玉华表,以此纪念香港回归祖国的时间。华表底座和柱身共饰有9条巨龙,寓意九州华夏儿女都是龙的传人。华表顶端坐着金光闪闪的望天吼,高2.3米。围绕华表的5个汉白玉石柱各自托起一盏宫灯,光华灿烂。

往中心广场南行,便是“百年城雕”雕塑,各界人士足迹的青铜浮雕由北向南信步而行同城雕主体相接后,又伸向两个孩童组成的雕塑前,孩童面向宽阔无边的大海,手指无际的远方。

百年城雕的尽头是打开的书形广场,面对无垠的大海,令人倍感心旷神怡。

大连贝壳博物馆

大连贝壳博物馆位于星海广场东南角,是亚洲展品最多的贝壳博物馆。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看形形色色的贝壳。

第三天

旅顺(南子弹库→白玉山→购物点→鳄鱼园→日俄监狱旧址→军港)→天津街商业街

范懒就报了旅游团,上午心情灿烂,到了中午就开始郁闷了,带我去了很多我不想去的地方,攻略中的旅顺火车站老铁山等都没去成。若再次去旅顺,我一定要去老铁山看黄渤海分界线,在旅顺火车站花上4元钱坐老式火车回到大连市内。

上午8:00旅行社的车来接我,由于是散客拼团,所以要沿途接其他游客,最远的游客在棒槌岛。

9:18到达星海广场南广场,导游给游客10分钟时间浏览星海广场,随后就开车前往旅顺。

11:00到达南子弹库。

南子弹库

1880年,清政府开始修建旅顺港,为了增强防御能力,在陆第和海岸线上修筑了若干炮台,配备了近百门火炮,仅在模珠礁就备炮8门。为了战时所需,又建了多处弹药库,南子弹库就是其中最有特色、弹药储备最大的一座弹药库。

南子弹库是个半地穴式、隐藏性能极佳的库房。进入库房大门是东西宽125米、南北长60米的庭院,库房的正面是用条石砌成的3个拱形门。库房的正门额上镶有一块花岗岩石,上刻隶书“南子弹库”字样,左右两侧小拱门额上嵌有“龙盘”、“虎锯”石刻。库房正面东西长55米,南北宽23米,面积1200平方米,主库两侧分建东库西库两个药库房,有通道与主库相连,构成一座占地近万平方米的大型弹药库。

据考证,南子弹库当时储备各种弹头、炸药、拉火、引信14种,弹药存放量达1200吨。这些弹药多为光绪年间天津机器局制造封存。甲午战火烧到旅顺口时,清军将领却阵逃遁,致使这些弹药和炮台轻易落入日军之手,沦为日军弹药库。1898年又被沙俄强占并扩建和加固,1905年日军再次占领旅顺口,南子弹库成为日军弹药的供应地。1945年日本投降至1955年5月期间,为苏军弹药库和前沿指挥所。

11:40来到白玉山景区,随后乘坐缆车来到白玉山顶。

白玉山

白玉山是大连市十大风景之一,登上白玉山顶,旅顺口军港及市区风光尽收眼底。

白玉山塔是白玉山景区的主要景观,原名“表忠塔”,位于旅顺白玉山顶端,该塔是日本帝国主义侵华的罪证。

1904年-1905年,日本和沙俄侵略者在我国的领土上发动了一场罪恶的日俄战争。战后,为彰显阵亡日军的“功绩”,欺骗日本民众,美化侵略战争,由军国主义分子东乡平八郎、乃木希典发起修建了这座“表忠塔”。

该塔于1907年6月20日始建,1909年11月竣工,历时两年零五个月。该塔由底座、基柱、塔身三部分组成,塔基下面的石料来自日军闭塞船上的花岗岩;基柱部分为乃木希典家乡山口县德山的石料砌筑;塔内的螺旋型铁梯美国进口。塔高66.8米,共有273级台阶;18个窗口,塔尖为弹头形状(也有说是蜡烛形状,表示长明不熄之意)。塔顶北面的铜刻铭文系东乡和乃木撰写,记载着日俄战争旅顺要塞争夺战概况。

海军兵器馆位于白玉山北侧,展出面积近2000平方米,建于 1988年7月,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题写馆名。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去欣赏。

购物中心

12:30导游带我们来到购物中心,先是观看宝石视频,接着参观和购买宝石和大连土特产,不买也必须在里面呆着,要求时间达到1小时。我什么也没有买。

鳄鱼园

13:30导游带我们到达旅顺鳄鱼园,观看鳄鱼表演,鳄鱼表演了仅仅几分钟。

然后是草台班子的人妖表演,感觉上了大当,到旅顺是看历史,看人妖是很滑稽的!

14:30导游才带大家去吃午饭然后去蛇博物馆。我没有随大家去吃饭和参观,而是去了旅顺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

旅顺日俄监狱旧址是1902年由沙皇俄国始建,1907年日本扩建而成。

监狱围墙内,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有各种牢房275间,可同时关押2000多人。还有检身室、刑讯室、绞刑室和15座工场。监狱围墙外,有强迫被关押者服苦役的窑场、林场、果园、菜地等。总占地面积22.6万平方米。许多中国和朝鲜、日本、俄罗斯、埃及等国家的人民曾被囚禁和屠杀于此。

这座牢房建筑呈“大”字形放射状,每层牢房都是并列两排,在走廊地面中间安装铁箅子,除供看守监视外,还可以透光和上下空气流通。三面牢房的连接处设有看守台,看守可同时监视左中右三面牢房。

透过门上的铁丝网,可以看见囚室内部。每间囚室约11-15平方米,要关押七八个犯人。

这是暗牢。暗牢是用来关押“严重违反狱规”和敢于反抗斗争的被关押者。共有4间。每间仅2平方米,牢内黑暗潮湿伸手不见五指,墙上仅有一个供看守监视用的内大外小的圆形观察孔。

在监狱二楼的行刑室,布满了吊杠、虎凳等刑具。行刑时,受刑者被剥光衣服,俯卧在“火”字型的虎凳上,四肢被皮带勒紧,看守使用灌满了铅条的竹条抽打,这叫“笞刑”。当时的《关东州刑法令》规定,笞刑只能用于毒打中国人,而不用于日本犯人。

在监狱的东北角有一栋二层楼房式的绞刑室。行刑时,刽子手用白布蒙住被处死者的面部,将他强行按坐在活板上,脖子套上绞索,然后突然打开活板进行绞杀。尸体被蜷曲着塞进木桶钉上盖,然后埋在监狱外的荒地里。

这座由两个帝国主义国家在第三国先后建造的监狱,是帝国主义列强侵华和反人类的铁证,其野蛮和残忍程度在世界上是罕见的。

海上观军港

16:15随团来到一个码头乘坐快艇在海上观光。

离军港不远的这个灯塔,据船老大说是俄国人建造的。

在海上远观军港港口之后,快艇带我们飞速回到码头,在快艇上的整个时间是15分钟。

由于明天要去金石滩,所以今晚酒店改为普照假日酒店,网上团的158元,该店离大连快轨只有几分钟路程,虽然地处大连中心闹市区,但是房间非常安静,也许跟我们要的高层有关。

天津商业街

晚上逛了逛大连市区的夜景,从天津街商业街至友好广场,在大牌档解决的晚餐,大城市的夜景差不多,印象深的还是友好广场的水晶球,水晶球内部发出的灯光效果溜光异彩,刹是迷人!

第四天

大连快轨→金石滩→文化博览广场→石文化博览园→金石园→万福鼎公园→玫瑰园景群→恐龙园景群→南秀园景群→鳌滩园景群→黄金海岸→大连快轨

今天的目标是金石滩,金石滩是5A级旅游景区,其独特的地质地貌赢得了“大连后花园”的盛誉,是大连市旅游业中最具地标性的旅游名片。

金石滩,三面环海,冬暖夏凉,气候宜人,延绵3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凝聚了9-3亿年地质奇观,诞生于六亿年前的震旦纪岩石形成壮丽的奇石景观,被称为“凝固的动物世界”、“天然地质博物馆”、有“神力雕塑公园”之美誉。拥有着中国最长沙滩浴场,“天下第一奇石”龟背石。

从大连火车站乘快轨可直达金石滩。票价8元,52分钟车程。

10:30到达金石滩,然后到文化博览广场的游客服务中心取我在网上买的金石滩地质公园套票(石文化博览园+金石园景群+玫瑰园景群(万福鼎公园)+恐龙园景群+南秀园景群+鳌滩园景群)

网上80元(现场100元),景区巴士车票10元(现场20元),共节省30元!

石文化博览园

石文化博览园与游客服务中心在一幢大楼,展馆面积约为2700平方米,通过对具有科研价值、观赏价值、收藏价值的金石滩及全国各地的各种奇石、观赏石进行集中展示,激发人们对自然之美的欣赏与热爱,发展中国赏石文化,打造赏石交流平台,是观赏石的收藏中心、展示中心和交易中心。"天下第一奇石"、奇石美石博览、名家主题藏品等展区,让人们充分体验观赏石文化的优美深邃。

世界上最美的龟背石在大连金石滩。

乘坐景区巴士11:45来到金石园。

金石园

金石园是金石滩著名的自然奇石地质景观之一。园区因岩石风化后呈金黄色而得名,是一处典型的喀斯特地貌,也是我国北方唯一一处滨海天然园林景观,仿佛一座在地下沉睡九亿年的地质遗迹。地球演变的生动见证,岩石形成的天然迷宫。

这里是风化海石积聚地,奇石林立,岩石形态千奇百怪,游人置身园中,可领略曲径通幽,别有洞天的感觉。

乘坐景区巴士12:26来到玫瑰园景群(万福鼎公园)

万福鼎公园

万福鼎公园内建有一尊万福鼎,身镶万个福字,园内另有仿古制成的十二生肖鼎和四面佛,是祈福送福,表达美好心愿的宝地。

毗邻万福鼎公园是玫瑰园景群。

玫瑰园景群

玫瑰园景群由几十块距今七亿年的藻类植物化石组成,因岩面呈粉红色,纹理内旋,俯瞰似一簇簇盛开的玫瑰而得名。

乘坐景区巴士13:20来到恐龙园景群

恐龙园景群

恐龙探海:高40米呈气吞山河之势的“恐龙探海”是其代表景观。恐龙颈下涨潮可行舟,落潮可漫步。

龙鳄争霸:恐龙探海和阿拉伯城堡在一定的距离观看就是龙鳄争霸,多么的形象!

丹崖史书:它形成于5.4亿年前的早寒武纪,红色的岩石部分是在氧化环境下形成的,绿色是在氧化还原环境下形成的,黄色则是岩石本来的颜色。犹如一本远古的精美画卷。

恐龙园景群代表性景观还有“贝多芬头像”、“将军石”、“阿拉伯城堡”、“大连电视台台标”、“虎啸崖”等。

南秀园景群

南秀园由数百块青色岩石组成,岩石纹理细密清晰,栩栩如生。“大鹏展翅”状如一只神鹰,在海浪撞击岩石浪花凌空飞溅的瞬间,正欲展翅海面,破空而飞;神秘莫测的“九龙壁”隐隐可窥;“蟹将出洞”、“刺猬觅食”、“千层饼”等奇石绝景散布海岸之滨,宛如一幅古书长卷。

刺猬觅食:外形像一只小刺猬辛勤的觅食。

千层饼:薄层状灰岩,形成于陆棚环境,单层厚度多在1mm左右,据专家介绍如果形成一层岩石大概需要20万年时间,岩石整体看起来就像北方农村烙的“千层饼”。

在恐龙园景群和南秀园景群徒步2个多小时,左面是奇石怪岩,右面是湛蓝大海,天空晴朗,山路弯弯,景色美美,心情好好!

乘坐景区巴士15:50来到鳌滩园景群。

鳌滩园景群

鳌滩园景群景点:层艳叠彩、龟背石、神龟寻子、大连上升、金州上升

龟背石:它形成于距今5.4亿年前的寒武纪,是目前世界发现块体最大,断面结构最清晰的沉积岩标本。因此它不仅是金石滩一宝,也是世界地质学界的极品。据考证,龟背石目前世界上仅有两块,另一块在加拿大,块体面积比我们金石滩这块要小很多。世界上最大最美的龟背石在中国大连金石滩,它不仅是中国一绝,也是世界一绝!

神龟寻子:你看它多像一个慈爱的母龟正在叮嘱顽皮的孩子啊!

乘坐景区巴士16:26来到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

大连黄金海岸绵延4.5公里,是我国东北最大的、海岸线最长、沙滩最宽、沙质最好、水质一流的天然浴场。

飞机是晚上21点多的,所以有充足的时间在海边流连,我坐在沙滩上,海水轻轻的拍打着海滩,海风轻拂我的脸,真想就这样静静的呆着、静静的呆着!

在黄金海岸玩了1个小时,临走时突发童趣捡了几个小石子,最后依依依不舍的告别了黄金海岸。

黄金海岸离快轨车站大约2公里,我沿着大道向车站走去,路途中发现了一小袋漂亮的石头子,估计是别人嫌沉丢弃了。哈哈!收入囊中!

晚20:30来到大连周水子机场,9:50飞机准时起飞,再见了美丽浪漫的大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