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赣州厦门姐妹行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由行,火车

航拍中国》江西篇里面有介绍赣州古浮桥,围屋,想要亲眼去看一看。跟姐妹们一说,竟然她们也十分向往,约好六月份,一起去赣州。

我的行程:

第一天 6/15:上海---赣州---涌金门---灶儿巷---城区

第二天 6/16:建春门---古浮桥---郁孤台---古城墙---福寿沟---蒋经国寓所---八镜台---西津门

第三天 6/17:赣州--小武当山(180公里 2.5小时车程)---杨村镇

第四天 6/18:杨村镇--关系新围---乌石围---太平桥---燕翼围

第五天 6/19: 杨村镇---玉带桥---大圣寺塔---赣州---厦门

第六天 6/20:南普陀---厦大---曾厝垵---海边

第七天 6/21: 鼓浪屿

第八天 6/22: 厦门---中山路---上海虹桥机场

第一天 6/15:上海-----赣州

早上10:10浦东机场的航班,12:00到赣州黄金机场(RMB760),机场大巴10/人,到市中心。预先订了如家赣州红旗大道人民医院南门口店, RMB127/标房,办理入住后,出门去涌金门,打的的,赣州打的很便宜,我们交通基本打的。下车后先在涌金门对面的小饭店吃了午饭,6个人消费了173元,便宜好吃还管饱。饭后先到灶儿巷溜达,在董府饭店小憩了一会儿,民国时期的一个政府办公地。出了灶儿巷,对面就是建春门,沿着城墙溜达了一圈。晚上找了一家网红店吃的晚饭,消费263,还是便宜。

灶儿巷:赣南最原始的市井味

这是一条典型的古城街--宋石明砖清瓦垒叠起一段段逝去的沧桑岁月,飞檐、花楣、雕窗泛映着一个个残旧的光荣梦想。鹅卵石拼成的巷路,则通过一个个"明钱"图案,仿佛把时光截留在一个木屐踢踏作响的时代,让上了岁数的人一走近就陡生亲切与怀想。

坐标: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和平路

第二天 6/16:一早起,再次来到建春门,先参观了对面的太子楼,当年蒋经国办公的地方,里面有陈列一些当年的照片。然后去看古浮桥,遍寻不着。问了当地的人,说是前几天暴雨,河水猛涨,为了防止意外,古浮桥已拆,什么时候再搭起来,还不知道,心有不甘的,太遗憾了。。。。。。

沿着城墙往八镜台方向走,一路走一路看,果然路上有好多黄色的淤泥,是河水漫过河堤又退去后留下的,当地的环卫工人在清理。遇到一位摆摊的中年男子,闲聊中,他兴致勃勃的说起他的赣州,语气中满是自豪和骄傲,并向我们介绍了城墙的历史,一些趣事。为了表示谢意我想买他的旧地图,被他婉言谢绝。好人一枚。 依次看过八镜台,郁孤台,蒋经国寓所,已经下午了。路边找了一家饭店吃了午饭,RMB267,然后回如家休息,当天高温,太阳火辣辣的,需要休息补充体力。晚上出门吃了晚饭(RMB237)后沿着章江边散步,吹江风,很是惬意。

古浮桥:传承千年古风清韵 (建春门)

这座800多年的浮桥,它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浮桥,成为赣州市一道特有的风景线,被誉为赣州的一绝。不知经历了多少腥风血雨、战火硝烟。新桥变旧、旧桥换新、修修补补、历尽沧桑,似一位不屈不挠的老人,昂首屹立在章江边。

坐标:江西省赣州市章贡区境内

赣州古城墙,始建于汉代,距今有二千年的历史,现保存较完整的古城墙建于北宋嘉佑年间,是江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古城墙,也是全国屈指可数的北宋砖墙之一。

食:

董府(赣菜)——灶儿巷内;

太子楼——原邮局,蒋经国行政公署旧址,现为赣菜馆(可顺便参观一下)对面是建春门

菜谱:小炒鱼、生焖鸭、酒辣淮山、石鱼萝卜、三杯鸡、粉蒸肉、艾米果,兴国米粉鱼……(二家饭馆是一个老板)(建议晚饭在此 在贡江边上)

住:景区主要在旧城区内,因此为了出行方便,酒店尽量安排在旧城区内。章江对岸是开发区,有好多豪华宾馆。

第三天 6/17:一早包车司机来到如家接我们,从赣州国旅订的车,包3天出发去小武当山,3小时后来到景区门前。先在附近的农家吃了午饭,精神抖擞的开始爬山。

小武当山说高也不是很高,可是爬起来可真要命。它的线路是一直向上,没有索道,非常耗体力。整一下午,终于下山了,快累趴下了。

龙南小武当:丹霞地貌堪称神奇

坐标:赣州龙南县城之南50公里的武当乡石下村境内

下山后去往杨村镇。经查,小武当山到杨村镇最近的一条路因为大水已经冲垮,改道先入广东省,然后回江西到杨村镇,多走了半小时的路程。晚饭在住宿酒店吃的,饭菜不错哦。

第四天 6/18:早起,从杨村镇出发,开往关西新围,门票昨天跟小武当山一起买的联票。景区内只有我们一行6人,请了导游一路讲解,十分敬业的,足足讲了一个多小时。 暴热天,大太阳,回杨村镇。因为乌石围就在杨村附近不远,我们先到住宿酒店吃了午饭,再次出发去乌石围,姐妹们一路欢笑,拍美照,高兴极了。

第二站,太平桥,离乌石围5公里,很近,可以车刚开到太平桥,我刚拿起手机要拍照,豆大的雨点就砸下来了。慌忙中抢拍了一张,赶紧跳上车。也是因为前阵暴雨,大水冲快了太平桥,正在抢修,路人不能上桥,只能远观。好吧,那就看看它的雄姿吧。回到酒店,雨停了,太阳高照,这个天气真是跟我们玩躲猫猫呢。住宿酒店旁边就是燕翼围,有几位老人家坐在门口聊天,看到我们也并不好奇,任我们上下下的自由参观。

江西的南部有一座低调的小城。明明是江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却仍然保留了许多传统的客家习俗。这里是客家围屋最多的地方,这里的围屋不但面积大,而且还数量多,历史悠久,简直就是一栋栋真正的豪宅。这里绿化率到了76%,到处都是满满的氧离子,比较适合来这里居住一阵她是赣州。虽然是江西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城市,但也是最容易被忽略。

关西新围:东方古罗马城堡

她是是迄今国内外发现保存最为完好的一处围屋,也是最大的,这栋神奇的围屋已有180多年的历史,光建造就花了近30年。关西新围是赣南现存客家围屋中面积最大的一座。主围占地约8000平方米,建于清朝嘉庆年间。围内主房结构是客家民居特色中的典型建筑。新围里还有人居住在里面,这里的人说客家语,有时候在这里还可以看到劳作外出回来的人们。走在关西围屋里,恍如时间出现错觉,沿着时间隧道回到几百年前。

地址:位于江西龙南县城东约15公里处的关西圩旁

杨村燕翼围:一部客家变迁史

燕翼围是全国重点文物,建于清顺治年间,距今已320多年,为杨村赖福之所建,取山海经中“妥先荣昌,燕翼贻谋”中“燕翼”二字为围名,是深谋远虑、荣昌子孙之意。进围内须经过唯一的围门,围门设有外铁门,中闸门和内木门,只要围门一关,外人莫想进来。楼上有米仓,院内有水井。相传,墙面是用糯米粉、红糖和蛋清搅和粉刷上去,没东西吃时,可剥下来用水煮充饥。墙根离地约1尺多高处,有一喇叭形漏斗,是用来排污水的。

地址:位于赣州市龙南县

乌石围:围屋中的奇葩

杨村乌石围坐落在龙南县杨村镇东水河边的乌石围,因大门前左侧卧有一块很大的乌石头,所以围屋取名为乌石围,又名盘石围。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乌石围迄今已390多年,前方后半圆形,在众多风格迥异的客家围屋当中,可以说是独具特色,特别珍贵。乌石围占地约4500平方米。秋天的乌石围,很是安静。门前月塘边的杂草变得枯黄,外墙边的树木的叶子也越发稀疏,外面的田地却是金黄得灿烂,那是丰收的颜色。

地址:龙南县杨村镇东水河边的乌石围

杨村镇太平桥:位于江西赣州龙南县杨村镇车田村,离龙南县城62.5公里,跨太平江,是一座建于明末清初的石拱桥。位于杨村街北面三里许的太平江上,为两孔三墩、四拱双层重叠组合石拱桥,该桥重建于清嘉庆至道光年间,主体桥身完好。据传,明正德十三年春,都察院左佥都御史、南赣巡抚王守仁率官兵进入龙南太平堡,镇压太平农民起义后接踵镇压广东三利农民起义。回师赣州府进,王守仁在太平堡水口岭处建太平桥以示天下升平。桥成,桥下游十余米处突然显现出一块巨大的奇石,形同卧伏的水牛麻。一到晚上,水牛麻便去广东连平州寻食禾麦。至清道光初,一风水先生说:“神牛在桥下,必往外地爬,神牛在桥上,保得太平旺”。村民按风水先生的吩咐,即在原桥下游100米处重建了一座太平桥,即今太平桥,并将原桥拆毁;又精雕一只水牛古与水牛麻配对,置放在车田村老围门口。桥成,鸠工建桥的督理、族正赖懋杰(1794—1872)在四通凉亭北向额上书写了“太平桥”三个大字,苍劲有力,堪称书法珍品。

太平桥的建成,给行人留下了方便,也为杨村增添了一处胜景。太平桥全长50米,造型奇特,四拱重叠组合,上有四通凉亭,以方便行人览胜和憩息。

第五天 6/19:包车第三天,回赣州。 顺路先去玉带桥,55公里,1.5小时车程。

玉带桥——位于虎山乡中心村距县城40公里,飞架于虎山河,建于1740年的,又名“风歧桥”。为二墩三孔屋楼式拱桥,桥身成弧行,桥长88.15米,是江南现存最长的弧形廊桥。留下了“远近闻名玉带桥,两岸峻峰入云霄。奔腾河水泻千里,玉带飞镇两山腰”的赞誉。玉带桥:因其弧形如玉带,故名。玉带桥为当地富翁余风歧募资建于清乾隆五年(公元1740年),又名“风歧桥”。在距县城约百华里的虎山乡中心村,亦即在隘高至龙州的虎山河上。因其弧形如玉带飞跨于崇山峻岭之中,凌架在滔滔激流之上,故名。现在的玉带桥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目前"江南现存最长的弧形廊桥"。历时近400年,玉带桥依然坚固,风姿卓越。

第二站:大圣寺塔,70公里1.5小时车程。大圣寺塔——矗立于县城中心的九层六面,高66.45米,为“江南第一塔”位于信丰县城内。建于北宋时期,为平面六角形九级楼阁式砖塔,大圣寺塔九层十八级,重修后高66.45 米,史称“凌霄绝顶,通省无以伦比”,为江南现存最高宋塔,堪称“江南第一塔”。登塔俯瞰信丰县城。。

休息片刻后,发车去往赣州,70公里,1.2小时车程,晚上去厦门。在车上,我想起古浮桥,算了一下我们晚上动车去厦门的时候还早,跟司机师傅商量了下,车子直接送我们到建春门,下车直冲江边。果然,古浮桥赫然就在那里。一群人欢呼跳跃,争相跑上桥,拍照当然不能少。心满意足的去火车站,动车去厦门。19:10 D6578 赣州--- 22:46到 厦门 动车 RMB150/人。晚饭在车上吃的自己带的干粮。当晚入住厦门双子塔42层民宿RMB1011/晚,三房一厅两卫,有厨房,可自己做简餐。

食:信丰县城,阳明东路(老字号信丰萝卜饺)(地图标志是阳明中路)

第六天 6/20:早起,先去南普陀寺,蹭导,跟住旅游团走了一圈,人可真多。出门的时候已经是正午,当天气温有38度,实在太热,回双子塔休息。下午3点多出发去厦大,已经预约了门票,开开心心的在厦大逛起来,正好毕业季,看到好多学霸在操场上拍照。带着学士帽,骄子们意气风发,真好。芙蓉餐厅喝了绿豆汤,解解暑,隧道中走一走,看看学生们的留言,感叹一下自己的学生生涯。 出了厦大的南门,沿着海边去曾厝垵。天色慢慢暗了下来,海边的风景也越来越好看,情侣们牵着小手散步,孩子们嬉闹着,夕阳下生活那么美好。 曾厝垵,尽管网评很高,在我眼中只是一个集市,大多是烧烤类的食物,也有一些闽南特有的食物。不过没什么亮点,逛过就行了。晚上还是入住双子塔。

第七天 6/21:早上退房去鼓浪屿,船票10:50厦鼓码头--内厝澳码头 35/人。住:鼓浪屿岛上近龙头小吃街3房一厅3卫家庭房,房东帮我升级到了三楼,很舒适的。 放好行李出门去浪,所有热门的点都必须打卡,暴晒也不管,汗是出了一身又一身。晚上入住岛上民宿。

第八天 6/22:早上退房后,去码头,顺路经过了最美转角,拍照必须的。 中午到达厦门中山路,找到大同路上的大同鸭片店,这个我第一次到厦门吃过后念念不忘的小店,这次也不会放过的。中山路上采购,大包小包带回家。晚上19:20 厦门高崎机场 MF8545---上海虹桥机场21:30 T2 RMB500/人,回到我温暖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