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1.26

腊月,我们在江西赣州丫山过了个客家早年

天数:2 天 时间:1 月 人均:8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前言

新年,是每一个人最期待的时刻。不论是在外的学子或者务工人员,总期盼着在新年和家人们团聚,因为新年象征着团聚,象征着幸福,同时也象征着新的篇章。人们常说,新年是所有节日中最热闹的。这是因为,新年不仅代表着新的篇章,同时在过去的一年中那些好的或者不好的日子都已经过去,在新的一年中,人们充满着期盼与希望。

对于我们来说,由于大学时代都是在国外度过的,基本没有机会在国内过年。所以,新年变得尤为珍贵。作为旅游博主的我们,不仅期望着能和家人团聚过年,同时也期盼着到去处去看看各个地方的人们是如何过新年的。在今年的腊月,我们来到了 江西 赣州 的 大余 丫山,过了一个客家的早年。

Day1. 在丫山探访神秘山人,过热闹客家年

初闻丫山,这个名字非常的简单有特色,很容易就被人记忆。或许就如同它的名字一样,这里的人民也非常的淳朴、热情,让人记忆犹新。看丫山的风光,是一种宛如仙境的感觉。或许是由于冬季的关系,半山腰常常挂着淡淡的云层,让人仿佛住在“云之上”,近距离的和大自然接触。在丫山,有非常多可游玩的,大美自然风光、半山度假 仙居 、有特色的当地美食、刺激的户外玩乐项目等等,也在这里提前过了一个热闹的客家年。

梅关古驿道

去到丫山之前,我们来到了 大余 县的梅关古驿道。其实所谓梅关古驿道,指的是梅岭关。而称之为梅岭又是因为每年的腊月这里梅花盛开,是一个踏雪寻梅的好去处。梅关连同着 江西 省 大余 县和 广东省 南雄 市,所以被称为梅岭也叫梅关。

当我们真正进入到梅关景区,才被它那漫山遍野的梅花所震撼。才真正明白所谓的“梅岭”是真正的名副其实。虽然也在别的景区看到过一些梅花,但却不如这里的那么多,那么繁茂,那么坚韧。

看到梅岭的梅花,让我想起了毛的诗句“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在寒冷的腊月,仅有梅花开的是那么的繁茂,那么的坚韧。让我们这个冬天变的灿烂而多彩。

在这里,拍一组绝美的梅花照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游览梅关古驿道风景区花费的时间大概为2小时左右,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不仅欣赏了美景,和大自然亲密的接触,还锻炼了身体,让我们的身心都得到了放松,早上去梅关古驿道游览是一个好的选择。

由于这里地势先要,成为了兵家的必争之地,有两次至 大余 与太平军作战的清湘军管带刘胜翔,也有王阳明火攻山贼的故事。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名胜风景区。

这里就是 江西 以及 广东 的交汇处,跨过去一步就是 广东 ,回来就是 江西 。

还有一个视角去欣赏梅关古驿道便是航拍,云雾压的非常低,使得无人机升起来之后,感觉整个梅岭有一种仙气飘飘的感觉。

从梅关古驿道出来之后,我们前往了道源书院。

道源书院

道源书院可谓是丫山风景区的一个腹地。1242年知州林寿公创立,1931年书院却毁于了兵乱。现在的道源书院是以传统的文化为基础,开展各类的研学、教学以及交流等活动。来到书院,我们被邀请到了书院内边喝茶边欣赏着国学大师弹奏着各种乐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道源书院中的所传递着的国粹以及国学文化。

丫山的工作人员似乎更能体现出对“国学以及乐器”的运用,所到之处的几乎每一位保安大叔、清洁阿姨,只要你给他们一个乐器,他们就能演奏出美妙的乐章。当真是真人不露相,各个都是深藏于山中的高手,颇有武侠小说中隐士高手的感觉。而他们,更喜欢称自己为“山人”。

道源书院坐落于丫山的半山腰,更增加了它书香的感觉。这里不仅是弘扬国学传统、交流文化的学院圣殿,也是古色古香的生态山居。来这里不仅可以住进半山之上度假屋,也能在这里进行禅修养心、聆听国乐演奏、创作书画艺术。

我们在书院内边品茶边欣赏着国学大师弹奏着各种乐器,更加深刻地体会到道源书院中的所传递着的国粹以及国学文化。

不论是挂在半山腰那淡淡的薄雾,又或者是每一个“山人”所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又或者是他们整体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传承,让我们都崇拜不已。同时,这里拍照也似乎被这里的“仙气”所感染,非常有意境。

结束了在道源书院的文化洗礼,我们前往了云野驿站。

云野驿站

云野驿站同样也是位于丫山,比道源书院的视野会更好一些,这里有非常丰富的民宿,而且房间的每一个位置都非常的讲究,都是坐落于景观最好的地方。

基本上每一个房间都会有一个超大型的圆形浴缸。

在游览完一天的丫山行程之后,泡个澡放松,在看窗外那漫天星辰,以及半山腰上的云彩,简直是一种享受,我梦想的民宿景观也就这样了吧。从云野驿站下来,我们就真正的亲近大自然,来到了九成山舍。

九成山舍

九成山舍同样住着一个“山人”,他是一位保安叔叔,我个人觉得他非常的不可思议。不仅仅是因为他也会演奏各种乐器,而且他能吸引了一大波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前来,他拉起二胡似乎是可以和动物们说话一般。每一天,会有大量的白鹇前来觅食,似乎是边进食,边享受着保安叔叔的音乐。

非常有意思的是,这些白鹇和保安叔叔养的鸡在一起进食,互不打扰,非常的和谐。

丫山充满着神奇的色彩,不仅仅是这里的“山人”、风景、更多是的可以看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画面,让人能真正的融入大自然,这是许多在 大城 市中的白领非常向往的一种生活。体验了九成山舍的“人与自然”,我们融入了 江西赣州 客家的年味中去,来到了“农商年味街”。

农商年味街

虽然还未到真正的新年,这里已然是一副过年的景象。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小时候看到的大部分小吃,表演。包括“烤棉花糖”、用最原始的方式制作“爆米花”、用“糖浆”作出各式各样的动物图案等等。

同时,你也可以看到许多 中国 传统的过年活动,包括“舞狮”、“舞龙”、“放鞭炮”以及客家人传统的年夜饭。

我觉得农商年味街是在过年前非常值得一去的地方,它有着家乡传统的“年味”的思念,也有小时候那种热闹非凡的过年景象。毕竟如今的 大城 市里年味气息越来越淡,每逢春节好多城市都变成了空城,能遇到如此有年味的气息真的很难。

“来赣州过客家年”新媒体达人之夜

体验了农商年味街热闹非凡的景象,我们来到了“来 赣州 过客家年”篝火之夜。这是由“ 赣州 市文广新旅局”、“中共 大余 县委”、“ 大余 县人民政府”主办,“ 大余 丫山旅游度假区”承办的活动。

这个推广夜上,来自 赣州 、或者 江西 其他城市以及全国各地喜欢旅游的同道中人,大家相聚在一起载歌载舞,在 赣州 丫山过了一个“客家年”。

篝火点起,热闹非常,我们观看了 赣州 客家独有的民族表演,也欣赏了精彩的烟花秀。

而同时 大余 县也发出了“千里梅花迎客来”的邀请,相约冬日一起去赏梅。美好的一天,在篝火之夜中圆满结束。

Day.2 在丫山玩嗨了!感受速度与心跳

“迎冬奥·温暖过年嘉游赣”

第二天早上,我们前往酒店会场参加了2022年“迎冬奥·温暖过年嘉游赣”系列主题活动。

各位领导发表了讲话,对 赣州 的旅游作出了总结以及期望。

在这次全省的推广系列活动中,我们也观看了新春的表演,学习了各个旅游爱好者们的先进经验,与同行进行了交流。

伴随着推杆仪式过后,活动取得了圆满的 成功 。

吉普车越野

吃过了午餐,我们前往了景区的户外体验活动,吉普车越野。

这是我觉得非常有趣的活动。每一辆车都会有专业的越野车驾驶员带我们走进越野产地,体验一场与泥地、水流、以及沙地的越野活动。

有意思的是,大部分驾驶员都是“女司机”,而且技术非常的娴熟,让你坐在崎岖不平的道路上也不会感到害怕。从沙地到泥地,从泥路经过一个高难度的独木桥,再进入到水流中,所有路况都尽在掌握,这让我非常佩服她们的驾驶技术,也有了不一样的户外体验。

如果驾驶技术不好的你,还想体验一下越野的感受,不妨来这里感受一下。

UTV泥路越野

惊险刺激的户外体验还没结束,UTV泥路越野又开始了,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UTV是一种“全地形”越野车,这类型的车越野性能非常好。

不论是泥路、沙路、涉水又或者山间小道都不在话下。所以,有机会体验UTV对我来说是非常兴奋的。换上专业的服装,还需要观看学习一个安全驾驶的短课程。这个是很有必要的,无论做任何的户外运动,我认为安全都应该是放在第一位的。看完了课程,带上头盔和手套你就可以进行体验了。

第一圈的驾驶还有一些生疏,再过了几圈后,慢慢娴熟起来,开始了全方位的体验。不同于其他的车辆,UTV的方向盘只能转动半圈,在驾驶上需要比较注意。

而且在泥路上坡的时候需要控制好油门,不然就会溜车。总之,这是一场别样的体验,一场记忆犹新的体验。

结束语

结束了UTV泥路越野的体验,我们的 赣州大余 行程也就告了一个段落。丫山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大自然的一种馈赠,而且更多的是当地人民对 中国 文化、 中国 乐器的一种传承。这里有会各种乐器的平凡而又不普通的“山人”,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还有乘坐吉普车UTV等户外活动,多姿多彩,丰富多样。而在 大余 县的梅关古驿道,你可以看得到漫山遍野的梅花、充满着历史的古驿道。漫步山间,体验大自然美丽的风景。最重要的是,来到这里能体验到浓厚的 赣州 “客家年”。这样的丫山,这样的 赣州大余 ,难道你不心动吗?我们是@LouieSally旅忆,感谢阅读,我们下次旅途见。

行程路线

丫山的交通有点类似于站点停车的那种,每一站下车进行参观。所有车都是已吉普车牧马人为主。建议先到云野驿站,再到道源书院,从道源书院下山到九成山舍,天空之境。另外,离丫山不远还有梅关古驿道,值得一起游玩。
Day 1:梅关古驿道- 丫山道源书院- 云野驿站- 九成山舍- 农商年味节
Day 2:新动力越野基地吉普车越野- UTV赛道越野体验

交通

从各地先坐动车或者飞机到达 赣州 ,在 赣州 长途车站坐 赣州 - 大余 的车,从6:10分-20:10分大概半小时一趟。途径黄龙镇丫山路口下车,再换成其他车上山。或者到了机场动车站打车到丫山共75公里,会比较贵,如果选择自驾的话价钱会便宜一些。

住宿

大龙山生态酒店
酒店占地面积非常的大,而且环境非常幽美。我觉得更吸引我们的是他们的服务非常不错,而且房间面积非常的大。

如果说预算充足的话,可以选择丫山半山腰上的民宿,特别适合家人聚会,环境优美,大早上起来就可以看得到云雾在半山腰上的感觉,置身于仙境之中。

美食

赣州 有非常多的传统美食,还有一些客家风味的美食。 江西 的菜普遍会偏辣一些, 赣州 的菜也不例外。各种辣椒炒肉我非常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