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23

沿着太平洋走一圈 寻找电影里的魅力台湾【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12日】

Mintyang

天数:13 天 时间:9 月 和谁:和朋友
假如你对我的旅行目的感兴趣

台湾的文创和艺术产业,让我为之赞叹,所以我去了文创区、美术馆、文艺街、山间茶馆、独立电影院......

来台湾怎么能不住名宿,感受艺术追求与本土人情的完美结合,这里的每个地方都有不错的民宿,索性我全部订了民宿。

民宿太多,单独写了一篇文章,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敲链接:http://you.ctrip.com/travels/taiwan100076/3499557.html?isAuthor=true

台湾的美食当然不能错过,所以我几乎去了每一个所到之处的夜市。

出行准备

到台湾旅行,需要准备两个证件:

1、台湾通行证,并且加签注,这个签注有效期是6个月

2、入台证,可以在旅行社办理,也可以在携程等网络平台办理,有效期是三个月。

交通tips

长沙——高雄——飞机

高雄——垦丁——包车

垦丁——花莲——火车

花莲——九份——火车

九份 ——台北——火车

台北——长沙——飞机

1、我们的行程就上决定从高雄进,台北出,所以定的机票长沙飞高雄、台北飞长沙,台湾的航空公司华信航空往返2236,而且时间特别好,到达时间都是晚上10点多,这样就充分利用了白天的时间。

2、高雄到垦丁没有公共交通,需要包车,或者打车到垦丁,我们是要民宿帮忙预订的包车,400台币/人,送到民宿。

3、原本我们计划包车从垦丁走山线游玩到花莲,这里说一下,垦丁到花莲包车,一般分两条线路,山线和海线,山线就是沿着中央山脉的景色走,人文景观偏多,主要景点有:云山水、瑞穗牧场、北回归线、伯朗大道、池上便当、多良车站

海线是太平洋海岸线走,自然景观偏多,主要景点有:北回归线,石梯坪,石雨伞,海角八边

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的景色选择,大概人民币200/人

我们最后因为台风更改了出行方式,垦丁到花莲直接坐的火车,这里要注意的是,垦丁到花莲没有直达的火车,必须要先到达寮坊站,火车票很便宜,大概人民币60块/人。

4、花莲非常大,而且景色超级美,建议如果垦丁到花莲没有包车到朋友,可以选择一天的花莲包车行程,觉得物超所值,台湾交通不方便,很多地方不通公共交通,所以包车旅行在景色多地方大的花莲来说非常需要。

5、花莲到九份,可以包车,但是建议坐火车,因为这段路线,山路较多,地形比较崎岖。火车可以直接从花莲火车站乘坐到瑞芳站。从瑞芳站到九份有公共巴士。

6、九份到台北就很方便了,可以选择从九份直接坐大巴到台北,也可以到瑞芳站坐火车到台北。我们选择的火车,因为我们前一天到达时,直接把大件的行李箱存在瑞芳火车站,只带了洗漱和贵重物品,轻装在九份沿线游玩,第二天上午从瑞芳站取行李直接上火车,如果想在游玩平溪线的朋友,建议选择这种方式,省去了拖着行李到处跑的烦恼。

选了这些地方

高雄——垦丁——花莲——九份——台北

沿着太平洋走了一圈。

迎面南太平洋的风——鹅銮鼻
浪漫的情人湾赏台北夕阳
高雄

高雄在台湾的所有地点里并不陌生,因为它曾经辉煌过。

我印象中现在的它不如台北繁华、不如花莲清净、也不如九份淳朴。

还是把它列为了目的地之一,

想感受历史和现代的碰撞;想去那片向往了许久的海滩。

良苦用心的地铁站

从小生活在潮湿的盆地城市,落地高雄出机场最大的感受就是:好闷热呀!闷到有些喘不过气来,这样来说一点也不夸张。

按照民宿老板告知的交通方式,我们到达空无一人的地铁站。去任何地方游玩,在选择出行交通时,我都会尽量尝试每一种交通方式,觉得这也是感受一个地方的途径。

走出中央公园地铁站出站口,眼前的美景简直惊喜,消除了闷热带来的难受感。没想到地铁站做到如此大手笔,沿着手扶梯两旁的流水造景,搭配真假参半的植物,这么治愈的色彩,会让每一个疲劳下班的人,走出地铁站的那一刻,心情有所愉悦吧。

搭乘手扶梯耳边流水环绕声,随着出站那一刻,转换成源源不断的机车声,这就是台湾电影里街头的声音呀!!

美丽岛地铁站

离中央公园地铁站只有一站距离的美丽岛地铁站,大概是每个来高雄的年轻人,都会来打卡的现代艺术地了。

穹顶的设计有点像基督教堂的彩色玻璃窗,治愈心灵,给人希望。再忙碌的人们,经过如此治愈的地铁站,也会忍不住抬头多看一眼吧。

Tips:

美丽岛车站内部的光之穹顶,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亲手打造,每天11点、15点、20点光之穹顶会有灯光表演,想目睹表演的话,合理安排时间哦。

现在与过往的碰撞——驳二艺术特区

来这里感受高雄的现代艺术。

海风吹拂的一排排仓库里,是艺术家大显身手的地方,走进每个仓库都会有意外的惊喜。

有符合大众口味的诚品书店,有来自高雄本地艺术家的文创产品,不定期还有各种展览。建议大家出行前进官网浏览正在举办的展览,可以根据特别想看的展览安排出行时间。

烈日炎炎下也有阴凉的休憩地,以及好喝的解暑饮品

驳二艺术特区旁边有一个铁道故事馆,空旷的草皮上,零星散落着火车、与火车文化相关的艺术装置。

驳二里面不定期有很多展览,有免费的,也有付费展览和活动,但是票价都不贵,我们被一个彩色倒放在草皮上的房子吸引住了,门票也不贵,重点还有空调。这是一个进去以后,就忍不住要疯狂拍照的地方,周围全是凹各种姿势拍照的人,做再浮夸的动作也不会收获奇怪的眼神,反而会马上有人模仿,完全肆意放松的拍照。

Tips:

1、驳二的展览跟北京798类似,不定期有展览,但是地方比较大,大家出行前可以到官方查询,以免错过想看的展览。

2、里面有很多文创周边,也有诚品书店。

3、如果想在里面游玩一整天,里面也有卖小吃,也有餐饮店。

打狗英国领事馆

这个名字,乍看之下可能会有点不顺眼,所以我先解释一下。

“打狗”是台湾原住居民语言的音译,代表一个地名,意思是英国领事馆在“打狗”这个地方,并没有半点侮辱的意思。呈现在眼前的领事馆,是一栋两层楼的洋楼,阳光洒下,红砖白窗,加上精心维护的绿草坪,如同画家笔下的油画。

领事馆最绝妙的是它的地理位置,背山,三面环海,可以俯览高雄市和港口,不得不感叹英国人太会选地方了。

如此浪漫的氛围,如果只是作为一个历史馆,会不会有点浪费呢?如果在窗前阳台下来个英式下午茶,享受徐徐海风,欣赏着港口络绎不绝的船只,是不是很惬意?那就来这里感受吧,这里提供地道的英式下午茶,并且价格还算美丽。

Tips:

1、这里的下午茶生意很好,所以最好提前预约。

2、下午茶是套餐,300台币每人,可以选择茶品,点心是定食。

高雄的超级名店——吴宝春面包店
很喜欢店铺的标语

看到店名就应该想到了,老板大有来头。吴宝春获得过首届世界杯面包大师赛欧式面包组冠军,爱吃又喜欢欧包的我,看到这个奖项就超级想去试试冠军欧包。这样想的肯定不止我一个人,而且在全台湾只有一家店,所以这里从来不缺排队的顾客。

每天10点是开业时间,也是第一批面包的出炉时间,获奖面包荔枝玫瑰和酒酿桂圆每天只有10点出炉,去晚了就没有了,所以我们赶在差不多刚好10点到店,已经排起了队伍,还好人不是很多,很快就入店了。

店面不大,不支持堂食,但是面包品种还算丰富,几乎每个到店的顾客都会买获奖面包。本来我们也想试试两款招牌面包的味道,可是看到实物后,没想到它们如此巨大,最后纠结了很久,选了荔枝玫瑰,和其他小面包。

店面本来就不大,买单时店面里已经塞满了人,门口还有很多排队的客人,收银台区域已经排起了长队,此时庆幸我们来得够早。

荔枝玫瑰
酒酿桂圆

这款小菇菇包的面包长得超级可爱,本来准备买一个试试,但是看到它的内陷以后,我们没敢下手,想象不出这种配置的馅料会发生在面包身上,完全是黑暗料理呀。

我一直觉得面包刚出炉时是最香的,所以买单完毕,转战隔壁的星巴克,边喝咖啡,边咬下烫手的面包时,觉得这个早晨拥有满满的幸福感。

好喝不贵的良心星店——JCafe

这家咖啡馆就在民宿对面,身处中央公园,店面很大和周围的绿植搭配起来,非常吸引眼球,询问民宿老板才知道是周杰伦开的,于是抵达当晚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去品尝了。

店面门口有很开阔的平台,很多人坐在高低错落的平台上聊天,进店门口排放了周杰伦相关的物品,粉丝看到一定激动爆。整个咖啡馆的结构是一个回字形,中间围绕着草坪,草坪上非常用心的提供了给小孩子游玩的设施,这样父母可以安心在里面喝咖啡聊天,透过玻璃窗看着孩子们在草坪玩耍,此刻感叹一下,老板不愧是做了父亲的人。

看到菜单时,完全没想到星店也会如此便宜,我们点了两杯咖啡,差不多50人民币。上桌后发现巨大杯,而且咖啡的口感真的很好,弄得我和姐姐都想买些咖啡豆回去了,真的是良心星店。我觉得即使不是周杰伦的粉丝,也可以去品尝一下美味不贵的咖啡,更何况环境还那么好。

当地人的夜市——瑞丰夜市

这是一个拥有20年历史的夜市,是高雄本地人的最爱,也是我们在台湾去过的人最多的夜市,它从某种程度上反应了高雄人的生活。

因为人气太旺,导致它不断扩大,所以它的占地面积真的很大,但是过道非常窄,店面和品种奇多,无论你饿不饿,都会忍不住买很多很多,最后一定都吃不完!!

我们是吃了下午茶过去的,7点多到的时候,已经黑压压全是人,走在过道里面是被人群推着走的,转一圈下来,手上拎满了东西,也不记得自己买了些什么,就随意找了一家店坐下来吃了。后来吃完到马路对面才发现我们只转夜市的三分之一。

至于味道,鸡排、盐酥鸡、甘梅薯条都很赞,最多人排队的卤味,我真的吃不惯,它是甜的,大家根据自己的喜好自己去寻宝吧,我觉得他人推荐的真不一定对自己味道。

Tips:

这个夜市真的非常大,有吃的玩的还有买的,人也超级多,最好先把想吃的一次性买好,然后找个位置慢慢吃。而且中午要少吃点,不然看到很多东西都想吃,但是又吃不下的感觉真的很不好。

回民宿打开电视机,节目看得我一脑袋问号,高雄人民果然热爱唱歌。
电影里的——垦丁
喜欢这样的街道

这条街道白天很寂静,到了晚上就会变成热闹的垦丁大街。我反而更喜欢白天的它,安静、海风徐徐、机车阵阵、蓝天白云、色彩绚丽的房屋。

导演最爱的取景地——白沙湾

这里是李安《少年派》电影最后的绿州,是《海角七号》浪漫之吻的沙滩,也是周杰伦《乌克丽丽》的拍摄地。

来了,你可能就会明白,为何这片沙滩如此深受导演们的喜爱。

沙子不是全白,白沙黄沙掺杂,却能让海水接近它时,白得刺眼;海水不是纯蓝,掺杂着绿,却在镜头下调和成了刚刚好的渐变色;傍晚的阳光会缓缓的洒在海水上,海水跟阳光融合,变化着色彩,特别美。

沙滩可以露营、有水上项目、也可以租沙滩伞,下午到傍晚人都挺多的,如果你是想去安静的沙滩,或许可以选择清早过来,或者pass掉这里。

台湾最南迎面太平洋——鹅銮鼻公园

公园位于台湾最南端,园内原生态保护得非常好,入园就能看到大片色彩养眼的草皮,是我喜欢的绿色,超想在草皮打滚。可是一脚踩下去,发现泥土有些松软,就放弃了。

园内有游园线路,也有指示牌,但是你会发现,即使是十个人一起出发,根据自己的意志选择线路,也可能走出十条线路,而且有缘的人在途中,不知什么时候就遇到了,园区大是原因之一,更是为了带你领略不一样的美景,园内的步道纵横交错,而你选择的线路,就决定了你会看到怎样的景色,很喜欢这种探险和惊喜感。

我们选择的是海景步道,从岩石的夹缝中看海,透过植物缝隙看若隐若现的海,最后到达苍海亭,俯览太平洋的海水,喜欢这种跟海水捉迷藏的感觉。

园区最高处的灯塔是垦丁的地标,纯白的铺在绿色草皮上,配上清澈的蓝天,是拍照的绝佳取景地。

Tips:

1、园区是需要门票的,好像是60台币每人,反正我记得特别便宜。

2、园内非常大,建议大家一定要涂防晒,戴太阳帽,因为大部分的路途都是直接暴晒的。

3、门口第一家店的椰子超级甜,游园完毕可以去买来喝,超级爽。

傲娇到只开周日的夜市——恒春夜市

如果你是吃货,恒春镇一定要去,太多好吃的了,但是要注意看营业时间,可以用Google提前查好,有些店铺的老板很傲娇的,比如我原本计划要去的白羊道手工柴烧麻糬,为了它我可是放弃了白沙湾的夕阳,特地赶过去的,结果店主休息,无理由的休息,后来听花莲包车的小雅姐说,这家店的麻糬超赞,但是营业时间很不定,就更加觉得没吃到可惜了。

紧接着发现阿伯绿豆馔也卖完了,伙计鸭肉冬粉也关门,心情荡到极点,随意走进一张水果店找平衡,意外发现了惊喜,芒果超甜水分很足,买到停不下来,也是后来小雅姐告知的:9月这个季节,最南边的水果最甜,难怪后来我们一路往北买的水果,都不如在恒春买的甜。

恒春淘到的水果

走出水果店惊喜发现伙计鸭肉冬粉开门了,队伍也已经排了起来,必须在外面买好东西,坐到伙计指定的位置,冬粉我以前没吃过,感觉像粉丝,但是又比粉丝嫩,汤很鲜,是非常值得一试的美食,而且它家的卤味不是甜的,深的我心,感动到哭泣,这是在台湾吃到最赞的卤味。

大概7点的样子,恒春夜市就已经很热闹了,吃的品种齐全,每一个看着不错的都想试试,值得推荐鱼丸和蚵仔煎,店面不记得,反正你看到有卖这两种东西又排队很长的就是了。

夜市上的毛豆分了六种味道
芭乐超好吃
台湾人民最爱之一 卤味
转一圈收获满满

恒春夜市是我在台湾吃过,味道赞又超值推荐度5星的夜市,吃货值得一去。其实垦丁大街会更有名,但是我们也有去见识一下,我觉得它可能太有名,东西卖的比恒春贵一倍不止,至于味道我没有试,因为当时肚子已经塞不下东西了。所以大家可以自己权衡,实在纠结就都去也可以。

Tips:

台湾的水果,每年从夏季开始,水果的好吃程度是从北向南递进的。也就是说如果你是跟我一样秋天去台湾,最南边的水果的最甜的,所以我们在恒春买到的水果,是在台湾吃到最好吃的水果。

最疯狂的决定——奔向台风的火车

在台湾遇到台风,跟在日本遇到地震一样的平凡吧。我们来之前刚走完一波超强台风,想说应该会消停个十几天,结果刚到垦丁,就被告知台风将于第二晚登陆,特地来看海,遇上台风就什么都别想了,更麻烦的是我们接下来的花莲行程,原本的行程是包车走山线从垦丁到花莲,然而花莲是这次飓风的中心,最强风力将达到12级,不可能出行的节奏。

既然已经这样了,和姐姐果断决定改变行程吧,我们临时排了很多种可能的行程,发现有一个相同的问题,受台风影响,全台湾都被雨水覆盖,所以去哪其实都差不多。于是我们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我们决定赶上最后一趟火车,奔向台风的中心区——花莲,大不了最强台风当天呆在民宿休息。

买到最后一趟火车车票,看着沿途风景的变化,眼前的景色是台风带来的独一无二的变化吧。

在民宿吃吃睡睡看电视渡过12级台风

到达花莲当天晚上,我们去便利店买了很多零食,还去水果市场采购了水果,所以即使一整天呆在酒店,嘴巴也完全没有闲着。

老板给我们准备的抵御台风干粮,12级台风不能出门,只能靠这些饱腹了。
回音谷森林民宿

首先要说的是这家民宿真的非常非常难订到,需要提前两个月在官网预订,在几乎几分钟内整个月的房间都抢购一空,它最有名的房间观星阁,一整个月都需要秒杀。

我当时也是很拼,发动了亲戚朋友帮忙订房间,原本准备预订两晚观星阁,然而现实是,观星阁被秒杀,只订到了一晚第二热门的房间星巴卡。

展示一下我发给朋友们帮忙抢房间的信息。

这些步骤全部填些完成,才算预订成功。

这里面有一项:是否需要接送,除非你是包车,建议选择要。民宿老板会开着他的老爷车去花莲火车站接你。

超级喜欢老板的老爷车,跟阿笠博士的车很像,可能就是同款。

但是因为台风的关系,没有享受到老爷车接送待遇,也没能好好去民宿的后山走走,但是,原本预定观星阁的客人没能赶过来,老板阿呈给我们安排了观星阁,这也算是惊喜了。

民宿在花莲郊区的中央山脉下面,被三座山环绕,周边除了森林还是森林,它就是森林中唯一一栋玻璃房,最火的观星阁,遇到天气好的夜晚,可以躺在二楼欣赏漫天的星空,这大概也就是它需要秒杀的原因之一吧。

整个民宿的内部装饰很像一个森林木栈,家具、小装饰、楼梯都很像森系。

早晨醒来,透过一整面墙的玻璃窗,看到的是满眼的森林绿,这大概就是我所向往的生活吧。

花莲包车的探宝之旅

台风飘走的这一天,回音谷的老板阿呈给我们安排了一个包车旅行,让我们认识了超好的小雅姐。

一天的包车旅行,小雅姐带我们穿越风雨,迎接阳光。看着乌云飘散,阳光洒下,因台风过境,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花莲美景。

小雅姐的私房景点和花莲地道美食,让我们渡过超满足的一天,我们跟小雅姐超级投缘,她给我分享台湾美食美景,我给她分享我走过的美景,还分享着各自喜欢的歌手,一路上聊天也没闲着,不得不说小雅姐是个特别好的旅伴。我们约定下次来台湾,还要找她带我们玩。

小雅姐的私房景点,天堂之路,这里超级安静,除了遇到一对拍照的情侣,就没有其他人,偶尔会开过车辆,是个可以尽情享受美景的地方。

小雅姐私房观景地,从这个角度看七星潭真的超震撼。

Tips:

1、建议大家如果想要很好的游玩花莲的话,一定要包车,大家看过台湾地图就知道,花莲非常大,而且景点分散,很多景点都没有公共交通到达,所以想要看到更多美景,建议选择包车。我们包车一整天的费用是1200台币,大家做预算的时候可以作为参考。

2、花莲的美食非常多,而且有很多老店,以下选一个我觉得不错的小吃。

首先推荐一家烧烤店,在花莲夜市的第一家,你看到排很长队的就是了,烧烤的味道真的很棒,甜不辣味道很正,没有配图,烧烤这个东西我真的拿到手,飞快吃掉了。

3、花莲这家老字号馄饨店真的一定要去吃,叫戴记扁食,肉馅的分量刚刚好,皮很薄但是有嚼劲,汤料很鲜,它不是重口味,却很鲜美。

4、小雅姐带我们吃的这家炸蛋葱油饼,据说是花莲最赞的口味,无时无刻都在排队,但是小雅姐有特权,我们没有排队直接拿到了。味道真的超级赞,第一次吃炸蛋葱油饼,饼炸得很酥脆,鸡蛋是松软鲜嫩的,绝对值得一试的口味。

5、花莲夜市的牛肉面也很赞,可以试一下,牛肉软而不烂,有嚼劲又入味。

花莲夜市的牛肉面超赞。超大块牛肉。

6、花莲夜市一家要排队的鸡排店,我不记得名字了,只记得招牌是黑色的,离第一家烧烤店不远,有四种口味可选,我选的辣味鸡排,鸡肉超新鲜,一口咬下,会有肉汁,而撕下来的鸡肉是一丝丝的。

7、台湾的便利店也会经常出季节限定,可以多留意,会发现独一无二的美食哦。每天都想来一个的柚子冰淇淋,超美味。

最后附上花莲美食地图

美食与千寻不可错过——九份

从十分幸福到九分美好的列车

我觉得九份最美在清晨与夜晚,所以我把白天的时间给了平溪线。

平溪线沿线矿产丰富,以前的人们为了运送矿物,修建了这条线路,现在也有区间列车沿线用做客运。

正因如此,平溪线经过的站点比较多,如果有一天的时间,可以买一张一日券,选择自己喜欢的站点,无限次乘坐列车。

平溪线经过的站点地图

平溪线的列车很复古的感觉,色彩搭配很好看,平时没来火车的时候,大家会在轨道上放孔明灯,列车快进入站点的时候会开得非常慢,车上的游客和轨道两边的游客会挥手打招呼,这样的感觉很自由快乐。

平溪线各站点最多的景点是什么,就是瀑布。看过黄果树和庐山瀑布以及大大小小瀑布的人,建议可以pass掉这里的瀑布。留些时间给其他更有特色的景色吧。这是我去看的唯一一个瀑布,没有震撼,就是很普通的瀑布。

最壮观的瀑布,其实还是跟黄果树瀑布啥的没得比。

每个站台都有精心设计过,让人忍不住想拍照。

平溪线返回瑞芳火车站,然后坐大巴可以直接到九份。

Tips

1、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线一日券,无限次免费上下车。

2、行李可以寄存在瑞芳火车站,带好贵重物品游玩就行。

3、前往九份的大巴出站后要走一小段,详细线路看下面的地图。

九份的盘山公路,让你看足了海与山。

白天九份老街的游客特别多,其中日本人尤其多。

台湾独此一家的美食们
五味鸡排

平溪老街有一家老店,不记得店名了,反正你看到平溪老街里排队最长的那一家就对了,他们家最有名的是大肠包小肠,但是我们无意中点到的五味鸡排,我觉得更美味,旁边的顾客看到我们上桌后的鸡排,赶紧也跟老板追加了。这个鸡排的味道很奇妙,每一口吃下去的味道都不一样,但是每一口都好吃,鸡肉咬下去松软却不失嚼劲,真的是无法忘怀的味道,喜欢鸡排的朋友,一定要去试试。

九份的阿柑姨芋圆,这家店我们在花莲的时候,同时被民宿老板和包车游的小雅姐大赞,而且都表示台湾只有这一家有如此美味,所以我们到九份放完行李,就直奔这家美食店了。

原本我们想留着肚子吃其他美食,只点了一份,但是,太对我口味,芋圆本身是热的,浓浓的芋头味,与冰沙和绿豆红豆融合,不得不感叹这才是真的芋圆口感呀,难怪当地人说起九份的芋圆,都会说:好想去吃呀,太美味了。

最后我又买了一碗,两碗吃光光,来九份一定不要错过它哦。

与千寻的破次元相遇——阿妹茶楼

喜欢宫崎骏的漫画风格,看过它的每一部动漫作品,千与千寻是接触老爷子的第一部作品,看过三遍,每一遍都有新的感悟,第一遍惊叹于画风色彩,怎么会有如此温暖人心的色调。二刷才认真看情节,感叹于他的脑洞,构建出如此异想天开的漫画世界。三刷是来台湾之前,因为我要去汤屋原形阿妹茶楼了。

阿妹茶楼里可以看到很多千与千寻的影子,过来朝圣的基本上都是日本人,所以店员都会默认说日语。

这栋纯木制房屋,配上暖色调的灯以及绿色植物,在九份的夜色下,确实很美,我已经没有去在意,它与千寻的关系,坐在茶楼楼顶,背靠九份的夜景,边泡茶,边聊天,吹来悠悠的凉风,享受这样放松惬意的感觉。

即使你不知道宫崎骏,也可以和朋友或者恋人来这里喝茶,有美景有好喝不贵的茶,还有适合聊天的环境。

店里有很多千与千寻的周边,超想买回家,但是这些看中的都不卖。

九份的夜晚很静

电影里的文艺台北

遇上双年展——台北市立美术馆

很喜欢台北市立美术馆的建筑设计,纯白的方盒堆砌,如同一个个将无创作到有的工作室。

刚好在台北的时间有双年展,也算不虚此行。上午走进美术馆就不想出来了,一个个展厅挖宝藏,收获不小,看到了开阔自己美感的艺术作品,也感叹于有些艺术的表现形式,是一次让自己思维放空又不断吸收的展览。

美术馆的负一楼有餐厅,食物的味道很不错,而且不贵,大家多半选择在中庭用餐,中庭的设计我很喜欢,超挑高的空间,完美采光,抬头就可以看到蓝天与白色建筑的美好结合。

Tips:

除了冬天,每个艺术馆和美术馆都比较冷,台北市立美术馆也不例外,所以最好带一件针织衣或外套进去。

一楼大厅有周边专门店,热爱周边的朋友可以去看看,里面的东西品质都不错。

看一场接一场的老电影——光点台北

它原本是一个荒草丛生,闲置多时的二层小洋楼,经侯孝贤导演经营的台湾文化协会改造,它成了以电影文化为主的文化之家,它叫台北之家,而它的小电影院叫光点台北电影院。

这里有装修考究的咖啡馆,有卖文创商品和电影dvd的专门店,不定期还有小型展览和讲座。

这其中最吸引我的是电影院,只有一个厅,不放映院线电影,放映的基本都是世界各大电影奖的得奖电影,不分年限,不限内容。

我们看的第一场电影是蓝白红三部曲的白,看完已经接近11点多了,但是完全被这部电影的拍摄手法以及故事内容吸引住,马上买票看了接下来放映的红。后悔没早点来,就可以看到蓝。

关于这个系列电影:网上是这样介绍的,它是波兰导演克日什托夫·基斯洛夫斯基导演的三部电影,蓝、白和红是法国国旗从左到右的三种颜色,而三部电影所讲述的故事也是基于这三种颜色所代表的理念:自由、平等和博爱。三色系列是电影史上的不朽之作,被许多影评家认为是电影界的巅峰。如果对电影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网上搜着看看,确实是很不错的电影。

有一个小细节,来这里看电影的观众,都非常安静,没有闲聊,没有喧哗,电影内容播放完后,会等电影尾字幕放完再亮场灯,所有观众这个时候才会起身离开,我觉得这个小细节体现的是对电影工作者的一种尊重,同样从事媒体工作的我,看到后觉得特别感触。

如果对这里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官网了解,它上映的电影随时都在变化,可以根据出行时间,看看是否有感兴趣的电影。

每一位都是贵宾——台北故宫

每一个进到台北故宫的观展者,在安检的时候,都会听到一句话:欢迎您,贵宾。因为这样一个小细节,让我还没进去看展就已经要给它好评了。

北京故宫因为建筑特别有名,台北故宫因为几个了不起的藏品特别有名。(虽然北京故宫的藏品也特别可贵,但很多人最先被吸引住的是建筑本身),所以来台北故宫就只是来看藏品的,那么讲解器一定要租一个。

我看展的时候,偶遇一个可爱的老爷爷,他几乎天天都来故宫,给我讲了好多故宫的故事,还给我非常详细的介绍了很多展品,感觉比讲解器厉害多了。

台北故宫里面的展品我就不说了,布展内容随时都在变,而且文物欣赏和艺术相辅相成,因人而异,每个人欣赏的点不一样,喜欢的展品也就不一样,建议大家过来亲身感受,看照片和看实物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Tips

1、故宫里面有好几个不同口味的餐厅,都不贵,味道也很好,所以不用担心看一天展览会饿肚子,也没必要自己背食物,反正不可以带食物进去吃,背包也是要寄存的,还不如找个餐厅好好坐下来休息,吃完再进去看展。

2、进去展厅后,是可以再出去的,他们会给你在手上盖章,凭这个章可以随意进出,所以完全可以中午出来吃个饭,再进去看展。

3、故宫里面有一个公交车站,在地下一层,我们当时找了很久,完全没想到就在这栋楼地下还有一个公交站。

4、如果想去看翠玉白菜和东坡肉,最好提前在官网查询展出时间,因为现在台南修了一个故宫南馆,这两个展品有时候会在南馆或者在国外。

散步的市民比游客多——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现在基本是台北人的公共花园了,因为如果不进入宋美龄的别墅是不需要门票的,所以你会看到很多市民在花园里散步游玩遛宠物。

来之前并不知道士林官邸的花园有如此大,如果对植物花草园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来看看,这里的园林造型相当考究,偏西式花园。

路遇可爱的工作人员

这个宠物真的服气。

看到这个房屋与造景,以为我闯入了宫崎骏的漫画世界。

阳明山的隐秘茶馆——食养山房

这里没有菜单,选用当季食材,做健康料理。

每道菜都会配一朵当季的花朵,与食器搭配,让食物不但好吃而且好看。

从摆盘到菜品选择,融合的是东方的禅意。

除了提供美味健康的料理,还可以品茶,会有专人教你品茶之道,沏茶之道,品茶之时远眺阳明山毫无遮挡的美景,开阔心境。

Tips

1、来这里就是一次静心之旅,建议午餐过后来这里品茶,再享晚餐。

2、只接受电话预订,虽然它不做广告,但是这么有意境的地方,本地人去的也很多,最好提前一个月到半个月预订。

3、食养山房位置非常隐蔽,在台北郊区的山间,最好跟司机确认是否知道地方,如果不确定可以电话沟通清楚。我们的Uber司机刚好非常了解这里,所以没有花费找路的时间,而且是个对旅行有自己独到方式的人,一路上聊得还算挺开心。

浪漫首选地——屋顶上

来阳明山一定要到中国文化大学去俯瞰台北,翻过长长的陡坡,眼前豁然开朗的台北市,真的可以用美到感动形容。很多情侣在这里从黄昏到日落,享受台北的夕阳,超浪漫的。

从这里往下转一个坡就是屋顶上餐厅。餐厅呈阶梯状分布在山腰,保证每一个区域都能欣赏到台北市的美景,晚上是最火爆的,情侣们都慕名而来赏台北夜景,因为不接受预定,所以经常要排队等位,害怕等位的话,可以下午早些去享完下午茶,看完夕阳,再接着看夜景。

台北的一些小食

作为一个小吃以臭豆腐出名的长沙人,跑到台湾去吃臭豆腐是有些无法理解,但是这家店是台北老字号,而且经过时闻到的味道,很像长沙臭豆腐味,看到它是黄色的时候,有点点担心,于是我们两个只点了一份。排队的本地人非常多,落座后看到有自己可以加的泡菜和酱料,觉得是很特别的吃法。闻了一下泡菜的味道,感觉应该不会太差。但是,没想到酱料吃下去是甜的,泡菜也不是酸的,臭豆腐也没有长沙的香。我和姐姐默默的说了句:还是家乡的臭豆腐绝味呀,我们就别瞎尝试了。

肥前屋鳗鱼饭,7点还有很长的队伍,并且几乎都是本地人,建议女生的话,一人一个小份鳗鱼饭就好了,其他都不要点了,我们点了炸虾就踩雷了。

这家鳗鱼饭确实不错,但是与我在日本游记里推荐的那家位于银座的店,就还是差了很多。喜欢鳗鱼饭的朋友们,一定要去银座那家店品尝下美味。

师大夜市的鸡排配台湾啤酒,很绝味。

这家奶茶超大杯,而且超赞,珍珠果很好吃,奶茶味很棒。

藏龙卧虎的桃园机场

台北桃园机场真的是个好地方,负一楼的美食街,拥有台湾所有名店,并且味道不差,卤肉饭超赞。鸡丝饭也不错,奶茶跟我在室内门店吃的差不多。

机场里面有hellokitty主题飞机的自助取票区,少女心满满呀。

每一个候机室,都有不同的风格,超用心的。

再见了台湾,希望下次见到你的时候,你的付款方式能先进一些,不用随身带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