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08

一城一味|擦擦口水,奔向大广州

玩法:周末游,摄影,自由行,美食,美食林

发表于 2017-03-04 22:26

工作的原因,很少能在年底出行,因为一年一度的旺季就在每年年前那几个月。
到底旺到什么程度呢?
其实就是旺到自己做自己的事情还可以,但是没人有空帮你做backup,本着不被同事和领导嫌弃的原则,还是不要请长的年假,乖乖上班吧。
也就是说,当别的公司的小伙伴们都在每天翘着二郎腿等着发双薪年终奖虚度光阴的时候,我迎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peak season。

当然我是没有怨言的,因为至少在除了冬天以外的春暖花开,鸟语蝉鸣,秋高气爽的季节,我是相对自由的!(嗯,就是这么膨胀)

所以,元旦理所当然的成了每年年底最后的救命稻草。

时间,过得太快。。。。
年初给自己订下了存款5万的目标,年底了,刚才算了一下,还差7万。。。
这并不是一个段子,这是真实写照

眼看羊年就要过完了,还是猴年马月再说吧。
想到羊年,灵光乍现!
走,元旦就去羊城吃吃喝喝吧。

于是。。2016年头和年尾两次元旦,都在广州养膘。。。

眼看羊年就要过完了,还是猴年马月再说吧。
想到羊年,灵光乍现!
走,元旦就去羊城吃吃喝喝吧。

于是。。2016年头和年尾两次元旦,都在广州养膘。。。

关于我了解的广州

羊城,也就是广州。

也许听上去并不是什么过于热门的旅游胜地,她和中国大部分城市一样,人们生活,工作,平淡无奇。

但是,广州的确是个非常特别以及适宜人类居住的地方,她一边发展着现代化的城市建筑以及完善的交通体系,一边又保留着很多不该被抛弃的传统。
这里的气息非常适合生活,生活节奏很慢,人们可以一早起来,去喜欢的店里来一份早茶,点上几份美味的广式点心,摊开报纸或者是家人之间的聚餐,亦或是朋友间的闲聊,慢慢品味,就这样在美食的陪伴下缓慢的拉开一天的序幕。

每年冬天这个时候是来广州的好季节,逃离北方的雾霾以及长三角的湿冷,来一场温暖的花城之旅。

大交通:

到广州的飞机票很多很多,经常会有特价票,比如上海到广州,便宜的时候不到1000就可以搞定来回了。有很多航班可以选。

住宿:

广州旅游的话,住宿选择越秀区和荔湾区的会比较多。这样子离比较热门的景点近一点会比较方便。
我第一次选择了珠海特区大酒店,离地铁站只有5分钟的路程,非常方便。
第二次选择了广州白云大酒店,离地铁站更近了,大概2分钟就走到了,不过,到任何景点基本都是要转乘其他线路地铁的。总的来说其实也还好,广州的地铁还算发达,基本上地铁能到的地方都算方便。

珠海特区大酒店二楼就是大名鼎鼎的食为先酒家。无论何时人都很多,住在这里的话就方便很多。

广州白云宾馆的优点是离地铁近,离大名鼎鼎的点都德也很近。

珠海特区大酒店http://hotels.ctrip.com/hotel/454610.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广州白云宾馆http://hotels.ctrip.com/hotel/397501.html?isFull=F#ctm_ref=hod_sr_lst_dl_n_1_3

景点:

如果是亲子的话,估计会选择长隆旅游度假区,但是离市区较远,所以去长隆旅游度假区的话要专门住几天的。

其他热门景点有沙面,上下九,广州塔石室圣心大教堂越秀公园等,这些应该是外地人初到广州会去参观的地方。

如果喜欢历史,可以去南越王墓博物馆感受一下历史的沉淀。

如果喜欢摄影和小清新,一定要去红砖厂,会有无限的惊喜。

如果喜欢书香气的建筑,可以去陈家祠感受一下。

如果喜欢古镇,可以去小洲村。(这个我没去)

美食:

广州美食是广州的精髓所在!
重要的事情重复三遍

关于美食的照片全部放在最后一楼。。。

打发了飞机上的一小段无聊时光后,飞机降落在了广州白云机场
从上海的寒冷过渡到了南方的四季如春,速度换下厚重的冬装,感觉浑身都舒展了,上海也能四季如春的话就好了

《老街》

第一次的广州,也许是元旦正在放假的原因,广州街头人不多,少了平时上班早高峰的那种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人群,取而代之的三三两两闲逛的身影。

天气很好,温度十几度到二十度,一件体恤加一件外套正正好,非常舒服的季节。

通往红砖厂一条的路上,路两边都是生活小区,摆满了一个个做生意的水果摊。
广州这里温度适宜,所以水果很多,也很甜。

在地铁下来去往石室圣心大教堂的小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路边全是这种海产品的小店,人们来来往往,络绎不绝,空气中来回飘荡着此起彼伏的叫卖声,讨价还价声,每家店都有好货,广州不愧是美食之都,任何食材在这里都能转手成为一道美食。

喜欢广州的街道
因为干净,大方,不喧闹,仿佛连空气都是小心翼翼的。

在江边走,边饿着肚子往目的地饭店走,边吹吹江风,更饿了。。

路遇一家小店,看到一只特别可爱的猫咪,一脸的不悦。眼鼻一线的样子看上去气鼓鼓的。

来之前,我同事还特别强调让我带点广州的香肠给她,我自己也买了不少。

经过的一家甜品店,古色古香我乍一看还以为是古董店。

第二次的广州,大概也是因为元旦的原因,大街上人反而多了。。。
白云大酒店安排好住宿后,22楼的窗口望出去,广州对我真的如初恋啊,每次来天气都很好。

由于这次是带公公婆婆来,所以选择了上下九步行街等地方闲逛。
每个城市的步行街,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人挤人。。
比如上海的南京路,成都的春熙路等。。。。
这里的上下九也不例外。。。

每个店门口的叫卖声响彻整条上下九,此起彼伏,这。。也太热闹了吧。。。。。

在被人群挤的实在受不了的时候,我们往旁边钻进了小路透透气。
小路上有很多小店,一家家吃过来就对了。

在这里,婆婆一脸不解的表情问我,你在拍什么啦?
我只能说,瞎拍。。。

去吃晚饭的路上,再次经过文德路,文德路上有个文德楼,是周恩来故居。

文德路的房子特别老旧,像上海的老弄堂。

这里的盐鸡店,生意特别好。
在壹厨饭店门口坐着等排队的时候,无聊一直看着来来往往经过的人。

很多人,都是拎着一袋子素菜,然后经过盐鸡店门口买点盐鸡带回家,我估计他们这样就可以搞定一顿简单又美味的晚饭了。

这里的鸡有不同品种,卖的地方也会特别讲清楚。

这些干货都是在上下九的食品商店买的,经过我婆婆鉴定,都是不错的货色,但是比其他单独的小店卖的贵一些。

走你的文艺--红砖厂创意园

红砖厂创意园,是我对广州最心心念念的一处地方,也许因为它文艺的风格吧。

这里是几十年前广东罐头厂的旧址改造的,保留了许多废弃的旧厂房,近几年比较受年轻人的欢迎。

有些厂房改成了工作室,有些改成了展览馆,有些改成了特色小店,餐厅,咖啡店等。

交通:地铁5号线员村站下来,走段路可以到。也可以乘短驳车。

非常适合拍照的小清新胜地,天气好的话,留个大半天给这里足够了~

最最主要的是,这里门票免费哦。

旧旧的厂房,爬满了藤蔓植物,即使很旧,也掩盖不了当年的辉煌,同时散发着沧桑的味道。

这里绿树成荫,很晒,但是也很凉爽,不知道夏天来会怎样,这个季节,阳光透进来的正好,暖暖的。

正好遇到了沈少民的艺术展-“这里没有问题”,许多年轻的妹子们纷纷站在这里拍照,指着自己的脑袋,太可爱了~

砖厂里面的卡通形象代言物,怎么样,可爱嘛?

这里经常会举办一些艺术展,可以进去看看,感受一下艺术的熏陶。

集装箱改造的小礼品店,非常喜欢这种风格。
不过看了一下价格却并不便宜

我的工作跟航运有关,所以看到集装箱内心也是五味杂陈,又爱又恨。
不得不说集装箱一直都是个非常特别的艺术品。

石室圣心大教堂

石室圣心大教堂,建于1863年,在广州的中心地方,周围特别热闹,当然人也很多。

交通: 一德路站

门票也是免费哦。

在看过了很多欧洲建筑的富丽堂皇后,仍然觉得石室圣心大教堂毫不逊色,外表的建筑非常精致,内部也很美,因为进教堂不能拍照,所以我没拍。

扭起来吧!小蛮腰!

毫无疑问,广州最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就是广州塔啦,由于造型妖娆,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小蛮腰。

小蛮腰胜在夜景更加美丽,塔身变换着不同的色彩,不同颜色的交织彩带环环向上滚动。

交通:APM线,或者3号线至赤岗塔站

广州塔外观美丽,如果有空的话进去逛逛更是不错,有一些收费的观景平台以及星空观光平台等,共112层,107和108层是观光层。

广州的地铁票很特别,保留了老式的圆币风格。

由于时间原因,没有上去,对于我而言外观对我更有吸引力。

特别喜欢黑夜中五颜六色的缤纷色彩。

广州塔附近,隔江相望,算是广州比较现代化并且热闹的区域。

南越王墓博物馆

对于南越王墓,之前了解甚少,摘抄一段网络上的原文:

《西汉南越王墓博物馆,1988年正式对外开放,建筑面积17400多平方米,主要展示南越王墓原址及其出土文物。博物馆以古墓为中心,依山而建,将综合陈列大楼、古墓保护区、主体陈列大楼几个不同序列的空间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突出了遗址博物馆的群体气派,是岭南现代建筑的一个辉煌代表,曾获得六项国内外建筑大奖。博物馆还设有杨永德伉俪捐赠的陶瓷枕专题陈列和不定期的临时展览。博物馆现藏陶瓷枕多达400余件,制作年代由唐迄民国,以宋、金为主,数量之多、品质之精、窑口之广在国内同类收藏品中均属罕见。

2016年9月,南越王墓博物馆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

门票12块。开放时间:每天9:00-17:30

交通:地铁2号线,越秀公园站。

陈氏书院

陈氏书院,现在叫陈家祠。是保存下来比较好的清末民间建筑。里面很大,装修可见当时宏伟。

门票十块。

一进门就感觉到浓浓的书香气息,书院内最值得看的我觉得是雕塑。特别精美。

越秀公园

越秀公园是第二次来广州的时候去的,带着公公婆婆,想想老人家可能喜欢公园多于逛街,于是选了离酒店不是特别远的越秀公园,这里也是个广州比较有名的公园了,很大,环境也不错。

华侨新村

关于华侨新村,这不是什么景点。因为离开广州最后一天的飞机是下午的,也跑不了多远,于是就选择酒店附近的华侨新村随便逛逛。
进口有许多酒吧,这里据说是广州地段最好房价最高的位置了。

对于华侨新村几乎没有了解,回来写游记的时候,网上搜索了一下,不查还好,一查吓一跳。
满屏显示的都是“华侨新村鬼屋”的相关链接。。。。一身汗毛竖起来,还好是大白天去逛的。

环境优雅,新村内有幽静小道,人很少,感觉每户人家都很安静。

那个鬼屋是和平路7号,看看照片还好是9号。。。对于7号我没印象了,可能经过没注意。

重点来啦!广州的美食们!

广州的美食世界闻名,种类多到数不过来。所以我专门把美食放在一个主题里。

当然这次来广州,除了逛吃逛吃以外,还顺便带了个重要的任务就是会见老友。

老公的一个广州朋友,多年前在来上海打拼,和老公成了同事兼朋友,据说当时谈了个女朋友,可是后来还是因为地域引发的的各种问题没能走到一起,所以这个朋友现在回广州了并且已经结婚了~

扯远了。。。
碰头后的一顿饭,他带我们吃了很地道的一个大排档

这是我们选好的一条新鲜的鸭嘴鱼,我老是叫成鸭嘴兽。嘴巴真的很长很长哎。

鸭嘴鱼烧好后上桌了,非常美味,是我喜欢的微辣的口味。一锅量很大,四个人吃正好。

第一次住的珠海特区大酒店,附近有一家“上楼” 茶餐厅。于是我们连着两天的早茶时光都在这里度过。

早茶,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早餐。
广州人民喜欢早上来壶茶,点点点心,看看报纸,聊聊家常,开始一天的美好生活。

这里早茶品种琳琅满目,选择很多。
广州人的会吃,是深入骨髓的。以前最爱吃川菜,自从这两年身体开始频繁上火,川菜对我来说几乎不能碰了,粤菜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另一个美食天地

最爱的凤爪

蛋挞。

艇仔粥

马蹄糕

虾皇饺

广州吃早茶,茶是必须来一壶的,进店一坐,服务员会先问你喝什么,然后会有洗茶杯的水和塑料盆上来让你洗杯子,这个习惯在上海没有,所以刚开始还不习惯,后来就了解了。

流沙包,最爱,几乎每顿都点。
因为在上海,真的不太容易吃到正宗的流沙包。

第一次去的时候有顿晚饭选择了水蛇村。
这次再去,这家店关门装修了。。。没吃到。。。

水蛇村也是比较地道的广东餐厅,能点到很多地道的粤菜,价格也还算实惠。

壹厨。
这家强烈推荐,在德政中路上。
人均几十块,量大东西正宗美味,特别实惠。

要么提前订位,要么早点到排队。到了饭点人就特别多,都在门口小板凳上等着。

乳鸽真是每顿必点啊。根本停不下来。

稻香鸡,特别特别推荐,酱也很特别。

这一份,特价才16块,多实惠啊!

广州的甜品也是杠杠的有名

早上的另一家早茶,稻香酒家。
人很多,基本都是当地人,于是被安排和两位老爷爷老奶奶拼桌,顺便聊了几句,对方用蹩脚的普通话回应我们。东拉西扯居然也聊了很久。

某人已经沉浸在菜单里了,估计在犯选择困难症。。

第二次的广州,白云宾馆恰好离大名鼎鼎的点都德很近,走过去几百米。
于是两天的早茶又奉献给了这里。
因为太好吃了!(我好像词穷了)

这是特地为我点的青芥三文鱼挞。
这个味道太复杂了,公公婆婆吃的一脸不解,可是我好爱啊~

里面是酱婶儿的。

糯米肠也是特色,不可不试。

这里的泡茶服务更好,会有一套精致的茶具,服务员帮我们洗好,泡上。

大街小巷也不乏各种美食。

扇贝特别小,但是很便宜,又很美味。

为了想带公婆吃顿好的,提前预定了半岛御珍轩酒家,环境是不错,但是不太实惠。
一共吃了600多还没吃多少东西,价格大概都在环境上了。。。

陈添记鱼皮也是必吃的。晚上回好酒店放好东西,又杀出门了。乘了好多站地铁走了不少路就为了这份鱼皮,容易嘛我?

人也是蛮多的,鱼皮一份份都用一次性饭盒装好了,卖起来很快,28一盒。
味道是没得说,就是量太少了,半盒吧也就。。。

游记写着写着饿的不行了。。。。

广州,怎能叫我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