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09

冬天里暖暖的海口,三天两晚椰城旖旎风光小众游

天数:3 天 时间: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序言

海口又称椰城,冬天北方下雪瑟瑟发抖,南方海口 阳光明媚,春暖花开。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我来到了温暖的 海南岛海口 ,逃避严寒,来一场温暖的旅行。踏入 海南 ,心情如同这里的景色,一下子澄碧无痕、豁然开朗。纤尘不染的街道,青翠欲滴的树木,花儿吐娇献媚,碧空如洗,天朗气清,惠风和畅。
这里没有春暖花开、细雨绵绵的含蓄,也没有秋风瑟瑟、落叶飘零的悲壮,更没有冬寒料峭、白雪皑皑的苍凉。四季如夏、鲜花常盛是她的风韵,蓝天碧海、阳光沙滩是她的内涵——这就是 海南 ,一个地处 中国 最南端、四面环海的人间仙境。

傍晚的万绿公园里一边靠海,夕 阳西 下,那不听话的晚霞爬到海边上把海边染成了红彤彤的一片。感叹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海口古老的骑楼,在 厦门 呆久的我仿佛是到了 厦门中山 路一样,更巧的是 海口 的这条街也叫 中山路。这里的骑楼和 厦门 的 中山 路骑楼一模一样。

海口金牛岭公园,椰城里的世外桃源美如画

或者对于 海口 人来说金牛岭公园已经成为了一代人的记忆,金牛岭公园的吉祥物莫过于一头金牛,牛气冲天,深受到市民游客的喜欢,不远千里前来打卡这座公园。园内一年四季树木郁郁葱葱、景色秀丽。这里成了市民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也是小朋友们喜欢来的公园,公园里面有分很多个植物区域,还有小朋友玩的滑滑车,沙子,鸽子等等。

冬天的 海口 三角梅花开得正艳,在金牛岭公园里三角梅的花有好多种,有粉色,白色,红色,大红色,紫色等等品种在这个季节开得最美的时候,有好多游客慕名而来拍照,这个公园很大,公不同植物入区域,从大门进来后就能看到金牛,在金牛下面就是瀑布。各种绿色植物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在冬天感受 海口 的绿意。

沿着路再往里走来到榕树区域,在 海南 一年四季只有夏天,到处都有见到绿色的植物,这里公气清新,在一个广场旁边还有很多鸽子,看见有许多小朋友在喂着鸽子。这些鸽子很幸福,天天都有人喂它们美食。

来到沙生植物区,这里有一片仙人掌,椰子树,在蔚蓝的天空下这里的景色美如画,傍晚的夕阳照在棕榈树上发出耀眼的光芒 。小池塘里的小荷花开得美丽,夕阳照在小池塘里反映出金光闪闪的光芒。

五颜六色的三角梅把公园装扮得美丽,公园里还有小朋友玩的滑滑梯,沙子等等。一到傍晚这里就热闹起来,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来这里玩沙子,滑滑梯。玩得不亦乐乎。

阳光斜射在树林里闪动着金色的光芒,公园里除了有植物,花朵外还有湖,深受当地居民的喜欢,一到傍晚的时候这里可以看到很多老人在锻炼身体。有跑步的,有散步的,这个公园已成了市区锻炼身体,休闲娱乐的好场所。这里没有春暖花开、细雨绵绵的含蓄,也没有秋风瑟瑟、落叶飘零的悲壮,更没有冬寒料峭、白雪皑皑的苍凉。

百年海口骑楼老街,深厚的南洋风格建筑

如果说到 海口 旅游最值得要去的地方那就是 海口 的骑楼了, 海口 骑楼已有700多年历史了,这里承载着一代又一代 海口 人的记忆,漫步在 海口 骑楼古街,仿佛走进了南洋时期的感觉 。白色的骑楼和 厦门 的 中山 路骑楼一模一样,更巧的是这条路也叫 中山 路。 海口 骑楼老街,是 海口 市一处最具特色的街道景观。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

“骑楼林立、商贾络绎、烟火稠密”,那是百年前 海口 兴盛景象的真实写照。 海口 骑楼老街作为商业建筑传奇,是我国首批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百年来忠实的记录着 海口 的繁荣与发展。 海口 骑楼小吃风情街是 海口 市现存最大的单体骑楼建筑,其整体建筑风格完全承袭了南洋骑楼建筑风格之精华,外广场临街大牌坊恢弘大气、雕工精细,有着“小三八大牌坊”之美称,是 海口 南洋文化重要标志之一。

走在 海口中山 路上两边是各种各样的商铺,卖一些当地特色的伴手礼,还有美食,椰子是最多看到的,几乎每家商铺门口都有卖。 中山 路上还有不少雕像,展现的是当地的一些特色雕像,如椰韵这个雕像就是讲述着一伴正在坎椰子的老人,旁边坐着位年轻的美女,手上正拿着椰子。这在 海口 古街上随处可见到。

走在 中山 路上就像是走在 厦门 的 中山 路上一样,南洋建筑的风格在 中山 路两边随处可见到,其中有一座粉色的外观吸引了众多游客的注意。 海口 骑楼主要分布于 海口 市得胜沙路、 中山 路、博爱路、新华路、解放路、长堤路等老街区。骑楼老街覆盖面积约二平方公里,总长四点四公里,共有大大小小的三、四层高的骑楼建筑近六百栋。

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骑楼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 洛克 的味道。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

在 中山 路的另一侧走进去是一个集市,就是一个菜市场一样,住在当地周边的居民都会来到这里买菜,这里除了鱼类还有肉蔬菜水果等等日常的生活必须品。第一次见到红色的海鸭蛋。

这种水果还真的是第一次见到,像是豆一样,里面的肉是甜甜的,但是价格有点贵。

海口妈祖庙天后宫香火茂盛,见证一段历史

就在 海口 骑楼古街道的另一侧有一座古庙妈祖庙,这个庙的的主殿内供奉着妈祖观音。妈祖是流传于中国 沿海地区的民间信仰。妈祖文化肇于宋、成于元、兴于明、盛于清、繁荣于近现代。民间在出海前要先祭妈祖,祈求保佑顺风和安全,在船舶上立妈祖神位供奉。妈祖是集无私、善良、亲切、慈爱、英勇等传统美德于一体的精神象征和女性代表。

门口入口的楼也呈现了南洋风格的建筑两层高的楼层浅橘色的,挂满了红红的灯笼,外面临街就是 中山路与周边南洋建筑融合在一起。

门口遇到一位老师正在用毛笔写字,旁边还放着几本他本人写的书集,主要是书法书集,一笔一画书写着人生中的每一笔。在 中山 路上可以慢慢品味老 海口 的味道,逛逛 中山 路,品尝一下当地的美食,这里是你到 海口 旅游必打卡地之一,真的值得来看看,感受一下 海口 的魅力。

海口丁村火车头万人海鲜广场

到 海南 怎么能不吃海鲜呢,这次前来 海南 旅行,我们都喜欢吃海鲜,海鲜美食是我们这次行程必不可少的行程之一,就像 三亚 的“第一市场”, 海口吃海鲜最有名的地方就是“火车头万人海鲜市场”,这里离 海口 东站比较近,离 海口 老街比较远一点,建议打车到这里方便一些。一到晚上这里就像是沸腾了一样,人山人海,也是游客到 海口 旅游必来吃美食的地方了。

这里的海鲜广场中心其实就是海鲜市场,在这个市场周围就是一家家的海鲜加工店,那要先自已从市场自行买好海鲜后,再选定一家海鲜店加工就行了。海鲜还是要现场买活的才比较新鲜,像网上买回来加工的总感觉不太新鲜一样,这次来到了 海口 当然要吃最新鲜的海鲜了。

一些深海里的鱼鲜艳的颜色,有红的,绿色的,蓝色的都有,偶尔还能看到一些很大只的鱼,五颜六色的海鱼,龙虾,贝壳类的海鲜随处可见,一般有几个海鲜游客买得比较多。

在海鲜广场里买海鲜的时候要先问一下价格,看上面有没有标好价,以前买海鲜总是怕被宰了,现在买海鲜也不用担心会被宰了,这里都是明码标价,这次来 海口 我们提前就参考了一些游记推荐之前在 三亚 就挺喜欢这家加工的口味了,那么这次我们就选择了这家吧。

龙虾要清蒸的,螃蟹要爆炒的,葱蓉生蚝,椒盐皮皮虾这些做法都是比较经典的,当然如果你是喜欢吃辣椒的那么还是要跟店员说下口味,这样做出来的菜才是最适合你的口味。龙虾肉很新鲜,肉鲜嫩饱满,好吃。

生蚝是用清蒸的把最初你味道保存住,吃起来真是好吃,肉质鲜嫩可口,皮皮虾要用椒盐的做法吃起来真是香呀,皮皮吃的时候要小心点,外壳容易割到,拨外壳的时候要多注意一下,皮皮的肉新鲜有糯性哦。

还有清蒸鲍鱼加了葱蓉吃起来那真是美味呀,肉比较新鲜Q弹,味道很香,味道不错。全部光盘,吃得好饱,主要是味道不错,适合自已口味的才是最好的。

我们在离开 海口 到火车东站坐高铁线去 三亚 前,对这里的海鲜还是那么流连忘返,最后一餐也好好的去吃上一顿。于是我们又到了这里就在市场买海鲜的时候,这家也是之前 三亚 吃过觉得很好吃的一家。

鲍鱼的肉富有弹性,吃在嘴里有嚼劲。螃蟹用爆炒的加了辣椒,夫人说好吃,蟹黄多。就是这里没有现榨的芒果汁。要喝的话要到店外面去买,店外面有好多现榨的,还有椰子。
石斑鱼清蒸的肉很嫩,吃的时候沾点酱油真是好吃呀。盐焗的皮皮虾也是必点之一,肉很多又嫩,有味道,用手打开壳的时候要小心有刺。

口味可以根据自已的口味跟服务员说你想要那一种口味即可,按自已的口味加工,这样的味道吃起来才会喜欢呀。龙虾还是建议用清蒸的比较好吃,保留了原来的味道,味道不错。清蒸石斑鱼,白灼对虾,粉丝扇贝,清蒸生蚝等都是我自已喜欢的口味,石斑鱼吃起来很嫩,要趁着热的时候吃,再粘一点酱油真的是美味极了,对虾的话还是要用白灼的好吃,很新鲜。

两次来火车头海鲜广场吃美食,晚上的话人多会比较热闹一些。这里吃美食就像是大排档那样,白天的话游客相对少一些。到 海口 旅游的不能错过了哦。

万绿园独具热带海滨特色和生态风景园林

海口 有好多公园,万绿园总面积1070亩,是 海口 市最大的开放性热带海滨生态园林风景,也是游人和海口 市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园中栽种了近万棵以椰子树为主的热带和 南亚 热带观赏植物数百种,呈现出一派热带园林风光。万绿园有领导贵宾植树区、社会性会团体植树区和公民个人植树区。走近万绿园,第一感觉就是比较大,一大片的草坪上当地的居民在这里锻炼身体,游客在草坪上玩耍。园里绿树成荫,郁郁葱葱。

我们到达这里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时间了,走到靠海的一边会经过一片椰子林,整片的椰子里,看见有人在把吊床挂在了椰子树上,拿上一本书惬意的在上面看着书。

徜徉于万绿园中,蓝天白云,绿草茵茵,碧海波光粼粼,让游人在都市喧嚣之中享受一隅寂静,体会人与自然和谐交融的美好情趣,从而拥有美好的心情。

傍晚太 阳西 下,阳光照射到椰子林里发出金色的光芒,亭子旁边的健身少道有不少当时居民在这里锻炼,跑步。公园里空气清新,听说这公园栽种近万棵以椰子树为主的热带树木,铺种60万平方米草坪,以四桥为界,园东以乔、灌木为主,种植热带和 南亚 热带观赏植物300-500种,园西以各种草坪为主,种植适应 海南 气候条件的各种草本植物,呈现出一派广阔的热带园林风光。

有健身步道,这里是市民锻炼、散步的好地方。沿着海边的方向走就来到了海边一侧,北向浩翰大海琼州湾,傍晚到海边散步也是市民的一个不错选择。

海口世纪大桥连接着两岛,夜景美如画

傍晚,夕 阳西 下,海边慢慢地出现了红彤彤的晚霞,艳丽的晚霞,像是打翻了的颜料,洒在天边,烘托着鲜红的夕阳.而夕阳却像喝醉了酒,投入了水中,晃啊晃的,把蓝色的海洋,都染成了耀眼的殷红。

这时候的海边最美,在霞光的照耀下,天空像是被火烧了一样。有时候霞光的颜色也变化多端,一会儿红彤彤的,一会儿金灿灿的,等,颜色可多了,还有些说不出名字的颜色。一阵清爽的夜风扑面而来,仿佛一切烦恼与疲惫都置之度外了,身体的每一根紧张的神经也渐渐舒缓了;风儿吹皱的河面,泛起了层层涟漪,折射着殷红的霞光,像撒下一河红色的玛瑙,熠熠生辉。

夕阳西下,这时候的海边最美,没有五彩斑斓,只有梦幻般的红橙黄留在了天空。云彩聚集起来,无暇的夕阳的光轻描淡画出那些美丽的晚霞,细细勾勒出那些丝丝的浮云,渲染出那水墨画般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