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8.04

海口2日短游 | 深度体验椰城风情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周末游

【前言】

受疫情影响的这几个月,蜗居在桂林,取消了好几个旅游计划。想到相对安全的海南,想到海水,想到沙滩,内心的躁动再也安耐不住......我想光着脚丫踩在银色柔软的沙滩上,我想让海风轻轻吹过我的脸颊......我想在清晨或是傍晚,坐在沙滩的礁石上,面对着大海,听着海浪拍打的声音,望 着海上红日东升或落日西沉的奇景。

眼看五一假期还余下两天,我毅然决然前往海南。两天时光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买张机票就飞到海口,享受我的海岛时光。从桂林到海口也就一个半小时左右,机票还特别划算,往返九百多,与其待在家里,还不如选个自己喜欢的地方度过这剩余的五一假期。

【行程安排】

5月3日,傍晚桂林飞抵海口,晚上入住希尔顿酒店

5月4日,上午椰梦长廊Feel西海岸的西秀海滩假日海滩;中午风姿卓越的海口地标钟楼、巴洛克味儿的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大隐隐于市的自在咖啡;下午文物古迹群五公祠、海口绿肺人民公园;晚上住慢生活别墅酒店

5月5日,上午火山公园;中午冯小刚电影公社;晚上回程

【5月3日】

行|飞机17:00抵达美兰机场后乘坐公交车

抵达美兰机场后直接前往酒店,我选择低价的公交车,直接乘K3经过8站后到达置地花园站下,步行900米到达酒店,需要1小时左右

吃|希尔顿海鲜自助餐厅

抵达酒店办理入住后,为了方便直接选择了在酒店内用餐。餐厅位于33层,视野很棒,装修格局也很好,海鲜品种很多,但是性价比不高,不做过多的描述。

住|海口希尔顿酒店

旅行出游住宿对我来说很重要,一个好的住宿环境能影响整个度假的心情。在网上提前做好功课,所以我选择了海口希尔顿酒店,因为酒店位于海口市中心滨海大道,毗邻秀英港,步行即可至玉沙京华城、宜欣城、万绿园、上邦百汇城。财政大楼、国内外主要银行、证券、金融投资企业总部皆汇聚于此。这样随我便可以快速领略海口的人文经济、发展形态。

整个酒店环境幽静,开窗见海,视野开阔,我选择住宿在47层,整个海口风光一览无余。站在窗台边,品着新式咖啡机煮出来的莉梵朵,用心旷神怡来形容也不为过了。

房间内的装饰是我所喜欢的,欧式风格的大床,想想睡在这里的每一晚都是幸福的,从房间内看出去就是海口湾,什么美景都能尽收眼底。浴室是配有浴缸的哦,小编我是真的体验到了不一样的降压沐浴。

抵达海口的第一个夜晚,Good Night~

【5月4日】

吃|早餐

小编对吃的要求真的不高,所以还是选择在酒店就餐的。只说一点,海口的咖啡真的非常值得推荐!

海南的咖啡十分著名,独特的地理条件最适宜生产高档的咖啡豆,国际上生产名牌咖啡的厂家,也在海南采购咖啡豆。其中,炒咖啡香味浓烈,椰奶咖啡品味独特,在海南咖啡饮料产品中各显奇能。

享用完这杯香醇的咖啡,就开始第一天的行程啦!

玩|西海岸

假日海滩和西秀海滩是西海岸最有名的两个海滩。来海南,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想要看海,和大海、沙滩、阳光来一次亲密接触。虽然海口的海比不上三亚,但也不缺阳光沙滩。我下榻的酒店,离假日海滩不远,这是海口名气最大的休闲度假沙滩。走出希尔顿大门口,正好驶来一辆37路公交,可以直达假日沙滩门口,于是我赶紧上车找位置坐下,大概30分钟就到假日海滩站了。

假日海滩位于海口市西部,海滩的左侧是葱翠的绿树,其间错落着度假村、宾馆、游乐场等;右侧是碧波万顷的琼州海峡,海面船只穿梭,犁银溅玉,在长达6公里的假日海滩上,阳光、海水、沙滩、椰树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自然画面。

海滩景区主要入口设在位于景区中央的沙滩日浴区,另外还有一些水上娱乐项目比如“水上世界、水上摩托艇、水上跳伞等等。沙滩烧烤在这里也很流行,每当周末到来,假日海滩上总是三五成群的人们围坐在一起,品尝着自己亲自烧烤的食物,然后在海边慢步也是不错的。

沿着假日海滩直走,有宽广干净的滨海大道,在这里散步感受海风拂面很是舒服,天气好的时候还能看见最美的落日。此外,晚上可以在海滩东边的剧场看《印象·海南岛》的实景演出。

新月形的6公里海滩,色调和谐,和大海浑成一体,海滩犹如镶嵌在巨大的蓝宝石边沿的五彩缤纷的花边。身处于这样一个色彩斑谰而格调雅致的滨海大观园中,使人油然感知到,假日海滩正是给居住城市的人们提供了返朴大自然的环境以及现代海滩、海面内容丰富的游乐设施,是健体怡神的理想境地。

玩|钟楼

漫步海滩结束后,前往钟楼啦!37录公交车直达哦。钟楼耸立在椰林中,是“海口八景”之一的海口钟楼,不能错过哦。

海口钟楼历史悠久,兴建于清末民初,当时作为对外口岸的海口,商贸活动十分繁荣,但当时全市还没有一个统一标准的计时设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不便,于是爱国商人周成梅发动海外侨胞捐款集资建立了一个大钟楼。现在在我们眼前的,是1987年改建的,采用了先进的电子时钟,以保证报时准确不误。如今,海口钟楼已成为海口的最重要的标志性与象征性建筑物之一。红砖色的建筑主体很多人眼球,与四周葱绿的椰树十分相称,再加上临水天又蓝,色调简直太好看了!

玩|骑楼

骑楼位于钟楼对面,可直接步行前往。走进海口最负盛名的骑楼老街,一股浓郁的南洋味道扑面而来。这是中国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区。南洋风格的骑楼建筑、栩栩如生的雕塑、古色古香的博物馆……都反映了百年海口历史人文和市井百态。

晚清时期,海口是当时全国十大对外开放的口岸之一,许多海南人为求一份生计、一番事业远渡南洋,“下南洋”的中国人凭借勤奋努力,改变了所在国的落后面貌,也改变了自己与家族的命运,东南亚先后出现了数以百计的华人富豪。他们功成不忘报效家乡,老街上的多数骑楼是由华侨修建。一楼是店铺,二楼以上是人们居住的地方,这部分向外探出,就像骑跨在人行道上,所以叫做骑楼,甚至连造房子的水泥都是从南洋运回来的。如今,络绎不绝的游客来到老街,了解海口的风土人情,品尝传统的海口美食,聆听到海口的沧桑巨变。沧桑的老街也告诉着往来客们,曾经这里是海口最繁华的地方

玩|自在咖啡

大隐于市的coffee house位于骑楼老街,看似小店进去之后会发现惊喜,十足的“海南风”。宽敞的后院,诺大的琼剧戏台,透明的双层玻璃屋,有韵味的茶桌,热带的植被……一进去整个人都会变得很轻松的状态,身心愉悦,着实应了店名“自在”。点上一杯纯正的兴隆黑咖啡或一壶沁香的莲花茶,我能在这个地方发呆好一会儿。与临近的解放西、东门市场等热闹的地方相比,这家店实在是够低调。

玩|文物古迹群五公祠

五公祠是海口主要景点之一,是纪念以唐朝宰相李德裕为首的唐宋两代五位贤臣,五公祠景区内还有纪念苏东坡的苏公祠和包括东汉伏波将军马援在内的两伏波祠,对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逛逛。

五公祠,算是海口市唯一值得一去的历史景点。海南的历史文化景点很少,苏东坡等5人也算是改造海南的先驱了。游完当天人很少,景点很安静。

五公祠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是一组古建筑群的统称,它由观稼堂、学圃堂、东斋组成,并和苏公祠 、两伏波祠及其拜亭、洞酌亭、粟泉亭、洗心轩、游仙洞先进连成一片,形成一组文物古迹群,人们习惯上统称为五公祠。各个古迹既有自己的独特风貌,又形成一个协调的整体,蔚为"瀛海人文"之壮观。这里,树木蓊郁,流水潺潺。园内除海南第一楼等建筑外,还包含园林、井泉、池塘等,环境十分清雅。另外,海口市博物馆也位于园内,博物馆很小,内容并不丰富,可以选择性游览一下。

玩|海口人民公园

海口人民公园在海口市中心,也叫椰城公园,是群众休闲、活动、娱乐的场所。海口人民公园位于市区大英山,海拔20米,面积350亩。公园正门入口处,有1954年4月建成的海南解放纪念碑,碑上有朱德同志的亲笔题词。公园按功能分区划为东西湖游览区、烈士纪念区、热带植物标本区、兰圃等。

住|海口慢生活别墅

鉴于行程安排,今天安排住在慢生活别墅酒店,不管是离明天的景点还是机场都相对近一些。酒店位于石山镇风景路36号魁星观光园恩泽苑9号,从希尔顿酒店打车抵达40元,也不算贵。

海口慢生活酒店坐落于火山口公园附近,有着独栋大别墅的奢华,感觉是住进了我的私人庄园!经过一座城,寻觅一间房,消去我满身的疲劳。

别墅的装修风格简约大气,性冷淡风

房间很新,装修简约大气,科技感满满,还配有衣帽间哦~

在别墅内吃着酒店送的热带水果,泡着澡,感受着夕阳......别有一番滋味儿呢!

抵达海口的第二个夜晚,Good Night~

【5月5日】

玩|雷琼海口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

火山口,全名“ 中国 海口 石山火山群世界地质公园”,它是 中国 唯一的热带海岛城市火山群地质公园,也是 海南 省第一家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具有突出而重要价值的世界级旅游景区。

如此世界级旅游景区,在 海口旅游景点榜中却位列于骑楼老街与冯小刚电影公社之后。但当你真的踏上一万三千年前喷发过的火山口遗址,远望海口市区与琼州海峡的碧海蓝天时,你会觉得它实在是集揽胜与探索于一体的绝佳景地,难怪梁羽生曾发出:“混沌初开奇景在,天明曾注古岩浆”的赞叹。

火山口国家地质公园距离海口市区约15公里,这里并非只有一座火山,园内及其方圆十里内是由36座火山口形成的休眠火山群带,其中尤以马鞍岭最大、最为突出。它不仅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死火山之一,也是琼北地区的最高点,山高海拔222.6米,因形似马鞍而得名。火山口公园就是以马鞍岭为中心的死火山群地区中心地。

整个公园的路面都是用火山石砌成的,这些石头颜色乌黑、有气泡、呈蜂窝状,让人有种想脱掉鞋子走在上面的冲动。沿着火山石铺就的道路向火山口进发,先经过的是风景怡人的火山生态广场,这里有一座被槟榔树环抱的火山根艺园,里面的根雕千姿百态,我以为是艺术家的杰作,看过介绍才知是大自然的天然艺术造诣。

因为这里曾发生火山喷发,属于火山熔岩地带,土层薄、石头多,天然生长的火山热带植物,如龙眼、荔枝、黄花梨等珍贵树种,都是在火山石的夹缝中发育生长的,岩石表面延伸,夹带火山石生长,久而久之便形成了盘根错节的树根。数千年后,枯树被伐,树身被当用材,树根受到保护被连根拔起,经清理后成为这些造型独特的根雕,天然的艺术品。

火山爆发喷发出来的火山灰让当地的土地尤为肥沃,孕育出的热带植物枝叶繁茂、养分充足,因此火山口所在的石山镇和 永兴 镇被称为“水果之乡”。除了丰茂的瓜果,肥沃的土地还给当地带来了别具特色的佳肴美味——石山壅羊。火山喷发在琼北方圆几百里留下了厚厚的玄武岩,因此这一带被称为石山,“壅”意为堵塞,因为这里的羊都是被圈在火山覆盖的区域内放养的,所吃的都是生长在火山地区的羊草,所以它的肉不腻不膻,尤为细嫩,成为当地一大名 产。逢春节刚过, 海南岛迎来最热闹的“公期”,当地人就会用最丰盛的食物欢迎亲朋,壅羊便是最好的待客美食,汤涮、红烧、白切都是上等的美味。

登山有石阶,在公园两侧呈A字形向上伸展,看起来格外陡峭,有点像气势雄奇的登天玉阶,体力稍弱的怕是会望而却步。我虽不喜登山,却对这火山口尤为好奇,所以趿拉着鞋拖也要登上山顶。

从小石庙再向上攀登,很快就到了马鞍岭火山口的边沿,从这里向下望去,才知道所谓“火山口”其实是一个直径有1000米、深达90米、呈漏斗形下陷的大坑,坑里植被茂盛,生机勃勃的藤蔓掩盖了周围峭壁之上火山爆发遗留下来的原状熔岩,也阻隔了从山顶之上探究坑底的好奇目光。

沿着火山口边沿的环形游缆道走上一圈,既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火山底部,又可以环顾远眺四周的景色。四个方位的观景台和观景点的命名,颇有中国传统风水文化的意味:前有朱雀,可眺望海口 ;左有青龙,可北望琼州海峡和雷州半岛;右有白虎,可南望火山群;可惜在后面没有看到玄武,只看到了“海口 制高点,海拔222.8米”的石碑,在这里可以遥望中部的“ 海南 屋脊”五指山和城市楼群。

历时两个钟,门票45元,挥汗淋漓,登上一个城市制高点的痛快Feel~

玩|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

海口观澜湖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全球第一个以著名导演命名,集实景旅游、实体商业、影视拍摄三位一体的大型电影主题景区,呈献出二十世纪百年间中国城市街区的光景变迁。包括1942风情街、老北京风情街、南洋风情街、教堂广场区、集合冯氏贺岁电影经典场景的园林景观区、影人星光大道,以及包含全球最大的8000㎡影视基地在内的摄影棚及配套服务区。 电影公社先后获得“椰城最受欢迎旅游景点”称号、“海口市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评定、电影公社1942街荣获“2015年两岸四地建筑设计大奖”商场/步行街类银奖、“全球人居环境文化旅游最佳范例”等荣誉。

重回1942,悠转山城重庆之路厚重怀旧气息。冯小刚电影公社的1942街区,处处都透露出怀旧的气息,来到这里,让我有走在当年街区的感觉。那些早已逝去的时光,让我们重回。阶梯山路,让人有错觉在重庆的+八老街,流年似水,耳边还萦绕着靡靡之音,老上海的音乐环绕在耳畔。可以穿上当年的服装,拍一组写真,回味当时的岁月。

最后,以一组个人自拍照结束本次行程啦~

行|返程

今日搭乘20:00的航班飞回桂林啦!

早早的到机场整理了今日份游记,整合了昨晚已写的内容,完美啦~~~~

两天两夜的行程结束,愿你我安好~~~~

【后话】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美景,在乎的是看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美景终止。走过的路成为背后的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若此刻停留,将会错过更好的美景,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 欣赏 每一处的美景,这就是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