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遗梦浙江

天数:6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发表于 2014-05-19 18:48

清明选择了浙江,去那里寻花问柳去了。
清明的季节,一般都是选择江南,去年去了江苏,今年选择了浙江。
浙江的风景在于那些古镇,只有你去寻找那些深藏于古镇的青石板路,你才会感觉到它的魅力。
这次的行程是我改变最多的一次,基本从第一天起就改变了线路,一直到最后原来计划的地方只走了诸葛村和安昌,其他的地方都放弃了,而且增加了原来不想去的杭州西湖和没有计划的南浔。感觉走得很随意随性。
路线:厦门夜车永康再换到金华的诸葛村,然后到杭州西湖,北上到了江南古镇南浔,最后在绍兴的安昌呆了2天,动车回了厦门。这样花了6天,花费不到1500元

诸葛村位于兰溪市,诸葛村是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从那里汽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可以到达。诸葛村是南宋时期诸葛亮20世孙诸葛大狮为纪念先祖诸葛孔明而按照九宫八卦依照地势而建造的村落。一进村口就是一个很大的池塘,沿着池塘有着一个较大规模的街道叫上塘街。挨着上塘的那个街自然叫下塘街,上下塘中间是一些吊脚楼把它们分隔成2个池塘,这里是诸葛村最热闹的地方。钟池是八卦的中心,从它向各个方向散发出8条道路。诸葛村最多的就是池塘,除了上下塘,钟池,还有大大小小的6.7个池塘分布于村的四周。正是这些池塘让人感觉走到一种迷宫,但也是这些池塘让你可以分辨自己的方向。这里青砖白瓦马头墙,一切建造给人感觉精美错落有致。在村里可以看到纪念孔明的馆院,还有可以玩的孔明锁,晚上还可以放起孔明灯。我特喜欢走在诸葛村曲径通幽的街巷中把自己迷失了的感觉,每次太太问我这条路通往哪里,我总是无法自信的回答,因为即使我这个大家都很信任记忆特好的路感也特好的老驴也不知道这里通往哪里,只是我相信我不会迷失在古镇,我还是会绕到上塘街的。 很早以前就知道诸葛村的存在,几年前也曾经计划去那里,很高兴这么多年过去,这里还是没有商业化,除了那个80元的门票,小镇的住宿和消费都是很便宜的。小镇并不因为游客的增加而改变生活,他们还是那样的对外界淡泊,这里住宿还是那么便宜,而且也就是几家住宿,村里的吃饭有几家,但价格都是算便宜的。我们住宿的地方叫天一堂,是一个带有大花园的老房子,一个晚上一人才20元。这是我们在古镇住过最便宜的房价。在这里旅游不是玩的,要慢慢品味,或者在茶馆泡杯茶,和当地老人海侃。

从金华到杭州很方便,动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从城际站下来,很方便的就坐上到湖滨的公交车。住宿在西湖边上,开始了西湖之旅。以前去过一次西湖,也就是在西湖边上小逛。这次下午我们从湖滨走到断桥,过了断桥继续走了白堤,过了白堤走了苏堤,到了花港观鱼夜色已来,在雷锋塔那里一人10元上了小巴。第二天我们继续从湖滨往另外一侧走,走到柳浪闻莺看到雷锋塔也看到那片让我们陶醉的花才离开西湖。从湖滨到断桥这段基本是沿着西湖边上的马路走着,主要景色是花,樱花桃花等争艳,从断桥到白堤。很多去过西湖的游客都以为白堤和白居易有关。我一开始也以为白堤是白居易主持修筑的,其实不然也,在白居易的诗中已经有提过白堤,而传说中的苏小小也是在白堤和阮郁相遇相爱的,所以她死后也是葬于白堤边上的。白堤也是白娘子和许仙相会的地方,所以白堤也是爱情之堤。白堤的景色主要是垂柳,从断桥到平湖秋月全长快1公里,垂柳依依,佳人背影,是西湖景区一道亮点。苏堤倒是和苏轼有关,据说是苏轼在任杭州知府时候疏通西湖,取湖泥葑草堆筑而成。沿堤栽植杨柳、碧桃等观赏树木以及大批花草,并有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桥,古朴美观。苏堤全长3公里。不过因为边走边拍,走了1公里的白堤花了快1小时,走了3公里的苏堤快花了2小时,如果这种4公里的路程一般徒步是1小时就够了。第二天的早上我们继续从湖滨往柳浪闻莺的方向走去,目的地就是到看到雷锋塔的地方。西湖的早晨没有了游客熙攘,感觉到一种宁静休闲。拍摄西湖你还是很容易找到可以感到自己的那种意境。再离开西湖前,我们被这景色这花所折服了,西湖我们记着这个美景而离开的,在国内每次评选,杭州的幸福指数和节日受欢迎程度都是排列前茅,想想走在这美丽的西湖边,寻花问柳,又不用花什么门票钱,真的是多么舒心的事情,再看看西湖边上杭州人的自娱自乐,还有在那里懒洋洋的晒着太阳,真的不用评选也可以看出他们的幸福指数了,或者看看西湖边上动物的幸福,也可以想象出这里的居民的幸福指数了。

离开杭州,继续北上到了湖州的南浔。江南的6大古镇,扣除商业化很重的乌镇和周庄,其他四个我一直想去,不过这些年来在江南走得比较少,所以到目前也只去过西塘和甪直,这次选择了最靠近上海的南浔南浔古镇一直在一些游记中见过,本来以为很容易逃票或者不用门票的古镇,结果发现整个景区三四十个保安把手着出入景区大大小小的巷口,唉,这个100元的门票真是害死人,后来还是花了40元的通融费,混进了古街。南浔其实是看老房子的,那里的张宅那里的小莲庄都是比较著名的建筑,不过要看园林还不如直接去苏州,所以我只是在街上找了住宿,还顺便看看可以逃票的出入口。在街上逛了一圈,大失所望,这个就是很普通的一个水乡,只是比千灯好一些,但确定和其他水乡没什么区别。看看天色还早,离太阳落山的5点还2个多小时,就回住宿的地方休息了。小镇一般可以玩的时间就是下午5点左右到晚上,第二天日出到9点,其他时间你要么跑去其他地方玩,要么在旅馆睡大觉。下午快5点的时候开始了逛街,走出景区,走到另外一个景点百间楼,如果没有来到这个景点,我对南浔的印象是一团糟,如果漏过了这个景点,那我对南浔的印象不是糟而是抱恨了。这片地方可以说是南浔的精华,远比那片开发的景点这里显得人少了,不过这里除了下午工作人员下班了,你是没有地方可以逃票进去的。百间楼相传它是明代礼部尚书董份为其女眷家仆而建的。据说他的女眷家仆有一百人之多,所以就建了一百间楼来安置。百间楼沿河而建,依河立楼,顺河道蜿蜓连绵,显得很有层次感,她与不远处的洪济、通津二桥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水乡特有风光。

南浔离开我直接从湖州坐车到了绍兴,在柯桥下车就换车去了安昌古镇。安昌作为古镇并不是很出名,宣传得也不多,所以我对它原来也基本不知道,知道安昌只是因为看了一篇游记《只留一场清梦》就喜欢上了这个古镇,并把它作为我最后的旅途。在安昌的第一个晚上,我很腐败的住进一个安昌唯一的三星大酒店,好好的洗澡洗去身上的灰尘。然后就是睡觉,到了4点多才进入古镇。安昌的特点第一桥多,有三十多座桥,虽然造型并不特别单还是很有历史的,第二乌篷船和毡帽。水里走的是绍兴传统的乌篷船,街上走的是戴着毡帽的“闰土”,第三是长廊,长度号称三里老街 。喜欢安昌是因为这里的原始,但又有得吃和住的地方。古镇这条街上的饭馆有好几家,住宿的旅馆2家,在那里吃餐饭,住一个晚上都不是很贵的。第二天晚上我就住在古镇了,一个晚上35元,被人家笑说从富豪到平民生活了。早晨起来看看居民开始升起炉子,店老板拆下店铺的门板,还有那些老太太们在水边洗洗衣服当然也会看到刷刷马桶,这是原生态的水乡生活。

在安昌的2个晚上,我和镇上的2个玩户外的驴友都是在一家宝麟酒店消磨时间的。每天到了下午5点多,安昌的街上宝麟酒店的门口就会坐着一个穿着老土的土布长衫、戴旧毡帽留着长长的胡子的男子,他静静坐着,身边肯定放着一碗黄酒和一盘小菜,他的目光透出一丝狡黠,看着走过的行人,说起话起来声音粗大。这就是安昌的第一名人沈宝麟,一个被新闻色友炒作出来的名人。只要你在他家酒店点上几盘菜,他就很乐于陪你说话聊天,不过这几盘菜也是很便宜的,一般香肠一盘20元,其他的青菜是7元,还掺着几块肉片,菜汤是6元,这些都是老沈的太太下厨的(不远的地方还有另外一家也是挂着宝麟酒店那是他女儿开的)。宝麟讲着一口很重的绍兴腔的普通话,每次聊着聊着,他就会跑调到绍兴话去了,这时候我们就会提出抗议,然后他又回来到正轨,不过随着酒兴最后他肯定是收不回来了,这时候我们也就随他说了,因为我们更注意的是他说话中那种表情,那种夸张的表情,至于话听懂三四分就可以了,即使听不懂也没事,我们会让他高歌一段绍戏或者来几句黄梅小调或者越剧,晚上的时间就是这样打发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