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02

最忆是杭州——亲子之旅三天两晚

发表于 2017-07-02 23:35

写这篇游记之前突然想到在杭州的西溪湿地遇到的一个小插曲:在深潭口码头坐船的时候,一位带着2个孩子,一个老人的中年妇女,在电瓶船上不断抱怨,她花了几百块钱买了门票和船票,就坐了这十几分钟的船,看了这么个脏水,亏大了,真不值得!我听了一头雾水,我从上午10点半进入湿地公园,一直玩到3点多,觉得这里又美又安静,空气又好,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难道我走的西溪湿地和她走的不是同一个?随口问下才知道她是从北门入园,然后就直接坐了电瓶船,从深潭口到茭芦田庄,就一直坐船上了。我建议她到下站可以步行领略一下西溪湿地的美景,更告诉她现在烟水渔庄到深潭口这一段1公里多的路途美翻了。走一走,逛一逛,坐坐船,才会感受到西溪湿地的美。那位妇女问走这1公里要花多长时间,我说这要看你了,我连走带逛带拍照花了快2小时。她说那不行,她一会要赶到杭州西湖,西湖还没玩过……因为听我说烟水渔庄到深潭口这段很美,她还让电瓶船的工作人员把船往回开,被告知景区的船是顺时针运行,有自己的轨道,不是往返开的。于是又不断抱怨景区的设计不合理,为什么不来回开船,给她造成不便。工作人员建议她可以多坐3站到烟水渔庄,因为船只是顺时针运行,她一听坐船还要半小时,连说不去不去了,最后这位妇女在周家村的主路口下了船,直接出园去西湖了。我也只能呵呵呵了,对于她这样的心态,这样的玩法,和她同行的人才是叫亏大了。所以,有时候要想旅行的质量好,怎么玩,和什么样的人一同玩,怎么花钱更值得,才是要在旅游之前好好做的功课。

这次来杭州也是临时起意,因为要去上海,安姐又放假了,加上杭州去年刚开了G20,肯定在硬件和软件上都很不错,于是计划了杭州游玩3天2晚。

一、住哪里:因为决定的比较晚,所以酒店也仅仅是在出发前一周预定的,如果有出行计划的建议提早预定,因为杭州的房价,尤其西湖区的都不是很便宜。杭州的两晚,我选择一晚民宿,一晚酒店,我选酒店首要的是看位置,这两家位置都在西湖区,各住了一晚。这样的住法有利有弊,好处是都能体验下,坏处就是第二天要整理行李换房,所幸我不怕麻烦。

第一晚:懒墅庭院,榻榻米房型,携程订的价格在300左右,地点就在动物园公交车站的后面停车场里,距离苏堤也只有2站地。入住的时候大概是11点半,前台的妹纸看我带着个萌娃,还给升级了房间,换成了一个大床房,感谢感谢!后面仔细观察了下酒店,那种对着花园的观景房真心不错,好大的落地窗户,不知价位如何。一楼的大厅很有特色,可以喝喝茶,看看书,发发呆。客栈里还养着一只很傲娇的英短,从不正脸对着镜头。还有一只很可爱的兔子,安姐天天念叨着要和兔子玩。入住的时候妹纸还赠送了一瓶风油精,说是西湖里蚊子多。房间整体舒适,晚上还有冰镇的八宝粥喝。除了早餐一般(其实早餐还可以,就是一般的包子馒头粥小菜,只是我出门对早餐挑),床太软,还有隔音效果差点外,其他都蛮好。对住宿不是特别挑剔的朋友,这家是我推荐的民宿,地理位置方便,性价比高。而且文艺,亲切!

第二晚:金溪山庄园景房。700左右含双早。出发前一个很豪的朋友推荐的,说就在西湖边,淡季的时候也有300多一天,我只注意了300多,没注意淡季……选它的原因是朋友推荐的总错不了,二是看中它的位置:杨公堤上,曲院风荷3号门正对面,而且含双早(早餐不多废话,128一位的挂牌价格自己体会)。其实吧,房间整体也一般,安姐晚上还在床铺上发现了一只蚂蚁。后来通知前台,也只是帮我现场换了床单被套,我以为会给我换个房间,或者升级赠送补偿一下,然并卵。不过看在酒店位置好,周边环境好(杨公堤真心美),早餐好的情况下,我也不计较了。后来问了安姐两晚她更喜欢哪家住宿,她说是民宿,我问为什么,她说民宿有兔子,酒店有蚂蚁。好吧,孩子的世界是单纯的。

二:怎么走:杭州的交通真的很便利,地铁有4号线,基本你除了1号线外其他也用不着,火车到杭州东站,找个地铁1号线就可以到距离酒店最近的公交车站,出了地铁转车或者打车就好。因为之前在攻略上看人说杭州的出租车会绕路,所以这次我都是基本选择公交出行,杭州的公交车好,便利,而且车次多,基本也不拥挤,价格从2-4元不等,记得多准备零钱,都是自动投币的。手机有个百度地图的APP就够了,反正去哪哪哪,我都是手机导航,导航会告诉你从哪里到哪里怎么坐车,坐几路车,步行几米往哪拐啥的,所以我基本不看地图,最多问问大体方向。从来没有迷路和走冤枉路过。打了一次的,就是从懒墅庭院到金溪山庄,也只花了15元,司机还和我聊的不亦乐乎。这里要重点说下,杭州的车,不管是公交还是私家车,开车的人素质都很高,我们过马路,即便没有斑马线的,车都是主动停下来,让我们先过。这一点,我去了全国这么多个城市,只有在杭州见到了。非常好!还有这里要提醒一下想自驾去杭州旅游的朋友,杭州的交通每日分车牌限行,不论本地外地与否,所以要自驾的,出游前做好功课,免的你开到杭州刚好这天限行了。

三:吃什么。杭州有两家很出名的老字号:楼外楼和知味观.味庄。因为刚好都在西湖边,所以逛着逛着就走到了。第一天晚上从花港观鱼的苏堤口入,另一口出来就是知味观.味庄。西湖雪梅娘不错,那个三鲜猫耳朵,真心吃不来。楼外楼的孤山店,刚好在手划船上岸地,隔壁就是西泠印社。网上很多说这两家价格贵什么吧,我是这么理解的:反正一顿两顿的,既然来了当地,最特色的也是可以尝试下的,毕竟人家百年老店的金字招牌在那,味道绝对差不了。第二吧,他们的位置都是那么的恰如其分的刚好,正好在我游玩到一个点,又是吃饭的时间,它们就那么刚好的出现在那里了,不去这里吃还去哪里吃。说到价格,个人觉得楼外楼相对便宜一点,知味观.味庄贵一点。楼外楼呢,你不要点那些鲍参翅肚,真心不算贵。西湖醋鱼78,龙井虾仁198。刚好带了一个不吃鱼不吃虾的娃出门,所以点餐便宜多了。一杯西湖龙井才7元,还可以续,你在星巴克喝杯咖啡都要30多。如果是3.4个人,杭州名菜:西湖醋鱼,龙井虾仁,东坡肉,西湖莼菜汤这些招牌菜下来人均100多,我觉得还好。而且我去的时候不算特别旺季,所以基本不等位,坐下就点了。

网络上也有很红的杭州菜餐厅:外婆家,弄堂里,绿茶。因为据说排队很久,而且关键是我没找到具体在哪里,(坐车有路过,应该也在西湖附近)所以都没去,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试下。

四:怎么玩。因为带着一个一年级的娃,所以我们两人的杭州之行主要以轻松休闲为主。杭州很大,我只有3天2晚,本就没想走全部,所以我刨除了所有的寺庙塔啊(灵隐寺雷峰塔六和塔)什么的,也刨除了表演的部分(宋城印象西湖)只留了两个重点:西湖和西溪湿地。以自然景观为主,休闲的玩。杭州还有一个景点叫:九溪烟树,离西湖也不远,因为据说要爬山,行程大概也是4—5个小时,所以我也放弃了。因为安姐和我一样,都是属于“懒”型的人,就是有车坐的话绝对不走路,能坐着绝对不站着的人。而且既然出来旅行,把自己搞那么累干嘛。只有身心都愉悦了,旅行才是完美的。

杭州第一站:云栖竹径。瞧人家杭州,各个景点的名字都取的那么诗情画意。离西湖大概半小时左右的车程,转一趟车。门口的竹子太美了。门票是8元,我没有进去,因为据说最漂亮的竹子就在入口处,所以我就在入口拍了些美美的照就带着安姐到马路对面的茶园去了。

茶园里有一颗网红的大树,爱好摄影的我当然不会错过。

马路对过的茶园

杭州第二站:西溪湿地。西溪湿地有好几个入口,最好是坐到天目山路周家村主路口入园。因为网络上订的门票船票要在这里取票,而且这里有个游客服务中心,可以拿一份景区的地图和资料。坐船的码头也是从这里开始。我提早一天在淘宝上预定了一大一小的门票和电瓶船票,160一套。入口处景色比较一般,可以直接去坐船。周家村—烟水渔庄船行,烟水渔庄下船,有2个小景点,都是展现西溪以前农家的生活的,基本都是道具,简单逛逛就好,继续往下走,后面才是重点。因为从烟水渔庄到深潭口这个大约1公里左右的路程上,有170亩的荷塘,这个季节正是荷花盛开的时节,加上还种植了非常多其他各色花卉,让你有种误入藕花深处的感觉。而且6月底的杭州,温度舒适(22-28度),游客刚好也不多(暑假的西溪湿地,居然没有游客,这不科学啊!)感觉这一百多亩的美景都让我一人承包了。走到深潭口有个集市,主要也是以卖旅游纪念品为主,没兴趣逛,直接上船到茭芦田庄去了。这里要说一下西溪湿地从地图上看,左边的区域是收费的,右边在福堤这里是公众免费开放区域,因为既然买了门票,所以右边的这个大片的区域,我就不打算走了,有时间和体力的朋友倒是可以逛逛。到了茭芦田庄,安姐说想坐摇橹船,不愿意坐电瓶船(这个挑剔的娃)。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摇橹船只有在周家村主路口的码头才有的坐,所以我们只好坐电瓶船出去重新买摇橹船的票。看地图茭芦田庄到周家村这里大约是2公里的路程,也有3.4个景点(西溪水阁西溪草堂、西溪梅墅)应该也还是可以逛逛,奈何摇橹船的最晚发班时间是下午4点45,所以我就放弃了这段的景点,直接去坐摇橹船了。摇橹船的收费是一艘船1小时100元(可坐6人),刚好遇到另一对母女,想和我们拼船,于是我们就花了50元感受了下摇橹船。个人觉得如果想坐摇橹船,直接周家村码头坐个1小时感受下就好,因为摇橹船是往返的,按时间收费,哪里上船哪里下船,选择的余地就不大了,电瓶船是单向顺时针行驶,按站的。可以坐一站走一站,这样刚好把整个西溪湿地顺时针逛一圈。可是谁让家有懒娃呢。另:西溪湿地里的餐厅不多,建议自带干粮,可以玩5-6小时。

杭州第三站:西湖。天下西湖三十六,也只有杭州西湖是自然景观,也最为出名。杭州西湖很大,如果你都坐电瓶车游览,绕湖一周也要40分钟,所以建议最好把杭州西湖分点分段游览。因为西湖太大了,所以我手绘了一张简易的位置图,标注了我这次游览的顺序以及重点。给需要的朋友参考。

第一天下午,从云栖竹径坐车到苏堤,在苏堤入口处租了一辆自行车骑行。因为带着一个娃,所以只好去租那种可以载人的自行车,一小时20元。哪里租车哪里还车(这点挺郁闷的,不如共享单车便利)。如果不载人,随便扫扫满大街都有的那种共享单车就可以了,西湖随处可见。从苏堤进入,很快就到了花港观鱼。花港观鱼里面有很多大红鱼,巨大啊,都快成精了。买几包鱼食喂鱼,安姐玩的都不肯走了。接着又陆续在苏堤上骑行了一段时间,大概花了2小时,返回还车。步行再前往花港观鱼,从苏堤的口走到另一个口,就到了知味观.味庄。(如果扫共享单车就省了返回的麻烦了)。

第二天傍晚,因为住在金溪山庄,所以直接出酒店,街对过就是曲院风荷的3号门,沿着曲院风荷的外围,走杨公堤,走到曲院风荷的正门,边上有个全家便利店,星巴克,KFC之类的。从外围逛了下曲院风荷的傍晚美景。

第三天,一早酒店退房,从曲院风荷3号口入,完整的逛了曲院风荷。这个季节,西湖十景最美的就当属曲院风荷。真是映日荷花别样红啊。而且最关键的是和花港观鱼差不多:游客也不多,这不科学啊。其实不是游客不多,是游客都跑到著名景点:断桥啊,雷峰塔那些位置去了,尤其旅游团。所以说,同样一个西湖,游览的时候一定要错开游人高峰,要不拍照只能拍人头。从曲院风荷的玉带晴虹桥出来,安姐累了,本想坐个电瓶车,刚好看到有手划船,于是去坐船。西湖的手划船一艘船1小时150,刚好能到对面的孤山,在西湖上泛舟,微风习习,小船晃晃悠悠,船夫又给我们讲了不少与西湖相关的诗句和故事。太赞了!真心建议各位到西湖不妨坐一坐手划船。

上了岸,就是楼外楼(孤山店)。隔壁是西泠印社,进去参观下出来正好去用餐。用餐的时候下雨了,餐毕雨停,真的没有这么完美的。本想走一走白堤到断桥,一看距离大概也1公里多,安姐又抗议了,于是招手拦了个电瓶车,车上路过浙江博物馆,想着下次来要去里面看看,看看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车到断桥下,一看,断桥上全是人人人,立刻背包走人。(断桥吧,估计属西湖名气最大的景点了,全是游客、团队。人家都说了,夫妻同来的不要去走断桥,还那么多游客来这里拍照合影,也不怕回家就离婚)

因为时间关系,我直接断桥这买了电瓶车票坐回曲院风荷(电瓶车是顺时针方向走,就等于是坐3站)。中间路过清波门这段,就是著名的柳浪闻莺,想必春天来一定很美丽。长桥这段个人感觉也是很美的,祝英台与梁山伯十八相送的地方。桥不长,情意长。电瓶车路过雷峰塔,一样是人从众,对于雷峰塔网络上褒贬不一,很多网友认为杭州市政府修这个塔就是无聊。雷峰塔于1924年就倒了,现在的塔是2002年新建的,当地的说法是女同胞千万不要和它合影,反正我对这个塔也是无兴趣,车游就好。后面会经过三潭映月,但是我真没看到那三个湖中的小塔,可能车子太快了吧。手划船夫说,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会看到三潭映月这里33个月亮,有一个月亮在心中。我数学不好,算了半天也没算出其他32个月亮是怎么来的。经过苏堤后就是曲院风荷,刚好下车返回金溪山庄取行李去杭州东站。整体杭州的游览3天2晚,因为走的节奏慢,西湖有一半没有逛到。留待下次,因为杭州给我的印象真的是太好了,必须再来。

游记的结尾,我想起了郭德纲场的太平歌词,引来做个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