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1.09

想要人少、清静,国庆长假的杭州你可以这样玩。

2019-10-03杭州灵山村爱平别院农家乐

每年的国庆长假,是最纠结的吋候,这是一年中最适宜出行的季节,而且高速免费,但难受的是到处高速大堵车,各个景区人山人海,往往最后成了看车流,数人头的劳命奔波行。又到了今年的国庆假期,一直在犹豫今年这个假期什么过,十一肯定不出门了,呆在家里看七十周年国庆大阅兵,二日家里有人加班也出不了门,三日实在是耐不住寂寞,决定还是出门转转了,想必此时出行大军也应该退潮了,而我们出行方向竟然选择了杭州,当然不会去刚刚在新闻报道中报道的西湖断桥上游人被挤的脚都无处放的杭州热门景点,而是去鲜为人知位于杭州城外云栖小镇灵山附近、去那边的农家客栈住几天,因为已有先去打前站的老弟全家有返回来的信息了:人少、清静、空气好,不错.........

三日睡到自然醒,吃了个早中饭,开车出行,果然出行的车辆已退潮,沪昆高速沪杭段一路畅通,而时常是堵点的杭州绕城高速也难得顺畅,三个小时不到顺利地来到了位于杭州市区西南郊的灵山村,这里说是属杭州西湖区,其实已紧邻富阳了,也许离杭州市区较远,加上不太出名,在热闹的杭州算是安静的一隅,来到都是三层别墅式建筑的小区,小区内有很多家农户都在做客栈生意,很快找到了爱平别院客栈,客栈挺干净,娱乐活动室一应俱全,还可以出租锅碗瓢盆让客人自己烧饭做菜,我们与前几天巳入住的老弟会合后,办好入住后先稍作休息。

灵山土菜馆
灵山土菜馆晚餐

休息一会儿 出门在周边走走,灵山村的新农村建设确实搞的很不错,周边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越,民宅倚山而建,村民居住集中,绿木成荫的民舍、古色古香的亭台长廊、通达的柏油路,花园般的村落令人神往。

晚餐去了村中的一家灵山土菜馆,原汁原味的农家菜,食材新鲜,就是这边的口味偏咸。

2019-10-04灵山幻境、西湖杨公堤、郭庄

早起,去外面转转,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来到离客栈不远处的灵山风景区,早上还没营业,把车停在空荡荡的停车场后,来到游客服务中心周边,满眼就被周边绿色充满,岩石是绿的,水是绿的,连光也是绿的,是那么温和。转了一圈后开车继续开车向山上行驶,来到山路尽头,这里就是灵山洞,又称“灵山幻境”,古称“云泉灵洞”。唐宋诗人范仲淹、苏东坡、朱熹等人常来此地游游览,并留下大量遗迹。白居易游洞后写下“未入云泉路,先闻接客钟”的诗句。估计这灵山洞应该和离这不远的桐庐瑶琳洞一样属喀斯特地貌的溶洞,灵山风景区就是由灵山洞、泉水洞、风水洞、孔里空洞等24个溶洞组成,其周边峰峦叠翠,一片绿意,因为是清晨,景区还没开放,四周静悄悄,转了一圈,吸了吸清新空气后开车下山了。

灵山村

回到灵山村附近,发现这里有一大片格桑花和向日葵田,现在富裕了,各处都在建设新农村,种草种花是标配,走进这片花海,虽然向日葵、格桑花花期接近尾声,但金黄色的花儿仍摇曳在绿叶碧空之间,刻画着一朵朵诗和远方的浪漫情怀,连空气里都是迷人的味道,这片位于灵山村灵龙路道路两侧花海面积有将近60亩,与周边的古树,村落、池塘在湛蓝的天空、棉絮似的白云映照下,简直美得像一幅油画。

继续开车在周边游荡,看见一牌坊,上面刻着江南生态茶村,原来这里就是“九曲红梅茶村”双灵村,这里是九曲红梅茶的原产地和西湖龙井茶保护区,逃离城市远离喧嚣的双灵村是一个三面环山、山清水秀、空气宜人、环境独特的小山村,几百亩的茶田就在眼前,杭州最高的山峰,海拔537 米如意尖就在此,著名的湖埠十景“如意晚霞”由此得名,走在村边,独有的湿润空气中带着淡淡自然的茶叶香味,村内的小溪水质清澈见底,青山倒映水中,山水融为一体,在村口晃悠一番,体验着安静与闲悠,看看时间已不早了,只能离开这慢时光中的小山村回去了。

吃过早餐,考虑接下来的去处按排,虽然看到了十月二日新闻中播出的杭州西湖断桥处人山人海的景象,因为有句话大家都听过:“上有苏杭下有天堂”,“杭州之美,美在西湖”,她的美由来已久,是人间天堂的象征。不过今天的西湖也早已非千年前的西湖,这里每天都人满为患,但我们还是想去西湖边走走.....而且湊巧今天是双日,我的车可进限行区.......当然我们不会去西湖苏堤白堤这些热门景点,而是选择去人不多的杨公堤

开车从杭州城南跨过钱塘江大桥,经过有点堵车的虎跑路,一拐弯来到了杨公堤,杨公堤是与苏堤白堤齐名的“西湖三堤”之一,因以明代杭州知州杨孟瑛主持开挖建造而得名,杨公堤与苏堤就隔着西里湖,一路上,有很长一段路,两堤可隔湖相望,这里好似世外桃源,没有西湖周边的人声鼎沸,右面是秀美的西湖,左面幽静的小路蜿蜒曲折,而翻过密林小道就是另一番天地,幽静没有干扰,尤其茅草房的点撰更如世外桃源,这里就是杭州本地人最喜欢的茅家埠,来过好多次杭州,也多次来到过杨公堤这边,曾住过位于杨公堤南段丁家山西湖国宾馆(刘庄),也住过杨公堤北段杭州唯一建在公园内(曲院风荷)的莲遇52酒店,因此对这里情有独钟。车过丁家山,见路边有一停车场,赶紧停好车,弃车步行,杨公堤上有六桥自南向北名为:浚源、景行、隐秀、卧龙、流金、环璧,我们走在堤边密林小道上,旁边是大小不等的池塘,树木万色,把池水浸染,一片野趣,而杨公堤的另一端:树影下一座座亭台楼阁隐匿其中,时隐时现……虽然西湖与杨公堤近在咫尺,却与隔湖相望的苏堤另一番天地,幽静没有干扰,来此拍婚纱照或者摄影留念的年轻人,他们或是穿着婚纱,或是穿着古装,把自己青春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定格留念,而湖中残存的荷叶,把自己的影子投向水里,那影子随风悠悠地飘,随着涟漪变换着形状,真真体现了浓妆淡抹总相宜的意境。

步行至卧龙桥,过桥便是郭庄,郭庄是个精致的私家园林,地方不大,但布局典雅,别具情趣,郭庄入口很小,只有一扇门的大小,不细心发现真的感觉不到是一个景区,不过这也符合名门望族低调的家风, “藏”,也是古典园林神韵之所在,郭庄最为出名的是三重景,景中有景,小窥西湖,一重为园林,闲赏山石百花齐争艳,二重为廊道,信看佳人倚窗思旧事;三重为西湖,一窥西子淡妆横苏堤。郭庄的水和西湖是相通的,借湖造景,池塘连着西湖相互呼应,融合烘托,主人引西湖水入园,园中有湖,名为“苏池”,池形如镜,一镜天开,整个园中曲廊环绕于水,叠石临照,花木簇拥;水侧小桥勾连,水上绿莲碧波,从郭庄的一个园门看西湖,如诗如画,幽静的庭院 一池水塘,四周植被茂盛,园中假山,亭台楼阁布置成江南林园,一座长廊,几处楼台,恍惚之间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此时此刻体会到上有天堂 下有苏杭意境,

跨出一个月洞门,是一船坞,可湖中荡舟,再看远处青山山色翠微,近处略显枯萎的荷叶翻滚,临湖不少游人三五而聚,品茗聊天,打发悠闲的慢时光,西湖秋色此时独好。郭庄有一北侧门,与毗邻的曲院风荷公园相连通,出了郭庄北门,便进入曲院风荷地界,一墙之隔,互为芳邻,两者真是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可惜此时风荷已到了退出舞台时候了,只能用残存的枝干与莲蓬做出各种形状,像音符,也像琴弦。 因为已过了赏荷季,我们在郭庄游玩一圈后即止步不再向前,而是来到杨公堤的另一则漫步回停车场。

西湖的美不仅是自然风光,还与其丰富的历史人文密切相关。散落在西湖周边的私家别墅和古园林,其丰富的人文故事与历史变迁,同样让人迷恋。历史上环绕着西湖建造的名人旧居可谓星罗棋布,然而现今屈指可数,所剩无几,“郭庄”算是幸运的一员。

杭州杨公堤

走在处处绿意郁葱的木栈道上,这里是杭州本地人最喜欢来喝茶、聊天、吃饭的地方茅家埠,古时由于这里是前往灵隐寺上香的香客们弃舟登岸的码头,这一带因此商埠云集,酒肆茶楼林立,热闹至极,后来因战乱等各种原因,逐渐荒落,近数十年,杭州为了分流西湖边的大客流,逐步将这里打造成一个原生态的城市自然湿地公园,现在的茅家埠有巨大的茶园和茂密的树林,还保留了杭州很多古老的历史建筑,白墙黑瓦,领略江南传统的古雅建筑,这里可以看到山林环绕的景色、涓涓流动的湖水和一望无际的茶田,景区内处处都是农家乐和湿地,吃饭喝茶的地方非常集中,尤其特别的是:因为西湖的名气太大了,而外地游客又因为西湖的名气错过了这里的美景,所以一到节假日,你几乎都看不到人山人海的景象,此时我们漫步在湖边小道上,感受树林间独特的静谧时光,树影倒映在水里 ,微风吹过,一片幽静的绿意荡漾开来,温柔而又缱绻,岸边的水杉枝头上有松鼠在跳跃,而湖中央可以看到陆陆续续的船只划过水面,带着波光粼粼的水纹,此时心灵得到了疏解,烦恼被抛在了脑后,只有美景和好心情作伴,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在这种人少清净的地方,才能体会到诗词里江南美的意境。

花房餐厅
花房餐厅午餐(秘制酒香熟醉沼虾)
花房餐厅午餐(炝腰花)
花房餐厅午餐(私房火腿开化清水鱼)
花房餐厅午餐(招牌桂花脆山药)
花房餐厅午餐(有机石磨小豆腐)
花房餐厅午餐(片儿川)
花房餐厅午餐(米糕)

游逛在杨公堤,茅家埠湖光水色中,时间过的很过,肚子也饿了,这一带吃饭的地方其实很多,尤其是龙井路附近网红、人气餐厅不少,如“绿茶”、“五峰草堂”我都曾去过,都不错,但我最钟意的还是同样在龙井路上,处于一片竹林中的花房餐厅,花房餐厅虽然近路边,但是树木掩映,不容易发现,我因为来过二次,熟门熟路先把车停在对面的昆龙度假村,然后来到竹林掩映间、门面不大的餐厅,推门而入,宛如踏入了上个世纪老上海的西餐厅,教堂般美丽的彩色玻璃窗镶嵌在漆黑的墙壁上,幽静的室内一盏盏民国风琉璃灯、湖绿色的皮长椅…… 大大的落地窗有着很好的视野,虽然已是下午了,人还是.不少,我们坐在临窗的位置,看园中茶叶和竹子,并且蝴蝶飞舞,鸟儿鸣叫,意境挺好,点了“秘制酒香熟醉沼虾”、“炝腰花”、“私房火腿开化清水鱼”、“招牌桂花脆山药”、“有机石磨小豆腐”、“片儿川”、“米糕”,菜品的份量和口味都令人满意。观赏了美景、品尝了美食,在心满意足中开车回灵山村爱平别院,继续我们开心的农家乐生活。

晚上去了不远的冯家农家菜馆,和午餐又是另一种风格,农家菜量大料鲜,气氛热烈,在这种气氛下,酒是不会少喝的,最后大家在一丝醉意中开心地离开餐馆。

2010-10-05黄公望森林公园、嘉善新西塘越里
黄公望纪念馆

早起又想出门转转,一搜周边,黄公望隐居处虽属富阳地界离我们住的灵山村不远,其实就在杭州最高峰如意尖的另一面,大家一说黄公望自然就会联想到富春山居图,富春山居图”充满了传奇色彩,被誉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是中国山水画的巅峰之作,画中描绘了富春江两岸初秋的秀丽景色,笔墨淡雅,意境悠远。黄公望中年时隐居富春江畔,研习道教与画技,至八旬高龄完成此巨作,画中描绘的风景,现在还能看到吗,他的隐居处是不是就是画中的原版地,虽然没看过富春山居图,但对黄公望隐居处充满了好奇,决定去探察一番,开车二十分钟后来到了位于富阳林木葱郁的庙山坞底,据说这里就是黄公望隐居处,这里现称之为黄公望森林公园,景区大门虽还没开,但有看门人拦着,说可以进,但也要买五十元一张的门票,想了想来都来了,还是进去看一下吧。

走进景区,涧谷清幽,树木苍翠,泉水淙淙,空气格外清新,此时此刻才真正感受到古人清欲避世的生活追求。首先来到了黄公望纪念馆,纪念馆前的六君子湖畔,碧水蓝天,还时不时有烟雾喷出,好似人间仙境,看介绍黄公望纪念馆占地面积957平方米,展厅面积730平方米,总投资达两千余万,整个展馆分为三个展厅,第一展厅是影音及黄公望的生平小传,第二部分是黄公望《富春山居图》以及相关资料的介绍,第三展厅是对黄公望以及《富春山居图》的研究成果的展示,还有黄公望其他画作的赏析,可惜时间尚早,纪念馆还没开门,只得继续往里的黄公望结庐处走,行走于竹林里的山间小径,看群山环抱,绿水依依,遍地种植着奇花异草,尤其是被山竹簇拥着的“云溪竹径”,山风吹过,竹林摇曳沙沙声鸣,沿途经过了观世音雕塑和牌坊等,宁静的生态环境让人很是陶醉,又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大约走了二公里多后,一处溪水环绕的草庐建在木质高台之上,这里就是隐秘在竹海深处的黄公望结庐地了,由于周围山峦起伏,密林遮天,而此地有块平坦处,抬头望天有豁然开朗的感觉,即取名【别有洞天】。因为往里官方名字叫黄公望森林公园的这一片景区占地面积巨大,足足有16万平方米,是平时户外爱好者徒步登高处,听工作人员说登到最高峰需四至五小时,而今天我们中午前要退房返程,我走到这里就止步了。

嘉善新西塘越里午餐

回到灵山村爱平别院,肚子也有点饿了,赶紧吃早餐,早餐后就在客栈内喝茶聊天再休息一下,因为我们为了避开国庆长假期返程客流,决定提前到今天就回家,不过返程中途,还是想顺路找个地方休息一下,吃个午饭,想了一下,今年年初曾去过的嘉善新西塘越里正处我们返程途中的中点,关健是这里环境不错,吃饭休闲的场所不少,而且人不多,决定中午就去这里歇歇脚,吃午饭,然后再游览一下这个虽然纯椊人工建筑,也不是古迹,但是水清桥秀、建筑精致、绿化颇丰,休闲的好地方。

因为国庆长假还有二天多,今天高速公路一路畅通,从灵山村开车大约二小时我们来到了位于于嘉善县城旁孔雀城不远处的新西塘越里,停好车,一看已是午餐时间,先直奔主题去吃饭,来到生意很好的江南屋里菜馆,点的菜都是我们小时候常吃的家常菜,非常对我们的胃口,一大桌菜很快一扫而空。

吃饱喝足了,我们在这里散散步,消消食。漫步在这水城镇上,别致的小桥连接着两岸,水中倒映着江南美学的建筑群,既有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也融入了现代化的气息,随便定格一幅都能成为优美的画卷,仿佛看到了一幅纯正气息的江南水墨画,随意走走都会让人心旷神怡。

大家都知道西塘,但知道在嘉善还有个新西塘越里应该不多,一样的小桥流水,一样的飞檐吊脚,却有着不一样的宁静与安详,有别于古色古香的西塘老街,新西塘除了有着江南古朴的端庄,还融合了现代美学,它以水乡为眿,却比传统的水乡多了份大气,踏着青石板,沿着白墙黛瓦漫步河边,感受悠然的江南水乡,这要得益于国家级"非物质文产传承人"黄勤,这位新西塘越里古建筑设计大师。在新西塘越里,没有像传统房地产开发那样实施严格的成本管控,而是不惜代价地想完成一个江南古建筑群,以"现代诠释传统"的设计理念将江南的文化精神注入建筑群落之中,虽然这里只是一个商业地产的文旅项目,但为了完美呈现古代江南小镇形象,新西塘越里经历了长达三年的精心雕琢,时光不负有心人,如今这里,粉黛墙瓦,小桥流水,满足了每个人心中憧憬的江南情结,犹如古诗词中的情景再现,重现历史的同时也将嘉善这片土地的风土人情以新的方式延续传承,然后又不仅仅如此,除了宛如从诗集中走出来的青阶石踏,忱水人家之外,亦有广场商铺,国学禅茶,美术馆现代雕塑等等,有转角就撞上艺术美学的无限可能,或许也只有这样,城市的活力才能历久弥新。

特别吸引人们的是在坐拥约2.5km新西塘越里,紧邻约6万㎡伍子塘河幸福天地,休闲娱乐购物便利自如,楼下直达繁华深处,徜徉在商业街,品各种美食,生活缤纷而便捷,因此新西塘越里荣获"2017中国商业街区年度表现大奖",成为行业标杆,在远离都市的尘嚣与浮躁,来新西塘越里感受白墙黛瓦、烟雨江南的静谧诗意同时,方便了广大游人休闲娱乐,赏美景,品美食,传统与现代生话相得溢章。

离开新西塘越里,我们的国庆假期生活也结束了,这次假期独具匠心,不去热门、网红景点,而去了外人不多的属小众的景点,应该是说是找对了地方,享受了几天轻松静谧的悠闲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