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07

2020年初秋杭州游记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周末游,美食林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题记

一、出发

9月1日,5点多起来。看到下过雨后的北京早晨,特别清朗,心情也好起来。

因为是临时去的,看了北京大兴杭州萧山的机票,挺便宜的。230元加上燃油附加费也就280元。早起坐地铁去大兴机场,差不多1个小时,交通方便。

二、行程路线

1、路线

那些零零散散的拾珠,在时间轴的串联之下;

过后,也勾勒一幅美丽生动的美景图。

因为这次旅游完全是为了放松,放慢节奏,于是我放弃了跟团游、选择完全自助游,出发之前, 找了几个热门的旅游景点,西湖、灵隐寺浙江省博物馆雷峰塔等,感谢知乎上朋友的攻略,按照攻略上提示住到了西湖的旁边。西湖其实是一个旅游风景区,整个杭州的心脏就是西湖,总共4.5天,随着心情,游的闪性,玩的开心。

Day1:河坊街

备注:文化底蕴的商业街,里面有不少有意思的手艺人以及特产、

Day2:胡雪岩故居-雷峰塔-净慈寺-坐船夜游西湖

备注:清朝第一红顶商人,体验下第一富人的居家生活;净慈寺在雷峰塔的对面,下午可以先去净慈寺,再去雷峰塔,霞阳夕照,很美。晚上再坐船由西湖。

Day3:灵隐寺-法喜寺-茶叶博物馆-龙井村

备注:灵隐寺的名气大,所以先去这个地方。对佛、禅文化喜欢已久,杭州还有上、中、下天竺禅寺,后来又去了上天竺寺(法喜寺)。禅茶本一味,下午去体验茶文化,由于是本着学习的目的,所以先去茶叶博物馆,学习理论知识,再去龙井村,实践下理论。

Day4:宋文化城-钱塘江大桥-湖滨步行街

备注:宋程其实是个人造的剧场,赞叹浙江商人敢为人先的魄力,以及宋城董事长对事业的执著、坚守,在改革开放浪潮的经营发展之路。意外收获。不知不觉,创业,我已在路上。回去的路上,看到壮美的钱塘江,于是,临时决定下车,沿着壮美的钱塘江下抒发自己的工作上的压力,晚上再夜游湖滨步行街。

Day5:步行游西湖

备注:断桥残雪-平湖秋月-曲院风荷-苏堤春晓-雷锋夕照-南屏晚钟-雨过汀芳-柳浪闻莺,按照这个路线完全走了一圈,15公里左右,边走边拍,大约6个小时。也就是1-2-3-5-6-8-9-10;

2、住宿

感谢知乎上朋友提醒,原来订了青年旅社,后来发现位置偏远,而且,店主也不是怎么热情好客。于是换到了另外一家火车站旁边的红星文化大酒店,150元一晚,这个季节还是很实惠的。

3、装备

1)轻便的背包;2)1万的充电宝,最好带两个,以便备用;

3)轻便的旅游鞋;4)自拍杠5)薄袖套,西湖周边的蚊子比较多,以防叮咬;清凉油;6)长运动裤7)记得带雨伞8)最重要的是,闲散的心情。

四、景点

1、河坊街景区

夕阳下的河坊街,落日余晖。

手艺人,竟然是用手掌作画,高手在民间,画的实在太好。

倒笃菜(du三声),倒笃菜的原料就是雪菜,腌制方法区别于一般雪菜腌制方法,小小倒笃菜,内藏大世界。

赞叹杭州的市标,它以汉字“杭”的篆书进行演变,巧妙地将航船、城廓、建筑、园林、拱桥等诸多要素融入其中,构图精致、和谐相融,而开放的结构又显示出大气舒展的气度,是“精致和谐、大气开放”城市人文精神的完美的视觉表达。

2、胡雪岩故居景区

修德延贤,商亦有道。

很少能看到朱总理的墨宝,“雕梁砖刻,重楼叠嶂,极江南园林之妙,尽吴越文化之巧,富埒王侯财倾半壁,古云富不过三代,以红顶商人之老谋深算竟不过十载,骄奢淫靡,忘乎所以,有以致之,可不戒乎”。

一代红顶商人,以钱庄起家,后面以钱换官,接着左宗棠这个靠山,逐步取得了政治地位,而后进一步巩固财富王国。后因为生丝生意败落,昌盛时,覆盖丝绸、医药、当铺、军工等多产业。

很喜欢这个蓝色字匾

胡母设立的佛堂,也是膜拜之心。

最危险的地方,也是最安全的地方,胡雪岩设立的藏金库,原来竟在奴仆出进最多的地方。

太湖石,瘦、皱、漏、透,赏奇石风景;

真的是会玩。登高往远,看戏品情。

长得像哪个演员,答案揭晓:陈建斌?

开心的小朋友

3、苏东坡纪念馆

《定风波》 宋苏轼

三月七日,沙湖道中遇雨。雨具先去,同行皆狼狈,余独不觉,已而遂晴,故作此词。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表现了他旷达的胸怀、开朗的性格以及超脱的人生观。

净慈禅寺

太湖石

释迦殿前眺望雷峰塔

现有的雷锋塔其实是重建的,原有的雷锋塔已经破败倒塌。

迎着阳光,历经风霜,仍不忘初心。

站在雷锋塔,遥望苏堤,不知道当年苏东坡眺望苏堤是一种什么心情,面对官场浮沉,世事变幻,唯忘保持一颗豁达、开朗的心态。

4、西湖风景区

爱莲,出淤泥而不染。

夕阳西下,孤亭、爱莲、层峦的高山。

西湖夜景

曲院风荷

光华复旦

周总理宴请外国友人的酒店

金光湖波满秋水,层峦高山深浅禅。忘却世间烦忧扰,偷得浮生半日闲。2020.9.5于杭州西子湖畔,赋诗一首;

最美的西湖,给我最独特的回忆,浓妆淡抹总相宜。

5、灵隐寺景区

壁石弥勒

精美木雕

直指堂,直指人心。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

上天竺,法喜禅寺

吸收山川能量,为自己前行赋能。

人生不过三万填,看破放下心坦然;

是非曲直莫在意,健康快乐最值钱;

6、茶叶博物馆景区

中国是个茶叶大国,按照产量可分为绿茶、黑茶、乌龙茶、红茶、白茶、黄茶六大类,此外还有加工茶、花茶等类别。

绿茶:基本工艺为杀青、揉捻、干燥。杀青是指利用高温破坏酶的活性,保持茶叶绿色的一道工序。常见的有:信阳毛尖、竹叶青、西湖龙井、六安瓜片等

黑茶:基本工艺为杀青、揉捻、沃堆、干燥等工艺

乌龙茶:基本工艺为晒青、晾青、做青、杀青、揉捻、干燥;常见的武夷岩茶。安溪铁观音;

红茶:基本工艺为委凋、揉捻、发酵、干燥;常见的有祁门红茶、正山小种;

白茶:基本工艺为为委凋、干燥;常见的寿眉、白毫银针;

黄茶:基本工艺为杀青、揉捻、闷黄、干燥;常见的有君山银针等;看完了理论,来。看看实践

6、龙井村景区

龙井村的茶山,碰到一个热心的茶农婆婆。74岁高龄陪着我,走了茶山,茶叶按照采摘的时间先后可分为分明前,明后,雨前,雨后四个时段。越早采摘的芽越嫩,味道越清香,价格也越贵。清明时节的龙井村的茶叶能炒到1万左右。

大家能看出来,哪个茶叶的品质最好吗?最后买了明前特级的一斤,比市场价便宜1/2吧。

与茶婆婆开心合影,买了一斤明前特级龙井,比市场上便宜三分之一,感觉还是赚了。

乾隆皇帝龙井问茶

7、湖滨步行街

剪纸手艺人

7、宋城景区

佩服黄董事长的敢为人先。

奋斗路上的记忆

奋斗路上的点滴记忆;

表演分为宋宫宴舞、金戈铁马、西子传说、魅力杭州;

步行浩瀚的钱塘江

四、美食篇

1、豆腐鱼头,肉质非常滑嫩,四星半。坐标位于河坊街的桐庐人家。

2、脆皮大肠,外焦里嫩,四星半。坐标位于福人居。

3、招牌牛排,配上美酒,爽心。坐标位于牛三牛管,软烂爽口。

4、早餐,葱油拌面、蛋炒饭、鸡蛋、白粥、小菜。

5、打开法喜寺旁的江南餐厅,招牌菜之一椒麻鸡,跟西北的做法不太一样,更香。四星。

6、阿炳爆鳝面,老板凭借江湖绝技混迹30年,店开于1986年,比我年纪还大,肉质浓香。

7、邵家一只饼,口感非常好。

8、西湖醋鱼,肉质肥美鲜嫩滑口,沾一点汁料,更是回味无穷。五星;

9、片儿川:清时某年浙江举行乡试到杭州来赶考的读书人很多,各地考生齐集杭城,店主为招徕这些读书人的生意,就以倒笃菜、笋片、猪肉片烧制成的大众化面专门供应外地书生。在所售之早餐面中添加三只蛋,寓“连中三元”之意。

六、特产

1、可以带点龙井茶(建议去龙井村)、丝绸(可以看看品牌万事利)。

七、总结

四天半的西湖之行,让我得到彻底的放松。比起北京的高压、快节奏,走在西湖的苏堤上,站在雷峰塔上,似乎在告诉我在奋斗的路上,不要忘了还有生活,还有细节的风景,要保持豁达、积极的人生态度,要调节自己的生活。要把杭州的山水、荷花情带到北京,逐步融入生活方式当中。待到实现人生的小目标,我还会再来,争取找到自己的心上人,带她再来一次。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完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