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飘着雨的国境之南——我的台湾小清新十日

爱幻想的sasa

正文开始前先放几张图

前言

有一些地方,你想念了很久,好似青春的记忆一样,深深刻在自己的纪念册里。有一些歌,反反复复听了很多遍,十年过去,发现最喜欢的还是那些老歌。

有一些电影,陪伴你从小到大,相信故事情节的最后都是美好。

看的第一部台湾偶像剧是《流行花园》,被霸道无理的道明寺迷得死去活来,为娇弱温柔的杉菜心酸抹泪,花痴着说“倒立眼泪就不会流下来”的忧郁花泽类。后来的《薰衣草》《王子变青蛙》、《恶作剧之吻》全都是少女时代陪伴。

初中的时候周杰伦和SHE风靡整个校园,他们专辑里的每一首歌都会唱,每人一个封面精美的歌词本,写的全是他们的歌,后来喜欢的五月天、陈绮贞、张悬。

台湾于我,好似一个说了好久想去却一直没去的地方,等到大陆的自由行开放,等到自己居住的城市成为了其中之一,心心念许久的地方,总算可以去完成。

若时间充足,我希望可以在一个地方多停留一下,这一次的行程比较短,好多地方都没能去,是遗憾也是惦念,如果可以也想感受一次逆风飞翔。

行前准备

攻略篇

【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

1. 大陆居民往来台湾 通行证& G类个人签注:需要在当地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概十天左右证件就到手了。(即大通 证,有效期五年,办理费用30RMB)。

2. 入台证(台湾 观光证):拿到所需资料如下,一定要备齐、真实:

a.通行证& 签注

b.身份证明:身份证,户口本,2寸白底彩照(和通行证一致最好)

c.紧急联络人身份证及户口本复印件(需为出行人直系血亲,若为配偶,还需要结婚证复印件)

d.财力证明:(三选一即可)

- 年收入证明,年收入必须在12.5万元人民币以上

- 5万人民币银行定期存款证明,注明冻结期在旅行回来日期后(提前上银行开证明)

- 本人所持大陆银行或金融机构开立核发(白)金卡或(白)金卡证明(自认为最快捷)如果上述资料齐全,可以通过淘宝来办理。149元卖家会把需要的资料发给你,按照要求尽快准备好。店家会帮你预约配额。一般店家会比较谨慎告诉你配额日之后的三到五个工作日证件会下来。但事实证明,配额日就是证件下来的日子。这是我办理那家的淘宝链接: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18155033370&spm=a1z09.2.0.0.k7aQva&_u=g1oa1nbb8ef&skuId=73196702461 1

【交通】

关于去台湾的机票经常能看到一些特价,在去哪儿和携程上面都有,但是携程最近很多问题和投诉。我的机票是在去哪儿上面订的,成都往返台北,国泰港龙航空在香港转机,含税1452人民币。这个价格对于国泰来说还是蛮划算了,像澳门航空和香港航空这样的廉价航空也有1000多往返的机票。机票就是越早关注越好。

关于台湾境内的交通:

一般来说有三种比较常用的方式。

自驾:身边有朋友去台湾是在当地租车自驾的,台湾的路很好开,而且沿海公路真的很美,自驾的时间比较自由,超级适合集体出游的朋友,租车可以在万能淘宝上面找到,包括国际驾照的认证。

包车:不会开车但是又想行程自由安排的朋友可以选择包车,在台湾包车非常普遍,花莲和垦丁的景点比较分散基本有很多包车一日行,也可以从台北开始一路包车。淘宝也能找到。

火车:台湾的火车有台铁和高铁。

台湾 的高铁以台北 为起点,经板桥、桃园 、新竹 、台中 、嘉义 、台南 至高雄 ,共8个车站,全程1.5h,所以想在这几个城市间快速赶路的话,高铁是不错的选择。关于传说中的早鸟票,简单来说就是提前在台湾 高铁官网上订票可享受最低6.5折的优惠,详情请戳:http://www.thsrc.com.tw/tw/Article/ArticleContent/7039d17d-1463-4c14-ad93-4d491dedcad5 ,基本上火车票除非是春节等旺季,都不需要提前预定,可以头一天或者当天买。

台铁即普通的火车,台湾 不像内地,没有普快、特快之分,而是分为自强号(停大站,速度快,票价稍贵)、莒光号(停站较多,速度比自强号慢,票价中等)、复兴号和区间车(运行距离短,票价便宜)等,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平日票不紧张,可以随到随买,但台湾 的列车一般不会晚点,所以要赶时间的朋友还是要关注一下时刻表。台铁官网是需要翻墙的(http://www.railway.gov.tw ),给大家一个无需翻墙查看时刻表的网址:http://taitie.taiwandao.tw 。

【住宿】

即使是平价的民宿,也普遍比大陆贵一些。一个床位的价钱基本是国内的2-3倍,双人间基本都是300-500人民币。台湾 民宿遍地,不是节假日不在景区的话住宿不会很紧张,台北的话建议住在车站(火车站、捷运站等)附近、花莲和垦丁住在夜市和商圈附近,比较便利。如果想要安心,可以提前预订,我此行的住宿是全部提前订好的。

我在台北住在朋友家,属于新台北,好在捷运都很方便。台北市区的住宿可选择在在西门町和台北车站附近。

九份的我住的一家叫小角落青旅,一个床位700台币,离老街和公交车站都算比较近,但是我当时提着行李从老街走两段台阶到青旅,又在下雨,还是蛮费力的。青旅的前台小妹人很好,台湾腔软绵绵的。还帮我预定了瑞芳到花莲的火车票,早上还有三明治。

花莲的住宿叫薇雅花苑,下火车后给老板打电话,她说不能过来接但是报销打车费。这家民宿房间里面的感觉还不错,房间宽敞干净,缺点就是周边环境一般,步行到金三角区20多分钟左右。

在时光二手书店附近看到一家名叫猫头鹰的民宿,看起来还不错,去花莲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垦丁住的民宿叫卡布奇诺,步行到南湾海滩5分钟,但是个人还是推荐住在垦丁大街上面,晚上逛夜市非常方便,我住的地方距离闹市区太远,如果自驾又喜欢安静的环境,我觉得自己的选择面更多。像垦丁故事、船帆石866、米尼米、+乐水Hotel de Plus 等等。

【必备APP】

【台北 捷运】这个App 都是地铁线路图,可以查看线路和票价。在台北 的捷运站里面,经常分不清方向,所以要用app看自己的方向是不是正确。

【台湾高铁】这个APP可以查到台湾的高铁时刻表,比较方便,基本上我的火车票都是去了再买的,在7-11有买票和取票的机器,不会的话,可以让服务员帮忙操作。也可以先请民宿老板帮忙在网上预订,自己去7-11取票,万能的7-11里面还可以取钱,不用刻意找ATM机。

【台湾 公交通】基本覆盖了四五个主要的城市,在台湾 的公交好多都是30-60分钟一班,如果有这个软件就可以判断公交大概什么时候会来,这样就可以不用白等那么久,不过也是有一点 bug 的。重点是可以用来看还有多少个站要下车什么的,超方便。【Google Map】这就不用说了,大陆之外的任何地方旅行,这个地图就是最最最好用的,我在欧洲几乎没有问路就是因为导航太容易了。而且可以用它查路线也是很方便的,当然还是最好结合当地一些交通用,比如花莲市区去七星潭,Googlemap上的公交需要一个多小时,但其实有台湾好行的免费大巴车就可以去到七星潭和太鲁阁。

【必备三卡】

青年卡:凡15至30周岁的青年,可出示有效身分证明文件,在观光局旅游服务中心等地填写青年旅游卡申请表免费申办青年旅游卡。凡持旅游卡即可享有景点门票、交通、住宿、美食及购物等多项优惠(如故宫半价、101享受团队价等)。在台北车站的下面二层可以办理。

悠游卡:和香港的八达通差不多,地铁、公交刷卡使用,电子钱包一样可以在超市买东西,购买地址有1.台北捷运各车站旅客询问处。2.台北捷运各车站设置悠游卡售卡/加值机。 3.贴有悠游卡标识之特约便利商店:7-11、全家便利商店、莱尔富、OK超商。

手机卡:机场里面就有办理手机卡的地方,台湾 大哥大、中华电信和远传电信都在一起,资费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购买,我买的10日卡不限4G上网流量500台币一张。需要出示你的台湾通行证办理,我觉得上网查路线找攻略电话卡是必备的。

【台湾夜市】

到了台湾你会发现到处都是夜市,不仅是出名的那几个,台北士林、宁夏,花莲自强,垦丁大街,高雄六合每个夜市上摊铺也都大同小异,把卖相好的都尝过之后,还是最爱盐酥鸡和各种卤味,以及随便一家的珍珠奶茶。

【台北士林夜市】

大肠包小肠、东山卤鸭头、铁板烧、天罗妇、油炸花枝球,还有鱿鱼羹、猪血汤、牛肉面、胡椒饼以及猪脚面线、海蛎面线、大肠面线、盐酥鸡

交通:搭乘台北捷运淡水线在“剑潭站”下车。

行程:

D1:成都—台北(台北101)住:台北

D2 :台北(西门町、台湾大学、师大夜市、士林夜市)住:台北

D3 :台北(故宫博物馆、华山1914)住:台北

D9:垦丁—高雄-桃园 住:桃园

D10:台北—成都

【一页台北】

一早的飞机从成都出发,到香港转机,中转等待一个小时后,飞台北桃园机场。

刚下飞机,听到身边的人感叹,哎,台湾的机场怎么这么简陋。不要说国内的一线城市,怕是和二三线城市的机场都没得比。

满眼的繁体字,中华民国的字样,长长等待入关的队列,和我们说着同样的语言,却不太容易的方式抵达,这里是台湾,仅隔一条海峡,陌生又熟悉。

去过台湾的人,大多褒贬不一,台湾对于大陆游客来说,现代化不如北京上海,连台北都看不见什么高楼大厦,那台湾就是一个大农村啊。

台湾很安静,台湾人很热情,她骨子里的文艺气息弥漫整个宝岛,她有太多属于自己的东西,在大陆消失看不见的,却深刻存在过的,那些传统文化的保留,那些电影、文学、歌曲、设计都影射出中国原本的样子,她没法用迷人魅惑去形容,正如小清新的色调一样,慢节奏、温暖的腔调,不用轰轰烈烈,更不用虚张声势,她就是淡淡的美。

在桃园机场里面办理了一张电话卡,500台币10天不限4G流量,真心不算便宜,在欧洲买的一个月不限流量上网卡才200多人民币,但对于需要googlemap找路,还能随时刷instagram ,手机上网对我来说实在是太必要了。在机场需要完成的几件事情,用通行证办电话卡、去ATM取台币、领免费地图。

桃园机场坐大巴到台北车站,也就是台北的交通转运枢纽,捷运、台铁、高铁都在乘坐。在台北车站需要完成的两件事,办青年卡和捷运卡。青年卡限于30岁以下,免费领取,一个红色的小圆牌挂在包上,很多景点都可以享受优惠折扣。捷运卡是电子钱包,办卡有押金,离台湾的时候在台北任何的捷运站都可以退。

几年前就想到台北101跨年,倒数时看烟火绽开,笑得面靥如花。坐捷运到101站,作为一座城市的地标性建筑,它在一群低矮的楼宇中显得有些突出,但并不惊艳。等待上顶的队伍排的很长,101上面的夜景不算眼前一亮,固然是比不上上海的,更不要说巴黎了,夜幕笼罩下,依然灯火通明,车水马龙。夜晚的台北温度有些冷,前两天的台北下雪了,在台湾生活了几十年的人都纷纷兴奋的开车去阳明山上看雪景,和成都的孩子看见下雪一样一样的心情。冬季到台湾旅行正值雨季,本以为可以逃离寒冷内陆的我,裹着厚厚的毛衣,站在101的落地窗前,哼起了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我到台北来看雪。

诚品书店、便利店、夜市,在台湾文艺电影里经常出现的地点,渴望去走一走的那些地方,街头昏暗的灯,一排安静的机车,市井的气息,一座城市,总要和它保持一定的距离感,才更能看到它一些不一样的美妙,台湾人对诚品书店不会感觉新奇,对师大、士林夜市和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更是稀松平常,而我们相信诚品书店里会有一段陌生男女奇妙的邂逅,转角遇到爱;更期待台湾综艺节目中推荐的美味夜市小吃,把爆浆鸡排、臭豆腐、大肠包小肠、卤味、蚵仔煎,一一尝个遍。感觉一座城市,正需要这样特别的距离感,既需要诚恳的生活在里面,摸到那个温度,又要能站在外面看到它的新鲜感和视角,旅行的美妙之处也在于此。一夜台北,我看到了台北的一页。

【第三十六个故事】

最喜欢的台湾女艺人是桂纶镁,她正如名字一样,清新脱俗,气质美得无以复加,她总能带着令人致命的笑容让你看到阳光少女般的心,她的样貌亲近如邻家少女眼神执着有力,她清瘦骨干的身体背后释放强大的坚毅,和文艺的台北一样深情。在电影《三十六个故事》里,朵儿经营一家咖啡馆,桂纶镁在吧台煮咖啡做甜点的身影看起来十分美好,咖啡馆以物易物,客人拿了35块世界各国的手工香皂来交换,并为每个香皂附上一个故事,引发朵儿后来决定旅行出走。雷光夏的音乐配在电影里,夏日微风拂过面庞,午后阳光穿越树梢,闭眼梦见青春时光对未来的遐想,每个人都有对各自梦想的渴望和追求,虽然不现实,却能给我们一个畅想的样板。不管是文艺的咖啡馆还是客栈小酒馆,进到里面的人都会带着自己身上的故事,讲述一段独一无二的旁白,好似在说给旁人听,其实听众是那个世界上唯一的自己,正如大冰的小屋。在台北像朵儿咖啡馆的这样文艺的店主很多,典型的台湾文人气息,一间咖啡馆,代表着一种个人风格,同时也代表了一座城市的可能性。

台大所在的大安区有很多文艺书店和咖啡馆,那些充满人文情怀的小巷,永康街、青田街、丽水街是台大或师大教授们居住区,也是台湾文艺青年最爱逛的地方,隐藏在大马路背后隐秘的街头小巷中,日式木造屋,爬满藤蔓的低墙,老屋改造的特色店铺,性格的老板,闲适的顾客,在各个特色咖啡馆内,有温度的杯子中,存放无数陌生人过往的心事。

一路从潮男靓女聚集的西门町到清新文艺的台湾大学,一直喜欢逛各地的大学,孕育一个国家未来人才的地方,它应该是综合多元化且环境优美的,台大作为台湾的第一学府,前身为日本台北帝国大学,这里走出过很多政治家和明星。校门口看着很朴素,进入到里面却是另一番景象,日式和民国建筑,红砖瓦墙,绿荫树林,长长的椰林大道,尽头是图书馆。社团学生在街边做活动,每个人前面挂着一个牌子,写着不同的名字,好像是一个游戏。骑着单车的少年在校园穿行,白色衬衣上挂着校徽,背上绿色单肩背包,干净的笑窝,仿佛听见蓝色大门里,“我叫张士豪,天蝎座O型,游泳队吉他社,我还不错哦。”这一切都衬着淡淡的钢琴声,在暖暖的阳光下,回味十七岁那年夏天发生过什么样的故事,我们变成了什么样的大人。

我的第三十六个故事是台湾大叔,在去台湾之前,与大叔在微信上联系,他说到台北可以住在他家,记得三年前的东南亚,我说以后去台湾旅行你会提供沙发给我么?他说肯定没问题啊,那你什么时候来啊。哎哟,我哪知道,不过我总会去的嘛。

台湾大叔的年纪其实并不大,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长得像成年版台湾偶像剧里的小小彬,可爱至极。因为一路上我们几个都是学生,只有他一个人是在银行工作很多年的老员工,大家都叫他大叔。

三年前的东南亚,我们几个来自全国各地互不相识的背包客在大巴车上,组成了一只越南队伍,南宁青旅就认识的暖暖,西藏开客栈的小彬,台湾大叔,摄影师无名,长腿妹菜菜,威海的双双,成都的老尚,还有大川。骑摩托从会安去岘港追夕阳,走过世界必去的50处之一,在海边游泳看流星划过天际,回去的路上却发生车祸,一群人在心惊胆战在医院度过了一晚,那是我第一次去国外的医院,病房里我们依旧打闹,嘲笑嘴巴肿成香肠的老尚,一个靠脸吃饭的成都男孩醒来第一句话,我没毁容吧,我的工作对形象要求很高的。当地越南男生阿全,本来只是和我们一起骑摩托,见此情形,一个人留下来照顾老尚,买饭喂药找医生既当保姆又当保镖,老尚恨不得嫁给他。

和大叔经历过会安生死浩劫,几个人在美奈一起拼房,见证我在西贡差点被飞车党抢,一起在暹粒住一刀的青旅,租突突车逛吴哥窟,每天看天气决定去哪里,在泰国素那他尼的车站再次偶遇,东南亚三十多天的旅行中,大家都很穷,舍不得吃太贵,能走路都不坐车,却也开心得没心没肺。

三年后,暖暖才去了非洲工作,小彬到肯尼亚当志愿者又回到青海支教,菜菜跑到澳洲读书,无名在上海办了自己的摄影展,老尚工作晋升很顺利,大叔从东南亚到印度尼泊尔走了大半年回到台湾做起了代购。

和台湾大叔再次见面,丝毫没有一点陌生,兑现了三年前无心的诺言,大叔是因为大婶才开始热爱旅行,大婶说你不出去一个人看看世界,我们就分手。大婶之身前往中东巴基斯坦,大叔的第一次出国遇见了我们,现在东南亚已经被他们走过无数次,曾打算在清迈开台湾奶茶店,无奈租金越来越贵,就此作罢,开始在韩国、泰国、台湾做起了代购,生活自由闲适。

坐在人声鼎沸的台菜餐厅里,举杯换盏台湾啤酒,菜上了一盘又一盘,堆满了桌子,我们聊生活、谈旅行、摆路上的伙伴,能和旅途中认识的人再次相见,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在成都和小彬大川吃过几次饭,去年在北京见到三年前尼泊尔认识的王哥,澳门认识的ben一年后在香港再见,以及joris,还有好些一直保持着联系的朋友。

那些同行过的有着一面之缘的人啊,来来往往,成为不可复制的故事,如一场奇异的冒险,醒来我还在城市,心又浪迹远方,新的故事会发生,我确信你也会飞,确信你不会站在原地等待传奇。

【文物与创意】

是谁创造了历史,又是谁在历史中薪火相传。

西周末年,周宣王将朝政托付给重臣毛公,于是毛公用四百九十九个字的铭文将宣王的教诲,永远凝固在了一尊青铜鼎上,这鼎就是中华民国的国之重器,毛公鼎。

东晋的某一天,大雪初晴。王羲之随手写了封信,问候远方的朋友,这封只有四行二十八个字的短信,就是被历代书法家膜拜了一千多年的《快雪时晴帖》。

宋代绘画第一神品《溪山行旅图》,画家范宽的落款深藏群山之间,一千多年以后,才被一个叫李霖灿的学者找到。徐悲鸿曾高度评价此画:“中国所有之宝,故宫有其二。吾所最倾倒者,则为范中立《溪山行旅图》,大气磅礴,沉雄高古,诚辟易万人之作。此幅既系巨帧,而一山头,几占全幅面积三分之二,章法突兀,使人咋舌!”

为博取宠妃一笑,宋高宗不惜在珍惜的汝窑瓷器底部刻上奉化两个字,如今全世界只剩下两件刻有奉化铭款的汝瓷,这是其中的一件青瓷奉化纸槌瓶。

公元1737年的一天,南匠陈祖章小心翼翼地拿起了一枚橄榄核,开始了第一刀的雕琢,之后这枚拇指大小的橄榄核,竟化作了苏东坡的千古名篇《赤壁赋》。

前身是缅甸或云南的顽石,被怎样敏感的巧腕,从辉石玉矿的牢里解救了出来,被瑾妃的纤指爱抚得更加细腻,台湾诗人余光中如此温婉地描绘了瑾妃娘娘的嫁妆,翠玉白菜。

元代画坛宗师黄公望晚年的杰作,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笔,画于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卷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另一半《富春山居图》。

看似是一块令人垂涎三尺、肥瘦相间的“东坡肉”?其实它是一块玛瑙石。色峰纹理全是天然形成,看上去完全是一块栩栩如生的五花肉块。制作此件肉形石的工匠,将原来质感丰富的石材加工琢磨,并将表面的石皮染色,做成了这件肉皮、肥肉、瘦肉层次分明,毛孔和肌理都逼真展现的作品。

从台北市区出发,搭乘捷运淡水线至士林站下,于中正路转乘255,约一个小时左右。一片中国传统的建筑群镶嵌在外双溪苍翠的群山之间。它的主体建筑分为四层,基座是米黄色,在阳光的照耀下能够产生一种类似于丝绸般的纹质与环绕其间的汉白玉栏杆相映生辉,最高处是一座阁楼,蓝绿色琉璃瓦镶以黄色的屋脊,在满目翠绿的群山背景上勾勒出一个古典的建筑轮廓,它将中国传统哲学思想做了最好的诠释,这里便是台北故宫博物院。

中国的两座故宫博物院,一座在北京,一座在台北。有句话,北京故宫看建筑台北故宫看文物 初见它时,规模大小完全无法与北京故宫相比,但它蕴藏了足足六十五万的艺术珍品,而且大部分都来自紫禁城。当时蒋先生用了三艘船将这批文物运抵台湾,二千五百多万件文物,但他没有在台湾长期住下来的打算,他要“一年准备,两年反攻(大陆),三年成功”,所以台北故宫博物院也是当时一个临时建筑,修得很小,每次展览只能展出很小一部分,每三个月就换一次文物展出。北京故宫,胜在建筑,占地面积大,气势恢宏。而台北故宫,占地很小,但这是一个真正的博物馆,各种类型的文物如玉器、瓷器、青铜器等,分类陈列。

用青壮卡可以买到优惠票,150新台币。整个博物院有三层展览,从入口开始便挤满了游客,绝大部分都是大陆游客观光团,不管你站在哪个位置,旁边准有导游在一边介绍,基本没有任何的空隙,这是我在整个台湾看到游客最多的地方,也是我最叹为观止想花几天时间去看的地方,故宫里不允许拍照,这是对文物的保护,也让你更愿意用眼睛去记住它的美。虽然三件镇馆之宝(毛公鼎、红烧肉、翠玉白菜),其中翠玉白菜借出外展,刻舟记也没有在展出期间中。但东坡肉真的看起来就一块会发出香味的红烧肉。关于里面如果有兴趣,可以看看《台北故宫》12集纪录片。

如果说台北故宫是关于整个中国的历史记载,看到了华夏古国的文物,那么华山1914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可以让你看到台湾的现在。

华山1914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台湾的一家制酒厂,在一次艺术交流会上被意外发现了这座废弃了十年的旧厂,这里仍保有过去台北产业与生活的空间记忆,旧建筑再次被利用,成为了现在的创意文艺展览园区,若把它和北京的798相比,则更有亲和力,更像一个市民的休闲场地,既有年轻人的创意市集,又有聊天喝茶、闲逛看展的中老年,文创这个词在台湾是如此的接地气。

逛园区是一个特别的台北经验,特色商铺和各种展览演艺空间座落在园区里大大小小的弄堂里,旁边是斑驳的墙壁和年代感十足的红砖墙,有调入时空隧道的感觉。转角便是另一处风景,广场中跳街舞的潮男靓女,贩卖手工艺品的小店,特色餐厅咖啡馆,放小众影片的独立电影院,各色各样的主题展更是层出不穷,哆啦A梦手绘展、伊藤润二全球首次个展,名侦探柯南连载二十周年展,日本纸雕、颠倒屋,这样有意思的展览实在是太多了。

在华山园区内,周杰伦开的Deja ve餐厅内走欧式的奇幻风格,有中古世纪城堡的气氛,料理以欧式料理為主,周末并有Live演出.方文山开的一间茶屋,小小空间裡以古早文物与老旧照片做為装饰,并精选南投名间生态茶园的有机茶叶,是能想象符合他文艺气质的茶铺。每个文创区都会有一本当月书刊,这一个月的所有专题特展,舞台戏剧表演,摄影、绘画、设计艺术展览,音乐会,讲座研习,电影文献,整个厚厚一本,当我今天再次去翻开这本书,依然忍不住叹息,台北实在太美好了,光是这些令人惊艳的文化活动就太丰富了。艺术不再是难以亲近的美术馆,它融入到了台湾人的生活,变成一个个活灵活现的有趣事情。

艺术和设计应该成为我们生活中再平凡不过的东西,台湾保留了大量的民族文化传统,这直接富于了台湾人身上多独有的儒雅风。自然,这种文化传统直接影响了台湾设计。早期受日本文化影响较重,后来接收来自世界的多元刺激,更得以自由地表达自我。同时他们承载了许多中国传统古老的文化,在设计中体现东方“禅”精神和舒适度的同时,也体现了内敛、人文艺术、底蕴、质感。这是“台湾设计”的特质。

【九份的咖啡店】

我的心

是一杯调和过的咖啡

怀念著往日淡薄的青草味

陈绮贞在19岁的时候写下这首歌《九份的咖啡店》,她喜欢写歌弹木吉他,甜美清澈的嗓音,像小女孩儿纯净的声线,她开始被很多认识,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她变成一个台上唱歌的人,陈老师,歌迷都喜欢这样喊她,她是我心里认为嗓音最像天使的那个人,把自己的经历和心情唱给别人听,穿着长长棉布裙,静静站在灯光下,孩子气、单纯、低呤浅唱。

“它在台湾北部的乡下,距离台北大概一小时车程,那里有很多矿井,侯孝贤的《悲情城市》就是在那里拍的。据说原来只有九户人家,如果一个人要下山买东西,就会带九份,后来那个地方就叫九份。我原以为那个地方很美,结果一去,没想到现在也有7-11便利店等等很现代的东西,我说:“天哪,怎么会这样!”后来就写了这首歌,写出这种心情——原来很单纯的东西变得复杂了,也比喻着自己长大了、改变了的失落感。”

在台北车站买了到瑞芳的车票,49新台币。不管是走平溪线还是去九份都需要在瑞芳转车,去花莲也可以直接在瑞芳坐火车。平溪线有《那些年》的青桐车站,《恋恋风尘》里的铁轨,这是一条文艺的小火车线,沿路主要的站,侯硐、十分、平溪 、菁桐,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小站,每个站各有特色。侯硐就是猫村,十分可以放天灯,青桐的日式火车站。

从十分的车站下车,沿着铁路两边低矮的平房,贩卖各色怀旧台湾小吃,如果你带着本子或明信片,还沿途盖满印章,“十分幸福”,这里的随便一家店铺便可以买到天灯,很多日韩的年轻人,写下祝福或祈祷,一起放飞天灯。想起《那些年》里沈佳宜对着柯景腾在纸上写了大大的一个好字,之所以看电影时哭得一塌糊涂的我们,怀恋的是当初那个幼稚的自己,那段云淡风轻的往事,安静的陪伴,就像那些爱过的人,和被爱过的自己,在这平行时空里,依然相随。电影里的青春符码,也是我们的青春符码,虽然它并不完美,可那就是自己年轻的一部分。

沈佳宜:『謝謝你喜歡我。』柯景騰:『我也很喜歡當年那個喜歡妳的我。』

“沉默的旅程,乐在快乐得真假不分,追浮云的人,浪漫在拥有过暧昧的名分比拥抱单纯”

菁桐现在还有很多日据时代留下来的小平房小宿舍,台湾很多偶像剧都喜欢在那里取景,比如《流星花园》。火车站台本身也是一个日式木屋建筑,背靠群山,屋瓦上遍布青苔,墙柱漆成奶黄色,和老式月台搭配在一起,充满了上个世纪中叶的古朴恬然。车站旁还有铁道故事馆,收藏有电气路牌闭塞器、转辙器、旧式车票箱等文物。全长不过百米的青桐老街,周围也都是原始风貌的民房,沿街鳞次栉比的店铺之间,仍然可以依稀窥见当年因煤矿聚集的“菁桐坑银座”的盛景。

回到瑞芳坐公车去九份,为了看夜景必须住在这里,车行驶在盘山公路,一边是山,一边则是悬崖,天色灰暗,外面下起了雨,只能依稀看见对面车辆的路灯,周围一片暗沉的深青色。车停在一个半山腰上,下来便是老街的巷口,虽是下雨天依然灯火通明,熙熙攘攘的游客,湿滑的石板路,街边的芋圆店。给青旅的老板打了一个电话,“我该怎么过去你们的地方啊。”“你可以走大路,有一点远,但是你行李不多的话可以走阶梯小路。”我打开Google map一看,走大路要20分钟,要围着山路绕很大一圈,而且还在下雨。果断采取捷径,拖着行李朝客栈老板说的方向去,居然没有路灯。漆黑一片,阶梯又陡又滑,感觉稍不注意便会滚到山下去,这样还好,省了我提行李的劲,我下完一段曲折狭窄的石阶,又是一段同样漆黑蜿蜒的阶梯。路上几乎没有一个行人,借助山上的微光指引道路,安静得只听见雨水打在帽子上的声音,和刚刚喧闹的巷口截然不同。

这家青旅不大,价格是国内的4倍,和欧洲一个床位差不多。不知道为什么九份那么贵。请老板帮忙买了到花莲的火车,自己只需要去便利店的自动售票机取票,顺便买了一把伞。再次爬楼梯,雨雾中山城的竖崎路和宫崎骏动画里《千与千寻》,因为阿妹茶楼画面变得重叠,错落有致悬挂着灯笼的房屋,星星点点的灯光。来九份的大多是日本人,这里也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雨夜里墨青石路淅沥,千纸大红灯笼如昼,沿着长长的基山街走到山顶,点一份九份最出名的芋圆,可能因为下雨,夜晚的九份分外安静,少了白天熙熙攘攘的游客,大部分店铺也已经打样,我偏爱夜幕中的巷子,偶尔看见一家亮着灯的小店,一位阿妈站在炉灶前,炊烟袅袅,映着昏黄的灯光,弥漫着淳朴静谧的气息。

都说夜幕和晨曦的九份最美,醒来时,只听见雨声越来越大,坐在窗前,写了几张明信片,希望收到的人,能同样感受这样的天气,雨中的九份。

这里的景色像你变幻莫测

这样的清晨我坐在九份的窗户边

这里的空气很新鲜

这里的感觉很特别

【花莲,时光】

从瑞芳到花莲的火车,沿途是绵延的海岸线,雨不停歇的从九份下到了花莲。从火车站打车到订好的民宿,花莲整个城市并不大,甚至有些破旧,几乎都是低矮的楼房,道路也不太宽敞。民宿老板告诉我们,连着几天下雨,太鲁阁因为山崩无法去了。基本每家民宿都会帮你联系一日游包车的行程,太鲁阁、清水断崖、七星潭这条线是来花莲的必去点,以及花东纵谷,瑞穗牧场。

民宿的位置离市中心步行20分钟左右的距离,在靠近金三角(中山路、中正路、中华路)附近,是花莲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台北1914很像,也是由日据时代酒厂改建,在台湾好多城市都能找到这样类型的文创园,这天刚好周末,晚上广场的小舞台有大学生乐队表演, 我们成为台下为数不多的游客之一,在场大多是当地市民,大家围坐在舞台下,跟着一起和声,给每一个表演完的学生最鼓舞的掌声欢呼,这是我在台湾印象最深刻的一晚。

一座城市的名字跟它的样子应该用怎样的画面联系在一起,花莲,我听到这个词的第一反应,应是文静淡雅,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花莲很小,几乎看不到公交车,大部分都靠机车出行,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停在路边一排排整齐的摩托,在花莲的巷子里,藏着一些特色小店,一栋木造的老房子,时光二手书店里的桌子上睡着两只慵懒的猫,像镇店之宝一般。让我想起了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文人墨客都偏爱养猫。书店的老板说,“刚开始我们有百分之七十的书来自回收场,我们还会爬山纸堆山,捡到书时很高兴的在上面朗诵,像两个很幼稚的女生。”旧物件、二手书、流浪猫和狗、时光将这些东西串联起来,耳边仿佛响起周杰伦的半岛铁盒,木门轻轻推开,铃铛清脆作响,“小姐,请问有没有卖半岛铁盒。”“在前边左转第二排架子上就有。”“谢谢。”

以前读书睡觉时闭眼听着这首歌,脑海中总会浮现出书店的摸样,它应该是一栋旧木屋,推开门有泛黄的海报,台湾小妹在桌前擦着玻璃杯,后面是一排排木质书架,在窗边一隅,有一个男孩坐在椅子上看书,大口喝着饮料。正如眼前的时光二手书店一样,同样的摆设,温润的色调,三三两两的青年在这个不大的屋内,挑选那一本曾经属于其他人的一本书,二手书是一种莫名的缘分,里面兴许还夹着一封未寄出的信,谦秀的落款。

花莲,太适合闲逛了,街上几乎没有什么游客,在中正桥美仑溪旁,偶遇一处充满怀旧风格台日洋混合型建筑名“将军府”,这原为日据时代军事陆军花莲最高指挥官“中村明”大佐的故居,巷子里全是日式住宅,可以拖鞋入内参观,门口是参天的松木,充满京都风。只是这条小巷已经很萧条了,虽然曾经修缮过,但还是很破败。

从将军府出来后,一路往北,在一个拐角处拐弯,顺斜坡往上走大概50米即到松园别馆,这一带其实是花莲富人区,地理位置好,松园别馆远海近松,古朴的房舍建造于日据时期,当时用作军事指挥中心与高级军官的休憩所。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花莲港,蔚蓝海天一色,特别清幽惬意。这里不仅仅有可以眺望的远方,还有应运而生的诗歌,这里也是很多诗人和艺术家交流的地方,有太平洋诗歌节。山之景可兴,海之阔可观、松之林可群,而屋之史可怨。

一月份的七星潭基本上没有什么人。让我想起了“那年冬天宁静的海”。七星潭的石头沙滩,每一颗石头都被太平洋的海水冲刷的圆润通透,深蓝色的海水在翻滚起来的时候是翡翠般的绿色,到了岸上就变成了洁白的泡沫,远处的山脉集聚了水汽形成了厚厚的云层,海岸边巨大的石头堤坝形成了灰色的壁垒。阴天的七星潭不能展示它最美的颜色,风浪很大,在离岸边很近的地方暗藏着海沟,如果被大浪卷进海沟的话生存几率就非常之渺小,每年都会有游客被大浪卷进海里身亡。

我想走得慢一点,脱离波浪,使一些计划搁浅,不能用青春的时光悼念青春,再用老去的时光害怕老去。

【我在垦丁天气晴,生日快乐】

花莲到垦丁基本大家都会选择包车,一是7、8个小时的路程中可以边玩边走,二是花莲到垦丁枋寮的票比较难买,建议要提早买好,但火车的安全性比包车好。在民宿请老板帮忙联系到第二天去垦丁的拼车司机,1200台币一个人,几乎都是统一价,旺季可能会更贵一些。包车走的分别有山线和海线。我选择了海线,沿路停靠的景点:黑沙滩、石梯坪、北回归线,三仙台,水往上流,多良车站。

出门时,天还下着小雨,司机到民宿接人,车行驶在太平洋的海岸线,雨水啪嗒落在车窗,天色阴沉,偶尔能看到环海公路骑行者,戴着荧光色头盔,弯着腰奋力往前踩,想起了那年的川藏线,沿路总会遇到骑行车队,泥泞小路到高原雪山,向他们竖起大拇指,他们也回应相同的手势,彼此默契无言的鼓励。

车行驶在一处高耸的白色塔状建筑停下,北纬23。5度,几个大字深深刻在铜铸的地面上。几个游客在拍照,过了北回归线,阴霾的天空忽然明朗,四周颜色一下被附上滤镜变得鲜活起来,看到了台湾夏日的景象,天蓝得纯净,阳光把公路照的明晃晃刺眼,海水有渐变的色彩,清晰可见对面的绿岛,是《念念》中的那座孤岛。身在与世隔绝的绿岛,心却向往更辽阔的世界。

人鱼公主一旦离海上岸,注定在阳光下化为泡沫;然而,若永远留在海里,却感受不到爱,活着跟死去也没两样。故事里的人都一直念念不忘,同时又被执念纠缠。他们一直探索着出路,当他们与自己的过去和解,也终于获得了难能可贵的自由。而我们谁又不是被自己困在孤岛里的鸟,向往蓝天的翱翔。越过翻腾的山梁

飞过高耸的海洋

你假装看透了生活

只是和最初聚少离多

也期待一场相遇

不会醒来又分离

如果你说别再出发

他会杀死过去

在台东有最美的火车站,取名为多良。月台在一个山坡上,需步行上去。站在月台俯瞰整个蔚蓝色太平洋,可以尽情坐在这里,慢悠悠地发一个下午的呆,从头到脚灌满腥咸的岛屿风,看老火车拉着长长的笛声,穿过隧道消失不见。

这是第三个在旅途中的生日,两年前的云南大理,一个人跑去酒吧看外国人唱歌,回去时走在古城外,路上几乎没有人,抬头看见满天星辰,黑夜里被路灯拉得长长的影子,唱起夜空中最亮星。去年斯里兰卡的康提,在佛牙寺门口买了一捧莲花,排长长的队虔诚祈福,然而每年的生日愿望都一个样。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听清

那仰望的人 心底的孤独和叹息

夜空中最亮的星 能否记起

曾与我同行 消失在风里的身影

我祈祷拥有一颗透明的心灵

和会流泪的眼睛

给我再去相信的勇气

抵达垦丁的前几天,这里一直在下雨,偏到了生日这天,天空放晴,一片湛蓝。垦丁的景点比较分散,出行基本是机车或者自驾,在民宿楼下联系了一个司机师傅,包车一天2400台币。景点包括,船帆石、白沙湾、砂岛、鹅鸾鼻公园、猫鼻头、最南点、风吹沙、阿嘉的家、关山。包车的好处在于可以遮阳挡雨,自由安排行程和时间,特别在风吹沙的山上,机车基本没有办法骑,风沙实在太大了,连坐在车里都感觉摇摇晃晃。

鹅銮鼻公园在垦丁的最南端,垦丁景点中唯一收费的,门票只需要40台币,一座白色灯塔头顶蔚蓝天色,眼前的绿坡草坪延伸到海平面,一望无际,这里是垦丁的标志,无数偶像剧里男女主角约会圣地,一次次带自己一个人去了情侣该到的地方,好像最后只能留一个冰岛给未来的他。

人在江湖身由己,自在自然心随喜。

龙磐公园位于在鹅銮鼻与风吹沙之间,沿着一条小路,旁边是疯长的草木,成片的砂石,站在壮观悬崖边的至高点,俯瞰浩瀚的太平洋,自然侵蚀弯弯曲曲的海岸线,层层叠叠的礁石,海水颜色深深浅浅。绿草趁着蓝天,白云萦系远山,天高地阔。不得不说那天天气实在变化多端,车行山顶时,风沙巨大,一下车就被迎面吹来的砂砾打得刺痛,站也站不稳,走了几步之后,又被风吹回到原地,所以骑车到风吹砂是完全不可行的,除非天气晴朗,没有风。

在风吹砂沿线能看到很多美好的民宿,虽然离繁华的垦丁大街很远,好在清净雅致,夏日的夜晚,还能看见最美丽的星空夜景和日出。一家+plus乐水旅馆,纯白色的墙面在阳光的照耀下光洁得刺眼。大面积的方形玻璃窗洞,设计感很强,坐在房外草坪上,对面的海水离得很近,湿润的空气让人舒适,空气里弥漫着咸咸的味道,白天睁开眼就能看到海,夜里躺在床上就能听到海风吹,但交通不太方便,适合自驾游住这里。

白沙滩是《少年派奇幻漂流记》中最后男孩上岸的地方,老虎纵身一跃离他远去的镜头就在这里。因为电影的关系,这里显得有些商业,游客如织,商铺林立,冬天没有办法下海游泳,若是夏天,也是露营烧烤看星星的绝佳地。

在恒春古城找到《海角七号》里阿嘉的家,生日这天给朋友和自己寄出一张明信片,盖满了只属于这里的印章,永远觉得最珍贵的手信,是明信片。给自己简单的心情文字,或把我的祝福从千山万水带到你身边,带着漂洋过海的温度,虽然最后除了我自己其他人都收到了,我明白收到的人那一刻会有多感动。

最后一天在高雄的茉莉二手店待了很久,帮朋友找到周杰伦最早期的两张专辑,是店里的唯一两张,我能想象到收到它时激动的心情,正如爱了很多年的人突然拿出当年的信一样,我没有一个喜欢过那么久的偶像,也没有办法一直当一个迷妹,欣赏和崇拜的人很多,希望自己有一天可以变得跟那些人一样,骄傲得回头看自己的一生。

台湾,匆匆一晃而过的数天,也许对它的期待和想象比现实高了太多, 有一些失落和遗憾。到台湾是我这些年的一个心愿,没能在101看烟花表演跨年,没能在小巨蛋看一场演唱会,没能光顾偶像剧里所有的场景,没能骑车环岛逆风飞翔。可我看到它最真实的摸样,尽管有些不一样,我依然记得它最好的样子,每个人对台湾拥有的青春纪念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