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17.10.25

苏格兰高地NC500自驾游

anthonyhokk

前言

趁女儿到英国曼彻斯特(Manchester)升学,顺道再游一次苏格兰。记得几年前也曾到苏格兰旅游,但当时是北以因弗内斯(Inverness)为终点而折返,未有认真探索苏格兰高地真貌。后来得知开通了NC500(北海岸500英里)公路,便决定以此为目标,开车走一遍。整个行车路线大概如下:

回来后根据GPS路线模拟出来的行程

女儿长大成人,也是时候放下计划行程的粗劳,全交她接管好了。由于女儿入学确认来得比较迟,而九月也是英国开学旺季,这么晚才订机票应该不好办,想不到她居然找来了北欧航空,还买到了学生特价票,虽然要在斯德哥尔摩中转,但相对直飞曼彻斯特便宜了超过三分一,也算值回票价了吧。

出发前对具体行程没有太多理会,只冲着一大堆行李(内含女儿未来一年家居所需),就往机场去了。

曼彻斯特安顿/购物

香港登机后,加上中转,辗转十多个小时后安然到达曼彻斯特机场,下机后第一时间到租车中心取车。预订的福特Mondeo没有了,给了一台丰田混动Prius,多番交涉不果后只得接受。

很新的一台混动车

其实这台车也不赖,只跑了二千多英里,差不多全新。只是因为从来没有开过混动车,恐怕不习惯而已。但既来之则安之,而这台车也有其优胜之处,虽然没有导航,但却能在行走不同路段时显示该路段限速,分毫不差,确实有点不可思议。话休絮烦,将所有行李塞进车里便开往晚上下榻之酒店。

曼彻斯特
房价不含早餐

这间连锁酒店与市区有点距离,基本上只能自驾入住,却胜在便宜(按女儿说法),具体收费我也不清楚(全由女儿敲定),但肯定不是大门上的标准,由此也引申到,预订住宿通常比较划算,除非你不缺钱。

由于行李多是女儿未来一年安顿时所须之日用品,带着北上确实累人。于是跟店家商量把行李寄存,回程时取回,得到答复是:「No problem」。哈,行李问题迎刃而解,省却了旅途上不少负累。

一宿无话,第二天一早轻装上路, 却没有立即北上,而是向西到柴郡奥克斯名品奥特莱斯(Cheshire Oaks Designer Outlet)血拼。打折村内都是一些品牌店铺,陈列减价货品。是否有大幅折让我不太清楚,只知道媳妇和女儿就这样逛到下午离开时仍意犹未尽,埋下终结者阿诺德·施瓦辛格那名句:「I'll be back!」。

柴郡奥克斯名品奥特莱斯
这个可算作地标吧

平日游人不多

花花草草也留个念

离开柴郡,日落前赶到了格拉斯哥(Glasgow),找到了预订住宿后,便到市内胡乱逛了一下。对这个工业城市没有留下太多印象,倒是找到了一间中菜馆晚饭有点喜出望外。

威廉堡

吃过早餐后便从格拉斯哥出发到威廉堡(Fort William),也开始踏进了苏格兰高地。若有看过007:大破天幕杀机的话,这段A82公路会似曾相识,因为这就是邦德带着M夫人躲回故居一路上取景之处,处处流露着苏格兰高地特有的那种萧杀荒凉景象。我们没有刻意找寻影片拍摄地点,但那种气氛一路上已能很直接体会(不知开着阿士顿马田来跑这段路是否会更有感觉)。

这样的隐世小屋到处可见,不是邦德家族独有

抵达威廉堡前,到了格伦科一个小湖泊(Glencoe Lochan),这里人迹罕至,难得恬静。

格伦科峡谷
人间仙境

涓涓流水

万籁俱寂

三五知己

到达威廉堡后,入住预订的B&B(格拉斯哥或爱丁堡以北住宿一般以B&B为主,酒店比较少之余,价格也不太亲民)。傍晚时到市中心(威廉堡并不大)走了一会,哈,居然又找到一间中菜馆解决了晚餐。

天空岛

第二天一早,在B&B用过早餐后就向天空岛(Isle of Skye)进发。本来天空岛并不在NC500公路覆盖范围之内,但既然到了苏格兰高地,总不能过门而不入,故此女儿在计划行程时也加了进去。而除非要作深度游,否则两日一夜基本上已足够涵盖大部分岛上景点。

从威廉堡开始,苏格兰高地的美丽景色便陆续浮现,经常在不知名的路边停下拍照,回来看到照片也说不出是什么地方。

在那遥远的地方

爱莲朵娜城堡(Eilean Donan Castle)是由威廉堡开往天空岛途中必经景点,网上已有大量资料,就不在这里多作介绍了。由于女儿计划今天行程时没有把它包括在内,故此我们也没有付费入内参观,只在外围拍了一轮照便继续行程。

爱莲·朵娜城堡
这个古堡很适合拍照

前景绿树成荫

全景也悦目

波特里(Portree)是天空岛最大的市镇,也是相对能找到最多住宿的地方,我们也是以此为基地。中午到达后按图索骥到码头一带打算试一下当地海鲜,但却座无虚席,只好到市中心随便找了一间餐厅草草解决午餐,然后往岛的北面绕了一个圈,傍晚回来再作打算。

这个下午不断下着微微细雨,阴阴沉沉,拍照兴致大减。主要景点老人峰(Old Man of Storr)照片欠奉,估计即使拍出来也不会怎么好看。到达苏格兰裙岩悬崖(Kilt Rock)的缪尔特瀑布(Mealt Falls)时雨才稍停,但天色也只是一般。

标准打卡位置

直至到达邓塔姆城堡(Duntulm Castle),才出现短暂阳光,可这城堡已是一片颓垣败瓦,围封不能内进而只可远观。

风光不再

回到波特里已是傍晚,雨稍稍停下来,到标准位置取景:

波特里
记下曾到此一游

赶上最后一丝阳光

再接再厉到岸边几间海鲜餐厅叩门,却依然全场爆满,一位难求。可能当地海鲜实在太红火了,要在这里吃上必须预订位子,像我们这样随遇而安的做法,恐怕是难以圆梦了。最后,无可奈何唯有到市中心找间餐厅解决,跟着便到住宿处下榻。

晚上还有一段小插曲,话说女儿按手机程式提示,该晚在波特里看到极光机会不低,故此,晚上便溜了出去碰一下运气,结果由于月色过于明亮,无功而还。至于月色可以有多明亮,看下图不解释。

波特里
像日出吗?

第二天吃过早餐,便出发到天空岛行程最后一个景点:仙女池(Fairy Pools)。从波特里到仙女池车程大概只需半个多小时,但把车停好在停车场以后还需要徒步一公里左右才能到达。小径不难走但沿途有不少景致会吸引人把脚步停下来拍照,时间上最好能多预一点。此外,停车场不是很大,我们到达时已差不多全满了,徒步回来时小路两旁也停满了车,故此,到仙女池的话最好还是早点出发,反正早一点的光线也比较适合拍照。

仙女池
沿溪逆流而上

阳光若隐若现

急流处处

倒是终点这个主池却没有太多特色

还是配搭着急流好看些

回到停车场取车后,找个地方吃过午餐,便离开天空岛,正式开始NC500之旅。

踏足NC500

离开天空岛,开进A896公路,NC500行程正式展开。迎来的是一条弯弯曲曲类似拉力赛道,错落的让车处令会车必须有所预判,不然在陡削斜坡上倒车也是够提心吊胆的。更有趣是按车上仪标显示,这段路的限速居然是100英里(约160公里)/小时!拉力赛车手该就是这样训练出来的吧。

跑了一程后,到达Applecross(找不到它的中译)的制高点,本来该可以俯览整个半岛美景,但无奈天不做美,雾气氤氲,惊鸿一瞥后便继续前行。

糊里糊涂拍个照

途经Torridon(找不到它的中译)时误进了一条小路,开到了海边一条小村子,雨后初晴,让我们看到了美丽的彩虹。

初见彩虹

一轮狂拍

在此说说苏格兰高地天气,基本上一天四季是平常事,下雨更是常态,只是时间长短和密度而已。虽说打伞雨天能挡雨,晴天能挡太阳,但因为苏格兰高地很多景点都需要徒步,加上风也很大,伞子很容易吹翻,还是穿一件连帽子的防水风衣行走起来更方便。这里的雨下得随便,停得也突然,来去无踪,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也造就了大量彩虹的出现。

我们从小路折返后,回到主路继续行程,彩虹如影随形:

冰山一角

首尾相接

看着面前一整条彩虹横跨路面,实在有点依依不舍,也许这就是旅途吊诡之处,一路冲着美景而来,遇上了却又赶着匆匆而去。

随后的路又是在绵绵细雨中过渡,傍晚时分到达海边小镇蓋爾洛赫(Gairloch),入住了B&B。和其他地方不同,这里提供的是睡房而不是标间,卫浴是共用的,有点不太方便。就是明天住进了酒店,卫浴也是共用的,究竟这是女儿在选择住宿时碰巧遇上,还是苏格兰高地住宿的普遍标准,就不得而知。朋友们若对卫浴有所要求,最好在预订时确认一下所提供的是标间才好。

早上起来,吃过丰富早餐后继续行程。这里想起曾看过有人说入住B&B的好处是早餐特别丰富,吃饱之后午餐只点一个汤跟面包便可维持到晚上,经亲身试验后证实可行。

闲话表过,今天第一站是

阿勒浦(Ullapool),这是一个位于内港的小镇,非常宁静舒泰,若是中午或下午途经的话,无论午餐或是下午茶,相信也是赏心乐事。

悠然闲适的小镇

离开阿勒浦后,下一站就是Achmelvich Beach(找不到它的中译)。要到这个海滩需要离开主路前往,游览完毕原路折返。而可能这个季节已经不适合下水,游人很少,到达后停车场路线指示也不太清晰,但可以想象夏天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这里应该有人满之患吧。

沙幼水清

一望无际

悠闲溜狗

本来按地图往Achmelvich Beach途中应该会路过阿德弗雷克城堡(Ardvreck Castle),但去程错过了,返回大路后专程跑回去拍了个照,才发觉原来已经破落不堪:

聊备一格

由于天气欠佳,没停多久便继续行程往斯摩溶洞(Smoo Cave)。途中正为何处午餐而烦恼,女儿已在网上找来了沿路的一间酒店,便驱车前往。没想到这间座落在Kylesku唯一的酒店居然也是以海鲜挂帅,自然二话不说点了个海鲜拼盘,而除了青口略为强差人意外,大虾,泥蟹,生蚝,龙虾等都是水准之作,分量更是不少,加上另外点了一个汉堡,三个人最后几经努力,还是没法把那只大蟹完全消灭,诚一憾事也。

到达斯摩溶洞发现本来是可以乘小舟入内深探的(由当地人营运),但由于下雨的缘故(令水位提升),基于安全原因,当天就没有这个活动了。而缺少了这样的深度游,也令这个景点变得没有什么可观之处。

斯摩溶洞
洞口外貌

洞里乾坤

洞内外望

离开斯摩溶洞顺道也到了Balnakeil beach(不到它的中译),由于过了夏季,游人稀少,只拍了个全景便开车前赴今天晚上住宿的酒店。

不意把媳妇拍了入镜

到达酒店时,天色突然好转,又看到了彩虹:

彩虹无处不在

一觉醒来,又是享受丰富早餐时候。本来今天行程并不紧张,可以慢慢享受一边吃早餐,一边观赏窗外美景,只可惜是天雨绵绵,少了一丝阳光,缺了一分生气。

退房后就往英国本土最北之地进发,但到达之时却遇上狂风暴雨,不错,是狂风暴雨,打开车门后几乎无法关上,可想而知当时风势有多强烈。媳妇抱战地记者精神下车用手机拍了个照便无奈离开,向今天,也是NC500最后一个景点邓洛宾城堡(Dunrobin Castle)进发。

中途在一个小镇的咖啡室解决了午餐,这间咖啡室的墙上有不少人生隽语:

尤堪细味

厨房的掩门上也有乾坤:

留意那两幅类似验眼图

原来别有所指:

大意说他经常在暗中窥视,而你却对眼前事物视若无睹

下午来到邓洛宾城堡,付费入内参观。说实在,跟其他城堡没有什么太大分别,藏品也不算特别丰富,只是它临海而建,天气好的话,后花园拍出来的照片也不错的(城堡内的展品禁止拍照)。

城堡正面入口处

城堡背面

大堂接待处

城堡外望

看海的后花园

后花园回望

因弗内斯/爱丁堡游荡

从邓罗宾城堡出来已是傍晚时分,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NC500之旅在到达因弗内斯后正式结束。华灯初上令这个苏格兰高地最繁华的小镇更添魅力,重游旧地亦多了一分亲切感。

因佛内斯
繁华与闲适之间

再次踏足这条跨越尼斯河的吊桥

在苏格兰高地住宿给我一个很有趣的体会,就是无论是B&B或是酒店,到处都能感觉很强烈的苏格兰本土气息,甚至墙上的地图也只是以爱丁堡以北作为南方起点而没有把英格兰包括在内,不用说苏格兰的旗帜是随处可见而联合王国(United Kingdom)国旗却如凤毛麟角。前首相卡梅伦居然够胆拿苏格兰独立来公投而不败,却在脱欧公投上阴沟里翻船,原因确是耐人寻味。

B&B床头插着的是苏格兰国旗

由于媳妇已相约侨居爱丁堡(Edinburgh)的旧友明天相聚,不用赶回曼彻斯特,整个早上就在因弗内斯逛街。在商场内看到电讯公司促销,女儿立马办妥手续,拿到了电话卡,以后就不用担心联系不上了。

商场平日人流不多

开车到爱丁堡中途,在一个小镇午饭,顺道拍下路旁景致:

颇具特色的街头

到达爱丁堡后入住了一所服务公寓,两房单位家电厨具一应俱全,小区虽非位处市中心,但若是自驾的话也是优质之选。估计是有大量外来投资者购房后待价而沽,放售前先交由管理公司作短租安排,不嫌自己动手做早餐的话,该比入住B&B更为划算。

一宿无话,第二天早上退房后便到市中心溜达,旧地重游虽说驾轻就熟,但自然也难出亮点,加上天雨绵绵,旨在打发时间而已。

爱丁堡
旧地重游

威士忌博物馆依然健在

羊毛制品仍属主打

似乎花儿更吸引眼球

雨天还不把商品收拾一下

阴阴沉沉的天色

游毕与媳妇友人会合,共进午餐,互道寒温不提。饭后分道扬镳,驱车南下,直抵曼彻斯特,苏格兰旅程亦在此画上句号。

曼彻斯特休整/赋归

回到曼彻斯特立即往女儿未来一年入住之宿舍办理手续,上到房间发觉有点货不对版,但已然暮色四合,一切留待明天再作打算,速梦周公去也。

第二天醒来,女儿先到大学办理入学,我和媳妇则到酒店取回寄存行李,中午会合后直奔宜家家居(IKEA)扫货,午餐也在那里解决了。

家具城内设餐室

摆设颇具风格

当天晚上在女儿宿舍进行了大扫除,添置了所需家具,总算安顿下来,可以安心睡上一个晚上。

接着的一天就由女儿当向导,游览大学校园:

曼彻斯特大学
有现代化一面

有古典一面

校园内环境清幽

都是有历史的建筑

新旧交替

游罢校园,顺道到曼彻斯特市中心游览,找到了Lobster & Burger在曼彻斯特的分店,自然在这里打发了午餐:

龙虾与汉堡

四处游荡一个下午,晚餐后便回宿舍休整。一觉醒来,已是旅程最后一天,无所事事,两个女子异口同声要再到柴郡奥克斯名品奥特莱斯,在少数服从多数的民主精神指导下,这天大部分时间就在购物村内度过,坐着无聊,拿相机的单色滤镜做试验:

黑色

红色

黄色

蓝色

绿色

第二天起个清早,赶到机场还了车,回到机场大堂找退税柜台花了一些时间,其实就在40值机柜台对面:

退税柜台就在40号值机柜台对面

退税手续不太麻烦,几分钟就可以办妥,现金到手。但这当然也得看运气,若是碰上了旅行团,一下子就会排出了人龙,或是遇上中东豪客,一个人拿着的单子足有一本小说的厚度,那就不是几分种可以办得来,所以想着要办退税的话,最好还是多预点时间较为稳妥。

回程也是要在斯德哥尔摩中转,看到这个牌就知道离家不远了:

家乡在望

后记

由于前半生受过殖民地统治的气, 对英国是没有什么好感的,但到底也不得不佩服它的文化底气,特别是路上礼仪。早前在伦敦已经体会过驾驶者对行人的礼让,这次在苏格兰高地遇到是驾驶者的互谅互让。曾经不止一次在大路上需要右转进入小路(英国是左上右落,方向盘在右方),逆线的来车居然减速停了下来让我右转,对在香港有三十多年驾龄的我来说简直匪夷所思,能不承认这是英国软实力的体现?

另一个体会是在苏格兰高地的公路上有很多自行车,一个车队的公路车有之,三两知己载满行装的山地车有之,独行侠亦有之,都是共同使用狭窄的NC500公路路面,想像中该是险象环生的吧!但事实却不然,遇上自行车(无论一台还是一队)时驾驶者都会很耐心的等待逆线没有来车时才越线超车,断不会挨着自行车旁边超越,最大程度确保了自行车手的安全,令我不禁由衷佩服。回来后看到今年香港单车节50公里赛由一个英国少年夺魁也就觉得理所当然,毕竟他们在公路训练时不用提心吊胆,就已经赢了在起跑线上。

驾驶者的自律是路上另一个亮点。NC500有很多路段渺无人迹,也没有限速(起码车上的仪标是这样显示),车速一般是很高的,但每当经过一些小村庄,出现了限速时,所有车就会立时减速到限速之下,无一例外。而在整个苏格兰高地行程中我连一个交警的影子也没见过,这种自律行为实在发人深省。

整体来说,我认为这次NC500之旅还是不枉此行。虽然很多景点都是在雨中步过,有点扫兴,但整个苏格兰高地的朴实,就透过这条公路呈现在旅客眼前。作为一个喜欢开车的人,德国的无限速公路可能是一个朝圣之旅,而NC500公路大概也是一条不容错过的赏心之路。喜爱摄影的话,苏格兰高地也该是天堂,因为它的色彩特别丰富,所需要的只是理想的天气而已。

也说说相机吧,虽然我也曾是每次出游必定一机三镜的单反粉,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卡片机的质素已有一定提升,近年出游已经是一个卡片机走天涯。无疑,若说方便,没有比拿个手机说走便走更洒脱。只是当遇上美景时,若希望拍出一点景深,多一些对比时,就会发觉手机有点捉襟見肘了。而除非要打印12x18或以上的大幅相片,否则配备1寸(或以上)感光元件的卡片机基本已经够用。

总结这次经验所见,似乎这条NC500公路沿线旅游资源还在开发初期,流量还不算大,仍保留着一分闲适,随着接待能力逐步加强后可能游客数量就不止此数了。朋友们若希望去享受一下这条路上的驾驶乐趣,还请入乡随俗,依循当地的路上礼仪,安全驾驶,不要乐极生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