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妍日记独行中东之「以色列」——走进上帝的应许之地(含巴勒斯坦伯利恒)

天数:9 天 时间:6 月 人均:20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徒步,小资,奢侈,省钱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8-11-14 11:09

“不知道下一站去向哪里”,是我旅行久了之后产生的一个疑问。
既然这样,不如随心随性的想去哪就去哪,能去哪就去哪。
出发中东前,我甚至对中东的概念和认识也是模模糊糊的。
但只因对圣城耶路撒冷的向往,只因对风雨中东、神秘大地的渴求与好奇;哪怕我的心里有点没谱儿,哪怕对陌生的土地充满怀疑,哪怕也有旁生出各种不确定的感觉……
但是我还是想一个人,走一趟。

追溯到上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独行,已经是四年前一个人飞往俄罗斯实习了。
时隔四年,再一次独自上路,去寻找独自旅行的初心与魅力。
朝着梦想中的中东大地出发!

作为陌生的过客,我愿意虔诚地感知自己一颗漂泊的心,在某一刻被真情抚慰的痕迹~
愿意在无助与无解之间,发现最大最坚固的爱与自由。

预告 | 故事从这里开始

遇见 | 那些善良有趣的人

我在以约的时候,被身边的朋友问得最多的两个问题便是:
“一个人在那安全吗?”
“你的照片是谁帮你拍的呀?”
我想说,在出发之前,我的内心也是忐忑的,毕竟好多年没有独自出去了,而且这次不是去 泰国 呀 日本 呀这些热门目的地,还是去 中东 ,前方一切未知,充满挑战。

去之前,我已经做好了这次不会有美美的人像、安心做风光狗的准备~
没想到,最终却收获了沿途的惊喜、温暖,还有一箩筐让人选择困难症发作的美照。
感谢旅途中遇到的那些善良有趣的人,感谢我如此幸运。
萍水相逢的人有千千万万,我想特别介绍这次旅行中几个好伙伴给大家~

【佳桐叔】
坐标 吉林 的纯 东北 爷们,明明年龄比我大了一轮,却偏偏长了一张十分减龄的脸~
我们俩的行程重合度奇高,刚好都是独自一人,于是愉快的分段结了伴~
叔比我早到 耶路撒冷 几天,于是我一落地他便成了我的向导,带我逛完了老城,之后还多出了时间临时加行程一起去了 巴勒斯坦 ~

我俩在 耶路撒冷 刚碰面,叔就爆出了一名言名句:
“我是器材档,我从来没有拍过活物”(敢情我就是那第一个被试验拍人像的小白鼠)

更好笑的是,我俩原本重叠的 佩特拉 行程,因为叔突然的感冒呕吐,变成了我一个人单打独斗去徒步~
而原本不是同一天从 约旦 回 以色列 的行程,却因为叔过关当天 约旦 关口提前关闭,他愣是没过去,只能又滞留了一天,结果变成了和我同天一道从 约旦 回 特拉维夫 了。

旅行的际遇就是这么奇妙,我俩约好以后一起去滑雪去打枪,期待有机会下一次旅行再结伴啦。也许,就是明年的 马达加斯加 ~

【 特拉维夫 华人团聚】
从左到右依次:佳桐叔、Phoebeing、菜小圆、申小西、杂烩饭(唯一站着的那位)、我、西瓜VS荔枝、潘昊宇、Emma
因为海航开通了 特拉维夫 的直航,华人基本都同天坐同一班飞机回国~在回国的前一天,好多 中国 小伙伴都在 特拉维夫 。申小西在 特拉维夫 租了一个大民宿,房间还带一个巨大的露台,于是特别热情的邀请大家一起去喝酒聚餐唠嗑,才有了这一张“全家福”。
我们是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互不认识的伙伴,一见面居然自带亲切感,热络的聊着天南地北,好似认识许久的老朋友一样。能在异国他乡的 中东 相遇,是多么美好的缘分呀~期待下一次的露台酒局,还有明年的 马达加斯加 之约!

DAY1 以色列 | 耶路撒冷

犹太圣经中的一句话,被经常用来描述这个国家:
世上若有十分美,九分都在 耶路撒冷 ;
世人说: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 耶路撒冷 。

耶路撒冷 ,希伯来语的意思是“ 和平 之城”,然而这个名字从没有为她带来 和平 ,反而让她成为世界上经受苦难最多的地方。在数千年的战火中,她曾18次被毁灭成废墟,但又一次次奇迹般的重建,她凝聚着世上最狂热的爱与恨,使全世界超过35亿的信徒魂牵梦萦。

没有哪个城市能像 耶路撒冷 这么让世界关注,因为这座城市,不知道爆发了多少的战争和流血。在这里见证西方世界几千年的争斗,如今是世界基督教、犹太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为此至今争斗不休。
耶稣出生于 耶路撒冷 ,犹太教起源于 耶路撒冷 ,而伊斯兰教的先知默罕默德也是在这里升天成仙的,所以她被三大宗教看做圣地它成了圣地。这里有犹太教的西墙圣殿山,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圣墓教堂苦路,每年大量的人来这里朝拜。

大马士革门

下了飞机,过关转大巴,我直接跳过了 特拉维夫 ,从 耶路撒冷 开始第一站的旅行。约了佳桐叔在我酒店的大堂碰面,放下行李我们便直奔老城。
耶路撒冷 老城共有8个城门,每个都各具特色和故事。其中西侧的雅法门,北侧的 大马士革 门,还有底部的锡安门,基督教区的雅法门最为著名,离我酒店最近的城门是 大马士革 门。

大马士革 门,又名示剑门或 纳布卢斯 门,是 耶路撒冷 旧城北侧的一个城门。它的历史要追溯到第二世纪, 罗马 城时代。那时的城门是现在的三倍,像凯旋门一样,并且没有连筑城墙。后来,当它补筑城墙后,就成为了卫兵室。令人印象深刻的是, 罗马 大门的遗迹依旧存在,包括那个刻满殖民统治者制定的法律条文的拱洞。目前的城门由奥斯曼帝国的 苏莱曼 大帝兴建于1542年,大门有两个塔。

大马士革 门位于阿拉伯集市的边缘,穿过城门便是阿拉伯集市了~

阿拉伯集市散布于 耶路撒冷 旧城的基督教区与伊斯兰教区,从奥斯曼时期便开始形成。

如果说国外最能体验风土人情的地方,那莫过于当地的集市了。不仅有吃有喝,还可以买到便宜的纪念品、体验当地人的生活,这里也是摄影最能出彩的地方。

在这里,记得一定要讨价还价,这也是个锻炼谈判技巧的地方。

以色列 最有名的集市有七个: 耶路撒冷 的马哈尼耶胡达(Mahane Yehuda)集市、 耶路撒冷 旧城的阿拉伯集市(Arab Market)、 耶路撒冷 的比撒列工艺品集市( Arts and Crafts Bazar)、 特拉维夫 的卡梅尔 (Carmel)露天集市、 特拉维夫 的纳哈 拉特 本雅明步行街(Nahalat Binyamin Pedestrian Mall )、 特拉维夫 港与雅法港市场、雅法跳蚤市场(The Flea Market)。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去。

哭墙

悲剧产生伟大。
耶路撒冷 正是一个充满悲情的地方,一砖一瓦都令人黯然神伤,其中最心酸的地方当属苦路和哭墙。

哭墙,又称西墙,亦有“叹息之壁”之称,是犹太心中的圣地。

这堵墙曾是犹太王国第二圣殿围墙的一部分,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

罗马 人在毁城之时,为了留下自己胜利的证据而故意留下的。以后千年流落异乡的犹太人,一想到这堵墙就悲愤难言。

千百年来,犹太人无论年轻年老,回到 耶路撒冷 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

我不是一个正宗的宗教迷,曾经觉得,这是一个只活在《 耶路撒冷 三千年》厚重的历史书中的圣地,离我很遥远。

没想到,有一天,我真的也能和每天成千上万的游客一样,慕名而来,当我站在哭墙前时,内心无比感慨。

站在哭墙下往上看,墙体的石块从下而上分三部分,最下面大石部分是圣殿时期的,中间是穆斯林时期,最上面是奥斯曼时期的。

哭墙祷告的地方分隔成男女两部分,男左女右。每天都可看见犹太人自动分成男女两拨,分别在哭墙的北南两段祈祷。

在女性区域,常见妇女涕泣交流地祷告。

女性在哭墙不用蒙头,但在祷告后,她们一步一步退出祷告区域,退出时仍面向哭墙,表示恭敬。

旅客可靠近墙身,摸著石头向神祷告,可用任何语言大声祷告,小声祷告或默祷,更可以用任何文字写祷文于纸条上塞进石缝中,代表祷告的认真迫切。

这是挂在哭墙女性区域墙壁上一只很有特色的大钟。

遇到一群穿着军装的 以色列 小姐姐们,开心的自拍互拍着~

看到我在拍她们,还邀请我加入一起,拍了合影,哈哈~

男士进入哭墙,必须戴帽,因为犹太人认为不能将头顶直接对着上帝。入口处有提供特制的小白帽,在离开前交还即可,如果自己有帽子的话,也可以。

犹太人祷告时会不断点头,因为他们在祷告时会不断提到神的名字,为免妄称神名,乃呼一次名,点一次头。愈点愈多,变成惯例,变成犹太教规,也是恳切祷告的象征。

有的人更搬把椅子面对哭墙,一整天都沉浸在与上帝的对话中。
犹太人认为,哭墙的上方就是上帝,并且认为只要把愿望写在纸条上,放入哭墙的石缝当中,上帝就会看到。这便是闻名世界的、把写着心愿的纸条塞入哭墙墙缝的行为。

看上图这个人:第一天下午去哭墙,就注意到他。一身褪色的长袍像是穿了几十年,他像影子一样贴在墙上,镜头拉近看发现他在不停地一边用胡子摩擦墙面,一边念着祈祷文。我换各种角度观察他,许久,在他身上,仿佛真的看到了犹太人2000年的流离失所之苦。

第二天早上,我又来到哭墙,他还在那里,还是一样的动作,还在同一棵树下。
从 以色列 回来,我又重温了《晓松奇谈》 以色列 两集。我的天哪!《晓松奇谈》的视频里拍到的居然也是他!大家如果去到哭墙时,不妨留意,会不会碰到这位无比虔诚的教徒。

在 耶路撒冷 ,基督教有圣墓教堂,伊斯兰教有阿克萨清真寺,但是犹太教的圣地只剩下了一面墙。

哭墙有种奇妙的魔力,会让你忍不住静下心来,哪怕我不是教徒,也静静地就这样待了很久。

建议一定要早上来一次,早上有固定的礼拜仪式,我是第二天早上又特地去了一次哭墙的。

哭墙内还有持枪巡逻的 以色列 大兵~

西墙广场上有专门洗手的地方。正统犹太人在面壁哭墙前,需要到广场的水池洗手。

洗手的方式也有讲究,不应该直接用手接着龙头冲,水龙头旁有专门盛水洗手的壶,壶有两个把,可以轮流冲两只手。

我去体验了一下还是蛮有形式感的。

去了西墙,可以看到犹太人的着装清一色的统一。

很守传统的犹太人大多都穿着一身黑礼服,戴着黑礼帽,两鬓有长长的发绺,很多人是络腮胡子。

在犹太人的传统里,重要的是人的不同,而是不是衣服不同。

当你是社区的一份子,所有人穿得都一样,只有一个办法让你脱颖而出,你必须把自己变得独一无二,让周围人注意你的性格、你对待别人的方式、你的说话方式。

对犹太人来说,正因为穿的都一样,不躲在所谓的个性时尚背后,才能成为真正的个体。

在哭墙广场碰到一群可爱的很有镜头感的 以色列 男孩~

【耶路撒冷老城】

离开哭墙后,我和佳桐叔漫步在 耶路撒冷 古城中,漫无目的的四处走走看看~

耶路撒冷 老城,面积不大,城墙的整个周长大概就5公里,基本上每个边1公里,从老城的这头很快就能穿到另一头。

耶路撒冷 老城被分为田字形的4个宗教和种族聚居区:犹太区、基督徒区、 亚美尼亚 区和穆斯林区。

有人说,这被分割的四个区域,是 耶路撒冷 存在着的四个平行世界。不同种族的人各自居住,在这巴掌大的地儿,那么多种族和文化居然可以吭哧吭哧叮铃桄榔的一起生活,这就是 耶路撒冷 最独特的地方。

在 耶路撒冷 老城,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 以色列 大兵,他们负责老城区的治安,同时也负责禁止游客进入穆斯林区。在老城区行走真的不是很方便,因为时不时在去往目的地的途中就会走到穆斯林区的边界,然后你就不得不往回走,我们就这样在迷宫般的老城区里兜了很久!

因为走不通路,我们碰到了好几波管路的大兵。别看他们都持枪携弹的,却是非常的nice,看到镜头会露出亲切的微笑,你可以 大方 的请求和他们合影~

抓拍到一个骑在爸爸的肩上,超级可爱的小正太~

在老城区里有很多的餐厅,逛到下午肚子也饿了,我和叔俩人就开始寻觅吃的。这是一家还挺有特色的洞穴餐厅。

大列巴面包烘焙房,现烤现卖,还挺诱人的。

在 以色列 吃面包不是蘸果酱,而是蘸橄榄油吃,超级美味。如果你去了可以试试,餐馆在面包边上都会放上一小碟橄榄油的。

最后我们选择了一家店门口就挂着烤肉箱的餐厅,烤肉散发出来的香气实在是让人无法拒绝!

事实证明这家餐厅真的很好吃,我和叔第二天又来这里吃午餐了!

我们点的烤肉,在 以色列 它叫Shawarma,是非常著名的一道美食。Shawarma这道 中东 地区特色的烤肉卷,通常是要配合皮塔饼( 中东 地区的特色大饼),卷上鸡肉、蔬菜一起吃。不过这家的吃法,没有直接把烤肉卷在饼里,而是单独上了。

我和叔都非常不能接受的是,为什么在 以色列 这么干这么晒的地方,主食是吃大饼!天呐,我这个在办公室一天都喝不了一瓶水的人,在 以色列 变成一个活脱脱的水桶啊,大杯大杯的灌。这个大饼对我们来说简直是难以下咽,可能为了吃这个饼,我们要花100块钱买水喝吧。
对了说到价格,老城区里的物价很高!一份Shawarma要160人民币!一瓶可乐20人名币!所以可以理解,吃饼的代价有多昂贵了吧~反正我是没吃饼,光是吃完烤肉喝薯条已经很撑了!

对了,在Shawarma旁边的7个小碗里装的,都是 以色列 的特色腌菜,只要点主食都会免费无限提供~

除了Shawarma,我们还点了一份 以色列 传统小吃Falafel,这是一个一般用鹰嘴豆或chick pea做成的油炸食品,类似于炸丸子,是 中东 一种很普遍的食物。
吃完这第一顿,我就知道 以色列 的食物有多不适合我了,反正是吃不惯,在接下来的几天,我都是以烤肉、烤鸡还有从国内背过来的泡面为生。不过当地烤肉、Shawarma还是挺好吃的~

【苦路14站】

吃完饭我们前往朝圣苦路。
苦路,是耶稣从被审判、钉在十字架、直到死亡所经过的最后一段人生路。

苦路的起点,便是从狮门进入的这条小路开始的~在这条宁静的小路上,耶稣背负着十字架游街示众,走向刑场,其间经历了14件事,因而苦路也有14站。每一站都有一个故事,现在都建有教堂。

这条苦路也是基督教徒们的朝圣之路,一路上,不断能够看到有虔诚的教徒,背着十字架重走苦路,亲身体会耶稣当年为拯救世人背负的苦。

这里的街道两侧也能看到许多卖十字架纪念品的商店~

上图便是【苦路第一站 耶稣被定罪】
这里是当年 罗马 总督本丢· 波拉多审判耶稣并给耶稣定罪宣判的地方,是耶稣受难“十字架苦路”的第一站。耶稣被捕后由祭司长移交给了驻 耶路撒冷 古城 罗马 总督本丢· 波拉多,由本丢· 波拉多在此审判,罗马 总督觉得,耶稣没有反叛意图,只是妖言惑众,便把他和一名死囚犯并列,说只能处死其中一人,让犹太人做主。祭司和长老挑唆民众,犹太人要求处死耶稣,释放另一囚犯。 这样,耶稣被判处了死刑。

现在,为供游客方便辨认14个站点,建筑墙壁上都有圆形金属板做标识。你看到上图左侧的 罗马 数字II了吗,代表这院子里面是【苦路第二站 耶稣背上十字架】
第二站的这座方济会谴责教堂坐落在苦路第一站的街对面, 耶稣被判处死刑后,被士兵押解到了这里,受尽了折磨和屈辱。

院中有二座小教堂“鞭挞小教堂”和“十字架小教堂”。
“鞭挞小教堂”祭坛上方穹顶设计的就是荆棘王冠,周围玻璃窗上的众多人物是目睹此事件的暴徒形象,非常形象地描述了当年耶稣受到迫害的情景,这座苦路第二站石板路上的小教堂,建于1929年。

在这座小教堂的原址上,耶稣受到 罗马 士兵残酷鞭笞,士兵们用荆棘编成一顶王冠戴在他头上,并用藤条狠狠抽打他的头和身体。又给他穿上帝王的紫色袍子,羞辱和戏弄这个“犹太人的王”。

耶稣在受尽了折磨和屈侮后,从这座“十字架小教堂”处,被迫背起沉重的十字架,开始向骷髅山艰难行进。

【苦路第三站 耶稣第一次跌倒】在这座小小教堂的位置,耶稣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在市民的讥笑谩骂中,慢慢地走向刑场,十字架太重,耶稣在这里第一次跌倒。

小教堂门楣上的雕塑,展示了耶稣跌倒的情景。

苦路中的第三站和第四站离得很近,上图便是【苦路第四站 耶稣遇见自己的母亲】

第四站是 亚美尼亚 天主教老生救济院,在这里,耶稣背着十字架走向刑场,在围观的人群中看到了万分悲伤的母亲,与母亲做了最后的诀别。第四站的救济院可以入内参观,但不可拍照。因此我只能拍一张外观了~

【苦路第五站 古利奈人西门与他共负十字架】这里是Al-Woad St大街向西的街角, 罗马 士兵押着耶稣走到这里,在人群中遇到从古利奈来的平民西蒙,便强迫他帮助耶稣背负十字架,跟随耶稣前往骷髅山。后来,西蒙也被处死了。

【苦路第六站 维罗尼加替耶稣抹面】耶稣扛着沉重的十字架走到这里,荆棘冠里滴下的血和汗,与围观者吐在他脸上的唾沫混合在一起。

人群中,有一个怜悯他的犹太妇女维罗尼亚走上前,用自己的面纱把他脸上的汗、唾沫和血一同擦去,而布上留下了耶稣的面容。石墙上的一段文字描述了当年的故事情景。

【苦路第七站 耶稣第二次跌倒】在 罗马 士兵的押解下,耶稣走到此处,因为十字架太重,他再次跌倒,划破了膝盖,脸扎在了泥土里。

【苦路第八站】和【苦路第九站】我好像忘了拍照,大概介绍一下这两站的故事吧~
【苦路第八站 妇女为主哀哭】耶稣背负着沉重的十字架走到这里,听到跟随其后的一些女人痛苦哭泣,耶稣转身对她们说:“ 耶路撒冷 的女人们,不要为我哭泣,应该为你们自己和你们的儿女悲伤”。
【苦路第九站 耶稣第三次跌倒】在骷髅山下,背着沉重十字架的耶稣在这里第三次跌倒, 罗马 士兵知道他自己再也爬不起来了,便粗暴地抓起他,半拉半推地往骷髅山上拽。

【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东正教中称其为“复活教堂”,也是苦路的最后一站(苦路的第十站至第十四站都在教堂里)。

【苦路第十站 耶稣被剥去衣服】在圣墓教堂的广场上。
耶稣与士兵们一路穿过 埃塞俄比亚 修道院,由这座小门的路径,来到“圣墓教堂”的小广场上,四名 罗马 士兵把耶稣拖拽到此,抢走他的外衣,分成四份,每兵一份,又抓阄瓜分了他的内衣,将耶稣一丝不挂地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继续戏弄和侮辱他。

走进圣墓教堂,它的震撼是难以形容的,它不像 圣彼得 富丽堂皇,室内黑黢黢的保留了时光的痕迹,身在其中像是穿越回了千百年前。
教堂里边的风格是多样的,包括东正教的风格,天主教的风格,基督教的风格,代表着基督教的七个教派!

圣墓教堂建于耶稣受难的300年之后,以钉死耶稣的骷髅山为核心,又以骷髅山放置十字架的地点为核心的核心,把整座骷髅山包了起来,建起的圣墓教堂。

以进门处为一层,地上两层,地下三层,七个十分不和睦的教派分区把持和管理着它的上上下下。

这座“圣墓教堂”里,容纳着耶稣的无尸棺神龛、钉死耶稣的十字架所在的骷髅山,一个大大的教堂内,装纳着不同教派的一个个小教堂,庇护着这座耶稣的墓地。

【苦路第十一站】和【苦路第十二站】都在圣墓教堂的地上二层。
【苦路第十一站 主钉十字架】 罗马 士兵将耶稣拖拽于这里,残忍地将耶稣钉在了十字架上。

【苦路第十二站 耶稣死在十字架上】这里,就是骷髅山立十字架的地方,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后,被移立此处,然后将耶稣处死。

在这小小的 希腊 正教礼拜堂的中心,是这座祭坛下方的一块耶稣受难石,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传说耶稣的鲜血曾滴在上面。

现在,世界各地朝圣的教徒们排队跪拜,人可钻进去,跪拜这块石头。

【苦路第十三站 耶稣被放在 玛利亚 的怀里】在圣墓教堂一进门的大厅,就能看到一块矩形橙色石板。当年是把耶稣的遗体从十字架上卸下来,在下葬之前,先放在这块橙色的石板上,由神父为他的身体涂香料和香膏。

虔诚的人们在此朝拜时,会将随身的用品及用物放在石板上,伸出手掌抚摸着石板上,跪拜或小声哭泣。

这里简直可以看尽世态众生,有把整个身体都扑在上面的,有不停亲吻的,有痛哭流涕的,也有到此一游的。

【苦路第十四站 耶稣被埋葬】传统观点认为,耶稣下葬、升天的地点就在这里,这是“圣墓”神龛所在地,狭窄的石窟中放着耶稣的石棺,但是,石棺里是空的,因为耶稣死亡三天后,又复活重生,从石棺中出来,最后升入天堂。

圣墓其实是一个石洞,非常狭小,各国朝圣者的人很多,需排队进入石窟空间,跪拜石棺。据说里面有当年墓碑上的石头。
由于圣墓教堂太重要了,谁都不能独自拥有,所以长期以来只能分归七大教派共同管理,争斗无休无止。各派长年争斗的结果就是圣墓教堂大门的钥匙掌管在一个阿拉伯望族手中,每天早晨由阿拉伯少年负责打开大门。

建议早上去圣墓教堂,可以赶上礼拜,而且游客非常少。赞美诗的吟唱响彻教堂,整个人像是沐浴在神圣之中。到圣墓教堂除了了解宗教和历史,也别忘了观察朝圣者,每个人的脸上都是故事。

走出圣墓教堂回到广场上,苦路14站的参观便正式结束了。因为佳桐叔比我早到,他之前跟着专业导游走过一遍,所以在他的带领讲解下,我轻松的走完了14站行程。如果你是第一次走的话,建议一定要请一个导游,要不然在复杂交错的老城中,你肯定会找不到北,独自走完14站太不容易了,而且也会走的不知所云。

暴走了一天,我和叔两人都已经是精疲力尽,于是穿过雅法门出老城,准备各自回酒店休息,等有力气了再出来晚餐。结果事实证明,那天我俩根本已经没有力气了,原本商议好的一起去酒吧看世界杯也就不了了之,在酒店吃碗泡面当晚餐了哈哈~

耶路撒冷 并不只有古老的一面,出了雅法门,就变成了现代化的面貌,有种像是瞬间从天堂回到人间的感觉。

犹太街头艺人拉着小提琴,音乐声与傍晚金色的余晖相映衬,我沿着城墙走回酒店,除了脚底疼,其他都完美~

回过头,可以看到远处的大卫塔,等我过两天再来细细参观吧~

路过城墙下的草坪,看到犹太人穿着黑色礼服背着女儿粉色的书包,看着孩子们在草坪上奔腾玩耍,这一幕,实在有些违和的可爱,又温馨的有爱呢~

耶路撒冷 ,初见你的第一天,我便爱上了,愈发期待接下来的旅程。

DAY2 以色列 | 耶路撒冷

第二天早早起床去酒店顶楼吃早餐,酒店餐厅的视野很好,全景落地玻璃窗~

挑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 耶路撒冷 的老城的房子~

今天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呀!

今天依然和佳桐叔结伴,准备上圣殿山~因为叔先要去还之前租的车,于是我刚好先去西墙再转转,顺便等他。清晨游客大军还没有到来,大兵哥哥已经都在城门内外就位了~

抓拍大兵哥哥们聊天,挺有意思的~

其实第一天刚落地 耶路撒冷 的时候,看到满街的重型武装军人,还是有点心慌慌的,不过后来发现他们真的不可怕呢~

【哭墙】

和昨天一样,进入哭墙要通过严格的安检,而且不可以穿得太过暴露,我今天穿了一条红色露背的连衣裙,进入哭墙就需要把外套穿上。

一大早,已经有许许多多教徒来到哭墙准备祷告了。在这里,可以看到大多教徒头上和臂上绑着的一个黑色小盒子,这个也是有讲究的~

那个黑色的小盒子是犹太人经匣子,名叫Tefillin(תפלין),戴在额上和右臂上。

经匣子两边各写着字母(ש),右边的字母是三根火苗,左边的字母是四根火苗。在上图小男孩头上戴的经匣子右侧可以看到三根火苗的图案~

而根据犹太教规定,除了安息日和节日外,13岁以上的犹太男子在每日晨祷时必须佩带经文护符匣,以表示对上帝的敬意和对诫律的遵守。
经文护符匣一个戴在前额上,一个系在左臂上方。头部所佩带的经文护符匣中装有4段用希伯来文、以特殊书写方式抄录在羊皮纸上的重要经文。犹太教认为佩带经此匣,可以不受魔鬼之害。

佩带经文护符匣的程序有相当严格的规定:佩带时必须站立;那只不分格的方盒置于左臂肘内侧,盒面朝向心脏方向,方盒由与之相连的皮带固定;皮带先要在左小臂上绕七圈,然后在手掌上绕三圈,组成一个代表上帝的希伯来文字母,最后绕在中指上。另一只方盒置于前额中央,一般在发线之上,由与之相连的皮带在头的后部打结固定,皮带的剩余部分经两肩放置胸前。

这一佩带程序是为了使教徒在祝福前排队杂念、专心祈祷。生活在穆斯林地区的犹太人将经文护符匣的带子顺时针缠绕,生活在基督教国家的犹太人将经文护符匣的带子逆时针缠绕。现在大多数犹太人已不再佩带经匣,只有正统派犹太教徒还遵守这一年代悠久的古老传统。

经文盒子虽细小,里面有大量用显微镜才能看清的手写经文。手工精细,因此非常昴贵,每个价钱由数千至一万港元不等,乃犹太父亲于成年礼给刚成年儿子的礼物。

祷告讲经时犹太人常蒙上祷告的头巾,代表谦卑受教。

今天早上看到的犹太祈祷者要比第一天下午多的多。

祈祷时身体摇晃,先前后晃,再左右摆,用整个的肢体与语言来表达内心的世界。

极端正统的犹太人在他的衣服下摆四角,还会有四条打结的布条,这是犹太人提醒自己时刻遵守犹太教的教规,随着人的走动,衣服穗子会不停的摆动,这样就会提示信徒牢记与上帝的约定。

许多祈祷者徘徊不去,以诗篇在哭墙前低回咏叹。

哭墙前的这个棕色的大柜子,是经柜,又叫圣柜,是保存犹太人最重要的犹太律法的地方。

在犹太小孩的成人礼当日,家庭里的男性成员会陪伴儿子来到经柜前,取出《 托拉 》经卷,放在男孩面前。男孩身着标准服饰,在老者的解读下诵读经文,以表示自己已经是一名犹太成年人,同时要为自己的人生负责。
女性是无法进入男性祷告区的。所以在成人礼上,母亲只能在屏风另一边观望,并会将糖果扔进男性祷告区域,以此祝贺和祝福儿子。
我早上来到哭墙的时候,便目睹了一个犹太小孩进行成人礼的全过程,因此建议大家早上去,有机会看到特别的仪式。

哭墙真的不是徒有其名,我看到了太多虔诚的教徒在哭墙前一遍祷告一边抹泪哀哭。

哭墙虽将男女祷告区域用屏风隔开,却不禁止女性游客站在屏风的另一边拍摄男性区域的祷告者,而且还贴心的在屏风下放了一排小阶梯,让大家能够站在阶梯上看到屏风另一边的景象。这才让我有机会拍下了这些照片~

不过大家在拍摄的时候还是尽量不要打扰到祈祷者喔~

女性区域这边早上来了很多学生~

她们手捧圣经,认真的闭眼背诵个不停,这个场景让我想起了我们读书时背历史哈哈~

连这里的鸽子都把头埋进哭墙里,是也想要埋藏自己的愿望,上达天听吗~

离开哭墙时抓拍到两个身穿西装的犹太小正太,很帅喔~

今天早上在哭墙拍够了素材,超爽~这时佳桐叔也还完车和我会合啦,于是我们向圣殿山出发。

【圣殿山 & 圆顶清真寺】

我们准备上山前还碰到了一个13岁男孩的成人礼仪式。队伍中那位略带羞涩的男孩就是这次的成人礼主角。后面跟随着祖父家长和亲戚好友,大家都开心地边走边唱。随着击鼓和羊角号声,男女老少喜气洋洋的走来,载歌载舞。

女人用舌头发出的嘞嘞声、欢快的笑声、鼓声和拍手声交织在一起。
这种宗教仪式让进入少年的犹太儿童正式接受犹太教戒律的束缚。“成年礼”一词意味着“有义务履行犹太律例”。

圣殿山有两个入口:穆斯林入口在穆斯林区Al Wad街上,非穆斯林和游客入口就在西墙广场,首先需要在广场上排队接受严格安检,过了安检门,穿过这个空中栈桥,就到圣殿山广场了。

圣殿所在的小山丘被称作圣殿山,公元637/638年,穆斯林的倭马亚王朝攻占了 耶路撒冷 ,先后在圣殿山上修建了两座清真寺: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而哭墙就成了两座清真寺的外墙。

目前清真寺本身禁止非穆斯林进入,整个圣殿山在周五、周六禁止非穆斯林游客进入。
非穆斯林和游客入口一天只有两个时段向大众开放,斋月期间下午的开放时段也关闭。且在局势不稳定时期,非穆斯林入口干脆关闭,无论你是政要还是远道而来的游客都只能下次再来。
佳桐叔就是,之前连去了两天,都没开。这样看来,我的运气真是好到爆啦~

圣殿山上正休息玩手机的 以色列 大兵们~

圣殿山的敏感性,在于其不同凡响的历史。在这不到14公顷的地方,保存着众多的宗教遗迹,是犹太教和基督教的圣地。

爬上圣殿山可以俯瞰哭墙,现今游客可见的哭墙宽度为50米,但事实上隐藏的墙更宽,一直向北延伸至苦路。注意我镜头正对的那个窑洞样子的口就是威尔逊拱,里面有很多正统的犹太人在坐着祷告。

圣殿山上的两座清真寺之一:阿克萨清真寺,伊斯兰第三大圣地,地位仅次于 麦加 圣寺和麦地那先知寺。

这个清真寺只有穆斯林可进,入口处对穆斯林身份的检查极为严苛,我还听到守门人让一位穆斯林教徒又唱歌又诵经,才放他进入。所以,游客是铁定混不进去的。

有没有发现我的一大爱好,拍 以色列 大兵哈哈哈!左一那个真的很帅耶~

【圆顶清真寺】

圆顶清真寺,伊斯兰教的圣地,被穆斯林认为是先知默罕默德升天之地。

自公元7世纪修建以来,一千多年里几经翻修,圆顶清真寺由木屋顶变成了今天美丽的金色穹顶,承载了穆斯林的虔诚与兴盛,它无疑是目前 耶路撒冷 最耀眼、最炫丽的建筑。

游客同样不能入内参观,只能欣赏清真寺的建筑外观。

特别提示一下,上圣殿山女生一定要穿的严严实实的,才能进入圣殿山广场。我都已经在裙子外面披了外套了,结果看门大叔还是说我裹得不够严实,非得给了一件蓝色大罩布让我穿上,才放进去。哭啊,我这红配蓝配黑的奇怪造型!!!

圆顶清真寺是现存于世的最古老的清真寺之一,穹顶高54米、直径24米。

呈八角形,是少有的没有高耸得直逼云霄的宣礼塔的清真寺。

圣殿山广场真的是一点没遮没盖的,金顶寺是很好看很壮观,但是看一会就能被晒死。

圣殿山广场上的一位传教士,看我向他走了过去,非得热情的拉着我要给我传教,吓得我赶紧跑了~

到了11点半,看门大叔就准时来赶所有的游客出去,至于具体休息到几点和下午是不是开门真的是说不准,得看看大爷们的心情,所以还是建议尽量早上来。

在圣殿山的出口处也有守门的 以色列 大兵,这个黝黑的大兵很酷哦~

出了圣殿山,我们回到老城里觅食,昨天就有路过这家烤肉店,生意超级好,今天又走过的时候看人不多,于是便进去吃~

店内的墙壁上挂着两张相片,不知道是不是什么大人物~

边上的小孩吃的正香~

怕踩雷,于是我和叔合点了一份,没想到吃烤肉也送大饼,emmmm……看着就觉得干……
亲测这个烤肉不是纯肉,感觉是有mix一些蔬菜什么的,没有正常的烧烤好吃。不过这家店的价格倒是很便宜啦,可乐才卖10块钱人民币,要比昨天午餐餐厅便宜了一半。

吃完烤肉肚子还没填饱,于是我们又走到昨天吃午餐的这家餐厅来~对他家真的是真爱呀!

店门口烤炉里的烤鸡格外诱人啊!!

我和叔一人点了一份烤鸡,开动啦!

DAY2 巴勒斯坦 | 伯利恒

吃完午餐,我们从 大马士革 门走出老城,因为有叔这个相当厉害的“领队”在,我提前逛完了原先计划的行程,多出了一个下午的时间,我们决定出境去 巴勒斯坦 的 伯利恒 转转~

前往 伯利恒 的巴士站就在 大马士革 门门口~

从 耶路撒冷 到 伯利恒 很近,在这里坐231巴士可直达。

伯利恒 现在属于 巴勒斯坦 管辖,我们的巴士进出都相当于过境,要经过边检站。(顺便一提,据说在以色列 与 巴勒斯坦 之间,相互区域犬牙交错,共有800余个边检站)

不过这个边检不像一般的过海关那样复杂,中途不需要步行通过关卡,只要在士兵上车例行检查时展示证件,就可以方便顺畅地抵达 伯利恒 主马路,所以去 伯利恒 的时候大家一定要随身携带护照哟~

乘坐231巴士抵达 伯利恒 之后,巴士站离各个景点还是有些距离的,尤其是去圣诞教堂,有一大段上山路。在 中东 烈日当头的天气下,想要步行前往显然是不现实的。下了巴士后,会有非常多的司机,也就是国内俗称的黑车在拉客~我和叔一听开价过高,不愿坐,那个司机便整整追我们走了三条马路,太可怕了。最后我和叔在路边自己找了一辆的士,和司机谈好,包圣诞教堂+乳洞教堂+隔离墙三个景点,一共100谢克尔(约200人民币),不过最后我们结束行程要下车的时候,那个司机居然还想加价,我们不愿意,不过还是多给了20谢克尔当小费,总之在 伯利恒 包车的经历并不是很愉快。

【圣诞教堂 & 乳洞教堂】

——耶稣的故事从 伯利恒 开始。
伯利恒 ,被号称“圣城中的圣城”。据圣经所记载,这里就是耶稣的出生地。
对于基督教来说, 伯利恒 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该城最著名的基督教古迹是坐落于市中心马槽广场的圣诞教堂。

马槽广场得名于耶稣的诞生,并且是圣诞大教堂的门前广场。在传统上,每年圣诞节在圣诞教堂的子夜弥撒开始前,朝圣者都聚集在这里高唱圣诞颂歌。
更有趣的是 罗马 的天主教使用的是格里高利历;而 希腊 东正教会 耶路撒冷 大主教区和 亚美尼亚 教区使用的是儒略历。因此东西方教会会在不同的日子里庆祝圣诞: 罗马 天主教会在12 月25日庆祝圣诞,而东正教会则在1月7日庆祝圣诞。

这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教堂——圣诞教堂。
圣诞教堂不像 欧洲 教堂那样雄伟壮丽,却像是一座城堡。因为这里有基督耶稣的出生地点与耶稣诞生时被当作摇篮的马槽而闻名于世。据说,当年 罗马 帝国的君士坦丁大帝在视察 以色列 时为纪念耶稣的诞生地,于公元325年决定在 伯利恒 修建这座圣诞教堂。

前方靠木板围栏的小黑洞,便是圣诞教堂的“大门”,低矮狭小的令人不可思议,或者说这只能叫做入口。这个只有1.2米高的小门,却使得任何进入教堂的人都必须弯腰低头。为何这样呢?据说是当时的教堂管理者故意将原来的大拱门缩窄成这样,就是想让所有进入圣诞教堂的人们都必须弯腰低头,以表示对上帝和耶稣的尊敬;还有一个比较令人信服的的说法是,当年十字军占领 伯利恒 时,圣诞教堂受到了阿拉伯骑兵的冲击,为了防止阿拉伯骑兵冲进教堂,将原来的大门缩小成现在这样,使得马匹无法进入。

圣诞教堂的内部十分俭朴,与 欧洲 的教堂比起来简直就是寒酸。屋顶上的大梁还是木桁架的,应当很明亮的大厅被油灯熏的的黑黑的。

圣诞教堂历经 罗马 帝国、十字军东征、奥斯曼帝国时代,逐年不断扩建,使得其规模越来越大。两旁的廊柱已有些历史,据说是君士坦丁时代留下来的,如仔细观看,上面还有一些十字军东征时的绘画。上部被油灯熏的黑黑的,下面却被游客们摸得油亮。

几十盏东正教的吊灯垂在那里,而发光的却是一盏盏的节能灯,与周围庄严的气氛有些不符。

教堂墙壁上挂满了东正教风格的圣母像。

从挂着这盏节能灯处进去就是圣母 玛利亚 生下耶稣的地方了。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要到圣诞洞中瞻仰耶稣的诞生地。

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我来到了世界上最神圣的地方——耶稣的诞生地!
圣坛上方悬挂着15盏属于基督教的教派在不同时间点燃的银质油灯。
当时, 罗马 皇帝奥古斯都下令普查全国人口,约瑟夫带着即将临产的玛丽亚到 伯利恒 申报户口。当他们到达 伯利恒 的时候,城中的客店已经住满了人,他们只好在一间马厩里过夜。就在这天夜里,玛丽亚生下了一个男婴,她将婴孩儿用布包起来,放在马槽里。马槽成为了耶稣基督的摇篮。

这里就是被圣母 玛利亚 当作摇篮,盛放过耶稣的马槽。神圣的马槽!
这天夜里, 伯利恒 郊外的牧羊人正在轮流看护着羊群,突然天空明亮如同白昼,天使随着光芒降临到他们身边,对他们说:“不要害怕,我来向你们报告一个特大的喜讯:今天在 伯利恒 将产下一位救世主,他将裹着麻布卧在马槽中。你们要去朝拜,向他祈福。”这些牧羊人匆匆赶到城中,见到了耶稣,便把刚才的事情告诉了玛丽亚和约瑟。据四部福音书中记载,这个孩子出生8天后,父母便带他到犹太教的拉比那里行了割礼,并依照天使之前的预报给他起名:耶稣。

这就是世界上最著名的“ 伯利恒 之星”。
相传耶稣当年就出生在这里的一个泥马槽里。后来,泥马槽被人们用银马槽替代,再往后银马槽又被换成一座 大理 石圣坛,上面镶嵌了一颗空心的14角 伯利恒 银星,并镌刻着拉丁铭文“圣母 玛利亚 在此生下基督耶稣”。

在这里,无论你是否是基督徒,都会被这庄严的气氛感染得不禁蹲下身来,用手轻轻地抚摸着这神圣的地方。

我也未能脱俗,蹲在地上用手长时间地摸着这颗星,心中激动不已。

对于信仰耶稣的基督教徒来说,无论耶稣是在天堂还是在人间,他们相信耶稣都会在他们的身旁~

走出这个四周刻满经文的阶梯,便可以回到教堂的正厅了。

【乳洞教堂】

沿着圣诞教堂南侧的乳洞街,不远处就是耶稣一家曾避难的乳洞圣迹。我们离开圣诞教堂之后,便顺路来到乳洞教堂参观。

这里同是基督教和穆斯林的圣地,对新妈妈和希望受孕的女性最有吸引力。

约瑟带着全家逃去 埃及 时,曾在这里躲避希律的追杀, 玛利亚 滴落的乳汁,把石头变成白色。

岩壁常被朝觐者刮下粉末,传说对催奶和受孕有奇效。据说神奇的白色粉末,只能亲自刮取,任何海外代购都是无效的。

2007年,这座现代教堂开始启用,每日都有修女在这里静默祷告。

走出乳洞教堂,司机热情的要带我们从乳洞街的一家木工艺品店爬上房顶,俯瞰 巴勒斯坦 和 以色列 边境。

景色还是挺壮观的,只是真的好晒啊啊啊,我要被烫熟了,此刻只想下去~

【巴以隔离墙】

许多人来到 巴勒斯坦 ,不过是完成去圣诞教堂的一趟朝圣之行。却不知在车程不远之外, 伯利恒 向世人展示着截然不同的另一面。

在 约旦 河西岸,矗立着一堵绵延数百公里的隔离墙,见证着巴以之间的战乱与纷争。

没有见识过隔离墙,不算来过 巴勒斯坦 。隔离墙是巴以冲突的一个重要部分,它是一个仍在持续状态中的“活文物”。

隔离墙计划从2004年开始实施,8米高的钢筋混凝土墙上面布满铁丝网、高压电网和电子监控系统,并由 以色列 巡逻队和哨兵进行警戒。隔离墙建成后, 约旦 河西岸和 以色列 本土被分割开来,形成一条无法跨越的地面障碍。整个 约旦 河西岸变成3个被隔离的区域:北部为 纳布卢斯 、杰宁、盖勒吉利耶和拉姆安拉,南部为 希伯伦 、 伯利恒 ,第三个区域为 杰里科 。
沉重而冷漠的隔离墙,辅以高科技巡逻设备,好似天罗地网,连只鸟也不会放过。

巴以之间的边界(绿线)是在1949年停战协议后划定的,而 以色列 以国家安全之由所建立的这道隔离墙(红线),除了高度是 柏林 墙的三倍之外,在路径上也并没有遵守约定。

修建隔离墙,给 巴勒斯坦 人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水泥身,铁网阵”, 以色列 已在 约旦 河西岸的西北 部摧毁了140栋房屋,来自400个家庭的2300多人流离失所,影响到近百万 巴勒斯坦 人的生活。由于关键的水源都被占领, 巴勒斯坦 水资源的缺口因此而变得愈加巨大。

这道长长的隔离墙,就像是一座巨型监狱,将天地一分为二,墙外人闻而心生恐慌,墙内人被囚困了希望。

自从2005年起,班克斯就开始将隔离墙当作画布,他创作了大量讽刺性的涂鸦作品,提醒人们注意巴以冲突。

隔离墙成了 巴勒斯坦 民众发泄不满情绪的场所,尽情宣泄,一看过去,大部分的涂鸦涉及政治,表达了对 美国 和 以色列 的仇视,对修建隔离墙的强烈不满,很像我们抗美援朝时打倒美帝国主义漫画的味道,多数丑化敌人的形象,言语也很激烈。

这是隔离墙上画着有关 里拉卡拉 得的涂鸦作品。 里拉卡拉 得是一位 巴勒斯坦 激进分子,被认为是第一位劫持飞机的女性。

要求释放 和平 的涂鸦~

一只穿着防弹背心的鸽子。

以色列 的隔离墙对于全球的街头艺术家来说都是一个无止境的挑战,现如今世界和 巴勒斯坦 的艺术家“神出鬼没”在隔离墙的“天然画板”上作画,以独特视角展现社会政治现状,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可涂鸦再美,也粉饰不了隔离墙的丑陋现实。绘画再丰富,也改变不了居民过着无期徒刑般的生活现状。艺术在此,究竟是给局外人带来精神狂欢,还是给局里人带来苍白讽刺。

不时在隔离墙上也还可以时不时看到一些幽默的语言, 比如 “来杯茶,而不是战争(make tea, not war)”,也有表达诸如 和平 、繁荣、希望等观点,还有抒情的,如恋人们弹着吉他低声吟唱“为自由而歌(song for freedom)”,“我要拿回我的球(I want my ball back)”,则是儿童画式的。

然而目光越过充满童真的涂鸦,墙那边可以远远眺望到 耶路撒冷 ,这个耗资近4亿美元的“伟大”工程绵延数里,不仅冷冰冰地穿过山谷台地和橄榄树,分割城镇农田,隔离开曾经的同胞和他们的家园,也因其政治及社会意义蜿蜒在当地人心里。

看着风吹动着墙上的铁丝网,我突然醒悟,原来只有风儿才可以自由自由毫无阻拦地穿行在隔离墙内外。

这些两个民族用枪炮和鲜血在边境线上诠释着的纷争纠葛和恩恩怨怨,隔离墙还将继续见证多久呢?

在隔离墙的拐角,有一家很特别的酒店:The Walled Off Hotel,中文译名“隔离旅馆”。

它是 英国 著名涂鸦艺术家Banksy最新的一个艺术项目:在 以色列 和 巴基斯坦 领土分界点开设旅店 。

旅店共有九间主题客房,其中包括一间总统套房。

Banksy称这不仅是一个艺术项目,也是他们的一次商业冒险。旅店房间有他典型个人风格的作品, 比如 :防暴警察与抗议者的枕头大战。

如果你有时间,不妨来这儿喝杯下午茶,住上一晚,光是酒店的门面,就格外有电影画面感呢~

紧挨着隔离酒店,有一家涂鸦商店,老板为游客提供模板、喷漆和相关指导,协助他们在隔离墙上留下自己的印记,挺有意思的。

离开隔离墙,我们便坐大巴原路返回 耶路撒冷 。回到 耶路撒冷 的时候,已经错过了大卫塔的开放时间,无奈只能安排明天再去。

橄榄山

伯利恒 之旅实在是把我晒的够呛,累的瘫倒,回到 耶路撒冷 我和叔就都回酒店洗洗刷刷休息了。原本是打算晚上不出门了,如果有精力,再去夜宵看球。但是洗完澡凉快下来,我心里还是惦记着橄榄山。我来 耶路撒冷 之前,上橄榄山看夕阳一直就是我的to do list之一。可是,我都卸妆了呀,到底是,去,还是不去呢!我自我纠结了一个多小时。没办法,这是我拖延症的常态。

最终纠结完,还是决定去,在酒店边上大街的车站有直达橄榄山顶的小巴士,我决定出门的时候其实已经迟了,等车时正是夕阳最柔和最美的时候。我只能坐着巴士,等着车子一圈一圈盘旋上山,一站一站停靠等当地人下车,看着金色带粉的夕阳就在眼前,但我却拍不到。你能体会那种无力的心情吗!等我到山顶的时候,已经天都黑了……唉,没办法,谁让我纠结浪费了这么久时间呢。

橄榄山是俯瞰古城最好的角度,这里是犹太教和基督教共同的墓地。

犹太人认为这里距离上帝更近,下面那满眼的白色棺材就是~

从橄榄山上远眺夕阳下的 耶路撒冷 老城,绝对是是一副不容错过的画面。

嗯,这些都是我的自拍作品,因为佳桐叔已经累瘫在酒店,die了!

在山顶吹吹小风,可真美好呀,只是我心里还在惦记着,要是能早点上来该多好……

橄榄山天色完全黑下来之后很可怕,观景台上一个人都没有。我下山唯一能依靠的就是上山时坐的小巴。其实是强忍着心惊胆战在山顶拍了几张满意的自拍,拍完就立马扛着相机准备回巴士站。说是巴士站,其实只有在我酒店门口上车的时候真的有站,到了山上之后完全没有站台,大概只有当地人清楚在哪上下车。
我在路上找了一个当地小哥问,想确认下巴士站在哪,他的英文不好,我们手舞足蹈的,我最后都不确定他是否理解了我的意思,反正他很热情的表示知道,要带我走。我看他带我走的路也是我来时的路,便跟着走了。本着警惕的心,我总想和这小哥保持距离,可是每次刚和他走远一点,他就贴上来,当时心里慌的一比啊,猛打鼓。
后来,就快走到我下车时车站所在那条路的时候,小哥示意我拐到巷子里另一条路继续走,他很笃定的说车站是在这,我一看小巷子里根本没人,也不像是有车开过的,感觉不妙,心里一下子萌生了很多可怕的想法,于是非常果断的拒绝了他,不再跟着他走,赶紧向我下车的地点跑。
这时,已经离谷歌地图显示的下一班巴士到达时间很近了,我非常紧张,因为如果没赶上这趟车,就要再过半小时才有。天知道,在这可怕的山顶再待半小时有多渗人。我想着,常理来说,往返上下车站点应该是离得不远的,于是甩开小哥,一路飞奔跑到我下车的地方,这里终于有了一些人烟,也有了路灯,刚好还有一个小卖部,我这才没那么紧张。我问小卖部老板是否是在这里乘坐下山的车,老板说是的,刚巧这时,巴士来了,我立即跳上了车~
原本想和司机确认一下,这个车是否能够回到我的目的地,但是车上没有一人通英语,我只能紧紧盯着谷歌导航,打算先离开这里再说。幸好,巴士开动了,是沿着地图上的路线移动没错,说明我没坐错车。这时,我一颗悬着的心才慢慢放下来,开始欣赏车窗外的风景。
然而,橄榄山惊魂记,并没有到此为止。等车快要开到我酒店那一站的时候,身旁有个人戳了我一下,提醒我该下车了。我当时都没有分辨出来他是谁,只觉着是我上车后,热心帮我跟司机沟通地址的人。没想到定睛一看,这人居然是陪我在山上找巴士站的那个(我脸盲真的很严重)!我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天哪他是什么时候上的车!
我下车后,他也随我一起下车了,我一直待在原地不动,因为下车车站那里还是比较热闹的,我佯装给朋友打电话的样子等人,那个小哥一直待在我对面的马路。我等了很久,感觉他好像没有要继续跟随我的样子了,便往酒店方向走了,心想也许他也是刚巧要下山吧。
可我没走多久,居然发现他又跟上了我!当我离开车站向酒店方向走,沿途道路就比较小了,路上也没有行人,我内心又开始疯狂的害怕起来。我非常明显的表现出我要离他远远的意思,他走马路右边,我就走到左边去,我一路跑,那个小哥还继续一路跟着。幸好路上偶有一两辆车经过,给我撞了撞胆~就这样,我最后走到了酒店门口,这才放下心来,毕竟有酒店前台在,便不用害怕了。本以为,那个小哥就这样会自己默默走掉,没想到,他居然还特地走上前来和我握手Say byebye~既然到了酒店门口,我便也有了胆儿,和他握了握手说再见。
我走进酒店后,还是久久不能平复心情,我在大堂坐了许久,生怕万一这人再跟过来,偷窥了我的房间号呢,反正我内心OS了巨多想象。其实直到现在,我都不敢说这个小哥到底是好人还是有歹心的人,只是女生一个人出门在外,还是要多留一颗防人之心。即便他真的是一个有善心的人,只是单纯的想要把我送到酒店(因为我在问他巴士站的时候,有告诉过他我想回哪个酒店),那也只能在心里说声不好意思了。毕竟,如果他真的有歹心,那幸好我表现的态度足够坚定,坚持自己的路走去巴士站,不然,后果不堪设想。
被这么一波惊魂事件一闹,我当然不敢再出门夜宵看球了!还是老老实实待在酒店吧~橄榄山的美景确实不负我的期待,但是如果早知道我会遇上这么心惊胆战的回程路,也许我一开始就不会上山了吧~
不过,这就是旅行呀,你永远想象不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
我只能说,万幸,我足够幸运,平安归来。
晚安。

DAY3 以色列 | 耶路撒冷

今天是在 耶路撒冷 的最后一天,下午便要前往 埃拉特 ,于是这注定是一个暴走的清晨,元气满满的去打卡在 耶路撒冷 最后的未完心愿吧~

城墙广场边上的地标I Love JLM是很多年轻人创作搞怪的地方,和老城肃穆的宗教氛围截然不同。沿街还有很多时髦的商店,除了建筑的颜色提醒你这里是 耶路撒冷 ,其它和现代化的 欧洲 城市几乎无异。

【大卫塔】

第三天,再来到雅法门,已经是轻车熟路了~

穿过雅法门进入老城区,便能看到大卫塔博物馆~

前一天因为从 伯利恒 回来晚错过了大卫塔的开放时间,于是只能隔天再来~

特地拍了一张大卫塔博物馆门口张贴的开放时间给大家~

进入大卫塔参观是需要购买门票的~

大卫塔是大约两千多年前希律王所建造的行宫与 耶路撒冷 西面的防御工事。

堡上有三个巨塔,是根据希律王的哥哥法赛努,朋友希皮库和妻子玛利安妮而命名。

漂亮的拱券,虽逾千年,却依然顽强地站立着。

罗马 人占领 耶路撒冷 后,提多皇帝将这座壮丽的城堡宫殿作为 罗马 第十军团的军营,以显示 罗马 军队的强大与英勇。

这里陆续被发掘出古老的哈莫尼城墙和法尔赛塔、希皮库斯塔和米利亚尼塔,以及 罗马 、拜占庭、十字军和 土耳其 等各时代的建筑遗迹。

在城堡下面,仍可看到希律时代的遗迹,在十二及十四世纪,十字军及 埃及 回教徒曾分别重整该城堡,目前残存的碉堡,是1540年 土耳其 苏利曼王所修建。

大卫城塔曾是皇宫、堡垒、军营、炮台,代表着 耶路撒冷 过去那段纷乱的岁月。

在大卫塔中遇上了前来参观博物馆的 以色列 小学生团~

大卫塔历史博物馆建于1988年,收藏了第一圣殿时期(公元前960-586年)以来的文物、哈斯蒙尼王朝时期(公元前1世纪)的塔和城墙的部分遗迹,以及希律王(公元前37-4年)建造的巨塔地基。

每天晚上,在这个古代宫殿庭院中还会上演灯光秀,用声光电特技手段演示在 耶路撒冷 这块土地上的历史。可惜我这次因为时间关系没看到~

大卫塔是 耶路撒冷 城的最高处,也是观赏圆顶清真寺的最佳位置。

大家都站在大卫塔之上眺望 耶路撒冷 的老城与 新城 ~

大卫王墓 & 最后的晚餐厅】

离开大卫塔之后,我步行来到 耶路撒冷 老城附近的大卫王墓和马克楼(最后的晚餐厅)~
马克楼是基督教的圣地,而大卫王墓是犹太人的圣地,两者紧挨着,可见 耶路撒冷 确实有宗教的包容性。

其实还有圣母安眠堂,这三者都是挨着的,当我转过来打算进马可楼时,就能够看到圣母安眠堂,圣母安眠堂和马可楼只是一墙之隔。
这块地方,圣母安眠堂、马可楼、大卫王墓的所在地称为锡安山,虽然它并不像一座山。

在进入马可楼之前,还可以看到另一番风景。这座高塔叫做鸡鸣堂,塔顶有一个金属的公鸡造型。
鸡鸣堂的故事是耶稣和他的门徒,彼得的故事。耶稣在被捕前曾预言,彼得,我被捕后,你会在鸡鸣之前三次否认认识我,彼得立刻否认会这么做。待耶稣被捕后,就被关押在这里的地下室里,当时是一位大祭司的府邸。正如耶稣所预言的,彼得出于本能而害怕,在这里三次说不认识耶稣。说完之后才想起耶稣的预言,于是跑到院子里大哭。据说当彼得在 罗马 被判死刑,他自己要求倒悬着钉在十字架上,是他始终觉得自己对不住耶稣。
这座鸡鸣堂在历史上几经毁坏,现在看到的建筑是建于1931年。

而眼前的这座马可楼则是历史悠久了。名字虽为楼,但实际上就是一间房,这是大门。

马可楼对基督教来说是重要的圣地,最简单的说法,这里是最后的晚餐的地方。而马可楼的现状,就是一间空荡荡的面积不大的房间。耶稣在被捕前的最后一晚,就是在这里和门徒们用了晚饭,然后就去了客西马尼园。达 芬奇 的名画,最后的晚餐,描写的过于华丽了。据推测,当时的人们吃饭可能就是席地而坐。

马可楼除了是耶稣用最后晚餐的地方,也是耶稣复活后,两次向门徒显现的地方。耶稣死后,出卖他的犹大自杀,门徒们就聚在这里选出了新的第十二门徒。由此可见,这里也是耶稣门徒们聚会的地方,所以也被认为是第一个基督教堂。

马可楼和大卫王墓在一个院子里,这些建于不同年代的建筑行成了一个复杂的混合体。

进入大卫王墓,要求戴帽子和头巾,这是和基督教截然相反的地方。犹太人认为不戴帽子是对上帝的不尊敬,也许这正是犹太人都戴一顶小圆帽子的由来吧。

进去之后是男左女右,分开参拜。

不过这里面只是大卫王的衣冠冢,而不是他真正的墓穴。但不管怎样,这里是仅次于哭墙的犹太圣所。

离开锡安山后,我在 耶路撒冷 所有的行程便结束啦,提前买了下午3点前往 埃拉特 的车票,于是从酒店取了行李之后便向 耶路撒冷 中央车站赶去~

酒店门口有直达中央车站的轻轨,说到轻轨,便想到了我初抵 耶路撒冷 时闹的笑话。第一天从 特拉维夫 机场坐大巴来到 耶路撒冷 中央车站之后,谷歌导航显示要乘坐1号轻轨前往酒店,可初来乍到,我对耶路撒冷 的汽车、轻轨、火车傻傻分不清楚,明明轻轨站就在眼前,可我偏偏就错过了,偏执的寻找“1”路车,结果最后迷迷糊糊上了一辆“1路巴士”,好在这个巴士刚巧也在我酒店附近有站点停靠,不至于让我拖着沉重的行李箱迷失在 耶路撒冷 ~

耶路撒冷 只有1条轻轨线,所以大家大可不必像我一样傻乎乎的去区分这是几号轻轨,看到轻轨站便是了~轻轨的车票必须在上车前就在站台买好,上了轻轨后没有人工售票投币这一说。

耶路撒冷 并不只有古老的一面,出了雅法门,就是Mamilla购物中心,这里汇聚了各时尚品牌、当地手工艺品和高档餐厅,让你瞬间从天堂回到人间。

再一次来到中央车站,已是熟门熟路,和两天前刚到时是完全不一样的心情~不再是陌生、对一切都小心翼翼、充满好奇,而是有种我征服了 耶路撒冷 的自豪感~

这是中央车站的售票处。我是在早上提前来这里买好车票的。因为听其他的 中国 小伙伴都建议说,要提早来买票,临场买很有可能车票会被售完,耽误行程就不好了~

汽车站台就在售票处边上~前往 埃拉特 的是444号巴士~70谢克尔(约140人民币)一张车票的价格对于物价高昂的 以色列 来说真的是很便宜了~

再见了, 耶路撒冷 ,一座故事太多历史太厚的老城。
相信每一位走进这里的人们,都会找到自己心中的那座神圣之都。

DAY3 以色列 | 埃拉特

从 耶路撒冷 到 埃拉特 有近5个小时的车程,所以大可在车上休息一下~

一路上大都是沙漠和喀斯特侵蚀的苍凉地貌~

来到 以色列 之后,每天都是紧凑的行程,这会儿终于得空可以塞着耳机,和妈妈远程微信语音通话,分享这几天的喜悦与见闻~

结束了通话,我依旧塞着耳机,开始听歌,原以为经过了几天的疲惫之后,我会在车上睡过去的,没想到看着眼前的风景听着歌,不知不觉一路清醒的睁着眼直到终点。

脑袋里全是这几天游玩的画面,离开 耶路撒冷 ,还真是有点不舍。

当巴士开进 死海 段之后,风景特别的好。

抵达 埃拉特 车站后,拖着行李直奔酒店,原本计划到酒店后要去海边走走的~可刚才一路拖着行李箱过来已耗费了我全部的力气,加之我在 埃拉特 定的酒店位置尴尬,步行前往海边着实太远,又不高兴打车,而且虽是晚上,但外面的天气依旧炎热,于是便作罢,在酒店里躺尸休息吧~

今天的夕阳很美,虽然很累,但我还是勤奋的扛上长焦到酒店的楼顶拍了几张照~

晚安, 埃拉特 ,期待明天入境 约旦 。

(关于约旦的故事,详见我的下一篇约旦篇游记吧,嘿嘿)

DAY7 以色列 | 特拉维夫

结束了约旦部分的行程,今早要离开 死海 ,重新返回 以色列 ,前往此行的最后一站:首都 特拉维夫 。
从 死海 酒店打车到中部关口,如果让前台帮忙订车的话特别贵,我问了一下居然要35JD的天价,于是我前一晚自己在酒店的路口约了一辆出租车,还价下来以13JD成交。
抵达 约旦 关口后,首先要缴纳10JD的离境税,然后乘坐专门的过关巴士从 约旦 关口前往 以色列 关口(不可以自行前往,必须坐巴士),巴士的车票是7JD一人,如果有行李箱需要收取每件1.5JD。
过关后,可以在关口乘坐小巴前往 耶路撒冷 ,车票47谢克尔(中部关口只有前往 耶路撒冷 的巴士,木有直接去 特拉维夫 的,特奇怪)~

由于我过关当天是安息日,抵达 耶路撒冷 之后所有的公交车都停运了,不过好在阿拉伯人运营的小巴还有(上图),可以直接坐到 特拉维夫 ,车票35谢克尔,然后再打车前往酒店。

抵达酒店已经是中午了,稍作休息之后我便和佳桐叔去海滨溜达~

在海边可以看到有着蓝色塔顶的雅法港口老 灯塔 ,后来也被改造成为清真寺宣礼塔。

特拉维夫 的全称是 特拉维夫 ·雅法,由 特拉维夫 和雅法两座城组成。

特拉维夫 是 以色列 第一座现代犹太城市;而雅法,则最古老的港口城市之一。

整座城市弥漫着迷人的阿拉伯风情和 地中海 魅力。

特拉维夫 的特色是绵延数十公里的 地中海 海岸线。

阳光、沙滩、海风……说不出的惬意。

人们或是跑步或是骑车、或是钓鱼或是遛狗,在这里晒一下午太阳感觉很棒!

走在海边,沙滩上的老外个个拥有健康的小麦色肌肤~

佳桐叔直接拖了衣服就去海里“浪”了,而我则坐在沙滩上和当地人唠嗑儿~

离开海滩,来到雅法老城,这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雅法虽与 特拉维夫 连成一体,但风格却截然不同。

在蔚蓝色的天空、阳光的照耀下,雅法老城金黄色的石头墙壁,分外悦目。

热带的树木映衬着色彩斑斓的花卉,让这座港口老城显得雅致而又悠闲。

这座千年古城很早就在《圣经》中被多次提及,数千年来受到 罗马 人、 希腊 人、十字军、 土耳其人、阿拉伯人等各国军队的侵略,雅法老城也不断上演着盛衰交替的历史。

而如今经历了几千年风雨的老城,一草一木、一门一窗、每个建筑、每个角落都在诉说着过去的时光。

雅法老城以古雅的石板屋、狭窄的石子路而闻名。

在这里你可以沿着狭窄蜿蜒的石板路漫步,流连于一家又一家的画廊、工作室和饰品店,也可以买一杯咖啡、捧一本书闲坐于闹市的街边看人来车往。

蓝色与黄色,是我在雅法古城最常见到的色彩搭配。

踩在青青泛着光的狭窄蜿蜒的石板路上,走过黄色斑驳墙体的石 头屋 。

聆听着蓝色的 地中海 风声,享受雅法古老的橙色阳光。

如今的雅法老城已经变成了艺术家的聚集地,古城小巷子里,各种画廊、饰品店、博物馆、咖啡屋等等,你能想到的这里都有。

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云集于此,也让这座浪漫唯美的海滨小城更加散发着艺术气息。

这里的氛围保持的非常好,没有过多的喧闹,有时候,坐在石板地上轻轻哼唱,还能听到自己的回音。

老城内这些艺术家的店面招牌都设计的非常独特,走在深浅不一的石板路上,转身就能有着不期而遇的美好。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每个街道都是用星座命名的,穿梭在雅法古城里,摸着这些千年的石墙,找寻属于自己的星座路也不失一种浪漫。

这里的游客不多,很多小巷子就是这样的空旷无人,留下的只有这座古城的气息。

不知不觉已经在古城里闲逛到了傍晚时分,阳光照耀着这座古老的城市,一切都是那么的恬静。

在街角买了一杯冰淇淋,我们也该去emma和小西的民宿参加聚会啦~

因为海航开通了 特拉维夫 的直航,华人基本都同天坐同一班飞机回国~在回国的前一天,好多 中国 小伙伴都在 特拉维夫 。emma和小西在群里吼了一句,邀请大家去他们在 特拉维夫 租的大民宿一起High,于是我和佳桐叔还有其他小伙伴各自买了酒呀零食呀,就去了~

等我们到民宿的时候小西已经做好了丰盛的意面大餐迎接大家,真的是太太太贤惠啦!

零食小吃水果也是一应俱全,人多一起浪就是开心呀!

一群来自五湖四海、之前彼此互不认识的伙伴,一见面居然自带亲切感,热络的聊着天南地北,好似认识许久的老朋友一样。

能在异国他乡的 中东 相遇,是多么美好的缘分呀~

小西特质小番茄,她说她做了一个兔子形状哈哈哈,大家能看出来吗~

民宿还自带一个巨大的露台,吃完饭大家搬到露台上继续第二趴~

这是一场温暖的相遇,为我的 中东 之行画上完美的句号。

结束了聚会,我和佳桐叔步行回酒店,路边的pub正在播放世界杯赛事的直播。
特拉维夫 ,有着让人着迷的古老氛围,传统与现代在这里如此完美和谐的融合,让我对这座城市瞬间倍增好感,再多的言语也表达不出身临其境的美妙,只有当你来到这里,才能深刻体会吧。

感谢自己在24岁时的勇气,让我能一个人拎起包就走;
感谢 中东 之行的幸运,让我有那么多难能可贵的经历。
也许多年后再回想起来这段旅程,都会在梦里都会幸福的笑出声吧!

关于行程

【DAY1】 上海 - 特拉维夫 - 耶路撒冷
07:45抵达 特拉维夫 机场-前往 耶路撒冷 - 耶路撒冷 酒店check-in - 漫步 耶路撒冷 古城( 大马士革门 - 阿拉伯集市 - 哭墙 - 苦路14站 -圣墓教堂 - 雅法门)

【DAY2】 耶路撒冷 - 巴勒斯坦伯利恒 - 耶路撒冷
圣殿山(圆顶清真寺 + 阿克萨清真寺) - 前往 巴勒斯坦伯利恒 - 马槽广场 - 圣诞教堂 - 乳洞教堂 - 巴以隔离墙 - 返回 耶路撒冷 - 橄榄山夜景

【DAY3】 耶路撒冷 - 埃拉特
大卫塔博物馆 - 大卫王墓 - 最后晚餐厅 - 前往 埃拉特 - 埃拉特 酒店check-in

【DAY4】 埃拉特 - 约旦瓦迪拉姆
前往南部关口 - 过境到 约旦 - 瓦迪拉姆 帐篷营地check-in - 月亮谷沙漠jeep tour - 骑骆驼看夕阳 - 篝火晚餐

【DAY5】 瓦迪拉姆 - 佩特拉
前往 佩特拉 - 佩特拉 酒店check-in - 佩特拉 古城 - 晚餐 My mom's recipe餐厅

【DAY6】 佩特拉 - 约旦死海
前往尼泊山 - 约旦死海 酒店check-in - 死海 漂浮

【DAY7】 约旦死海 - 以色列耶路撒冷 - 特拉维夫
前往中部关口 - 过境回 以色列 - 前往 耶路撒冷 - 转车至 特拉维夫 - 特拉维夫 海滨 - 雅法古城 - 华人大party聚会

【DAY8 + DAY9】 特拉维夫 - 上海
13:55 特拉维夫 起飞 - 05:30+1抵达 上海

关于交通

现在海航开通了 上海 - 特拉维夫 的直航,非常方便。而且价格也很便宜,我看到过最低的票价是往返含税4000元,这也是我这次这么果断定下去 以色列 行程的原因。

那你们肯定会问那我去程为什么要在 北京 中转。。。
emmmmmm……只是因为我傻了而已,没有别的理由。
6.16是端午放假第一天,本着一天假期都不要浪费的原则,我一直在看6.16起飞的航班,结果就买成去北京 中转的了。实际上6.17凌晨就有 上海 直飞的航班,和我这趟中转 北京 的几乎是同一时间落地 特拉维夫 ,且票价更便宜!!都怪我没有提前查一下 上海 - 特拉维夫 每周哪几天有直航呀。
所以我写游记的时候特地帮大家查了一下,可别像我一样犯乌龙咯~
海航每周日、二、四开通从 上海 浦东国际机场飞往 特拉维夫 的航班,从 上海 出发时间是凌晨0125,到达本古里安机场的时间为同日0830;而从 特拉维夫 出发时间是下午1355,每二天0530到达 上海 。

PS:在 以色列 出入境时是不会直接在护照上盖章的,会单独给一张出入境纸张。

关于酒店

【 耶路撒冷 酒店——National Hotel - Jerusalem国家酒店 - 耶路撒冷 )】:918元/2晚,住2晚
以色列 物价高是出了名的,相比 北欧 物价那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以色列 酒店的价格高就更是不用说了,基本1000以下一晚的酒店都没法入眼。本着持家的原则,我精挑细选许久后才定下National Hotel - Jerusalem这一家。
一个城市的国家酒店,一般听这名字就觉得一定特别贵,不过这家真的是个例外,性价比极高。大家都知道,海外酒店的价格和机票一样,会随着时间变动,我观测了很久这家的价格之后,比较了多家订房网站,终于在价格最低点,以918元人民币拿下了两晚,还是含早餐的哦,超级无敌划算!(不同订房网站不同时间预订,这家的价格基本在500-1000/晚浮动)
酒店实际也没有让我失望,大堂宽敞明亮,前台礼宾服务态度超级好~因为我算是特价预定的,前台看到有高楼层更好的房型空余,还主动给我升了级。房间干净整洁,面积也够大~
酒店距离 大马士革 门约10分钟步行入城,去 耶路撒冷 老城非常方便。
推荐指数:★★★★★

【 埃拉特 酒店——Melony Motel(梅洛尼汽车旅馆)】:470元/晚,住1晚
埃拉特 是我从 以色列 过境 约旦 的中转城市,所以这一晚主要算是过渡住宿。因为抵达 埃拉特 很晚,且第二天一大早就要走,所以在酒店选择上我的目标就是性价比高。
不过 埃拉特 的酒店也并不便宜,这一家价格比我在 耶路撒冷 的还高,但从设施、服务、地理位置上都不算太好,走到 红海 边要大于20分钟,烈日炎炎下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如果打车前往又很贵很不划算。酒店楼下也没有餐厅之类,都需要步行至少1公里左右。因为我到 埃拉特 时天色已暗,去海边过于折腾,于是就不高兴出去了,一直在酒店休息。建议大家在 埃拉特 可以选择其他酒店,但如果纯粹考虑性价比过渡一晚,这家的价格相比较来说还是不错的~
推荐指数:★★★

【 特拉维夫 酒店——Margosa Hotel Tel Aviv Jaffa( 特拉维夫 雅法马尔格萨酒店) 】:923元/晚,住1晚
感觉 特拉维夫 的酒店价格普遍更加的高,这家算是我此行住的最贵的一家酒店了,不含晚餐,房费就接近1000一晚了,而且还是我在最低价的时候入手的,大多时候这家酒店的价格都在1000+好几百,其他低于这个价格的酒店我都没发入眼。这家酒店是 特拉维夫 人气top1的酒店,出行非常的方便。距离雅法老城仅500米,步行即可到达海滩。
而且在酒店的一楼有一个bar,可以随时免费取用各种甜点小吃、咖啡、果汁等等,还有现磨冰沙喔!超级棒!酒店的自助早餐也非常的丰盛。
推荐指数:★★★★

关于以色列签证

以色列 目前对 中国 公民护照推行十年多次往返签证。更换新护照时,旧护照上的十年签证也一并失效,需重新申请。持有效 以色列 多次入境访问签证者每年可在 以色列 累计停留不超过180天,单次停留不超过90天。
由于 以色列 和穆斯林国家敏感的关系,一旦申请 以色列 签证 成功 ,以后再要去别的阿拉伯国家会有点麻烦,有的甚至要准备一本新护照才能被允许入境。 比如 会被拒绝入境的国家有 阿尔及利亚 、 孟加拉国 、 文莱 、 吉布提 、 伊朗 、 科威特 、 利比亚 、 叙利亚 、 黎巴嫩 、 巴基斯坦 、 沙特阿拉伯 、苏丹 和 也门 ,入境没什么大问题的有 阿联酋 、 卡塔尔 、 巴林 、 阿曼 、 马来西亚 和印尼,完全不用担心入境问题的只有 埃及 、 约旦 、 土耳其 、 摩洛哥 和 突尼斯 。前往 以色列 前一定要先计划好自己出行的安排,对于还想去 伊朗 的我,只能等到换新护照了。

签证费用:
以色列 领馆官网办理,签证费170元人民币,邮费50元人民币,通过当地中信银行授权网点缴纳并提交缴费凭证, 上海 领区的小伙伴还可以通过支付宝在线缴纳签证费,多人一起申请只需支付一人的快递费用。可以通过 以色列 领馆官网查询到办签进度,一般至少要留2周以上的办理时间。
通过旅行社代办 以色列 签证的话,费用非常昂贵,建议自己上官网办。

以色列 10年旅游签证申请材料:
1. 有效护照及旧护照原件,护照有效期应不少于6个月
2. 签证申请表格原件,需使用英文或希伯来文填写完整
3. 两张5cm X 5cm照片(白色背景)原件,一张贴在申请表右上角,一张反面写上名字用曲别针别在护照首页。
4. 申请人工作单位证明原件,使用公司正式信头纸
5. 英文行程,若申请两次或多次入境(中途要去 约旦 的),一定要单独标注或说明
6. 酒店预订单
7. 确认的往返 以色列 的飞机票预订单
8. 申请人最近三个月银行流水对账单原件
- 申请人持有 北京 市, 上海 市,或 广州 市的居民户口或者持有 申根 、 美国 签证者无需银行资金证明
9. 两份中信银行网点支付或网上支付的缴费凭证单
- 所有申请者均需提供两份中信银行网点支付或网上支付的缴费凭证单据
- 请将打印好的带有中信银行条形码的两份缴费凭证单据和签证申请材料一起提交到签证受理中心

*如选择邮寄申请,请同时准备以下材料,与其他材料一同寄送至 以色列 签证受理中心
10. 邮寄地址及发票抬头 (仅适用于邮寄申请)
- 请使用中文清晰并准确地填写护照返回的邮寄地址及收件人的相关信息。
11. 申请者声明原件(仅适用于邮寄申请)
- 此材料需申请者亲笔签名,并与其它材料一同邮寄
12. 快递服务免责声明原件 (仅适用于邮寄申请)
- 顺丰快递服务免责声明,此材料需申请者亲笔签名,并与其他材料一同邮寄

关于其他

【 以色列 安息日】
安息日是每周五下午到周六晚上日落,犹太人的景点不开,商店也关门,公共交通全都停运,基本就是空城。可以的话,尽量避开安息日出入境以及更换城市~我刚好赶在周 六安 息日时从 约旦 过境回到 以色列 ,幸好中部关口到 耶路撒冷 、 耶路撒冷 到 特拉维夫 还有阿拉伯人的拼车小巴营运。

【货币】
以色列 货币新谢克尔(New Israel Shekel,以ILS表示)。国内的银行不能用人民币直接兑换新谢克尔,需要先兑换成美元后再到当地兑换。机场内有货币兑换点,但汇率一般,建议只在机场兑换少量新谢克尔,到市区后再找地方兑换。 特拉维夫 和 耶路撒冷 街上随处都可见“Change”或者“Exchange”兑换点,酒店前台也可兑换。
约旦 货币第纳尔(Dinar,用JOD表示)1第纳尔=9.41人民币。南部 瓦迪拉姆 关口没有货币兑换点。不过在 约旦 大都可以用美元付现金,我在 瓦迪拉姆 的营地都是直接支付美元,到了 佩特拉 之后在酒店前台兑换了第纳尔。

【电源转换插头】
以色列 和 约旦 有很多种孔的插座,建议带一个万能转换插,应对任何一种插座都不怕。

【电话卡】
我用的亿点全球连接上网卡,提前开通了 以色列 和 约旦 的网络,全程信号都很好,好用。

【时差】
中国 比 以色列 和 约旦 快5小时, 比如 以约6点, 中国 11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