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8

宇后彩红

金玉良言

1条回答被设置为编辑推荐

天数:16 天 时间:6 月 人均:210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意大利以古老的文明与艺术闻名于世,古罗马帝国的痕迹隐匿在这里的每一个细节中,影响深远的文艺复兴运动也是起源于此。意大利有数之不尽的历史名城和旅游胜地,除了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和米兰这些大城市外,还有那不勒斯、锡耶纳、比萨、五渔村等各有特色的小城镇。

定下意大利作为我们这次欧洲之旅的起点后,我们决定走旅行团最常走的意瑞法线路,主要踏足城市有:意大利:罗马、佛罗伦萨、威尼斯;瑞士:苏黎世、琉森、因特拉肯、日内瓦;法国:巴黎。整个行程太长了,所以我先定个小目标,把意大利部分先写了,剩下的慢慢来哈。

瑞士篇更新啦~在这:http://you.ctrip.com/travels/zurich301/3700643.html?isAuthor=true

行程概览

Day 0 6.15 广州-武汉

Day 1 6.16 武汉-罗马: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西班牙广场

Day 2 6.17 罗马:罗马斗兽场-帕丁蒂尼山-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特维亚喷泉(罗马许愿池)-万神庙-真理之口

Day 3 6.18 罗马-锡耶纳-比萨-佛罗伦萨

Day 4 6.19 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

Day 5 6.20 佛罗伦萨-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Day 6 6.21 威尼斯:玻璃岛(Murano)-彩色岛(Burano)

Day 7 6.22 威尼斯-苏黎世:苏黎世旧城区

Day 8 6.23 苏黎世-琉森:琉森旧城区

Day 9 6.24 琉森-皮拉图斯山-因特拉肯

Day 10 6.25 因特拉肯: 少女峰

Day 11 6.26 因特拉肯-伯尔尼-因特拉肯

Day 12 6.27 因特拉肯-日内瓦

Day 13 6.28 日内瓦-巴黎

Day 14 6.29 巴黎:凡尔赛宫-巴黎圣母院-卢浮宫-老佛爷

Day 15 6.30 巴黎:凯旋门-巴黎春天-埃菲尔铁塔-塞纳河游船

Day 16 7.1 巴黎-赫尔辛基-广州

Day 17 7.2 广州

前期准备

机票:来回程的机票都是在携程预订的。中途有一程威尼斯飞往苏黎世的飞机,我是直接上官网预订的,多人预订有优惠,我们5个人一起订票,最后价格比单人订便宜了一半以上!如果英文不太好,可以在网上搜到有关的预订教程。

6.15  广州 — 罗马:南方航空  CZ645  21:35 - 06:25 +1;¥2216/人

6.22  威尼斯 — 苏黎世:Easyjet  EZY3329  11:25 - 12:40;机票¥130/人、行李票¥160/人

7.1  巴黎 — 赫尔辛基(中转):芬兰航空  AY1572 10:50 - 14:50

赫尔辛基 — 广州:芬兰航空  AY097 16:50 - 07:30 +1;¥2829/人

包车:罗马到佛罗伦萨这段我们比较土豪地包了车。主要是我们想顺路游玩锡耶纳和比萨两个小镇,又不想再多浪费一天跑来跑去,包车是比较省时省力的玩法。在携程上联系了当地向导,司兼导,€600一天,七座车。

火车:我们在意大利只坐了一次火车,就是从佛罗伦萨到威尼斯这段。我是直接上Italo官网买的,网上也可以搜到有关教程。乘坐Italo火车建议下载Italo的APP,到达站台和延误都会在APP上及时显示出来。

6.20  佛罗伦萨 — 威尼斯  FIRENZE SMN- VENEZIA S LUCIA  09:54-12:00;€23(约¥165)/人

门票:提前在网上预订:梵蒂冈博物馆、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

住宿:这次我们预订的有酒店有民宿,一个宗旨就是离中心火车站近!欧洲基本每个城市都会有一个中心火车站,火车站附近就是城中心,去各大景点和搭乘交通工具都方便。

我们这次旅程大部分时间住的都是民宿。这是我们第一次选择这种形式,难得地住的民宿都很不错。以前一直担心民宿不靠谱,这次尝试一下后,发现欧洲旅游住民宿真的太棒了。比酒店便宜的多的价格,空间比酒店大上好几倍。最重要的是还有厨房。在欧洲旅游,吃东西又贵又不习惯,我们在超市买点菜买个牛扒煎煎,好吃又省钱。哦我们还带了简易电饭煲去做饭,哈哈。

实用APP:Moovit(实用的公共交通查询APP)、Google 地图、Trip Advisor、有道翻译官(毕竟这次去的语言区有意大利语、德语、法语,只会英语实在搞不定啊)、美景听听(没有导游讲解,就靠这个APP了,可以省下不少租语音讲解器的钱)

Day 1 从国中国到罗马假日:梵蒂冈博物馆-西斯廷教堂-西班牙广场

经过11个小时的飞行,我们于当地时间6:10到达罗马机场。事先在携程预订了接机把我们送到了酒店,休整过后我们就动身前往梵蒂冈。我们在termini火车站附近的书报亭买了48h的roma pass,28欧/人,内含一张交通卡、罗马地图。交通卡可以在48h内无限次搭乘交通工具,可以免费进入第一个景点,走roma pass通道,无须排长队。

买到的roma pass右侧是有封条的,要确保封条没有拆封。
左边那张就是交通卡,第一次使用要写上名字和日期,使用时刷背面的条形码。

我们到达圣彼得广场和圣彼得教堂时还不到九点,但已经有很多人在排队进入教堂了。我们之前看到攻略说可以先游玩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然后在西斯廷教堂旁边有一扇门出去,可以直接到达圣彼得教堂,不需要再排队。所以我们就没有排队进入教堂,而是趁着游人还不多,在广场上拍拍照。

然后我们按照指引,从圣彼得广场一侧出去,绕了大半个圈,才到了梵蒂冈博物馆的入口。我们到的时候还不到十点钟,但是不想再等,就拿着11点的门票尝试进入,没想到就给我们进去了。进去以后,那叫一个人山人海,我们先到旁边咨询处换了门票,一路跟着人流走,又取了讲解器,接着就开始博物馆之旅了。

梵蒂冈博物馆是世界上最早的博物馆之一,由12个陈列馆与5个艺术长廊组成,汇集了埃及、希腊、罗马古代文物和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西斯廷教堂和拉斐尔画室是梵蒂冈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堪称巨作的馆藏数不胜数。另外,米开朗琪罗创作的穹顶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都收藏于此。

梵蒂冈博物馆的馆藏非常丰富,几乎所有的藏品都是和宗教有关的。但可惜我的艺术造诣有限,只能觉得,哇好富丽堂皇,哇工艺好精湛,但是却看不太出来背后的宗教内涵和艺术内涵。但是既然来到,我觉得进去看一看也是不亏的。就算没有艺术造诣,也可以陶冶一下艺术情操嘛。

凭打印出来的电子订单换的门票
人山人海。。。

梵蒂冈博物馆实在太大了,精品数不胜数,我们看的眼花缭乱。几乎通宵未眠,一路走下来我们已经精疲力尽了。在西斯廷教堂我们看到了有两个门,但是没有明显标示哪个是可以去圣彼得大教堂的,我们随便选了一个,结果选错了。。。累瘫的我们已经放弃再去排队了,就在附近找了个餐厅解决午饭,然后回酒店补眠了。

休息到6点多再出门,天还是很亮,夏天来欧洲旅游时间真的太经用了。我们坐地铁到了西班牙广场。西班牙广场因为西班牙台阶和建筑巨匠贝尼尼所设计的破船喷水池而闻名。

在《罗马假日》里,奥黛丽赫本在阶梯旁的平台吃冰淇淋的场景,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拍照游玩。

傍晚的西班牙广场很舒服,我们坐在台阶上吹吹风,看看日落,听着马蹄踢踏踢踏地走过,再买一个Gelato,边吃边逛附近的奢侈品店。

Day 2 罗马暴走:罗马斗兽场-古罗马遗址-威尼斯广场-特维亚喷泉-万神庙-真理之口

我们到达罗马斗兽场时大概九点,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使用roma pass可以走快速通道,加上安检我们用了不到10分钟就进到斗兽场里面了。位于罗马中心的壮观的斗兽场是古罗马当时为取悦凯旋而归的将领士兵和赞美伟大的古罗马帝国而建造的。罗马斗兽场非常壮观,可以容纳近九万人数的观众,我们可以从里面的座位分布,入场的楼梯,看出现代大型体育场的雏形。你难以想象在这么多年前,人们是怎么建成这样一个建筑的。而且历经战火和朝代变更,斗兽场的建筑主体还能保持得如此完整。

斗兽场的出口就是君士坦丁凯旋门。君士坦丁凯旋门是为了纪念君士坦丁一世在公元312年米尔维安大桥战役中大获全胜而建立的。门很小,在外面拍个照就够了。附近很多兜售自拍棍和小工艺品的人,要注意保管财物,不要随便理睬陌生人。

君士坦丁凯旋门

跟着人流往前走就是帕丁蒂尼山和古罗马遗址的安检口,烈日下队伍很长,但是也就排了十来分钟就进去了。这里曾是古罗马帝国的经济和政治中心,已有两千多年历史,内部建筑大多成为废墟。古罗马遗址非常的宏伟壮观,虽然都是断壁残垣,但是能从中窥见当时罗马的辉煌与繁华。看着一堆烂柱子烂石头随意叠放,感觉与圆明园有一点像。但圆明园感觉更为苍凉,而罗马遗址是古老壮观。

很爱入镜的鸟儿

从罗马遗址出来后,便是帝国广场大道。我们在附近用过午餐,就沿着帝国广场大道走到了威尼斯广场。威尼斯广场只是因为对面红色的威尼斯宫而命名的。其实威尼斯广场很小,主要建筑是战争英雄纪念馆。纪念馆外观非常漂亮,看起来就像一个白色蛋糕,里面摆放着意大利独立战争和二战中的一些纪念物品,我们看不太懂,也没太大兴趣,绕了一圈就走了。

威尼斯广场

接下来就走到了特维亚喷泉,也就是罗马许愿池。这里要进入高度警戒状态,人实在是太多了,感觉各种小偷小摸的也很多。整个许愿池周围密密麻麻都是人,没看到有人抛硬币,我也不好意思去抛,离远拍了个照片就走了。

罗马市中心很小,基本上以斗兽场为起点,以双脚丈量城市就好了。我们在小街小巷中走走逛逛,远处看到人山人海,原来是到了万神殿。万神殿外人很多,进入殿内参观不用钱,排队就好了,也挺快的,10分钟左右就进去了。万神殿是古罗马保存最完好的建筑,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万神殿内部没有一根支柱,殿内采光全部通过穹顶上直径8.9米的圆洞,光线从顶部泄下,并会随着太阳位置的移动而改变角度,给人一种神圣庄严的感觉。

坐车去了今天最后一个景点,真理之口。结果发现把手伸进去拍个照片的队伍太长了,就放弃了…隔着栏杆拍了个景物照就算数。

Day 3 托斯卡纳的艳阳:锡耶纳-比萨-佛罗伦萨

我们为了省时间,又能最大限度地游览更多的地方,在罗马前往佛罗伦萨的这一程里选择了包车。中文司导,在罗马接我们,一路上游玩锡耶纳和比萨,最后送我们到佛罗伦萨的民宿。

锡耶纳位于南托斯卡纳地区,整个城市建立在丘陵地段上,随着山势的起伏而错落有致。锡耶纳是一所独特的中世纪城市,保留了许多哥特式建筑,淡红色的砖块和与周围暗蓝灰色的丘陵相协调。和罗马一样,锡耶纳的城徽也是一条母狼,也是为了纪念养育了锡耶纳的创建者罗穆卢斯与瑞摩斯的母狼,传说锡耶纳是由瑞摩斯的儿子塞尼乌斯与阿奇乌斯所建,所以在城内我们随处可见母狼的标志。

远处看锡耶纳的全貌
城里随处可见的母狼雕塑
田野广场上的钟楼
锡耶纳大教堂
教堂内部

我实在太喜欢锡耶纳这座城市了。整个城镇没有一点现代化建筑,都是几百年前留下来的房子,连拴马的绳扣都在墙上保留的好好的。锡耶纳给我的感觉就是古老而静谧的,在这里毫无目的地漫步都是一种享受。

锡耶纳街景
右侧墙上的铁环就是以前拴马用的

离开锡耶纳,我们开车赶往比萨。到达比萨时正好是日落时分,西下的夕阳照射在奇迹广场的白色建筑群上,十分漂亮。斜塔位于城北面的奇迹广场上,这里坐落着一组建筑群,由主教堂、洗礼堂、著名的比萨斜塔和公墓组成。比萨斜塔原本是比萨大教堂的一座钟楼,建造时由于地基不均匀和土层松软而倾斜,1372年完工时,塔身倾斜向东南。加上伽利略的铁球试验,更加使比萨斜塔闻名于世。

到了比萨斜塔,如何用各种pose推塔成了游客们的创意测试题。不能免俗,我们也在夕阳下开始了各种无实物表演。。。

不看不知道,一看发现斜塔真的很斜啊。。。照片拍出来的感觉还没有那个斜。我不禁感慨,以前的人怎么这么厉害,能把塔在已经斜了的情况下再继续盖上去呢?导游说斜塔现在已经加固,不会继续倾斜了。

Day 4 翡冷翠的一日:圣母百花大教堂-乌菲兹美术馆

佛罗伦萨是欧洲的文化中心,文艺复兴的发源地,也是文艺复兴时代最伟大的艺术家们的主要舞台。乌菲兹美术馆、维琪奥宫、圣十字教堂、巴杰罗美术馆、圣母百花大教堂、洗礼堂等几乎都集中在历史中心内,交通工具全靠腿。

我们提前在网上预约了早上8点半登圣母百花大教堂的穹顶。我们提早了一点去到,已经排了一条长队了,登穹顶的通道8点半准时开门,我们就开始爬楼梯上穹顶。穹顶真是爬得我们够呛,463级台阶,是佛罗伦萨市内最高的建筑,可以俯瞰整个佛罗伦萨的城景。登上穹顶后,发现之前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印证了中国那句老话“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从钟楼看回过去穹顶

从穹顶下来,还需另外排队才能进入教堂,这时候队伍已经绕了教堂快一圈,我们就打算晚点再来看,可惜后来太累了,也就没有成行,也给佛罗伦萨的旅程留下一点小遗憾。

我们一路走走逛逛,误打误撞也去了很多景点。几乎每几步路我们都会经过一个外形宏伟的古老建筑,这些建筑仿佛都在低声诉说着它们独特的故事。

在领主广场附近吃了Gelato

中午我们去了佛罗伦萨的网红店——ZAZA牛排吃午餐,这是昨天的导游推荐我们去的,这里的T骨牛排很出名,1kg起售,我们5个人,要了2kg,medium的熟度我觉得刚好。另外这里还有其他意大利的特色菜,味道很好,价格也实惠,建议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尝尝。

这里是1kg的牛排,外焦里嫩,很好吃。

也许是由于昨天休息得不够,一大早又登高,午饭下来我们又困又累。但因为之前在网上提前买了乌菲兹美术馆的门票,不能退,我们还是强撑着去了。乌菲兹美术馆以收藏欧洲文艺复兴时期如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的作品而驰名,收藏品达2500件之多。不过由于我们真的太累了,匆匆绕了一圈就走了。经过这次意大利之行,我觉得逛博物馆还是需要有人讲解比较好,不然就是雾里看花,一知半解,理解不来作品背后的意义和内涵。

从乌菲兹美术馆看向维琪奥桥(老桥),佛罗伦萨现存最古老的桥
Day 5 欧洲最美的客厅:圣马可广场

今天我们从佛罗伦萨坐火车去威尼斯。第一次在欧洲乘坐火车,我们来之前听说了一些意大利的治安问题,还有点担心。我们选择了Italo的火车,还好车子都比较干净,也没有遇到什么不好的人。这第一次尝试还是很顺利的。

到民宿放下行李后,我们准备前往圣马可广场。威尼斯的公共交通很贵,搭一次船要7.5欧,买24h通票20欧,48h30欧。我们买了48小时的通票,只要搭够四次就值回本了。

48h通票,进站前在黄色机子上滴一下就好了。偶尔会有人查票。

在火车站出来的码头,乘坐2号船,两个站就可以到圣马可广场了。但是当时好多人等2号船,我们就搭了另外一辆也说是到圣马可广场的船,结果发现是反方向绕了岛一大圈才到的。不过想想也没关系,就当是游船嘛,沿路都是风景。

游船河经过的不知名景点。。。就觉得挺漂亮的
贡多拉,搭一次好贵的,没舍得。。。
里亚托桥

圣马可广场被誉为被拿破仑誉为欧洲最美的客厅。威尼斯的几个主要景点基本都在这了,包括总督府,大教堂,叹息桥等。

圣马可广场
叹息桥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的一座巴洛克式风格的石桥,也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相传当犯人在总督府接受审判之后会被带到地牢中,在经过这座密不透气的桥时,通过小窗看桥外的自由世界,不自主会发出叹息之声。
Day 6 被上帝打翻的调色盘:玻璃岛-彩色岛

在火车站的码头坐3号船,到Murano站就是玻璃岛。我们直接在Murano Faro码头下船,就在附近逛了一下,再在同一个码头等船去彩色岛。穆拉诺岛因其玻璃制品而闻名,被称为玻璃岛。岛上主要就是各种商店,商店后面就是加工的小工厂。这里有五光十色、晶莹剔透的玻璃制品,价格会比威尼斯主岛便宜,可以在这里买一些当做手信。但各家店的出品良莠不齐,有些明显看起来就很流水线作业,让人没有想买的欲望。我们在一家只卖首饰类的玻璃制品店买了一些潘多拉珠子和项链,挺喜欢的。

在玻璃岛买的珠子和威尼斯面具吊坠
岛上著名的玻璃雕塑,不小心拍到情侣在kiss

在Murano Faro码头坐12号船,就可以到达彩色岛了。以前这里的居民以打渔为生。妻子怕丈夫打渔回来后找不到家,就把自己的房子漆成鲜艳的颜色,久而久之,这里的房子就涂上了各种不同的颜色,成为了彩色岛。每个房子都很精致,会配上与房子外墙颜色相同的门帘,和相同色系的花,仿佛置身于童话里。好想在这里买条船养老啊。小仙女们可以在这里放肆的拍拍拍~虽然从威尼斯主岛过来路程有点远,但是真的很值得。

上帝打翻了调色盘,然后就有了布拉诺。
羡慕这只喵,可以生活在这么美的地方。
后记

意大利part的行程就告一段落了。Day 7我们就启程前往瑞士了。

后记想说一下意大利的治安问题吧。来之前听好多人说过意大利治安不好,小偷小摸也就算了,还有在火车上帮你搬行李讹钱的,还有自驾被砸后尾箱的。我们吓得还上网买了贴身小腰包,行李锁,我妈还想买个报警器来着。。。来到之后发现吧,治安确实不算好。同伴在地铁上也也遇到过被人摸包包。还好她警觉性高,喝住了摸包的人,那人转身就下了地铁,影儿都没了。司导也跟我们说过,意大利对于这种小偷小摸的处罚力度特别特别低,我们来之前几天还有个新闻,有个吉普赛女郎偷盗50多次,被抓到了居然是有罪释放。所以出门在外,小心谨慎点总是没错的。

我们这次每人都配备了一个胸前小包,重要的证件、钱基本都是贴身放的。坐地铁,或者到人多的地方时,手随时捂在自己的包包上。在景点拍照时,互相之间照看着点,你拍完了我再拍,尽量都聚集在一起,不要分开行动。要警惕突然贴过来的陌生人,尤其男同胞啊。现在的小偷很多是吉普赛女郎或者是看起来十二三岁的小女孩,胸前背个大包包,或者拿着衣服这种便于遮掩的物品的。我们都看到好几次了。通常是两三个小女孩一起行动,趁游客上公交、挤地铁时不注意就往别人身上贴,得不得手都可以立刻下车溜走。

但其实我们小心谨慎一点,犯罪分子发现我们没有可乘之机,自然就不会盯上我们了。总的几天下来,也算是有惊无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