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枪炮与玫瑰:神之脚下的浪漫情怀

圣墓教堂
苦路

发表于 2018-11-17 05:32

提及 以色列 你会想起什么?
战争?宗教?犹太人?
纵观电影或是书籍, 以色列 的主旋律很难离开的这几样东西
它就是这样一个“每往地下挖掘五米就可能挖掘出跨越千年历史遗迹”的地域
但我不想将笔墨用在这些上面,而是希望走进这个国度,带大家了解这里更为生活化的一面。

关于 以色列 ,其实要从我小学开始。
还记得我们那个年代,毕业时流行互留毕业留言册。
上面记录了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姓名性别,好像生怕这一别就是永远。
当时留言册上有这样一个问题:
“你最想去的国家是哪里?”
“ 以色列 ”
说实话,记得当时我除了 中国 以外知道的国家都很有限,也不记得是从哪里看来了“ 以色列 ”这个国家,可能是《 死海 不死》,也可能是其他什么书籍吧。
总之,小时候的事情我记得不多,这件算是记的很清楚的一个。
从此, 以色列 这个地方就真成了我最想去的国家。
也正是今年,我梦想如愿以偿,来到这片应许之地。

以色列 是一个宗教国度,灯红酒绿似乎和这个国家没有什么必然的联系,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其中作为世界窗口的 特拉维夫 便是 以色列 一个非常年轻活泼的城市,每到了夜晚,众多街头艺人,男男女女都会出现在海岸线,一个不小心你就会碰到长相俊朗的 以色列 帅哥投入的用着他的吉他诉说着自己的内心世界。

当然,这样的一个年轻的城市自然少不了酒吧。夜夜笙歌的酒吧从来都不缺少买醉的男女,即便在这里的欢乐场一瓶啤酒都至少要花上你100人民币,不过快乐的价值又岂是金钱能衡量的呢?所以啊,你真的很难想象这个给人以古板严肃的国家竟有如此一面。

特拉维夫 在希伯来语中的含义是春天(aviv)的小丘(tel)。那鸿·索科洛夫在将西奥多·赫茨尔的著作《新故土》(德语:Altneuland)书名翻译成希伯来语时,特意使用“ 特拉维夫 ”这个名称,认为“春天”是万物复苏的象征,隐喻古代的 以色列 ,国家有复国的希望;而“小丘”在希伯来语中有一个不常用的含义,在考古学中表示“堆积的废墟”,因此是古代 以色列 国毁灭的象征。

特拉维夫 有一个在老城边的市场,这里聚集了很多犹太人,他们用自己辛勤的双手打造这个跳蚤市场,旧的、闲置的二手物品在这个市场上活跃着,仿佛让院长看到了 北京 的琉璃厂,虽然没有琉璃厂那么壮观,但是同样是可以淘出宝贝来,只要你独具慧眼。这里更加朴实和莫测,为什么说莫测,这里的东西很多,很繁杂,说不定什么时候你会翻到一个令你意想不到的东西,让你眼前一亮。

市场不大,却应有尽有,而且只要是你需要的,都可以在这里淘得到。尤其是开咖啡厅或者小店的人,这里很多风格都会与你“相遇”,把它放在你的店里一定是独一无二的。

市场上人来人往,一个个如精灵般扑到这边,扑到那边,好不热闹,院 长乐 不思蜀的寻找着宝贝,这里的东西既便宜又新奇,砍价在这里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如果你不想当冤大头就尽情的讲价吧,不要觉得在国外就不好意思讲价,在 特拉维夫 跳蚤市场砍价是稀松平常的事情。

如果说 特拉维夫 代表的是未来,那么雅法古城则代表着过去,而二者合一才是完整的“人生”。数千年以来很多民族的人想要抹去它原本的历史,要占有它,却最终没能如愿。
以色列 恢复了雅法的“自由”,最初的模样又展露于人们的面前,浪漫气息和文化艺术是雅法的关键词,这里是艺术家们的聚集地,他们为了艺术无所不能,政府将这些地方租给他们,他们将古城复原得非常好,这样的循环往复,成就了今天的雅法古城,一个有人文气息的地方。就连联合国教科组织都把它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是文艺爱好者钟爱之地。

院长一直以来对古城情有独钟,它的历史感、故事以及它传达给我的思想,都是让我痴迷的缘故。土黄色大块的石墙让整个古城显得十分坚固,就像适者生存一样,历来的战争也没能打垮它,仍旧完整的示人。这石墙虽然曾经被摧残,但是依然积极乐观的呈现在人们眼前,它有内涵,坚固并美观,复古得让人流连忘返。摸着这古墙,粗糙的感觉让人觉得心安。窄窄的石板街道安静的似乎能听到墙体发出的声音。更有那 地中海 的阳光暖暖的照人心扉。偶尔你会看到墙上某一处钻出一堆小花,自然的生长,与这古老的感觉形成了反差萌,让这古街更加有人情味,浪漫气息就像空气一般自然。
听说雅法古城的街道是用星座命名,这回真的见识到了,很是别致,院长沿着一个星座又一个星座找去,找到了射手座,这是院长的星座,来张合照,感觉还不错。院长对于星座从来都是半信半不信的,但是古人对于星座的研究确实是有科学心理依据的,是经过反复推敲而形成的结论,就像我们 中国 古代对属相和生辰八字那样热衷。无论怎样,做自己就是最好的了,不要被任何事情阻碍它自然的发展。

走在古老的街道上,随处可见可爱的小猫,它们慵懒的趴着或者散步,一点不惧怕人,仿佛它们与人类已经约法三章了,共存的模式开启在阳光明媚的雅法古城里。还记得有一个 日本 节目,一个 日本 摄影师拍摄猫咪的节目,把猫咪的慵懒、智慧、灵巧、顽皮等一一记录下来了,就好像是人的日常一般,这是猫咪的日常,你很难想象一个猫咪每天都会做什么,只有当你关注它时,才能真正了解它。雅法古城里有一群猫咪正需要一个摄影师,快来体验它的日常生活。猫咪更像是古城的主人,古老的味道,让猫儿们迷醉,更让院长痴迷的不想回来。

8月的雅法是景色最美的时候,晴朗的天更让你的心情非常的好,你可以在这里体验一下慢生活,古城里的博物馆、画廊、咖啡店、别致的工作室等都是需要你慢慢的体会和感受的。这里是喧嚣中包裹着的一片宁静之地,千年的历史让每一块石头都带着古城的心跳,也许你还会在这古城的某个转角处逢上一位美丽的 以色列 姑娘。

雅法是基督教走向世界的窗口,每一处都流露出耶稣的痕迹,就拿这个信念门来说,它是有故事的,每一处雕刻都是讲述着《圣经》里的故事,可以说古人在这个信念门上寄托了它们的信仰,人们再次看到它的时候,它更是如闪耀的星星一般耀眼,白色的雕塑非常漂亮。在4000年前,雅法是一个港口,人们到 耶路撒冷 朝圣的时候途经雅法,基督教教义就是这样被这些人带到世界各地。如今,我触摸着这里的石头,仿佛能从它那千年未变的温度中穿越回过去。闭上眼,感受着 地中海 的微风拂过脸庞。

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西方,老外们非常热衷于平衡车,以致于有非常多的城市都有载平衡车去city walk的项目。当然, 特拉维夫 也有,院长为了满足自己的好奇心第一次体验了segway。
segway可以说非常容易学了,通过身体重心控制前进、后退、左右及速度,基本学习5分钟你就可以掌握窍门出发了。院长和小伙伴们沿着海岸长廊(Sea Shore Promenade)一路前行,一边欣赏着周遭风景,一边打量着海滩上那些美好的肉体们,似乎还不错。

玩完平衡车,我们火速回酒店换好了泳衣,回到了沙滩。
海边上那形形色色的人,汇成两个字便是:度假
如果我没有和你说这里是 以色列 ,或许你会以为这是在某座海岛。

美好的“肉体”当然需要记录了,尤其钟爱于孩子们,每一个表情和动作都充满了童真。作为大人当然要把全世界的温柔都给到他们。

还记得在海边还发生了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儿,以致于后来一直作为我们的梗“传承”了下去
当时帮我下图中的这位朋友拍照,虽然看上去年轻,但实际已经是孩儿她妈了,我们还经常开玩笑叫她寂寞少妇,后来觉得在国外应该改成英文版,索性这个外号就变成了“lonely wife“
当时一个老外问我们在这儿拍什么呢,我另外一哥们就说:“我们再给这个 中国 的超模拍写真”,当时把我们笑的不行,哈哈。后面一路,对外介绍就是super model,对内就戏称是lonely wife。

虽曾看过数十个艺术展,但如果你问我什么艺术,我的问答依旧是:不知道
每个人对艺术的理解都不同,我把自己归为“意识流”,因为完全是根据自己的意识而对你一样作品作出判断,看不懂的或者无感的作品也不会强加于它什么概念。
一个铁环放在那儿,作者或许有很多想法蕴含其中,但如果我接受不到,那它只是一个铁环。你不能说我不懂艺术,只能说明我和作者的想法不能达到共鸣。
因此,如果非要给艺术一个解释的话,我个人是这么定义的:艺术,或许就是每个人内心世界的具象化映射。部分作品可能还要结合固定的历史背景,人物生平才能略知一二。
就带着这样的艺术观,我再一次来到了艺术馆: 特拉维夫 艺术博物馆。

它位于 以色列 的 特拉维夫 ,是当地最有名气的艺术博物馆,同时它也是特别的,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兰收藏机构之一,非常具有本土特色。
那管所内都有什么呢?油画、雕塑、摄影,而这些作品并不是用简单的方式示人,它们有的是令人费解的,有的是温馨的,有的则是有趣的。总之,了解艺术品,就像了解人的一生,不一定所有人都是它们的知己。

博物馆里包含五大板块,画廊、博物馆、赫莲娜当代艺术馆、赫塔和保罗埃米尔展馆。画廊自然是艺术家们的油画或者摄影作品,且先不说,博物馆里的藏品让人惊艳,竟然还有毕加索这样的重量级人物的作品,抽象的作品让院长仿佛走进了二维空间,越看越觉得不是院长走进它的世界,而是它强行进入了院长的世界,美妙不可言。而赫莲娜当代艺术馆里的作品展现了当代艺术家的思想和对未来的憧憬。更有那赫塔和保罗埃米尔展馆颇得院长的心,很是别致。整体而言,每一个板块都是可以很好的独立存在,但是有了它们的对比,让艺术博物馆更加鲜活、动静皆宜。

不过即便在艺术馆,也丝毫不影响我们的lonely wife搞笑卖萌,活脱脱把艺术馆变成了城市大公园。
不过我们又能怎么样呢,当然是给她拍照了。

整个艺术馆内我感兴趣的就是这个非常特别的空间。
正中间一个座位,而四周有7部电风扇吹响中间,用我朋友的话说就是很诡异。
旁边的电视上正播放着一个人吹着大号,背对着我们,四周正是吹动的风扇,空间内是有一种压抑之感的,但实际上作者想表达什么不得而知。

艺术作品大都是来自 以色列 当地的艺术家,从这些作品可以看出 以色列 的内涵和思想。与别的地方的艺术家相比, 以色列 艺术家更加自由而奔放,并没有因为战争而泯灭他们的艺术天分。 特拉维夫 艺术博物馆有最全面的文献,很多资料都可以在博物馆中找到。能够做到这一点真的是太细心周到了。
院长光顾着欣赏艺术家们的作品,却忽视了这个博物馆建筑本身就是一个艺术品,是建筑上的珍品了,整体的设计跟大师们的抽象作品一样,让你无法去定位它到底是属于哪个流派的建筑,真的是特别漂亮、有新意,更是在技术上拔得头筹。三角形与矩形这对奇特的组合让建筑看起来是不协调的美。

这里的一切都与艺术有关,除了我。

“艺术可以贩卖吗?”
“当然可以,一定可以!”

在 以色列特拉维夫 的纳克拉本雅明步行街(Nahalat Binyamin Pedestrian Mall) ,有着无数个以贩卖艺术为生的人们,甚至政府都非常支持和鼓励艺术家们带着自己的作品来此售卖。
某种意义上来说,艺术的商品化很大程度增进了它的传播度,也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变艺术创造者们的生活水平。

市集在当地是非常有名气的,有不少人闲来无事都会来此购物一番。在这个神奇有趣的艺术市场中,你不仅可以看到现场制作的玻璃制品,废旧餐具塑成的雕塑。除此之外,偶尔你还可以看到街头艺人在此此出没,包括杂技表演者。
院长就被其中一位玩杂技的哥们儿拽了过去,教我玩它手中的道具。我还和朋友打赌自己可以在一分钟之内能保持平衡,不让道具掉落。当然,以我惨败告终,哈哈。

整个市场就是两条狭长的街道,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走了一半的路就离开了。期间也被一些制作精湛的工艺品所吸引,不过价格也的确不菲,并且丝毫不讲价。对于这些作者而已,他们的艺术就值这个价格,总有种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的感觉。

离开后,在路边还偶遇了一位架子鼓打的非常棒的老爷爷,可以说是深深被吸引,那种自信的面容在一位老人身上出现,真的很让人动容。因为实在没零钱了,就果断投了5欧,白嫖的事儿我实在干不出来。也呼吁大家如果觉得一个街头艺人的音乐不错,你又驻足了超过10秒,麻烦留下点什么。

在 特拉维夫 ,即便是闲逛也都别有一番感觉。

海法 , 以色列 的第三 大城 市,我们并不会在此停留,但却一定要到此一游。
原因只有一个:巴哈伊空中花园

七年前, 以色列海法 市建造成了一个巴哈伊空中花园,此花园非彼花园,它是一座宗教花园,整个建筑都是和宗教相关,吸引了众多来自世界各地的信徒们。又一个七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整个世界都开始关注起来,巴哈伊空中花园成为了 以色列 最著名的景点,大量的游客涌入海法 市,争先恐后的要瞻仰这伟大的花园,为 以色列 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应。
为什么叫空中花园呢?它依山而建,仿佛悬挂在空中一般,又与蔚蓝的 地中海 遥遥相对,并延伸到城市的边缘,由于整个城市绿化的非常的好,与花园相接、相融就像 以色列 的后花园,空气中弥漫着花香、树香、草香,清新至极。

沿着 海法 街道笔直走向巴哈伊空中花园,中间的 大理 石蜿蜒的像 地中海 的浪花,抬头就能看到一个伊斯兰风格的圆圆的白色的顶,那就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墓,花园阶梯整齐的如同巴哈伊教的思想,一丝不苟,干净圣洁。
来到此处基本上作为非信徒只能在上部的平台处向下俯瞰,无法进入花园,更别说接近那个金顶了。
所以花园内那一个个脸上带着信仰的脸庞则一定是巴哈伊教徒们每走一步都带着对巴孛的景仰,19层的平台阶梯如同天梯一般,望眼欲穿,但又近在眼前,到了尽头就好似到达了天堂一般,人们的眼睛里充满着希望,信仰让朝圣的人坚定。

空中花园的中间就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陵墓,建筑很独特,与巴哈伊教的包容思想和谐共处,巴哈伊教认为伊斯兰教、基督教、犹太教等都是信奉的同一个神,只是神派了不同的手下传教而已。巴哈伊教徒们遍布世界,纷纷来到这里,只为看先知巴孛一眼,向他朝拜。

阿卡 古城,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在这里,完好的保留了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时期的历史遗迹,走在老城的街头你似乎都能闻得到从那破旧的石头中散发出的古老味道。

古代腓尼基和十字军海港与骑士的大厅,渔民的港口和集市。 阿卡 古城已被宣布成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 阿卡 古城是 土耳其 时代的产物, 满城 都透露着 土耳其 人的痕迹,而在这个时代,我们看的就是它的城堡、清真寺、 土耳其 浴室,还有商栈。哥特式建筑成为 土耳其 时代的流行风潮,在那个时代,简单的圆柱子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渐渐的升级为束柱,让整体建筑看上去更加高大威武,尖尖的屋顶是哥特式建筑最大的特点,仿佛要冲上云霄一般,还有那拱形更是浪漫的很,比直直的建筑多了一分圆润,更有那绘有圣经故事的大窗户真得是色彩斑斓,美丽得“不可方物”。

拥有这么美丽的外表之下,有着东正教的心,蓝色、白色不正是东正教的幸运色吗?这就是 阿卡 古城,它位于 以色列 的北部,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来 以色列 ,怎么能不去 阿卡 古城呢,古城是 以色列 的“招牌”,国外的山多,石多,房子大都是石头盖成的,石头原本的颜色让整个古城更加绿色环保,结实美观,随着时代的变迁,古城依然是屹立不倒,雄伟壮阔,蓝白色使得古城更加清新,风景美得如油画一般。

阿卡 是一座地上城市和地底世界同时保存极为完好的一座古城,其历史价值可以说是不可估量。一段段历史带着血与泪留存在这一方世界中,不由得令人唏嘘不已。

在整座古城中,最令人惊骇的当属是 阿卡 要塞,它是这里的监狱,墙上的一个个正方形痕迹仿佛告诉人们当时的犯人也是无数的,监狱的环境就像老鼠洞一般阴冷,他们一个个被拴着就像等待上砧板的肉,看不到希望,只有绝望。院长想那时候的人们是万万不敢犯罪吧。
以色列 的到处都有军事的痕迹,一个战斗民族,也许这并不是情愿的,但是毕竟那是一个纷争的年代。战争一定少不了城墙,城墙是古城的标志,没有一个城市能带着围墙保存至今的,城墙博物馆诠释了古城的繁荣和衰败,更有艺术家的珍贵收藏。一个十字军制造糖的修士会,同时也是一个医疗场所,相当于战地医院,它的名字叫豪斯比达要塞骑士厅,是战争的保障,是关键。还有那圣堂武士和它一起保卫着这个国家,一个战略上最重要的地下要塞。

地上的繁华掩盖不了地下的城堡,它属于十字军时代的产物,一个地下的军事城堡,地下的戒备森严的环境让它给人的感觉有些恐怖,即使是院长这个大老爷们都感觉背后一阵凉。

离开后,一定会穿过这家小店,兜售着各式各样的纪念品。不得不说,种类和外观都极为吸引人,再加上刚听完这里的故事,总有一种冲动让我掏出钱包任性一下。
不过看到冰箱里的水1瓶要8谢克尔,也就是16人民币,我果断放弃了。因为不论到了哪里,水都是衡量这个地方物价的最有代表性的东西。

从纪念品店走出去后会经过一段长廊,长廊的尽头有着一个榨石榴汁的商贩,不得不说再这种极热的环境下大家有多渴望一杯石榴汁。并且这家店的价格极有吸引力,10人民币左右,好几个大大的石榴被这个非常好用的机器榨成巨大一杯。我甚至都想把这个机器引进回 西安 ,远比回民街上的那些机器要好用。
不过此处有一个大大的tips,千万要牢记,空腹不要喝石榴汁!!!!否则你会死的很惨,不要问我为什么,嗯嗯。

之后我们进入的是著名Hama al Basha“ 土耳其 人的浴室”,第一步我们会佩戴耳机静静地在澡池里欣赏一部希伯来语的影片,大致意思就是一帮神再讨论着什么,听不懂所以不多赘述。
不过还是要介绍一下这个18世纪末的浴室,在这里,你接收到的绝不仅仅是硬生生地放在那儿让你去想象和冷眼相观,而是通过非常真实的声讯信息和灯光 日光 再现几百年前的情境, 大理 石喷泉、壮丽的空洞穹顶和六角形蒸汽浴室。浴室在当时的功能不仅仅是洗澡,更是交易场所,人们边按摩边谈生意做贸易。

lonely wife还特别去表现了一下自己的寂寞,果断去和“裸体”大叔们合影,情到深处还要有一些肢体上的亲密接触,哈哈。

走出浴室来到贯通老城南北的主干道,购物街。在十字军时代,这条路从北方的病院骑兵大门,沿着市场路或者经过Via Regis直达港口。如今购物街成了一个五彩缤纷的市场,摊位众多,从鱼贩子到出售东方甜食的商店,香水、香料商店等。

一个宗教的国家总是少不了寺院,这里最大的寺就是贾扎尔清真寺。它与 耶路撒冷 的寺院有一拼,以前是 以色列 在 耶路撒冷 以外最大的清真寺,也是 土耳其 帝国时期在 以色列 建造的最大清真寺。全市乃至世界各地的教徒们奔风尘仆仆的赶来,可见它的地位。

走出古城就是 阿卡 港口了,呼吸着海风带来的咸咸味道,摇曳的帆船给港口增添了“人气”,渐渐落下的半个太阳跳着脚不想离去,却被大海满满的吞去。

凯撒利亚 是由希律王Herod 建造的一个古老的港口, 凯撒利亚 那破败不堪的一堆大石堆曾经是极度奢华一时,是希律王在位时为满足己求,让工人们劳师动众的用12年建造而成的宫殿,它并不像其它古城保存的那么完整,经历了战乱和地震的折磨才成了今天的样子,再无辉煌,但是它却以另一个形式存在于世人面前,一些动人的石头,低低的诉说着希律王朝的故事。 凯撒利亚 位于 地中海 东岸,是一个古代港口。

到底它奢华到什么地步?就眼前的石材来看,是最厚最好的石材了,得几个人一起抬才可以抬动,在没有起重机的年代,可见这希律王是多么的无道,多少人为之流血流汗,就好似 中国 秦始皇建造长城一般,但是它并没有长城那么幸运,只留下了伤怀和历史。使用这样的石材当属 希腊 建筑风格了,这种建筑最多使用的就是大石块,而且搭建起来还特别工整,技术要求极精湛, 罗马 建筑圆柱更是难上加难,在现在的年代什么都不是问题,但是在过去,真的是太难为工匠们了。而 罗马 建筑有满足多种需求的功能,在当时是显赫一时啊。

公园内,除了遗迹,还有希律王建造的古码头、十字军城堡、圆形剧场、神庙遗址、公共浴池、防波堤、跑马场、 罗马 式高架输水渠、古城墙等。可谓是应有尽有,王上的要求在这些被奴役了的人们心中已经称为固定模式一般,毫无怨言,但是这只是初期,后期的人们最终拿出了他们的勇气来反抗这些压迫者们。

虽然 凯撒利亚 并不完整了,但在院长看来,它的另一种美瞬间就能迸发出无数个火花,它沿海而建,半城与海相间成就了最美海岸,坐在台阶上观海,视野宽阔,又别有一番风情,很多人为了在这里拍摄等待着最佳时机——它最美,人最少的时候。各个角度都可以自成一景,院长不仅让大海成为了我的模特,更让这皇宫也成为了我相册里的一员。
如今的 凯撒利亚 在 罗斯 柴尔德家族的帮助下,最后的里一点历史念想终于保住了,让世人知道它,了解它,它是 以色列 血液中的一部分,不可分割,更不可忽视。

耶路撒冷 ,无论我怎么写这里,它都是带着敏感、带着故事、带着争端、带着矛盾存在于此的。
我不想跟大家争论它的归属,我不想跟大家探讨这里的宗教,我们之聊所见及所感。

如果说 以色列 有一万张脸,那每张脸的正面或许都各自不同,但背面都一定刻有相同的四个字: 耶路撒冷 。它 太特 别了,以致于当我踏进这里的一瞬间,我以为自己来到了一个新的国度。

满街都是身着黑袍的传统犹太人,不时会有持枪的士兵们从你身边走过,而这只是常态。

不论何时何地,你都能够感受的到空气中神圣、肃穆的味道。
仿佛此时此刻正有无数个神明正盘旋在耶鲁撒冷的天空,俯视着众生。

还记得我再眺望金顶时,一位身着黑西服的犹太人对我讲:你现在看到的 耶路撒冷 的样子只是今天的样子,你在电视上看到的 耶路撒冷 和你今天看到的不是一个样子,你明天一定要来,那时候看到的 耶路撒冷 和今天的也截然不同。
说实话我很难理解他的意思, 耶路撒冷 每一秒都在变化,可究竟变在了哪里,或许只有从他的眼里才能看到吧。
如果你看过《天国王朝》,里面同样有一句引人深思的话语:结尾时 巴里 安问 萨拉 丁夺城( 耶路撒冷 )的意义, 耶路撒冷 是什么? 萨拉 丁起先回答“nothing”,接着走两步回头又回答到“everthing”。

作为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的三教圣地,我看到的更多是共生,共存,没有教派之间的生死相搏,有的只是各自对自己神灵的虔诚。

站在众神的十字路口上,我是如此的渺小。

流亡者也好,流浪者也罢,对其而言最重要的便是故土。
一个没有故土的人,恐怕连自己存在的意义都不得而知。

自马萨达之战后, 罗马 人大肆杀戮犹太人,仅剩下的犹太人们在哭墙大哭,想要把悲伤传递给上帝。从这之后,犹太人们开始流亡,再无家乡,到处流浪,但是无论流浪到何处,故土难离是世界上所有人验证过的。总有一根线牵引着犹太人回到 耶路撒冷 。
这是一个宗教城市,汇集了基督教、穆斯林、犹太教。这也是一个有争议的城市,它的归属一直很模糊,不过代表着犹太人的哭墙却始终屹立不倒的在那儿等待着你的到来。
以色列 的安保做的非常好,街上很多带枪的人在守护着这里的一方 和平 ,甚至是女兵, 以色列 是唯一一个成年之后不论男女都要服兵役的国家,可谓是全民皆兵了。

进入哭墙前先是需要进行一道安检,进入后男女哭墙被屏障一分为二,男士只能在自己的区域,女士依然。且 耶路撒冷 为三大宗教圣地,我们始终秉持着尊重各个民族宗教习惯的宗旨,具体事宜包括:不要穿漏脚趾的拖鞋,上衣袖子的长度要过肩膀3寸,下半身尽量穿长裙、长裤,进入教堂需要摘帽等。当地对于服装的颜色没有特殊要求,但打底裤会被认作为 “裤袜” ,不可单独穿着。

男士哭墙前一定要佩戴门口处提供的“帽子”,离开时需将帽子返还。进入到哭墙后多数时间是允许拍照的,但在重大日子时不允许。

虽然哭墙看上去只是一堵墙,但它却聚集了流浪于全世界各地的犹太人来此哭墙祷告、哭诉。
不仅如此,它也曾是圣殿的围墙,是圣殿仅存的一道围墙。它用 以色列 特有的大石块建成,非常之坚固,这哭墙也是历尽百年了,犹太人把哭墙当作圣地一般崇敬,很多人来哭墙都是西装革履,戴小礼帽,光鲜的外表下,更是赤诚的心,他们紧紧的贴在墙上,嘴里念念有词,也许在念着圣经的某一章。有的人真的是捂着眼睛哭诉,还有的人跪在了哭墙前亲吻,更有带着小孩子的犹太人贴着哭墙祷告,小孩子从小就被大人们带到此处,给予宗教的教育,宗教真的是扎根于他们的心中了。让它们的神知道饱受流离的自己有多么想家。

院长也入乡随俗,趴在墙上,念着自己的希望和心中的痛。俯在哭墙的一瞬间,仿佛感受到了无数种情绪涌入自己的脑海。明明是30多度的高温,身体却冷的发抖,哭墙真的是承载了太多犹太人的情感。

据说,《圣经》中记载着哭墙的这个位置是耶稣遭难、安息、升天的地方,因此这更给哭墙蒙上了一层神圣的面纱,引得更多忠诚的教士们来此圣地参拜、朝圣,院长看来是这面墙给了犹太人回归故里的机会,给了犹太人最后的希望。
当时 罗马 占据了这块宝地,只允许犹太人在圣殿被毁那天回来祷告,但是当 耶路撒冷 换了 约旦 这个主人之后,便不允许犹太人靠近了,几十年来让犹太人的精神散落与各地,他们饱受煎熬,作为无神论者的我都能想象的出来,信仰对于他们来说有多重要,可以说哭诉和祷告是他们的精神支柱。

无数人来此只会去一下哭墙,但更多的人不会走入哭墙的另一侧,那记录和承载了犹太人历史的一侧。

西墙隧道是一面巨大的石头墙,隧道长100米,而且完全是由一块石头制成的,几千年前的科技并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所以这里完全都是靠人力、牛力,并且它就像防空洞一般结实,隧道里昏暗的灯光照在陈旧的墙上,并没有显得很沧桑,反而是健壮得很,由于没有 日光 ,墙体如冰箱般。

隧道长而深,细细窄窄的,只能容两人并排走,在这样狭窄的空间里,人们一个接一个的往前走,根本无法安静在隧道里停留,更不用说细细的品味了。

其实隧道里有很多 通道 ,但是由于战争,被炸毁几个,据导游说这里还有个小的犹太教堂,由于隧道离圣殿山最近,很多犹太教徒会在这里祷告。

不论是西墙隧道还是哭墙,都是为了圣殿山,守护它的一定是最强大的,可见,圣殿山对于这些教徒们来说有多重要,信仰的强大让人无法想象,它会让人们走正路,也会走歪路,前方的路很模糊,关键在于你是否能看得清楚,看得明白。

我是一名无信仰主义者
但人生中却有两次被信仰所震撼
第一次是在 西藏
第二次便是 耶路撒冷

而在 耶路撒冷 又又两次震撼
第一次是在哭墙
第二次便是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又称“复活大堂”,也是耶稣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之一
耶稣是在这里被钉死,又在三天后复活

它建于 巴勒斯坦 中部的 耶路撒冷 是世界著名的历史古城,在这座有4000年历史的城 池上 ,刻满了征战和兴亡的印记。全世界每年都会有很多基督徒千里迢迢来到这座城市,不为旅游,而为朝圣。

两千年前,耶稣曾背着沉重的十字架坚难地走过 耶路撒冷 的街巷,一步步走向刑场,然后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耶稣殉难前走过的这条路,在基督教中被称为 " 苦路 "(VIA CRUCIS)。
一进圣墓教堂的门口就能看到非常多的人长时间跪在一块石板时,跪拜亲吻。这里便是苦路十四站中第十三站,耶稣被从十字架上放下来,便放置在教堂正门大厅中间的这座石床,据信是停放、擦洗和包裹耶稣身体的地方,据说这块石板上面浸着耶稣之血,所以无数信徒来此都一定会如此这般的在石板上跪拜祷告亲吻石板。

而苦路的第十四站,便是这里的圣墓,也是整个圣墓大教堂的中心。耶稣死后便被安葬在下面的墓穴中,三天后耶稣在此复活。
圣墓是允许进入内朝拜的,不过基本要排队至少30分钟以上,里面很狭小,并且不允许拍摄及录像,基本上1分钟不到你就会出来。
当我走进圣墓时,光线非常昏暗,那是一种极为压抑的感觉,四周摆放着七彩的圣器,如果一定要形容里面的样子,你可以试着联想一下供奉祖先牌位的地方。

来到这里的人,不论你是否信仰基督教,都会不由自主的带上一份虔诚,那是对这个世界的尊重。

大卫塔这个两千多年的城塔就在 耶路撒冷 老城的最高的地方,可以俯瞰整个老城区。是一个非常古老的建筑,它的位置更是至关重要的,曾经是坚固的堡垒、炮台,冰冷的吹着寒风刺骨,保卫了一方国土,上面的大卫塔博物馆更是珍贵,里面的上千件收藏品见证了 耶路撒冷 各个时期的王朝变动。整个城塔把博物馆包裹的严严实实的,但是,大卫塔再结实也阻挡不住大卫博物馆内心的召唤——灯光秀。

到了夜晚,黑暗笼罩不了整个城塔,炫彩的灯光冲破黑暗,点亮了人们的心门,讲述着希律王朝的悲欢离合,以及这个一直被入侵并折磨的城市依然还屹立不倒。墙面已不再冷酷无情,展现出的是多彩的影子,从这个古老的城堡里走出,仿佛是另一个时空的人,影子们带你遨游希律王朝。这灯光秀着实的高超,能够将城堡和影子完美的结合,非常的艺术,无论从各个角度观看都是那么动人,艺术家们生动的表演温暖了这个城堡,让城堡不再孤单。

灯光秀不仅有趣、动人,更像是印象派梵高的作品《星夜》,就连星星见了这灯光都要害臊吧,这秀太美了,让人感叹这高科技的力量,人类的智慧。人们的眼睛已经旋入这个故事的漩涡中了,大概这是世界上最美的灯光秀了吧!是梵高再一次打翻了颜料吗?几乎所有的颜色都洒在了这年久的城堡身上。故事演绎的非常真实,动乱的年代,人们是多么渴求 和平 ,遭的罪只有这个饱经风霜的城市自己知道吧。

最让人为之动容的一段是墙上定格了一个画面,非常安静。紧接着便传来了一个儿童的歌声,他正唱着的便是本篇游记的背景音乐——Shir Hama'alot
他的声音无比的空灵,动人。虽然我并不知道歌词大意,但那令人安静的力量,令人感动的力量却直插人心。之后的一段时间我翻遍了网路也没有找到小男孩的版本,如果你有找到,请一定要联系到我。

来到 以色列 一定要了解它的历史,历史是这个城市的灵魂。而大卫塔博物馆灯光秀完整的将上千年的历史演绎下来,比历史书还要细致,更加透彻,是一本值得看的“好书”!这本“书”非常容易懂,很是深入人心。

这是一个战火纷扰的世界,这是一个遍布宗教的世界。
但同样,这里也是最浪漫的世界
就 比如 你会在这里的市场上看到一名持枪士兵正拥吻着自己的女朋友。

也许有人会问,在 耶路撒冷 的生活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
其实没什么不同,除了信仰之外,白天它们也需要买菜,夜晚也会有人买醉。
而耶胡达市场(Mahane Yehuda market)便是最能接近他们生活的地方。

耶胡达市场位于 耶路撒冷新城 的雅法街和阿格里帕斯接之间,是 耶路撒冷 最大的市场,也是一个百年市场了(动不动就是百年历史的建筑或者什么的,说明 以色列 有着悠久的历史)。
之所以说它大,是因为市场什么都有卖的,各种果蔬可谓是果蔬专家了,就连街道的名字都是用果蔬的名字来命名,有趣的很。在雅法古城见过星座街道名,如今在 耶路撒冷 的耶胡达市场又见识到了果蔬街道名,也当真有趣。

原来的市场非常散乱,后来经过调整变成如今这样繁华的市场。咖啡店、面包坊、服饰店、珠宝首饰店、手工艺品店等,只要你能想到的,这里基本都有。
之所以繁华,功劳在于这些除果蔬生鲜之外的生活用品和娱乐生活,曾经的自杀式恐怖袭击让这里没落过一些时日,但是市场的多彩和斑斓又让它兴旺起来,人们渐渐的被这些美好取代了那痛的回忆。

市场还有一个奇特的现象,你会见到一些店铺的大门是关闭的,而关闭的大门上则有着一幅幅涂鸦作品,仿佛一条艺术长廊。据我们的向导说,这里一到了晚上就会换身成酒吧一条街,热闹的很。

无数人类究其一生都在探索两个时间维度,过去和未来
而承载着对过去探究的结果之地,便是博物馆
它就像一艘巨型渡轮,不断的将历史碎片装载其上,驶向未知的终点

以色列 博物馆作为当地最大的博物馆,乃至在整个 中东 地区都有着重要意义的博物馆,这里展示了大量的珍品文物以及各种样式的圣经版本,甚至包括了先知以赛亚书最古老最完整的版本,所以也可称得上是座圣经博物馆。

另外,这里还收藏着极为珍贵的 死海 古卷。据说在1947年,一位居住在 死海 附近的阿拉伯青少年为寻找失踪的羊只,进入荒凉峡谷的隐窟里,发现了装于陶罐内的希伯来文羊皮卷轴。这些手抄圣经年代可溯至两千年前,是目前人类发现年代最早的圣经抄卷。

除了一些关于历史文物的展览外,此处还涉猎了现代艺术展览,非常适合青少年来此探索一二。

“屠杀”二字,光是放在这儿就足够扎眼了
南京 大屠杀,遇难同胞30万,明晃晃的数字中散发的是无比的寒意
而二战期间, 德国 纳粹对犹太人的种族清洗已经达到近600万人,令人发指

他们用“清洗”一词把犹太人如畜生般踩在脚下,这让犹太人久久都恢复不了“元神”。600万的死亡数字很恐怖,犹太人被人唾弃是最低下的种族,他们的聪明被称为狡诈,他们曾经被强制戴袖标,与纳粹区分开,赤裸裸的蔑视让犹太人苦不堪言。犹太人们的心中永远都会记住那惨痛的一天,为了不忘记那一天,为了让死去的犹太人“回归故里”, 以色列 成立了犹太大屠杀纪念馆。它位于 耶路撒冷 的西郊,一个非常僻静的地方,它更像是一座巨大的坟墓。

走进纪念馆,压抑的感觉涌上心头,馆内有很多场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整个墙面和屋顶都是犹太人死亡的照片。那恐怖的集中营,那折磨人的惨不忍睹的虐杀,就连小孩子都不放过,用推土机将一个个尸体推入坑内的视频,仿佛这个场景就呈现在院长的眼前。
大家都神情凝重的望着每一张照片,有的人默默的为他们祈祷,有的人在深深的鞠躬,中间有非常多的人不禁失声痛哭。我也不自觉地低下头,心有所念的为他们祈祷,当我睁开眼睛的时候,周围的人更是蜷缩在自己的世界里,深深的凝望。

接下来我被带到了另一个场馆——纪念馆,昏暗的灯光让这里仿佛就像一个大的集中营般,阴森、恐怖。满墙都是大石块,地上有一处不灭的火苗,地板上写满了集中营的名字,那么多的集中营害了多少犹太人,据说这里是用作纪念仪式的地方。
儿童馆被单独设立,看着天使般的笑容,心里都化了,可是就是这样的笑容也不能融化“魔鬼”的心,他们泯灭人性的杀害了这些可爱的孩子们,馆内没有点灯,只是点着小灯,就像天上的繁星一般,就像孩子们的天真一般,馆内的人都在念着阿门,我也跟着比划一下,希望孩子们都能转世投胎一个好的人家,不再有战争,不再有杀戮。隐隐约约的听着馆内传出一些语言,据导游说这是在念着逝去的孩子们的名字。

也许,这间馆的存在也帮助了那些无法寻觅到归途的亡灵找到回家的路吧!

在 以色列 ,有人居住的地方只占很少的一部分,大部分地区被那万顷荒凉的戈壁沙漠所覆盖。
而这片超过180万年的已知世上最古老的地表,则名为内盖夫(Nege)高地

而走进这里最好的方式就是驾着越野车, 在这片土地上撒点野

当车子一路向南,城市之光不再闪耀,自然古老的地貌显现在眼前时,不禁让你想到曹操《蒿里行》中“白骨露於野 千里无鸡鸣”的荒凉之极。

不过相较于绝对的荒芜,内盖夫中却有些不同,因为它有着诸多国家级公园和地质遗迹,四周零散的分布着名为“基布兹”的村庄以及种类颇丰的动物们,它们全都是戈壁中那些最熠熠生辉的东西。

而这里的地质奇景密兹比拉蒙(俗称大弹坑),同样也是无数旅人心之向往所在,或是徒步露营,或是驾车前往,总之这名为震撼的地层是一定要欣赏一二的,那是不亚于科罗多大峡谷的壮观。

以色列 和 约旦 交界之处有一个无数人梦幻中的地方—— 死海
一篇《 死海 不死》为太多人种下了心锚
想要躺在海上,看份报纸

蓝色的湖泊就像一颗蓝宝石一般璀璨夺目,它非常平静,没有一丝活物的迹象,平静的像一面镜子,照的人发慌,但是它又像被施了魔法一般有魔力,让你想要去接近它。
死海 由于盐度过高而失去了鱼水之欢,但是它却引来世界上无数的游客们来此度假和疗养,原本寂寞的死海 又生机勃勃了。可惜的是难得一见的奇景总是昙花一现般转瞬即逝, 死海 以每年递减的方式逐渐退出世界这个舞台,正如这个世界,每天都会有各种东西以各种各样的方式离开各自的舞台。

不过即便是绝美的 死海 ,也并不是绝对安全的

起初我们中有一位小伙伴一直在 死海 上漂浮,并且漂的很远
不过因为在 死海 绝对不会下沉,不会溺水,所以我们也就没有多想
直到我们合影后,发现没了它的踪影,这时才有些慌张
于是我果断拿起无人机飞到 死海 上方寻找,直到看到了下方的景象

一位 以色列 小哥正推着我们的朋友在接近海中央的位置向岸边游
当时我的朋友紧闭双眼,身体无任何反应
我们以为是出了意外,火速报了警

真个过程持续了近半个小时,直到中途我们发现小伙伴身体有了动作,正扶着 以色列 小哥向前游,这时我们才送了一口气。最后当小伙伴被救上案后,才得知了整个经历

原来,当天的风非常大,即便你在海中一动不动,也会很快被风吹向 约旦
当小伙伴逐渐远离岸边,脚下踩不到东西时,慌了
结果挣扎了一下,导致整个眼睛和嘴 巴里 都进入了这里极高盐分的水
致使眼睛完全无法睁开,像是被火灼一般,嘴中也痛苦难耐
不过幸好在她喊救命时,一个 以色列 小哥听到了她的声音,火速游去救了她
否则,即便她没有任何生命安全,也会漂浮到不知哪里的 约旦 境内

最后我们也不知道 以色列 小哥的名字,只知道他是和家人一起来这边度假的
在此,真心要再次感谢一下这名 以色列 的帅哥
即便他看不到,也希望这份善良能够传达给中以两国人民

如果你登过马萨达,你一定能明白下面这句诗的含义
“登孤垒荒凉,危亭旷望,静临烟渚。 ”
虽是我国的诗,但放在这里却丝毫不违和
相同的感受,相同的视野

抛开历史不谈,茫茫戈壁中的马萨达显得格外的孤立,但却充满了气势磅礴
登上其中,远望那一片荒凉,静视着沙洲上都是烟云茫茫
心中泛起的是踌躇满志

马萨达,这个让犹太人为之一振的地方,这个寄托了种族信仰和精神的地方,就如同一只沙漠中的军舰矗立在此,坚不可摧。这里承载了太多犹太人的历史、心酸与无惧。而盘旋在马萨达上空的便是那马萨达永不陷落的精神。

马萨达的希律王宫殿是早期 罗马 帝国奢华宫殿建筑的代表,至今保存完好;当初犹太人借助希律王宫和周围的帐篷、防御工事 成功 的抵御了迄今时间最长的、著名的“ 罗马 围攻”。

当时犹太难民集体殉难前,起义领导人发表的那段演说完美的诠释了什么是“宁为自由而死,不为努力了而生”。时至今日,一切新入伍的 以色列 军人都一定要来此举行庄严仪式,宣誓词就是:“马萨达永不再陷落!” 而马萨达精神也成为了全人类的瑰宝。

从航拍的角度看它,它更像是遗世独立的国王,充满着霸气,远处就是一片 死海 ,他们遥遥相对着,也许只有这 死海 见证了马萨达曾经的辉煌与败落。无论怎样它都赤裸裸的站在了你的面前,不似 欧洲建筑那么华丽,它更加朴素、更加原生态。

很多人都选择步行蛇形路前往马萨达的山顶,一路朝圣,在气温高达近40度的戈壁踩着山下弯弯曲曲的石头小路,外人看上去或许会觉得不落忍,但真诚的心在炎热的夏天里,却显得那么勇敢。就像之前提到的,从信仰的角度上,唯二能给我震撼的便是 以色列 。

马萨达古堡建筑技术颇为困难,三层防卫堡垒,既隐匿安全、又可监视堡下动静。旷野干旱地形、供水系统工程更是艰巨。希律王时代,于西面山脚下河谷建造水库,以疏导泛滥洪水,再引水导至挖凿在峭壁上的12个洞穴,然后以吊桶和牲口运水至山顶巨大贮水槽内,堡中 罗马 蒸气室和浴池水源得以不绝,工程之浩大难以想象。

能够在这么险峻的山上建造一座城堡,没有任何科技设备的支持,犹太人的智慧真的是不容小觑的。虽然它已经断壁残垣,但从它的大块石砖、拱顶,依稀可以辨认出它是早期古 罗马 建筑风格。
这马萨达里面很豪华,为什么说豪华呢?它里面除了浴室,居然还有蒸汽室、储水库、墓碑、剧场、教堂,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了!如今的马萨达不仅是传统教育的源头,更是向世界敞开了怀抱,让全世界人民知道他们的历史与英雄主义精神,和对自由的向往。险峻的地势让马萨达更加神秘莫测,充满了冒险的气氛,引得年轻的小伙伴们争先恐后的来这里冒险。

曾经的一场战争,让城堡里的所有犹太人全部殉难,这是一个抗争到底的反对宣言,用死亡来证明他们对反抗 罗马 是何等的坚定,也许马萨达上空还飘着这些勇士的灵魂,他们守护着,宣扬着他们的教育思想,苦难的日子时刻萦绕在犹太人的心中,勿忘国耻。虽然这是一场悲剧,但是它用血的教训让人们记住了自由才是乐土、英勇才是王道。

至此,儿时的梦算是圆了
若世界有十分美丽
那么我想
九分在你这儿

【大交通】
我选择的是海航 广州 直飞 特拉维夫 的航线,商务舱往返
基本饮食上,不论是中餐还是西餐,整体味道都不亚于高级餐厅的标准,还有我最爱的百利甜和 哈根达斯。休息上,基本铺床操作就不提了,降噪耳机基本创造了无声环境,睡衣的质量也非常贴近皮肤,堪称完美,洗漱包是宝格丽的,让你感觉每一分钱都花的非常值。娱乐上,wifi的网速相比其他航空公司算优质的,电影也精选的是时下比较热门的,保证不会无聊就对了。最后,也是最最最重要的,海航的小姐姐从来没让我失望过。

【小交通】
全程包车,当然,你也可以选择自驾
在这边向导+包车(五座车)的价格差不多要5k以上/天,如果跨城市你还要支付向导的住宿费,总之费用非常高,租车我不清楚,大家可以自行查询一下。

【签证】:
大家主要关注的就是你办了 伊朗 签或是其他阿拉伯国家签证后还能办 以色列 吗?答案是可以的,不过如果是颠倒过来就不行。
【时差】:
比 北京 晚5个小时(从3月24日起,为夏令时,时差5小时)
【气候】:
日照 强度高(平均白天温度32度左右),夜晚舒适(平均温度23度左右), 耶路撒冷 由于地势较高,早晚温差大,建议携带外套与一件薄线衫,并携带雨具; 特拉维夫日照 强烈,请注意防晒。
【准备】:
欧标转换插头(2个圆形腿) 防晒用品,大沿遮阳帽,拖鞋(下 死海 需要) 泳衣、太阳镜
【货币】:
中国 大陆目前不接受直接兑换新谢克尔货币,可携带部分美金(200-300美金现金) 在当地酒店兑换成谢克尔,或者在路边的货币兑换处兑换也可以
【安检】:
返程时在 以色列 本古里安机场所有物品需要安检,如果行李箱里有 死海 泥,必须开箱检验。并且入关出关的问题都有点多,不过正常回答都没问题。
【拍摄】:
一般无人机禁飞的地方会有提示,而 耶路撒冷 全城禁飞不用考虑。关于对路人的拍摄偶尔会引起一些人的不满,删除照片即可。
【物价】:
相对于国内算很高了,基本上一顿饭最低也要100元人民币左右,我在这边差不多可能每顿平均都要50美金以上,所以花销不会很低,提前做好预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