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1 西塘风景区
2 乌镇

第1天
2013-10-07

国庆假向来是出游的好时机,一直想去的梦里水乡终于在这次假期中如约,对江南水乡的印象,停留在很久以前看过的刘若英的一个宣传片,里面的景美得让人心生向往,于是欣欣然前往。
到达杭州已是晚上七点多钟,休息之后便开始期待接下来的行程。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开杭州去了西塘,进入西塘后被堵了在路上整整两个小时,到了景区已经下午一点左右了,心情开始抑制不住的兴奋。
走进西塘景区,穿过一座小桥右拐,就看到了外婆家的鸡脚店,早听说过很有名气,于是果断抱着一包鸡脚一边啃一边逛小店儿。这儿的小店各色各样,里面的小饰品让人眼花缭乱,用心挑了一些小吊饰和明信片就开始有种满满的幸福感。接下来上照片细细回味这些被定格的美丽。

一路边走边逛边拍照,我们俩玩的不亦说乎,沿着廊棚静静踏着步子,阳光摇碎在水里,柳丝轻轻佛过,星光点点,美得人不敢呼吸,生怕就此惊扰了这样的时光。

西塘风景区

来像西塘这样的地方,和着阳光与微风,还有流淌了两千多年的河水,带着古镇所独有的气息,加上红尘客栈的韵味,只需要好好享受属于这里的一份清朗便足够。

这里的一草一木,一水一桥,处处是美不胜收,上天似乎过分偏爱这样一块地方,连这里的天空都比别处的蓝,云朵也清莹透亮。

摇曳在水乡的小船,晃晃悠悠的在河面上激起一层层涟漪,水波晃动的明亮,恰恰闪入刚好经过的人眼里,惊艳一片。

西塘风景区

边走边享受这里的一切,走累了就随处找个地儿坐下发发呆,豁然开朗的心情实在忍不住开始得瑟,听时间滴滴答答流逝的声音,反而一点儿也不会心疼。

到了晚上,酒吧一条街便开始热闹起来,灯火通明的路上随处可见不少俊男美女,如果不习惯吵闹,找了个稍微清净点的奶茶店坐着看外面湖面上闪闪发亮的灯光,倒也很是惬意。

湖面上飘荡着的小小莲花灯,不知道寄托了谁的心愿,又将飘向哪里,是否真的会有如愿的那一天,忍不住感慨这些不知道自己命运的小东西。时光似乎穿越了几千年,有一幅古色古香的画卷在一眼前慢慢展开。

西塘风景区

当生活只剩下朴实的脉络,我们是不是可以通过这些斑驳的建筑找回那一段段早已无处可寻的人和故事,梦里的水乡,能否真实的为谁停留。

第2天
2013-10-08

第二天去了梦里水乡——乌镇,很满的行程,满是兴奋和好奇的心终于平静了下来,只需好好感受这一路的风景便足够。

去的是乌镇的东栅,梦里的水乡真正呈现在眼前,恍然若梦。对乌镇的印象除了刘若英那清新唯美的宣传片,还有就是那首《似水年华》,我们都曾醉在水乡,任年华似水,似水年华。

乌镇

相比西塘的清新素雅,乌镇有如一位满是故事的老人,陈旧又孤傲。越是想要亲近它,越发失望的觉得除了青石板路和破旧的粉墙,什么也没有。他的故事,从不肯轻易讲述。

乌镇

江南的古镇大抵是相似的,但小镇里的人,却因为生活在这段充满历史之中反而显得更加神秘。梦入小桥流水,行尽已然沉醉。多少百转千回的幻象,终究在这水波里湮灭。

乌镇

天色已黄昏,告别乌镇返回深圳的路上,心情有点复杂。虽算不上魂牵梦萦的地方,但真正去一回,半天的时间真心不够。走马观花的沿着河道转了个圈,临别只能轻描淡写的道声再见。我不知道以后的梦里,会不会再次出现生活在这里的一切,就这么梦里随意的相遇,然后退出。匆匆一瞥,然后告别,不知道算不算真正来过,惟愿这份心情不曾离开。沉淀在江南水乡中的梦,愈发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