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山水阅

登九华山天台记

唐李白有诗:

昔在九江上,遥望九华峰。

天河挂绿水,秀出九芙蓉。

我欲一挥手,谁人可相从。

君为东道主,于此卧云松。

因有九峰如莲,故加以九华之目。这也就是九华山名得来之处。来九华者多以香客为主,寺庙之众多,殿宇之神圣,自然名列前茅。尽管说景色确也很美,但诸多寺庙之辉煌自然夺取石头之天成。这也许就是九华山有别于黄山、三清山的地方了吧。

都说是不登天台等于没来,那即使要艰难点也得登上天台。时光荏苒,年岁增多,登山的感觉不比当年,艰难了一些。是用一些还是用许多,我再三斟酌,还只能用一些,不能用许多,待到“许多”时,自然不登山了。

在雾锁九华中上山,在云开日出时下山,截然不同的两种感受,两个情结。是九百九十九还是一千个台阶,既然踩到脚下,那就一鼓作气,勇往直前。这既是对体力的考察,也是对意志的检验。从物理学的角度说,上山在做功,自然会气喘吁吁,自然会汗流浃背。但下山虽不做功,但两腿发软会使得你更加小心。其实什么都不是,看看周围轻捷的脚步,看看前后相扶相偕的人们,就是老了,这是自然规律。

外出旅行,就是变换一种生活方式看世界,就是更加接地气地看人生。因为彼此的陌生,去掉了昔日的“伪装”,这个世界真实了许多。相伴中有三个台阶一叩首的老者,有穿着拖鞋傍着老公(或者是别的)发嗲的美女。浓雾中两辆景区车交汇是在双方的鸣笛声中擦肩而过,凭我的感觉它们的最近距离要小于10公分。上下山时与一对男女青年不期为伍,下山后那女的腿软得竟然需要那个男的相扶,夫人悄悄说,不至于吧,我快走了一步侧目而视,对夫人嘟囔了一句,是妆化的太重了!权当一笑了之。

下山了,休息休息,九华街上转一转,明天目的地,江西上饶三清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