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10.01

9月金秋川西行(成都-泸定-康定-稻城)印象及攻略

Monica__

玩法:美食,人文,摄影,自由行,小资

发表于 2017-10-01 19:47

相隔5年,出游方向重回西北。我爱西北的大山和广袤的草原。此次川西之行,风景美貌得简直都不想回程。特贡献攻略如下。

为避开旺季,选在9月中旬出门,共计9天8夜。一路落脚点为成都-康定-新都桥-稻城-成都

成都印象:

几步一个火锅店,整个城市空气里都飘着一股火锅味,哈哈!城市规划非常舒展,建筑和建筑之间距离开阔,很少会看到挤在一起有逼仄感的建筑。但是道路交通却非常堵塞,基乎没有高峰和非高峰明显的差别,打车就是一个堵。在这个城市出行,建议还是选择地铁。

景点:

文殊院--我非常喜欢。很安静,布局很精致的地方。在里面漫步,感觉心也安静下来。

杜甫草堂--超极差评。门票60。里面不过是人为设计的一个茅草屋,和框起来的一块小小出土陶器的遗址,供人凭想象缅怀古人。不值一去。

宽窄巷子VS锦里--锦里属于那种吃完了晚饭找地消消食的去处。这满大街的小摊小零碎和路边食摊。我想这样的地方应该全国各地都有。所以,不如去宽窄巷子体验下蜀地文化,看看曾经官家深宅大院的建筑风格,进个小戏院看下川剧还比较有意思。宽窄巷子名字的由来是为它是由两条巷子共同组成,宽巷子,窄巷子。

武倨

武侯祠--武侯祠的特别之处是君臣共祭的祠庙,除了前后出师表,还有至今未被盗的刘备墓。墓上已长满了参天大树。凭吊古人,感慨悠悠岁月。喜欢三国的朋友应该去看下长眠地下的刘皇叔。

成都博物馆--超精致超多的馆藏,推荐去看。

都江堰--城铁从犀浦站到都江堰市半小时不到,10元票价。出站后别乘景区直通车。应去乘4路公交车到就是岷江下游南桥处正门。迎流而上最终到达第一个分流处鱼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不到都江堰不能体会当时李冰治水的妙思和伟大。鱼嘴、飞沙堰、宝瓶口使用2000多年来仍然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必须去啊!

成都-稻城

我们包车从成都到稻城共分了三天完成。

第一段成都-泸定-康定

路况和时间

网上的地图显示的公里数及开需要的时间和实际相比还是有蛮大距离的。因为开山路和开高速完全不是一码事。我们早7点从成都出发,到泸定县已经是下午1点多。参观了下泸定桥,吃个饭后2点半从泸定出发到康定,到酒店差不多是下午4点半。所以朋友们出行要多估些交通时间。

泸定和康定

泸定和康定都是在座落在山谷里的狭长型县城。

泸定以泸定桥出名,当地人又把它叫做红桥。桥下的大渡河水流湍急,遥想博命夺桥大概也是因为无法游过这样的河流。书本里唯记得五个字,飞夺泸定桥。有生之年,能亲眼一见,也是幸事。

康定是甘孜州的首府,我们的公寓酒店离中心比较远,周边都是大山,到处都在修路,路上都是围起来的窖井坑,一时感觉这个地方大概就这样荒凉。但是晚上出去吃晚饭,才发现出乎意料的别有洞天和美丽。

第二段康定-新都桥。从康定出发,一路皆是风景,不可胜举,以下照片都只是众多美景之一!!!

出行前,我们在海螺沟木格措跑马山之间纠结。怎样算时间都是不够,到底去哪个地方。到了康定,晚上商议了好久,最终放弃这些地方等下次机会,第二天直接去新都桥 的塔公草原。因为不想错过美景,所以我们8点半从新都桥直接开到塔公草原,然后去酒店。从新都桥到塔公草原约4个小时左右。

第三段新都桥至稻城

这一路平均都是4000米以上的盘山公路,翻过一座又一座大山好象没完没了,才知道“天路”是什么意思,就象在天上开车一样一样的。一路上转弯处迎面集卡车无数,能够安全到达稻城,真是一种运气。从新都桥9点左右一路开开停停,经过理塘,到达稻城下午4点多。

稻城

建议花一天去看看周边的风景,红草地、傍河乡、色拉、蚌普寺

稻城-亚丁

稻城去亚丁大概需要2个半小时车程。

我们自觉体力不够,所以没有去长线。想去长线的,建议住在景区里的亚丁村。早上尽可能早的到牛场等马。从长线下来的人到牛场基本都是早上7点上去,下午4点过后回到牛场。佩服佩服!

稻城回成都,如果时间足够,包车经色达,四姑娘山一路返回是最佳。我们没有那么多时间,选择了灰机。早上7点在世界上海拔最高(4411)的亚丁机场冻成狗,快到机场的时候,车窗前飘着的那不是雾,那是云。机场里也不开空调。所以去机场乘灰机的童鞋务必多穿衣服。

总结:

一、花费:此行必要开销1万左右。其中六成花在了各段灰机和包车费用。因为风景主要都在路上,所以用在门票和吃正点饭上的不多。一路上各地的住宿选择也很多,丰俭随意。

二、购物:

1、不建议买除了银器以外的任何饰品。所谓的蜜蜡、绿松石、漂亮的普提手串等等你自己看着办,反正我是买了个假的蜜蜡,还有一串上了色带了就会在手腕上染色的很漂亮的普提手串,还好代价不大。

2、成都和稻城都有许多的银器店。成都是18元一克。稻城是8-10元一克,都是纯银的。我手贱,一到成都就忍不住入了一个没屏住,到了稻城又实在喜欢,又入了一个。稻城有个特别的银器饰品,就是藏人手串上挂着的计数珠,很漂亮很特别。

3、手伴礼品可以在稻城买大锅庄牦牛肉干,又不贵又有特色,而且好吃。成都宽窄巷子的手伴非常的不便宜。

三、各地风土

1、新都桥镇是个藏族小镇,就一条主街,两边都是杂货铺。镇上基本都是藏民。汉人在那就是极少数民族。藏人看到我们好奇的眼神就是象我们在内地看到藏人的眼神,甚是有趣。

2、一路上打卡的县镇感觉治安都挺不错的,康定和稻城晚上在街上逛逛都很安全。

3、藏人一般都高大高挑。路上见到的一个四年级的藏族小女孩已超过1米6。他们五官大多都很立体,男人一般皮肤偏黑,女人一般都很苗条,眼睛有二种完全不同的风格,一种特别细长的眼型,一种是又大又圆的,都梳着油亮的长辫或盘头或垂直放下。康定和稻城的广场上,晚上都有围着圈跳锅庄的,舞姿非常舒展。

4、四川人民对四川的美丽非常自豪,路上遇到的每一个人都在向我们介绍哪哪很漂亮应该去看看。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成都吃了二顿火锅,才知道其他地方需要点调料的火锅那就称不上火锅。人家底料就是宝,涮出来的肉蘸下油碟解下辣就能直接进嘴,美味得你不肯放。

5、西行路上骑行和徒步的络绎不绝,实在佩服他们那么有闲而且有勇气。

四、高原反应

出行前吃了十天的红景天。但真正到了高原,还是有些高反的。新都桥海拔3300,当天晚上失眠,之后才知道这就是高反。第二天一路4000多米的翻山越岭到稻城3700米 ,整一天都隐隐有头痛感,但不算太厉害,当晚服了稻城药店的葡萄糖液,当晚睡好了,第二天头也不痛了,神清气爽。不知道是自然适应了还是葡萄糖液的作用。同行有个伙伴在高原上肠胃一直不好,飞回成都一切都好了。所以还是看各人体质不能一概而论。当地酒店一般都有测血氧的小仪器和高反的指数说明。

五、用餐

因为风景 都在路上,一段段的车程也踩不准饭点,所以建议多带干粮路上吃。特别是去亚丁景区,过了亚丁村没有看见吃饭 的地方。

以上。我想想,好象差不多了。高原风光实在太美,美到你不舍离去。推荐每个热爱大好河山的童鞋都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