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国情调的喀什

沙漠公路
香妃墓
清真寺

喀什的路是全疆游中最为艰辛的一程。先从乌鲁木齐坐一晚上旅游列车到库尔勒,紧接着便塔上去和田的长途客车。本以为这趟车会走沙漠公路,穿越塔克拉玛干,但因为只有我一人买票,所以两个维族司机为在路上多载客改变了行车路线,走库车阿克苏麦盖提叶城,再到民丰,所以我只好于第二天早上在麦盖提下了车。这里已属喀什地区,汉人很少,慌乱中我只想快点赶到喀什,便包了一辆桑塔纳。 ­

路况很好,想想这里已是祖国的最西边,心情有些激动。车很少,许多白色的鹌鹑在柏油马路上漫步,车开得很近时才会"扑"地飞起来。司机很会做生意,不断地有人上上下下,给他三块或是五块。每上来一个人,我们都会互相打量一番,这里乡下的维族人一般都不懂汉活,同他们就只能用眼神来交流。路边的白杨树长得可真高,有几段路竟然可以把阳光完全遮住,我想如果是深秋,当叶子变成金黄时,走这条路该是什么光景呢,真让人想往。 ­

到喀什时已是下午二点多钟,但在这里只不过相当于上午十一点多,正是吃中午饭的时候。走在街上,中亚细亚的阳光晒得人昏昏欲睡。喀什是古丝绸之路的重镇,许多保存完好的土耳其式院落散落在现代化的建筑之中。在小巷中闲逛,好象到了"一千零一夜"的故事背景中。每条巷都有很多分叉,很深也很静,偶尔看到有开着门的院子内都挂着传统的艾丽的丝绸。阳光在巷中玩着光与影的游戏,但我不敢随便拍照。每碰到一个维族女子都会让我有惊艳的感觉,尤其是少女,用美若天仙来形容她们可是一点也不过份。维族人既有着东方人细腻洁净的肤质,又似西方人那样高鼻深目,轮廓分明。一个香妃不就把乾隆皇帝弄得神魂颠倒吗,所以香妃墓可是到喀什旅游的必去之处。­

香妃墓在当地叫做阿巴霍加墓,里面安葬了阿巴霍加家族老老少少七十多人,其中包括香妃。喀什市内还有好几个这样的墓地,连公共墓地也都在市内。维吾尔的年轻人谈情说爱都喜欢到墓地里去,也许他们认为在先人的亡灵前是来不得半点虚情假意的。来到喀什还有一个地方不能不提,那就是艾提乃尔清真寺,它是中国最大的清真寺,但并没有想象中那样富丽堂皇。由于伊斯兰教所信奉的"真神安拉"是没有具体形象的,所以寺内除了几间大殿和净身室外,并无其它特别之外。寺外是一个繁华的广场,星期天就成为有名的"大巴扎"(集市)。以寺为中心,向外延伸出几条专门做首饰、卖工艺品和小吃的街。维吾尔是很会做生意的一个民族,由此就可窥一斑。 ­

虽然到喀什殊不容易,但到了这里你就可以慢慢体会那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我每天都是漫不经心地走哪算哪。维族人非常好客,当的士司机得知我很想到当地人的家里看看时,就专门把我带到他的一个朋友家中,让我亲身感受一下维族人的日常生活······ ­

“不到新疆,不知道祖国有多么辽阔”,在新疆的十五个日日夜夜都让我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我相信每个到新疆旅游的人都会跟我有同样的感觉,那就是可以记述的实在太多太多,而留下的遗憾就更多。但这无妨,因为我还会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