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6

喀什茶卡九日自由行 游衍八表 遥情九霄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烈假未瑕,迫人戢景。序在白藏,宜行西向。悟樊笼之或累,怅遐心以栖远。

一直向喀什机场打电话询落地开放的时间,之前政策是落地先就地隔离七天至十四天。得知可以进入后,旋即携程上订好机票与住宿前往。

此行喀什降落后,计划用二、三天订车、办理边防证与古城游,之后自驾前至帕米尔高原的喀拉库里湖后折返。未计划喀什向南更远的塔县,一则不是杏花时节,二是仅余的遗堆故址非我所欣,三乃行程遥远艰辛非自驾所及。

新疆与青海很多地区早已探骊,所余不多,原计划巴楚红海胡杨林,其叶未黄,季节非时,故压缩喀什二天行程,增加青海茶卡及塔尔寺,补在喀什之后,正好凑一个行程。

第一天,下午起飞喀什,图为昆仑山,万古常含元气老,千峰巍列日光寒。
天黑落地。率皆拉到展览中心免费核酸检测,省却出租车费,抵偿耗时。

当地时间入夜后抵古城中心民宿。民宿主人从展览中心接回。民宿在古城中心位置,在菜巴扎与油画街附近的盖孜尼其巷,是一条民宿街,

靠近通车公路便于搬运行李,毗邻大清真寺、百年茶馆。

开门揖山,随时折返,便于轻装步行,免去车劳。

民宿苦疫多日,旷久生尘。皖籍主人给我们升级房间,且置于两房。老板有询必答,殷勤友好。退房时我们也投桃报李,莫使心冷。房室维族风格布局,装饰异域,迎合游心。

第二天,八点天亮,九点半街上行人寥落,车辆稀疏。

寻找早饭,久而不得。古城之中一直没找到汉人开的餐馆,猜想腥味不容。当地人的早饭干糇难咽,且十点才陆续点火启㸑。

终于在南门附近找到一家西式的早餐,有牛奶佐餐。

附近的停车场也被我们相中当作租车泊车点。

后来此处绕圈一个小时都没有等到车位,嗔火顿起,索性提前还车。

到房车营地办理通行证,远于机场,出租车费28 元单程,最好安排出租车等候,人稀车少。办证免费,淡季,上午十一点我拿到的是65号,排队二十分钟,全天粗估百余人,旺季据说要二三个小时排队。原则上通行证三个月之内有效,可我们的五天后失效,办证人并不询问,恰在飞离喀什日期。大数据管理到位。

喀什古城分两部份,中间艾提尕尔大清真寺前公路一分为二,古城中禁各种车辆通行,

偶尔可以见到自行车或旅游大巴,没有见到手推车或牛车、老人代步车、电单车。

跨两区时须查通行码N多次。不断有辅警劝人戴上口罩,拍照及进食者除外。电子支付通用。

网速时好时坏,但不低于2.4G。街上辅警与饭馆跑堂基本可以用汉语交流,坐贾多数不讲汉语。问路宜向小童,

笑脸仰人,操口半生不熟,引人生怜。

古城民居门墙用色夸张,阿拉伯风格,

地面沙土上铺砖(横铺为绝径,斜铺为通途,但也见过介两者之间的,疑为愤世嫉俗者所为,或引人噱),门外设凉榻,

房屋平顶加栏,二层通廊,平民房外墙砖涂草泥防晒,

低楣细巷;簪缨之胄,玉堂宽街,外墙用预制雕花立面的墙砖满铺,彰显拜占庭传风。

几处高堂广厦正在建设之中,数年后可对外开放。

第三天,继续徜徉古城。

艾提尕尔清真大寺,据说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感觉应该有更大些的),

宣礼塔高耸,期间未听到宣经与街边礼拜。

维族仁里淳风,心地睱豫闲素。

生意悫实,口不虚开,饮食价格,亲切可人。

比起特产丰富的江南华南,尤可赞叹。

汉人与维族人的生意场,缁素泾渭(大巴扎除外,

那里维族人四下学得油腔滑调,自认高格,有些开价比古城旅游市场贵二倍)。

从携程上租的车,店家挺善意,前晚提前交车,费用不变,以供游人次旦早行。计当天须返回,行程偏紧,八荒之地,绝少人烟,当忌夜泊。

第四天,昧爽,启程上路,发现车发动不着,前日送车尚好。电话促人换车,前途巅峰屹崒,不见人烟,车坏半道,讵只难矣。店家讲时差原因,若要换车须三个小时后,信誓旦旦,保不熄火。喀什不大,一个小时后,搭线解决,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一路提心吊胆,不想店家乱言成谶,一路履常。

乌帕尔是上山前的最大镇子,盛产水果,甜美殊异,买了一些上路。

一路上正赶上军队卡车队同路,陆续超车三十多辆。在检查站排队时,军车队免检,再复轶前。时间不多,不愿路上淹留,山路崎岖险恶,又须重新超车。

淡季检查站排队二十多分钟,旺季据说需要二三个小时,行程安排则更艰辛。车上只留司机,余人下车步行过关。

帕米尔高原,喜马拉雅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天山、兴都库什山五山错汇之地,

奇峰兀立,山势峥嵘,

绝壁奇峰,神态各异,山路了戾,迂曲盘旋,

一路留连,胜景不缀。

行前当地及网上很多人讲,路上限速60(故尔订租朗逸,实收宝来),超必重罚。驾驶小心,未敢孟浪。回想天路远在八荒之外,山体常有塌方滑坡,哪来的电力与镜头。猜测他人好心警诫,天路崎岖,救援难施,旅游乐事,免生不美。租车时未扣违章押金,表明罚款鲜有发生。

到达喀拉库勒湖时,已是正午,每人收费四十五元,没给门票。

四下并无游客,良景佳景独享,随意放浪。所有服务设施均关门,原来打算就地用餐的。幸好早晨剩下一点面包,权当午餐。

雪山远眺,其峰惟雪,如视浮云。峰前赬壁霞举,攒石巉岩。

山前天设一湖,倒映雪山,俯仰成趣,风和景明,水至清照,窥山如画。崇山垂影,绿水为文,形胜之地,爽垲独美。

至极则返,途经白沙湖,驻车地有南北两处,相隔十里,南者人少,景色尤胜,两处共用一票,收费四十。此为沙僧为妖之白沙山,

近修布伦口水库,集河成湖,顿失波涛。

盱视其山,黑质白沙,薄雾芴芒,不见草木花鸟,处静息迹。山前湖水,收取天光,着色青蓝,

寂乎若清,恍如方外。湖山不增不减,不垢不净,状类彼岸。当山对湖,妄虑胥歇,清虚心境,淡然而出。

归途阳光烂漫,路旁胜景处常设临停区,

以供苏憩。

沿途层峦雪峰,陡壁悬崖,

或崖岸险绝,其山惟石,壁立千仞,

仰之目眩,

雄姿奇伟、神态各异。

归程原计划有奥依塔格冰川公园,以时逗晚,割舍而归,山路蜿蜒崎岖,不愿次日再来。况大观揽竟,小境不拘,恐山重水复,失却逸兴。

时近三晡,再至乌帕尔镇,

始用午餐。天黑前回到古城。

第五天,自驾至香妃墓。近年策划人献策套路,将墓周围团团圈住,禁止单独参观香妃墓,终成文化表演景区,多设歌舞风俗表演,创造就业,增附加值。

淡季门 票120 元,赠送78 元香妃情节歌舞表演。旺季门 票198 元,包含78 元歌舞表演。

香妃家族墓建筑本身是历史文物,中亚风格,拱顶高耸,琉璃包覆,室内垩壁延顶,庄严肃穆。墓内外不用金银玉器,素布裹尸,瘗葬皆无,夙无盗虞。

园内清真古寺乃一大观,所用藻柱,色彩古朴,隐相避世,有萨满教风格,俾人念净境空,虑忘形释。游人寡至。门虽设而常关。

推门而入,掩门覆形,仍被阍人发现撵出。

景区外手抓羊肉饭,肥而不腻,绝无膻味,价格二十。

返古城后回旋反复一个小时,竟无停车位。索性开到骑士大观园,

可以边看歌舞边进餐,但为时尚早,十九点开始歌舞。不愿立迨。

还车后(租车两天费 用427 元,加油170 元,停车50 元)再游衍古城。

古城内小吃一条街,信步而啖。

食品干净,品类丰盛,

厌饫而归。

第六天,扎好行李,到古城边上鸽子汤一条街,合并了早餐与午餐。鸽子汤鲜而不腻,佐以羊脚,与馕相伍,面脂错搭,很是恰当。

中午乘机,搭出租车到机场(店家白天旁午,只接不送)。经乌鲁木齐二小时转机飞西宁。在喀什待机时,对面有一中年妇女,衣裳半旧,素颜蓬面,斜眼旁睇,听其小儿在地上滚爬,哭闹抓食。落地后,检疫人员登机查出小儿高烧,累及全机原地驻留一个半小时各种调查、询问、登记、请示。抓腮落须。许出仓后,踉跄而奔。须复安检,箱包狼籍,拖箱拽包,踩蹶跳走。好在全程南航,多有关照。登机旋飞,只是托运行李不及流迸,隔日追至。

行前在选定西宁机场周边民居中可接机者。谈定三天行程及价 格,总计1500 元,加油过路食宿在外,需我负担(最终结算约2600 元/三天)。

西宁司机小朱前来接机并安排在他家单元楼住下,刚一洗漱,楼下女人上来大吵,说水漏到她家,并谈及历史沿革,无暇足听,叫来小朱处理。

第七天,西宁首站选160公里外的隆务寺,小众景点,不见游人。寺归藏传佛教萨迦派,

后转格鲁派,传承久远,地位颇高。寺内禁拍照。门岗见生人拦下,60 元/人,可以接受,为助香火。当地人免费。进大门时,见另有几人进寺,中有一瘦小女人,隐身胖大喇嘛飞舞的大袍身后,仰面悄声问道:要买票吗?喇嘛目不邪视、口型不动地嘟囔:不用,跟我走。

隆务寺坐落隆务古镇,大小寺殿星散其中,有些正兴土木,四下漏风可通,只是生人不知。

寺庙佛门广大,普济众生,不应收票,拒人千里。

如对游览者收票,则应许其拍照。

返回机场取上托运行李后在海东县城吃的当地特色餐:洋芋带菜与搅团津津(杂粮面实心巨形汤圆配小菜)

十三点,径赴茶卡。司机愿走高速,免费省道其实平行同速,且更近柴达木盆地佳景。

途经纪念王母娘娘的景观,想是她在昆仑山的生活起居之处,大概也有九天玄女为肋。有考证说汉人祖先自缅甸北徙至祁连山,东衍至黄河流域,古人称之天山,度为此处。时间紧凑,未遑驻足。

十七点抵茶卡后,司机堂哥当地工作,带到当地菜馆,点菜排骨鸡,就是排骨与鸡肉乱炖,上蒸小花卷当主食。老板见堂哥身穿当地路政工服,低声说你们几个人吃一小份就可以了,138块。后见我北京口音,游客打扮,坐在主位,堂哥尾座,老板先闲扯几句,后对厨房大喊:排骨鸡一小份,188块。司机介绍当地菜馆常备阴阳菜单,对当地人与游客拿的是不同的菜单,刹那间十分怀念朴讷的维族人。后来见到上的肉菜一大锅,

六个人的量(堂哥不吃,我老婆只算半个人的食量,司机称不饿,后与其堂哥另聚喝酒,故菜余一多半,打包当第二天早餐后又扔一些,),比北京的价位仍低许多,坐尔哂纳了当地人的伎俩。

席间询问了堂哥景点时间与入口,堂哥自尊,不肯说不知,说新修了服务区,两个景点均需从服务区乘大巴前往。翌晨发现其忒:天空一号自带停车场,不需要大巴交通,到景区门口安步可致。我北京生活一辈子,问我故宫东门停车场,我也不知。故不愠其谬。

其实人们很少就地旅游,旅游的本质是远方。再向深处,从哲学或心理学上讲,可以到达的地方,都算不上远方。纯粹八暇,唯心遥达。

茶卡新城的住处,简而洁,

浴巾需要另要,说是客人多用来垫脚擦地。插头无电修理后能用。喷头无水更换后涓细如滴。床单棉被是新换的,这点最重要。订房时主人对我的问题大概认为痴呆,久不做声。到后方知一个主人管几十个床位,恒处猬务,询问些事,对方虽然热情,我却不忍搅扰。

第八天,抵茶卡景区。为创收就业,当地新修了服务区,大巴30 元,从服务区导入大门口,天空之境二三里地,天空一号十多里地。门 票加小火车98 元。到了天空一号发现也有停车区,开车直接到,可免除30 元大巴费。小火车按图示有十余个站点,淡季只开四个,价格不减。我心淡然,并无怨怼:已折花魁,何须贪多。

司机说头天酒喝多了,要在车上自己睡觉。湖中不便带包,一直不曾离身的包便放到车上。坐上大巴离去,心中隐隐不安。

天公不作美,盐湖正阴雨。前日堂哥说,蓝天白云倒影,需要晴,无风,无人,无波,机会绝少,百而无一。深然其言,机会少得象人群中的贤者。无人一项,几不可得。景区甫开,我们便进入。

盐湖天杳地阔,风云宁伫,水心云影,

唯我二人,燕处超然,栖恬守逸,动乎至虚,驰于方外。心在纯静空明之处,忽见旅游大巴接踵而至,群人蜂拥,聒声沸天,叫嚣东西,隳突南北。我二人钻入小火车中,催促快走,可火车司机不肯专送我二人,慢调斯理,俍倡款踏,装聋作哑,以待众人。

即来之则安之。朗朗乾坤,常被涴漫。好在风劲天凛,众人薄装,不耐久留,无心景色,草草离开,追逐另景。

盐湖虽无倒影,却洁如碧玉,天空黑云翻墨,水下玉珠添光。

天无晴光,但也无雨,还算有德,否则不知多狼狈。

进门时空无一人,出来时,停有旅游大巴近三十辆,小车近百。淡季如此,旺季脑补。

从盐湖里被阴风出来,想快吃点热食再上路,景区外一排饭馆选一了家兰州牛肉面,店内似有魔法一样,所有人(司机睡一上午何由心神荒乱)竟然心不在焉地没人发现墙上菜单没有价格(因未察墙上菜单只有图片没有价格,在丽江被弱小女子宰过,她老公在后厨拎刀竖耳,从帘缝张望。从此谨记:出门在外,先看价格。无价店基本是黑店)。牛肉面端上来,发现二三片纸样薄的牛肉浮在表面,瞬间幡醒进了黑店了。店家显然是汉人,没有戴白帽,横脸斜眼打量来人,脸上的笑容比碗里的牛肉还少。结账八十,比心理价格贵了三四十块。

从茶卡上路向青海湖,在地图上标出的景区服务点前二十公里,曾有妇女在路边开一口子(基本铁网围住)通向湖边,

交二十远可以在湖边拍照。湖边景大致雷同,不标地址,难以分辨。湖边皋地,向下俯视,即为优景。

由西向东过图标景区一二公里,有人种油菜花,一片金黄,衬映湖蓝,供人拍照。几个藏族看门人同时向我喊十块、二十块,我指向那个喊十块的说,我只听见他说的价格,其它的听不见,藏人粲齿一笑,让我把外面的车也叫进来,不另收费。

到青海本意是茶卡,青海湖是备选。茶卡阴个脸,倒是青海湖绽出明瑟的笑容。

十六点离青海湖,拟宿丹噶尔古城。司机需用手机通话,我用我的手机导航,选择避开高速,向湖东省道前行。左揽湖景,右赏山势,背山临流,川泽深阔,

时而黄茅绿草,一望无际;时而乱峰插天,风雨往住生其上;时而黄沙盈目,一派萧索。时而远眺风雨暴至,云雾晦冥,天地不辨,山川湖泽,皆随失之。一路从盆地的低湖、沙漠,迅速向高原、谷地过渡,几十公里,穿越盆地内外不同地貌。

到丹噶尔古城,已是杂木交错,道樾峥嵘。途经原子城等工业科技区,路况中等。沿途地貎迥异,仿佛悟空驾云,或乱石嶙峋,云雾缭绕;

或山挺岳拔,逶迤绵延,变幻乾坤,恍惚转瞬千里之外。

夜宿古城外宾馆。醉客夜归,撞碎大堂一人高瓷瓶,喧嚣不止。

第九天,早晨半小时行走丹噶尔古城,

古城蕞尔,独街贯穿,

游客屈指可数,街外不做修葺,率用旧物,若非服饰现代,街面观感不异古时。

用餐退房,径向塔尔寺。门票七十。

塔尔寺地处西域江南,水草丰美,物产繁盛,地灵促人杰,

该寺是宗喀巴大师诞生地,故地位首屈。寺外高山巃嵸,危岫入云。

寺中丹槛炫日,绣桷迎风。

真容巨壮,世法所希。

雕梁粉壁,赫奕丽华,

庄严佛事,悉用金玉,做工之异,难可具陈。

风生户牖,云起梁栋,

丹楹刻桷,图像高僧。

绿壁蓝楹,窈窕连亘。

寺外可以拍摄,寺内严禁。寺内众僧安祥专注,低声诵颂贝叶,状若蚊雷。持手机入寺,甫一抬手,忽闻雷霆凭空炸响,吓人心惊,保安厉声喝止禁拍,视若盗寇。寺内外人头攒动,但不禁车辆,许史之属的小车,在人群中蠕动,停靠寺墙。

出寺后,司机对丹噶尔古城的陈旧斁圮颇为不屑,提议到机场附近的古镇平安驿用餐、游览并待机,并对平安驿的新整赞不绝口。此为新增景点,不在计划之中,尚有余暇,欣然前往。

抵后方知为新建仿古建筑群,

好似面色苍老的新生儿,方比满脸皱纹的老人丹噶尔,应是两类景观。

西宁机场优待北京客人,柜台与安检均单开通道,轻松过关。返京抵家已是子夜。